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广西-云南建水-西双版纳-普者黑九天自驾

2016-10-18 00:01 1141/3
  • 出发时间/2016-06-11

路线设计

此次旅行计划了一段时间,主要是等待暑假的到来。云南是个旅游热点地区,热点中的热点应该是 昆明-大理-丽江-雪山这条线。由于距离较远,本次并未计划走该线路。
    旅行的目的一般情况下分两种,看风景或者体验当地生活。有钱的或者那些旅行就是生活的另说。看风景的路线与大山大河等自然风光为主,而且应配备有专业级别的相机,越野级别的车辆。而我们是属于没钱的一般情况,只能说是去体验当地生活了。
    所以当初的规划路线是7天的,全程高速。

计划的总里程为2600公里,计划时间7天,预计的油费加过路费约2155元。
然后,计划总是会有些许变化的。
大概的行程目标有了,有变化再调整吧。
所以6月11日,出发!(本贴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所以,将就着看看吧)

第一天广西钦州至云南砚山

广西钦州云南砚山,一路高速,行程约580公里,一个人开车,走走停停,加上中午休息,大约十个小时才到宾馆。
砚山是一个县城,网上查了不少资料,但是确实没发现有可游玩的地方。住的酒店旁边有个墨山公园,一座小山,当地人休闲锻炼的地方。山下有个广场,有广场就有广场舞。但是,少数民族的广场舞确实有些特色。比如“老司机”,又比如“一个汉子两个婆娘”,有兴趣可以上网查查看。

下图这张是晚饭,当地县城规划的一条美食街里面的某家小店。饭碗里像头发的,呃,那是三七。据说还是当地特产,当然许多地方都有。至于整个晚饭的味道,只能说很一般。

广场舞,分好几处。照片中的这处,跳舞的人群基本都是是一个男的两个女的,手挽手,走走跳跳,真的跟视频一模一样,也算是开眼界了。

下图是广场旁边的小摊的碳烤臭豆腐,有点臭,挂着建水豆腐的名号。建水是下一站的目的地。后来经过对比,觉得还是建水当地的好吃。

第二天砚山县-沙甸镇-燕子洞-建水县

今天的行程是砚山至沙甸镇,看看大清真寺;再到建水县的燕子洞,转转看看;晚上投宿建水县古城。从砚山走高速到了开远市,之后走一段二级公路才到的沙甸镇。路况还是算可以,就是山路弯路多,上下坡也多。中间一段因地形限制无法形成双向通行,道路还分开两段各自单向行驶。

一条穆斯林大街直通大清真寺前面的和谐广场。道路两边是商铺,摆卖着清真服饰和清真食品。

这个文字,呃,看不懂。阶梯上铺有地毯,一般游客在阶梯前脱鞋才可进入。

一般游客不允许进入礼拜大厅内,我们只好站在门口看看。

拱顶走廊

立在寺外的参观礼仪告示牌。

阶梯上的地毯和阶梯前的鞋。另外说一句,卫生间在下层,也要脱鞋进入(有拖鞋可换),也是铺满地毯,有沐浴有厕所,有点特色。

关于沙甸清真寺的历史,网上查了一下,也是有血有泪的。地图上看,大清真寺不远处有个沙甸事件纪念碑。时间问题也没去看。镇上还有不少地方标明是清真寺的。而本次参观的大清真寺,根据门口拿的宣传手册,建成于2010年,是全国最大的清真寺,之一。

本来计划在沙甸吃午饭的,没成想碰巧是斋月,许多商店都关门,街上也是行人寥寥。找了一家拉面馆,老板说斋月不提供食物,呃。只好转去面包店买了些饼和面包,路上吃。直接去了下一站,离沙甸镇不远处的燕子洞。

燕子洞属于建水县的景点。景区有停车场,收费五元(景区外的是10元)。售票处有建水县几个重要景点的套票出售,其实也就三个(燕子洞,文庙,朱家花园)。都计划去看的话,可以买套票,个人觉得还挺划算。

前面三张图片,以及山顶上的寺庙,都是不需要验票的。进洞里面游览才需要门票,就在下面的这个吊桥上设有验票处。在售票厅购票时,工作人员就问你需不需要请导游,50一个。不要的话,她们就让你在大厅等着,够一定时间和人数会有导游带去洞里面游览。后面这句话我们无法确认是否是真的。因为我们等了一会儿,看见有导游带着几个游客出门,我们就跟着后面出发了。应该是这几个游客掏钱请的一个导游。

洞里面确实需要导游带领。因为全程基本是黑的,每走到一个景点,有导游在才会亮灯给游客看看。而我们跟着的导游,不知道是游客出钱请的,还是景区安排的,反正游客一行人是陆续走到一起的。只是还好,没见导游排斥我们其他人,照样唱歌,照样带路,照样签到。

燕子洞里面有个大厅,有休息的桌椅、有购物的商店,还有一排娃娃机。这有点意外,淡季的话,游客没那么多的呀。
燕子洞的特产就是燕窝了,洞口有攀岩摘燕窝的表演,洞里面有燕窝和燕窝粥卖。看到有些人是进到洞里面就点了碗燕窝粥吃,我也想尝尝,但是不知成分真假,也不懂价钱高低,看着几十到几百的差价,想想还是算了。

燕子洞出来后,走二级公路到建水,路况还好,也不远。晚上入住建水古城中的酒店。

第三天建水古城-朱家花园-文庙-双龙桥

建水县位于云南省南部、红河中游北岸、滇东高原南缘。建水古城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开发建设应该是八几年九几年开始吧。但是直到现在,知道和了解建水的国人并不算多,大多数还是通过电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才知道云南有个建水县,有些古井,才知道建水豆腐。
    网上查建水相关的游记攻略,都对建水赞美有加。但是很多人对于建水,还是作为中转站而已。由于地理位置关系,从建水往南,可以去看云贵高原边缘的层层叠叠的元阳梯田。往西南是去西双版纳东北方向是普者黑,等等。
    但是我们只在古城玩,住两晚上,漫步在古城中,体验一下当地生活。从几个点转转看看古城吧。

1、作为一座古城,首先就要有城门和城墙。

古城东门,有点气势,上城楼要20元门票,罢了。

古城南门,应该是近些年修复重建的。

古城西门,有一段城墙连接着。

2、作为一座城市,还要有道路。

主干道临安路,贯穿东西门。

横向街道,翰林街

各种小路,石板路

总的来说,古城里面基本都是石板路,车开在上面很有感觉。古代能有这么宽的路算不错了,但是在现在,肯定是不能满足的。所以,街道是不能停车的,交警经常巡逻,看见就赶。真担心古城以后热闹起来了怎么办。

3、作为一座城市,各种客栈、酒店、饭店也是要有的。

4、然后是各种政府机构

道教的天君庙

学政考棚,以前考试的地方?

正在修缮的武庙,围起来了,不让进入。

崇正书院,曾作为建水县第一小学,现在小学搬离了,该处也准备修缮保护起来吧。下图是图书馆。

门口上依然贴着“一年级6班”的牌子。

书院门口的石马

还有各种庙,各种寺,就没去看完。以前的政府机构很多都是叫什么寺的吧,大理寺之类的。

5、然后是广夏万间,老百姓的生活。

在学证考棚打羽毛球。对于游客来说是景点,对于当地的百姓来说,是休息活动的地方。

民居门口。也是有点家底吧。不过有不少处民居大门都是挺有韵味的。

当地小吃。知了、黄蜂、小鱼,各种虫子。六七块一串吧,没尝,怕过敏。

建水豆腐,上电视了,有名了。各种发酵程度的。

本地人来吃,点个米线,一杯烧酒,吃着烤豆腐,感觉挺惬意的。

米线,十块八块一碗,一碗米线一碗汤,都是大碗。

广夏万间。远处的是新县城。

6、各种水井,据说有七十多个。寻找水井也是挺有趣的旅游选择了。

我们看到的水井也就七八个,有的在百姓家里,那是自家用的。在外面公用的水井基本都会养着小鱼,防投毒?可能吧。

7、朱家花园

朱家花园是要门票的景点,几十块吧,我们买的是套票。本来是姓朱的一户有钱人家的住宅。为什么叫花园,确实有个花园,不过我们去的时候花园封闭起来维修中。

进入门口不远,有个阁楼,一位老人刚起来梳洗。后来出来时看了看,老人是卖书法字画的,看照片曾受到国家领导人的接见。说不准将来他的字画可以进入寻宝节目或者拍卖行了。

大户人家啊,自家有个戏台,戏台前的水池据说有回声扩大作用?

朱家花园也有导游雇佣的,但是那些导游对于不出钱还想蹭听的其他游客就显得很不耐烦了。朱家里一些楼房出租了,前面有卖字画的,中间有卖陶器明信片等纪念品的,后面有卖小工艺品、小古玩的。跟买纪念品的姑娘聊了一下,他们都不是朱家的人了,朱家的后人出国了吧。?

8、建水文庙
文庙,是儒家的天下了。要门票的,几十。

一进大门,有个挺大的水塘,小湖吧。我们随身带了点面包,丢进去喂鱼,引来了不少一米多的大鱼。

带宠物逛景点。

一些柏树,有些年纪了吧。

灵牌,供的都是各朝代的有名大儒家。

孔圣人。

学堂。

9、双龙桥
古城西面一两公里处,有座桥。地图上有,所以就去看看,不用门票的。

桥的一侧全是水葫芦。

桥不宽,中间有阁楼,一些当地百姓在里面乘凉,闲聊。

桥的另一侧水面开阔,有人垂钓。

桥头有一些简易棚架,有吃的,有烟酒。但是最主要的是摆了十几二十座麻将。这个...是赌场还是休闲场所,不知。

桥头的小象应该是近些年补的。

我们的建水古城游玩大致如此了。总的来说,感觉建水古城是一个很舒服的地方,至少不像别的古城那样整个圈起来,进去就要一两百的门票。建水古城算是很有活力的,因为当地人民就一直生活在那里,当你走街串巷时,你是走在他们的生活中的。古城里的商店、饭馆、医院、学校、菜市等等一应俱全,价格什么的不会多贵,因为服务对象主体还是本地居民,只不过他们是存在古城中。这与别的古城那种都是专做游客生意的各种店又是不同。
只是,随着旅游业的发展,不知道这古城是否也会封闭起来。

第四天建水县-西双版纳景洪市

建水西双版纳,一路都走高速。高速好走些,但是也跳过了好多景点。比如,跨越红河元江“世界第一高桥”,但是根据最新的新闻,第一高桥不是这桥了。再比如墨江的双胞胎什么的公园和北回归线什么的公园。还有普洱市。
对于自驾,就要提一提路况了。建水应该属于高原地区了,一路往下走,穿山过岭的,隧道N多,过了普洱好点,接近版纳又有一堆隧道。在云南南部走高速,很多是限速80的隧道,还有6%坡度的斜坡。小排量的车,开起来很吃力。
高速路上的服务区有点开放式了,与二级路上的加油站+厕所差不多。有的地方又开有市场,水果市场等等。接近西双版纳,还有观景台,野象出没路段的观景台。但是......能看到吗?

野象谷门口的花

傍晚赶到版纳,曼听公园表演开始入场了。一波姑娘小伙站门口唱歌欢迎。

下面这个地方在许多版纳的游记都出现过,其实就是个小区、步行街的门口雕像而已。

撮科,新开通的天候高速中间的某个服务区。这里还有收费站出入口,但是怎么看地图都只有一两个村而已。人很少,服务区里连水都没有。革命圣地?

大佛寺,没进去看,门口照张相,到此一游。

倒是在大佛寺门口的商店买了一个木头雕的大象,小个的,砍价砍到50,然后不知道是老板亏了还是我亏了,反正都是一脸的不情愿,就完成了交易。

景洪市里的小吃店,在网上找的,9.9一份,后来又在网上晒照片,推销一下。味道还可以。

下面的是昆磨高速墨江服务区。

双胞胎之乡,地图上显示旁边就是公园,我们走上去看看,居然可以走出服务区,走到一条街,过去就是公园,但是......感觉又没什么可看的,转回服务区继续开车。

以上的照片,时间地点都不按顺序来了,都是周边或者路上的见闻,没在行程安排内。第四天其实纯粹是赶路的。

第五天曼听公园-总佛寺-西庄大金佛-澜沧江

由于头天晚上住在曼听公园附近,第二天直接走路去收费的曼听公园,然后穿过公园去逛免费的总佛寺。

早晨,小巷里吃傣族风味米线,味道差不多吧。

曼听公园旁边的佛牙寺,免费的。地方不大。

网上买的门票,门口一个人领进公园。

公园里正在彩排,像是某晚会的表演。后来在央视某频道看到了这舞会了,不是晚上的,是大白天的,慰问兵官还是什么的了。大热天的表演,挺累的。

一群姑娘。后来穿过某群演员的时候,听到他们说的都是东北话,呃,这让我有点怀疑昨晚站门口唱民族歌曲欢迎游客的是否也是东北的姑娘,呃,呃。

曼听公园就是以前傣族国王的御花园,花是必须的。

曼听公园演艺厅的门口,一个充满异域风情的雕像。是的,篝火晚会,就是在演艺厅里表演的。

公园内某个亭子,白色的。

公园里的湖,有游船可玩,不知多少钱。

傣式亭台楼阁。

这个雕像,到处都有,没细问,也么查过,不知到底何意。

放生亭的佛,放生,成佛?

就这样子的雕像,懂的说说吧。

曼听公园里的白塔,听说是仿制的,不甚清楚。我所了解的是离景洪几十公里的村中的曼飞龙白塔,印象深刻,因为小时候买的明信片上面就是白塔。但是现在查网络看,那个村子好像圈起来收钱了,门票还挺贵。就不去看了。在这里看看这个也罢了。

一处雕像,可以接水可以洗手,但却实在不知道什么用处的。

穿过这条林荫小路,就是总佛寺了。这些须须应该是真的吧,热带植物还是很奇妙的。

总佛寺的一处旧墙旧门,有些历史了

主殿是这栋三层建筑,四面八方都有雕像,墙面上浮雕也有点意思,老鼠猫什么的都有。不过说实话,感觉很漂亮,就是不怎么看得出岁月痕迹,不知新旧。

寺里一层,当中的是一个竹子还是藤条编织的佛像,这个是有点出乎意料。不用金身塑造佛像,怎么够庄重威严有分量呢?而且,竹制品保存时间不长吧?当然,好处是便宜,每年都可以再新做一个。后来在楼上还是看到金光闪闪的大佛像了。真的是闪闪的,后面安装着灯光闪亮闪亮。

某个角落一照,看看林立的雕像和宝塔。

闭眼的小沙弥

曼听公园+总佛寺,转一圈,大概半天时间吧。有门票的可以原路返回,从曼听公园出去。没门票的,像我们这种在网上买票的,只拿到一张单子,原路返回可能被查一下。但是我们没走原路,而是从总佛寺出去,绕了一大圈走回。路上逛逛水果市场,菜市场,还看了看一个斗鸡场,不是表演的,只能说是赌呃是娱乐。

下午开车去了告庄西大金塔。因为不要门票。

金塔内部是个什么博物馆了,门票20.感觉.....挺小的,没进去看。

告庄整片地区都是新开发的,专门接待游客的?去的时候人少,金塔前面广场都是摊位,但什么都米有。

金塔下层也是出租的,卖各种纪念品。

金塔周围的人面兽。

菩萨上方放个鬼怪,有意思。或许这獠牙的也是菩萨吧。

这个角度看呢?

金塔面向澜沧江的一面,红砖铺砌的广场,挺大的,可以搞不少活动了。

走到澜沧江边捡石头。

江面挺宽阔的,想起湄公河大案,跑船啊。

上游有码头,有游船,听说可以开到边境转转又回来,价格不便宜吧。

澜沧江两岸都在建设,高楼耸立。怎么说呢,城市建设,很正常吧。看来到西双版纳玩还是要上山下乡才能真正体会民族风情。

一天的行程大体如此,后来还去总佛寺转了转,门口买了个大象雕像就回了。要几天的行程还真的要下乡去看看了。

第六天西双版纳景洪市-红河州建水县

第六天是返程回建水,夜宿建水古城。走了一段二级公路去到野象谷,二级路正在修,不好走。到了门口转转就走了,回程还是走高速,没什么特别。想说的是,本来计划了另一条线路的,走214国道去西盟临沧,再走省道231去腾冲。再走大理昆明回。这行程就要多好多天了。看看天气预报,这一路都在下雨,我一个人开车,车也小,刚好又感冒。罢了,原路返回至建水再说。

第七天红河州建水县-开远市云窝寺-文山州普者黑

第七天的行程比较满,一路走一路玩,从山区到高原再到山水田园,跨越几个市区。从建水出发,走一段高速,到个旧鸡街镇,然后走二级路再次路过沙甸镇到开远市。然后还是走二级路,走国道323上高原,中午到达中和营镇响水村云窝寺。

盘山公路

山高崖陡

上到高原,体会一下高处不胜寒。看到高原的乡镇当地的人大多都穿着羽绒服啊,而我们都是短衣短裤。

到了云窝寺。

石壁上的匾额看到有清朝光绪甲午年间的。甲午......战争啊,这里没什么影响到吧。

供佛的蒸糕。呃,说起来有点丢人,哈。在云窝寺转转,看到几个阿姨叔叔在吃午饭,他们还招呼我们吃饭。一开始我们没在意,然后......我们以为是寺里的饭馆可以提供饭菜什么的,然后......我们就直接问“有什么吃的吗”。哈。

哎呀,但是人家已经吃完了。他们看了看我们,就问蒸糕吃不吃,我们点点头说也可以。哈。说着,他们就端出了供佛的蒸糕来,切一片片的,我们一人拿一片吃了起来。

蒸糕上面那层红糖吧,下面两层都没有味道,所以......很经得住嚼。我们不好意思的坐在角落,看着有一家人来上香,不知是许愿还是还愿。

吃完了我们上山转了转,小山上有个大雄宝殿,没开门。转着转着,越想越觉得不好意思。就想给寺庙捐点香火钱吧。然后我们在寺庙里到处找,很奇怪的,居然连一个功德箱都没有。这个,真的让我很惊讶,还真的从来没见过一个没有功德箱的寺庙。但是寺庙里有香纸蜡烛卖,我们买了些,给观音上香。

寺里有一个洞,一条小河从洞里面流出了,穿寺庙而过。流过寺庙前的小桥,发出挺大的水声。响水村的名称大概是由此而来吧。

虽然是个小寺庙,但是我们还是看到一些人来做法事,来上香许愿,都很虔诚。当地人也是淳朴善良。挺喜欢这种地方,没有热门景点的商业气和俗气,没有喧嚣拥挤的游客,也不是那种大山大河壮丽景色的景区。就如寺名一样,云窝之中,感觉舒服。
喜欢体会小地方民风民情的可以去转转看看。

从云窝寺出来,继续走二级公路,走瑞临线、平大段、大腻段,转省道S305,下午到达普者黑景区。第七天这一路走的二级路路况都挺好的。也幸亏在云窝寺吃了点米糕,后面一路都没经过大的城镇,午饭不好解决啊。当然了,车上还是备着食品干粮什么的。夜晚入住普者黑景村里的民营小旅馆。

入住的旅馆,刚刚开业,简约,还不错。

放好行李,到处转转。普者黑村里有很多旅馆酒店,不少还正在建设,旅游旺季的时候不知道能不能都住满人呀。

傍晚的田园风光。

看到一位阿伯在采莲花,他递给了一位阿妈。阿妈走过来的时候,我们问她采莲花干啥用的,她说是用来炒菜吃的,炒鸡蛋什么的。

年轻人在电鱼。

回旅馆找老板炒了两个菜一个汤,七十多吧。边吃边和老板聊天。老板让我们帮宣传一下他的旅馆,家庭旅馆,父母经营,儿子打理,女儿帮忙。老板是个农民吧,回到旅馆的时候还一脚的泥巴,刚干活回来。当时忘了问他们是怎么有那么多钱盖这么一间旅馆的。而现在,也不记得旅馆名字了,只记得是那个路口的第一家,门口有棵树。

饭菜味道还不错,只是腊肉太香了,我感冒喉咙不舒服,吃不多。吃完晚饭,老板说有个什么篝火晚会,当晚是最后一晚免费的,过后就要收钱了。当时感觉挺幸运,然后我们就开车跟着老板儿子的摩托车去看看。但是,这个晚会,其实就是东北二人转表演啊啊啊啊。真把我们看得一愣,跑云南来看东北二人转了。看到当地村民不少都去看了,穿着民族服装的老婆婆也去看了,坐得满满的。

第八天云南文山州普者黑-广西百色市那坡县

关于普者黑,就不多说了,这是个成熟热门的景区,4A级的,网上各种攻略都有。呃,最主要的是,我们没进所有买票的景区去看,不好多说。只是在周边转转,看看,而已。

早上起来,梳洗。早餐吃的是村里人推车叫卖的包子。

沿着水渠走。村妇挑着两筐的小商品去景点门口摆摊,大黑狗跟着。

景点,观音洞。

观音洞外的市场,青龙山市场。旅游纪念品,烧烤夜市摊。

特色食品,各种鱼虾各种虫。这个是蜻蜓幼崽。

景点,火把洞出口。记得电视节目里,那群爸爸不见了的孩子,就是从这里出来的。

昆明来旅游的女婿和老丈人在钓鱼。

普者黑,其实就是一个水库,名叫“前进水库”。

开花的水浮莲。这东西要控制啊,不然会成灾的。

普者黑的田园风光还不错,挺好。只是景区的开发和大量游客的到来,已经完全改变当地村民的生活状态了。种田打鱼耕作之外,他们成为了商人、旅馆客栈老板、景区工作人员等等。复杂的村民身份,满目的商店旅馆客栈招牌,会让人对田园山水风光的淳朴自然,有一些些的感到不适。当然了,风光依然在,村民只是提供了吃住的便利,也挺好。只是希望将来民风不会改变,依然淳朴和自然就更好。

普者黑出来,走了一段收费挺贵的还在修建的一级路,上高速往回广西走。本来晚上可以赶回到钦州的,但由于不想赶夜路,而且长时间开车也累了,所以下午到达广西那坡县,找酒店入住了。

那坡县,其实有个景点应该不错的,就是黑衣壮。网上查的以前好像不收钱,现在也收门票一百多了,罢了。

县城里的人民公园,感驮岩,看介绍好像有史前历史?

山崖下有一条地下河吧。

山崖下的小道观。

爬上山上的观景台,俯瞰县城。

第九天那坡至钦州

这一天就是回程了,下午就回到家了。一路高速,新修建的崇左靖西的高速挺好走,但是休息服务区都没完善,整个路又限速100而已,不爽。但是靖西一段,真的是风景如画。又但是,高速路没设置有观景停车区,这个也很不好。我们就看到有的车辆就停在应急车道,两个姑娘下了拍照啊,拍照啊,拍照啊。只能说明,这高速的设计就不是很亲民了。

总结一下:一个人长时间开车,真的很累的。所以要安排好休息时间,合理安排行程。赶时间不是旅行的目的,到此一游也没多大意义。且走且看,边玩边行,挺好啊。当然,前提是要有时间。
前面说的,原来计划7天,实际共9天。油费九百多,过路费一千三百多。总花费约四千五,总里程两千七百公里。
两个人的旅行。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0-18 14:27

引用 碧海潮生 发表于 2016-10-18 14:27:33 的回复:

回复碧海潮生:一切顺利!

2016-10-18 22:41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