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代夫/蓝天白云,还有许多美好的心灵

你有多久没有看到满天的繁星,
城市夜晚虚伪的光明,遮住你的眼睛。
连周末的电影,也变得不再有趣。疲惫的日子里,有太多的问题。
也许有一天我们一起离开这里,离开了这里,在晴朗的天气。

早早决定大一暑假来一趟义工旅行,于是香港的朋友就把君行推给了我。刚开始一心想去斯里兰卡照顾小海龟,却最终因为一些原因无法成行。前些年全球开气候峰会,新闻上铺天盖地说未来马尔代夫将不复存在,除了惋惜心里便希望着能尽快去一次,可怎么都没想到如今第一次出国就来到了这里。

Day1&2 赤道的大雨

昨晚当地时间11点多降落,大陆时间已经2点多。
当地常年大太阳,极其罕见的暴雨天气却让我们撞见。
第一次坐快艇一个小时,天气原因大风大浪。
结果最后出于安全考虑还是停留在了马累
马累的小巷很窄,很多当地人骑着摩托车。
女生普遍都包着头巾👳。

马尔代夫的货币很好看,还有镂空十分精致。
也许是住在不是旅游中心的酒店,基本看不到外国人。
本地人十分nice,真的民风淳朴。
他们会和你热情地打招呼,小朋友看到你还会天真地笑。
现在才当地时间8点,明早6点半就要集合出发啦,希望明天能顺利。
被暴雨反衬一下,现在倒是超想感受一下赤道的太阳。

Day3 你好呀 Kaashidhoo

今早天气很好,太阳很大海很蓝。
坐在卡车后备箱沿着大街小巷,穿过半个马累,很有一种电影里的感觉。

其实马尔代夫不都是大家想象中的样子,我们在的地方叫Kaashidhoo岛,是一座没有开发的小岛,只有2000人。小到在高德地图里连道路都没有。岛上设施落后,我们住的双层小别墅已经算是很好的建筑。

这是我们住的志愿者之家。

但是如果仔细看会觉得这些房子都特别美。
因为颜色很清新,让人心情大好。

岛上只有一所小学,里面包含了一年级到十年级的学生。
我问当地负责人Mohamed是不是很多像这样的岛屿,他说其实除了一些我们电视上看到的度假村之外,大部分马尔代夫的岛屿都是这样的。

最喜欢的是这里的人,会主动微笑和say hello,走在岛上广播也会播报我们的到来。
坐卡车后备箱的时候路过学校,刚好小学生们在放纸船。
他们折好纸船就放在校门前的水坑里,还很认真地看着。
卡车经过的时候他们好奇地盯着我们,我们和他们招手,他们也笑着和我们招手。
一群孩子真是太萌太萌。

还有随处可见的独立年标志,庆祝2015独立50周年,印象很深刻。

马尔代夫7点早饭,2点午饭,8点晚饭。
晚饭也是十分朴素的食物,不过热带的水果真的很好吃,他们还很贴心地摆了花瓣装饰桌面来欢迎我们。

Day4 想象中的马尔代夫

昨晚备课到2点多,所以今天意外得到通知去无人岛休假。
义工旅行的好处就是,做义工的间隙还可以旅行。

终于得见想象中的马尔代夫,今天大家玩得都超开心。很多烦恼都在看到蓝天白云大海的时候烟消云散。回来的时候看到小朋友们在泥地里踢球,明天开始上课了,很期待见到他们。

Day5 干活

昨天太舒服导致今天需要做很多的事,早上穿越杂草丛生的树林。
一行人踩出了一条路,为了看四千年的古迹还有一棵千年树。
回来之后马上投入刷墙活动,帮这里的医疗中心刷了墙。
墙壁上全是泥巴,大家拿着钢丝球还有水管,站在太阳下,踩在泥潭里,不停地刷了又洗,洗了又刷。刷完墙的大家全身都是泥,结束之后医疗中心站长还慷慨地请我们喝了椰子。

下午去海滩,除了捡垃圾最让人意外的还有清理珊瑚。海滩的角落很脏,垃圾随处可见,我们提着袋子一点点地捡起来,于是更加厌恶乱扔垃圾的行为。珊瑚堆满了整个沙滩,于是我们扛着大铁耙,在沙地里把一堆堆的珊瑚装到筐里。
我问Ahusan要拿这些做什么,原以为居民会拿去卖,他居然告诉我只是运到海边,再让成堆成堆的珊瑚随海而去。

结束之后当地人为我们做了特色的吃的,问了特殊食物的名字。
还学了如何用马尔代夫的语言说谢谢,也向为我们做食物的当地阿姨们说了谢谢。
她们很腼腆地笑。

从海边坐卡车回来吃完晚饭休息半小时,开始给初中生上课。他们的英文也不是很利索,所以原先的中文课变成中英结合。采用的是小组教学基本实现一对一,最后还有小小的show time。
我们把中文词语和对应英文写在卡片上,教她们读一遍,再替她们写下来让她们抄一遍。每学几个词语之后,就开始抽查,事实证明中文真的很难学。
虽然她们发音很困难,【三】总是发成【same】,【七】总是发成【Ji】。我们只好一遍一遍地重复,重复着口型,教她们如何正确地发音。她们都一笔一划地记着笔记学的也很快。
最后show time,大家都集中到了操场,围成一个大圆圈。每组老师带着自己的学生,进行汇报演出,孩子们大多积极踊跃,个别害羞腼腆的也在我们的鼓励下上了台。大家说着中文笑着结束了一晚上的学习。

马尔代夫有很特别的地方:
被子只有一层布,扫把只有枝干,学生写字会把本子横过来写而不是面向自己。

傍晚捡完垃圾坐在海边看日落,才突然发现海滩这么美。
【想和你分享的日落】

送一只睫毛很长的小正太,就算假睫毛+睫毛膏都不会比他长。

Day 6 小朋友&小陆龟

早上教幼儿园小朋友上课,要求穿着长裤以及至少半袖的上衣。
所有小朋友都眨巴着超大的眼睛,超长的睫毛始终在放电。
他们什么英语都不会说,和前天初中生差别太大,教起来的难度也很大。
我们超级超级努力才能让他们掌握了:“你好” “再见” 以及“一”到“十”的数字
重复了N遍:
【One is yi…Two is er…Three is san… 】
【Let's review…One is?】
孩子们年纪太小坐不住,不断用卡片,手指和口型,甚至还拍手编了节奏,使劲浑身解数。

其中有一个小正太特别特别活跃,全班第一个表演唱歌。
还有一个小女孩,超级认真也很喜欢拍照,走的时候还问我们什么时候再来。而小正太就一直握着我的手一直摇啊摇,紧紧抓着最后我不得不说【okay,I have to go....】 。

意外得知有计划里本没有的营救陆龟项目,没去成斯里兰卡的我没想到在这里还可以看到陆龟。于是我们又进了杂草苍蝇丛生的森林,在肮脏的水坑里找到了小陆龟们,它们好像不怕我们,头还伸出来盯着我们看。我们捧着他们,再一点点弯腰轻轻把他们送到新窝,看它们消失不见。没放到海里,我问Ahusan才得知不是turtle是tortoise…只要移到干净的水坑就好了。

这里的可乐雪碧都只有150ml,可爱多中间居然插着曲奇,方便面和国内味道没差。

在这里很喜欢随手一挽头发就开始干活,虽然被朋友说像上街买菜,但在这里完全不用在意形象,每个人都淳朴可爱的感觉真好啊。好喜欢这里的人,时间好快,没看够这里的蓝天白云。

Day 7 夜钓

早上红军过草地,带回一腿泥巴和蚊子包。
我们打趣说可以打电话给妈妈说:【妈,我在国外给你带回来几个包】
【在哪儿?】【在我们腿上】🙃
大家边踩泥巴边苦中作乐开玩笑说做义工还得负责喂马尔代夫的蚊子,能不能再给我们颁个献血证。

傍晚进行马尔代夫特色夜钓,拿个矿泉水瓶一捆鱼线就开始了。
前面一直钓不到,船摇啊摇,闻到大海的味道。
打开手机放音乐,配合海景很有感觉。
边听边开始慢慢收回鱼线,然后就钓到了一条红色的小鱼,如此随意。

由于第一天大雨浪费了一天,行程重新安排之后,感觉现在的节奏就是疯狂干活和疯狂玩交替。每晚都累瘫,但却也很过瘾。

Day 8 See you again
早上去农场帮忙,本以为是种树,结果却一起帮好多块田除了草。地上全都是成堆的烂菜叶和杂草,大家挽起袖子就开始干活,晒着热带的大太阳汗如雨下,边被蚊子咬边高效工作。除草之后我们又去喂了山羊,小山羊真的很可爱,吃着草还会慢慢咀嚼,仿佛一副思考的样子。

下午去cooking lesson,摘树叶喝椰子,尝试了本地特色的食物。

傍晚坐卡车去海边,看到这里的孩子在沙地上踢足球。仔细一看还有一个穿着皇马的球衣,到了海边还有孩子在放风筝。原始的娱乐方式,没有ipad没有电脑,单纯又美好。

碰到一个本地人搭讪,他在帮孩子放风筝遇到了闲逛的我。
他是岛上学校的数学老师,但对中国了解颇多。
北京空气污染聊到独生子女政策,和他说今年已经有二胎政策了。他还一脸惊讶。我说有机会可以来中国看看,他笑了笑问我在岛上生活的感觉怎么样。
我说我看到了另一种马尔代夫,感觉志愿者也只是来体验生活,更多的是enjoy而非volunteer,他点了点头说大多数皆如此。
当聊到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到时候,我们都隐隐约约地担忧着马尔代夫的未来。
关于世界的事情还是会觉得一个人无能为力,但也更加希望能做些什么
少开空调少浪费电多参与环保,力所能及的事情就该尽力为之。

晚上BBQ,带来了三个烤架两盏大灯一个音箱,背景音乐很high
大家不约而同打开酷狗听歌识曲,火烧的十分漂亮。
晚上的海边很美,海风阵阵,头顶是布满星星的夜空。
和朋友们躺在椅子上聊天倒也十分惬意。

明早就要离开这个岛,到马累去等一天直到晚上飞香港
晚上十几个人挤在大卡车后备箱,这辆大卡车这就是这些天的代步工具,在车上时不时还会不留心被树叶打到头。我们都说之后好久好久都坐不到卡车后备箱了,微风吹过头发飞起伸手就是自然的感觉,真的很好。

未来大约再也不会回到这里,但却很享受这个过程。
一如我对那位数学老师说,大城市待久了需要来这里感受一下。
这里的人呀,善良腼腆淳朴真实。小朋友们的招手和飞吻,都在感动着作为陌生人的我。

虽然一开始担心这样的志愿活动没什么作用,直到看到了岛上出现了另一个团队,就觉得既然不断有人来承前启后,至少还算有些意义。
教小朋友们【你好】,他们的父母也会了,越来越多的当地居民在我们说Hello的时候会回一句你好,这真是一件渺小又温暖的事情。

Day9 重回马累
坐在马累码头著名的Sea House,吃完海鲜十分开心。
在携程上找到这家一问当地人果然口碑很棒,有来马累的朋友可以尝试,看到这里有moments活动,和朋友还拍了合照发Ins。

一个外国大叔看到我举着手机,还摆出了耶的姿势。

Ahu和Mushroof带我们逛了马累,本来只要把我们送到机场就可以了
但因为我们航班是晚上的,所以还想再逛逛。
不得不说他们很负责都陪着我们,有local在很安心。
总统府十分接地气就在街边,还看到警察叔叔拎着戴手铐的小偷。
去逛了当地的超市,除了雪糕物价超级便宜。
马累很小,有一种逛集市的感觉。
看完这一切,然后我们就飞走了,结束了这九天八夜的生活。

写在后面:
你常常在电视上看到度假村大酒店,以为马尔代夫就是这样的。然而真相却是好多岛屿上连热水都没有。这里的人纯真质朴,对外面的世界充满好奇。这里有堆满海滩的珊瑚,当地人却只选择把它们送回大海。习惯了大城市的步履匆匆,争分夺秒。可来了之后倒也享受这里的海滩漫步,阵阵微风。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心情。做做义工,顺便逛逛真实的马尔代夫,时间应该被浪费在值得的事情上。
如果你想来,别忘了带上两本书,让这里的孩子们看看外面的世界。

许多人来来去去,相聚又分离。
 希望有一天,你来到这里。
 拥抱清澈见底的海,
 还有许多美好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