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里兰卡的公交十日和吉隆坡的走马观花。

Swan (大连) LV.5

我带着我妈,
我妈带着……一点点钱;

所以呢,
一个准20岁少女和一个准45岁少女奇妙的斯里兰卡十日公交旅行就这样开始啦~

攻略准备

大概是提前一个月开始作准备。

观望了一个礼拜的机票价格后,根据价格敲定了旅行时间,2016 0807~2016 0818,吉隆坡转机一天,斯里兰卡游玩10天;机票比价途径:去哪儿,携程,天巡(翻墙后可能会更便宜),各大国际航空官网。

申请ETA;

制定预算;

制定路线,booking agoda订房,
尼甘布Negombo-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埃勒Ella-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

和母上大人敲定了自由行不包车全程公共交通的困难副本模式,开始搜集公共交通信息攻略;

换钱,准备物资,做出行程单;

走嘞~

以下回馈社会,是前期准备搜寻到资料的干货~
嗯……可能太干了会有点辣眼睛?
而且当时也是无聊都写成英文的了...觉得无趣的直接翻下一章节看旅行日记吧 /摊手

路线图↓

公共交通信息↓(价格不完全准确哈,是我之前在网上各种游记搜索汇总的信息)

日历形式的行程单↓(斯里兰卡到17号就结束了,底下那排Angaga是马尔代夫行程。)

物资准备表↓(强烈建议出发前做一个物资准备表和to do list,不会少带东西检查也很方便~)

住宿信息↓(深灰色的是最后入住了的旅店,都很好~不过天知道选择强迫症的我当时是怎么选出来这几家做出这个表的……)

预算决算表↓(除物资表外第二个最重要的信息表,尤其是对于预算有限的人来说,做一个预算表真的有控制预算的作用!)

这个是实际花销分析图↓
机票是大头,以及我们北京往返科伦坡含税机票两人是4300,另1100是大连北京的双人往返车票。
剩下的真的都很便宜哟~

TIPs:
1. 除了以上这些还有手机的准备:离线Google map-APP,Excurrency-算汇率的APP,TripAdvisor-找吃的的APP,VSCO-手机修图APP,Facebook-社交APP,有道词典-翻译APP,以及前方高能安利一个类似国内滴滴的斯里兰卡打车APP:Pick-me,再也不用担心被tutuk漫天要价和绕路!
2. 除了以上这些以及手机准备外,还有脑子的准备:记好要去的城市和景点的英文名字,旅途中可提升一万点效率:)
3. 万全准备后我唯一不能准备的就是天气问题,而且八月是斯里兰卡的雨季……然而我们只在Nuwara Eliya等车的时候遇到了一场半个小时的雨,剩下一切安好,都是晴天。

吉隆坡转机一日游

吉隆坡有72h过境签,我们买马航机票的时候就选择在吉隆坡中转15h玩一玩。
  下飞机,没有迎来预料的热浪,而是迎来了怎样也绕不明白的KLIA机场……
  吉隆坡这个地方有太多出乎我意料的地方。比如这里的天气,出机场的时候是上午九点,却感觉比北京还要凉爽。不过下午一两点的时候的确还是有它赤道国家的雄风。这里的发达程度也比我预想的更好一些。机场规模堪比我天朝首都国际机场。我曾经还天真地以为就像攻略里说的出门左拐直走电梯再下电梯轻轻松松就能抵达到达大厅,而我一遇到duty free字样的大小店铺,就像虾米在汪洋中迷失了方向……尴尬。
  几番周转后,我们终于成功出境,坐上了Aerobus前往KL Central,吉隆坡最大的公共交通枢纽。

像小瓶盖一样的有趣的马来西亚地铁票↓

到达KL Central后我们按照实现查好的攻略转LRT到paser seni,直奔唐人街。
  大概是白天的缘故,唐人街看起来有些荒凉,人很少,店铺大多也破旧,类似于小商品批发市场,和世界各地其他唐人街感觉都差不多,满是广东香港风情。我和妈妈都不是很感兴趣,倒是街边建筑上的涂鸦,色彩斑澜,很引人注目。街头涂鸦,充满活力与张力,显露出文化的冲击和交融。我想这些热情饱满的色彩,大概更具有马来西亚风情吧。

标准景点照↓(对,那个小草帽就是我母上大人~)

随处可见的街头涂鸦↓

真的随处可见的街头涂鸦↓

穿过唐人街很容易就能找到中央市场,一栋天蓝色的建筑。当然,也得靠运气,得从靠近中央市场的出口出去,不然还是乖乖问路吧。中央市场里的商铺就更有文艺范和艺术气息了。瓶中沙画,阿拉伯风情的玻璃灯,纸灯,年货,纺织品,民族风饰品,仔细逛一逛一定能淘到精致又有特色的小玩意。

纸灯↓

玻璃灯↓

沙画↓(是经过许可后才照的喔~)

从中央市场里出来后我以主要靠猜的沟通和大胆的想象力找到了KL地标,著名的自由广场。时间迫近中午,广场内还有施工,应该是正在为国家的庆典准备场地,我们没有多做停留,皱着眉头瞟了一眼自由广场旁阔气又略显破旧的立法院就匆匆离开了---高温和噪音果然都是现代工业文明的标配,不论在世界何处都那么令人生厌。

KL地标↓(每时每刻都有人排队照相,把自己躲在字母里搔首弄姿...在人员交替的间隙艰难拍下一张它本来的面目)

旅游车HOP-ON HOP-OFF↓

之后在独立广场附近溜溜达达逛了几个博物馆又简单吃了午饭后,
  我们边压马路,边向马来西亚国家清真寺前进。

路上遇到的街边晒太阳超酷爷孙俩↓

背对国家清真寺拿着个可口可乐空瓶的视角,对面建筑好像是老火车站?记不太清了↓

游客们必须要换装成小紫人还要脱掉鞋子才能入内喔~↓

国家清真寺内假装文艺↓

庄严瑰丽的大堂,游客不得入内↓

从清真寺出来后要再回到paser seni车站,其实挺不好走的,要在各个天桥上穿梭绕来绕去,Google map并不能起什么作用...但感谢热情的马来西亚人民!看着我一脸懵逼就上来热心地指路,无法陪我走到车站还拜托其他路人把我们送过去~感动~
  paser seni到双子塔非常近,双子塔那边就像北京西单...商场一栋又一栋,直冲云霄.....

手握双子塔,厉害了我的哥↓

没等到双子塔晚上亮灯,也是一个遗憾:(
不过没关系,留一点遗憾也是留了一个再来的理由呀~

啊,还有值得吐槽的一件事是,我们为了等双子塔亮灯,回机场的时间就有点赶,没敢坐需要一个小时的Aerobus,于是选择了机场快线ekspres,一个人55马币啊啊贵到吐血....所以提醒大家一定要做好时间规划!

两个人110马币=200多RMB↓

可爱的尼甘布

到科伦坡机场办完电话卡出来基本是半夜了,步履匆匆赶去尼甘布休息。
  我们在尼甘布只是中转落脚,不多做停留。没想到睡了一夜后,出了门挑了一条大路一直走,初次打量这里,倒是喜欢得紧。
  是一座很干净小巧可爱的城市。

五颜六色的可爱房子↓

改装版的炫酷tutuk↓

院子里热情跑来打招呼的小男孩↓

Mailman 一家一家的送信↓

路边破旧的售货亭↓
莫名觉得温馨讨喜

原来计划要去的教堂和海滩鱼市也没去成,就这么没什么目的逛了一上午,拍拍照片,追着狗跑,和小孩子玩,每一个路人微笑点头致意,不知道哪个环节哪一秒就会突然爱上这个地方。
  惬意。

可惜时间有限,我们中午不得不坐上去康提的大巴车。这也就是公交游斯里兰卡最大的问题啦,比较耗时,我们一般都是上午游玩,下午坐车赶路到下一个城市。
  不过动不动三四五六个小时的车我也没闲着,除了照照照,尽量和一切能说英语的人聊天,多了解当地文化,感觉也很有意义呢~

和爸爸妈妈一起去康提看佛牙节的一小只宝贝↓

车上人很多,基本都是去康提看佛牙节的。我们坐在一个年轻女孩旁边,一看到我们就友好笑笑,简单寒暄后发现她和我同龄,是从尼甘布康提上大学,然后就打开了话匣子。从斯里兰卡中国教育差异聊到韩剧明星,我给她推荐上大学性价比高的电脑,她教我几句僧伽罗语,不知不觉就聊了三个小时…最后加了Facebook。现在想来也觉得神奇,从陌生人到朋友其实只需要笑一笑就可以开始。

就是她啦 妹子长得也蛮美↓

康提佛牙

虽然在尼甘布民宿老板就提醒我们Kandy十分拥挤,但下车的时候还是吃了一惊---以为下了北京地铁…
  我们来的时候佛牙节游行开始的第二天,游行共有八天,每天都以主干路为基础走不同的街道。每次进入游行的街道处都要进行安检,堪比布达拉宫广场。游行七点半开始,我们到镇上时近五点,已经有很多的群众坐在路两旁等候。每隔几米就有警察维护秩序,感觉出动了全城的警察…后来还有警犬和警车上街巡逻等等。我们还看到很多穿着统一制服的学生,询问过后他们告诉我他们是来做志愿者的,作为救护小队应对紧急情况的,这几个男孩子在念十二年级,对即将到来的庆典感到十分兴奋。

兴奋又有点害羞的男孩子↓

一群女学生,装束看起来应该也是医护人员↓

偷偷拍的街上警察 不知道让不让照 所以一个心虚照片就虚了哈哈↓

街上席地而坐的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佛教信徒,还有我们凑热闹的外国游客,万人空巷。我们虽没有提前占个位置,也没像多数外国游客买一个二楼包厢的位置(一般在2000卢比左右),但好在遇到了一个好心的爷爷,在我们在拥挤的道路上迷茫时招呼我们去他旁边坐,所以坐到了第一排,位置很不错。

老爷爷的孙子 眼睛特别亮↓

周围一圈小朋友↓

超有icon气质的一个小女孩!好喜欢她!!↓

游行表演十分浩大,先是舞鞭开路,旗帜队,舞火把的,各种舞蹈队,鼓队咚咚咚,其间由有象牙的大象带领各支队伍,最后是安放佛牙金龛的大象。游行近三个小时,相机已没电,我已看傻。我语言空洞难以描述这盛况,只能说对我这种习惯宅在空调房里刷微博的享受现代文明的人类还是有很大触动的。

响鞭开路↓

宗教各个派别的旗帜↓

最前面是几个身高不到一米的孩子在舞火把 话说第二天我们还在佛牙寺里遇见了他们在练习 格外认真↓

击鼓少年↓

随鼓点而起的各种舞蹈↓

道路两旁一直有举着煤油火把的人 照亮中间游行的队伍↓

最后是大象 驼着佛牙龛的大象左右还会各有一头大象护航 两个小时下来大概一共看了三十多头大象吧↓

来一张象牙特写呼吁大家不要买卖象牙。具体可了解AIESEC“我友对象”活动。你看,它们有牙的样子多可爱~↓(AIESEC这个广告是不是有点硬哈哈哈哈)

看了两个多小时后决定回旅店 路上碰到在待命准备表演的男孩子 他们英文不太好 但也特别活泼 ↓

观赏佛牙节游行真的是此行最为震撼的一次体验。我在爬乞力马扎罗时总是感叹相对于自然人类何等渺小,但看完佛牙节,看着这万人空巷的盛宴,全国各地赶来的信徒,看当个体的信仰和信念都聚集在一起形成文化、文明,莫名觉得感动。信仰或许不同,但相聚与离散总是相似。大概就是这种聚合与分离中的彼此感知,成就了人性里的温暖。也大概就凭借这小小的一点温暖才让我们这个物种有那么一点点特殊吧。

狮子岩上的王朝

在康提的第二天,我们去狮子岩一日游。坐公交过去的确要很久…据其他游玩过的朋友们反馈,据说是黄昏时刻的狮子岩最为雄伟壮观,不过对于一日游的行程,就只能中午左右登上岩顶啦。

阳光明媚配一小只心情明朗楼主↓

门口遇见一个超可爱法国小男孩,他妈妈告诉我今天是他五岁生日。我没什么礼物能送给他,所以给他照了张相~特别腼腆和我说merci↓

了解到狮子岩的王朝传说后,我觉得吧,这个又一个被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的地方,又是一处被压榨的劳动人民创造的奇迹。最奇迹是二百米高的岩石上的宫殿遗址上有一只狗,和我们一起将岩下风景尽收眼底。陡峭的楼梯我爬起来都尚且吃力,不知它是如何到达的。岩顶是十分平坦,一览无余,直接暴晒,大概有些体会到海子所说的他的幸运:王位和太阳。

一路攀登↓

石阶上都是岁月痕迹↓

觉得他晒太阳无比幸福哈哈哈↓

一只特立独行的狗↓

岩顶的宫殿遗址↓

偷拍的看风景的一位小哥 亚洲面孔 觉得有点帅🙈↓

关于游玩路线的问题,前方是大写的注意!!正确游览顺序为:博物馆(售票处旁)➡️狮子岩➡️顺着外国人停车场出去。尤其是当你准备做公交车回Dambulla时,如果一开始没进博物馆直接进狮子岩的话,那出来之后就不要去博物馆了……我们就因为走错路线,先去去了狮子岩从停车场出来后又执意去入口处的博物馆,所以在阳光下暴晒多走了一个小时。最后实在受不了再走回到停车场,所以往返狮子岩都是打tutuk,去程800RS,回程1100RS,相对而言算得上是一笔巨额交通费了。

下午回到康提发现天色尚早,于是继续去参观佛牙寺~
  佛牙寺因供奉着斯里兰卡国宝释迦摩尼牙舍利而被奉为佛教徒的圣地。八月正值佛牙节,全国各地来此朝拜的信徒络绎不绝,我虽没有佛家信仰,但也是怀着虔诚的心去参观~
  毕竟考前临时抱的都是佛脚嘛……

佛牙寺↓

在入口处看到工作人员在给之后要游行表演的大象穿衣服~↓

拍了一张壁廊 拍照的朋友们注意寺庙内不要拍佛像不要开闪光灯喔(佛牙寺里蛮暗的…所以除了这张剩下都是废片……)↓

点灯女孩↓

漂亮精致的木瓦结构亭子↓

走出来的时候是黄昏 光线很美↓

说实话,比起佛教圣地这个名头,佛牙寺本身并未让我觉得这里有多么庄严肃穆。尤其在和我看过的西藏大昭寺三叩九拜的信徒对比之后,我觉得这里的气氛更加安详平和。我尤其喜欢佛牙寺前的一片小广场,里面有谈恋爱的青年,散步的老伴,三五成群胡闹的孩子,迷上方向的游客,还有跑跳的小狗。看看他们脸上的平和,大概就是被佛祖保佑的证据吧。

几个来自不同国家地区的小孩子在一起踢球,所谓和平和谐的要义↓

广场的树上挂了一串串的小灯 一转头发现这个角度看好像是心形的 所以说生活里处处都是美呀↓

从佛牙寺出来后是晚间散步行程↓

逛纱丽店,到最后也没有买。一套质量较好的纱丽大概要一两百,算了一下使用率…觉得还是靠颜值照相吧哈哈哈哈,不过女孩子嘛,逛街就总是开心的~↓

两个穿纱丽的外国妹子 太美↓

康提湖夜景↓

这个食物忘记叫什么了 但是在坦桑尼亚吃过类似的 看到的时候超激动 满满的亲切感哈哈哈哈↓(所以斯里兰卡也不全是吃咖喱嘛)

很多小贩会在路边摆一个这样的方盒子 中间点蜡烛 问了几句也没太听懂到底是卖什么 大概是香料?↓

最后强烈安利我们在康提的民宿!Hathana Homestay 房子在山间,真的是鸟语花香世外桃源的居住体验!老板年纪比较大,非常绅士,出门回来都会开车到城里接我们,没有任何交通不便。他还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当地习俗知识,各种 nice…总之五颗星推荐!

晒一张民宿早餐~
他太太做的hopper with egg(就是图片左边里面有鸡蛋外面类似煎饼的一种食物)是我在全兰卡吃过最好吃的hopper!↓

惬意的小伦敦

Nuwara Eliya,有着高山茶园红色邮局的小伦敦,一个非常悠闲又可爱的山间城市,气候也很可爱。城市中心非常小,横竖交叉几条街区就能走完,剩下的居民小房子都星星点点点缀在山间,用蜿蜿蜒蜒的盘山路连成线,精致小巧像乐高积木搭出来的小城。维多利亚公园也给人如此平和安宁的感觉,里面多是本地人带着一家老小野餐,亲友相聚,小孩子胡闹种种。
最最重要的是这个地方真是太适合照相了!或是阴雨小文艺或是蓝天绿草地小清新,景色自带高饱和度,随便一拍就是写真啊!

比如在著名的邮局前面拍拍拍↓(都是麻麻手机拍的 渣像素见谅)

比如路边草地拍拍拍↓

比如走在夏日的冷风中...拍拍拍↓

要提醒大家的是我纯粹是为了拍照才穿的毛衣短裤,在Nuwara早晚出门的话一定要穿长袖长裤再披个外套喔!气温大概在十几度左右......

真正街拍 无修蓝天↓

第二天去了著名的Mackwoods茶园。因为懒散就错过了我们能看采茶的唯一时间...所以就只是逛了逛工厂,买了两小块黑森林蛋糕又喝了免费的红茶。我在兰卡只品尝过三个牌子的红茶:Mackwoods, dilmah和vintage teas产的柠檬红茶。dilmah是兰卡的国民红茶,food city(兰卡最常见连锁超市)有售,口感一般,味道略苦涩;Mackwoods的确是三者里最好喝的,但也是最贵的,价格是Dilmah两倍吧...基本买来给家人自己喝了。因为不想背一路所以没有在茶厂直接买,但没想大部分超市都是不卖Mackwoods红茶的...还好最后在科伦坡的barefoot(一家超可爱卖纪念品的连锁店)买到了;Vintage teas的柠檬红茶最便宜,是袋装茶,包装也很好看,还有其他各种口味选择,很适合送礼喔~

不是很懂茶 只是匆匆游览↓

第三天去了霍顿平原,此行中门票最贵的一个地方,还要在日出之前就赶到景区门口,在零度左右的气温下排队买票...难以评述平原里的美景是否值得这些,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评判。对我来说是足够啦,而且这更像是一次兴致盎然的远足。
有意思的是在霍顿平原里遇到了非常多的法国人,终于切实感受到了法语老师说的法国人都爱度假哈哈哈。

随手一拍就是windows桌面,而且这张特别像乞力马扎罗里的一段路!没有精力去乞力马扎罗的小伙伴可以去霍顿平原尝个鲜哟~↓

世界的尽头↓

回到城里后,和旅店老板确认了去elle的火车,就动身去railway station啦~
Nuwara的火车站离城区还挺远的,且特别简陋,从售票处到火车轨只有半个天桥的距离候车的地方就是在铁轨旁安的座椅...车上外国游客和本地人五五开,挤得像回到了高中放学恰逢晚高峰的公交车。其实还是很抱歉的,感觉打扰了他们的正常生活,建议政府可以开放专门面向游客的车次。不过想想我们给他们旅游业创造的收入,又想到这些铁路很多都是中国帮着建的,大概也就释然了,这大概也是世界运行的规则之一吧,互相帮助互相打扰互相欺凌。不过提到中国土木建路,不得不为祖国感到光荣自豪,去坦桑的时候大部分当地人对中国人十分友好,大概就是因为咱们帮忙修建的坦桑铁路;马代连接机场岛和首都马累岛的跨海大桥也是咱中国建的......感觉中国的铁路通往了全世界~
跑题了...一提到爱国就停不下来哈哈哈~

如果我有超能力,一定是随时都能和陌生小孩子玩起来..↓

一位妈妈带着两个孩子,眉目慈善↓

我站在人群的夹缝里,颤颤巍巍举起相机↓

坐到一半路程的时候终于坐了下来,镜头终于找到了山间火车的正确打开方式!

逛吃逛吃加勒

我们只在Elle过了个夜,住在旅店和邻居两个英国老太太聊了一晚上英国的事情……Elle的欧美游客比较多,大多都是奔着亚当山来的。再没什么可说的啦,所以就不写了啦~

这个是Elle到Galle的大巴时刻表,是民宿老板特意给我们准备的~↓

加勒是一个海边的文艺小城,风大浪大,一度像回到了家乡大连
古堡里其实已经非常商业化了,多是卖宝石的珠宝店,大部分店都能支付宝微信支付,而且配备说中文的导购员,也是从侧面印证了中国人购买力之强……
其他的店铺还有一些特色小吃,简陋的博物馆,和卖纪念品的文艺小店,大概就是一个这样随意逛逛随意花钱的地方啦~

外观古堡↓

古堡里矮矮的房子和干净的街道,感觉像台湾又有点像桑给巴尔岛的石头城

第一张是一家店手绘的古堡地图 很可爱呀 兰卡三角NESCAFE巨甜↓

再秀一张麻麻~↓

根据Tripadvisor推荐的中午吃的十种咖喱,有鸡肉,麦片,茄子,花菜,土豆,鱼,倭瓜,菠萝,青椒和豆角。咖喱味道不像我们在民宿里吃过的那般浓郁 应该是根据外国人口味改善过 真的非常好吃👍↓

纪念品店里钢铁做的大象陈列品↓

博物馆里一个奶奶在演示如何用线棰制作蕾丝,看得我眼花缭乱↓

这张是在加勒照的,楼主风里吹浪里去玩了这么多天已经黑得失去了种族特征,融入当地棕色人种…↓

古堡外意外发现一家KFC↓

加勒是我们来到斯里兰卡的第九天了,一直奔波赶路的确是比较疲累,所以加勒纯粹偷懒放松,白天躲在咖啡馆里吹空调,黄昏太阳不再刺眼就到海边吹吹风晒更黑。嗯所以也放弃了带着相机出门,只有手机照的啦。

大城市科伦坡

科伦坡的分区以数字命名,从1区到14区。前几个区发达程度堪比我国新一线,对比其他城市的发展的确让人唏嘘。

大城市的food city↓

海边小火车。时间有限不能坐了,据说也是特别挤的,只好拍拍照过过干瘾啦↓

/越写越简略…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留言喔~
/行程准备表是自己做的excel表格,想要的话可以留邮箱~
/求大家看完顺便帮顶一下呀~
/希望能帮助到大家!
/歇两天尽量把大半年前去的坦桑也写一写…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19 10:25

引用 哩梨ada 发表于 2016-10-19 10:25:33 的回复:

回复哩梨ada:我在去斯里兰卡之前看了中国国家地理出的斯里兰卡那本书 推荐💪🏻

2016-10-19 11:15

引用 爱旅游的帅锅 发表于 2016-10-20 14:16:42 的回复:

第一次出国,心情好忐忑啊,只会一点英语是不是还是包车比较方便,同事有给我推荐易途8 ,楼主有试过吗,或者有更好的推荐吗

回复爱旅游的帅锅:英语不太好的话的确还是包车比较适合。因为斯里兰卡公共交通不太完善 车站路线什么的都需要问路沟通。易途8我也没了解过😂可以再看看其他包车的游记~我大概了解过包车价位 大概300元一天 还是很划算的。

2016-10-20 14:20

回复爱旅游的帅锅:不过能找一个会说流利英语的小伙伴就最好啦 可以试试在穷游上求捡~ 还可以更多了解当地文化什么的 提高旅行体验感10000点!

2016-10-20 14:22

之前去过尼泊尔,感觉斯里兰卡的孩子和尼泊尔的一样

2016-10-20 20:04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0 20:04:1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嗯从哪里看一样呢 淳朴嘛~

2016-10-20 20:06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10-24 09:52

引用 viviansawers 发表于 2016-10-24 09:52:08 的回复:

回复viviansawers:哈哈哈哈哈好主意~

2016-10-24 10:32

楼主威武。可以告知每个城市公交站的具体位置吗?地图定点的准确位置。多谢了!

2016-10-25 19:27

引用 lwt0078 发表于 2016-10-25 19:27:42 的回复:

回复lwt0078:楼主VPN过期打不开了Google map了...不过基本每个城市的城际公交站都在市中心,上车下车都在一个地方,而且感觉除了加勒和科伦坡其他城市都很小的~我们去玩的时候就是离线好Google map跟着导航走,要去的地方基本可以靠步行.. 赶往下一个城市有时候行李太多会打一个tutuk车 说去bus station就可以啦

2016-10-25 20:03

哪里蓝宝石贵吗

2016-11-05 10:57

引用 散尘-Zeepeng 发表于 2016-11-05 10:57:04 的回复:

回复散尘-Zeepeng:我也不太了解宝石市场。买了一对蓝宝石原石耳钉讲价大概五十刀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