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西游记之秋天的童话

fsljj LV.6
2016-10-18 00:03 638/3
  • 出发时间/2016-10-04

曾有人说过: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她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里是美景的天堂、秋天的童话!额济纳旗喀纳斯稻城亚丁、坝上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四大秋色。额济纳自治旗位于内蒙古自治区(省)阿拉善盟(市)额济纳旗(县),地处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河两岸,分布着中国最为壮观的胡杨林,集沙漠、戈壁、草原、湖泊、胡杨林于一体,拥有神奇的自然景观和独特的人文景观,堪称大漠的一颗绿色明珠。每年9、10月,当第一场秋霜,大片的胡杨树叶由绿变黄,一眼望去,阳光下金色的树叶衬着湛蓝的天空于风中婆娑起舞,那强烈的反差,鲜明的影调,亮丽的色彩,足以令任何语言文字显得苍白无力。胡杨是一个多变的树种,春夏为绿色,深秋为金黄色,冬天为深黄色;是一个坚强的树种,活着一千年不死、死后一千年不倒、倒后一千年不朽。有这么一句话:三千年的守望,只为等待你的到来。我还有什么理由拒绝呢!带上LP,开启了大西北之旅。参考相关游记和攻略后,综合出行方便度、摄影需求、时间和经济等因素,果断选择了游侠客的摄影团线路。以时间、地点为序,分为甘肃篇、内蒙古篇和青海篇。

团队介绍
摄影领队:不灵;导游:王导;司机:石头(昵称)
成员:广东6人小分队:ljj、玛蒂、小趣、豪哥、小王和富姐;上海:胖子6人小分队、阿根廷3人小分队;湖南:微微一笑5人小分队;南宁:大王2人小分队;杭州:雨林2人小分队;南京:山水谣2人小分队。总共26人。

(一)甘肃篇—河西走廊风光

第一天:兰州黄河风情线
      2016年10月4号,我们放飞心情、带着梦想,踏上了大西北之旅程。在佛山27度气温,来到兰州13度气温,感觉一下子就到了冬天。下午打车来到了甘肃第一站:兰州黄河风情线:游览黄河母亲雕塑、西游记雕塑、水车博览园、天下黄河第一桥—中山桥。兰州黄河唯一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坐落于一条东西向延伸的狭长型谷地,夹于南北两山之间,黄河在市北的九州山脚下穿城而过。晚上在黄河边吃了碗羊肉拉面,15元一碗,味道不错!拉面和汤底与佛山吃的一样,羊肉的味道就不同了。住宿兰州

第二天:张掖七彩丹霞
      早上8:00集合上车,从兰州坐旅游大巴前往张掖七彩丹霞。在车上,各位游侠们纷纷自我介绍,基本上都是来自东南部城市。下午17:00才到达景区大门(最好是16:00到达景区大门,才有充足的时间去游览和创作作品),由于游侠客旅行社的失误,没有把时间控制好,加上天气不给力,造就了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感觉。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地处祁连山北麓,位于临泽县城以南30公里,是中国丹霞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是中国彩色丹霞的典型代表,2005年11月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栏目评为“中国最美的七大丹霞地貌”之一。晚上在张掖市买了10元3斤的雪梨,口感还好。住宿张掖

第三天:马蹄寺﹠嘉峪关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马蹄寺,也叫普光寺,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距今已逾1600年,然而令人痛惜的是,由于当时的北方军阀割据,混乱一片,加之历代王朝更替,战火绵延,马蹄寺原有规模宏大的建筑群多被毁于战火之中。马蹄寺的又一次被破坏发生在动乱的十年文革时期,不仅寺中石窟、壁画、佛像几乎被毁坏殆尽,而且石窟外的建筑则更是荡然无存。嘉峪关,又被称为天下第一雄关,位于甘肃河西走廊的西端,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城关两翼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与万里之外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呼应,闻名天下。可惜当天天气不给力,没有拍到夕照城关。晚上在酒泉市的一间超市买了2斤本地苹果,一元一斤,好便宜哦!口感很好,味道不错!可惜当时只买了2斤,后悔啊!住宿酒泉

马蹄寺讲解员裕固族少女

马蹄寺的秋色

嘉峪关城楼

嘉峪关关外的骆驼

第四天:金塔胡杨林
      凌晨5:00从酒泉出发前往心仪已久的金塔胡杨林,金塔胡杨林位于甘肃金塔县城以西的潮湖林场,为三北防护林体系的一部分,胡杨林周边分布着大面积的沙枣树、白杨树和红柳等西北特色树种。金秋十月,是胡杨林最美的季节,秋风乍起,胡杨金黄的叶片,飘飘洒洒哗哗地落到地面,大地铺上了金色的地毯,辉煌而凝重。 在这片胡杨林里,你会感受到一次生命的强烈震撼,一次心灵的空间静谧,一次美丽的视觉盛宴。第一次看到金塔的胡杨林海,心醉了,她是大自然的精灵,是上帝赐给人类的塞上明珠!最佳观赏、摄影时间为7:30—9:30。9:30大家依依不舍的离开了醉美胡杨,中午来到金塔县的航天镇吃午饭,买了10元2斤的本地枣,口感很好,味道不错!45元3瓶的黑枸杞。

金塔胡杨林的清晨

这里的胡杨有水便有了灵气,金黄的胡杨与蔚蓝的天空、清静的湖水融为一体,显得格外清静秀美。

漫步在胡杨林中,就仿佛进入神话中的仙境,真不愧是旅行者、摄影家的天堂,美得如幻似梦。

(二)内蒙古篇--秋天的童话

午饭后继续前行,经过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后慢慢进入了内蒙古境内的额济纳旗。汽车在茫茫的戈壁滩上奔驰着,戈壁滩在蒙古语的原意是指“土地干燥和沙砾的广阔沙漠”、“难生草木的地方”。戈壁滩表层以砾石为主,看不见沙和土壤,基本上没有植物生长,地面上由黑色小砾石铺成,像被火烧过留下的痕迹。方圆百里的地方没有人烟,没有村庄,没有小草,没有树木……唯有沿着公路伸向远方的电线杆、电讯线杆和红柳。红柳生长于高原干旱地区,耐旱、耐热,尤对沙漠地区的干旱和高温有很强的适应力。红柳给戈壁滩带来了生命,成为戈壁滩上一道独特的风景。见到戈壁滩,第一次感受到水资源的珍贵。途中还有幸见到了戈壁滩上的“海市”, 海市是指在沙漠中,大气因光折射而形成的反映地面物体的形象,远看就像一个反光的湖面。下午16:00来到了额济纳旗黑水城﹠怪树林,黑(水)城遗址位于达来呼布镇东南约25公里处的戈壁荒漠中,始建于西夏时期,是西夏在西部地区重要的农牧业基地和边防要塞,虽历经700多年,仍不失当年的高大宏伟,它是“古丝绸之路”以北保存最完整的一座古城遗址。17:30游完黑水城和沙漠后前往怪树林看日落。晚上来到额济纳旗的达来呼布镇住宿,一进酒店房间就看到游侠客送的一盘水果,好贴心哦!给个赞!晚上去吃了68元一斤的羊肉汤,味道不错,点菜时,老板娘一开始要我们点2斤羊肉,我说我们只有两个人,一斤就够了,她松了口后非要我们点1.5斤羊肉,说一斤不够吃,好在我态度坚决,她才无奈的下了一斤羊肉汤的单,事实证明一斤羊肉足够我们两个人吃。

黑城遗址

黑城遗址旁边的沙漠

风沙过后的痕迹

“生而不死一千年,死而不倒一千年,倒而不朽一千年”,这就是胡杨一生的写照。

千年不朽的胡杨枯木、震撼人心的生命景观和良好的光影条件,使这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胡杨之生命的绝唱!

这里是我的诗和远方

第五天:巴丹吉林沙漠﹠胡杨林

凌晨5:00出发前往巴丹吉林沙漠的边缘—胡杨林八道桥拍沙漠驼影,此处的沙漠、胡杨、驼队和落日是摄影家的乐园。这里有大漠日出的雄浑壮美和夕阳晚霞的绚丽色彩,更能零距离领略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意境。早上的沙子冰冷冰冷的,气温5度,感觉还是挺冷的!下来后,发现鞋和裤兜里进了好多沙子。今天的第二站是在四道桥拍“东方不败”的主题场景,四道桥的胡杨林最为粗狂,电影《英雄》里的两个红衣女子决斗的场景,就是此处,故被称作“英雄林”。林区面积也最大,胡杨的种种英雄“壮举”,令人叹为观止!还有一点,四道桥的胡杨林,其实不止一处,景区之外,四道桥的乘车点左前方,越过公路沿着小道前行1500米,豁然开朗,金灿灿的一大片胡杨林,景色独特!可惜,藏在深闺人未识,游人大多只知从这里乘景区摆渡车去八道桥或回返一二道桥。第三站也在四道桥拍羊群,一群羊在阳光的照射下、在胡杨林里扬尘奔跑,场面蔚为壮观!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第四站是七道桥的“梦境林”,这里的胡杨相对娇小,气势、景观一般。第五站是二道桥的“倒影林”, 这里的胡杨有了水便有了灵气,显得色彩斑斓;有骆驼的衬托,显得更有意境;有夕阳的余晖,显得分外柔美。在这里推荐二、四、八道桥,用一整天的时间在里面慢慢欣赏、专心创作,没必要去三、七道桥,浪费体力和时间。晚上去酒店旁边的餐馆吃了68元一斤的手扒羊肉,没有再去昨天的那家餐馆,秋天的羊特别肥美,吃起来很香嫩可口。饭后回到酒店大堂,分享了文竹和微微一笑的哈密瓜,很甜!是我们此次旅行中最好吃的哈密瓜,再次谢谢文竹和微微一笑!住宿达来呼布镇。

胡杨林八道桥的沙漠驼影

冷色调下的沙漠

暖色调下的沙漠

四道桥“英雄林”,以“东方不败”为主题的场景

四道桥拍的羊群

如果称胡杨为沙漠上的英雄,那么红柳就是戈壁滩上的美女,红柳海中的红粉佳人

四道桥的胡杨林

七道桥的“梦境林”

二道桥的胡杨林

胡杨林---永恒而短暂的金色辉煌!

来个佳人点缀一下

有骆驼的衬托,胡杨林显得更有意境

第六天:居延海
      凌晨5:00出发前往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额济纳旗北部的居延海,居延海是一个奇特的游移湖,它的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居延”是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进了景区门口步行1000米才到景交车乘车点1号桥,乘车到3号桥下车拍海上日出和红嘴鸥、芦苇荡,之后乘车回到一号桥拍倒影、芦苇荡。我们错过了2号桥,其实2号桥的芦苇荡是最漂亮的,红嘴鸥也多。推荐路线:先到1号桥拍清晨天空与湖面的镜影,再到3号桥拍海上日出和红嘴鸥、芦苇荡,最后去2号桥拍红嘴鸥和芦苇荡。9:30集合,驱车六百多公里,21:00回到张掖七彩小镇住宿。七彩小镇是此次旅行中最为清静、安逸、小资的住宿地。

居延海的日出和红嘴鸥

红嘴鸥和芦苇荡

清静、安逸的七彩小镇

第七天:冰沟丹霞
    凌晨4:45起床来到七彩小镇的广场上进行星野摄影,这是我第一次拍星野,质量不好。6:00出发前往冰沟丹霞,甘肃张掖,这个中国玉米种子产地,有两处奇特的地貌:七彩丹霞和冰沟丹霞。七彩丹霞以颜色著称,冰沟丹霞以造型著称。冰沟丹霞是中国干旱地区最为典型的丹霞地貌,是中国发育最完整,造型最为奇特的丹霞地貌之一。

(三)青海篇—叠翠流金最好的诠释

第七天:祁连雪山草原﹠仙米彩林
      9:30集合出发,经祁连雪山草原前往青海门源县,祁连山草原是中国最美丽的六大草原之一,祁连山清水秀景如画,天高云淡夏如春,巍峨的雪峰捧起洁白的哈达,广袤的草原铺展开千里碧毯,让祁连山的情怀深藏在每个人的心间。深蓝的天空中白云朵朵,心态各异,与这绿草如茵的大草原和成群的牛羊交相辉映,好一派高原独有的草原风光。大家都知道夏天的门源油菜花出名,其实秋天来到门源也有一处令你炫目的好地方,那就是仙米彩林。仙米彩林位于青海门源县东部,整个风景带有几十公里长,没有门票,没有工作人员,却一切美丽原始,下午四、五点钟的时候,阳光斜照在树林上,染上了一层暖暖的金秋色,犹如色彩浓郁的油画。沿着长长的仙米峡谷你可以尽情欣赏两边五彩斑斓的原始林海,是一个可以让你完全放松静心品味自然之美的理想休闲之地,最佳游览时间是九月底到十月中旬。可惜公路为双向两车道,路边可以安全停车拍照的地方极少,而且天气不给力,大部分美景只能用心去领略。进入仙米彩林是此次西北扫黄的最后一次高潮,各位侠客们在车上不停的哗哗尖叫,实在是太美了!20:00来到互助北山林场住宿。

祁连雪山草原

碧绿和金黄交相辉映--叠翠流金

第八天:互助北山林场﹠天堂寺
      早上7:30出发游览北山林场,青海北山林场也称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青海互助县北山,这里,流水潺潺,云蒸雾蔚,苍松翠柏,绿野如荫,古木参天,松柏香馨,山花烂漫,野生植物众多,是一个非常清静、休闲的好地方。可惜当天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9:30启程,途经天堂寺回兰州中川机场,13:20顺利到达中川机场,晚上21:50平安回到佛山温馨的家!在北山林场3度气温,回到佛山27度气温,途中衣服脱了一件又一件,从冬天回到了夏天!

北山彩林

天堂寺

后记:
    在此次旅行中,很荣幸认识了一群爱好旅行、爱好摄影的侠客们,大家基本能准时集合上车,在旅途中互相关心、相互交流与分享,一起用心去感受大西北的风光,用相机记录美好的画面,谢谢大家!在这里要感谢王导,王导是一个风趣幽默的西北汉子,而且对西北的历史文化研究得很透彻,记性和口才都非常好,一路上声情并茂加肢体动作语言,为我们讲述西北的战争历史和《西游记》,解除了大家旅途中的疲惫,辛苦了王导!还有司机石头和摄影领队不灵,辛苦了你们了,谢谢!推荐当地的4种水果:雪梨、苹果、枣、蜜瓜;饮食:兰州拉面、羊肉。推荐景点:七彩丹霞、金塔胡杨林、黑水城﹠怪树林、巴丹吉林沙漠、额济纳胡杨林、居延海、祁连雪山草原、仙米彩林。结尾还是那句话:如果你爱一个人,就带她去看额济纳的秋天,因为那里是美景的天堂、秋天的童话!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0-18 12:52

引用 怀念罗马假日 发表于 2016-10-18 12:52:11 的回复:

回复怀念罗马假日:加油啊!

2016-10-18 22:06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