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路在丽江,遇见惊喜和温暖

糖糖 (杭州) LV.6
2016-10-18 00:21 509/12
  • 出发时间/2016-09-13

国际惯例,前两篇游记,从小学水平到初中水平的转变,大家将就着看看
2014十一坝上大草原 http://www.mafengwo.cn/i/3217013.html
2013沙巴海岛游 http://bbs.qyer.com/thread-943361-1.html (请忽略这篇里面的照片,毕竟那个时候还小,不懂事,只会乱按,但是攻略还是比较有用的

契机

一切因为背包十年而开始,几年前买了小鹏哥的背包十年这本书,每次看这类旅行的书,都会让我特别羡慕和佩服作者的那份勇气和坚持,还有那份初心。不管外界怎么变化,都还能始终坚持初心,真的太难了,因为是真正热爱,才可以一直坚持。用心做人,用心做事,所以收获了那么多的美好。2014年,知道小鹏哥要建青年旅舍了,一直在微博上关注各种进度,那时就暗暗决定即使只是为了这个也一定要去一次丽江。终于在今年7月份时看到一篇关于背包十年的旅文,从文字间都能感受到那份惬意和舒服,浓浓的人情味,太乌托邦了,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是该出发了。于是在某一天,看到一个合适的机票价格,恰逢中秋假期和自己的生日,就速速地定下了这段旅程。

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背包十年青年公园(DESTI YOUTH PARK):可以通过多种途径预定,直接打电话,或通过booking、携程、去哪儿等都可以,下飞机后,先坐机场大巴到蓝天宾馆,然后打个滴滴就可以到了。当然对于三四个人一起的或者不差钱的也可以直接机场打车,算下来也差不多。或者也可以跟背包十年先联系好,让他们去接机, 120元一次。

“DESTI”, 询问了工作人员,知道原来意思是Destined destination, 命中注定的目的地。感觉内心一下子被击中,有些地方注定要去,有些人注定会遇见,感谢命运,感谢缘分让我们相遇。在那里住了四天,女生四人间,房间小,但却很温馨,最重要的是床太太太太舒服了,每天躺下就舍不得起来。每天都在送走一批室友,又迎来一批新室友。大家集体活动的时候又可以遇到很多其他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当大家在一起聊天时,听到有人跟你一样也是因为背包十年的情结去那的时候,内心总会泛起小小的激动,迫不及待的想表示同感。

在这里参加了两个活动,中秋晚宴和户外骑行。这应该是我记忆中过的最热闹的中秋节吧,大家一伙人认识的,不认识的围着一张桌子,举杯同庆,呼喊一声中秋快乐,满满的都是感动和快乐。吃完饭后,大家又聚集到三楼露台,伴随着音乐声,用叫喊才能听得到的音量在交流,虽然听的有点累,说的也有点累,可是更多的还是开心和满足。

有的人就是想休个假,没有任何计划就来了,有的人工作烦了,辞了职就来了,有的人是因为背包十年情结也来了。。。在那里,你随时都可以找到可以一起前行的玩伴,有些人可能等到大家各自离开也不知道各自的名字,可能以后大家都不会再遇见了,可是我们都好好享受了那些美好的时光,这已足够。

在那里,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活动可以去参加,永远不会让你觉得下一秒会无聊或者孤单,比如户外骑行、城市徒步、德州扑克、晚上的长桌宴、露天电影,狼人杀.......

其实我最有兴趣的就是那个玉龙雪山的徒步活动(非下面图片里的这个,这个是坐缆车的),到达当晚,在小黑板上看到这个活动,眼睛马上就亮了,开始各种咨询前台小哥,要不是什么装备都没有,我一定选择徒步上去的。没办法,作为一个喜欢不走寻常路的自虐型选手,总是对这种小众线路更有兴趣,哈哈。

最最喜欢的就是三楼的这个露台了。晨间或傍晚,微风吹来,坐在上面发呆或者跟朋友聊天都特别舒服,天气好的话还能看到玉龙雪山。晚上可以看到满天繁星。

如果某一天,想自己一个人发个呆,叫一杯咖啡,拿一本书,在地理咖啡馆,找个靠窗的位子,任由阳光洒进来,就这样坐一下午也是不能更惬意了。

背包十年,一个去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一个属于旅行者的家,一个每年都想去住几天的乌托邦,始终相信,我们还会相遇的。毕竟小鹏哥本尊都还没见到呢

拉市海&骑马

去拉市海一定要事先定好行程,可以跟旅馆定,也可以在古城里面的旅行社定(如果通过这个定,一定要问清楚一些细节,比如有没有其他隐形消费),更可以跟我一样,通过万能的淘宝。如果自己去的话,百分之90%的可能是会被宰的。跟旅馆或者自己在古城里的旅行社定的话,会贵一点。万能的淘宝上选择很多,看看评价都差不多,没有什么隐形消费,选了一家78元的(为避免广告嫌疑,就不发店名啦),包来回接送,骑马一个半小时,中餐,加一个多小时的拉市海划船。要说隐形消费,应该就是骑马途中,会有人帮你拍照,洗出来,你可以选,想要的话就10元一张。还有就是骑马中途,会有个休息站,会有人过来问你要不要给马喂一点玉米,5元一份。这两项其实都是自愿的,不强迫。

每天有四个时间段可以选择,我选择是10点出发的,后面证明我的选择简直太英明,太正确了。出发时,是阴天,厚厚的云层,当时本着不下雨就好了的心态,开始骑马,整个过程都还不错。关于骑马,可能因为之前在坝上大草原上骑过马,所以这次没有那么兴奋,也没有太大的惊喜,可能也是因为大草原上骑马的感受更好吧。

吃完中饭后,云层散开了,蓝天露出来,满满的惊喜。在蓝天白云下的拉市海,显得格外美丽动人。漂荡在湖中央,听着美妙的音乐,划划停停,感受当下的一切,简直太享受了。语文水平有限,无法用更生动的语言来表达当时的美好感受,大家有兴趣的,只能自己亲自前往了,反正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的,哈哈。后来等我们要离开的时候,云层又厚了,变成阴天了,所以我选择的时间刚刚好,没办法,人品太好了

遇到一匹非常美丽的白马,甚是喜欢,可是只拍了一张照片,就被师傅牵走了,难道师傅是怕白马会爱上我然后跟我走吗,哈哈哈

看着你远去的身影,我依旧喜欢你,希望下次还可以有缘相见

玉龙雪山

仍然是通过万能的淘宝定的,462元(没有看演出),包含来回接送(7座或11座车),所有门票,索道,中饭,雪山三宝(羽绒服、氧气、矿泉水)。关于中饭,想多说一句,很多家都是在雪厨自助餐,但其实口碑很差,不好吃。因为雪厨的差口碑,所以有几家是提供干粮牛奶类的东西的。我选的那家是在蓝月谷旁边的一家餐馆吃汽锅鸡火锅,还不错。所以推荐给大家。重点是没有隐形消费,到了之后大家都是自由玩耍,到时间集合就OK啦。

丽江之前,一直纠结要不要去玉龙雪山,因为知道这个时间山上是没有雪的,费用又不便宜,但是后来想想,下次去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了,所以还是决定前往。事实证明,又是一个英明神武的决定,感谢小伙伴,哈哈。

云南十八怪之一,东边太阳西边雨,可能你走着走着就到了下雨的地方,然后再走几分钟,又是天晴的地方了,高原地区的天气,实在是不宜看APP上的天气预报,考验的都是人品呀。

去的路上,一路上都是在阴天和晴天之间变幻,还是本着不要下雨就好了的良好心态到了坐缆车的地方,一到山下就一股寒意袭来,马上穿上了三宝之一,可以把我整个人都包裹起来的羽绒服。在这里,必须好好表扬一下那边的缆车,会根据人数来对乘缆车的人进行时间分流,不用大家都挤在一起排好几个小时的队,一个大大的赞。缆车是从海拔3000多米坐到4000多米的地方,后面有一段路是要自己走上去的。

一个小TIP,是同行的小伙伴教的,坐缆车前最好吃点巧克力补充一点能量,缆车上要开始稍微吸一点氧气,适应一下,后面走楼梯的时候如果没有反应就不要吸氧啦,但是一定要走的很慢很慢,上下都一样。

到达缆车的下车点,只看到厚厚的雾,还是有点小小失望的,可是去都去了,还是应该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所以就慢慢往上爬。等爬到一半的时候,竟然看到云层慢慢散开了,当雪山顶峰露出来的时候,听到大家的一片呼声,每个人都好兴奋。这惊喜把那一点点的疲惫和不适应完全压下去了。遇到美景的时候,整个注意力都会转移,脚步也变得轻快起来,很快就到达了最高点,这种惊喜,开心,满足的感觉真的太棒了。虽然山上一丁点的雪也没有,但是当你真的站在那个至高点的时候,还是可以感受到那份壮观,那份神秘,令人敬畏。

下午的蓝月谷,同样是大大的惊喜,真的太美太美了。词穷了,大家还是自己去感受吧,哈哈哈

背包十年户外骑行

前台小哥跟我说这个行程的时候,眼睛又亮了,小众线路,是这小哥(叫小路,其实是95后,哈哈,特别会玩)自己设计的线路,听着就诱人,太没抵抗力了。为了参加这个活动,硬是把玉龙雪山的行程提前了一天。

下午出发,一行人先经过山路十八弯,看了束河全景,到了福国寺,之后折回到白沙古镇,再一路向玉龙雪山脚下骑行,一路玩,一路拍,风景除了美还是美。除了美丽的风景,当然必须少不了一群会玩的小伙伴,一路上各种凹造型,太欢乐了。唯一的遗憾是在白沙古镇的时间太少了,好像都没看到之前做攻略的时候想去的点,只能把遗憾留给下次啦,俗话说,留点遗憾,下次还会去。

丽江古城

不管你住不住古城里面,都是要交古城维护费的,除非你是晚上7点再进去,这样是不用门票的,所以晚上人也特别多。白天去的时候,试了N个入口想逃那个古城维护费,都没成功(这里有一个小TIP,当走在外面的时候,会有很多人过来问要不要10块钱带你走小路进去,提醒大家千万不要贪小便宜哦,如果真的跟他们走了,不知道会带你去哪里,可能还会逼你购物,可能会被坑),最后只能乖乖交了维护费。但是进去之后发现也没有那么坑,至少白天人没那么多,多了一份清静。

古城很大,懒得看地图,所以就随便乱逛,在那里最好的乱逛方式就是迷路,走着走着就可以遇到一条幽静小道,感觉与外面已经完全商业化了的主路是两个世界,每次走进这样的小道的时候,都会让我们惊呼,好美,这里好棒,好像发现了一个新世界。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刚好一个很悠然自在的艺术家跑进了我的镜头

到了古城,看全景也是必须的,狮子山是看全景最好的地方,可是因为还要另收门票,而且也太贵了,就舍弃了。而是选择了山上一家观景餐厅,视野也很不错。我们选在一家叫阅古楼的餐厅,大众点评有团购,一杯茶才8.8元,想坐多久就多久。因为存储卡出错,丢失了好多在古城里拍的照片,真是哭晕在厕所。

木府,如果你对历史感兴趣,也是值得一去的地方,门票60元,会有免费讲解员一路讲解,携程上会便宜点。

走得累了,偶遇一家不错的咖啡店,咖啡是现磨的,饮料是鲜榨的。环境也很小清新,坐下了,好像就不想起来了,因为太舒服了。窗外还有一个小秋千,坐在秋千上,迎着阳光和微风,好惬意,再晒黑点又如何,反正已经很黑了。

丽江到了晚上,感觉像是换了一个世界,酒吧开张了,到处是灯红酒绿,有太多的人想在吵闹的酒吧里买醉,疯一回,尽情释放自己压抑已久的情绪。不过不太适合我们,还是更喜欢找一家安静一点的酒吧。于是来到了日光倾城,点一杯喝的,坐在角落里安静的听歌,放空自己,静静享受。

束河古镇

相较于丽江古城来说,束河古镇显得更幽静一些,也更内敛。走在古镇里面,最好的方式还是迷路吧,总是会遇见不同的惊喜。

丽江古城里见了太多的手鼓店,唯独在束河的这家,这个小伙子打的节奏最想让人停下脚步来欣赏一下。

在找寻大众点评上评价不错的饭店的途中,看到这家花园餐厅时,感觉瞬间不想继续往前走了,那就任性的试试吧,有时候不一定要靠攻略,偶遇的才会有惊喜。叫一粒麦子花园餐厅,环境太棒了,旁边还有一条小溪,伴随着流水声,坐在那样的环境下吃饭,心情已经大好,所以吃什么都觉得特别美味。

必须给这份茉莉花炒蛋一个大大的赞,虽然不是店里的招牌,可却是最喜欢,既有颜值,又有美味。

要说在古镇里见到最多的就是狗狗了,走几步就能遇到一只,但是好像都挺傲娇的,看到镜头对着它们,马上露出不屑的眼神,撇过头去懒得理你,难得可以抓拍到一只萌萌的,哈哈。

沿着一条小溪走,突然听到一阵当地音乐,便迎着音乐声找过去,看到一群纳西奶奶在跳舞,嗯,这很丽江。看到有其他游客加入,手脚不协调的我也蠢蠢欲动,加入进去,虽然一整首下来都没跟上节奏,不过还是很开心,好像是第一次在旅行中去融入当地人的小生活,幸好她们没有被我影响也打乱了节奏,哈哈。

丽江之前,其实没有做特别详细的行程,就是准备在那边呆4天,总觉得会有很多时间可以慢慢逛。可是到后面发现,时间还是不够,还是有很多地方没有好好地去走一走。还不够时间去丽江古城的黑龙潭公园,束河古镇也只走了个边边角角,还有那个没有被商业化的白沙古镇,还来不及好好坐下来写几张明信片寄给朋友。不过尽管这样,也并不想为了赶行程而赶行程,还是走的很休闲,任性地走到哪算哪,想发呆的时候还是发呆。可能这就是丽江的魅力吧,总是会让你不自觉的想要慢下来,慢慢去感受。那些没去的地方,就留给下次吧,毕竟我一定还会去到那里的。

最后一天准备要离开丽江,离开背包十年的时候,我惊讶的发现自己竟然没有那么不舍。也许是因为还有接下去的行程,也许是因为知道自己一定还会回去的,也许是。。。。。不管怎样,还是继续下一站了。为了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可以逛,所以选择了晚上的卧铺从丽江昆明。几乎一夜未眠,可是躺着却很安心,除了同车厢的人脚实在臭了一点,差点没被熏晕过去。

东川红土地

上帝打翻的调色板,最适合摄影的季节是5-6月和9-12月。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爱上了拍照,喜欢一切美的地方,路途再辛苦,也愿意前往一睹那里的风采。知道东川红土地是在8月份的时候公司出差昆明,刚好凑到一个周末,在看攻略的时候,那一张张美的不能再美的图片马上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即使8月份并不是最美的季节,还是打算前往。亲眼看到的时候,真的太壮观了,即使颜色层次没有那么丰富,也已经让我震惊不已,当然必须少不了一个好天气。当晚上吃饭时看到旅馆的老板拍的那些照片时,心中的那个激动简直无法比拟,怎么可以美成那样,所以纠结之后还是决定将之前定好的洱海行程改成了那里。想着必须在最美的季节去一次。因为洱海是一年四季都适合去的地方。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是红土地马上就要开始收费了,所以想在开始收费前再去一次。

这几张是8月份的时候拍的

落霞沟,一个马上就要开始收费的地方,也是整个景区最壮阔的地方。而我好像更喜欢成片的白色油菜花,嘻嘻。但是第一次见到的时候还是被这样壮观的景象震惊到了,很是激动,一直在各个角度狂按相机。而这一次是多了一份淡定,更多的用眼睛和心去记录。

怎么去:从昆明出发大概4个小时车程,可以在昆明北站买从昆明到法者的车票,37元,早上8点多和9点多各一班,跟师傅说在红土地哪个客栈停就可以了。回程的话可以让客栈老板帮忙定好第二天早上的车票,8点50和9点50各一班。运气好的话也可以在滴滴上预约到顺风车,大概80-100元。我第一次去的时候,刚好客栈老板在昆明,所以直接顺风车把我带过去了。第二次在滴滴上预约,可能因为天气的原因,没成功,再次向老板求救,幸好老板神通广大,帮我预约到顺风车,80元/人。

关于吃和住:那边的住宿环境是比较一般,不能跟城市里比,但是好在算是比较干净,整洁 ,跟老板直接定70-80一晚。即使是8月份,晚上也还是好冷,需要盖两个被子。我住的客栈叫红土地摄影之家,听说是红土地最早开起来的客栈。地理位置不错,在各个景点中间,老板叫张开权。其实他们家有三兄弟,都有自己的客栈,第一次张大哥怕我冷,帮我安排在对面的一个兄弟家,因为他家有空调,老板是一个特别会摄影的老师,姓宋,之前成龙他们过去拍片子都是他安排的。第二次把我安排在他另外一个兄弟家,离入口的景点更近。吃饭一般都是在住宿的客栈里解决,都是老板娘自己烧的。

怎么玩:包车,一车是200-260元。可以跟别人拼车,四个人比较划算。一般都是老板自己开车带去各个景点。因为景点和景点还是比较远的,自己走路不现实。
可能是在丽江的时候人品太好了,每天都是好天气,所以到了红土地好人品用完了,一路阴雨蒙蒙,一路上都是自己心碎的声音,要知道一个好天气对于红土地来说是多么重要。等到差不多下午三点,终于有点放晴了,虽然没有特别好的阳光,可是没有下雨已经谢天谢地了,还算比较给面。最遗憾的应该还是没有看到壮阔日出的景象吧。

特别漂亮的白色油菜花,其实也算是为了这片美丽的白色油菜花而去的

锦绣园,是不是比8月份颜色丰富了好多(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如果有阳光,那就完美了。

螺蛳湾

如果下午放晴的话,晚上还可以看到特别漂亮的星星。吃完饭,在楼顶,仰望星空,那么安静,那么美好。相机太菜,拍不出来,就放两张傍晚时分的照片吧。第一张是8月份的时候拍的,是不是特别像两条龙,很形象

一篇碎碎念的游记终于要完结了。边回想,边整理照片,边写,通篇写下来,感觉又游了一遍。

在旅程中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再美好的旅程都会有结束的一天。即使再舍不得,也还是要回到现实。但好像总有一些东西在改变。对生活的态度,对自己的成长,对未来的期待。。。说不清楚,却好像总能从每一次的旅行中收获很多。

昨晚刚刚看了一篇文章,里面有一句话,自由舒适的日子过久了,与繁忙焦躁的日子过久了,结果一样都是厌倦。所以旅行也是要适可而止,不然连旅行都厌倦了,那生活还能有什么意义呢。(打死也不承认其实真实原因是没那么多钱可以让自己一直挥霍,哈哈,享受了美好的旅程之后还是要回归到现实去努力赚钱生活)

其实一直不知道自己想要坚持的初心是什么,但看了小鹏哥的有一篇微博后明白了,应该就像他说的,始终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并且热衷于去感受去体验,这也是初心的一种吧。一直在路上,就可以遇见不一样的风景,不一样的朋友和不一样的自己。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18 16:26

引用 糖糖 的文字:

原来还有白色的原谅我读书少~

2016-10-20 20:37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20:37:10 的回复:

回复丸子:是的,我去那边之前也没听说过,比较少见,老板说炸出来的油特别香

2016-10-20 23:28

引用 爱情三十七计 发表于 2016-10-18 16:26:35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爱情三十七计:我写完游记又想出发了

2016-10-20 23:29

引用 糖糖 发表于 2016-10-20 23:28:28 的回复:

回复糖糖:花期大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21 08:5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1 08:50:24 的回复:

花期大概是什么时候呀

回复丸子:9-10月份,9月中旬后的一个月应该是最美的,只可惜今年天气不是很好,老是下雨,天晴的话真的特别美

2016-10-21 13:25

引用 糖糖 发表于 2016-10-21 13:25:17 的回复:

回复糖糖:好好,我研究一下

2016-10-23 11:37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24 09:52

引用 出走的维尼熊 发表于 2016-10-24 09:52:02 的回复:

回复出走的维尼熊:可以的呢,一定毫无保留的解答

2016-10-26 00:52

民宿的话在木鸟短租订还蛮不错的,之前去厦门就是在那上面订的房,很棒。

2016-10-26 10:31

引用 安小五五五 发表于 2016-10-26 10:31:40 的回复:

回复安小五五五:木鸟短租很靠谱是吗?我正发愁选择哪个平台呢?直接联系房东感觉不靠谱,有平台保障的还是心里踏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