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

• 出发时间/2014-04-29
  • 人物/其它

缘起

时间:2012-4-29
地点:广州-湖北当阳-湖北宜昌
人物:表弟和我
住宿:姐夫老家—当阳
交通:火车、大巴、私家车,游轮

得知我姐回湖北当阳老家顺道问:"能否带上我和表弟一起去,我们两去那旅游。”
我姐爽快答应可以,不过因为她家的小车坐满人了,要我们自己搭火车过去。
这不是问题,自己搭火车过到去有人接应,一来不怕人生地不熟,二来能省下住宿费。
谁知这一事在我们家族引起了一场小风波。
长辈们觉得我们自己搭火车出省危险,都反对这计划。
我姐说:“别人怎么说我不管,我不会反对你们去,除非你们自己不想去。”
在家姐的支持下,我一再坚持,最后长辈们也阻止不了。

我欺骗家人说我们不去了,在出发当天,我害怕家里人知道我们最后还是去了,会生气。
突然我手机响起,是妈妈打来的,她说要送我们上火车,还煮好饭和汤给我们带上火车吃。
在火车站上,我妈一直唠叨,要我们注意安全。
我们进入站台时,火车快要开了,我和表弟直冲4号车厢。
这时妈妈没必要和我们一起跑,但她还是紧紧的跟着,直达我们上到车厢找到位置。

火车从广州东站开出,经过了英德韶关东、郴州衡阳株洲娄底益阳常德,16小时后终于把我们带到当阳了。
一趟火车,在每个站点有人上车,有人下车。人来人往。
正如人生,有不同的人在你生命的不同阶段出现消失。
他或许给你带来快乐,或许带来痛苦,又或许是带来成熟。。。

旅行的意义,不是目的地,而是行走,是我与你,身外事,众生缘,遇见,然后结束,消失,然后永不再返,于是,喜乐圆满,于是,我们的一生,才像一场旅行。
                                                                                                                       ——《最好的人生在路上》

Day 1 当阳-宜昌

当阳湖北的一个小城市,这里人口不多,地方不大。
三国景点尤为出名。

长坂坡战役—赵云单骑救主
荆州刘表病死其子刘琮不战而降,刘备率众十余万退走江陵。曹操知江陵有军资害怕被刘备占据就亲率5000虎豹骑一日一夜奔袭三百里追至当阳长坂将刘备击溃,乱军之中刘备弃家小带张飞诸葛亮赵云等十余骑退走,路上赵云单枪匹马杀回长坂坡,与虎豹骑且战且退,最终救出后主母子。

《三国演义》中的败走麦城。
吕蒙知关羽兵少,料到他要逃走必然走麦城北边的通西川的小道,就事先派兵埋伏。十二月,孙权派使者到麦城劝关羽投降。关羽提出叫吴军退兵十里,然后在南门相见。吕蒙果然退兵十里,等候关羽投降。关羽及其子关平趁机带着十几个骑兵,偷偷地出北门向西逃去,被吴将潘璋的部将马忠设绊马索埋伏而擒获,与其子关平一起被杀,死时年约五十八岁。刘禅追谥关羽为壮缪侯,其子关兴嗣。

游了一圈当阳后,我们便驾车直驱宜昌
宜昌湖北的市级城市,长江大坝和长江中上游交界在宜昌市内。

我们在宜昌的市中心游玩了一个下午。走过了步行街、国贸大厦等地标性建筑。
晚餐就在长江对面的龙儿排档解决了。
肥鱼,闻说这鱼是长江三峡特有的。
肥鱼全是是白色的。鱼肉肥美,鲜甜,鱼身骨少。

Day 2 湖北农家小婚礼

今天一清早姐夫一家加上我和表弟,整装出发去喝喜酒。
经过40分钟的车程,我们就到了当阳乡下。
当阳的婚礼习俗与广州的差不多,婚礼场地就是门口的一片空地。
来参加婚宴的客人会带来烟花,在与新人道别前点燃烟花,以此来祝贺一对新人。

在乡下的空气特别清新,还有一片绿色的田地。大鸡小鸡都是随便跑。
据说4月份这是一片黄色的油菜花海洋。
可惜5月份,油菜花已经被收割了。

DAY 3 葛洲坝-西陵峡-三峡大坝

闹钟凌晨5点响起。
我和表弟起床快速刷牙洗脸,准备出发三峡
姐夫开车送我们到当阳汽车客运站,然后转乘当阳宜昌高速客车。
只有我和表弟2人的两坝一峡之旅正式开始。

广州的时候,我就订了当阳宜昌东的火车票。
但后来打听到宜昌东到宜昌码头比较远,我就没把打算搭火车到宜昌的计划告诉家人们。这两张火车票就白白浪费了。
当阳客运站我们买了去宜昌的高速车,谁知它走的是低速公路,害我们晚点到宜昌
来到宜昌客运站快8点了,一下车我们跑到马上旁拦截计程车,我还在迷茫中,表弟已经跑上去拦截一辆计程车。有惊无险我们准时到达宜昌港的九码头,登上游船。

船一直缓慢的向前行走。来到第一景点,葛洲坝。
我们的船要经过3号船闸通行。
船缓慢驶进船闸。

等待闸门关闭。

闸门关闭后,水位缓慢地上升,船也随水涨升高。待水位升到一定高度后,便可通行。
在船上的人如果不靠参照物,是感觉不到船在升高。

逆水而上的船到达船闸时上闸门关闭着,下闸门开启着,上下游水位落差20米,船驶入闸室内,下闸门关闭,设在闸室底部的输水阀打开,水进入闸室,约15分钟后,闸室里的水与上游水位相平时,上闸门打开,船只驶出船闸。下水船过闸的情况下好相反。每次船只通过葛洲坝大约需要45分钟。

过西陵峡
秭归胜迹溯源长,峡到西陵气混茫。
屈子衣冠犹有冢,明妃脂粉尚流香。
兵书宝剑存形似,马肺牛肝说寇狂。
三斗坪前今日过,他年水坝起高墙。
唐僧师弟立山头,灯影联翩猪与猴。
峡进天开朝日出,山平水阔大城浮。
已归东土清凉界,应惩西天火焰游。
五十年来天地改,浑如一梦下荆州

西陵峡 中的宜昌段,西起秭归香溪,东至宜昌南津关,全长76千米,这里山奇水秀,峡中有峡,峡峡相连,尤其是号称“西陵四峡”的兵书宝剑峡、牛肝马肺峡、崆岭峡、灯影峡

船靠岸后,我们便乘车到坛子岭、185平台、三峡截流纪念公园进行全方位,多角度来观赏三峡大坝。
三峡大坝主要功能:防洪、蓄水、发电和航运。其雄伟令人有点望而生畏。

全程游览中,表弟都很守时间,总害怕旅游车走了不等我们,所以几乎每次都是我们最早上车的。但我们的车却是最晚开动的,因为有一个高龄老奶奶。
出去看看的一颗心是没有年龄的界限。

两坝一峡旅程结束后,我们回到宜昌市中心。
宜昌的超市给家人买了一点手信,就搭车回当阳了。

在车上我们聊了很多在平常生活不会聊到的话题和事,聊着聊着表弟就睡着了。
今天的旅程令他对我信任多了。我也感觉到其实他也不是那么吊儿郎当。

回到家后,我们吃了一大碗奶奶准备的面条。尽管是家常面条,吃起来却是暖暖的,很好吃。

DAY 4 在当阳的家悠闲

奔波了几天,今天就在姐夫当阳的家悠闲地玩切水果,比高分。
玩得无聊,下楼走走,买点水果吃。

我们总是过于匆忙,似乎总是要赶到哪里去,甚至连休假、游玩的时候也是急急忙忙地跑完地图上标上的所有风景点,到一处“咔嚓、咔嚓”,再到一处“咔嚓,咔嚓”,然后带回可以炫示于人的照片。我们很少停下来,停下来听听那风,看看那云,认一认草木, 注视一个虫子的爬动。

最好的人生在路上

——《最好的人生在路上》

此书纪录了作者12年,12次出入川臧的每一份感动,和对西藏的钟情。
楼楼暂时无法到达西藏,无法感受到西藏牛背山四姑娘山的雄伟和藏族人的虔诚。但能从书中读出作者对西藏的喜爱与怜悯,还有感恩西藏人民对她的帮助。
希望能把此书分享给喜欢西藏或想要了解西藏的蜂蜂。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20 17:54

引用 陈snoopy 发表于 2016-10-20 17:54:06 的回复:

回复陈snoopy:go,good lucky

2016-10-20 22:05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0-24 10:51

引用 cespiral 发表于 2016-10-24 10:51:16 的回复:

回复cespiral:湖北是2012年去的,时隔4年记忆已经不深刻了。当时我有写日记,这游记是根据日记和网上资料写下来的。

2016-10-24 21:25

回复cespiral:冒昧问一下,您有写游记或把旅游的事记录下来的习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