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隐山水,云上平田——那消失的村落

• 出发时间/2016-09-29

这是我回到中国以后度过的第一个国庆节假期,本来是不打算出去旅游的。一来放假之前那段时间很忙,没时间做准备,所有的东西都没有提前预定,怕在出行高峰期订不到。二来也是对国内的长假出行盛况早有耳闻。但是在十一的前两天我才改变了主意,决定找一个冷门的,没什么人的地方住上几天。天气好的话就出去附近山里走一走,拍拍照。天气不好就窝在民宿里面看看书,听听音乐,写点东西,清净几天也好。于是,我开始在29号的晚上向浙西腹地出发。

路线

同学们,我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是浙江省,丽水市,松阳县,四都乡,平田村,是一个在大山深处,坐卧云端的小山村。我是从上海出发的,主要线路有两条:一是可以坐火车从上海丽水市,然后转长途汽车到松阳。二是从上海坐火车先去杭州,从杭州再坐车去松阳县。
丽水松阳也就两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票价也才人民币25块30块。但是考虑到我没有提前预定,上海杭州的火车比较多,所以选择了第二条路线。杭州松阳的长途车正常是4个多小时,如果堵车就要5到6个小时了,票价121元人民币。

杭州

由于以前来过杭州,所以这次并没有选择西湖和湿地去游玩,这次玩儿的两个地方人都不是很多,六和塔和九溪。
六和塔就在钱塘江大桥旁边,也是一个看钱塘江的好地方。附近还有虎跑公园可以玩儿,但是去大桥的朋友一定在这个地方提前看好地图,两个景点转车的地方在虎跑,但是下山的虎跑路和钱塘江大桥是两条路,虽然有重合,但是完全是两个方向。

钱塘江水。关于观潮的话,大家可以查查网上有潮汐时间表,一般中秋那几天都有大潮。地点的话杭州有好几个能观潮的地方,六和塔这边算一个,还有萧山那边的观潮城等等。

这就是第一座由中国人自己设计施工完成的大桥,二战时期为防止日军渡江炸掉的那座。解放后又重新修建的,大家感兴趣可以去看看茅以升先生的塑像,就在大桥旁边。虎跑路转入之江路以后分为两条之江路,夹在中间的小广场就是塑像和杭州解放纪念碑。

六和塔内有很多石雕,飞仙,狮子,貔貅。。。

站在六和塔上远眺钱塘江,这便是所谓的六和听涛。

六和塔后面的庭院里面就是六和钟声,旁边有鲁智深和武松的塑像。之所以想来六和塔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六和寺是鲁智深圆寂和武松出家的地方。当年杭州是方腊的都城,宋江攻进杭州以后屯兵六和寺。半夜有隆隆鼓声,鲁智深以为是敌军进攻准备迎战。六和寺里的和尚告诉智深那是钱塘江的潮信,这时他想起了智真长老给自己的偈语其中两句:听潮而圆,见信而寂。遂入定圆寂。武松知道后也拒绝了和宋江进京领赏,在六和寺出家。

六和寺出来在门口坐4路,下一站就是浙大之江校区,有时间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逛逛。在下一站就是九溪。九溪是要一直往里面走的,前面一段可以开车,公交车站也有打车的地方,5块钱带您到烟树,大概三公里的路程。租自行车的地方需要办卡,存一定的钱,退的时候里面的钱返还现金。第一个小时是免费的,后面每小时也才几块钱。但是一路上有很多自动还车的车站,还进去再取出来第一个小时还是免费的。我可没让你们这么干啊,哈哈。

时隔十年再游杭州感慨万千,恍若隔世。十年前我刚参加完高考,第一次下江南,真的是初长成。当时觉得江浙一代太漂亮了,太舒服了。这十年到过了太多地方,认识了太多的人,十年之间都发生了什么,经历了什么。我去,我是不暴露年龄了,不对,重说啊,我去年刚参加的高考啊,题真难。

刚刚进九溪这条路左手边有一条比较隐蔽的上山的石台阶路,有个牌子,上去就是陈布雷先生的墓,当年国府的国策顾问。这次终于有机会能去祭拜。

大哥,你那眼神儿几个意思。

到九溪烟树的时候大家可以看到一个石碑刻着“九溪烟树”四个字,从这个地方会分开两条路,右手边去理安寺,杨梅岭村。另一条去的是九溪的精华部分——九溪十八涧,我当然是比较推荐这条,一路走到龙井,有公交车能坐下来。

九溪里面一路都有漂亮的茶园,这是在大部分北方城市的城市里面肯本不敢奢求的,我是从心里真的很喜欢杭州这座城市。

一对新人在九溪,没挣得他们同意也在远处为他们拍了一张。看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总是忍不住想要记录下来。我亲爱的新娘,你在哪呢,来到我身边吧。

云上平田

第二天我便踏上了下面的旅途,平田村。
杭州汽车西站坐长途大巴车途经桐庐龙游,到达松阳县。松阳县不是很大,满大街的奔驰宝马,玛莎拉蒂,还有很多在其他地方已经不多见的黄包车夫。最东边是县一中,太平坊路那边比较热闹,要津路是主要商业街。

下面跟大家说个重要事儿,给你们来点儿干货。大家一定要牢牢记住白云宾馆这个名字,一定不能住,不能住。年久失修,气氛凝重,知不道的以为进了哪个待拆危楼。小强泛滥成灾,多亏我是在中国大学男寝历练过的战士,一口气先干死了好几只,睡梦中拖鞋不离手,随时准备拍他们。咳嗽一声掉墙皮,不敢大声说话,我在屋里吼一嗓子我就怕楼塌了。大家要住去住他对面那家,或者紫金路上面离汽车站不远有家看起来是新开的,名字忘了,很好找。

松阳县到各个村子都有公交车,说是公交车,有点像通勤车,有人才发车,没人或者人少有的时候不发车。到四都乡平田村的是每天两班,早晨6点20,和下午3点。我去的时候刚刮完台风,和泥石流,所以公交车停了。打车一般要六七十块钱,别给超过六十。但是我告诉你们,你们打开滴滴试试,从今年六七月份以后,松阳的滴滴开始多了。
这里做个小广告,我上次坐了郭师傅的车,花了三十多块钱。而且回来的时候本来还想让他接我,他也愿意空车来接,人非常好,但是后来没坐他的车回来。
微信:wxid_kazh9zei773e41
电话:18357003682

穿隧道,爬山路,终于到了平田村。村子在你上山那条公路的路东边。

平田村坐落在海拔六百多米的半山腰,每年大部分时间都萦绕在云雾之中,所以才有了云上平田的美誉。

龙小猫

下面才到了本次旅行的精髓部分,重头戏,一条15公里全山路的徒步路线。从村子西侧延山路下山,穿过寨头岭隧道。在四都乡开始向上爬山,途经下包村,西坑村,到达山顶寨头,最后走完整条上松线回到平田村。
开始徒步之前我先到了民宿简单休息补充体力,又调整了一下装备,减了一部分负重。估计算上拍照,以我的体力5到6个小时肯定可以走完,没有太大问题。但是,可是,可但是,就在这时我犯了个差点儿回不来的错误。你们看见下面这个家伙了吗。

对,就是这张照片里和我神同步的这条拉布拉多。好吧,我手欠,我犯贱,我心软,看她在屋里待着太没意思了,渴求的小眼神很可怜,我把她也带上了。

好的,我们上路啦。她的名字叫做龙小猫,车多的时候拴在我的包上,车少的时候自己跑。村子里的狗应该挺能跑的,体力应该不错。这要是有人给我俩拍个一起走的背影,我再扭头和她聊上几句,应该是个不错的景致。

一路上的风景自然不必说,非常漂亮。

村头有乡亲们在大兴土木。

浙江的山里面有很多竹海。

之前的泥石流山体滑坡还是挺严重的。

我们好像,看见公路了,就快到公路了。

这条路的路边一直有山泉,小溪,为龙小猫取水很方便。这是我带出来为她取水的杯子。

吃了狗粮,和了水,酒足饭饱以后。好了,我的搭档龙小猫居然给我摆出了这幅造型,纳尼?

走不动啦??不是吧,大哥,这还远着呢。你看你那幽怨的小眼神儿,好像在说,要不你自己走吧,我就在这待着挺好的。
好吧,好吧。我们简单的休息了一下,我使出毕生功力外加洪荒之力把我们整合成了下面这个样子。

你看,这哥们很享受。跟刚才那表情完全不一样。
塞到包里我才发现啊,龙小猫实在是太沉了,真的是太沉了,比我之前卸下去的辎重加起来都沉,而且这是之前在路上拉了三泡屎的前提下。已经减了重了,要不然连着那三坨一起背着更沉。我就是这么背着她爬山的。后来实在没办法了,我也走不动了,而且照这个速度,恐怕还没走回去天就要黑了。于是,我们开始沿途搭车,一共断断续续搭过四辆车,当然主要还是靠我坚实有力的双腿。自己搭车就有难度,带着条狗更少有人搭,关键这位大哥天热还淌哈喇子,一上人车我就要用纸给她接着。

这是我们沿途经过的第一个村子,下包村。

到西坑村的时候我们已经搭了两辆车了。第一辆停下来载我们的是量小尼桑,当地的老乡,带我们过那条两公里多的隧道的。他跟我说自己原来有一条拉布拉多,被人偷走了。三千块买的,养了三年,很听话,很通人性,每天在门口等他回家。连续说了好几次有人给他五千块他都没卖。问我来做什么,我说来拍照。他一直邀请我去他们村,很有感情色彩的和我介绍他们那里是国家级摄影基地,非常漂亮,有。。。还有。。。等我已经下车了,老乡也打开车窗一边往前滑一遍介绍,真的很漂亮,你一定去看看啊。哈哈,真的很可爱的老乡。

最后一辆车带我们到了寨头,而且这最后一辆车是辆雷诺的科雷傲,坐在里面心情很复杂啊,我的大神。
过了寨头路就好走多了。

已经能看见远处的平田了,我们回来了!!得亏哥们儿我还练过,要不然真瘫了!!

爷爷家

村子里面有家非常好的民宿推荐给大家,爷爷家是整个民宿的reception所在,同时楼上也是青旅。

来到近前,打眼观瞧,惊得好一座大刹。
正是:山门高耸,梵宇清幽。钟楼森立,经阁巍峨。幡竿高峻接青云,宝塔依稀侵碧汉。哈哈,开玩笑的,那是宋朝东京的大相国寺。爷爷家是个比较古朴清净的地方的。

爷爷家有个不错的小书吧,也可以在这里买到咖啡。

来村子里采风画画的很多,所以这里有间小画室。

下面这位隆重登场的,就是我们客栈掌柜,山寨大当家的,叶大宝。其实去之前一直和大宝微信和电话联系,久闻盛名,如雷贯耳。据悉,此人与当地公安系统来往密切,在地方政府中势力非凡。可谓女中豪杰,南国一霸。
此女子怎生模样,但见得:
鬅松云髻,插一枝青玉簪儿;袅娜纤腰,系六幅红罗裙子。素白旧衫笼雪体,淡黄软袜衬弓鞋。不施脂粉,自然体态妖娆;懒染铅华,生定天姿秀丽。中国民宿哪家好,松阳平田找大宝。

大宝平常是一个给人感觉很知性温婉的美女。

这是爷爷家的管家猫猫。也是个传奇人物。

看见了么,双手能打盒子炮,额。。不对,是能弹双排键。这个只是爷爷家普通员工,不是五星级酒店大堂的钢琴师。也就是所谓的“人家的员工”。

猫猫有过半年的背包客经历,去过的地方比我听过的都多。想听故事的可以找她。

当夜幕悄悄的降临在这座小山村的时候,大家开始忙碌起来准备晚饭,爷爷家也笼罩在一片祥和的氛围(饭香)中。

这是爷爷家的餐厅。大宝,你居然说拍出来的像妓院!!你怎么能这么描述大家的工作场所呢,哈哈。

饮料为什么都是倒着放的呢。

炒粉干很好吃,里面料好足。大宝,我下次去一定要吃到员工餐啊。

厨房很干净,整洁。

大宝她们平常的工作非常忙,几乎难得能坐下来休息,喝点东西。

有客人要加床,床板有点湿。马上用风筒吹干。

晚饭后孩子们的小娱乐项目。
大人也来加入参与

村子里的奥利奥,黑白相间。

好啦,大宝终于坚持不住要暴露出她的本来面目了。撕掉淑女的外表,趁着我给她拍照偷拍我的工作照啊。来啊,互相伤害啊,我们俩对着拍。
你看我为了拍你都成了什么造型了。

照片都是拍出来看着好看,实际拍摄过程啥奇葩造型都有,拍照的都是不顾形象开整的。

这是猫猫的狗狗,怎么这么绕嘴呢。肉球,也是条小小年纪就经历坎坷的狗。

电影放映区。

一觉醒来,又是个好天气。

早餐很丰盛,小菜有十几样,两种干粮,两种粥可以选。还有卤菜和鸡蛋。
大个儿在餐厅工作,我走了以后还收到了他的短信。大个儿跟我说他收拾了这么多桌子,我是唯一一个自己把碗筷收拾好的,哈哈,习惯了。哥们儿还跟我客气啥呀,昨天晚上都是一起睡过的人了,哈哈哈。
能看出来大个儿也是个有故事的人。

一大早村头来了卖肉的。

乡亲们肯定在想,傻逼城里人,卖个肉都能照半天,看村里啥都新鲜。

Hey, do you guys see how important English is. Even in a such small village like this. Shop。

鸡:你看个屁看呀,鸡没见过吗,听说你们城里不是有很多吗。

明清古街

吃完早饭,我搭了爷爷家另外一队人马,詹先生的车下山去县城。

上车以后有点后悔,开车的哥哥一边开一遍看NBA。一想着人家开宝马任性,我也就忍了。

松阳县城有一条明清古街比较有特色,可以游览,只要顺着人民大街一直往南走,过了太平坊路就是了。

老街里的手艺人特别多。

一家真正的铁铺。

师傅闲下来还刷刷朋友圈。

古街的一个路口,有老乡在卖自家的菜,绿色食品。

快中午了,大爷在旁边买了当地很有名的梅干菜烧饼。
假日里的小县城,人们生活很惬意。

这是古街里面比较有名的佰仙面馆,如果来古街导航就可以导这个面馆。

他们家比较有名的是大肠面。

我走了

买了中午的回程车票,我要走了。真不知道是我现在变了,变得多愁善感了,还是另有什么其他原因,很舍不得走,还想再回来。我还会回来吗,大宝,猫猫,大个儿,下次我再来松阳的时候你们还在吗。三个我连真名字都不知道的朋友,浮萍漂泊本无根,天涯游子君莫问。也许当下一批客人来到的时候,你们就已经忘记我这个过客了,我并不像你们一样有勇气,敢于面对这个山村。松阳对我来说像围城,外面的人想进去,里面的人想出去。大家都别走,再让我见到你们吧,我再回来拍照,拍黄家大院,拍松阳县城,拍这次没拍到的村子。还有我喜欢的县一中,不喜欢的白云宾馆,你们就在原处等我吧。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18 16:26

看得正开心怎么就没了…人狗照不错,给个赞。正设计元旦四天,那松阳县记下来了。

2016-10-19 23:31

引用 elainxu 发表于 2016-10-19 23:31:20 的回复:

回复elainxu:哈哈,是啊。这次就随走随写的。也是挤时间写的。没关系,我还有美国三个月背包的大作品,只要有人爱看以后多写。

2016-10-20 21:46

人生永远在路上!

2016-10-20 21:47

本来想明早就在转发,忍不住了,我咋能忘记你,你差点儿睡地上,我担心了好久,我不会走,围城内的大宝等你回来喝☕️ Ps:我可没有那么深通广大各种关系哦😄

2016-10-22 23:27

那啥 古街口子上卖的不是菜 它们还是菜苗 买回家要种 要施肥浇水施肥浇水施肥浇水才会变成菜的菜苗 欢迎再来

2016-10-23 05:05

能在古村里遇到志同道合的伙伴不容易,感谢你们的到来,小鼹鼠,我们都会在,你答应月底来看我们,可不能食言哦~龙小猫最近又胖了,还有,我们家那是胖球呀,不是肉球,怎么有一种你想要吃了他的感觉奥利奥依旧很乖,昨晚差点把我感动哭,小村庄依旧很安静很美,最近雨水多,云雾缭绕,别提多美了,多练习拍照技能啊,下次把我拍的美一点,不然还让你带龙小猫去徒步很用心的文章,期待你的美国大作呀,故事还没有给我讲完呢,我们在小山村等你

2016-10-23 09:15

引用 笑颜 发表于 2016-10-23 05:05:05 的回复:

回复笑颜:哈哈,这个解释给满分。

2016-10-23 17:14

引用 ·¤M's香香钰 发表于 2016-10-22 23:27:35 的回复:

回复·¤M's香香钰:你一个本地人,你走啥呀。我给你包装的不错吧。

2016-10-23 17:15

哦了

2016-10-23 17:48

一个不喜欢看游记,不喜欢旅行的人儿,看完之后,忽然有了"我想去看看"的冲动。能把枯燥的旅行写的这样轻松有趣,先评你个写作小能手😄再送你一朵小红花😀

2016-10-24 01:10

引用 小薇 发表于 2016-10-24 01:10:19 的回复:

回复小薇:那就从现在开始旅行吧。

2016-10-24 10:1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24 11:51

引用 小车啊神 的文字:

她的名字叫做龙小猫

这只狗的名字居然叫小猫 哈哈 真可爱~

2016-10-24 20:43

引用 小车啊神 的图片:

这就是传说中的累成狗吗?  看起来楼主应该挺喜欢小动物的~

2016-10-24 20:45

引用 jessie 发表于 2016-10-24 11:51:36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jessie:谢谢,以后会多写。

2016-10-25 17:37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24 20:43:10 的回复:

这只狗的名字居然叫小猫 哈哈 真可爱~

回复还没想好:是啊,其实叫龙猫也挺好听的。

2016-10-25 17:37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24 20:45:59 的回复:

这就是传说中的累成狗吗?  看起来楼主应该挺喜欢小动物的~

回复还没想好:对呀,人累成了狗,狗很享受。

2016-10-25 17:39

引用 小车啊神 的图片:

这只狗还挺可爱的 他有什么坎坷。。。。

2016-10-25 19:42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0-25 19:42:31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本来是流浪狗,而且还遇到G20期间严打了,被赶得东躲西藏。据说原来很高调,很嚣张。后来最好的伙伴去世,打击不小。还有一次是他拍电影,里面有一个汽车在他身上飞过的镜头。当然每次拍的时候他都会跑吗,后来导演在他肚子下面绑了块大石头让车飞过去的,所以那次有点吓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