予人残垣断壁 予我天空之城 -记●平潭

胡同●迷 (北京) LV.4
2016-10-18 02:22 108/4

前言

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天空之城,我的天空之城不在凯恩斯,一定在中国,在路上,在心里。当你遇到了,那便是了~

走自己的路

第一次的追风之旅。
风,没追到,他拐去了别处。

第一次的石厝之旅。
石厝,没住上,废弃在了山间地旁。

风虽没见,但却是处处艳阳。
石厝没住上,但收获了风土人情。

行走的目的不在于能不能按照计划按部就班,给我们惊喜的往往是意料之外的偶遇和机缘。

我享受这个过程并感恩于此!感恩路上留下的这些故事。

随记~①

计划找个人烟稀少有吃有喝有躺椅的海边,躺在有文化气息的老房子前,听音乐喝茶,拿本书,装B~如果台风太大了~就钻屋里拍台风~发朋友圈~各种装B~想想都爽~

到了平潭~天气预报说的台风~阵雨~阴天~通通的没有~只有正午的骄阳似火~只有个没带防晒穿着跨栏背心来看风的我~于是苦B的第一天~就在暴走猴研岛~澳前镇中结束~

最后在傍晚时分又跑去寨顶找石厝住~虽然石厝民宿满房让我有点遗憾~这点遗憾让我也只在当时遗憾和窘迫了半小时~因为之后才是惊喜~石厝老板推荐的民宿结识了李叔儿一家~于是有了后几天吃喝不愁的生活和家人般体贴的照顾~我说我想看日出~李叔儿会早起发微信叫你起床~无论今天是晴天,雾天,阴天,雨天,风天~住几天叫你几天~等你睡醒了回笼觉他会叫你下楼一起吃早饭~然后问你的行程~午饭晚饭要不要回家吃~想吃什么~海鲜哪个肥哪个不肥~鱼吃那种会很鲜~于是~我可以随时改变我的行程以及想回家吃饭就发的微信~

李叔儿的民宿还没有开张,刚装修好了三四层~因为没有其他客人~我相当于在十一期间花了一间房的钱租下了一个三室一厅两阳台和四层整层的露台~民宿在山角上~位置得天独厚~西面古城,海坛湾和日落~东面海滨浴场,海峡号码头和日出~走了什么狗屎运~人品爆发成这样~多少人那几天到处找住宿~有钱没有房~窃喜~窃喜的直到今天还沉浸在这种无边无际的优越感中~

每晚我们会在露台上聊会天~聊她的民宿之后的规划~什么地方是停车场~什么地方准备做休息区~做餐吧~做小卖部~而我非常想强调的一点是~石厝~巨大石料堆砌出的外墙~平潭人的避风港~承载了多少前人的智慧~对平潭而言是象征~是文化~是艺术~是魂~

李叔儿一声叹息~因为他刚刚花了几万块把在外立面突出来的所有大石纹用水泥刮平啦啦啦啦~看起来真是现代多了………呜哈哈哈哈~但见仁见智~总有人喜欢这一款的~

随记~②

据说岛上开了一家巨大的台湾免税店~离住的地方并不远~岛上的交通如果没有车确实有点麻烦~当天天气有点阴~一琢磨不如溜达溜达就去了~可刚出门~哇啦啦的大太阳~瞬间又是外焦里嫩~连续被日日可还行…但就在这条路上我遇到了这样一个山坡~山坡上满是废弃的石厝~长满了野草~开满了野花~眼前的一切让我想起了天空之城的样子~于是就在那徘徊了许久不舍离去~每个人都有自己心中的天空之城~我心中的其中一座就在这里~

本想上到山顶~却没有路~好心的居民大姐告诉我没有路上山~而我是来看风的~一双大趿拉板儿~不死心的要上山~自虐的情绪上来真是暗爽其中~大姐人真好~怕我走错路出危险一直在门口看着我神经病似的举动~弄的我还有点小感动~老天有眼~刚爬了没几步~大趿拉板儿罢工了~鞋垫里怎么会有个铁丝出来~直插后脚跟~好吧好吧~天意不可违~下次穿运动鞋来~赶紧和大姐回收作别~万分感谢~

顺道一提~台湾免税店确实大~门口的路也是岛上修的最好的~小号长安街一样~但进去的必要我觉得没有~我只买了一个沙士出来~一是太渴~二是北京没有加盐的沙士~

沿着这条路可以走到海峡号码头~此处到台湾2个半小时到3个小时船程~票价3000台币~很便宜~据说到台北新竹~

随记~③

下了一晚上绝心,准备第二天清晨出发~经塘屿岛上东甲岛~看似风和日丽的日子不出海不露营真是有点遗憾~芬尾码头出发~经草屿岛~来到塘屿岛~可惜在路上就感觉这里的海已经不美好了~各种养殖业已经充斥着草屿岛与塘屿岛之间~略感痛心~但这也是当地人的生计~又无可厚非~而到了塘屿岛岛民大叔告诉我现在风浪太大~一是没有包船的~二是到了也靠不了岸~明年56月份再来~那是才是最好的登岛季节~听人劝吃饱饭~到了人家的地盘就别一意孤行了~省的漂尸东甲~早班船10点多到了塘屿岛~等下午3点的船回芬尾~岛上只有唯一的景点~景点讲的是一个人形的大石头躺在海里~我就对着这个大石头暴晒出了一对儿钢筋腿~虽然此行不算完美~但收获了一句话~心随帆动 唯梦远航

回程到芬尾码头开始风起云涌~感觉期盼已久的台风要来了~那云彩飞的噢噢的快~日落将近~邂逅了云遮夕阳~好看~美~人家码头都下班了~我还在那看呢~一哥们看我拍~他也拍~还讨厌吧啦颠颠跑前面挡着我~老天有眼~瞬间乌云密布卡啦啦的下雨啦~唔哈哈哈~哥们叫了车~门口等着呢~拜拜了您内~真可怜~屎都没吃上热乎的还得淋着雨~回家吃饭去喽~

对了~后来细雨绵绵的去了趟海坛古城~门票比故宫还贵~建筑大部分还没建完~都是坎儿新的建筑~也没好吃的~评论完毕~

随记~④

想到转天就要滚了~心里确有不舍~当天晚上李叔儿来看我~看我死在岛上没有~还好全须全影儿的回来了~感谢一家人这几天家人般的照顾~感谢我的三室一厅双阳台~感谢我的大露台~感谢清境石厝老板阿土伯林老板初次见面便不计个人得失的帮我找了这个豪宅~真的万分感激~这样的不基于利益上的真性情是最难得的~感谢这些真性情的平潭朋友~

临行没能见到李叔儿,但是早饭准备妥当,吃饱喝足道谢出门~有了微信就会让你觉得离别没那么伤感了其实~

随记~⑤

平潭福州很近~福州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二环主路桥上全是花~城市里有江水穿过~呆了两天的三坊七巷~还有同利肉燕和鱼丸~

三坊七巷就是福州的南锣~但比南锣强~一是比南锣保存得好~二是比南锣路宽~的多~

喜欢徽派建筑~偶遇了海派旗袍~旗袍太美~不虚此行~

路过一家店,隔着橱窗看到里面姑娘写明信片的场景~感觉很棒~可又不好意思~就偷偷拍两张好了~结果大家太有素质了~等我放下相机发现居然周围都站着人~等我拍完~我真是…额…我对不住你们~

随记~⑥

现在旅行真的比前几年方便多了~出门有导航~买票有去哪儿~找馆子有饿了吗~交通有滴滴~科技以人为本~充分感受到了~然后就可以滚回家了~耶!

怕有风~回程买了高铁~沿途的风景很棒~秋天的颜色~期待下一次的行走!

招财猫!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9 18:2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10-24 11:51

引用 光电虫子 发表于 2016-10-19 18:25:06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光电虫子:您客气~多交流~新手需要老司机~感谢您的评论

2016-10-25 23:07

引用 虎皮尖椒_ 发表于 2016-10-24 11:51: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