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最美川藏线--送给自己最珍贵的一份礼物!(亚丁篇)

蚂蜂窝用户 LV.2
2016-10-18 08:23 100/2

一、路线的确定!经过近两个月的意见征求,最后定了为期大概12天的主行程,伸缩时间只有一天😄,除了稻城亚丁,还有墨脱山南,把川藏南线及周边主要地方一次性走完!行程设计以常规线为基础,确有了难度的增加,不光增加了驴友的承受力,也让行程有了好多不确定因素!比如墨脱进去无法按时出来,山南堵车必须绕道工布回拉萨芒康破路波密修路耽误行程等!

二、车队及价格的选择!自驾游关键还是选择车队,出于安全保障的因素最好选择正规旅行社!因此四月底开始陆续洽谈了西宁成都拉萨等30余家旅行社、俱乐部和车队,根据墨脱路线必须选择四驱越野车,所以无论别克商务车有多么便宜也只好被淘汰出局!国产越野车单项性能较好,连续作战能力较差,为了更好的保障行程,偏向于牧马人、普拉多等越野车,虽然价格比较贵,但能保证行程,提高安全系数,提升舒适度!经过1个月的询价比对,综合各方因素后选择了西藏旅游集散中心介绍的西藏阿里车队,毕竟去年和西藏旅游集散中心合作过一次非常满意,车型报价都非常符合意向,关键是以北汽路霸的价格拿到了普拉多的车辆,而且和旅行社签订合同后续也有所保障,所以坚定的相信了罗艳大美美,选择了西藏集散,选择了西藏牧马人车队!最终车辆为1辆酷路泽、3辆普拉多、2辆汉兰达、1辆牧马人,放在成都无论哪家俱乐部或旅行社报价至少20万有余!亲身体会了询价还价的过程,因此非常高兴,也略有担心😄怕被放鸽子!当然这完全是我多余的担忧哈哈,从旅行社到俱乐部都是非常正规的,前期合同也不是白签的!

三、组队及管理!以国际标准4车20人为标准(含司机师傅),6月份组队初就满员了,随着人员变动最后确定了5车25人!8月又因为团队亲友的加入勉强突破了指标,7车28人(话说第七车我是真心没有服务能力了,只提供帮忙而已的,真心超出负荷😄),团队24人基本经过初步了解和筛选而确定,就318难度而言,团队中嫩驴多,比较自由随性;上过海拔的少,除了二次进藏的驴友可以妥妥的让我放心,还有20个定时炸弹随时可能高反;重徒经验少,容易造成退堂鼓现象,在高海拔地区更容易影响队伍进程!针对杂乱的队伍结构,前期考虑的更加详细,包括管理理念(互不相识,以我为主,强势管理),出行的纪律和规定(重点保障身体情况和行程准时),吃住的标准、分配和安排(以低价的水平住中高等的房间😄最有难度和深度的一项工作),违纪的惩处办法(以大红包为主,金钱处罚),四人结伴的拼车协议(提前约定以免因半退造成纠纷),墨脱出来之后的行程预案(就怕被困墨脱,其他即便晚也能保证5号晚连夜到拉萨)!有时候心里憋屈:服务多了,感觉都把我当服务员了😄除了正常提议甚至开始使唤,结伴的驴友们一定要有团队精神和服务团队的意识,仅仅以“不因自己拖累集体”的标准要求自己那请找旅行社😄?

四、其他准备工作!团友信息登记,收取费用,对接旅行社,确定来回大交通,统计接送站,购买保险,制作旅游手册,购买药品及急救药物,制作横幅和镖旗,分配每车人员和任务,采购水果和干粮,安排成都晚宴!低海拔多做点准备工作,高海拔可以安心放心😄宝宝年纪大了怕高原上心一急就迷迷糊糊睡去了哈哈

五、行程即将拉开帷幕😄22日晚9:30抵达成都东火车站,西藏牧马人俱乐部的高总已经在火车站等候着了,凭着“藏骚味”一路飞步直达藏牌车辆!停车库先来了一场双簧,结果以高师傅的醉氧后遗症犯了错而羞答答的告终,像停车场收费员低头认错!从慈溪成都,仅仅吃了一顿妹夫的牛肉宴,来到了不夜城,晚上自然要好好吃一顿,传言中多么多么好吃的酥肉可惜不是我的味道😄入住:蓉城饭店(陕西会馆)

所谓的锦里名吃:三大炮!就是所谓的红糖年糕,换个做法换个造型涨个价格😄

到了成都不得不去武侯祠,去了武侯祠不得不去锦里!特别是老天送我了一个大晴天😄走起!武侯祠是纪念中国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的祠堂,因诸葛亮生前被封为武乡侯而得名。所以进此殿先得懂历史,慢慢蹭着导游讲故事,发现好多都是编的😄

二郎山隧道口还是蒙蒙细雨,过了隧道便是一片晴空!高原天气十里不同天,无需天气预报,只拼人品善德!因为下雨,只能匆匆忙忙与泸定桥合个影,没有细细读懂历史!

同走318川藏线的外国汉子!注明:人家是山地车骑行😄每年旅游三节拍之一就是和骑行者合影,这辈子幻想过好多次,最终都梦醒即逝,所以非常敬佩骑行者!

9月25日新都桥稻城,8:30从新都桥翻越高尔寺山(海拔4412米),经过雅江后翻越剪子弯山(海拔4659米)卡子拉山(海拔4718米),中午抵达七世达赖出生地-世界高城,高原明珠—理塘县(海拔4000米),之后穿越毛垭大草原,经无量河,翻越传说中龟兔赛跑—兔子山(海拔4696米),途经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川遗址、稻城古冰帽—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海拔4500米),沿途欣赏赤土河谷迷人风光、世外桃源般藏式村寨,抵达最后的香巴拉——稻城。山不高水不绿,说明离西藏还远着,但稻城海拔已达3700米,过了高反海拔线,团队里个别人高反症状也变严重了,说实话能不能去西藏就看今朝!我的感觉是连续说话超3句已经吃不消了,重复几遍会心烦了,心跳已明显加速,离高反也不远了!今天入住的酒店是整个行程中最差的酒店(多怪本人经验不足怕超预算,其实可以住得更好😄),老板和小琳感觉还是正常商人,守信讲义气,关键遇到那尖酸刻薄的老板娘实足晦气!(可爱的藏族小朋友,愧疚没有兑现学习用品)

9月26日稻城亚丁。8:00乘车前往令人神往的亚丁景区,沿途远观万亩杨树林公园,秋天时,一片金黄色,甚为壮观,远观热乌寺,翻越波瓦山,朝拜贡嘎郎吉岭寺,抵达日瓦乡。从稻城亚丁沿途有多个观景点可以停车拍照,是风光最美的一段,千万不要错过!当晚住亚丁村2号的德沙民居和扎西卓姆酒店,两家酒店都不错,价位不同环境近似,吃饭都在德沙民居,特别实惠😄行程第三天是进藏前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海拔试验机会,亚丁村海拔3900米,含氧量还是比较高的,一般能过此关后期无忧。早上俞主任(去年西藏行的驴党)在前线发来战报,晴空万里,开足油门直奔日瓦。亚丁门票150+旅游区间车120(景区内无限次乘坐),半路已经可以看见洁白的雪山,瞬间兴奋!小插曲“队员不安地点集合,自作主张直奔酒店”,感觉团队里和我一样急性子的人还挺多的😄!吃完中饭办理完入住,开始了亚丁短线徒步(冲古寺+珍珠海)!

冲古寺(3880米) 位于仙乃日雪峰脚下。寺院毁坏严重,一片残垣断壁,建寺年代无从考察。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根戈活佛派有扎巴在此念经颂佛,小经堂内供有泥塑释迦。传说,高僧却杰贡觉加错为终身供奉神山,宏扬佛法在此修建寺庙,因动土挖石而触怒神灵,穴祸降临四周百姓,麻疯病流行。

偶遇三逗逼,绝对不能错过合影留念😄,因为这样我可以更逗逼!

团队里的一对小夫妻还上演了一次婚纱摄影,没有遮光板,妥妥的平板照,美图秀秀下可以够档次了!

我们很勇敢,我们很欢快!徒步2公里到达珍珠海,直面神山“仙乃日”!严格意义上说珍珠海只能算是一个大一点的水潭,碧绿的水色在清晨天空的映射下发着幽幽的光芒,仿佛就是一块跌落在人间的深色翡翠。湖水正好倒影着仙乃日的雄姿,虽不全,但也足以让湖水沾上点神山的灵气,生机勃勃起来。

亚丁的秋意在徒步半路慢慢领略,草地都开始泛黄了!可能是早上的太阳光不够猛烈,湖水也未呈现出牛奶的光泽😄

午餐,对我而言压力山大!前一晚因为队员高反严重心绪无法安定,两粒安定片都没有让我进入睡梦中,第二天拖累团队后腿晚了一小时出发!酒店老板破例给我热了一份早餐,可惜睡不好影响了食欲,喝了碗米粥匆匆赶去络绒牛场开始徒步,午餐就带了两根香蕉😄还好一路走来都能遇到好心人的救济,吃饱喝足哈哈!最幸运的是这么累这么高海拔,来回徒步8公里居然坚挺住了!

很喜欢这图,玛尼堆寄托了我的期望!

秋意浓了!心灵力量就强大了😄本尊一般旅途中能有一股洪荒之力,见美景如同嗑药😄

9月28日稻城芒康,早餐后乘车出发,经过桑堆、海子山,到达理塘县城。高城城郊山坡上有一座由三世达赖喇嘛索南嘉措(1543——1588)修建的康区佛教发祥地“长青春科尔寺”(格鲁派黄教),游览该寺庙将领略到藏族历史文化的灿烂。

进藏前最后一次进寺庙,唯一的愿望就是保佑旅途平安!一元纸币开始有用武之地了😄

作为团长炒一锅芒康土鸡给团友们补补😄

巴塘午餐后向西经竹巴龙正式进入西藏自治区地域,经过金沙江大桥后,车开始在三江流域穿行,进入川藏公路较为艰险的旅途,滇藏与川藏公路的交汇处--芒康

西藏界牌!终于抵达了西藏😄其实西藏海拔还没有亚丁高,关键交通不方便了,一旦高反很难退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8 18:52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