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上东北那嘎达转悠~

抹茶生梨 (太原) LV.2
2016-10-18 01:07 214/2

旅行相关信息

时间:10.1~10.7
人数:1人
行程:太原沈阳哈尔滨沈阳太原
花费:2500左右

虽然早就想一个人去旅行,不过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未能实现,这次本来也是要和老公一起去南方的,结果他十一加班不能休息,我一个人休息七天,觉得应该做些什么,所以决定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是我心心念念的哈尔滨
        由于旅行决定的时间比较晚,到9月28号晚上才决定,所以原本是抱着试试看的心情上去哪儿抢票,因为知道十一去哪旅游都人多,也做好了如果抢不到的准备,没想到连二分钟都没用了就抢到了,后来才知道,十一期间东北不是旅游热门地区,所以票比较好抢。不管前期怎样,终归是开始了我的华丽丽的单人游~

10.2 沈阳

我抢的是k1082次,全程20小时20分钟,10.1上午10点35分从太原发车,2号早上7点到沈阳北,住的是之前定好的锦江之星惠工广场店,离北站很近,走路十分钟之内肯定到。顺便说一句,十一期间东北没有想象的那么火爆,大多都是东北人往外走,出去玩去,所以酒店价格也不贵,我在去哪儿网定的,同一家酒店2号一晚住宿259元,5号一晚住宿就209元了,不过十一期间还是要提前订,因为我2号到酒店登记的时候有人问有房没,酒店说没有了。
        今天第一站是沈阳故宫,我是从西门进去的,因为看见那好多人排队买票,以为就是正门,心里还在想怎么门这么小,后来才知道,再往里走一点才是正门。门票60,小孩、老人、学生凭学生证都能半价,和北京故宫比起来,沈阳故宫小很多,可是一圈走下来也用了将近3个小时,当然其中包括照相、排队、凑热闹和累的不行休息的时间。
         因为是从西门进的,又没有地图,所以就凭感觉瞎转,后来才发现我居然恰好错过了所有正殿,从边上一直走到后花园,从后往前参观的,而且也忘了找个导游给讲解,幸好遇到别的导游讲解蹭听了一下最后从正门出来的,也总算看到了大门。

虽然沈阳不是旅游热门城市,故宫里游人还是不少的,所以如果你要十一去,尽量早点到,这样人少一些

这是崇政殿,皇帝上朝的地方,因为是从后往前转的,所以照片排在后面

估计是十一期间的原因,故宫里面有一些民间传统手艺人卖纪念品,这是版画

下午原本计划去丹东鸭绿江和虎山长城的,结果手机和充电宝都没电了,一下打乱了我的计划,后来决定去西塔街和中街转转。西塔街说白了就是有一些朝鲜或者韩国东西卖的地方,不是特别有特色和看头,要是你是韩国的粉丝可以转转看,我只在一个叫韩百的超市里买了点所谓的韩国吃的,因为我没法判断是不是正宗的。去找公交站牌的时候,听到路边几个大爷大妈用韩语交流(当然也可能只是朝鲜族),让我有种走在韩国街头的感觉,感觉还挺有趣的。
       从西塔街转战中街的路上,看到路边挂的条幅“沈阳第一棋摊”,感觉一群大爷还挺有娱乐精神的。到中街先去吃了李连贵熏肉大饼,一个饼,一小份肉,一碗蛋汤,酱和葱丝黄瓜丝也需要单点,一共21块,饼做的不错,肉一看就是早准备好放着的,边都干了,总体来讲味道可以,不过没好吃到让人赞不绝口,据说沈阳站那个店的熏肉是新鲜的,不过没时间去尝。
        中街据说是中国第一步行街,里面的好多建筑是历史建筑,墙上挂着牌子写着该建筑的曾经,很是用心。不过时尚气息也是迎面而来啊,帅哥美女也是有的,尝了中街大果,五块一个,真心好吃,大赞一个。

10.3 哈尔滨

原本一早上起来准备去丹东的,结果没抢上票,最后索性放弃了去丹东的计划,直接买票去哈尔滨了,真是太任性了,哈哈~
        路过大片大片金黄色的庄稼地,终于到达了心心念念的哈尔滨,我住的是锦江之星新阳路机场巴士站酒店,一晚278元用了去哪儿的卷之后,相当于一晚265元。昨天在沈阳20多度,穿单衣还要挽起袖子,今天到哈尔滨刮风又下雨,只有7度,本来穿着风衣出门,结果五分钟之后把我冻回宾馆,老实的换上羊绒大衣带上围巾这才暖和了。据了解,到十一期间哈尔滨就已经这么冷了,公交车里已经送暖风了,所以诸位要去玩一定记得带厚衣服。
        中午在中央大街吃了著名的老昌春饼,味道不错,那个红枣山药什么粥(忘了还有什么了)味道也挺好的,一共花了45也不贵,唯一觉得比较坑的是黄瓜和酱居然是单点的,一碟2块钱,让我很想自己带根黄瓜去。路过华梅西餐厅忍不住说声“我去”,那么多人在那排队,那时候才三点半啊,需要这么早着急吃晚饭吗?对面的马迭尔餐厅到是没什么人,不过晚上路过的时候门口也没人,估计是在店里面排队。虽然天冷冻手,不过还是吃了一根马迭尔雪糕,五块一根,比中街大果小大概三分之一,大冷风里吃雪糕也是醉的不要不要的了,当然没什么心情享受美味,所以没觉得多好吃,只能说我吃过而已。
        中央大街和我想象的不同,没有高楼林立,大商场遍布,都是一些二三层的小楼,大多是一些中小型商店或饭店,一直走到很里面才有商场,也多是很有异域风情的历史建筑,少有新盖的楼,树木很茂盛,而且因为是步行街,没有车的鸣笛声,路边还有学生在写生,很有一股悠闲的滋味。如果说白天的中央大街是文艺小清新,那么夜晚的中央大街就是女神,有是另一番的风情。
        这里说一下,千万不要在中央大街买东西,如果想买俄罗斯特产,可以去国民街,那里原来是俄罗斯风情一条街,虽然现在好多店都关门或转行,但还是有几家店卖俄罗斯产品,东西和中央大街差不多价格还比中央大街便宜很多,当地人想买基本都去那,俄罗斯的银器如果你不是懂行的,最好别买。如果买烟酒的话可以去超市,家乐福、沃尔玛都有好多家,比中央大街也便宜,这都是当地人告诉我的,我也真去转了对比了,的确如此。总之一句话,如果你不是特别有钱,千万别在中央大街被宰。

10.4 哈尔滨

今天第一站抵达防洪纪念塔,说实话那么个塔真没什么好转的,到是后面的松花江感觉还挺不错的,看着大江吹着风,让我想到了那首“一条大河波浪宽”的歌,这种感觉汾河这条人工河还真没法比。
        我带的自拍杆坏了,心想景区肯定有卖的,结果围着塔转了半天,除了有几个老太太转悠着卖吹泡泡的之外,居然一个摆摊的都没有,这一刻我很后悔在沈阳故宫门口对那些卖自拍杆的人不屑一顾。好不容易在角落里看见个照相洗相的有卖自拍杆,心情真是无以言表。
        终于置办了新装备,往公交站走的路上看见一群跳新疆舞的大爷大妈,穿的美跳的也美,欣赏了一会突然发现旁边滑旱冰的“小伙”竟然是个大爷!目测年龄大概60!!瞬间觉得这个城市都充满了活力。
        到了老道外正好赶上人家的古玩集市,虽然不懂也凑了凑热闹,真正到了景点失望极了,修的太新了,就跟新盖的一样,还不如路边医院的楼感觉好。其实我觉得在哈尔滨根本不用专门找什么巴洛克建筑群之类的景点,因为在这里马路上随处可见这些异域风情的建筑,也许这就是这个城市的魅力所在。
        灯光下的圣索菲亚教堂确实美,晚上看教堂的人很多,应该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晚上的中央大街依然很多人,专门见识了下秋林大列巴,一个大列巴1400克,没见之前本来想买一个带回家的,见到之后果断放弃,一想到带一个将近三斤重的大面包回家就觉得够够的了。
        最后说一下,今天的景点都不要钱,不错。

10.5 哈尔滨

一大早四点起来冒着冷风排大队买商委红肠,30块钱一斤,不算便宜,不过据说这是最正宗的哈尔滨红肠,本地人都认,所以为了嘴受冻也忍了,结果问了一起排队的住在附近的大爷大妈才知道,现在不是卖的最火的时候,所以七八点钟去也能买上,不过等我买完我发现后面超多人在排队。当然如果不想排队,每斤加5-10元也可以买到,附近还有快递公司承诺可以代卖并邮寄,只要付邮费,不要其他费用。
        又去索菲亚教堂看它白天的模样,顺便花15块钱买票到里面参观了一下,虽然已经不做教堂使用,但通过斑驳的墙饰也能看出鼎盛时期的精美,突发奇想开始了一段教堂寻觅之旅,本来是想先去伊维尔教堂,因为离得不远,结果好不容易找到地方发现没路能靠近,问了才知道附近的巷子拆迁施工进不去,好吧,只好去找圣母守护教堂。原本早上还想着没时间去看看秋林公司了,结果找教堂的路上恰巧路过,倒也弥补了遗憾。
        圣母守护教堂附近还有南岗区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德国路德会教堂,相比其他两个教堂来说,圣母守护教堂修缮的太新了,连墙都重刷了一遍,没有历史的感觉了,不过三个教堂三种风格倒也有趣,最搞笑的是教堂旁边停车场监控下立的牌子“请注意行为,上帝正在注视你”。
        在哈尔滨满打满算呆了两天,步履匆匆的走了几个有名的地方,在这我简直如鱼得水,没人以为我是外地的,口音都老标准了。还有遍布城市的仓买,刷树的保护漆是浅蓝色的,路边随便一个住家的围栏都有异国风情……这些发现让我觉得有趣和欣喜,辛苦大家看大段大段的文字,其实我写下来只是怕自己时间长了忘了而已。这次旅行到这基本就结束了,接下来就是收拾东西返程了,下次带上家人或者朋友,多花一些时间再来转。

10.6 沈阳

今天主要是收拾东西,原本听说沈阳有庙会,想去看看,结果问了酒店的人,居然都没人听说过,也就算了。中午去吃了西塔大冷面,正赶上人家庆祝64周年,心想估计很好吃吧,要不也不会开那么多年,一碗冷面,一个凉菜一共19元,尝过才知道,现实是多么骨感!除了辣味之外什么味都没有而且它的辣还有一点奇怪的无法形容味道,还不如那盘凉菜好吃,我吃不惯,所以没吃多少。

总结

全程花费大约2559元,其中:

往返太原沈阳沈阳哈尔滨,一共四段路,加上在去哪儿抢票的费用,一共1149元,这也是开销最大。在市内我基本都是坐公交或走路,沈阳地铁有2条线,著名的景点或热闹的地方基本都路过,基本上2块钱就都搞定了。哈尔滨的地铁只有一条,而且我去的地方大多地铁不路过,而且也离我的酒店比较远,所以没坐过。市内交通费一共111元。

沈阳两晚,哈尔滨两晚,一共999元。沈阳住的酒店附近公交地铁站离得都不远,很方便。哈尔滨住的酒店附近只有公交站,到最近的地铁站需要三站地左右,不过坐公交到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防洪纪念塔都很方便,到哈尔滨西站打车大概21元左右,这还是路上有一节堵车,如果畅通大概更少。

其实吃真没花多少,因为吃的都是家常饭,而且就我一个人,所以一共花了225元。

门票
        因为全程只有沈阳故宫和索菲亚教堂要门票,其他的都免费,所以一共才花了75元。这是我最省门票的一次旅游了。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有些啰嗦,估计好多东西没写清楚,如果大家有疑问可以问我,我知道会答复大家。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