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十二年后再游苏州

• 出发时间/2016-10-11

关于苏州的记忆

1999年高考考到了苏州,等待报到的日子里,脑子里一遍一遍的想象着划着小船去上学的情景。结果作为穷学生,在苏州呆了4年也没有划过船(第5年在无锡实习还去过灵山大佛呢,苏州就没怎么玩),那时候生活费基本都花在吃饭和上网了,还要把寒暑假回家的火车票钱留出来,再加上同学的家境各异,无法四处游玩(其实主要是她们都是学霸,时间都用来看书了,如今都是好医生)。当时唯一游过的园林是可园——就在校园里,随意进出,是恋人们约会之地,现在也开始收门票了。毕业后一直没有机会回苏州,毕业十年的聚会也因为孩子刚出生没能出席,今年借着参加CCR2016的机会重回苏州,万分感慨。

苏州印象

印象中的苏州还是老城区的样子,老房子,略臭的小河,宿舍至校园的路上有各种早餐,萝卜丝饼、饭团、蛋饼、肉粽,可以说苏州唯一让我留恋的就是这些吃的……(学渣一枚)。毕业后这十几年,只要身边有人到苏州出差或旅游,我都会在网络上搜出苏州地图,找找学校,找找以前常去的地方,也算是间接见证了高架桥、轨道交通的发展。这次来苏州其实最大的愿望就是坐坐地铁、看看高架桥……【遗憾就是没能抽出时间去当时的宿舍区和校园看看,学校早就跟着苏大去新校区了,貌似是改成医院了?已经安排好假期,下个月要带孩子再来苏州的,所以这次主要就是陪领导了,下个月再完成自己的愿望。】

关于照片和文字

照片是6plus和索尼卡片机拍摄,极个别照片做过处理,懒癌患者只肯为自己美颜,偶尔为小桥流水美一美,其他一概懒得管。
         文字可以算是流水账,主要是为了记录行程,顺便存照片,喜爱文学的朋友可能越看越生气。

1 平江路、观前街

北京南——苏州北,12:46到达,好像挺长时间没见过蓝天了,也从来没见过火车站出来打车排3分钟就能上车的——人真是太少了!!而且公交车任何时间上去都有座,这在帝都想都不敢想。苏州真是个宜居城市,perfect!领导没来过苏州,她对苏州的第一印象特别好。
         到了酒店放下行李直奔平江路。平江路应该是这几年才弄起来的吧,上学的时候常从这里走,并没有听过。一家挨一家小店逛,买了不少小玩意儿,有给孩子的,有给朋友的,反正纪念品多的是,见着就买,省得临走时想不出要买什么。本来午饭没吃,想着到平江路解决,结果依次吃了盆栽酸奶、大香肠和臭豆腐后,晚饭也省了……时间还早,决定步行去观前街,顺便溜溜食儿。路上在一家羊绒衫店给孩子买了件羊绒衫,200块钱,好便宜的感觉。
         在传说中的“猫空”里买了5张明信片,寄给未来。有两张给朋友的可以当天寄出的,但是为了好玩儿,愣是放进了回京那天的格子里……

观前街,上学时常来的地方,也变了好多,繁华了,干净了,也安静了,以前那些每天甩货甩了好几年的小店都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高大上的跟城门楼子一样的金店。然而这家真维斯屹立不倒,搁以前那可是咬牙才能买的品牌。

观前街走到头儿,人民路正在施工,好像是地铁4号线?

2 大会报到—桃花岛—夜游金鸡湖

此行是为了参加CCR2016—中华放射学学术大会2016,正事儿还是要干一干的。会议在国际博览中心举办,旁边就是金鸡湖,于是报完到领完资料直接就奔月光码头了,前一天晚上在旅游网站订了夜游金鸡湖的船票,趁着白天先去探探路,以免晚上找不到码头错过游船。
        在码头的售票处看到快艇登桃花岛,但是要3人起才开船,正好有一对夫妻俩也在商量这个事儿,我们一拍即合,4个人上了快艇。【桃花岛在桃花不开的时候真真是不要上去,一片绿色,没有花,而且回来也是要等人齐了才能走,我们四个人都是没转多会儿就回到码头了,实在是没什么可逛的。】
         本来这次来还想坐坐摩天轮,结果从出发的前一天开始摩天轮检修,难道我就是这种命么(5月份去塞班时赶上潜水艇检修,结果去两次塞班都没坐上,以后恐怕没机会再去了)。
          去不成摩天轮乐园,领导提议先把资料放回酒店,然后再逛平江路,因为她昨天看上一件羊绒衫没想好买不买,今天想好了……

领导买完羊绒衫我们再回金鸡湖,在月光码头等天黑,看着好几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晚上拍婚纱照我们是头一次见,不过金鸡湖的夜景那真是漂亮(学渣的形容词非常有限)。
        终于等到可以登船了,选了靠窗的座位坐下,准备好相机的夜景防抖模式,一定要拍到摩天轮。闺女把摩天轮和缆车的轿厢统称为光头强的伐木车,她最喜欢看这些,一定要为她拍到漂漂亮亮的伐木车!船上的解说录音很清晰,也很白话,印象最深的一句就是:这是东方之门,民间也称其为大秋裤或大裤衩。
         游船对金鸡湖的介绍非常详细,一圈下来40分钟左右,值得一坐。就是有些颠簸,照片不是很好选。

3 开会—李公堤—虎丘—山塘街

大会第一天,上午开幕式,两个小时,下午1点半是技术分会开幕式,这中间的几个小时我们决定去李公堤走一走,美食一条街,10点多钟人还很少,枯燥的几乎走完了实在不想走回去了,正好有一辆出租车,赶紧招手。回到会场等着领盒饭,万人大会确实气派,领盒饭的场景也是极为壮观。费了牛劲领到的盒饭吃这一次我们就不打算再吃第二回。下午的开幕式也很快就结束了,打个车直奔虎丘,但是一不小心上了电出租,到虎丘67块钱,估计普通出租也就四五十块吧?后来听普通出租的司机师傅说,这种电动的不允许在马路上停车载客的,都应该是调度的,招手也不能停的,比普通出租要贵好多,但我们作为外地人并不知道……
         虎丘也是某一个司机师傅推荐的,说园林就去一个虎丘就够了,结果逛完了才发现,虎丘应该是最不像园林的园林吧,园林不都应该是小桥流水人家吗?这里只有虎丘塔和真娘墓啊……不过虎丘还是值得一逛的,只是好像并不能代表苏州园林。

七里山塘离虎丘不远,打了个车过去,游船是好多人的那种,我们就没去坐,而且也并不便宜,还是走着吧。因为每天开会+到处奔波,七里山塘没有逛到亮灯就已经累的不行了,夜景没看到就回酒店了。也许是同行的人不对,整个苏州之行都怪怪的,玩的不尽兴。各处都玩的比较仓促,对比下来,个人觉得七里山塘不如平江路和周庄有意思。哦对了,在七里山塘吃到了赫赫有名的狐狸家手工奶酪,我们要的榴莲的,真挺好吃。

4 周庄

领导心心念要去杭州,可是一天往返杭州太匆忙,逛不了几个小时就要往回赶,于是改目的地为周庄周庄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因为一个朋友到周庄划了小船,我便念念不忘,因为我在照片上看到了我心中的那个苏州
          一早赶到客运站,现在去周庄都是联票了,车票+门票+船票=116元,门票票面价格是150元,汽车票单买是16元,船票写着赠送。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跟一对母女俩找码头找了好久,跟警察问路爱答不理的,也不说详细了,而且一路上一块指示牌都没有,上了周庄大桥看见远处像是有一个码头,说过去看看,万一是呢……路过一片废墟般的建筑以后,果然是我们要找的码头,而且还挺及时的,再有10分钟就开船了。在船上蹭了导游解说。
         下船进了周庄就开始经典线路:沈厅,张厅,双桥……在沈厅遇到一个说的特别好的导游,但是在去聚宝盆的路上跟丢了……

到了周庄就必须要坐乌篷船啦!每船150块钱,最多载6人,那当然是人越多越便宜啦,正好有4个人刚买完票,他们是两对小夫妻凑在一起的,我们也是两个人,凑一船每人合25元。上了船好安静,大家都忙着拍照。船夫在沉默了几分钟后问我们要不要听小曲儿+解说,40块钱小费,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听听呗。小曲儿唱的有滋有味儿,值得一听,不过坐船时路过一块牌子—“禁止索要小费”……

下了船也不知道是哪儿了,就随便瞎逛,给妈妈买了几袋肉脯,给爸爸买了万三蹄,这两家都可以代发快递,最好不过了,省得往家拎了。万三蹄还是比我先到家的呢……买完东西开始下起了雨,而且越下越大,领导来苏州之前看天气预报说这些天没有雨,竟然连伞都没带,到江南不带伞!!!!不为遮雨也得为遮阳啊!!!于是我俩打一把伞,穿冲锋衣的我还要照顾穿毛衣的领导,尽量给她打,害得我右半边全都湿了,还找不到正门出口,绕来绕去实在烦躁了,找了个地方避雨,其实这个地方已经是在正门出口的附近了。雨小些了我们接着走,出来以后打算先把午饭吃了,这时候已经2点半了。景区门口的餐馆我们都没敢进,直到走到了马路边才进了一家小餐馆,老板是连云港人,点了周庄小炒和银鱼炒蛋,3只大闸蟹。大闸蟹不算太肥,随便过过瘾得了。

5 开会—寒山寺—万达广场

今天上午去了会场,有大咖演讲,值得一听。【关于会议就只有这么多说的……】
       开完会到底去哪儿我们也没有计划好,想来想去,领导说去寒山寺,于是我们去了另一个不是园林的景点…

寒山寺不大会儿就逛完了,明天就要回京了,下午没地儿去了,也有点儿累了,干脆去万达广场溜达溜达。领导想吃饺子,我不爱吃馅儿,于是我俩各吃各的,各逛各的,约好两小时后联系。一个人吃饭就更不能吃大餐了,就在避风塘随便吃了点儿。万达广场的对面还是老旧的房子,马路两边天壤之别。

至此,苏州之行就算结束了,没有去母校旧址看一看是个遗憾,下个月再补吧,本来是带孩子去常州玩,决定从苏州回京,在学校附近住一宿,方便。

Day 6 启程回京

早上起来洗洗涮涮,吃完早餐就退房去车站了,取票排大队,取完票还有近两个小时的时间,在候车室里的咖啡店等着检票。等待回京的同时就已经在期盼下一次的旅行了,下一次将是亲子旅行+母校重游。

完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19 15:25

引用 sugus 发表于 2016-10-19 15:25:05 的回复:

回复sugus:哈哈我的游记就是流水账

2016-10-19 20:59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