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样的大师赛--二刷魔都

• 出发时间/2016-10-12

行程及安排

百乐门、徐家汇天主教堂、外滩、虹口足球场、外白渡桥、豫园......对于上海,这个被称为魔都的城市,包容了各种极端,多元文化在这里融合发展,像个多棱镜折射世间百态,一次说走就走的行程,紧张匆忙,但却觉得享受,漫步在梧桐树下,听着各种语言交叠,生出一种莫名的情愫。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2年前,早上起床想起美食节目里的生煎,口水都要流下来,立刻拿起手机订机票订住的,上午还在昆明的和煦阳光里,傍晚便走在武康大厦前,感受着上海的初秋,一刷上海被大家说是任性的生煎之旅,其实我只是找个借口,去了一直想去的地方,吃了老上海的小吃,也算是当了一次地地道道的游客,虽然是说走就走,但也误打误撞得到了很多有用的信息,为二刷做好了铺垫(其实二刷完了才发现一刷获得的有用信息并没有用到)。
       这次的国庆假期,苦思冥想不知道怎样利用,又想省钱又不甘心在家宅七天,把很多目的地一一否决。日本--没房没车,西南地区的孩子就这样被无情拒绝;俄罗斯--七天时间有两天在路上,屌丝没时间没钱这么肆意挥霍。打开微博,每年的国庆我都有发同一条感受:想去北京看中网!可惜时间关系一直去不了,突然灵机一动,看看上海大师赛吧。作为已经去过一次上海的西南屌丝来说,城市游真的不是我的feel啊!前思后想,买下了价额不菲的中央球场门票,告诉自己,这个逼装定啦!!!
       此次行程共计3天,拍摄器材:索尼A6000套机,iphone6S,图片有些P过,有些事原图,大家就凑活看吧!
10月12日,昆明--上海浦东,宿徐家汇八万人体育场
10月13日,1933老场坊、甜爱路、山阴路、多伦路、新天地
10月14日,旗忠网球中心,2016劳力士上海网球大师赛
10月15日,上海财经大学,虹口足球场,中山公园及外滩,晚上浦东--昆明
     机票往返1200元,住宿3晚1188元,地铁三日票45元,上海消费水平其实跟昆明差不多,有些甚至比昆明还低,由此可见生活在旅游城市是多么的苦逼。
    经过了两次上海行,有些经验之谈,1、买张上海地铁3日票,45元,36小时内无限次乘坐,对于这个面积超大但有16条地铁线的地方,想去哪里都可以通过地铁轻而易举去到。2、建议去的时候在虹桥落地,在浦东走,这样就可以去到上海的两大片区,酒店自然选择浦西,这样比较便捷。3、上海的每个区其实都挺大的,找住的地方一定要先查好具体地点,要不然也很远。

DAY1

特意买了中午时间的航班,早上慢悠悠起床收拾东西,本来打算下楼坐公交+大巴去长水的,结果拖延症犯了,时间有点紧张,然后不顺利的一天就开始了。在经过了出租车莫名开走、机场大巴在距离机场一公里的时候坏了彻底开不了、登机口在长水机场的最远端需要步行1公里等种种奇葩事件后,我迈着踉跄的步伐,脸上带着迷之微笑终于赶上了飞机,长舒一口气听着NEW AGE音乐,不情不愿的到了浦东机场。迅速寻着人流,买好了地铁3日票,接下来的几天才能出行无忧。由于这次没有做功课,也没有一刷时候的运气好,住的在徐家汇八万人体育场附近,离浦东比较远,最快的方式是乘坐机场大巴,然后再换乘两次地铁,整整折腾了接近两小时才赶到酒店住下。一直以为现在公交都是无人售票了,但是浦东的机场大巴还是人工售票,看见票的时候想起了小时候坐公交的情景--售票员坐在门口,吆喝着乘客往里走、注意安全,每个人都有张两指款的小票,那个时候觉得售票员超神气的

阴天的上海天黑挺早,6点就已经完全黑了,本来打算去罗斯福喝酒看夜景,最后因为太累作罢,就去八万人体育场逛逛吧。上海体育场很大,有配套的上海游泳馆,上海体育馆和上海体育场组成,周围有地铁一号线、11号线、3号线,场馆周围也专门开辟了夜跑步道,很多市民在周围夜跑,网球场、篮球场全满,由此可见上海的群众体育基础是比较好的。在星巴克坐到了10点,回酒店洗洗睡吧!

DAY 2 文艺上海

今天一早,饱餐一顿,出发去1933老场坊,酒店旁边就是地铁10号线,直接到海伦路下,出站步行10分钟即到。第一次来上海就打算来的地方,因为时间太赶而放弃了,这次留足了两小时来逛。1933老场坊本来是老上海的屠宰场,但是建筑设计别具一格,现在成为了一个艺术园区,里面有很多的关于艺术设计的公司、创意小店,整个园区内有不同的连廊连接里外两个建筑体,连廊宽度各有不同,在以前是为了让不同体型的牲口通过,从而达到了分流的目的。现在,错综复杂的连廊,各种隐秘的楼梯,斑驳的墙面,光线时暗时亮,到处透漏出古旧阴森的氛围,里面加班的人晚上会不会遇到些什么东西呢,这毕竟是魔都啊!

老场坊出来,打算去文艺青年最爱的甜爱路,步行的时候,看到了一条超美的路

甜爱路,是一条短短的马路,但是路边的墙上都写满了各种爱的话语,路边人少车少,有不少老房子,很清幽

走着走着,就早了山阴路,路两旁都是老上海的住宅区,很市井的街道,门口的标牌提示附近的房子都是原来日本的建筑公司建的,鲁迅的故居就在旁边,家家户户窗户上都有伸出来的竹竿拿来晾晒衣服,走在那样的街道,我这个拿相机的旅人显得有点格格不入,在拍摄老房子的时候也遇到买菜回来住户的询问,我才意识到,拍照的轻微虽然无意冒犯,但确实是让人感到不舒服,有多少人愿意自己的居所被这样拍摄?赶紧道歉,把腿快跑。
       多伦路也在附近,山阴路逛完就到多伦路名人街。多伦路名人街里面都是专门改造出来的街道,路面故意铺上了石板,营造古朴的氛围,但我却觉得有点格格不入,虽然也有弄堂,也有人在居住,可少了一份市井气息。我印象里的上海就是两旁种着法国梧桐,一座座异域风格的小楼临街而建,暖黄、青绿的色调,有点海派、有点情调,忽而有穿着旗袍的高雅女子走过,亦或是梳着油头的眼镜小生从旁路过。而上海很多的街巷便具有这种浪漫气质。在多伦路路口,有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里面正好在展览,去晚了,错过了当天管内的讲座。

暴走一天,脚已断,相机没电了,手机没电了,迅速去来福士买几件衣服,再直奔新天地星巴克,等康康来带我吃饭。新天地歪果仁很多,突如其来面对状况的时候我就懵逼了,想说的话全部卡在喉头说不出来。在新天地吃了一顿德国餐,还喝了德国黑啤,有点晕晕乎乎的,赶快回酒店休养生息,明天才是这次上海行的重头戏啊。

DAY 3 上海大师赛

早上起床,就忙着出去刷午饭啦!上海劳力士大师赛是ATP1000级别赛事,除了四大满贯的比赛外,1000级别的赛事是最高级的,参赛人数众多,世界排名较高, 可看性也很强。由于上海连续几年承办了ATP年终总决赛,总决赛迁到其他城市后,上海就承办了该赛事,并升级为1000级别,赛事奖金可观,吸引了众多好手。其实我本人看WTA的比赛比较多,总觉得男子赛事打法越来越暴力,发球环节就可以解决一场比扫,看不到多拍较量里的战术运用,总觉得不过瘾。想起第一次接触网球是在2004年的奥运会,女双夺冠后掀起了全民网球热,后来通过郑洁、晏子,成为了中国网球的粉丝,高中时候的众多球员早已不再打球,海宁、克妈、毛毛、佩特洛娃,都已经退役,那个时候网坛最帅莫过安西奇,小德还是初出茅庐的小伙子,中网还只是一项刚刚开始的新赛事,经过十年的发展,中网成为WTA皇冠明珠级赛事,力压东京赛和克林姆林杯,赛事级别仅次于四大满贯赛事;而上海劳力士大师赛也成为仅次于四大满贯级别的赛事,这多亏了李娜、郑洁、彭帅等人的优异表现,让人看到了中国网球的发展。
       咳咳,好像有点跑题了,作为一个屌丝,既然出钱买了中央球场的票,就要花的值得,所以买的是半决赛的票,四场单打1\4决赛,下午1:30分开赛,为了不错过比赛就必须要早早到场。午饭就在八万人体育场附近的小杨生煎搞定,旁边地铁1号线终点站莘庄站下,出站后有直达班车到达旗忠网球中心,每人2元,大概需要按小时车程。

当天由于下雨,中央球场处于关闭状态,第一场特松加的比赛仅耗时1小时就结束了。第二场小德一上场,天空放晴,上座率达到95%,人越来越多,气氛也越来越好,小德不但球打的好,还很有娱乐精神,像个孩子一样各种闹腾。中央球场顶棚很有设计感,顶棚打开后像朵盛放的玉兰花,这也是上海市市花,顶棚打开后,整个赛场感觉更通透,15000人的场馆焦点都是场上比赛的两人,可想而知他们的压力有多大,也只有那些经历过多次高级别比赛的大咖才能驾驭吧。

球场内有各种赛场活动,有各品牌的体验区,有纪念品商店,有各种吃的,当然少不了喜力啤酒,不过我等屌丝准备不足,又不愿意还钱,又不想错过任何一个球,从下午一点进去,就一直看到了晚上十点半最后一场比赛结束,一次看个够看个爽。
不过奉劝去看球的,要么自驾开车,有900度个车位,要么就早一点乘坐直达班车回地铁1号线莘庄站,坐地铁回去。我听信了直达班车可以回市区的话,而且也确实是在主办方的问询台里的工作人员的宣传,直接坐大巴回市区,结果11点出发的大巴凌晨1点才到静安寺,等我回到酒店是凌晨2点。据志愿者说,赛事主办方的官方交通工具是接驳车到地铁站,至于宣传中的到市区的大巴则是由企业各自运营的,跟主办方并没有关系,而这些所谓的企业也不过是承租了几辆大巴而已,建议还是乘坐地铁最方便实惠。

DAY 4 虹口一日游,回程

今天起床已是中午,收拾好背包退房,直接地铁3号线去虹口足球场。今天朋友康康带我去逛虹口区,虽然前一天已经去过大部分虹口区的文艺小清新路了,但康康执意要带我重温大学感觉,然后就去了上海财经大学,感受校园气氛。这个小区面积不大,都是MBA的班在上课,旁边不远就是虹口足球场,球场周天有申花的比赛。朋友很好奇,为什么我想去看逛虹口区,因为电视剧情节影响深重,什么虹口道场之类的日人人聚集的地方,后来发现上海日本人集中住在长宁区呢。。。
去完虹口足球场,直奔中山公园龙之梦,陪康康去看鞋。下午5点,康康地铁去八万人体育馆看郝云演唱会,我计划先去外滩拍几张照片再去浦东拍几张的,结果时间来不及了,外滩人又太多,随便挤到外滩边飞速按下快门就要离开,想到要花1个多小时去浦东机场心就不由得紧了几下。

晚上9点45分,飞机关闭舱门,滑行20多分钟,飞行3个小时终于回到昆明,凌晨3点到家,安然入睡。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8 12:28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