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穿养马峡

鄒枏 (南充) LV.8
2016-10-18 00:50 455/5

早上7点过从绵阳市集合出发,分车而行。灰蒙蒙的天空迟迟不肯离去,让人感到有些阴冷。不过再怎样也抵不过我内心的热切。
    大约10点,我们乘车到达文胜乡养马峡景区的转迂峡。满满的绿色,使途经流下的山水格外引人注目。再往里走就会看见一些庄园和人家,沿途路上还有供游玩的马匹。这让我更是期待未知却即将要面临的事物,兴奋不已。
    集合,检查,负重,定位,一切准备完毕后,我们开始了这条未知的路。至少于我来说,此刻不只是有期待、激动,我不知道前方会有什么,不知道自己会经历什么,但跟随着前方带路的师兄,心里却多了一样感觉,相信。

起先,我们速度很快,大多时候都是跑着前行的,脚下的路也越来越窄,越来越烂。既然有路,就必定有人走过,最初我并没有意识到这些原本规划好的路可能是地震后才变样的。直到跟着一师兄想也没想地就上了一段残缺的栈道,它与山壁镶嵌,只有生了锈的铁杆,脚下全空。我看见了一块牌子,写着情人岩,下面还写有这段路的起止——转迂峡至两岔河。被总教练大叔即时叫了回去,集体回走,跳下去踩进了被小石子铺满又被流经的溪水淹没的路。水不深却很急,急得就好像此时我急切地想要往里走,想要一探究竟的心情。
    前方的人伸出一双手,男生们背着女生过了岸;相信值得相信的人,值得相信的人被人相信,我想,这该是最美好的开始。互相互助地我们穿过了这段旅途的第一条溪河。
    总教练大叔叫着大师兄他们等着协助后面出发的人,我们一行14人便继续前行。师姐师兄在后面,和我一行的同学前面找路带路,时不时往后提醒我注意脚下,我也传递着这份提醒,有些莫名的满足。
    在近一个小时的路途里,我望见了一线通天的残岩绝壁,发现了各种各样的植物叶子。大家跟着蜿蜒的小溪流逆上而行,终于在11点半左右到达了地图上转鱼沟的地方。正前方的斜壁之上有一处看似饱经世故的半拱桥。我们在一片小堤坝上休息等待,拍照留念,都各自交流着。同学提醒我向后看,我靠坐的一块大石头后水里有一条死蛇,我们猜它是不是从十多米高的岩石上不小心掉下来的。
    差不多过了半小时,他们来了,太阳也出来了,许多叶子都发了光,很奇妙。

休息吃饭20分钟,整队分组。12点50我们全员爬上了有总教练大叔和师兄们保护的斜壁,在沧桑的拱桥上拍了一张继续前行。
    我和两个同学被分到第二组,我们在整个队伍的中间,帮衬着不同的人,过小溪,沿壁走。这时候的我,心里除了最初有的兴奋、激动,又添了一种东西——“搭把手”的热情。

1点过的峡谷,清爽透澈,让人身心愉悦,稍有一些疲累也好像马上就消散了。
    整个队伍突然停了下来,前方一处残缺的铁杆又是空的,没有路。总教练大叔赶了上去,熟练地打着绳结,保护着大家过去。在我前面几个的一个姐姐不敢过,看得出她实在是害怕。又一个男生过去了,她示意让我先过,我说没事,你先过吧。她还是害怕,我身后的阿姨鼓励她说不要怕你可以的。我和她说着话,突然问她是哪里人,她苦笑道这和这有什么关系,我再次说你先过吧,我就在你后面,别踩那些木头块。她小心翼翼地,终于是过去了。我很高兴,可能这是我体会到的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帮助到别人,也当是给自己了一个鼓励。

同行的队员有从下方走水路的,虽然不会那么令人害怕,但是水中的石块很多,行走其中也容易打滑。此后的一段路很多的都是水路,每一组的队员轮流搭手帮助大家过岸。一次一次地伸出手,一次一次的听到感谢的声音。每一次心里都掀起一丝涟漪,澎湃却安心。我看着同行的组员不顾水深,神情透出责任,坚定地搭手协助。这些片段,这些感觉,会印在我的心里,是榜样也是激励。

大师兄带队很快,我们有一段路没有跟上。眼前有两条路,一边往上,一边朝下,我们向着有水印的痕迹寻觅了几步,在师姐通过对讲机确定后我们迫不及待地向着小溪走,热切地探寻。
    前方大部队坐下休息等着我们,突然总教练大叔问大家累不累,让队员们蹲下垂腿,他说这是让我们放下面子。我觉得,也是在教我们怎么样做人。一次旅途,可能更多的是它赋予属于个人的意义,但同时它让我们看到本真,发现着相信着自己的价值也是让路途多了些不一般。
    继续!继续!不要停!心中热切,手上热情。这是我看见的与我所感觉到的每个队员的态度。

翻越一座小山丘就会有下山的时候,地震后的山石各有大小,沿途许多山体滑坡的迹象,离小溪近的土地也是湿润的。途径下陡坡的地方不得不再次借助绳结。大家时刻提醒着,相互担心。又一小时多的时间里,我们沿着山路爬行着,眼里不断闪过密麻的同色却没有一样的叶子,有些被照射得发光,有的天生好看。忽然有人来一句,通天的地方就是顶,通着通着就到了。随后传来几声相视而笑。这么一说还真到了。
      大家在写有土地梁的牌子下合照留影,玩笑声余准备好下山。下山速度就快得多了,不过快中有乱。发现了真蛇,还走错了路返回,还有人被蚂蟥给吸了血。
    树林与树林之间,隔着山石,藏着绿叶,冒出几朵小野花,顽强又自在。滚石错乱的山体,不难想象得出地震时是怎样的惊心动魄。随又一条小溪顺势而下,我们几个耐不住性子,眼看不到几百米就是公路了,兴奋地叫出了声,满眼期待地过岸回到了公路上。这就到两岔河了。7点一刻抵达了终点。

说点番外篇就是,我还是第一次在野外,用树枝筷子吃着煮透了的方便面。啊哈~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18 14:2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24 13:56

2016-10-24 15:24

引用 dodee 发表于 2016-10-24 13:56:38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dodee:不客气😉

2016-10-24 22:43

引用 念念年年 发表于 2016-10-18 14:27:35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念念年年:不怎么多 以前是旅游景点 地震后里面就荒废了许多 所以大多数人都只是在山外转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