从敦煌到黑马河的一路风景 --甘肃内蒙青海大环游记之六 健全德行 20161017

一条大道穿越千里黄沙万顷戈壁

10.16晴。早8时离开敦煌,很快到了敦煌的原址古城,此时忽然看见太阳蒙蒙的,远处山脉吹过一股漫天的灰蒙蒙风沙,刘晶师傅说这风沙暴来了,如果继续这样,鸣沙山月亮泉和莫高窟应该关闭。庆幸,我们今天离开了。我们进到古城遗址,狂风夹杂着黄沙一阵阵的横扫过来,我们赶紧上车离开了。

祁连山脉

敦煌古城

风沙肆虐

西出阳关

一路沿祁连山脉往西,一会儿到了阳关,这里是古代至西域的最后一个关口。这里留在的许多脍灼人口的美好诗句: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便是最有代表性的佳句!我们在这条车辆行人稀疏的公路上作了大美拍照,乍一看,以为天底下空空荡荡,只此一道了,把照片发群里,马上得到回应:千里大漠,万里戈壁,一条大道穿越,当然就显得有点空荡荡了。离开阳关继续西行,不一会在一个关卡上,又遇上了狂风横吹、黄沙肆虐的困境,好在困扰不大,又是三十六着走为上着。

南八仙雅丹地貌

一路上形单影只,两旁随了祁连山脉作伴,就偶遇一两次游客停车在公路中央结团造型拍摄,以为这就是他们家的后院,不过造型还是不错的。午饭没吃,2点左右去到了一个叫南八仙工区的地方,那里有广袤无际的雅丹地貌景观,比魔鬼城的要大的多。由于还处于没开发阶段,很少有人知道去那里,更遑论收钱了!这是一个免费大餐。!

南八仙

雅丹地貌

小刘师傅(15293088158)

小口盐田

在返回大柴旦的路上,我们又在路旁见到一汪美伦美奂的小盐水滩,晶莹剔透的盐水晶体在清澈透明的卤水中,被太阳一照,又显得淡绿淡绿的,周边己经结晶的盐巴,洁白如玉,人在上面和着一湾盐水及水下的结晶体合照,简直美若仙境!后来翠给这不知名的地方起了一个十分雅致的名称--小口盐田。如果有游客要去南八仙工区看雅丹地貌和到小口盐田照倒影,可咨询小刘师傅(15293088158)。一天的行程在4时到达大柴旦就结束了,虽不太出彩,但在小刘师傅的引领下也是可圈可点的!

大柴旦一黑马河

今天(17号)从大柴旦出来,一路沿祁连山脉走,没有什么风景可言,路过了柯鲁克湖,在外星人遣址及尕海国家湿地公园停了几分钟,继续前行。茶卡盐湖整理不能进去,去了20公里外的漠河盐场。一到就觉得很乱,每车要收50元什么卫生费,进场还得坐他们的所谓三脚鸡车,每人来回10元,租水鞋每对10元,乱七八糟费用去了90元。到了一看,很失望,只有一湖水,浑浊的盐水,也没见盐巴,租的水鞋还是穿孔渗水的,糟糕透了!随便拍了几张倒影就离开了,回到租水鞋的地方质问他们为什么要把渗水的鞋出租,他们也没有正面回应,只是让我到边上的洗手点去洗一下淡水,去了后,那边说要收3元钱!TMD,真是抹了良心去抢钱,我再大声质问这些人,他们才作罢,让我用淡水洗脚。我感觉这个地方就是个黑点,各位没有必要给他们送钱,强烈呼吁各位不去看这个漠河盐场!在茶卡盐湖关闭期间,真要看可以去南八仙工区的小口盐湖看,虽然很小,但也很美,并且免费。离开这里很快就到了橡皮山,海拔3817米,满山遍野的草垫己转黄,如果是夏天来,一定比较美。由于有了水源,公路两旁也渐渐多了植被甚至树木。

漠河盐场

青海湖

到了黑马河,还不到下午5点。黑马河是濒临青海湖的一个小镇,这里是青海湖的西面,是看日出的好地方,其实就是一条街,由于近十年,到青海湖旅游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7、8月来的游客把这里变成了接待一条街,旅馆、餐厅临街建满了约一公里的马路两旁。但现在淡季了,人不多,我们住的宾馆是环湖西路的湖缘商务酒店,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但离黑马河街有15公里,且那里其他餐厅,没有喧嚣和嘈杂,所以刘师傅建议我们在黑马河晚餐后才去入住。6:30左右到了酒店,果然不错,面湖而建,跨过公路百多米就到青海湖湖水边,而且视野开阔。甫一入住,我们立刻跑到湖边去,那宽阔的青海湖在夕阳余辉照耀下,蓝得出奇,凉风吹拂湖水,扬起微微波浪,哗哗啦啦地洗刷着岸边的草垫。周围一片静寂,只听得波浪声,湖水清澈,一湖碧水倒映蓝天,所以使得湖水格外湛蓝,远眺能看着东边隐隐约约的山,还有天边的一抹红云,真是惬意极了。

一轮明月照青海湖

晚上准备休息,小刘师傅来电,说青海湖上空一轮明月绞洁当空,赶紧去看看,于是我穿好衣服立刻行动。果然一轮圆月当空,月光洒下湖面,波光粼粼,四周静寂,只有风声和波浪声,此时此刻真应对月当歌,可惜我不是歌手,也可吟诗赞湖颂月,可惜我又不是诗人,面对大好景色,只有拍摄权当记录了,尽管拍摄技巧有限,但无论如何都不能错过这美好景色,但要放到游记里还要等回家后从相机里倒出来才行,请耐心等多几天吧!

海上生明月

The End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10-18 16:26

多谢提议,尽力而为

2016-10-18 20:27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