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极夜,寻找最亮的北极星——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游记(挪威、瑞典12日)

牧丘子 LV.4
2016-10-18 04:49 724/5

鉴于身边真的很多,很多,很多朋友都在问我冬天去北欧应该如何玩耍,我决定时隔一年(?)回忆一下自己的极光追随之旅。鉴于天气过于寒冷以致单反迅速跑电,以及我愚蠢的没有带单反的充电器,所以这篇游记图片不会太多,以各种干货为主。先放几张主要site的照片吧。

日程

Day 1 曼彻斯特-奥斯陆
Day 2 奥斯陆
Day 3 奥斯陆-特罗姆瑟
Day 4 特罗姆瑟北极大教堂
Day 5 特罗姆瑟-纳尔维克-阿比斯库(Abisko)
Day 6 阿比斯库
Day 7 阿比斯库-斯德哥尔摩
Day 8-11 斯德哥尔摩
Day 12 斯德哥尔摩-曼彻斯特

整体来说还是一个比较紧凑的行程,补充说明一下,在斯德哥尔摩的前三天是圣诞节,所有的公共事业部门(包括交通,景点,饭馆,商场等等)全部休假,所以只能滞留在斯德哥尔摩。由于前面行程很紧凑而且整个旅途非常累,所以正好有时间休息调整一下。友情提示,如果你不是教徒,就别去教堂瞎凑热闹了,好好在温暖的房间里窝着是最好的选择。

关于签证

由于本人在英国留学,所以整个办理申根签证的手续都是在英国完成的。关于申根国家的选择,原则上来说就是,选择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如果在几个国家停留时间基本相当,就选择最先入境的国家。当然了,已经拿到豪华一年两年申根签的小伙伴们我就没什么好说了,只有羡慕的份。
英国申请签证的话,除了法国葡萄牙之外,直接在vfs global的相应国家页面申请即可。我自己是申请的瑞典签证,一方面是因为在瑞典停留时间较长,更重要的是不知道为什么预约不到挪威的面签呜呜呜~
再啰嗦一句,在英的小伙伴一定要记得带BRP卡啊(高亮!加粗!黑体!),不然回英国会是很麻烦的(多位小伙伴去年血的教训,像是被迫在布拉格一个人过新年,怎一个惨字了得)。

交通

我在考量许久之后选择了奥斯陆-北极圈-斯德哥尔摩游线,从南到北再向南。之所以这样安排是因为想要在圣诞节所有公共交通瘫痪之前来到一个大城市,以防深山野岭的寂寞外加冻饿而死(内心戏有点足)。另外就是这次的行程是全程公共交通,那时候我还没有学会开车,不过在人生地不熟的地方,即使会开也不敢随便开车就是了。另外,冬天的北欧,山路不确定性较大,倒是夏天游北欧真的应该开车,已经幻想了很久夏天的峡湾游了。

奥斯陆特罗姆瑟我选择的是飞机,挪威国内短航线,不到两小时就到了,真的方便又快捷。顺便说一下,特罗姆瑟机场真的非常小,小到我觉得像是一个火车站,领行李的口只有两个,想象一下~另外就是由于特罗姆瑟的主城区在一个岛上,而机场在大陆,所以机场大巴基本就是主要是进城方式。城区不大,也不用问很多问题,确定是去特罗姆瑟市区的车,上去就行。

特罗姆瑟阿比斯库是公交+火车。先从特罗姆瑟汽车站坐车到纳尔维克,这个当时买票就可以,但最好提前看好班次,因为牵扯到后面转火车的时间。火车票要提前购买,购票网站是https://www.sj.se/en/home.html#/, 这是一个北欧区域性的铁路购票网站,提前买好还可以选择座位呢~不过由于冬天北欧的天气实在是不稳定,所以如果晚点了一定要平常心,晚点一个小时之内已经很幸运了。我自己是经历了晚点四个小时的情况,到最后真的只能以看候车室的大金毛为乐了。

由于阿比斯库是个极圈里的小小村庄,所以想坐飞机直接到是根本不可能。有多小呢?这么说比较合适,我住的地方大概算是村庄的一个销中心了,附近只有一家中等规模的超市,一家小超市,一家饭馆兼酒吧,然后,就是茫茫雪原啦。这里的主要同行工具是雪地摩托车,非常好开,五分钟上手。总之我是足足过了一把开摩托车乱窜的瘾。阿比斯库斯德哥尔摩,是我在欧洲第一次坐卧铺火车。嗯我只能说全世界的卧铺火车大概都差不多,并没有想象中的更宽敞更整洁,唯一的区别是车厢里会聚集许多来自各国的朋友,聊天过程中你真的可以听说很多有意思的事情。比如我就遇到了两个泰国瑞典留学的男生,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活的泰国人,你才觉得他们真的超级可爱,简直是旅途必备活宝。还有一个墨西哥来的在斯德哥尔摩工作的建筑师小哥,给我推荐了一家斯德哥尔摩正宗的墨西哥餐厅,里面的taco不要太好吃啊。

住宿

整个旅行中的住宿都是在Booking.com上面预订的,城市里面的预订基本上根据自己的需求预订就可以了。在此只特别推荐两家。

第一家是位于特罗姆瑟的Comfort Hotel Xpress Tromsø
推荐这家是因为机场大巴直接开到门口,就算城市再小,第一次到一个地方拖着行李找酒店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房间也很大,位置好的话,窗外可以看到远处的大桥和隐隐约约的北极大教堂。

第二家就是阿比斯库的Arbisko Guesthouse
首先,位置非常不错。距离火车站步行只需要十分钟,对面就是一家中型超市,可以买到基本生活用品。第二,房间里设备齐全,自带厨房,锅碗瓢盆齐备,你只需要去对面超市买食材就可以自己做饭了。当初要是知道这里生活这么快乐就应该在阿比斯库过圣诞的。第三,距离最近的托讷湖只有二十分钟的步行距离,至于有多美请看图。

最重要的是,这个地方可以提前网上预订各种玩雪的活动,比如雪地摩托游阿比斯库国家公园,极光拍摄团(这个团是有中国来的本地向导带领的,没有单反也没关系,向导可以借给你~),狗拉雪橇,桑拿,寻找驯鹿,坐船看鲸鱼等等项目。我个人强烈推荐雪地摩托游,阿比斯库国家公园真的是非常美,是那种安静的,但是可以震撼你的大自然的美。另外就是,我很喜欢开各种车,雪地摩托安全又好上手,而且在温带是不可能体验到哒。另外说一句,由于火车晚点,本计划到达当晚蒸桑拿,结果泡汤了。好心的老板给我安排了第二天下午的私人桑拿,想怎么蒸就怎么蒸。不过一般来说,预订蒸桑拿的时间只能是晚上七点开放,所以真的觉得运气超级好。

饮食

关于吃的问题,我必须认真的提醒大家,北欧的物价是世界之最。到奥斯陆的第一天晚上误入了一家高级餐厅,东西真的做的非常好吃,食材也极新鲜,然而人均千元(人民币)的价格还是吓哭了我。后来我才发现,基本上像是TGI FRIDAYS这种档次的餐厅,人均也要200-300软妹币,所以建议不是土豪的小伙伴自己带泡面去,尝尝鲜就可以了,顿顿这么吃可能有些难以承受。在此也要隆重推荐一家叫做Egon的连锁餐厅,他家的pinnekøtt真的太好吃了。服务生说是慢炖了四天的鹿肉配土豆,好吃到哭泣,可能是我活到现在吃过的最好吃的肉菜。鲱鱼罐头没有吃,也不想尝试靴靴。北欧的特色就是各种海鲜或者慢炖,挪威的三文鱼是我吃过最好吃的三文鱼,不腥气,还甜甜的。如果想下馆子又觉得本地菜太贵了的话,推荐找一找当地的墨西哥餐厅,价格相对能接受一些。

景点

奥斯陆
由于在奥斯陆停留时间较短,所以去的景点不算太多,只去了蒙克博物馆,国家美术馆和皇宫。因为快要到圣诞了路上还经过了圣诞集市,里面有好多好吃的啊。
蒙克是挪威的著名画家,最有名的代表作大概就是《呐喊》了。然而这幅国宝级作品并不在蒙克博物馆,而是在国家美术馆里。

特罗姆瑟
特罗姆瑟是一个极圈内的小城市,步行可以到达所有景点,个人对于所谓的景点,就是那些卖门票的都不是很推崇,因为觉得质量一般,但是在城市里转一转总还是会有小惊喜。第二天去桥对面的极地大教堂的时候还遇到乐队在里面排练,自己的小音乐也是很好听很有特色。另外就是在极地大教堂旁边的一家pizza店喝到了非常好喝的啤酒。要提醒的是由于是极夜,景点开放时间较短,建议提前查好时间再去,免得扑空。本来是想在特罗姆瑟看极光的,结果碰巧天气不好,没有看到。所以,看不看得到极光真的是运气问题。不过看一看极光预报可能会更准确的知道极光出现的时间。

阿比斯库
玩雪必备,去北欧不玩雪岂不是白去了。前面提到的酒店(其实就是小村舍)提供的各种项目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订,由当地向导带领可以玩的特别好。

斯德哥尔摩
城市的游玩就很悠闲了,斯德哥尔摩的中心商业区东西非常多而全。河的对岸的瓦萨沉船博物馆和斯堪森(类似于小动物园)倒是值得一去。由于主要是中转站的作用,个人认为斯德哥尔摩作为游览地区缺乏特色,和北欧其他城市大同小异。

2016-10-18 12:28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8 12:52

引用 牧丘子 的图片:

2016-10-18 13:01

引用 zengfenghua 发表于 2016-10-18 12:52:12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zengfenghua:哈哈其实就是因为周围太多朋友问,实在是讲了太多遍,又没办法开新闻发布会,只好写篇游记,其实主要是讲怎么玩的,对于玩的过程提及并不多。

2016-10-18 18:07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