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人生第一次背包客之旅)

Karin强姐 (广州) LV.6
2016-10-18 00:16 5685/16
  • 出发时间/2016-08-18

行程安排&花费

首先先看看我们这次的行程安排,我已经将我们的行程安排根据我们出发后的实际情况做出了调整,里面的所有内容都是我们已经完成了的。作为19岁的我来说,这一次背包客之旅已经是非常好的开始了!
我们的 “一路向西” 路线为  兰州——敦煌——喀什——乌鲁木齐。从出发到回家,共9天,花费6500RMB
8月18日,15:50飞机从广州前往兰州,我们的“一路向西”之旅正式开始。

p.s 我的游记很长,花了我近一个月的时间来完成,这实质上是日记,中间穿插了约600张照片,文笔很烂,所以也想用很多照片来说故事。其中写了很多自己内心的感受,着不是为了给大家看的,只是为了让自己不要忘记这次旅程中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处感动。笔墨主要落在敦煌之后的行程,尤其是在喀什的。

Day1 广州——兰州

18:40到达兰州后,坐机场大巴前往兰州的东方大酒店,没想到却塞车2个小时。车上碰到个兰州本地人,推荐了一些地方,其中包含了"皋兰山"(五泉山的三台阁),这里可以鸟瞰整个兰州,但游人去的比较少,一般都是本地人去。不过等我们去到后,才知道游人少的原因。
才晚上9点下车后,到酒店对面的兰州大学逛了一圈。本来想在里面的饭堂吃一顿的,但是背了一个巨大的登山包在身上难还是有点尴尬,便作罢。

乱在兰州大学里散步,还一不小心跑进一个小亭子里,打扰了一对情侣``````两只单身狗受到了伤害````
我们定的青旅在兰州火车站旁,离兰州大学就大概2.5公里吧,于是,我们就步行前往(这时兰州在修地铁,到处坑坑洼洼)顺便找找东西吃。沿途上看到一家"胖子烤肉"(不知道为啥,看到西北这边很多人喜欢用“胖子“来作店名,胖子面馆````胖子裁缝````)

在这里点了一碗羊肉泡馍,20块,肉还挺多。当我们拿着馍不知道怎么吃时,被旁边同来旅游的"北京大哥”嘲笑了一番,一看我们就是特南方的人`````这家店还挺有趣,来的人好像似乎挺多都是旅游的,出门时还碰到一组包车去北京玩的,还说想捎上我们,可惜方向完全相反

一直往前面走,终于看到了火车站的影子了。这时已经晚上10:30,旁边还立着一个 《读者》创刊的小雕塑,周围也有很多宾馆在揽客。

旁边就是我们定的太空船青旅,晚上这边让人有点怕怕,被几个街头小青年吓得赶紧逃。到了我们订的太空舱旅社,里面还是挺酷的,我们定的是VIP舱,酷是酷,但是晚上关上舱门,就太闷了,闷得我整晚都没有睡着,一直滚到凌晨5:30,才开始有睡意······

Day2——兰州

第二天早上7:30起床,头还是晕乎乎的,但准备先去吃一碗牛肉面,再去爬一下皋兰山。
误打误撞地进入一个菜市场。原来北方的蔬果这么大!满大街 “柿子”,我以为是我们是那种橙色甜甜的水果·····没想到就是“西红柿”,才奇怪为什么柿子长得是红色的,还特地买了两个在火车上吃的。

随便地走进了一家清真牛肉面馆,兰州的牛肉面都挺便宜的`````不过一般一碗牛肉面,面还挺多,但里面只有几粒牛肉```````

吃完牛肉面,巧的是旁边就是公交车站(原本我们不懂路,还打算打车),基本每一条线都可以去 五泉山公园的。(火车站这边的兰州比较像县城,都是矮楼、黄土,所以那些小巴士也是很破旧。)

到了五泉山公园门口,映入眼帘全是穿得红红绿绿跳舞的大妈`````

还看到了一家规模不错的算命店,见过摆摊算命的,没见过还有这样有门店的。

五泉山有很多当地的老百姓:老人写“水字”的,有居然改编了黑眼豆豆的“My humps”的广场舞曲!!??

五泉山有三个台阁,二台阁是最累最可怕的,因为这段山路基本没有开发,完全是靠前任走出来的,很陡,没有安全措施,但是却出奇地不滑,可能那边的土质比较特别。反正走得我是那个心惊胆战,生怕一不小心摔下去就粉身碎骨了。

二台阁过后,就是一段通往三台阁的公路了,路终于好走了!!!!

俩人一直傻傻地沿着公路走,错过了上山的人形梯台,路边一辆小面包停下,半路把我们拉上去,15块两人`````不行,真的累的走不动了,这时已经11:30,还是花钱上去吧。

终于到了三台阁,人已累倒。但是能俯瞰到整个"狭长"的兰州了!据说这是兰州最高的观景处了。(dang't)

坐缆车(30块)下山后,马上赶往中山桥(该死,又坐错车····还是走吧),在那边再随便来一碗牛肉面吧。(很可惜,在兰州没有去吃到那些老字号的拉面),再来一chang趟游人拍照线:黄河、水车园、黄河母亲像

那边的牛肉真的好吃````,即使牛肉面的肉不多,另外点一盘牛肉自己加进去也是不错滴

之后就是一系列的暴走,沿着黄河走了一个下午,把该拍的都拍了

下午四点多就往回赶,要坐17:50的“敦煌号”火车,回去顺便经过了早上的市场,买了两个“”大柿子,特甜,还有当地的烧饼,有点像馕,但是比馕软。

等我们坐上了“Y661”的“敦煌号”旅游列车,我们的“一路向西”才真正开始,兰州对于我们来说就是个中转地。

Day3——敦煌(小高潮)

早上差不多7点到达敦煌,一出火车站就凉飕飕的,而且风也不小,当地人说前几天敦煌在下大雨(非常罕见)。但是天空特别特别蓝!!!

搭了3块钱的巴士到敦煌市中心,一路上都在跟别人讨论敦煌的行程安排,发现居然有人没有提前去买莫高窟的票!?完了,如果没买基本是去不了了的,虽然有应急票,但是不确定因素太多了。我们都是提前了20多天就买好了的。

在市中心下车后,我们就决定一路走到月牙泉,在路上看到啥就吃啥,路上走走看看,才是我们喜欢的旅行。
打算找一家早餐店吃早餐,一路上能看到很多穿着制服的志愿者站在路口,而且沿路的商铺似乎都经过一场大整改,整个城市都很干净,店铺的门面挺豪华的,看来敦煌已经变成了典型的旅游城市了,但是走在这样的小城里,吹着风,在蓝空底下,慢慢走,还是很舒服的。

随便找了一家包子店吃了早餐后,背上背包,开始向月牙泉出发!
其实这一路上都看到了很多惊喜,都是平时攻略上看不到的。
个人比较喜欢看人文的东西,见到画廊、博物馆什么的,基本都要进去看看,说实话,在这些地方看到的莫高窟壁画更清晰,可以驻足欣赏很久,我看一副惊变画时,都要看尽每一个部分,再在脑海里构想一副活的场景。
路上大大小小的画廊都看了一下,就渐渐走到了”敦煌博物馆“,个人觉得这个博物馆很值得一去,我再去敦煌之前是有看过纪录片的,对以下历史还有些了解,但是没有了解过敦煌的历史的,还是很必要来这里看看的。

敦煌博物馆里面有个1:1复制的莫高窟45窟,也是最有名的窟之一,我在里面待了二十多分钟,复制版的其实比原版的更具震撼性,可以细细地看看每一个小故事,毕竟在真的莫高窟里面黑乎乎的,在里面只能待个10来分钟,要细看根本不可能。

我们在博物馆里待了一个半小时,出来时大概是10:30,从这里开始,就出现了一条很漂亮的绿道,我们沿着着条道,路上看到什么有趣的就进去看看,到下午2点才走到月牙泉。,在路边看到挺多格桑花,看到小羊出来吃草,看到了“豪华”的学校“敦煌中学”······,一路上蓝天白云,心情特美
额,好吧·····其实到后来,其实腿有点受不了了,很想中途叫搭个”拖拉机“的便车。但还是拉不下面子。

橄榄去拍格桑花时,我也想跟过去,居然踩进了没有盖好的沙井盖,脚卡在那里,出不来·····还好只磨破了一点皮,这才旅游的第三天啊,好怕自己脚废了。
就只能远远地欣赏格桑花,不再敢靠近那条路的沟渠。

格桑花之后,就看到路边某人家的小羊在吃草,但主人却不见了,难道就不怕被人偷了?

之后走着走着就看到了“敦煌中学”,挺气派的,建筑也挺有中国风味。

这一路走下来虽然很累,但真的可以发现很多意想不到的小惊喜,这跟坐车从旁边经过看到的可不一样。

离月牙泉还大概有1.5公里时发现了“敦煌历史博物馆“,外观看起来还挺古典的,没想到看门口的奶奶居然要价30块,要不是看到里面有个”性文化展馆“,我也不会花这个钱进去的,一点都不值,而且这个”所谓的博物馆“一点都不正规,一进去,散发着一股霉味,就好像是废弃的博物馆,灯坏的坏,到处都是尘,估计是废弃的时候被人占了乱收费的。
里面所谓的”性文化展馆“,就是一个小房间,墙上挂满了各种春宫图······

其实橄榄(我的朋友)并没有进这个博物馆,觉得这是冤枉钱,好吧,她是对的。她去雷音寺,然后我们两个人在雷音寺门口集合。虽然没进雷音寺,但是看了橄榄拍的照片,从外面看,还是挺漂亮的。

俩人集合时也1点多了,离月牙泉也就不到一公里了。我们背着包拖着腿慢慢地走,打算找我们订的旅”8090青年旅社“,走着走着顾着看一路风景就这样走过了,就直接到月牙泉门口了,算了,随便找家路边大排档吃一下午饭吧。点了敦煌最出名的”驴肉黄面“(28块),还有特色小炒”茄辣西“(28块)·····没想到茄辣西就是”茄子+l辣椒+西红柿“······额,这个搭配听起来怪怪的,但是味道还不错,很下饭,有点广东的”鱼香茄子煲“的感觉。但是都挺贵的,毕竟在月牙泉门口的饭店,但是到了晚上,我们才知道,其实”月牙泉小镇“里面的物价比”沙洲夜市“便宜,也在月牙泉旁边,可是就比其他地方便宜了近一半了。

吃完饭后,惊喜地发现,旁边居然有人开”广州煲仔饭“,当然,也是不便宜的,还挺多人吃。
”8090青年旅社“的老板很nice,怕我们们找不到地方,亲自到我们吃饭的地方接我们。回到旅社后,打算做个短暂的休息,大概下午四点再出发去月牙泉。敦煌的2~3点是太阳最辣的时候,这个时候还是呆在房间里放松一下腿最正确了。

(下午4点准备出发时,在青旅的大厅碰到了其他旅人,大家都在讨论一个问题:莫高窟的发来短信上的时间到底是去到数字中心还是莫高窟的窟?这个问题,我们整整讨论了一天,直到当天凌晨一点多才收到莫高窟的短信提醒,才终于确定是到数字中心的。)

之前提过,敦煌这几天下雨,也一直有风,所以沙漠里风还有点大,带着头围还是吃了一嘴的沙。(我们到那天的前一天有洪水,还把水管冲爆了,所以我们到的那天整个敦煌都没有水,我们一直很担心晚上洗不了澡啊,我们可是南方的孩子啊,一天不洗不舒服,火车上本来就没洗了,再加上在沙漠玩了半天,我们第二天就要出发去喀什了,还得坐一天一夜的火车,那岂不是四天都不用洗澡了·····不过还好,当晚还是来水了,谢天谢地,感动!!

进去后,映入眼帘的沙漠是震撼到我了,这是我人生第一次见到沙漠,看不到边缘,也在惊奇那小小的月牙泉是如何存活在这片大漠里的。
在鸣沙山、月牙泉里,当然又是各种拍照,在沙漠里拍照似乎无论怎么拍都很美。
我们的第一个项目是骑骆驼,100块/人,我单纯是为了过过骆驼瘾,但发誓以后再也不骑这种”商业化的骆驼了“,成片的骆驼就在那里等着客人,真的不能想象它们在旅游旺季时要跑多少趟,有些骆驼似乎还是幼年,个子特小也被拉了过来,橄榄并没有骑,她很喜欢动物,她是真不忍。于是,我们俩也分开了,约定在大沙丘上集合看日落·······

蔚蓝下的沙漠,很美,天空那抹蓝似乎怎么看都看不够。

骆驼是大概走四公里到达月牙泉,途中发生了一件趣事,我才知道原来骆驼那么有灵性,我前面的游客,在骆驼上面不停地嗔怪骆驼走太快,刚说”休息一下呗“,她身下那头骆驼马上屈腿作了下来,天,那么听话,不过也肯那个是平时训训练听多了吧。前面坐下后,我那头骆驼也一同坐下来,可是这样悲剧就发生了····,我身后的骆驼还站着,因为骆驼彼此之间还是有点近的,我那头骆驼坐下来后,我的旁边就刚刚好是后面那头骆驼的脑袋,眼睛那么大,就看着我,妈呀,吓死我了。

下骆驼后就要开始爬沙丘了,我绝对不是那种耐力型选手,so,一般也不太爱爬山,更别说爬沙丘了,脚一踩就陷下去,突然觉得骆驼真的很辛苦啊,一路上走走停停,半个多小时才爬上最多人去的那个沙丘,一路上风都很猛,本来就腿软了,差点就被风吹倒了,着实“弱不禁风”,但是往下看,已经能俯瞰到月牙泉了,视野渐渐开始开阔了。

上面风很大,超适合拍各种“飘扬”的照片啊;沙子也好软好舒服,我也顾不得形象了,直接脱掉鞋子,甚至直接躺在沙上了。
在沙丘顶上也终于跟橄榄回合,却发现她身后还有一个男的,愣是没认出来,原来是同住青旅刚才出发前还在讨论莫高窟的小哥。小哥叫“周易”,来自湖北, 嗯,很是霸气的名字,他是我们这次旅行里对我们来说最重要的贵人了,从鸣沙山上的相遇开始,周易小哥跟我们一起度过了很棒的敦煌两天,一路上对我们两个都非常照顾。其实我是一个对异性接触比较排斥的人,但不知道为什么,面对周易这个第一次见面的人,我觉得相处特别自然(哈哈,可能是周易身上的妇女之友的特性太强烈啦)。两天里,周易还特别nice地当起了我们的专业摄影师,给我们各种光影、动作的指导。拍得差不多时也才晚上7:30,我们仨也坐了下来聊天,坐等落日那一瞬间,这时候人也渐渐开始多了起来,大家都是为了同样的目的——日落。

坐等日落

好吧,其实晚上是可能没水洗澡的,但是既然都来到这里玩了,就应该放开自己,这可是我人生第一次自由行呢。

离日落还有一个多小时,我们仨都坐下来聊起天,聊旅行,聊我们即将去的地方——喀什,这个地方的不确定因素太大,说我们不害怕还是假的,周易也给了我们很多路上的建议。接着,聊歌曲,额,好吧,我跟橄榄和周易都不是同一个年代的,他们俩似乎都知道的,我还是一脸懵逼,但他们讲到他们童年的“橘子汽水”在青旅也有卖时,我还是很兴奋地想尝尝他们童年的味道的。聊着聊着,就吸引了旁边人的注意,周易大呼,居然是他在火车上遇到的伙伴,哈哈,这个世界真小(其实我们第二天去莫高窟时也遇到了我们在火车上同一个车厢的一家三口,旅行真是个奇妙的东西)。人多起来了,就喜欢讨论地域问题,嘻嘻,然后他们居然说都听不出我是哪里人,当我说我是广州时,个个都惊呼起来:天,为什么一点广东的气息都没有······额,好吧,我把这个当作对我普通话的赞美吧。周易好像还厉害一点,能“嗅”出我的广州。接着,他就开始各种方言模仿,笑死我,奇才!

扯淡扯着扯着就到8:30了,这时太阳已经碰到沙丘顶了,开始日落了,大家纷纷站起来,各种长枪短怕支起来,我人生第一次沙漠看日落开始了,于是很兴奋地希望跟日落合个影,没想到太阳“嗖嗖嗖”地就下去了,超快,我估计就三四分钟,妈呀。怎么我拍完照转身就没了,气死·····好吧,其实日落后的天空也是超美的。

哈哈,周易露脸了~~~(唯一一张正面照)

太阳下去后,脚下的沙子瞬间变冷,也开始有点儿湿了,风也更大了。
但是我们还是舍不得离开,看完了日落,就会想继续留下来看星星了,那天的天空很晴朗,一定能看到满天的星星的。
虽然肚子很饿,但是还是能忍的。
但是等了四十多分钟,天空还是有点亮······大家都开始下去了。于是,我也拿出了进来前买的滑沙板······其实是被人骗,那都关系只能是让小孩子玩的,妈蛋,我根本滑不下去,都是靠我用脚蹬下去的好吗 !!??下到沙丘中间时,发现旁边有一大群人,原来那才是真正的滑沙场!!!沙子好像提前理过的,滑沙板也是看起来很正规的,额,不是我在路边买的那种。
在听着旁边“速度与激情”的尖叫同时,抬头一看,天完差不多暗了下来,我们已经看到了十多颗特别亮的星星,哎哟,玩人啊,如果现在上到沙丘顶,肯定能看到满天星的。
但是已经10点了,爬上去还要耗时间,我们还是打算去夜市吃夜宵呢。
至于我的滑沙板····我当个好心人吧,送给了旁边的小朋友。

下到平地,穿上鞋子,哎呀妈呀,脚超痛的,没有了细软的沙子的呵护,再加上那天上午,我们可是从市中心走到月牙泉的呢,后遗症终于来了。

走了不到10分钟,路上买了10元三个的哈密瓜(没想到回去没人吃,我们于是第二天拿到火车上当晚餐了·····)就回到了旅社,先赶紧尝尝所说的“橘子汽水”,然后又听到了惊喜,来水了!!!
大家排着队洗澡,客厅里还播放着李宗伟跟谌龙的总决战,额,说实话么,还是有点希望李宗伟可以赢的·····毕竟人家当了那么多年的老二。

这种国家”大事‘,轮不到我们管的,还是填饱肚子重要,原本打算打的去市中心的沙洲夜市,老板说,月牙泉小镇的夜市更便宜,走路七八分钟就到了。

到了后,那里还挺热闹的,还有篝火晚会,整个小镇的装潢都是按照古代的来,很有韵味,这个小镇不大,很快就逛完了,我们一边逛一边找一些没听过名字的小吃。我们在一家“羊肉焖饼’(68块)那里坐了下来,再在旁边买了杏皮水(8块一大杯,喝起来有点像酸梅汤,很解暑)。本来想说,我们请周易的,买的是小杯,周易看到后马上去又请我们升级大杯的,哎呀,又欠人人情了·······羊肉焖饼,是那种很大张的河粉炒羊肉,份量好大

周易在这买了一份驴肉黄面,也才15块,而且比我们中午吃的好吃,还便宜。

我们吃饱喝足后,也11:30了,回到旅馆大家都休息了。我们个个赶紧排队洗澡。没轮到自己的就先整理明天离开的行李,周易说自己的行程快结束了,就把很多旅游装备给了我们,一次性床单被套啦、干粮小蛋糕啦、压缩毛巾·····给的太多,我们实在不好意思拿,还是硬塞过来·····我们都没有东西给他····额,只有一条融了的士力架·····好吧,现在想起来觉得自己真是脑抽了。洗完澡后,大家又到庭院里聊聊,再进屋子收拾行李,收着收着,门外进来两个小伙,吓我一跳·····原来青旅晚上是不关门的,只是在门口留了一条小狗,方便旅客们在任何时间自由进出。客厅就剩我一人了,还有那两个刚进来的小伙,额,说实话,我还穿着睡衣,有点尴尬······
收东西收到差不多两点,才想起来自己在鸣沙山上装了一瓶沙子,赶紧用自己的糖果盒装起来。嗯,第二天要6:30起床去莫高窟了 ,我们定的是最早的那一团8:15的,周易定的是10:30的,但他觉得三个人玩总比一个人玩好,决定跟我们一同出发,或许可以换个跟我们时间一样的票啥的。

Day4——莫高窟—柳园火车站—前往喀什

早上,我们三个人都起床了,打包好我们买的水果,大概7点左右,就在门口拦了一辆的士去数字中心,三个人/35块(去莫高窟前要去数字中心拿票,并在那里看一共大约50分钟的电影,两部,第一部大概讲莫高窟的历史,第二部是在一个环绕影院,360度拍摄莫高窟部分的窟的内部,第二部非常震撼,仿佛自己置身于莫高窟内。个人建议去莫高窟之前自己还是要先做好一些功课,了解一些基本历史)

到达数字中心后,用身份证取票,周易的票不可以换成其他时段,因为莫高窟每一趟的游客数量限制很严格。没办法,周易就在这跟我们分开了,希望以后有缘再见。

我们在数字中心看完电影后,就要乘坐莫高窟的专线前往洞窟,大概15min就到了。那天天气不好,到莫高窟大概9:30了,天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之前订那么早的票是因为很多人说早上时间去看,有阳光可以撒进窟内,会很震撼,有神圣的感觉······那天乌云压顶,窟内又潮又暗的。

到达莫高窟后,先排队,会有导游过来派发讲解耳机,每个导游带15~20人,走不一样的路线,一共8个洞窟。那天下雨,游客只能参观底部两层的洞窟,因为上去会有危险,有沙石掉落。

进入莫高窟,只有跟随者导游的冷光电筒才能看到壁画,看到满墙色彩,心里还是很震撼的,人类上千年的艺术还良好地保存至今,有些宝石制成的颜料还依旧鲜艳;满满的壁画里,每一块地方都有自己的故事,到底是如何做到这样?那些雕塑的身材唯美,身上的丝绸也刻得十分柔软;有些壁画上面早已出现了十二星座,可令我大吃一惊;卧佛窟里后面那72个和尚,仔细一看,居然有各个地区的人,他们身上的服饰都代表自己的地域特色;令我印象很深刻的还有一尊和尚雕塑,在导游电筒不同角度的照射下,居然有两种截然不同的笑,一种是微笑,另一种却是扬唇大笑!心中对古时的艺术家有种肃然起敬的感觉。

我们的导游带完8个窟后就结束了,我们还是意犹未尽,再且是我们花了两百大洋的门票,也得看够本吧。于是,我们就蹭到了另一个团,其实不戴耳机也是可以听到导游讲解的。第二次蹭团的路线主要走最底部的窟,这些窟也是规模最大的,进这些大窟更被shock到了,so amazing!其实导游也发现我们了,但是并没有戳破,毕竟我们是很耐心很好学的呢。因为蹭团,我们也多蹭了四五个窟,直到差不多一点才离开。

莫高窟是真的挺值得一看的,毕竟是人类千百年来的瑰宝,随着时间流逝,加上人流,多少还是会有点受损的,大家抓紧去看看吧。
莫高窟外面还有两个博物馆,我们下午要赶时间去柳园,交通工具还确认不了,所以得赶紧走,不然我也想好好看看博物馆的,里面还有几个复制的窟,复制窟里还有牌子写着一些相关介绍,光线也很足,觉得看真窟还意犹未尽的,值得一看。

莫高窟门口就有去往市中心的小巴,我们打算到市中心坐大巴前往柳园的。在小巴上不停问售票员去柳园的方式,没想到,被来这里玩的哈密一家人听到了,他们要去柳园坐高铁,火车站也在附近,马上找我们一起包车!!!人均50RMB,天,怎么那么幸运,终于不用赶赶赶了。感动!
在小巴上也碰到了一对法国情侣,就随便开口跟那个女的聊了一下,额,然后还是引来了诸多“侧目”,有点尴尬。可能他们到敦煌这边没碰到多少会英语的中国人,见我讲的还挺流利,就问我在哪里学的英语·····我汗啊,这乍看是赞我英语好,好像也在暗示中国的英语教育不行啊·····我还是跟她解释说在比较发达的城市,大家英语都挺好的,大部分都是从五六岁开始学的,可能在敦煌这边较为偏远,英语水平普遍没那么高。然后,聊着聊着,她开始问我他很好奇的问题,让我无言以对。她问我,为什么他们到中国到处去玩都要花钱,尤其是那些自然景区,不就是弄了道门吗,收费这么贵?!他们以前去其他国家的沙漠、比贯穿、河流什么的,基本都不收费,收费的话也很少,为什么这里的门票简直贵的飞起。我当时只是解释了下这是我们的制度问题吧,只要是国土上的都属于国家管理,国家开发了,就要收回点钱,政府放的重点似乎还在赚取利益上面。国民工资不高,但能来旅游的基本也愿意花这个钱;再加上人口太多,门票收得那么高,也算是一种对人数的限制。
其实我的解释也很牵强,门票贵这个问题,吵了多少年了,结果也是只升不降。

下了小巴后,跟法国情侣告别,小巴售票员帮我们找了她的亲戚载我们去柳园。哈密一家三口跟我们也不打算吃饭了,直接先去柳园再说。去柳园开车的话,也大概就一个半小时多一点。路上跟那对夫妇聊聊很久,原来那位妈妈10年前在广州华工上学的,然后跟着丈夫到哈密生活,她还会说点广州话,见到我们是广州来的,仿佛时间到了老朋友,不停跟我回忆她在广州的日子,问我们天河城那里现在怎么样了?北京路是不是不是还是那样出名?·······给那位阿姨(啊不,姐姐吧,挺年轻的,女儿也就三岁)点赞!!她说如果不是因为丈夫的话,她应该会留在广州的,广州对于她来说,是非常有发展空间又有文化的城市。

到了柳园后,才发现,天啊·····很小很旧,就是一个小村庄的感觉,居然会有火车站跟高铁站。火车站也特别不起眼·····

哈密夫妇在高铁站分开后,我们也开始找东西吃了,这时是下午三点半左右,基本饭店都关掉了,大街上也没多少店在开着,人也没多少个·····其实有一点怕怕的。
好不容易找了一家锅贴店,没想到还挺实惠好吃的,18块一大盘,两个人吃恰好。西北人吃东西分量着实大啊,看着旁边桌子的人,基本都是一个人吃一盘的

吃完后,我们还想着身上带着两个从敦煌买的两个哈密瓜(10元3个),打算借一下老板的刀来切水果,带上火车上当晚餐。两个人在饭店里,拿着菜刀,在桌子上切瓜,进来的人人纷纷傻眼,我们速战速决,好吧,其实是有那么一点丢脸的。不过这次买的哈密瓜很那吃,没味道,估计被人骗了,人家10元3个甜着呢,我们买的一点味道都没有,只是“水”果。不过为了抵一下西北这边的干燥,也是能吃下去的。

吃完我们就打算进火车站里面等了,从这边开始,安检就特别严,柳园这边就差不多是新疆边界了,到处都贴有防恐怖分子的标语,这边的人也大部分会讲维语。火车站小,来的人也逐渐越来越多新疆人的面孔,我们俩才终于有点紧张感,不敢乱跑,对话时也不用普通话,用广州或者客家话(我们俩刚好祖籍都是客家那边的~~),毕竟有时候讨论还是会提到一些不太好的话题的。

火车站里

进站检票排队时,我们俩个背包客还是迎来了诸多目光,关键我们还长着高中生的脸(其实我也才大一啦)。有几个工作人员很关切地问我们:“你们是高中生吧,就俩人来这里玩?”,聊了一会,个个对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旁边的一些乘客也听到了我们的对话,他们大部分都是外出打工者,听到我们是广州来,他们都是下意识的觉得我们很有钱,家里都是开公司的。听完后,心里还挺难受的,广州这种大都市对他们来说,就是有钱人待的地方。我们苦笑,大都市像“围城”,相出去的人出不去,想进来的人进不来。

我们定到的只有硬座,要连坐28小时,对于第一次坐硬座的我来说,还是一段挺刺激的旅程,好期待自己会与对面的人聊聊。我们俩的票都在床边,我们上了火车,看着一幕幕往后倒的画面,才感叹道:这就是西北的粗犷啊,黄沙遍野,光秃秃的山,一望无际,视野中一半黄沙一般天空,显的特别壮观。一直盯了好久,天空还是怎么看怎么蓝,到了八九点,一就这样,没想到却是看着看着就睡着了。我们来自南方的孩子,对这种粗犷的美愈是喜爱

大概睡了半个多小时,听到旁边的聊天声,迷迷糊糊地起来。原来,橄榄已经开始跟seatmate聊起天了,我也加了进去。嗯,一个跟我同岁的张掖小姑娘,要回新疆开学了,她是一个超单纯超豪爽的女生,一上来就跟我们讲她的大学夜生活,经常出去嗨皮,讲她的男朋友,讲她怎么扇XX人的耳光······哇,她的生活真的····好刺激。她也不愿告诉我们姓名,就让我们叫她“小可爱”·····她还把自己所有的薯片、咪咪拿出来给我们吃。

我们跟小可爱的谈话被其他人听到后,都加入我们的谈话。其中,一个张掖来的大叔给我们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只是到处“流浪”的农民工,儿子在江西读大学。他跟我们说,他曾经在莫高窟工作了一段时间,负责修那些架子、楼梯,看过非常多没有开放的洞窟,他看到那些佛在他面前时,经常会不由自主地流下眼泪。这句话给我带来相当大的震撼,幻想着自己一人在窟内,与佛同在,着实令人向往。张掖大叔跟我们聊的很开心,到我们困了想睡觉还不舍得离开。

下面是好不容易才找到的张掖大叔的侧面照

差不多到睡觉的点时,正在我眼前发生了一件令我想象不到的事。有个看起来五六十岁的妇女定的是无座票,睡觉时,她就钻到了我们的椅子底下,头还不时碰到我们的脚。看到这一幕,我内心很挣扎:我到底要不要让出我的位置,如果让出了,我就得睡地板甚至站着过一夜;如果不让,感觉让一个老人这样宁愿丢弃“自尊”在别人脚底下睡觉,又于心不忍·······纠结的同时,眼泪就不由自主地流了下来,不是为她而哭,而是为了我自己。感觉自己这样做很虚伪,心理上同情,行动却又不能实施,其实很讨厌这样的自己。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场面,没有办法接受。橄榄跟我其实都是做经常公益活动的人,我们俩也是在一个志愿者机组认识的,所以我们在“人间疾苦”上面会更容易被触动。我跟橄榄说:为什么火车要设置无座票呢,他们给了同样的价格,却要这样践踏自己的自尊。当时橄榄回了我一句:如果他们不买无座票,他们要怎么回家呢?我一下子说不出话了。的确是,家始终是中国人最重要最神圣的归宿,在火车地板上睡一宿又怎样。用广州话讨论着这个时,还好到站有人下车了,老妇人也抢到了位置,才让我的内疚感少了一点点。经过这件事后,我跟橄榄、小可爱商量,我把我的位置让给张掖大叔,他看起来还是有点年纪的,我们三人试一下挤挤,但是大叔还是拒绝了,拿着自己准备好传单被子找了片空地睡了。
当时想起了一句话:在一列火车上,你可以看到跟你不一样世界的人,看到人生的百态。

Day5—前往喀什的火车上

第二天起来,感觉也不是太差,硬座也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可怕,只是要有点痛了。小可爱告诉我们火车晚点了两三个小时,因为前几天南疆这边下大雨,把一些轨道冲断了,我们算是抢修后比较幸运的一批,在之前的乘客,都是等了十多个小时甚至一天以上的。张掖大叔也起床来找我们,我们就边吃前一天切的哈密瓜当早餐,边聊起天,渐渐地,就到了小可爱的终点站了,小可爱下车的地方是大站,这里之后,几乎整个车厢都空了,上来的人也不多。

没事做突然想起来自己出发前打印的一份“维语”日常用语,赶紧拿出来学习,这时又看到火车里面几个新疆小朋友跑来跑去,我赶紧“抓”了过来,对着他们念用中文标音的维语,他们确实一脸懵逼。哈哈 ,看来是读的太烂,读了好久,他们才意识到 我在说数字,就开始教我正确的读法。学了一会儿,周围大大人都聚集过来,这些小朋友都超级可爱的,先跟他们讲话,他们却听不懂。这时,一直做我们过道对面的一对父女终于发话了,一开口就跟小朋友们叽里呱啦,对起话来,顿时惊呆,原来他们会维语。女的是维语的大学老师,姓刘。哇塞,遇到大神了,我也开始转战,跟这个大学老师学习维语了。学的差不多了,他们就住在喀什,又开始i跟我们讲一些汉人应该注意的习惯,他们也说今年去旅游是好时机,去年其实那边都有点小乱,今年基本没什么。接着又开始跟我们说当地的一些东西的物价,怕我们被讹(其实这点不用太担心,被讹也就是贵了几块钱,那边的人似乎不太敢抬太高的价)。

没想到我们大人们聊的正high,刚刚那几个小朋友又来找我们玩。教他们玩“石头剪刀布”。过了一会儿,一个小女孩跑过来对我用中文说:“我能跟你们一起玩吗”,天啊,我用中文问了她几个问题,基本都听得懂,天啊,好厉害!!!才9岁,她的名字叫“罕左古丽”,还能写出我的维语名字,天啊,真的好神奇好可爱。我们一起玩自拍,玩游戏,一直黏着我们不肯走。
不过当我们给这些小朋友吃糖时,他们很爽快地接受了。还是有点点吓到我,毕竟出门在外,父母还是应该教教孩子警惕心的。

下图是小姑娘写的我的维语名

小朋友一直缠着我们玩玩到下车,晚上11:00,我们终于到达喀什了!!!!!!
下车时,发现周围基本全是维族人,只有零星的几个汉人,尤其我们还背着登山包,显得格格不入。不知道为什么,到达这里之前,很多人劝我们,我们都不觉得怕,当自己踏上这片土地,一阵非常异样感扑面而来,心里终于有一丝害怕了,有一丝无助感,比去了外国还难,用中文交流都非常困难,更别说用英语了。

还好这时,维语大学刘老师看见我们了,怕我们人生地不熟,连忙叫我们一起跟他们去吃饭。我们也没拒绝,毕竟在火车上聊了那么久,我们一路上遇到的都是好人,我们也愿意相信愿意帮助我们的人。
老师带我们到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大盘鸡饭店,周围很多维族人吃着宵夜,大声讲话,却听不懂是啥,还有些巴基斯坦人,是来这边做生意的。刚到这边,也不敢乱看,但是好奇心实在太强,还是不停地在乱瞄着。晚上这个点,女性一般都不会出来的。想着待会儿跟老师告别后,我们该怎么办,还是有点怕怕的。
我们四个人点了一盘中盘鸡,60RMB,吃大盘鸡还要在后面加一点面,伴着剩下的汁一起。很大一盘,很划算,这是我们在新疆吃的第一顿,加上饿了,吃的特别有滋味。

吃完饭后,也12点多了,这时本来应该跟刘老师分开了,我们去的地方不同。怎么办,超怕,还得自己打车,这半夜三更的,又是在这种男尊女卑的大环境下······还好,最后老师还是觉得先送我们安全一点,跟我们一同打车,先放我们下来,再掉头回家。真的很感谢刘老师在喀什对我们的照顾。上了车后,我更是心里大喊:多亏了跟刘老师一起打车啊。那个司机的中文简直不敢恭维,叽里呱啦我就只听得懂三分之一,最后都是刘老师父女跟他讲维语沟通的,天啊·····我们真的太幸运能遇上他们了。我们下车时,赶紧往车里面扔了50块就跑了,其实刘老师吃饭也没收我们钱,就连打车也要请我们,我们俩当然不好意思了。

这是我们人美心也美的刘老师~~~~谢谢!在喀什中给我们非常有用的帮助

打车的路上我们看看路边的建筑,咦?还挺现代的呀,好像没有那种异国的感觉啊,原来是老城才会有那特有的风情。我们过了马路,就进入了“喀什老城”,跨过一个保安亭,就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所有建筑完全变样,富有民族特色,即使是晚上,也能看出是带着金黄色的房子,每家每户的门仿佛都是艺术·····我一直都是在自转着走,太神奇了。这时街上还有几个男的,有一个年轻男的向我们走来问我们是不是到青旅的,我们连忙说是,他就说带我们去,我们虽然有点犹豫,但是毕竟手上有导航,青旅也在大路上,也没在怕什么。好吧,走着一路,其实才发现他似乎是好人,问我们问题时,也不过分,还介绍自己的店,自己家是裁缝店,就在青旅旁边,直到他跟我们再见进入自己家时,又指了一下旁边的红色大门说:那就是老城青旅了。这下我的心才完全放下来,也有点小愧疚,刚刚还怀疑了一下他。

这时也差不多一点了,青旅还在热闹着,大家都在中庭里面喝酒聊天,大家都是来自天南地北,却都在这地方相遇,而且还能聊的那么畅快,不是缘分又是什么呢?有点可惜的是,我们被安排的是新院子,比较安静,老院子这边才热闹。不过也顾不得那么多了,赶紧洗洗睡了,明天还想好好看看真正的喀什
可没有想到,我居然爱上这里了,好吧,这是后话了,以后再说把。

Day6——喀什老城(高潮1)

第二天7:45就起床了,我们是宿舍中起的最早的,天还没有完全亮,天气很舒服,快入秋了,凉凉的。
昨晚来的时候已经被这个地方深深吸引住了,想着能在白天见其真容该是多美的呀。
终于有到达喀什的真实感了,这里是《追风筝的人》的拍摄地,很想在这儿一探究竟。
我们计划在老城逛一天,在这一天之内我还得找人一起拼车去帕米尔高原,我们已经包好车了,两天2000RMB,如果只有我跟橄榄啃,那就真的回家吃土了······
我们8:30就收拾得差不多了。天也亮的差不多了,来到青旅的老院子,才发现老城青旅还有“露宿”位,就是没有房间,在走廊上铺床的那种床位,而且住的还多是外国人。
随便拍拍院子,只见到有几个外国人人在吃早餐,我也赶紧上去问他们要不要去帕米尔高原。原来他们基本都去了,”老城青旅”其实每天都有车上帕米尔高原的,商务车,每人400RMB,这边住的基本都会选择跟青旅的车上去,但我们事先也不太清楚,就定好了司机跟包车。不过后来发现,其实还是自己包车玩的舒服,毕竟一车刚认识的人,个人认为在去某些地方时或许还是有点不一样意见的。青旅的路线比较固定,有些地方司机不一定会去。

老城青年旅馆的老院子
下图为某法国夫妻要我们给他们拍照······额,为了满足他们的要求,就随便晃了一下,就虚了,sorry啦。他们刚好他们那天下午离开喀什,我们在逛清真寺时又碰到了他们。

找不到人跟我们上帕米尔,就决定走出青旅,真正感受一下神秘的喀什,上大街逛逛,吃个早餐。喀什北京时间晚两个小时,这时才是喀什时间7点,走到街上,还没什么人,每个商铺基本都没开门,打馕店也才刚把馕摆出来卖,月末,学校似乎开学了,路上陆续开始有学生上学了。个个穿着天蓝色的校服,戴着红领巾,不时打量着拿着单反的我们,有的学生还很主动的跟我们说“你好”,有点害羞,似乎想跟我们讲讲中文。
抬头看看每家每户的窗户,都装饰着各种藤曼、花,让我想起在欧洲的日子,也是这样两三层的小楼,每一扇窗户都是艺术。
昨晚的恐惧在这一瞬间全部消失不见,即使那语言障碍还存在,但是当我看到那可爱的小朋友,热情的维族人,这是一个会生活的有情调的城市。
而且喀什老城处处都是一道风景,不论用什么拍,都很美,文笔太差,无法形容。反正我在喀什拍的的照片占了我这次旅行的三分之二,看图就知道有多美。
喀什的美不在于它的appearance,而是它所蕴含的人文色彩,这也是我为什么在新疆只选择了喀什这一个地方,旅行的意义在于你旅途中碰到形形色色的人,他们带来你从未听过的生活。
俗话也说的好,不到喀什就不算来到新疆

这个学生好帅,有木有?霸道总裁范!

我们旅游到了一个地方后,就会开始胡乱的走,不做太多的规划,就是期待着路途中碰到的小惊喜,喀什里面的每个小巷都充满着故事。

胡乱走着,顺便找找早餐店,就看到街边有自家坐的“窝窝馕”,很硬,特别是底,底下还粘着粗盐调味,橄榄吃不太习惯,我还觉得不错。

街上也没有可吃的,问了好几家,都说还在做,没那么快,我们干吃着馕,想喝点东西,找到一家有卖奶皮茶的,想试试,但是也是没有。也只能找到冰淇淋店有现成的冰淇淋。这边的冰淇淋挺好吃的,不腻,最好点一些果仁味的,例如巴旦木、核桃这些,不错,这些没那么甜,如果点了水果味的,没什么水果味,感觉只是糖味。

吃着雪糕,刚好走着走着就到艾提尕尔清真寺了,里面的人刚做完礼拜陆陆续续出来了,里面在清场中,还不让我们进去。这时也才喀什时间7:30,太阳开始有点辣了,广场里有挺多学生年龄段的年轻人,过去用中文问了一下附近好玩的地方,却听不懂我们说什么,估计他们的汉语学的不太好·····广场也有很多鸽子,走过去,也不怕人,就在清真寺周围徘徊着。

还不能让我们进去,就打算到旁边的街道走走,其实这里的每一条大路都是主题巴扎,在清真寺旁边就是一条古街——吾斯塘博依路,因为位于景区,这条路更空,没什么人。我们却在这条路上遇到我们刚刚问话的年轻人三次,也真是够有缘的。

上图这个广告在新疆似乎特别出名,到处能看得到,就连在乌鲁木齐都有巨幅广告。

羊肉汤

这家店跟我们特别有缘份,我们最后一天离开喀什时,就在这吃了nanel(羊肉面片汤),我们当时走的急,没拍照,结果没想到我们第一天在喀什拍照的相机里却有几张这家店的照片,而且还有亲自为赶时间的我们坐汤的老板。

随便走走看看,也觉得差不多到点可以进清真寺了。45RMB/人,学生票半价。穆斯林免费。
进去一看,其实里面没什么,有点像个小公园,也不大,很难想象每周五这里要塞三万的人做礼拜。
走到正殿,刚好有几位大爷进去参观,看起来比较有学问,不停地问门口检票员问题,检票员觉得这是“行家”啊,碰到对的人,就带着他们进去讲解参观,而一般都是没有的哦。而我们也就那么恰巧地赶上这个讲解,跟着大爷们一起学习。进入清真寺时,要脱鞋,戴帽子,因为认为不可以带污浊的东西进去,鞋子是脏的,头上也沾有污物,所以男人进去都要带帽子(到清真寺做礼拜的只能是男人),过门槛时,右脚进左脚出。里面的地毯很精致,周围壁上也挂着看似很昂贵的羊毛地毯。
进了清真寺不分高低贵贱,先来的在前面跪拜,晚来的就在后面,哪怕是高官和元首也不能例外。大殿里装不下了,就都跪倒外面

进去前,小哥一直跟我们强调:若看到里面有穆斯林在做礼拜、读书或者静坐时,绝对不可以拍照。
进去后,里面的确有一人在读书,看我们拿着相机走过,他很谨慎地看着我们。

中间有一个古钟,古钟显示的就是喀什的时间,其他钟有麦加等各伊斯兰教大城的当地时间。古钟前有一个小台阶,阿訇每天都要坐在那里为大家诵读经书,而一到周五大礼拜,就要从一个蓝色匣子拿出一本上千年的《古兰经》,“讲解员”小哥一直在强调,这本书因为是上千年的历史,很脆弱,平时只有大礼拜才拿出来,里面是最原始的古兰经语言——波斯语。在艾提尕尔的阿訇,一般就是中国伊斯兰教教会的最大的人物之一,也必须是非常博学的人,因为要精通波斯语。现任的阿訇其实还算年轻,五十多岁。前任阿訇居玛·塔伊尔大毛拉在2014遇到了暴徒被杀害了,享年74岁。他跟内地的关系特别好,职位级别也很高,深受当地人的爱戴。

小哥跟我们介绍,穆斯林在过大节日时,例如古尔邦节,要宰羊,今年古尔邦节就在两周后,想想自己已经开学了,好遗憾。阿訇在宰羊前要诵念“泰斯迷”(以奉安拉的名义)宰牲,才可食用。

我们能从很多照片里看到“弯月”,在伊斯兰教里,这叫做“新月”,代表一种新升的力量。
有一些相关知识可以到这里看看http://www.2muslim.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581756

上图是1989年伊朗总统哈梅内依送给中国清真寺的礼物,手工真丝地毯。是艾提尕尔清真寺的镇殿之宝,二十年来,一直有很多人想高价买下,我印象比较深的就是去年有位香港的女士出价150万美金/平方米 的高价,之前也有些外国人开价100万美金/平方米的。

这是清真寺另一个镇殿之宝,是中央送的,是南疆一位织女花了两年时间赶制出来的,这就是高手的最快纪录了。而且这地毯还是双面的。除了伊斯兰教喜爱的植物纹,这地毯上面还暗含着玄机,代表着“喀什”,上面有喀什最出名的一种植物。只要我们远看,就会看到上下有两个对称的石榴,石榴就是喀什最有代表性的植物。上面还有五十六朵石榴花,象征着五十六个民族

在正殿留了差不多半个小时,打算出去时,看到了一个非常可爱的姑娘,问她“亚克西莫”,还会羞涩的点点头。噢噢噢噢,对了,建议大家还是学学维语把,在那感觉还是挺用的上的。
小哥也跟着我们出来,就接着在门口检票了,后面陆续有游客进来,小哥也没有再进去讲解了,看来我们真的是好幸运,涨了好多姿势。

从正殿出来出来后,想看看旁边的殿,但都锁住了,却意外的发现了一条小路,两道的树很高,很适合拍照(我们一路上都在拍公路照,觉得很有旅行的感觉)。拍着拍着,一个扫院大叔走了过来递给我们扫把:要我们跟扫把在那一起拍个照

像这些扫地的是可以拍的。

回去路上就又刚好碰到了早上在青旅院子见到的法国夫妻。喀什还真是“小”,真的随便乱走就能见到你刚刚碰到的人

出到艾提尕尔广场,顿时又是另一派具有生活气息的景象,此时大概喀什时间9点多了,街上逐渐热闹起来了,广场边上坐着很多人在聊天,男女老少都有。走过地下通道,就听到广场对面的大巴扎已经有人在吆喝了。只吃了馕的我们打算一路吃下去,走哪吃哪。

因为我们是乱走,于是走着走着就不小心走出了“喀什老城”,突然看着马路上车来车往,觉得自己好像穿越了,在老城里走久了,却异常享受这份特色的人文。

上图就是老城的边界,旁边就是车水马龙,现代建筑,右边又是另外一个世界,同一个地方,却同时拥有相隔百年的感觉。
沿着这堵高墙走,就走到了“老城门票处”,顿时吓了一条,进入老城也要门票??我们当然不傻,我们就是从老城里出来的,而且老城特别多大街小巷,哪都是入口,哪来的收费。我们饶了几分钟,就很轻易地找到了小巷进去。
这个点大家都起床了,尤其是小孩,也是从这个点开始,我们的相机里就几乎被小孩儿的身影占据了。经过他们时,问一句“雅克西摸”。他们居然还会直接跟我们说“Hello”,看来外国人经常来这跟他们say hello啊。那些大人,尤其是妇女对我们也很热情,大大方方地摆出姿势拍照,还抱着自己的孩子。孩子们还会追着我们的镜头跑。一般的游客可能不会往那些深小的巷子走,但我们就是喜欢去这些少游人去的地方,所以那些人对我们的镜头,特别是小孩,对着拿着单反的我们,别提多感兴趣了,一直头哦图后面跟着我们在笑在闹。
不过我们很想他们能邀请我们进去他们家的,我好想看看真正维族人的家是怎样的。虽然每家都大门敞开,但是每家的门后面都是大幕帘,把家里面的所有都遮住了。我用手指指里面,问:“bo lum do”(行不行),但是全被拒绝了,可能他们对家庭隐私这一点还是会有点顾及的,不过想想自己,如果有个陌生人说想来我家参观,我估计也不会答应的,这么一换个角度来想想,其实他们这么做也是人之常情的。

随便这样逛逛后,又不小心走了出来,走到某一条巴扎,路上很多卖馕的摊子,每一个摊子前都有不少顾客,我们随便找了一家老爷爷开的,因为看到了他的摊子里有卖“酸奶子”。

酸奶子酸的要命啊,这绝对是纯的酸奶,没有加任何的糖。我们就只买了酸奶,也不知道怎么吃,指手画脚半天老爷爷也不知道我们要勺子,还好这时旁边有一个会汉语的姐姐,帮我们翻译。这酸奶看起来就是老酸奶,挖一勺,吃进去简直酸的我要吐了。见我们吃的愁眉苦脸,老爷爷赶紧指了一下馕,意思叫我们拌着馕一起吃。的确,伴着馕一起吃才稍微好一点,但是,还是不符合我们的口味,维族人是不喜欢浪费食物的,我们也不好意思不吃,硬着头皮吃下了。

一边在路边吃着酸奶,又一边看着人来人往,我们看着别人,别人也看着我们,两个汉族女生在路边吃着东西,还不停拿着自拍杆拍照,橄榄坐在长凳上,而我是蹲着吃,怎么看我们俩都有点滑稽。

说也奇怪,我们在这边看到特别多的牙科。后来是青旅老板告诉我们,新疆人喜欢吃甜食,无论是水果还是平时的零嘴,而且吃肉也吃得多,牙齿当然坏的快、多。

好不容易咽下去了,又继续我们的小巷探险之旅。走着走着突然听到一阵音乐声,循声走去,原来是有个民众自发的表演,有人唱歌跳舞。没有什么舞台,只是在一个空旷的大庭院铺上了红地毯,准备了无线的音响、麦克风,还有主持人,观众只是随意地围在周围,虽然听不懂在唱什么,但是大家都听的津津有味,应该对于他们来说或许是名曲吧。他们的生活节奏真的很慢,每天都沉浸在歌舞、喝茶聊天之中。自己退休以后,或许来这里常住也是不错的选择。

演唱者没有动作也没有互动,而且表情比较冷漠,其实,如果在我们平时表演这样,冷场的可能性很大。但是这里欢呼声还是一阵接一阵的。
我们在观众堆里还是有些显眼的,特别是橄榄的单反,又是吸引了很多孩子们。我们都是做关于教育的,也有其喜欢小孩子,拍多少都不嫌多。我一边问着他们“雅克西摸?”,再跟他们说“qi ge ”(二,意思要他们摆出剪刀手)。维语一上来,孩子们就更容易亲近了。看多了,我都不禁羡慕,新疆这边的小孩颜值都好高啊!!像那外国小孩,萌萌的,头发卷卷的,眼睛也大,很深邃。

看到没,you'ge'xiao

从小巷里出来就不知道进入某一条大街上,看到一家卫生服务中心,上面写着“母乳喂养是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顿时笑cry,路上还看到很多中央的宣传。

喀什,窗也是我最喜欢看的东西,一般小巷里的窗算不上精致,因为毕竟是普通人家,但一到大街上,两边的窗都非常精美,绝对“门面”啊,小巷里有自己的人文特色,大街上却有吸引无数人的精美艺术。

这时是喀什时间中午十二点多了,大家都吃饭去了,街上人不多,我们俩聊天嘻嘻哈哈的声音显的有点大,路上的人还是看着我们。这时,突然楼上似乎有人在喊我们,是两位大叔,看我们拿着相机,自己也做出照相的动作,嘴里叽里咕噜讲了好多好多,刚开始我们听不懂,也看不懂,就径直走开了,没想到他还在喊,我们才确定他在叫我们,指着我们的相机好久,我们才意识到他想是想拍照了。主动要求我们拍照的一般都是妇女跟小孩,男的主动这个大叔还是第一个。见我们拍了,他也很满意地笑了,说了声“热合买提”(谢谢)。

街上还有裁缝店,看到有一个大妈从一家店里拿出了刚做好的棉被。

走着走着,就看到有一人家在装修,我们站在门口往里面探头看,有个阿姨看我们很好奇,就用很蹩脚的汉语请我们进去。当时我们那个兴奋啊,我们一直很想进入当地人家参观一下的,无奈被拒绝多次,即使参观一些“半成品”,看看建筑特色也算了了我们一桩心愿。
进去一看才知道里面多大,看门一般看不出规模,里面有院子,正厅,厨房,阁楼等等,各式的装修都很有西式的风格(其实使他们本族的特色,只是对于我们来说,有西方的味道)。最大的特点是,基本每个房间都有镂空的清真寺穹顶外形的墙壁。每一处装修都很多植物藤曼的花纹。

本来想上楼看看的,但是感觉人家都在忙,还要看着我们两个陌生人,也怪不好意思的。
从人家家里出来,右拐,橄榄突然发现这里的墙是泥墙,中间还有秸秆混在里面,我还用手摸了一下,就有泥掉下来,顿时大惊:这种房子难道还可以常住吗。不过当然是可以的,有些房子甚至有上百年历史的,可能中间还有什么玄机把。

嗯,发现周围的围墙都有字,看来无论世界各地,大家在喜欢在墙上写字的“习惯”都是共通的········

有人说,在喀什老城,就像个迷宫一样,好多错综复杂的小巷,又一不小心,踏进了另一个地方了。

当时碰到这群小朋友时,有一个拉着我们到他们家呢,我们差点就进去了,但是这时候他家长出来了······,四目相对,瞬时尴尬······

Qige(2222)

我在这儿等着你回来啊~~~

回字纹墙,也是当地比较多人用的墙纹

这个小女孩,不知道为什么,好像也说不上是最漂亮,但是却怎么拍都好看,特别有范!!!所以她的所有照片我都想放上来!!!

我们走了还跟着我们呢~~好萌

终于走了出来,都已经一点半啦,我们还没吃饭,却又看到了“木艺巴扎”,算了,想想都走到这了,先看看再吃饭吧。
在这条巴扎,每一家店的木器都很精美但都挺贵的(后来我问了一下当地人,这个价钱算比较正常,没有贵多少,其实喀什的消费水平并不低,别以为这里好像很偏很穷,我倒是觉得跟广州非市中心的地区差不多)一般大葫芦雕刻最贵,都要三百以上,最便宜的木勺子5块。

我们看了好久,我看到了一些很奇怪的东西,但是不知道是什么。你们猜猜,估计没人猜出来·····答案有够令人吃惊的。猜猜下图是啥

这是给小baby拉尿用的,塞到下面,夹住,有突出的是给男生的,另一种是女生的,中间是空的,可以把尿导出来,就不会撒到到处都是。听到这个作用,我着实大吃一惊!!这种设计也太可爱了把,不过老版卖20块一个,个人有点小贵,但是从磨工上看的确是手工制造的。老板也特别会讲话,超级搞笑,说叫我买回去骗人,说这是烟斗,说着还把这个“尿斗”塞到嘴里演示着“抽烟”。旁边刚好有三个汉族的男的也在买木器,听到这个玩意儿,他们也被吸引了过来,看老板耍宝。其实我被说的很心动的,我小强本来就很喜欢这些奇怪的东西,而且也算小,带的回去,就买了男女式各一个。

买完后,那三个男的就开始问我们从哪里来的,得知我们是广州来的,而且就两个女生,他们都大吃一惊:“其实我们仨都是新疆的,在哈密乌鲁木齐那边。我们来南疆都是心惊胆战的,我们这次来都只是为了参加同学婚礼,顺便在老城逛一逛的。你们俩真是够大胆的呀”其实这些话,我们听得算多了,大家都挺佩服我们的,其实我个人觉得还好,可能是我们自己不知道天高地厚,又值脱离父母束缚的时候‘,做事都挺大但的。或许是有佩服,又在喀什难得遇见算谈的来的游人,他们就问我们一起去吃抓饭,只是觉得,去公共场合的饭店吃饭而已,算是安全的了,也没有要他们请,AA就对了。问了木器老板哪家好吃后,我们五人就开始一起同行了,共同度过了半天。

这偶遇的三个大哥,我们就开始称他们“新疆三帅”吧。说到底他们也是新疆的汉族人,对新疆还是有一定了解的。跟着他们混,应该不错(其实错了,他们比我们还游人·····)木器老板讲的地方也不清不楚,我们也没有再找下去,就随便找了家饭店吃,点了羊肉手抓饭、羊肉汤、烤羊肉串、烤包子。额,说实话,这家店做的抓饭真不算好吃,他们作为新疆这边的也这么觉得,其他都还可以,就是比较普通把。
不知道为什么,我对他们仨呢心理上有点点小抵触,所以我跟他们讲话并不多,主要是橄榄跟他们交流比较多,他们仨跟周易的感觉不一样,他们仨身上带有一点不太正经的有点小痞的感觉,讲话也是有点油嘴滑舌,但是人不坏啦,只是跟我的气场不太合,聊天可以聊,只能停留在一些比较表面的把,但是深聊就有点困难了。三个人经常互损对方,跟我们说他们三是大学同宿舍的同学,关系特别铁,工作后也经常联系。吃饭期间跟我们讲很多他们大学的生活;然后又跟我们学学粤语;又不时地告诉我们新疆一些风俗特点。之前在做火车来喀什时,问了维语老师除了火车飞机有什么方式可以去乌鲁木齐,她建议我们可以坐大巴,差不多16~18个小时。但是新疆三帅听到我们这么打算后,立刻制止我们,让我们别坐,我们狐疑:难道是因为太危险?因为之前有看过一些文章说,有人半路上车抢劫的。其实是,因为坐从喀什乌鲁木齐大巴的一般都是维族人,车上特比臭,他们毫不夸张地说:你坐多久吐多久,吐到你到达为止。(三帅是对的, 后来我们的青旅老板、包车司机都这么说,他们说的更夸张,说一上车,可以晕过去了)

抓饭不太好吃,不过一般抓饭里面会有胡萝卜,这边的胡萝卜居然是黄色的!有点小吃惊

羊肉汤

烤包子

三帅都是段子手,很幽默,很会调侃,一下子让我们猜谁的胃口大,一下子又让我们猜谁有女朋友······反正一顿饭下来,都是我们被逗得很乐。
吃完饭后,我们打算还三帅的的饭钱,额,推推让让,还是没有收女生的钱,说实话,我个人真的觉得北方这边的大男子主义会比南方那边稍微严重一点把。我们也不好意思白吃人家的,想找个办法还他们人情,一听他们说他们也要去香妃墓,跟我们的打算一样,就干脆一起吧。可是,有一点让我不是太高兴,就是他们要坐的士去,我并不是嫌花钱,只是我很喜欢徒步的感觉,一路上总是能碰到很多好玩的东西,一坐到车上,就很多乐趣都体验不到了。为了还人情,我们还打算把的士费给付了,但也不好意思这么拒绝别人,就这么分开两部车去香妃墓的。如果让我们走过去的滑,我们是会经过阿凡提博物馆的,但是去玩香妃墓后就给忘了。真的,走路的话我们绝对记得,因为我们有规划好路线的
本来是打算坐下图的车去的,就是电动的大型三轮,一般可以去近距离的地方,是老城里面比较常见的交通工具,但是香妃墓已出了老城的范围,这种车出了老城是违规的了。

到了,香妃墓后,又是三帅抢着给钱······我们真是超级不好意思,怎么塞钱给他们都不要·····可是门票又有有点贵,我们也不可能帮他们全部都买了。后面他们又差点帮我们买门票了,是我一个箭步先跑去买了,才制止了他们。后来他们又说要一个讲解(个人觉得不太有必要),我们又马上跑过去买了,终于算把人情还了。

我们讲解员的中文真的让我有点汗颜,我花那么多钱请她,还要费劲心思来猜她在讲什么。还好橄榄的理解能力比我强·····我还要靠橄榄的二次翻译。
香妃墓不太好看,没什么东西,里面就只是摆着香妃家族世代的棺材。作为理科生,本来对历史不甚了解,更别提只是历史上不太大的任务香妃。左手边放着一辆木质棺椁车,据说是当年载着香妃棺椁回新疆的车。不过香妃墓本身的建筑也有上百年的历史。门口的壁上的瓷砖,有些是现代补上去的,那些色彩更鲜艳的确实有了三百多年的历史,因为当时是用宝石颜料制成的。整个宫殿内很高,加上蓝色瓷砖的装饰,还是挺豪华壮丽的。

香妃墓旁边还有一片墓地,是给当地人用的公共墓园。维吾尔族从来没有夫妻同墓的,维族女的生孩子要回娘家,去世后也要回到父母那安葬,这也是香妃葬在新疆的原因缩在,这边是合葬的只有家族的男性或者家族的女性,合葬墓都不会封死,等家族内人去世,就打开洞口,把前辈的骨头捡到一边腾出空间。家族墓并不按照长幼尊卑排下来,伊斯兰教讲究众生平等,所有的墓葬都是按照死亡时间先后排下来,就有儿子早逝,墓穴在父亲墓穴前面的情况。墓地里面圆顶的是家族墓,短小的是孩子的墓地,窄窄的是女人的墓地。(有些内容我忘了,这段介绍摘自“孤独川陵”的博客《从香妃墓看传说与史实的差别》) 。

看完公共墓园,讲解的服务结束,我们就随处走走。发现了礼拜寺的支柱很粗,而且颜色特别鲜艳,问了一下其他讲解员,她说,礼拜寺的所有木柱子都有三百年左右的历史,竟然包括上边的颜色!!!

这是为数不多的拍到的三帅之二·····

在给我们拍好二人合照之后,三帅中最高最瘦的那个看到了骆驼比较激动,花了20块钱坐了五分钟左右,本来还可以坐久一点,但是因为礼拜时间到了,听到有人敲铃呼唤了。额,三帅在这方面还显得有点傻有点搞笑·····

这个小朋友的中文不太好,总是一脸严肃,长得有点小帅,很想逗逗他,但是人家并不鸟我们

礼拜时间到了,我们也离开了香妃墓,三帅又在门口买了水给我们,我们想拒绝也很无奈。其实虽然被别人请了,被帮主了,确实很开心,但是为了还人情放弃我们原来的计划,有点小不甘。每个人的旅行方式不一样,到最后是我们不好意思了,才会愿意配合他们。不过认识了他们倒也是旅行中一小乐趣把。
香妃墓外面的街道上插着很多中国小国旗,可能在喀什,给我们的异域感觉太强烈,看到国旗我们也居然也升起了一种爱国情怀,就像在外国见到中国的东西,总是有种亲切感。不过喀什还是我们中国的一部分啊!!!

下一个地点,我们都想去大巴扎。他们又提出了打的去,其实大巴扎过去,走喽也就二十多分钟,也没必要打车,再加上图不是我们的乐趣所在,我们在香妃墓门口就分别了。但是三帅对我们的观念很不能理解,我说我们在每个待过的城市基本都徒步,有一个就说我们这是浪费时间跟金钱。其实听到这儿,我就有点火了,为了礼貌,我还是友好地说:大家都有自己的旅游方式,我们喜欢在路上看到的小惊喜。但是我的内心就开始在大力反驳了。本来来香妃墓的路上,我就有点点不太开森了,这么一说,我就更不爽了。但是看在帮助过我们上面,我还是暂时压下了心里的小火苗(其实我个人脾气有点冲的)。
于是,三帅嫌热嫌累打的去

路上很多小学生在上课路上跟我们打招呼,超级朴实可爱的。见到我们时,个个互相推对方到我们的镜头前,然后又一脸羞涩地捂脸,害羞地跑掉了。

巴扎附近很多羊肉店,一条街全是赤裸裸的羊·····

啊啊啊,我当时没注意到这个东西,橄榄拍了,这个东西据说很好吃,类似韩国的“米肠”。后悔啊

随便进去了一个类似巴扎的地方,原来就是我们要找的“东巴扎”。里面真的什么都有,从吃的到穿的,我们那天不是星期天,如果是星期天,会更多人,商店也开的更多。
走了有点久,看到一种维语老师提过的冰镇酸奶子,马上买了一杯,一块钱。因为位于老师提过说他们会放蜂蜜的,鬼知道里面还是跟上午吃的酸奶一样,什么料都没放,就是稀释了的酸奶,还是那样酸,那样恐怖,我们俩合喝了一杯,如不是因为口渴,我会直接把它扔掉的。

稀释的酸奶

大巴扎里面也分区域,这里是布匹区

干果店,我来之前,我爸妈就吩咐我多买点干果,尤其是枸杞。这里的东西都是按公斤卖的。我买了一公斤的黑加仑干40RMB,一公斤的普通葡萄干,35RMB,未加工的枸杞25RMB (一公斤90RMB,我买了大概半斤,老板原来不愿意的,我磨了挺久的)。不过这里也是存在骗人的现象,不过程度不太大,我在同一家店,三个人跟我说的价钱都不一样,有人说35 ,有人说38 ,有人说40 ·····虽然相差不大,但是这就是商业的本质啊。但是后来问了一些会讲中文的当地大学生,这些价钱是公道合理的,好的甚至是五六十,我们买的是普通的而已,新疆普通的干果也真的比我们那边买的甜。手上提着两点多公斤的东西,后面还有路,还是挺累的,手都勒出了痕。

看到好多这总“貂皮大衣”,说实话,看的我有点怕

身上的糖都吃完了,我们打算买点糖,在路上碰到小朋友派给他们吃的,但是发现这里的糖也是不便宜,都是四五十一公斤,又不给少买,还是算了。
买完干果后,因为重,也不想多逛了,这时也北京时间五点多了,再过一两个小时,我们也到我们的晚饭时间了。但我们后面还有一个地方要去:高台民居。问了很多人,大部人还是听不太懂我们说的话,在问路时,突然有一个讲着非常流利中文的维族女子告诉我们路,把我们激动坏了。然后走到某个路口时,发现不会走了。在那徘徊半天,看手机地图,这时,那个女子又从我们身边经过,我们简直太幸运了,她看到我们也很吃惊,又开始接着给我们指路。这就是我们的运气啊,挡都挡不住。

既然已经知道怎么走了,我们也想暂时找个小吃店吃点东西,然后接着走。往回走倒小吃区,在一家最多人吃的小餐馆前停了下来。小餐馆的设计很可爱啊,不仅可以在里面吃,还可以在外面师傅做菜的桌前吃,可以一边看师傅做饭,一边跟他聊天。
看了菜牌很久,看不懂上面的字,但是从图片看出来,这似乎是卖凉皮的,额,算了,试试凉皮也不错

炸蛋啊~~~他们是放孜然,我们这边是放w

雪糕,好好像是一块钱一个,总之很多人买,觉得比早上的好吃,这个奶味醇很多!!

我们点了明明是一份凉皮,但是老板可能觉得两个人一份不够,在一个碟子里装了两份凉皮,最后居然只收我们一份的钱啊!!!!!!!!
天啊,我快感动哭了,我们怎么那么幸运呢。
他刚给我时,我指手画脚跟他说我们只要一份,但他也用很蹩脚的汉语说:“两个人,不够”,手摆出二,然后再摆摆手说不够。额,既然都给了,我们也不不能说不要,心想多给一份钱就是了呗(可是真的没想到他只收了我们一份钱 啊),虽然不知道这家店的名字,从客流量、老板的服务态度来说,这家店应该小有名气。

我们就是坐在外头,跟老板鸡同鸭讲,但是不知道为什么却讲了很久,我们拿出相机、自拍赶拍照,老板还要重新摆个pose给我们照,甚至叫大老板(我猜是包办的爸爸,某个大爷)也一起过来拍照,真的好可爱!!
而且做我们旁边的客人也很热情,很大方地跟我们一起拍照,给他们看看拍好的照片,还会羞涩地一笑。尤其是做我旁边的小朋友,一直板着连,我跟橄榄一直都在逗她笑啊,反而是我们逗她的过程被其他大人笑了。

等我们想给炸蛋拍照时,老板又立刻制止我们说,意思要我们拍炸蛋下过那一瞬间,他认为这样才好看。

哈哈,最后再来一张老板的照片,侧脸有帅到啊,会做饭的男人很有魅力~~

吃完“晚饭”,我们就往“高台民居“走去,其实很近,就在大巴扎的对面。
在大巴扎的口,发现那里很多人在卖冰冻的无花果,论个卖,好像是8块3个(别人请我们吃的,就没有买过)因为很容易烂,每个卖无花果的人都只是拿着一个筐,里面大概装了二三十个就可以在大街上一边走一边卖。

过了马路,高台民居的外围,有一座很有味道的桥,桥上还坐着一个老人在冥思;还看到穿着漂亮红裙子的小朋友········

我跟橄榄又拍起了“坐路”照

高台民居是在黄土高崖上的维吾尔民族聚居区,距今已有600年历史。这里维吾尔族人世代聚居,家族人口增多一代,便在祖辈的房上加盖一层楼,这样一代一代,房连房,楼连楼,层层叠叠,这些房屋大多是土房。

这里跟老城的异域情调不一样,老城更像是富人区,这里便是平民窟的感觉。没有那么多花俏的东西,放眼望去,全是土黄的房子。

我觉得这里有那么一点荒凉,随处能找到地方爬上房顶,站上去的一瞬间,让我想到了《追风筝的人》里面孩子们在屋顶上放风筝的那一幕,好像就是在这儿拍的。这时刚好风也挺大的,正是放风筝的好时候。
站到上面望着对面的高楼大厦,一下子对比就出来了。

也是在里面乱逛,发现这里几乎每一家的妇女都在做手工花帽,很碰巧地到了一家历史最悠久之一的土陶人家。土陶是喀什的一大特色,其实作坊的的土陶卖给经销商赚的钱很少,都是中间零售商获取了暴利。
看到矮小的窑里,一个人满头大汗,将陶器一个个摆放整齐,外面有些妇女在上色,这种纯手工的做出来的真的很精美。

说实话,我还挺想买的,但是这家似乎被商业化了很多,里面很多汉人,还是有点担心太贵就作罢了。

从土陶人家里出来,乱逛了一下发现好像都差不多这样,打算回去了。却中途蹦出了几个小孩子缠着我们,双手拿出来,一直在嚷嚷,叫我们给他们东西吃,而且态度非常赖皮。我感到很不可思议,可能是太多有人来这边给他们东西吃了,他们似乎已经有一种见到游人就要上去讨吃的习惯,我被他们缠着烦,就把刚刚自己买的干果,给他们一人抓了一小把。
然后!!!他们居然拉着我的衣服,撑开自己的口袋嫌我给的少·······我的天啊,我马上甩头走人,我喜欢小朋友,但绝对不是这种“讨东西”的小赖皮。给了他们,还嫌不够,太得寸进尺了吧。

差不都走出“高台民居”时,看到一个妇女带着一个小孩,搬着三个大袋,我跟橄榄当然很nice地上去帮忙啦,他的儿子也很可爱,虽然讲话还口齿不清,也不穿裤子,甩着两旁呼呼的肉腿“哒哒哒”。我们他们忙其实还是有点小私心的,嘿嘿,希望它可以邀请我们去他家坐坐啥的·······然而并没有,人家急着出门······好吧,我也设想,如果他们不急或许真的会请我们去他们家呢~~

着是高台民居里很奇怪的街道结构,挺有意思的

有人拿土陶到老城上卖了

这是高台民居的出口了这里已经能看到街道上的现代建筑了,透过土墙,看到对面的摩天轮。

也不知道这是高台民居的哪一个门,我们好像也是刚好穿过了民居,到达对面,过了马路,就回到了老城。
原来高台敏敏举证对的老城入口就是喀什老城的正门了,有一个牌坊写着“喀什噶尔古城”,正门处的巴扎都是喀什最有名的,一般是土陶、银器、乐器还有木艺。

可是,此时,肚子正在闹了·····实际上我已经忍了两个小时了,终于忍不住了。还好这里算景区,有很多的公共厕所,上一次一块钱。门口有人收费,干净是干净·······但是里面没有灯,要自带电筒,嗯,顺便蹲着玩手机,因为真的挺不舒服的,蹲了挺久的,橄榄就在门口一边拍照一边等着我。
当自己出来时想拿伞时,本人有个习惯,打开包包时就会习惯把里面的东西整理好。居然发现找不到钱包!!!我明明上厕所前拿出钱包付钱的,在门口的长凳上找了一个会儿,这时身边经过一个外国帅哥,跟他say了声hi,然后继续找(在这火急火燎的罐头,我还是很有心情看帅哥的~~~),看到他也进了厕所,我突然冲进女厕,在我刚刚放包包的架子上找到了我的钱包,原来是刚刚找纸巾时把东西翻了出来,又把钱包放最底下压着,收拾时就忘了。出来时,门口收钱的阿姨也替我松一口气,用不太流利的中文表达幸亏没有人进去女厕,不然真的找不到了。找到钱包后,心情瞬间大号,但是依然对帅哥年年不忘,我居然故意磨蹭等那个人出来,再看多他几眼

我们走在帅哥后面,见帅哥走上了一个阶梯,为了不现实我们是在“跟踪”他,我还是很矜持地放弃盯着他了,就另外找了一条楼梯上去,或许等一会能迎面碰上也不一定呢~~~。
结果证明我的色心随他上去是对的,虽然没有再碰到他,但是我们很幸运地得到了其他小惊喜。
刚上去时,就发现了一座bling bling的金色小塔,旁边还有一个箭头写:空中花园,我们都在狐疑是不是指这座小塔,后来又见几个女生上来说在找”空中花园“,貌似在喀什还很出名。但是那座塔还紧锁着,我们在门口站了一会儿,结果越来越多人来这边,跟两个好像是河北的大叔一同聊了一下下,但为了找那个花园,很快就分开了。后来,其中有一个在当地住的汉族小哥带着一群美女,貌似是帮他们翻译的。见到我们俩挺迷茫的,也拉上我们一起,不过帅哥一般就比较理美女,我、橄榄跟他们也没什么话讲,就自动脱离那个小组,自己逛。
在路上又碰到一群小朋友啦,不过他们很乖噢,默默地跟着我们,有时候小朋友之间打闹,我们上去制止,说”bolimaido‘(不可以),然后他们立刻就停下来。接着就碰到一个老妇女在门口,我们还是坚持不懈地问能不能进她家,她说了一串我听不懂的话,这是那个翻译小哥又带这一群美女过来了,好吧,这时候还是需要他的, 他还是翻译了一下说:那个家不是那个妇女的,他只是在这晒晒太阳。被人拒绝了,也很无趣,那一群美女又是那里各种摆姿势自拍啦,额,我其实很不喜欢额····这种“美女”,好吧,可能是我比较嫉妒美女,各种不爽啦,不过管不了别人,就让自己眼不见为净。又故意跟他们分开了。

上图为所谓的“空中花园”

跟那群“美女”分开后,我们突然听到有人在读汉语,原来是两个小学生在自家门口联系汉语,旁边还坐着他们的爷爷。我们饶有兴趣地跑过去,看他们怎么学的。他们居然用点读机!!!额,好有钱,我们就互相学习了一下,我跟他们学维语还让我来考他们,嗯,基本都对了,感觉小男孩成绩很好呀,祖国未来的花朵!!好样的!!
而且他们的爷爷的中文也挺厉害的,基本交流也不太成问题

跟小男孩、爷爷聊了一会儿,我跟橄榄又有点跃跃欲试,想请求进他们家看看,小男孩好像还挺想的,但是他问爷爷时,爷爷讲了好多理由啦,说什么家里很脏,在装修啦什么什么的。额,好吧,爷爷婉拒了我们,这是开始就有点冷场了,继续跟小男孩说了几句,我们也不好意思逗留太久就离开了。

打算从小男孩那儿原路折回,这时在空中花园的楼下碰到了半小时前遇到的河北大叔,他们就从空中花园里出来,见到我们,他们马上指着后面打开的门说:”哎,小姑娘,上去看看,刚刚里面有人开门让我们进去参观了额,上面很豪华啊!“门内的一个喀什大叔见到我们,也很欢迎我们进去。我们以为他是”空中花园“的主人,原来不是,”空中花园“的主人是他的朋友,他是过来帮朋友监督施工、装修的。
从图片能看出,空中花园的外面已经基本完成,全部漆成金黄色,我们当时看到,就在心里感慨:简直是宫殿级别。 进到去,里面的各种结构也是别出心裁的。回到广州,我搜了一下,原来这里以后要开发成一个“综合酒店”,一层是餐厅,二、三层是高档客房,四层是游客休闲的茶吧和咖啡厅,并可以俯瞰整个喀什老城。(老城建筑一般为二三层,像这种五六层高度的建筑很少),我们一边参观,那个主人的朋友还一边给我们介绍,不一会儿,几位建筑工人也上来自己泡茶喝,一边跟我们简单地介绍,实质是跟我们炫耀他们这座“空中花园”有多豪华啦~~不过,他们也很可爱、很亲切的。

之后跟青旅老板聊天才知道,喀什老城里住的商人基本全是土豪,维族人的生意头脑特别不一样,你跟商人越熟,价格会越高,因为你此时已经开始信任他的东西,就算贵,你也觉得值得。跟我们汉族人不一样,买多了熟了后,就想用友情价了。
我们在喀什买东西时,也深刻感受到了他们的嘴即使中文不太溜,也能把你说动的。

我们在“空中花园”上待了挺久的,下来是,每个人都很开心的问我们漂不漂亮,我们回答是,他们笑的那个开心啊。老板朋友送我们下去,跟我们再见后,就把门给关上了。噢,原来他可能也不太想那么多人上去看,我们上去后其实也把门给锁上了。我们真的好幸运地碰到他开门哦~~~~

从空中花园出来后,此时已经北京时间晚上7:30了,我们一个多小时前就吃了点东西,也不饿,打算去之前做好功课的“百年老茶馆”。喀什老城的路有点乱,我也懒得看地图了,橄榄直接说开导航。可是,导航上的路都是老城外的大路······老城里的都是小巷,so,我们还是浪费了挺多时间走回去的,额,那时心里有点不开心啦,又不能多走走老城了。那时,好像夜市也开始准备了,在艾提尕尔广场附近的路上已经有很多摆摊的小贩了,人好多好挤,嗯,一直很担心自己的手机啊,新疆小偷可是全国“闻名”的。
走到大路上也看到了很多"奢侈品牌店",橱窗中的纱裙一看就是很贵的样子·····街上也好多广告广播,虽然播的都是维语,但我估计都是那种“剩两天了,亏本大甩卖”那种的
大概在大路上走了二十多分钟,才重新走到老城里,找到了“百年老茶馆”,此时北京时间8:10,喀什时间才六点多,没到晚饭时间,所以喝茶的人也算多。这个茶馆是我在出发前看《喀什传说》纪录片里提到的,真的有百年历史了,而且面对本地市民的价格才2块钱一壶茶(当然,游客另计),一般都是些老人闲着来这聚会聊天的。

我跟橄榄一进去,“刷刷刷”几十双眼睛向我们扫来,我们俩顿时有点傻眼。这里全是男的,没有见到任何一个女人。额,一个大坐台上是可以坐很多群人的,其实知道穆斯林有点男尊女卑,但是是到那一刻才深刻体会到,我们两个女生也很尴尬,不知道该不该坐下来,怕万一触碰到他们的宗教禁忌就不好了。

不过好像我们的担心还是多余了一点,一个店小二(据说在茶馆里负责倒茶的是家族里面最小的儿子)看见我们赶紧迎上来,塞了一张menu给我们,也赶快找了位置让我们坐下,见他那么热情,等我们坐下后也没见其他人再盯着我们看,我们也稍微落下了心。一看菜单,哇塞,我的天呢,宰客宰那么夸张!!喀什本地人喝是2元一壶,我们是15~30元一壶,不过看看那个茶壶还真的好大,有两三杯贡茶的量了,一想到这一壶茶也才是贡茶一杯的价格,也就心里平衡了一点。我跟橄榄也不会怎么喝茶,就点了我们最熟悉的“奶茶”,15元一壶。
我们脱了鞋坐上去,哎哟,才发现自己脚上长水泡了,怪不得那么痛,还以为里面有石头硌脚。
坐下来后,我们也不敢到处乱瞄,匆匆地用相机拍一下茶馆的内部,开始安静地等上茶。箭周围都是男人,我才突然想到一点:难道女人不给来这种地方?这个答案是后来回乌鲁木齐的火车上,一群喀什大学生告诉我们,其实也不完全是,会有女人去,但非常少,而且女人去的话也不可以跟男人堆一起坐,女人会有单独的小间。

茶上来后,一尝,嗯?是咸的!不过奶味很香,似乎有点奶骚味,但是感觉很新鲜,总体上还是很好喝的。

我们俩静静地喝着茶,不敢乱讲话,不敢嘻嘻哈哈。这时,碟子里出现了掰剩三分之二的馕,抬头一看,是一个老爷爷给我们的,他示意这是用手掰开的,没咬过,我们可以吃,然后教我们掰开一小块蘸着茶一起吃。教完后,他回到他的座位上拿过来一本书说:“我在学汉语,你们教我”,看着那本书上写大大“汉语”两个字,我们俩大大地震惊了。顾不上喝茶吃东西了,跑到爷爷的座位上跟他聊天。发现这个爷爷的汉语水平超级高!!!基本交流毫无障碍!
爷爷说他今年72岁,自己的孙女明年要高考了,看孙女在学汉语,他也想学,于是买了很多书,还拿出他今天去书店买的新教材。哈哈,橄榄刚好是在师范读中文的,她可以去教教爷爷咯。

过了一会儿,他又拿出一本小小的书,居然是“日常英语900句”!!!我的天啊,爷爷除了自学汉语还自学英语!!!心里真的很佩服,看到了活到老学到老的典范!!!
跟爷爷大概聊了半个小时,什么都聊,聊他们家人,聊我们广东,问我们来喀什的原因,后来我单独跟他聊时他居然跟我说怎么去脸上的痘痘,不过讲这个时,有挺多没听懂的,可惜啊,好想知道一些偏方啊~~~~~周围的人见我们聊的很high,又看向我们,但这时的眼神没有刚进来那般不友好,反而多了一丝好奇跟笑意,可能觉得两个小姑娘居然跟一个大爷聊的这么投入,也是很少见的吧。店小二也在旁边开我们玩笑,要我们叫这个爷爷“爸爸”,可能意思是,一下子关系那么好,简直就像家人·····我们被周围的人调侃着,顿时觉得,所谓的民族矛盾都是之间缺少主动地交流。我们只是一个短暂的聊天而已,却也吸引了其他人的加入,这就是“和睦”的魅力。
哈哈,顺便给店小二出个镜,他很可爱啊

我们在聊天的最后,我们先一起拍自拍,当我们拿出自拍杆,爷爷还是感到很神奇的,拍照时还说:我老了不好看的。拍完后又不停问我们可不可以晒出来。嗯,我们就打算晒出来以后寄给他的。橄榄拿出一叠卡片,我们俩给爷爷画画,写字,当作纪念,上面留下我们的联系方式。爷爷也拿过两张,给我们一人写了一大串东西,看不懂是啥。后来回来问新疆朋友才知道这是他的地址。
最令我感动的是,当我们回到广州,回到自己生活轨道时,却收到了他的电话,他问我们记得他不,我们身体好不好,天气怎么样,要不要国庆去他家玩?我当时眼睛就湿润了,突然想起来,我们在那天茶馆分别时他问我们:“你们明天还来吗?”,我们回答的有点长,意思是要回去了,不知道他有没有听懂,不知道他是不是每天都坐在那个茶馆的角落,盼望着那天教他中文的两个汉族小姑娘·······老人老了,寂寞了,打给我们也想跟我们多聊聊罢了。手上的地址目前还找不到人翻译,我们也想尽快寄点我们的照片跟礼物过去的。

北京时间九点多时,爷爷说要回去吃饭了,我们也赶紧喝完我们的茶,顺便把爷爷的单给买了。我们走前还想茶馆的露台看看,但是爷爷一直在门口徘徊等着我们,一直挺不舍的,我们跟他说我们没那么快走,他才离开的。我们那时在楼上,他在楼下,一直回头看我们。
此时,是太阳落山的时刻,却正好对应上我们的分别,想想古诗中的分别也似乎经常在夕阳时刻。有点小伤感,真的很希望以后有机会能回到喀什,见到这个爷爷,见到在喀什帮助我们的每一个人。

爷爷,后会有期!

老茶馆离我们的青旅很近,走路不到5分钟就到了。
我们刚进青旅大门时,就听到一个外国的女人在打电话订车上帕米尔高原,旁边还有一个黑人,刚好两人,我一个激动啊!!!立即跑过去跟他们说明情况:‘我们已经包好车了,两天来回,一共2000RMB,现在还有两个座位。” 但是那个女的说:“我刚刚打电话去问才1000啊”,后来一阵解释才知道,原来他们只去到卡拉库里湖,而我们要去到塔什库尔干,我们的路程是他们的两倍。哎,挺可惜的。我跟橄榄不会是真的要每人1000吧,好多啊,原以为很容易找到拼车的。
我们俩走到院子里,里面很多人在聊天,我们又开始到处问人要不要去帕米高原,一下就变成了驴友交流会,认识了喀什的皮肤黝黑但幽默的“逗比大叔”,来自广州自驾游家庭,还有一个带假肢的女孩:身残,但是心不残,不因为腿脚不便就不去看看这个世界,一个来自广州的骑行驴友,一个人穿越了几千公里,在这里停歇······很多很多,但是······没有一个第二天要去帕米尔,我又马上转身去问后面的几个外国帅锅,他们居然才从那里回来·····可惜,我们在院里找了很久,“逗比大叔”答应我们帮我们去其他几家青旅看看有没有要拼车的,他其实也是新疆的包车司机,但是他要去莎车,跟我们路线不一样。在院里待了一个多小时还没有找到人,我们打算先去洗澡,再商量一下要不要干脆就跟我们之前碰到的那俩外国人一起去卡拉库里湖就算了。
洗完澡后再回到老院子,晚上更热闹了,之前碰到的人都在一起聊天,我们也很自然地加到一起,天南地北地聊,当然,少不了被大家调侃我们是土豪,一人一千包车上帕米尔
当大家知道我才19就来这里玩,又是一阵佩服,但后来路偏了······他们轮流给我介绍男盆友,怎么回事···哎呀,再调侃回“逗比大叔”,他也没有女朋友······还来说我们。

上图为我们的逗比大叔~~~

后来,我们又被问到:你们广东人是不是什么都吃的····我们满头黑线,去到哪都会被问
当我们提到我们可能不去塔什库尔干,跟俩外国人一起去卡拉库里湖时,大家都有在劝我们,说,从卡湖到塔什库尔干的风景才是高潮,就在这时我看到了那个黑人,赶紧上去跟他说我们计划变更了,也跟他们一起去卡湖,问他们定车没有。他说好像还没有,不太清楚?我觉得奇怪,他们不是一起的吗?原来他们也是在路上碰到的,男的没有做攻略就打算跟那个女的一起去好了。我跟黑人在商量的时候,旁边的人还在一直劝我们,黑人感到挺奇怪,为啥他们一直在讲。我就大概翻译给他说,我们原来计划去的才是最值得去的,那个湖不值得呆两天,于是那个黑人也慢慢被说服了,说跟我一起找那个女的,跟她商量一下。其实我也被说动了,如果那两个外国人不去的话,我跟橄榄就算花2000也去,来都来了。
找到那个女的后,她说的确还没有定车,我跟黑人一言一语地跟她说,那个女的比较坚持,不知道为什么对卡湖有一种非常向往的感觉,她说她的的朋友去过后觉得那里美得可以待上五天以上,但我们也把当地的人跟我们说的转述给她,她有点犹豫,就决定说明天早上在我们出发前半小时给我们决定。
黑人跟我一同离开时,我还特地问他,他的选择呢?他说,如果那个女的不去,他应该也会跟我们一起的。顿时感到好开心,就算三个人,我们每人也可以省300左右。
终于把大事搞定了,跟那个黑人可以聊聊别的了,原来他是法国人,叫Lodovic,来中国差不多一个月了,喀什是最后的地点,他去了西安夏河甘南那一带、张掖敦煌吐鲁番,问他最喜欢哪里,他回答夏河。说实话,我还真不知道夏河这个地方丢脸了。他也了解喀什这一带前阵子不太安全,也挺惊讶我19就敢来了。同时也给他介绍了一下新疆其他很美的地方·······突然,逗比大叔在旁边突然插话,其实我还感到挺庆幸的,跟外国人聊天毕竟还是有点小拘束,放不开,Lodovic也是那种属于比较羞涩的人。逗逼大叔一插进话,Ludovic也跟他交流不了,就自讨没趣地走开了。嗯,而我又终于可以加入我们旅游的搞笑会谈了,嗯·····我也忘了聊了啥,只记得聊到凌晨1点多,男人们都在喝酒吃花生,我们就听他们讲段子,心里默默地想:这才是旅行的意义,遇见不一样的人,听他们的故事······青旅老板过来清场我们才解散了。

Day7——帕米尔高原(高潮2)

烤包子

刚起床的小朋友

我们第二天7:30就起床了,8:30与Ludovic跟那个女的会面,问他们的决定,9点与包车师傅会面出发。我们8点就收拾好东西,上街找吃的,上图为早上8点的老城,打馕店才刚开门,只做了一点点馕,其他的还正在做。我们买了一个大馕(我居然带回了广州还能吃····)、几个烤包子,回到院子等那俩外国人。见到他们了,女的跟我说,反正都是同一条路,而且哦我们包车也是随叫随停,如果她想留在卡湖,就不跟我们继续后面的路程,如果卡湖并没有她之前想象的那样好,就跟我们一起去塔什库尔干。嗯,我们终于找齐人可以出发了!!!!!!!!耶~~~~

在这里,插叙一下我们找的司机,我们再出发前20天就找好了司机,定下了价钱,那个司机在网上还挺火的,我也是看了很多游记有他的名字,然后跟几个司机沟通了一下,根据微信上对话的态度,我就大概判断出哪个司机怎么样了,然后我们的包车司机:赵鹏飞师傅就这么定下来了,跟我们在微信上聊天时,他很有耐心啊,而且看了价钱,都是比较合理的,我们提出的要求,他也尽量帮我们实现,我们还没找到拼车的人时,他还帮我们发信息找人拼车,虽然没找到,但有这份心就很好啦。噢,这里可以说一下司机(赵师傅)电话:15699459851。我打包票,人超级nice啦,而且跟我们同路的外国人也对他赞不绝口!!

9点钟,我们跟师傅在青旅门口的马路上见面,师傅见我带着两个外国人,颇有点兴奋,如果能让外国人给他们做广告,那就证明他的包车服务好呗。
原本我跟橄榄是要打算去红其拉甫口岸的,去看看国门,但是外国人不允许去,我们也只好放弃了,终点就到塔县。
因为喀什中国最西边的城市,接壤着巴基斯坦,去边境地带,都要有边防证或者上面有签证的护照。外国人有visa即可。我跟橄榄都要先去办一个边防证才可以出发。

喀什边防大队9:30才开门,其实当时司机跟我们说过的,但我们一般办事比较急,总喜欢提前一点,怕排队什么的,师傅也奈何不了我们。不过挺不好意思的,要俩外国人在车里等了半个小时。
上图为边防大队的路边,在喀什火车站附近。嗯,那天的天气还不算太好,云雾有点厚重。

终于等到9点半,大兵到了,司机叫我们马上冲进去排队。办证不用钱,有身份证即刻。
我们排队时,后面又有一队包车上帕米尔的四个人,而且他们包车的师傅居然是我们赵师傅的孪生弟弟!!!哈哈,可真够巧的,俩人真的很像,后面上图啊,我们后面基本都是同路的。我们的赵师傅是一个组织者把,他有一条车队,他是队长,有什么包车消息会互相分享,而且在路途中,会互相告知路况,告诉后面的车辆有没有下雨或者泥石流什么的。这种teamwork真的很棒,俩外国人听了,也觉得很赞,对师傅愈加敬佩了。

我们大约9:40 完成了边防证办理,这时我们上车才开始进行正式的自我介绍,哎呀,真的不知道那个女的叫啥名,所以之前一直用“那个女的,有点不礼貌啊。她叫Tania,来自澳大利亚,来中国新疆跟吉尔吉斯坦玩的,年龄比较大,看起来大概有四十左右,Ludovic大概二三十,他们俩很有缘,在吐鲁番碰到了,然后又在喀什碰到了。
车上就只有我会英语,所以就由我来当这次旅途的翻译咯,其实主要导游还是师傅,我只是负责翻译师傅说的话而已。去的路上,我们还是很多话聊的,介绍名字时,会聊中西取名的规律啦;讨论周围的树种啦;介绍一些维族、哈萨克族的基本信息;看到军用车经过,就讨论中国的军队的问题;见到路很泥泞,Tania就回忆起自己在老家的农场的路,也是这样······
我们的帕米尔高原之行的开始还是很棒的,大家相处的都很好。
帕米尔高原的第一个高潮就在一系列绵延的“红色”的山,天气不太好,乌云压顶,但是红灰相应,也有一种很严肃恢宏的感觉,我们马上叫司机停了下来拍照。

一般见到这种宽阔的大路,我跟橄榄还是很喜欢拍坐马路的照片,见我们坐着拍,Tania觉得我们这些年轻人很可爱,哈哈大笑,觉得这也是挺不错的拍照方式。我赶紧把Ludovic 跟Tania拉过来一起拍。他们俩估计是把我当成小朋友看,叫他们过来一起时,我觉得他们都有点对女儿的无奈地感觉·······

嘻嘻哈哈地拍完“坐马路”后就上车往下一站出发。一上车,Tania就叹道:“这还没到旅行的高潮呢,就已经这么美了,那后面的岂不是更令人惊讶?!”,嗯,对啊,不过有点可惜的是天气不太好。听我叹息着,赵师傅马上说:“哎,小姑娘,别着急啊,高原上最大特点就是变数多,前两分钟阴雨绵绵,后两分钟就会变成阳光灿烂。肯定会有天气好的时候的。”听司机那么肯定,我连忙翻译了一下,他俩听了更兴奋了,便聊了起来,突然!!!!!!!!!!!前面一群骆驼向我们的车狂奔而来,天啊,吓死我了,感觉差点要撞上去了,司机跟骆驼都赶紧急刹车,我才回过神来,刚刚那一瞬间,整辆车都在被吓的大叫起来。我从来以为骆驼不会跑步,一直觉得骆驼只会在沙漠上慢慢地踏步······见到骆驼跑,我都凌乱了。他们跑起来还挺像马的,当时太快,并没有拍戏照片,是等我们停下车才拍他们的,骆驼还停下来盯着我们看······当时Tania超级兴奋说:“They are so cute, look at their stupid faces!”额,一看·····简直就是呆萌啊,傻傻的。哈哈,有羊驼的感觉

不过我们都很奇怪,这是不是野骆驼啊?师父说不是,这一带人放牧基本都不用看着的,没人会偷,而且他们也会自己回家的。wow,这边人们的生活让我想到“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

帕米尔高原的公路还没有修好,大部分路又窄,坑坑洼洼,又是i后再滑坡地带有点泥石流,就会小堵车,这时就能看倒很多当地人下车聊天,有些人甚至在堵车时来卖玉石,不过师父说都是假的。

此时我们已经出发两个半小时了,我们都想上厕所,师傅很熟悉地吧我们带到一个路边的小平房。一进去,Tania就在里面大笑:”这是厕所吗!?哈哈,这根本就是一大洞!下面的粪都堆得高到我屁股了!“等我进去,果不其然,不过也在我料想之中,在这种穷乡僻壤的地方有男女分开的厕所就已经很好了。不过看着屁股底下成山高的粪堆·····我都想吐了·····出来后,Tania赶紧递给我免洗洗手液,我问她这是不是她见过最恐怖的厕所,她说的确是,她之前在中国也去过这样的厕所,不过这个是最脏的。等Ludovic出来,他也是一脸淡然,我奇怪,他说之前 在中国旅游去过一些农村,也差不多是这种。wow,原来,他们都很会旅行啊,专门挑这些比较偏远的,我也很喜欢这种,就是很能体验当地的风俗。

上完厕所后再过几公里就到边境检查站了,司机嘱咐我们,检查时,如果被问到是什么人带上来的,就说朋友免费送我们的。没问到就最好。

我们来那天人不多,没怎么排队,很快就通过了。但是Ludovic跟Tania是外国人,签证检查那里要花比较长的时间。我跟橄榄拿出相机一边拍照一边等,就被士兵制止了,说这里不可以随意拍照·····额,有点小不好意思,那我就站在那看兵哥哥呗。看着检查站二楼的兵哥哥拿着枪,简直帅炸!!!!只能po一些图啊,怕涉及到国家安全问题。

过了检查站后,就开始能见到雪山了。我们顿时都激动起来,尤其是我,我是广州的孩子,还没有见过雪呢······

雪山过后,突然有一抹”翠绿“映入眼帘,远处看,好像是湖水,但是颜色感觉不太对,白白绿绿的。我们问师傅那是什么,师父说:”五分钟后就到那个湖了,那是我们今天的第一个高潮——白沙湖“。那天天气不太好,拍出来的照片并没有我们亲自看的那么美,整体色调偏暗,而且远处看更美,近处看的话,就看不出”翠绿的感觉“。到了湖边的公路,Tania跟Ludo迫不及待要求司机停车,司机不紧不慢地说:“我们去另外一个点看”。我们暂且相信了,原来师父就直接到我们到湖边了,让我们洗洗湖水!

我们拍到的是上图,可是实际上用肉眼看到的是下图噢!!我们不是专业摄影师,也不会调什么啦。

白沙湖的湖还真是有点白的,而且,最令我感到吃惊的是,白沙湖旁边的就是沙漠,可不是什么沙滩,沙漠旁边居然有这么一大个湖,可真令人吃惊。
湖边风超级大,虽然拍出来的照片不尽人意,但是在湖边的时刻,我们真的觉得amazing(听到Tania讲到最多的词)

自拍时,听到旁边传来一阵尖叫,原来是我们的赵师傅在玩水漂,他拿起一个超级大的石块,可以漂四个!!!接着我们个个都捡石头学他水漂,顿时变成了一个小比赛。

过瘾后,我们就往岸上的公路走,路边也有很多人在卖玉石,连小朋友也会拿一些小块的叫我们买

我们在白沙湖停留得挺久的,足足有一个小时。见我们还想玩,师父说:“别担心啊,反正我们明天原路返回,还有机会看的,现在都下午三点了,大家都没吃饭呢。”

我们出发后,雪山越来越清晰了,师父说,过了白沙湖才叫正式进入帕米尔高原地带。我们下一个高潮便是Tania心心念念的卡拉库里湖。

眼前就是雪山在霸屏,真的很壮观!

白沙湖出发半个小时,我们就到了卡湖,卡湖就位于公路边。其实第一眼见到卡湖,额,是有点小失望的,没想到,那么有名的湖就·····那么小·····有点不起眼。师傅看出我们的神情说:“正常的,很多到这里的人都说白沙湖比卡湖美,而且今天天气不太好,卡湖看起来也不太清澈,如果天气晴朗,还是非常美的,很多人都喜欢在这里露营的。”其实比半个小时前在白沙湖的天气要好了,但是还不算最好。
卡湖旁边有蒙古包,专门为歇脚的人提供餐食的。师傅肚子饿先去吃了,我们打算先去湖边看看。

本来卡湖是要收钱的,但是周围的fence被人弄烂了,暂时还没修好,就先不收钱,但是国庆那段期间估计就修好要重新收钱了。
湖边有一个少年骑马跟我们说骑一次,环湖一周,30块,见我们不买账,就像两个外国人下手,骑马少年居然还会一两句英语,当然Tania跟Ludovic是旅游达人,也不会对这种形式的东西感兴趣的。他很是失望

卡湖跟白沙湖最大的不一样是,这里很安静,自己多讲话都觉得会破坏这里的氛围。如此平静的地方其实很适合冥想。Ludovic跟Tania都各自找好地方坐下来静静心。我跟橄榄其实好像没有达到那个精神境界,还是拿着相机拍拍拍,也不敢发出太大声音,生怕影响了他们俩的“神游”。

大家都静静地坐着,抛开杂念,抛开原来自己生活的喧嚣。与大自然融为一体。

本来是不想打扰他们冥想的,但是这时已经3:40 了······我肚子好饿·····我跟他们说我先去吃饭了,结果还是很不好意思地打破了宁静,他们也随我一起离开了。
午饭就是到蒙古包里面吃,有面、牦牛肉炒饭,每人20元。
我们到的实在太晚,肉全被挑光了,只有菜了,个人觉得面挺好吃的,只是有点坨,炒饭就油了点。但是总体还是不错的。Tania跟Ludo都吃得挺好。吃饭时,我们也没什么话说,一是累了,二是在这种环境下,真的没有办法高声畅谈。

吃完后,我们又各自跑出去找个地方发发呆,其实这样真的挺舒服的,脑子里什么都没有,看着雪山、看着湖水,看着天空,我们的心什么时候才能似这般景色般平静,似陶渊明那般淡然呢?
当然,这种深度思考很快就被“露天的公共厕所”所打破了······露天的大坑·····,而且墙还矮,像我这个身高的站起来都会被看到三分之一上身,那天穿的又是连体裤,穿的我好艰难。

4:15了,赵师傅问我们出发没。我突然想起来,Tania之前说看看卡湖怎么样,如果真的很美,她就留下来。我跑去问她,她很肯定地跟我们说:“I think I will go with you!”。搞笑的是,跟我们一同的,赵师傅弟弟包车的游客却选择在帕米尔多留一天,要在卡湖住一个晚上。Tania听到后感到很好笑:“I should have stayed here, but I choose to leave. They should have gone on their trip, but they choose to stay. What fun!”。她也承认卡湖病米有她想像的那么美,她之前看的攻略seems not reliable。等我们上车后,她一直非常感谢我,幸亏我去找她并劝她一起坐我们的车,否则她可能得呆在这令人失望的卡湖了。
赵师傅知道Tania要继续跟我们去塔县时,他很高兴:“这就对了嘛,后面还有更多好玩的”。师傅这话就说对了,卡湖旁边就是墓士塔格峰(四号冰川)了。到那里,我们所有人都叹为观止,是帕米尔之行里最令人难忘的一行。

我们刚起程十多分钟,又发现新的惊喜了。这就是包车的好处,师傅随叫随停,一路上不仅仅是那些景点,还有很多小惊喜,这也是为什么赵师傅在帕米尔高原做包车师傅都不觉得腻的原因了,虽然路一样,但是每一次去都有不一样的风景,尤其是带着不一样的游客,也是很独特的经历。
我们发现一片大草原,上面成群的牦牛,天啊······好壮,好恐怖。其中有一只颜色特别不一样的灰色牦牛,特别凶,在发脾气,差点跟另一只牛要斗起来了,哇塞,好帅,现场看牦牛打架也~~~可是千钧一发时刻·····居然停了······哎呀,这牛脾气怎么变得那么快

师傅说,这其实不是草原,是湿地、沼泽,只是上面长了草,如果踩深一点,就会陷下去的。
从这里离开后,也逐渐见到很多动物了,真的是高原上,可以一下子见不到人,有可以一下子见到成群的稀有动物。
再次上车,前往墓士塔格峰!!!!!还有10分钟啊!!看到周围连绵的雪山,我已经抑不住我激动的心情了!!!!

到了这里后,真的天气瞬时变得更好了!!司机叫我们去买票时,说,门票是160,但我们可以自己去砍价的。哇,听到这个,这里还真是没人管也。但司机经常来这,司机进去也不算钱,帮游客砍价万一得罪这里的人就不好了,所以只能我们自己去。据说这边收的费用都是进私人口袋的。
我跟橄榄很忐忑地去买门票·····其实我是很不擅长砍价的。门口大叔给我各种理由,说什么修建这个大门口就用了几百万啊,政府要收回点建设费的啊。听他这么一胡扯,天,太没良心了,进自己口袋还给政府?我们砍到100时,Tania跟Ludovic走了过来,妈呀,我心想,你们来了我可能就前功尽弃了,人家见你们是外国人还不多宰你们?不过,我想错了,他们居然还帮忙了,他们也觉得100还是太贵了,对于他们的国家来说,这种自然风景本来就不应该收费,收费也是收的很少。我赶紧把他们原话翻译过来,跟大叔说:“外国人都嫌贵了,320四张票卖不卖?”说着把钱塞到他手上,他拿着钱踹带自己口袋里就松口了:“好吧好吧。”Tania跟Ludovic见我从160讲到80,都投来了佩服的目光。
我们进去后,大家又开始讨论门票问题,他们对门票能讲那么多价很好奇,我跟他们解释这是钱入私囊时,也顿时恍然大悟,也很无奈地笑,这种“腐败”也不仅是中国才有的,不过像中国在旅游景点这么猖狂还是很少见的。
我们是可以开车进去的,一路上见到一些当地居民在放牧,还有很多的旱獭,但是他们都特别灵敏,都没拍到什么照片。周围雪山的样貌也越来越清晰了。

师傅开车送我们到冰川脚下,后面就得靠我们自己爬了。师傅年龄其实也四五十了,他说他一般不上去的,但是我们算是他比较重要的客人,也打算陪我们一起爬了(师傅那身材爬上去其实还挺累的

我们就从这里开始爬了

在这已经能看到雪山近在咫尺了,开始爬山!!
我们下车的位置海拔大概就有4600米了,我们刚爬上去,就要有点头晕喘不过气来,还有耳鸣。问Tania跟Ludo以前爬最高的山是多少,他们都说没超过3000的。Ludo作为黑人·····以为体力很好,额,其实嘛,跟我差不多。我的高原反应并不是很明显,爬了十多分钟后就没什么异样了,而且感觉越爬越有力量,好像已经适应了高原环境。可是······橄榄、师傅、Tania爬的气喘吁吁

这些乱石原本也有冰雪覆盖的,但是近几年因为全球变暖,冰雪覆盖面积变小了。

我们爬了15min,才看到出发点,后面大概还要爬半个小时。录其实还挺好走的,比当时在兰州的要好,起码不陡,容易踩稳

胜利就在前方啦!!!然而,赵师傅······不过刚好有当地的居民骑摩托经过,顺便载他们上来。

哈哈,我一个人high了,爬爬爬,看到了!!!快了,这时,有一个当地的人给我们指路,说那里走更快

上到冰川处,天又瞬间变暗,高原上的天气真实说不准,渐渐地,突然飘雪了!!!!!!!!!
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见到雪,而且还是飘雪!虽然只穿着单薄的外套,但是心却激动得暖呼呼的。兴奋地在高原上尖叫起来

刚好那天穿的是白色衣服,刚好可以跟冰川融为一体啊。,Ludovic也在冰川前拍照,真是两个鲜明的对比····

不一会儿,雪越下越大,我要赶紧记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刻!!!!我双手已经冷得没有知觉了,Ludovic还带上了手套,还不停感谢我出门前提醒他带外套。
我不停地在拍雪,刚开始还拍不太出来,只能通过头发的对比。

看到没!!!!照片里的飘雪非常明显啊!!当时手冻僵了,并没有摸出雪的质感,好可惜。
Tania见见我那么激动,她也说澳大利亚没有学,她人生中第一次看雪是在荷兰,那是在她21岁的时候。她说我比她幸运一点,比她早两年看到雪,但是我比较遗憾的是,没有见过堆雪,没有堆过雪人。
我们赶紧叫师傅过来一起拍合照,小强拍照嘛,当然不会正常的,我叫他们每个人都要做个鬼脸(grimace),大家居然都配合了,尤其是Ludovic,表情简直逗比至极,我们在车上笑了他的表情好久。

这场飘雪也大概只下了十多分钟,雪小了,我们也下山了。没想到下山也变成体力活,橄榄跟师傅也是爬气喘吁吁的。下山时,我没跟Tania、Ludo一起走,是跟师傅走的。
师傅跟我们讲了很多他以前的事,他是河北人,以前是军人,来喀什工作,后面在定居下来,夏天就做包车生意,冬天做建材生意。除了他自己的生活,也给我们讲了很多国家政治的话题,有赞也有批。

下山过程,天又一下子晴朗了,雪山在阳光照射下,闪闪发光的,特别耀眼,天空又特别蓝,真的超级美。我的语文很烂啦,真的找不到什么词去形容它。

后面景很空旷,Tania建议我们在这拍个照,让Ludo帮我拍张跳跃的照片

额,拍自Ludovic,但是嘛·····我跳的不太好·····也不好意思再叫他拍了····好像我是p上去的一样

下山时,天空格外晴朗,晴空万里,美的太假了一点。

可能天气变好了,旱獭越来越多,Tania不愧是来自澳大利亚的人,本身对动物都有种亲切感,见到那些旱獭,就像少女见到帅哥一样。
找了很久,才发现自己没有拍到旱獭,就从网上找了一张图,让大家知道是长这样的,有点像松鼠。

Tania在下车拍旱獭时,我们也下车从远处拍雪山,再拍我们的一贯风格——"坐路照"。天气好之下的雪山简直是美爆镜头!!!

可我们没想到,回到大门口时看冰川,简直跟两个小时前的冰川完全不一样,来的时候,厚厚的云雾完全盖住了雪山,下山后,雪山完全暴露在阳光底下,加上高原的太阳强度更大,感觉是整座“银”山在发光。这时候颇有“远处成山“的感叹。

可以看出这个时候很晒很热了。
谁能想到一个小时前,我们爬上冰川时竟然经历了飘雪!!!!!一个小时后,又热的不行。
我们个个都在惊叹:我们今天一天就在帕米尔高原上可是经历了四季。How impressive!
下山后,我们大家都在门口稍作休息,期间,也见来了很多驴友,见我们下来后全是感慨,纷纷想上去,我们偷偷跟他们交流砍价经验,被门口大叔看到后,我们也不怕,仗着人多,他也不能把我们怎样。其中居然碰到了广州来的,听到粤语,还是跟到很亲切的,感觉都是很会浪的小帅哥·····不过有点痞,帮他门砍价后还让自己离他们远点吧。但橄榄还是很好人地加了他们的微信。

我们又继续出发,墓士塔格峰绝对是我们这次的最高潮,大家在车上都抑不住兴奋。Ludovic说这是他来到中国见到最美的景色了,Tania一直握着我的手说非常感谢我,若不是我,她绝对不会看到如此绝景:”I will never regret coming with you. That was really amazing!!!“
听到我们大家那么high,赵师傅插话说:”哈哈,后面还有惊喜呢!“我跟橄榄不约而同:”wow,真的?“顿时把Ludovic跟Tania逗笑。

离墓士塔格峰的几公里有一段小公路特别可爱(314国道上),两边的树非常茂盛,上面的枝干伸的很长,互相伸到对面,从而形成了天然的拱顶,就像经过一架葡萄藤。也是从这里开始,是也逐渐开阔,这个时段路上还是有些车的,我们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在路上坐着拍,甚至躺着拍!!!真正的躺马路啊

我其实一路上都是大家的笑料,不过,我就是喜欢这种机灵古怪。几个大人见到我这样,还是有吓一跳的,但是Ludovic跟Tania应该经常见吧,他们西方人不是喜欢玩这种压马路的吗?可能他们老了吧

道路旁边有一种果子,叫“沙棘”,一种浆果,酸酸甜甜的,还可以,师父说可以摘来吃,Ludovic说这在法国是被认为有毒的,听他这么一说Tania也不太敢吃,但是我们还是不太怕,见师傅吃了挺多,我们也摘几个尝尝,摘下来时要小力一点,它的皮很薄,果肉又很饱满,很容易捏破。这种浆果经常在这被拿来酿酒的。见我们吃了没事,他们俩才稍微尝了一下,他们居然说好吃,还多吃了点

大家尝完沙棘后,就问师傅:“难道这就是所说的惊喜吗?”,师傅说当然不是,这只是途中的小插曲而已。
其实从墓士塔格峰下来后,大家都相对比较少话了,因为大家都在看自己相机里拍的照片!!!!不时还会激动一下。但是Tania跟Ludovic一直在车上称赞师傅人很好,带我们去的地方人也不多却美的窒息。

师傅带给我们的惊喜是一片有观景台的草原,但是自从冰川下来后,感觉没有可以超过冰川的美景了,所以草原给我们并没有太大的情绪变化,但是还是很美的。草原内还流淌着冰川水的小溪,眺望过去还能看到我们刚刚碰到的雪山。是挺美的,本来这时正值太阳落山时刻,应该有夕阳,会更美的,但是还是之前说的这几天的天气基调就不太好,加上高原变化比较极端,我们到草原时天就变被云雾笼罩着,远处的天居然还是蔚蓝蔚蓝的,就草原上方这一块比较阴。这时Tania终于在这新建的观景台找到比较有门面的厕所了,然后居然是锁着的,很奇怪,看向师傅,师傅说:“哈哈,这不都是在领导视察时才开的嘛。”顿时了然。

不喜欢摆太固定的姿势,Tania说我很古灵精怪噢~~常常做一些unusual things

看,雪山那边就乌云密布准备下雨了。

结束了草原的观赏,此时已经差不多9点了,司机说还有二十分钟就可以到塔县(塔什库尔干)了。
到达塔县时,发现路两边有很多红色的庆祝旗帜,原来是去年2015在庆祝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成立60周年,及中巴友谊建设65周年。嗯,这很红色·····

前面几十公里就是中巴边境——红其拉甫口岸,但是因为外国人不可以去,所以我们也不去了,但是我还是有点后悔的······其实可以先暂时把他们俩放在塔县,反正也晚上9点多了,他们就去休息吃饭,我们还可以继续往前去看看国门的,哎呀,现在回想起来好后悔啊。
我们之前就定好了塔县的K2青年旅社,超级便宜,才30RMB/晚,混宿的,不过第二天我们都后悔了,大家都没睡好。司机把我们放到这儿后,就给我们推荐了塔县几家比较好吃的饭店,然后定好第二天9点来接我们。

我们check in后,就一起出发找地方吃饭了。这个地方人比较少,所以街道也比较荒凉。人种似乎也变了,不是我们在喀什见到的那种比较经典新疆人的面孔,而是更加具有巴基斯坦中东那一块的特点,大胡子,皮肤黝黑。我们很快就转完了一圈,决定选一家巴基斯坦餐厅。之前看了一家烧烤店发现都很贵,一串鸡翅(2只)居然要十块!还好到很多的川菜店,我也不知道为啥那么多川菜店,tania说她肚子不舒服不可以吃重口味的。最后他们就选了一家巴基斯坦餐馆。
一路上,还挺对不起橄榄的,橄榄跟他们俩外国人没什么话说,我为了翻译什么的,也比较少跟橄榄讲话,所以路上橄榄看到汉族小孩超激动的,就跟玩了很久。

我们点菜时花了很多时间,跟老板语言不通啊,老板英语不行,中文也不行,真不知道他在这怎么做生意·······可能只有巴基斯坦人来吃把。最后,Ludovic点了一份羊肉手抓饭。两个馕;Tania跟我都不太想吃肉,想点点蔬菜,但是都没有了,就两人一样点了一种daal的东西,原来是一种煮熟的豆子,还有巴基斯坦印度人的基本食物,叫chapati,一种饼,用手撕下来,把各种菜啊饭啊放在上面吃;橄榄点了鸡肉手抓饭·····
点才花了我们将尽20min,上菜我们居然等了40min!!!天,要是在内地,这家店早关门了。有一桌人在我们来之前就坐在那了,我们上菜时他们也才上菜。
不过等不是问题·····但是等的时候的对话就成问题了。因为一天下来,之前我们不熟悉,把能说的都说了,我们不停地冷场!!!!!我觉得我还好一点,可以跟橄榄说说话,逃离“冷风”,但是他们俩怎么回事!!他们俩之间也冷场!!!感觉我不去救场会更加糟糕,就有的没的都聊一下。最后真的尴尬的不行,Tsnia居然说要去买水吃药,就出去了······什么鬼借口,是人都看出来是尴尬逃离现场了。她不在时,橄榄玩手机,就我跟Ludovic,我突然想起来我还不知道他的职业,冒昧地问了一下。
他居然是记者!!!在巴黎工作,天啊,大人物啊!他一般写关于经济、社会、政治的评论性文章,哇,有深度。 问他忙不忙,他说很忙,自己平时基本不休假,但是会集中把假都集中到一起,然后给自己放一两个月的假,出国旅行,像这次来中国,他就花了一个月的时间,他觉得这样才玩的尽兴。问他最近有没有写什么文章,他说没写,今年开头他就开始写一本小说,估计年尾会完成。Oh my god,如果真的出名了,我还真的认识了一个超级大人物啊!!!在讨论这时,Tania恰好回来了,也加进聊天中,我们队Ludovic的职业充满了好奇。当知道他是记者时,Tania第一反应就是,你在路上是不是都是看书消磨时间的?Ludovic说是,这次他来旅行,就背了两个包,只带了两套衣服,但是一共带了7本纸质书······听到后我吓cry·······不是吧,出门玩还那么认真。没想到Tania也说她也带了纸质书看,不过是两本。我顿时对倆人恨倾佩,现在这个时代真的很少人愿意看书了,而且居然还是出门旅游时看,而且后面在回去的路途中,就算颠簸,Tania都不觉得头晕,一直在看。
接着就问Tania的,Tania是普通的旅行社路线策划及销售员,我打趣地说:“那你这次的线路也是你们公司的吗”,她哈哈说,她是“骗”别人去旅游他们的路线,但她不会去这些路线的。
见到他们俩都是一个人出来旅行,貌似都是单身,但是又不好意思问,就拐弯抹角地问:“为什么你们会选择一个人出来旅行?” Ludovic说作为记者,他想看世界各地人的生活百态,而且一个人真的很自由;Tania的答案也类似,她是想认识不一样的人,走自己想走的地方,不受束缚,不必考虑与自己同伴发生争执,其实我的想法跟他们都很像,只是我做不到,我父母也不允许。跟他们说了我的烦恼后,他们其实也是赞同我父母的,因为我想去的地方都是比较危险的,虽然他们在我这个年纪也一个人出去过,但是去的地方还是偏太平的。虽然没有问他们为什么没有结婚,但是我觉得我是懂他们的,家庭、婚姻的束缚,对一个喜欢旅游的“浪子”来说,那是一种折磨,宁愿不结婚,也要好好地过好自己的生活。
额,不过这时,又瞬间冷场了,可能大家都在自己思考着这个问题吧。我很不自然地打开我手机,看看票圈,刚刚自己发的趟马路的照片收到很多搞笑的评论。尤其是我妈,立刻给我发信息,说我太猥琐了······哦,又是一条笑料,可以拿来当话题,我跟他们说我妈说我“obscene”,他们又即刻大笑起来,讨论我们中国父母的古板思想,幸好这时菜上来了······终于可以吃饭了,北京时间10:40!!最放下心di再也不用找话题了!·

daal

chapati

鸡肉手抓饭

大家吃饭时都非常安静,嗯,这就最好了······就吃饭吧。大家都饿了,很快速地解决完了。吃完饭后,Tania跟Ludovic非常自觉地就各付各的钱,其实我是有点吓到,之前还想说干脆请他们吃好了,也不贵。但是他们这样好像是很自然的东西。在中国,付钱这种东西比较尴尬。所以我就问他们平时在自己国家出去吃饭玩是轮流给钱还是坚持AA,他们都说无论多熟都是AA制,除非说是跟亲戚,或者邀请朋友到自己家,会一方埋单。嗯,我其实挺喜欢这样的,但也很难解释,中国的人情有点说不清。
塔县的晚上很冷,从我们去饭店盒出饭店,温差可能有10度,冷的我一直发抖,大家赶紧小跑回青旅。
我们定的青旅是12人混宿间,check in放东西时还没见到其他人,但这时大家都准备洗澡休息了。大家见我们还带着两个外国人,多少有点好奇。原来他们也是老城青旅过来的,他们包的就是老城青旅的商务车,一共7人。我说我们也是,然后大家都在讲今天去了哪,当我们知道他们没有上墓士塔格峰时,就突然觉得幸亏是我们自己的包车,他们的司机可能跟那的人不熟,上去司机也要钱,并不愿意上去,那些驴友可能做的攻略也不够,都没说要上去。哎呀,突然觉得赵师傅好好噢~~~
跟大家侃完,见Tania跟Ludovic在,其实有点小私心,想炫耀一下自己跟外国人的交流,就故意在他们面前显摆一下,没话找话问他们明天几点起床啊blah blah blah的。不过·····后面我发现没我在····Tania跟Ludovic基本没有办法搞定,当我洗完澡回来时,正看到Ludovic在问宿舍里的人哪里是洗澡房,我觉着这种问题他们应该答的出来,就没去帮忙回答,继续擦头发,可是渐渐地发现不对劲了,怎么听到Ludo问了好几次······啊,抬头一看,个个在看着我,噢,懂,我马上带着Ludo出去了。回到宿舍后,嗯,继续接受大家崇拜的眼神。心里还是小骄傲的,不过我觉得,作为旅游,学好英语还是很有帮助的,旅游时可以碰到好多人,尤其是跟外国人聊天,能知道挺多新东西的。

大家貌似很快就关灯睡觉了,我还没吹头发,就到前台问哪里有插头,前台让我直接在那里吹就好,不过有点小尴尬,前台是一个小哥,自己还穿着睡衣,多少有点不礼貌的样子。不过不管了,赶紧吹完。这时,前台来了一群男人,跟小哥讲点东西,妈呀,为了不影响对话,我暂停了吹头,傻傻地等他们讲完。忽然发现,其中一个男的不就是我们在喀什老城住的“老城青年旅社”的老板吗!!!???天啊,他也来住青旅??好好笑啊,一个青旅老板去住另一个青旅,不过他貌似跟K2青旅很熟(正常,K2是垄断了塔县的青旅,老城青旅是垄断了喀什老城的驴友住宿,而且每天好多人从喀什去塔县的),想起来,老板好像也是开车载驴友上帕米尔的,顺便去一些农村捐一点东西。我很惊讶:”咦?你不是老城青旅老板吗?“老板见到我也有点小吃惊,他还记得我,因为我不断地在找人上帕米尔拼车的。这时,橄榄也刚好过来,问老板来这干嘛,我转口就说:”他好像也是开车送人上帕米尔的“。老板立刻哭笑不得:”你前一秒还说我是老板,现在怎么说我是开车的?!“额,····好像是喔,可是明明记得老板说过每隔几天他也会载驴友上来的啊,我说的不对吗?哎,算了,打了声招呼后 ,我就在大厅等橄榄吹完头。突然看到眼下来了一双脚,不就是老板吗?老板问:”来,要不咱们一起去吃烧烤吧?“,我对男性戒备还是挺高,立刻拒绝说太晚了,但是老板还不依不饶地说:”你朋友说你去她才去呢,反正你也没睡,还没吃过新疆正宗烧烤把?“渐渐地,也被他说动了,其实也不是怕老板怎样,只是觉得跟老板可能会没什么话讲,还是避免尴尬好了,但是橄榄好像想去,觉得今天好似真的有点”冷落“她了,还是去吧。此时已经12点,宿舍熄灯了,我们悄悄地跑回去换衣服出去。街上也是基本一人都没有,走到烧烤店才发现人其实挺多的。怎么那么晚还那么多人吃东西。

一路上,是橄榄讲话比较多,我们问 了 老板好多好多问题,也跟我们说很多他的生活。他们家在乌鲁木齐,一到夏天就会来喀什开青旅,冬天关门,全家人去旅行。家里还有个两岁的儿子,但是喀什毕竟是高原,安全系数也不太稳定,就不敢带孩子来。他们全家人去旅行都喜欢往南方跑,然后找家好的酒店,好的菜馆,就慢慢度假,他还说到他这个年纪,就不喜欢像我们这样折腾了,还是喜欢很轻松地度个假,睡到天昏地暗。嗯,其实这种旅行方式也很多人喜欢,我父母那辈知道我旅行那么辛苦,就非常不理解,旅行不是去放松的吗,怎么还瘦了黑了?趁我现在还折腾得起,就让我进新区折腾吧,等我老了,走不动了,我也回来这么一种放松的度假旅行。
后面又提到他们的青旅经营,问他,青旅那么便宜,可以赚钱吗?他说在整个喀什,能赚到钱的青旅只有他这一家,其他的基本都是在赔本,不过这也是个过程,以前这青旅很多,形成了恶性竞争,后来当地政府出手干预,提高了青旅的建设要求,现在老城就剩那么三四家,而他这家也是名气最大的。的确,我们在网上真的看到很多好评,而且我住过后,也是对这个青旅有特别的好感,在这里真的有很温暖的感觉,跟来自各地的人聊天,而不是冰冷的一个个房间。其实我不喜欢那些里面有很多娱乐设施的青旅,看起来好像给游客提供方便了,但也减少了人之间的交流机会。老城青旅让我喜欢的就是那个院子,非休息时间大家都会在那里坐坐,然后就可以很自然地一起聊天。
我们聊的话题都挺正经的,把我们在新疆碰到所有觉得奇怪的问了个遍。

青旅老板给我们点了两串羊排,几串大的烤羊肉串。额,羊肉串还是挺好吃的,但是羊排烤的太焦了,而且,好肥······又不好意思吐,硬是塞了下去。为了不让老板看出来,找话题跟他聊天!!
我们问他为什么这里那么多牙医?因为新疆爱吃甜的跟肉,牙易烂。
去茶馆为什么没有女人?因为女人不可以去男人聚集的地方,而茶馆又是男人常聚会的地方,所以基本没有女人。
为什么去乌鲁木齐那么多人都不建议坐长途巴士?因为维族人体味太重,你会从上车吐到下车的。
喀什真的有那么恐怖吗?今年局势稳定太多了,往年我在这住都不太敢出门。
为什么我没见到这有人卖切糕的呢?切糕一般是秋天天气变了才做的,那些糖稀得冷却下来。其实切糕的事一直都存在的,只是那几年新疆局势乱了后,很多东西都被放大了。切糕贵是事实,但卖切糕的坑钱也是事实。
(其实这些问题的答案我都在之前穿插进去了,大部分那都是老城青旅老板告诉我们的)

我们一边聊一边吃,真的知道了挺多东西的。最后老板又请了我们,我们发红包也不收·····我已经记不清这是第几个人请我们吃东西了······真的好多。再次感谢帮过我们的每个人。
回去路上人也很少,但是跟老板交谈得很深,在异地旅行,最大的幸运就是能遇到能懂你的人。老板就是,虽然跟他话不多,但是他字字都很直指我心。

哈哈,三人行,必有我师。顺便po一下老板的照片,一个很会生活的男人!

我们回到旅馆都凌晨1:30 了,宿舍里大家都睡了,才发现原来我还没有铺床······在黑夜里摸索着把床铺好,都不敢发出太大的声音,可是弄了好久· ·····都搞不好·····后来太困干脆就算了,直接在被子下隔一层被套就睡了。之前说过,塔县的夜晚挺冷的,其实我也挺有洁癖的,总是不敢盖被子盖得太严实,半夜冷醒了几次,也“吓”醒几次,担心自己死死抱住被子。在最后一次醒时,居然发现宿舍里有一个老头开台灯看书!!!!一看手机,才5:30!!!!而且台灯特别亮,翻书声音也不小,我是那种有灯睡不着的人,于是后面一直很浅眠。

Day8——帕米尔高原(落幕)

早上大约7:45起来,Tania跟Ludo也起了,迷迷糊糊地洗漱完后,问他们睡得怎么样······无一例外,都睡得不好,尤其是Ludovic,他的隔壁床就是那个老头,早上起来就看到Ludo在睡另外一头了,估计就是在嫌弃那个老头。我们在大厅等人时,就小声跟Ludovic谈论着那个老头,说他凌晨还在看书,早上5点也看·········说实话,我们差点想说他有病了,讲着讲着,发现他就坐在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吓傻我们,心里默念:希望他听不懂英语。可怕,讲别人坏话最心虚了。

赵师傅9点如约到楼下接我们,大家好像都因为没有休息好而没有胃口。我们就直接出发。
第一个去的地方就是附近的“石头城”。这时只是相当于新疆时间7点而已,很早,所以石头城门口好像没有人看着,师傅带着我们打算逃票进去的。车进去一会儿,后面就有人追过来了,我们也特别不好意思地做罢了。石头城并不是非去不可的地方,很多人都说里面除了石头就是石头·····不值得花三十块进去看,师傅也这么说,除非是对历史对考古特别感兴趣的。显然,Tania跟Ludovic也没什么特别兴趣。
头城旁边就是比较多旅客会去的金草滩,就如其名,草是偏黄的。这一天的天气更不好,比昨天更暗,在金草滩时师傅就收到电话说,喀什那边正在下暴雨,这边离喀什又不远,也好不到哪去,云压得特别低。天空也特别暗,风很大,极冷,跟我们在冰川下雪时的温度差不多。哎哟,心疼瘦弱的我自己。

塔县这块地方主要是哈萨克族,多畜牧业,草原上大家住的都是毡房。哈萨克族的名族图腾是鹰,那些木栈道,如果从上空看就是一只鹰的造型。Tania跟Ludovic听到后无不感叹着。
师傅对哈萨克族人的评价很高,说他们超级热情,走在路上,即使不认识你,也会跟你打招呼。尤其是对汉族人有格外亲切感,因为他们很感谢政府给他们的生活,每个月可以享受低保收入,政府还出钱给他们盖房子,增加教育机会等等。
正听着赵师傅的科普,就听到Tania在叫我过去,原来是叫我翻译一下指示牌······因为指示牌上面的英文全是胡乱搞的,例如,水车被翻成“get showered”,他们俩问我是不是有个地方是专门洗澡的······额,我当时就尴尬了,就跟他们说是一个wheel(哎哟,当时脑子短路记不起这个词,一直在用circle,后面才突然记起来,哎羞愧),用水的动能让车转起来浇灌草原的。哦,虽然刚开始他们没听懂我说什么circle,但后来说是能量转化的工具,就懂了,西方国家也有。不过金草滩的水车是摆设来的,并不能动,所以金草滩还是有点旅游景点的意味,我们也很快就离开了。

过吊桥中

我们下午要去赶晚上6:50 的火车,赵师傅担心今天又泥石流会堵车,在金草滩带了半个小时就离开了。
我们下一个去的地方也是我们期待最久的,去拜访当地的哈萨克族的家,就在金草滩对面的山里一点,一般没什么游客去的,是去年赵师傅跟电视台拍纪录片时发现的地方,住了两个星期,跟那边的人都混熟了。每当有别人捐赠的文具什么的。都会顺便送过来给这边的小孩。

见我们车进来,很多小孩也跟过来,而且都认识赵师傅,嘴超级甜的,中文水平也很高!“叔叔阿姨姐姐”叫的停不下来,我叫他们给我们表演一段,可是说来就来的,拿到盼望已久的水彩笔时,高兴地又来一段他们民族特色的鹰舞。

哈萨克族的民族瑰宝:鹰舞

我们拜访的家据说不是特别有钱,是一对老夫妇,在家的一个儿子,女儿在内地读大学。但我们一过去,给他们以前其他游客拍好的照片,就请我们进他们家吃这喝那的。
他们的孙子特可爱,特乖,据说很会踢足球,我们进来时还看到他在家门口颠球。
他们家还养着一直大狗,看起来挺干净的,全部人除了我都上去摸个不停······我躲得远远的,Tania一边笑一边说:“哈,也正常啦,如果真的怕一样东西,就会自觉敬而远之”。嗯,但后来我给他们解释我怕所欲有毛的动物包括兔子什么的,他们还是被shock到了。所以我一直对任何动物都无感。

我们被邀请进入他们家,他们拿出好多东西,馕、酸奶、奶茶,这种酸奶就是我们之前在喀什吃过的那种特别纯什么都不加的酸奶,所以特别酸,但是Tania说她特别喜欢这种,这种酸奶其实一般比较难买,来新疆后也没看到过。
我们进入了毡房,主人拿出桌布,上面摆了好多馕,每人一个碗,师傅说,没人都必须把碗里的吃光,如果吃不完就别拿多,哈萨克族人最不喜欢浪费粮食,听得我们有点怕,不敢多拿。
正当大家准备吃时,家里的男主人回来了,其实是个很老的“爷爷”(后来师傅说他其实才五十多岁,只是这里的人显老),他一见到我们就开始感谢师傅送来照片跟文具,然后嘴里一直说着“感谢共产党”,哇,真的有一颗好红的心啊。这位“爷爷”的中文也是一般般,交流上还是有点障碍,我们跟他交流还有点吃力,如果师傅不在就会尴尬了。

我们和蔼的赵师傅!

主人“爷爷”。

我们吃东西期间,问了“爷爷”家的状况,他们家貌似政府补贴的钱不多,家里的牛都卖了,给女儿去读大学了,羊也卖不太出去。这片地方也几乎算是中国最穷的地方。他们夏天会来草原放牧,冬天就会到平原上的混凝土房子。我们听到的东西比较多令人心疼的东西,但是他们仍然笑盈盈地讲着。生活虽然贫苦,但是过的依然快活。听到这戏额,其实我们都放慢吃东西的速度了,心里有一丝愧疚,我们对于他们只是素未谋面的客人,却在这“白吃白喝”,不禁在想:我们吃的会不会就是他们一天的粮食呢?想到这,我立马把手里的吃完就不吃了。我觉得我当时似乎不能给他们带来什么,捐东西?给钱?我也不是什么富有之人,只是个普通家庭的大学生,出来旅行都是自己平时当家教赚的小钱,能捐也只能捐很少,目前也没有能力号召起其他人。但是,如果我有机会再回到喀什,我会再到这里来,亲自尽自己的绵薄之力给予他们帮助,来还2016年那个夏天欠他们的一份人情。热情好客是他们的相处之道,但我不想利用这种“善良”来达到自己仅是为了体验当地风土人情的目的,对我来说是短暂的过瘾,对于他们来说,有可能是一天的温饱受到威胁。这些都是我当时没有想到的,这是在写这篇游记时才认真思考到的。在这儿,真挚地跟他们道谢及道歉:谢谢你们的款待,同时也打扰了你们,不好意思!
打算离开时,给这对夫妇拍照,他们立刻会摆出一副很端庄的姿势,突然让我想到了14年的高考作文主题:拍照的仪式感。说明拍照对他们来说是奢侈的,所以他们很珍惜每一次拍照的机会,有一些师傅以前带来的游客也会给他们送照片的。我在想我们要不要呢?

再见,来年再见!我会回来的!

车驶出这片人烟稀少的草原后,我们上了国道,才注意到周边很多盖了很多很新的但是外面都一样的房子。师傅说这就是我们政府给少数民族的房子,虽然是千篇一律,但是有的住大家都满意了。而且政府会根据每个民族的特点设计房子,每一种民族的房子颜色、构造都不一样的。

这之后的路上,大家都没怎么说话,有可能是昏昏欲睡,也有可能是对这段旅程的不舍,就要离开这么美的地方了啊······在车上一直想着:我老了以后也想在这住,每天看看雪山,洗洗湖水,躺在草地上享受大自然的馈赠,想着想着就睡着了。
车上可能只有师傅紧张着,怕我们赶不上火车,我们也不是很急,如果真的错过了,话多点钱买飞机票也未尝不可·····虽然真的挺贵的,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啊

上图为回程的卡拉库里湖,额,真的天气不好时看,简直就是一普通的湖。回程时师傅才记得告诉我们,“卡拉库里”在维语中意思为“黑珍珠”,天气晴朗时,湖水是黑的发亮,映射着天空的。唉,前一天来时还希望今天返程天气变好能看到美景的,但是没想到反而更差,旅游其实还是很看天气状况的。所以我们也并没有在这一站停下来。

我们回程停下来的点只有白沙湖,即使在天气不好请的情况下,白沙湖依旧那么美,真的很难想象天气晴朗下的白沙湖究竟是怎样的。这一天风很大,在白沙湖边卖东西的人都穿上了军大衣,我们还是那件单薄的外套。我这时刚好内急·····司机居然叫我去一个大管道里面解决·····一进去····我的天,要死掉了,全是粪便,根本没有地方下脚
因为湖边太冷

我们继续前进,就发现白沙湖前面的山完全被云雾盖住了,前面白蒙蒙一片,师傅说待会儿我们可能要“腾云驾雾”了,听得我太高兴,大喊道:“耶,我们要上天了·····”结果, 讲完立刻狠狠抽自己嘴巴,呸,讲什么不吉利的话。Tania看我自己打自己很吃惊,我跟她说了后,她大笑起来,说:“噢,好吧,的确太不吉利了。”还好,我们的旅程仍然很顺利,大家都很平安地回到去了。

大家回去基本都在休息,没有讲话,可是师傅却会觉得累了,整个车就他一人安静地开车,很快就困了。见我们大家都醒时,赶紧挑话题活跃气氛,聊了很多大的话题。例如,西方人对我们国家人权问题的看法,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他们也觉得在中国人权问题是挺严重的。我说作为中国人,除了言论自由这方面稍微有点严之外,我们其实并没有感觉得到其他的什么。但是,Ludovic作为政治、社会新闻的记者就给我们讲了挺多例子的······额,后面,逼~~~~~~~~~~~~~~不讲了,不过无一例外一般都是涉及高层,跟平民百姓离的还是有点远。
之后又聊了一下梦想,额,不知道师傅在干嘛,给我们出作文题目吗。他们听到这个主题,当时有点懵逼,真的有点怪也。不过大家都讲了,师傅说他这个年纪只要平安能吃饱喝足就好;Tania说,她想精通另一门语言,以前,她花了近一年的时间在西班牙语的国家旅行,旅行过程中,就很自然地从跟当地人的对话中学会西班牙语,她还想靠这种方式再学学别的语言,例如法语。Ludovic目前的梦想就是自己的书可以出版并且成为一名有名的记者。
其实,聊这个话题,虽然看起来很幼稚,但是这也是旅途上其中最有意思的一点,大家都拥有不一样的生活,不一样的梦想,却如此有缘地能认识彼此,各自成为对方人生中的一个过客,以后生活或许再次平行。但是没有关系,还是会遇到其他的朋友的。

喀什老城还有差不多一个小时的路程,我才开始意识都我们的旅程即将结束了,而且还是在高潮落下帷幕的。
赵师傅开起了音响,放了喀什最有名的歌,最代表喀什的歌,我一边听着一边给Tania跟Ludovic翻译歌词大概意思,也让他们了解一下我们少数民族的音乐。聊着聊着,就聊到中国的流行乐,我给他们放了“野子”,一边解说说,我们中国的流行乐喜欢那种谈情说爱的,曲调偏悲伤、柔缓的。问他们喜欢什么歌手,Ludo说喜欢Oasis乐队,于是我也即时放了他们的歌,也给赵师傅介绍一下外国人喜欢的歌。
轮到我介绍歌时,我给他们放了那段时间我最常听的“work from home”,我一听到这种舞曲就喜欢扭起来,Tania又开始笑我,问我从哪里知道这些歌的,听电台吗?我说不是,只是平常会关注billboard榜上的流行歌,很符合我的胃口,我比较喜欢欧美音乐那种“燃”的感觉。
放了几首歌,一边做解说,我感觉自己好像变成了DJ。眼看到还有十几分钟就到了,我突然找到了一首歌,来表达我们大家的心情:See you again.  就像我们这次旅程,即将结束了,但是希望以后我们还能常联系,希望能再次see you again。有点伤感,音乐响起,车里面会唱的都唱了起来:
       We've come a long way from where we began (回头凝望 我们携手走过漫长的旅程)
  Oh I'll tell you all about it when I see you again (与你重逢之时 我会敞开心扉倾诉所有)
  When I see you again

我的感触会比他们深很多,可能我对于他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额旅游伴侣兼导游翻译,可是,对于我来说,一个第一次当背包客的我来说,他们跟我一起度过了两天两夜,让我知道了很多他们西方的东西,他们的思想,更让我有机会锻炼了自己的英语······我对他们其实真的还挺不舍的。

See you again播完,我们刚好到了“老城青年旅社”,我们的帕米尔之行结束了,心情有点低落,想到不到两个小时后,我们就要回去了,离开喀什这个美丽的地方。跟赵师傅道了别,感谢他两天来的照顾,我们还答应他要给他寄广州的特产,答应他一定帮他好好宣传。我们重新背上自己的背包,同Tania、Ludo一道回旅社,Ludovic回去后跟我们再见就上楼了(额,有点冷漠),但毕竟Tania也是女生,女生的感情还是会敏感一点的,我们回到大院后,我们俩聊了一会儿,虽然都是一些关于感激的话,和一些套话,说什么以后去澳大利亚找她什么的,但是最后她给了我一个很大的拥抱,那一瞬间真的很想哭。她只跟我认识了两天,但我却可能一辈子都记得这次旅行,记得这些在我旅行中出现的人。

跟Tania道别完后,转身一看,却看到了逗比大叔!真的好巧!没想到还能看到他,逗比大叔不改一贯风格,把我们刚刚的小悲伤全部都赶走了。赶紧加了他微信。其实这次旅途中我加了微信的人并不多,一般值得深交的我才会加希望以后跟这些人还能有更多的交集。
跟都比大叔调侃完后,我们赶紧放下行李先去找地方吃个晚饭,放东西时,居然看到了Tania,我还是个很高兴地再给她一个拥抱。这就是最后的告别了吧。

再次回到老城,我跟橄榄不再像当初那样兴奋地叽叽喳喳,各自沉默着,享受着在老城最后的时光,我们先去一家西饼店买了些面包打算在火车上吃,又在路边买了当地的特色小吃“馓子”。
随便经过一家小餐馆时想吃点热食,坐下来才发现这不就是我们第一天逛老城找的第一家店吗?呵,这就是天意啊,很是感。问了老板有什么东西吃,老板说只有“哪呢了”跟“帕劳”,老板中文不太好,解释说那天喀什下大雨,很多店、市场都关了,所以食材很少。我们只知道“帕劳”是手抓饭,想试一点别的,就点了那个“哪呢了”,我们也不知道是啥,就点了,看我们运气如何。上菜了才发现是羊肉片名面汤,很多羊肉,试了一口,挺清淡的,汤甜甜的。我们问黄色的是什么,老板说是胡萝卜,哇,挺神奇的。其实在点菜过程中,老板一直不太能理解我们讲什么,叫了隔壁的几个朋友过来翻译,翻译后也不走,就坐在旁边看我们吃·····额,尴尬,高校,抬起头跟他们视线碰撞了,他们才开始跟我们搭话,问我几岁时,我用维语回他们,把他们吓了一跳,哈哈,不过我也只是会一点跟数数而已。可恶的是他们说我们像23岁····气shi我啦。一边聊,我们就把一碗吃完了,我真的觉得好好吃,问橄榄要不要再来一碗,橄榄也觉得好吃,我们马上又点了一碗。老板知道我们要赶火车,又亲自去厨房给我们做,好感动!!不过真的很奇怪,我们之前有一些做好攻略想吃的东西,特地去吃都觉得很失望,但是每一次我们很碰巧地点一下我们不知道的东西时,却莫名的好吃,嗯,惊喜才是真正好东西!
吃饱喝足后,我们连忙谢了老板,赶回青旅拿行李,当我回到青旅的行李存放处时,我!居!然!又!见!到!了!Tania!这不是缘分是什么,我一见到她就喊道:“”Tania,it is real "see you again" Tania也觉得很搞笑,这就是缘分把,或许以后真的有机会再见到她呢?
逗比大叔也在院子里等着我们,跟他告别,他还是一贯风格:“有缘再见,希望再见时你们都带着你们的老公或者男友啊!”哈哈,其赵师傅也是这么跟我们说的。

我们俩收拾完东西,正式告别这里的一切了,在路口拦了一辆的士,一路上无言,看着车窗外的天空,很蓝,一扫早上的阴沉,这是喀什送给我们的最后的礼物了吧。
到了火车站门口,发现有很多学生,周围围着他们的家人,大家都在哭,才意识到,噢现在是8月底了,大家都要去上大学了,有些甚至是去内地上内高班的·······火车站广场一片悲伤,离别情绪高涨,也让我一下子红了双眼,酸了鼻子。他们在跟父母告别,跟家乡告别;我们,要跟这个给我们美好回忆的喀什告别。

一进站,就发现这列火车是双层的,这可让我们见了世面,不过这种好奇感也是一瞬而逝,我们沉重的心情并没有因为这个得到缓解。
等坐了下来,我一直盯着窗外发呆,回想着这三天的种种,不敢看周围来来往往的人。
18:52,火车开动了,窗外的东西开始向后倒退,我的眼泪一下子掉了下来······其实一直想忍着,但是就是在这么不经意的一瞬间断了线。是啊,终于要离开了。喀什,这个城市我只待了三天,我却发现我好像爱上它了,这里太美,生活太relaxing,在这里我似乎忘记了所有的烦恼,这就是我向往的地方。窗外的风景依然美丽,可是我们的旅程却结束了。
喀什,我会再回来的,不管是什么时候,我会回来的。三天,让我爱上了一座城,这就是喀什的魅力。
哭着哭着就睡了,做了梦,我在帕米尔高原上的草原奔驰着······
半个小时后醒来,才开始环视周围,发现都是学生,睡了一觉后,心情恢复了不少。开始跟周围的人讲话,他们都是库车的大学生,要回去开学了。她们都住在喀什,我给他们看我在喀什拍的照片,他们说:我们都看习惯了,天天都是雪山湖水,所以我们觉得还好。是啊,他们都习惯了,但我也想习惯呢。
聊着聊着,就开始high了,完全忘了那份伤心,跟她们开起了玩笑,给她们介绍英文歌,她们给我们听维语的流行歌,居然还不错······聊high后,大家笑的很开心,交换了微信,也问了很多比较禁忌的问题,不过都是大学生,大家的接受程度还是很高的,并没有觉得受到冒犯。渐渐地,周围的人都在看我们,其实整个车厢,汉族人很少,原来周围坐的都是她们的同学,看到我们聊的那么开心投入,个个都觉得挺神奇的吧?
在聊天过程中,觉得他们学习也挺幸苦的,平时专业课多,还要学汉语,除了汉语以外,还要自己去报名辅导班学英语,英语课在每天中午的休息时间,所以她们都没有午睡。

给她们看了广州的一些照片,他们也是一脸向往,想到大都市看看。他们同时也邀请我们去他们家玩,说绝对有房间给我们住,他们讲这些时就真的感觉不是套话,他们很珍惜新认识的朋友。我们五个女孩聊了好久好久,一直到晚上十点多。他们后来告诉我,像我这种这么爽朗的女孩她们很少见,很希望能跟我成为好朋友。之后回到广州他们也有联系我们,想跟我们练练中文、英语。嗯,都是一群善良的女生。

在11:30时,我们对面的一个空座来了一对维族父女,女儿特别闹,一直在哈哈大笑,在蹦蹦跳跳,一直闹到深夜······原来他们没有买到有座的车票,买的都是无座的,暂时来到我们座位上,小朋友真的可爱的要命,吸引了一大群人来玩她,火车工作人员经过都忍不住捏她一把。

Day9——乌鲁木齐

不过最后,我们熬不住了,先睡了,睡了两三个小时后,发现快到库车了·······完了,我们的座位要没了,因为之前我们并没有买到到乌鲁木齐的火车票,只能买到库车,然后补票,意思就是库车乌鲁木齐的11个小时我们将是
无!座!
而且我们无座的时间点是02:00~13:00,正是我们需要睡眠的时候······
还好列车是双层的,我们就到楼梯上坐着睡,其实心里还是很难受的,觉得自己也是比较体面的人,居然沦落到睡地板,但是终究熬不住身体的疲惫,昏昏睡去了。车上有多少人愿意给你座位呢?答案肯定是没有,大家都要是长途的旅程,都需要休息,不会看到一个无座位女孩就让出自己的位置的。就像我之前看到一个老妇女睡在地板上,心里产生了怜悯,却也做不出让个位置给她的行为。心里有点羞耻,不好意思,但是这就是生活吧,总有沦落倒下层的时候,自己的自尊心太强了,其实人家不会鄙视你,更加不会侮辱你,都是自己想多了,自己有这种感觉都是太害怕别人的眼光。
体验了一夜无座的火车,坐在楼梯上睡也是全身不舒服,很快就起来了,天已经蒙蒙亮,我也不让自己再睡了,坐在地上睡觉真的有种“乞丐”的感觉,赶紧给自己找个位置站着玩手机好了。或者到处串串车厢,活动活动。
也是起来后才发现,原来无座的人那么多?!大部分人都是不顾形象趴在地上睡了,也有人上车前买了小凳子坐着(真聪明)。突然想起橄榄的话:如果火车没有设无座票,多少人会不了家啊。就像我们,如果不买无座票,就真的赶不上飞机,回不到广州了。
早上9点多时,我们跑到餐车厢想买点东西吃,看能不能顺便在餐车箱坐着,结果当然不行······但是发现了一个人,被拷在了餐车箱的椅子上,应该是被押送的罪犯。说心里没有恐惧是不可能的,但是此时心里又有矛盾,我在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罪犯回到社会,我会给他机会吗?以前做这种题时,总是觉得会的,当看到时真实情况,认真思考一下,再问自己一下?你会吗?你难道不恐惧吗?这时候就这呢会犹豫了。哎,矛盾的我,“虚伪”的我。

赶紧离开哪个车厢,让自己快点忘记。就随便站在一个阶梯边玩手机,前面说过整列车汉族人很少,而我们前面也正好站着两位汉族人,见到汉族人,多少都会有点亲切感,就聊了起来。他们是来自郑州的两位大叔,运汽车到喀什的。两位大叔有点口不择言,也不太分场合,听到我们说是两个女生到喀什,也是一脸惊讶,还大声说:“这些地方那么恐怖,你们还来,恐怖分子多就算了,维族人对汉族人有多仇视啊”虽然我知道他们是好意,但是他们不知道车上的都是读大学的“文化人”,都会汉语,我示意他们别讲,他们还把手一挥:“不怕,他们听不懂的“,额,无语了·····赶紧笑声跟他们说,其实车上的人都听得懂的,大叔一下子吓到了额,赶紧换别的话题。又是那样聊了很多南北差异问题,不过他们讲到一个特别好玩的东西,因为他们是司机,经常要运车到全国各地,发现广州的油贼最厉害,每次车在夜里停下休息时,第二天都会发现油被偷了,广州是最猖獗的······哈哈,有点好笑,这种东西第一次听,还挺好玩的。两位大叔是一直开车去喀什的,也给我们讲自驾车去新疆真的很美,会经过很多无人区,一望无际,怎么看怎么美,讲了挺多开车去喀什的趣闻。跟大叔们聊得挺好的,他们也佩服我们的勇气及追逐自由的心,我们也告诉他们这次很多穷游的东西·······
后来,有少数人下车,我们都各自找到了座位,就跟大叔分开了。不一会儿,一个大叔拿着一大串葡萄过来请我们吃,我当即吓了一跳,哎,又欠别人人情了。我跟橄榄在旅途中都遇到了了很多贵人,在后半段旅程我们才有意识去记下他们的样子与一起发生的点滴。我们想把他们都写在我们的经历里。我们既然能在路上碰到那么多贵人,以后我们也可以这样去帮助别人的。很感谢大叔,接了他的葡萄后,想偷偷拍下他,留在我们的游记里,却被他发现了,他反而很大方地过来跟我们一起拍照;知道我们要去乌鲁木齐干什么,他还特地帮我们去问人怎么坐车去大巴扎,真的非常感谢

13:30,我们终于到达乌鲁木齐了!11小时无座的痛苦终于结束了!
下车倒火车站广场,就听到有广播说:”请内高班的同学到广场找到对应的老师排好队!“怪不得我们在车上看到那么多带同一种颜色帽子看起来年龄不大的孩子,原来是去内地上高中的。内高班的学生很多,几乎占了四分之三的火车站广场,看来政府给这边的教育机会真的挺多的。

我们根据郑州大叔的话找到相应的公交车,打算前往大巴扎。搭公交车时,我身上一块钱零钱都没有了!!!怎么办,急得我团团转,手里最小的面额是5块,我拿着钱问一个路人能不能跟我换5块钱散钱。一个女士当时就立刻说:”算了,直接给你吧,一块钱而已。“啊,天啊,好感动!!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还有人愿意白白给我钱,即使是一块钱,但是对我来说意义很重大,在人情冰冷的城市呆久了,遇到这样的人,怎么能不感动?

我们等车等的有点久,将近20min,而且这一天是星期五,还快到做礼拜的时间,人也多,差点挤不上去。
大约2:20,我们到达了巴扎的公交车站,下车后看到一对老夫妇牵着手,他们也是去巴扎,一路上我们都走在他们的后面,我虽然不太相信自己的爱情,但是我会羡慕别人相濡以沫的爱情,就如这对夫妇。

到公交车站后还要找一段路,当时附近在修路,跟着导航走也很乱。问了很多路人才找到。
找路过程中走过很多条路,才发现,乌鲁木齐的安检特别多,几乎是连小巷都有安检,满大街的警察,满大街的安检口。的确,这样其实是必要的,人流量越大的地方,危险存在的可能性越大。

终于走到巴扎门口时,却被告知因为周五要做大礼拜,把路口封了,要走别的门。透过人墙,看到里面一群男人在做礼拜,嘴里还念着东西,一下起来一下跪下,场面还是挺壮观的,但是因为是宗教活动,之前在喀什的艾提尕尔清真寺的讲解员也跟我们提过不要拍正在做礼拜的人照片,所以我们并没有拍。

终于进到大巴扎了,但是并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我们以为会是像喀什那里的巴扎一样,跟个市场一般的,但是毕竟乌鲁木齐还是大都市,这列的巴扎比较高大上,有点像百货商场。
但我跟橄榄并不打算先逛,而是想去找吃的,我们可是连早餐都没吃呢。于是在巴扎广场的角落找到了一家小吃店。这家小吃店人气很高啊,东西是比喀什贵那么一丢丢,不过还好。
我们每人点了一碗刨冰,两串羊肉串,两个烤包子。其实真的很多了,我们很饿啊~~~
刨冰制作特别帅,就是从一块巨大的冰块上把冰凿下来,加上我们之前在喀什吃的那种酸奶子,唯一不同的是这里会加蜂蜜!!可能考虑到这边汉人较多,迎合汉人的口味。不过真的超级好吃!!!!酸酸甜甜的,嘎嘣嘎嘣地嚼着冰块,那天刚好又很热,特解暑,很多刚做完礼拜的男人的都跑到这吃上一碗刨冰。
还有那个烤包子,我们在喀什吃的特别咸,香料特别多;在乌鲁木齐吃的没那么重口,而且超多瘦肉!

吃饱喝足后,我们才开始去逛巴扎。这边巴扎的东西贵很多,估计是看游客多吧。橄榄买了两把小的英吉利小刀,是新疆特色,长度不过5cm,可以托运。我们身上的东西实在很多,而且坐了一夜”无座“的火车,累的走不动了。买完刀后我们就到楼下坐一会儿,防空一下,本来想去旁边的新疆大学看看的,但是真的累得恨不得直接在大街上”葛优躺“。最后做出了一个决定:继续吃!!!找一家好一点的饭店坐下来慢慢吃,吃到快登机的时间!

带鹰给游客拍照,一次10块

这个人的广告到处都有,我们在喀什很多小卖部都看到过。

我们也是随便乱走,从巴扎广场边的小巷走出来,看对面人很多,应该是商业区,过了马路,果然发现很多饭店,我们就选了一家门面不错的饭店。我们去的时间也不是饭店,里面没什么人,我们点菜了很多菜,就真是下了血本吃的,点了一个中盘鸡,一串烤羊肝,1/4的烤全羊。本来烤全羊是只能点一份的,要100RMB,但是我们吃不了那么多,况且还有中盘鸡呢,于是我们跟酒店经理商量了很久很久,最终才答应我们的。酒店经理其实人超级好,我们提出挺多要求的,他都帮我们搞定了。
虽然很好吃,但是,我们点的真的太多了······而且刚吃完小吃店,就来吃大餐,吃了几口就吃不下了。我们找饭店目的就是让自己能舒服一点地休息一下的。
胃真的撑不下去了,看到这时候服务员才开始吃饭,我们连忙上去问他们要不要一起吃,我们请他们吃。本来他们好像是想的,但是经理说不可以,否则要被炒鱿鱼,于是我们也不再坚持了,继续吃,吃到昏厥·····我们俩人就点那么多菜,快吃吐了,然后又提出很多要求····感觉周围的工作人员都在笑我们啊,天啊,丢脸丢到家了。

最后真的吃不下了,看这些肉发呆,为什么西北的菜分量那么大啊·,眼看就7点了,我们要去赶飞机了,我们赶紧叫人帮我们打包,干脆到时候到机场里肚子饿再吃吧·····但是我们最后一直都没有吃····而是带回了广州·····结果回家才发现,已经馊了······蓝瘦香菇·····里面好多肉呢!!!

匆匆买完单后特别感谢了一下经理就在路口拦车。才发现乌鲁木齐这里很多黑车的,到处招手都有私家车停下,然后开价还很高,但是大多数人听到去机场都选择不去的。没办法,这时候好像也刚好值下班高峰期,根本找不到车,我们只好到去人少点的路口,等了十多分钟,才找来了一辆汉族司机的的士。司机是山东人,路上也聊了很多,但是我一直心不在焉,乌鲁木齐的天气还是很好的,再过半个小时,我们就要到达机场了,要彻底离开新疆了。乌鲁木齐其实还有天山挺值得去的,但是我们只有半天时间也去不了,来这里吃一次正宗的大盘鸡就心满意足了。

我们定的机票是凌晨要到西安中转的,然后再坐早上7点的飞机回广州,这说明········哦我们即将在机场内睡一宿。我们在咸阳机场的时候,也刚好碰到一个重庆家庭要转机,也需要在机场住一宿,嗯,还好,不是只有我们俩。哎呀,这真的是”穷游“啊,坐”无座”火车,睡机场······这种经历一次就够了,以后还是尽量能避免就避免吧。太心酸了

Day10——飞回广州

早上大概凌晨五点多就被机场工作人员赶出来了······我们只好去登记大厅那里开始等7点的到来,没想到早上的飞机还是很多人的,排队排的很长。
包里,还有很多在新疆买的没来得及吃的东西,出发去帕米尔那个早上买的馕,从帕米尔下来后买的面包,还有在乌鲁木齐打包的“中盘鸡“······橄榄更搞笑,居然还有在兰州买的一个桃子·····
我们的”一路向西“之行,终于结束了。人生第一次自由行,而且还是作为背包客,除了觉得在喀什待的时间太少,其他一切都非常满意!
之后在朋友圈、QQ空间发了狠毒照片,很多人都非常羡慕,觉得我真正实现了旅行的意义。
下一个地点我还没有定,但我依旧会寻求刺激,探索当地最真实的一面!

后记

写这篇游记,花了我一个月的时间,其中穿插着约600张照片。很多照片我都不舍得删,想尽量拿出来帮助我回忆,很多照片是属于一个系列的,即使不看字,也能看出事情的发展,这也是我为什么在尽量保留的原因。
与其说这是一篇游记,不如说这是一篇日记,我几乎把每一天发生的事都记下来,我担心很多年后,会把一些细节忘掉。所以很感谢橄榄一路上不停的拍拍拍,大部分照片都是来自橄榄的单反,帮我回忆起了很多东西。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旅行,路途也顺利得不可思议,谢谢橄榄一路的包容与帮助,我们俩还算比较契合的旅行伴侣呢~~~

但这一路途的辛苦却十分值得,我们不知道自己何德何能可以一直得到贵人相助,据不完全统计,9天里,我们获得超过24次的帮助,认识“贵人”逾35人。也想在这谢谢各个帮助过我们的人。其他人常说出门在外要提高警惕,但我们很大胆地选择了信任(这东西还是得看运气,而且要观察后才可进一步交流),也才让我们的旅行变得更有意义。
【1】在兰州机场大巴上的大哥给我们推荐一般旅客不会去但是超赞的地方
【2】胖子烤肉店里碰到的两位旅友
【3】爬山阿姨一路上给我们讲当地的交通路线
【4】周易 朋友伴我们敦煌两日游,送了我们各种驴友必备物品
【5】跟静姐在沙漠中各种互相拍照
【6】火车上碰到曾在莫高窟工作的张掖大叔
【7】火车坐我们旁边的张掖小可爱,很单纯,给我们讲自己的生活,请我们吃各种“咪咪”
【8】火车上碰到的维语大学老师&她的父亲,一路上教我们维语,到达喀什后请我们吃饭,还送我们到青旅
【9】火车上的维族小朋友陪我们一起度过火车上寂寞的时光
【10】老城青旅老板居然跟我们在塔县相遇,请我们吃烧烤,告诉我们很多新疆的特有民俗
【11】逗比大叔一直帮我们想办法找人拼车,在青旅中给我们带来很多欢乐额,还想帮我介绍对象……←_←
【12】买工艺品时碰到新疆三帅,额,然后又被无缘无故请吃了饭,差点连门票也被他们请了
【13】去柳园路上遇到哈密一家人,一同包车,没想到他们在广州生活过10年!
【14】在百年老茶馆碰到了72岁自学汉语的爷爷,主动跟我们交流,请我们吃馕
【15】喀什乌鲁木齐的路上,碰到三位大学生,给我们解释了许多穆斯林的习俗
【16】上四号冰川时因高原反应爬不上去,当地居民路过免费送我们上山
【18】喀什乌鲁木齐的火车上,碰到俩郑州大叔,给我们塞了一大串葡萄
【19】在金草滩的对面,当地塔吉克家庭热情地让我们“白吃白喝”
【20】在大巴扎吃凉粉时,师傅同样价格却给我们双倍的分量!!
【21】法国的记者Ludovic,临出发前才跟我们一同包车,一起在帕米尔高原度过了两天。有幸跟他讨论各种社会问题。
【22】澳大利亚的Tania,也是临时决定跟我们前往帕米尔,一个享受自由的女性,从她身上我看到了我想成为的样子
【23】包车司机 赵师傅,人很好而且很可爱,带我们走游人少的地方,教我们砍门票,推荐我们吃各种当地美食,自己身体状态不太好还陪我们一起爬4800米的冰川。回到广州后,我还给他寄了两包粤式腊肠!
【24】在乌鲁木齐给我钱坐车的无名女士。
········
这些仅是我记得部分,可能还有很多人帮过我们却忘了。谢谢大家在我们的“一路向西”里带给我们这么多温暖,从前我会怀疑,但是我现在相信,其实那些所谓的“坏人”是极少极少的。
我们也会开始将这份温暖继续带给其他人。
Wish you all the best!

2016-10-18 11:28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18 12:28

咱们找的是同一位师傅!赞!

2016-10-18 17:55

引用 梅儿 发表于 2016-10-18 17:55:27 的回复:

咱们找的是同一位师傅!赞!

回复梅儿:出发前,有看过你的游记哦

2016-10-18 20:44

引用 Karin强姐 的图片:

这个不放辣椒不好吃啊

2016-10-18 21:13

引用 RiVan 发表于 2016-10-18 21:13:28 的回复:

回复RiVan:表示我是广州人,不会吃辣

2016-10-18 21:40

引用 Karin强姐 的图片:

这个不放辣椒不好吃啊!

2016-10-20 17:13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24 09:52

非常喜欢,静静拜读。
互相关注一下可好?

2016-12-23 23:25

写的很真实,很耐看,所以看到转钟了。赞一个青春勇敢!

2017-02-06 01:30

兰州的拉面,真的好吃啊…

2017-02-10 14:08

2017-02-13 20:38

我花了一个小时阅读你的游记,受益良多。字里行间无不透露你拥有一颗善良的心。加油哦!

2017-04-14 22:38

拼车的小伙伴在当地青旅不好找么?

2017-05-18 16:27

引用 Mr.Zhou 发表于 2017-05-18 16:27:37 的回复:

回复Mr.Zhou:其实住青旅的大部分人都是跟青旅老板报名,然后老板直接有车上帕米尔高原的,我们之前不知道,自己包了车。

2017-05-29 00:17

妹子,你好
赵师傅包车费2天2000元,是你提早几天联系的,是什么牌子的越野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