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柔软墨染苔藓,扬首静谧雕刻玄月——梦回大唐,京都初体验(手机游记,持续更新中,米其林两家)

雪梨 (武汉) LV.13
2016-10-18 09:05 330/6
  • 出发时间/2016-09-09

蜂蜂简介

雪梨,2014年法国蓝带厨艺学院第一届奖学金大赛决赛入围选手,旅游第一目的一定是体验美食,并且热衷摒弃攻略发现巷弄里的惊喜,最反对走马观花没有深度的旅行,跟团游的终身抵制者。独居母狗,穷游富游一切随心。初次见面,请多指教。
         新浪微博: 范小猫F
之前的游记:雪梨说走就走的5个首尔日升日落----没有东大门的高暖优雅漫步(米其林两家+360图+贴士)
                   California Dreaming-------------加州,烈日灼焰之上的破碎星空

对多少中国人而言,东瀛,隔海相望,却是全星球最陌生又熟悉的汪洋扁舟,我们从祖辈,从教材,野史,政商,小说,动漫,胶片,从所有我们可以接触到的途径接受着关于它略带悲剧色彩的所有故事。关于它,似乎永远都萦绕着一片雷雨云,激烈,碰撞,充满争执。
 但是所有事情,都需要自己去独自经历,不是吗?
累积了些许对韩国的落差,以及络绎不绝的质疑,我开始筹备初次的东瀛之旅,我自己。
寻找驴友以及攻略的筹备断断续续持续了三个月,近十组驴友相认相议失散,竟然都没有组队成功,一度想放弃了。没想临行前两周竟然秒到了超nice的队友。因为我的住宿已定,我们决定每天在鸭川边碰头,再一起进行每天的行程。

机票&签证

机票:春秋航空 武汉--大阪关西机场往返含税1199,多买了200圆10kg行李,最后回来行李比之前走的时候还要轻。😓
签证:淘宝北京递签

移动wifi、门票、餐饮、住宿预订

移动wifi: 淘宝15元一天,机场柜台自提,押金500元,那一天的航班回国就要买到哪一天哦,否则会有罚金。
预定大阪环球影城门票:和小伙伴预定了快速六项,贵瞎,加门票1100元左右,看截图吧。

住宿:全部airbnb搞定,按自己喜好挑选,我这次在京都选的民宿较远,在西大路,要在京都站转一站jr才到,第二晚因为一个加班电话错乘了jr快线直接差点坐回大阪去!!!大阪在惠美须町定了一间公寓,在地铁新进宫附近,一个人在外旅行,最重要的就是胆大心细,我还需要好好修炼。住宿繁简不一,这里不做具体推荐。
餐厅预订:在蚂蜂窝等平台都可以预订米其林餐厅,本次和小伙伴纠结了很久,最后rmb200元预订了两家餐厅:京都弘烧肉(花见小路附近),五星推荐;
                                 岚山松赖庵,豆腐料理,店址景观绝佳,怀石豆腐料理,追求性价比,爱吃肉的童鞋慎选。合计米其林四颗星星。✨

京都四天三晚路线

9月9日 DAY 1:  春秋航空下 武汉-大阪关西机场,下午1点左右到达,机场逗留,进餐,和路遇的朋友还有当地的民宿主人聊天,打印haruka预定券,乘jr到达京都站,晚上在京都站吃拉面,做jr到达西大路民宿,眠眠。
9月10日 DAY2:起大早去鸭川边和驴友结伴----33间堂------京都国立博物馆-----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八坂神社------圆山公园------花见小路-------晚餐:弘烧肉-------鸭川散步-----四条河原町购物-------返宿
9月11日 DAY3:京都站与队友会合-----龟冈乘坐岚山小火车------岚山竹林------天龙寺----渡月桥------松濑庵午餐----常寂光寺-----二尊院----野宫神社------老松下午茶----乘岚山电车回到四条河原町-----鸭川边居酒屋赏夜景吃天妇罗串喝酒---回巢
9月12日 DAY4:京都站会合----京都御苑----周围不知名神社----野猪神社----京都市里公安局-----二条城------紫藏拉面午餐-----金阁寺-----锦市场-----锦市场周边自助烧肉晚餐6人行---回民宿和韩国菲律宾帅哥喝酒喝酒夜聊-----不眠夜
9月13日 DAY5:一早6人相聚奔赴奈良---雪梨的下一站:nara-奈良

1 安营扎寨

日本比想象中的还要近,两个半小时就到了,春秋航空的机票也是在蚂蜂窝定的,春秋航空是我见过从滑行到起飞速度最快的航空公司,争分夺秒啊有木有!!!居然足足提前40分钟落地了!!飞机上邻座捡到大帅哥一枚,这也是后面队伍越来越壮大的诱因,嘻嘻。

关西机场并没有很大,分分钟到达休息室、美食街,设施都很袖珍,小而美。

小精灵哦

找了门口一家乌冬面坐下来,味道一般,等另一位稍早在机场等候一晚的上海小伙伴打印haruka预约单。

自动贩卖机初体验

我没有预约haruka,没有邮件,在町家小路碰见两个帅哥的房东,说haruka券一定要买,于是蹭着他们的预约一起买了,服务人员非常礼貌,进站时我还把地铁卡塞进了jr票口,卡住了机器,工作人员取了很久才取出来,仍然一直在给我鞠躬,同样身处服务业的我,感受到被尊重的同时,也在思考尊重和被尊重的相对性,人类不可能是一直被压抑的状态,服务业要有质的提升,是需要有良好的被服务者,也就是服务对象,一切才会浑然天成,任何东西都是相互的。

下了jr,已经八点半了,京都站伊势丹百货开始准备打烊,没有时间多逛,我们从一个超市穿了出来,又绕到伊势丹百货,做直梯到9楼,来碗每个人都心心念念的拉面

拉面小路,熙熙攘攘的人群,窄窄的小路。琳琅的店面

选了排队人数比较多的博多一幸社,一直相信用脚投票的真理。

排队大概20分钟入座,门口的萌萌哒服务员收好了行李,行李要是拖进店面可以把店占一半。

每个人来了一碗招牌豚骨细拉面🍜,后来听说在日本点面要嘱咐少放盐,果不其然我觉得面口味略重,再次验证了世界各地的火车站只能代表餐饮绝对的平均水准。

永远让人印象深刻的温泉蛋

一对爱侣,一碗拉面的小幸福。

酒足饭饱,和两个小伙伴say goodbye,jr去西大路站住处,Googlemap分分钟找到,夜晚拖着行李箱走在石子路上,声音有够大的,感觉会影响邻里休息哦。

民宿路口一间空置的老式日式小屋,屋上挂着一湾明月,摇曳的藤蔓枝叶,顿生怜爱。

2 京都初见,惊鸿一瞥

头天很晚入睡,第二天抬眼已快到和驴友约好的时间,匆匆洗漱梳妆夺门而出,jr到京都站,再步行大概一刻钟的样子,和小伙伴顺利在鸭川桥头相聚。(讲真有一种断桥相会即视感),

民宿门口的小花园,一处人们的心境从角落就能看出来

又见京都塔

去鸭川边的沿途风景

鸭川水浅浅的,非常清澈,许多水鸟在川床上悠闲的繁衍生息

相见甚欢,一路欢歌笑语到了我选的第一个景点——三十三间堂。日本所有的古迹内部都是不允许拍照的,在网上查到的攻略和图片都很有限,撞击心灵的东西还是要面见,讲真三十三间堂并不大,一个三十三隔间的佛堂,里面是几百尊木质镀金几百年的千手佛,每尊佛像细节都不同。

雪梨旅行贴士

到外语国家的古迹,一定记得租一台讲解器,不然门票使用率一般不会超过百分之二十,看下来一片茫然。翻译器是必备神器。

三十三间堂背面的袖珍稻荷社

大概半小时就可以finish三十三间堂,和小伙伴不约而同想去紧邻三十三间堂的京都国立博物馆,历史的厚重感紧邻现代的设计感的博物馆,和首尔的设计理念十分相似。也是一样,所有展品不能拍照,但是藏品非常惊人,版画,古器,佛像,雕塑,服饰,比三十三间堂还要丰富,一个意外的收获。推荐指数五颗星,翻译器必备。

博物馆参观时间一个半小时,出来买瓶饮料直奔清水寺咯。

雪梨旅行小贴士

日本一定要安装换乘案内app,交通工具路线一目了然。

沿路都是租和服的小店,

上山坡一条小路,车水马龙

沿路的小宅院。

超萌的棒冰,浓抹茶和综合水果味,小伙伴说抹茶的不好吃300y一支

很多日本游客会沿路买这种渍胡瓜(淹黄瓜),这样的饮食习惯怎么会不瘦。

求姻缘的地主神社⛩️

后来的小伙伴帮求了一个yush

清水寺一个僻静的小后院,和小伙伴在这边聊天,望着一棵松,一面湖,坐了好久好久。

俯瞰整个神秘的古都。

hey,buddy

狸猫...and真的喵,都好乖,每只一个小木板晒太阳。

空无一人的步道,看看指示牌,貌似晚上还是挺危险呢

清水寺的木基很有意思,仿佛是悬浮在山上的古寺

席地而坐的老爷爷,认真的画着清水寺的彩铅画,好多人去攀谈。这样的画面,在日本短短六天,看见太多

为了沾到语音瀑布的仙气,排了大概二十分钟的队,泉水冰凉凉的,希望祈福能够成真

蓝天赤瓦,和清水寺暂别

清水寺出来就到了二年阪三年阪的这一区,各式各样有趣的小店,京都的老式小屋。

抹茶冰淇淋,怎么可以错过

千年前,大唐公主是否也提着长纱,穿行在石阶之上,去经历她的爱恨。

非常多中秋限定的商品,兔纸和明月。

日本人民一直在刷新世界对萌的认识,分分钟被萌成沙。

穿过洞门,里面别有洞天,窗明几净。

对京都的渍物,也就是泡菜心心念念,可惜最新鲜无添加的渍物只有七天的赏味期限,买了萝卜和黄瓜,在后面跟韩国菲律宾的帅哥一起喝酒干掉了。

只买了几件东西,照片里老爷爷认真的接过信用卡,一丝不苟的结账。每一秒都感受到永恒,一种静谧,万年不变的执着,透过灵魂的撞击。

逛这样子的地方,旁边如果携了一个男人,分分钟欲望打三折,感觉旁边一直有一双鄙视的眼睛

每一个貌似相同的木门穿进去,里面都一定有一个日式院落,一草一木一世界,四季的禅意不需出户。

柚子汽水,300y,好喝。

小巷弄逛完,找了一家超市,门口阳伞下喝牛奶发着呆。

八坂神社门口的公园。矗立在石头上思考鸟生的智者鸟纹丝不动

在这里,我初次的东瀛之旅最高潮,就要在圆山公园的广场上上演了。
        一身古着的武士打扮,带着大大的斗笠,腰上别着一把长箫,站在他的对面,箫声一响起。我仿佛就被一个巨大的场力吸进了他的世界,被深深的催眠了。
      每一曲开始和终了,这位匠人都会缓缓将竹箫划过腰间,横于眉梢,一个简单但是庄严的仪式,竹箫别进腰间再拔出,演奏下一曲。
       这里是我梦里的日本,这个场景。
       他的身下,安静地趴着一只侍犬,装束和主人一样,带着小斗笠,背上还背着一把武士刀,走起路来摇摇晃晃的,最有趣的是,每当箫声想起,站着的它就会立刻倒在垫子上,迷迷糊糊的睡去,音乐一停止它才会爬起来走动。
         我平时睡眠很差,在这箫声里,我卸下了整整一年来的疲惫,两条腿好像生根一样定在广场上。匠人自己贩售自己的cd,一共10曲,自己把钱放在佛缸里即可,很多欧美的旅客也纷纷购买。我也买了一张,对小伙伴说,这张碟可以治失眠。

神社门口都有绳子顶端绑着大大的铜铃,用来唤醒神明。

阳西下,奔赴和牛大餐怎么可以不兴奋!

穿过花见小路,就到达了晚餐餐厅:弘烧肉,到达花见小路时,店家都正在打烊,想必白天也很热闹吧。

被围拍的和服少女

祗园的门牌

夕阳把小屋染上了漂亮的颜色

低调的餐厅店面,白色布帘。

进门通过预约,脱鞋来到二楼,围坐在大方桌边,已经有几组客人到了。

点了牛里脊,还有最惊人的佐贺牛,小伙伴爱吃牛内脏,来了一组,好吃的又加了一轮。

世界上最幸福的声音:和牛的滋滋声

牛肚,牛胃,雪花牛

酒足饭饱,刷卡回家!人均消费270元左右

夜晚灯火通明的鸭川。很多年轻人在川边乘凉。

四条河原町,没来得及好好逛,绝大部分时间耗在了各种居酒屋。

各种美好。

你能相信吗,男伴居然在这家店里买了一个粉色的保温杯...

在oioi里买了许多首饰,头饰,价格适中,满足。

2 悠游岚山

美美的睡了一觉,早起奔向京都站和小伙伴汇合。第二天因为台风有些多云。

带有中文的自动贩售机。很好买。

原谅我low,不知是不是早上太饿,7-11的饭团实在是太好吃了

去龟冈的路上

沿路过了很多座桥,穿行在绿水青山之间。

龟冈站沿路都是稻田,满满收获的味道。

小小的岚山小火车站,满满都是游客

沿途美景,只看图,不说话

一出车站,就是赫赫有名的嵯峨野竹林。

穿过竹林,就来到岚山最富有盛名的寺庙,天龙寺。

寺庙里没一颗植物都挂着可爱的木牌,上面有名称及介绍。闪亮亮的叶子打着招呼

神物都是这么萌萌哒

菩提树下能参禅。

菩提树下能参禅

穿过层层松梅竹,天龙寺的主池塘恍然出现在眼前,池塘的正对面是方丈休息的禅寺,现在收费供大家休息,主席上稀稀拉拉的坐着正对着池塘休息的游客。脸上表情都很舒展,池塘倒映在眼眸里。

幸福的鱼儿

千年前,高僧在此悟出何道

穿过方丈室,有一个寺庙,前面的直道左侧有很多小的寺庙和院落,都非常精致。

门洞中总有万般景致。

苔藓组成的微观世界。

松柏下一个青铜龙雕塑,还有一个陶缸,无比清澈的水。

任何一个角落,都是风景,这是园林的本质。

出了天龙寺,就是岚山的主商业街了,网络上人气很旺的广川鳗鱼饭,老松,化妆品,伴手礼商店,都在这一条主街上,游客也很密集。排气管冒出袅袅的白色蒸汽,是人头攒动的热闹。

商店街走到头,就到了渡月桥。

桥两边是悠悠苍山

走过渡月桥,旁边是延河靠山的步道,上山的小路有一些寺庙。

这样的小溪边,有老人坐着椅子在认真的读书。

沿河风景。许多小舟。

树干上的微观植物,旺盛的生长。

沿着步道走了大概两公里,和小伙伴返回商业街,因为我闹着要吃老松的限定:夏柑糖。
事实告诉我,我应该提这个要求

金黄透明的,说不出的可爱

一口羊羹,满口浓浓的柑香,在口腔里回甘,久久不散。

另外加了两个点心,也是当季主打。可爱吗

角落的和服美人。

小小的店面,无比精致的院落。

带着满足感走出店面,竹林旁有个老爷爷那竹叶喂着自己的宠物兔。

碰到两个正要去工作的艺妓,脸抹了厚厚的白色粉妆,很多人排队合照,拍了张背影。

乞求学业顺利的神社。

小小的画店。

去松赖庵午餐的路上,要穿过岚山区很多的景点,路过这个小操场,在这里小憩。

深山里有许多的小别墅。

常寂光寺,里面需要上山,时间问题没有购票游览。

土偶店。

一家超可爱的淘器店,门口已经可爱炸。

无数的小狸猫和猫头鹰,还有陶器

二尊院华台寺

深山小道,谁能想到料理店竟隐藏在这深山之中呢

有的游客顺着山路小径走了好久,但因为没有预约还是被婉言谢绝了,客人或主人都感受到一种尊重。

迎客的是一个年龄非常大的老爷爷,所有的工作人员目测都超过了50岁。

深山中的隐居,房间却可以穿过枝蔓见到碧绿的河床和扁舟。

松籁庵的女主人是一位艺术家,热衷书法和国画,曾受到习大大的接见,餐桌旁有许多她的画册,可以贩售或欣赏。工作人员还非常认真的用很不熟练的英文像我们介绍她们的老板。非常可爱。

露台一角

第一道,豆腐 and 盐。

主菜,姜寿司,炸豆皮卷,豆腐葡萄沙拉,炸豆腐薯饼,八爪鱼,煎鱼。

主菜:菊花高汤渍饭团,酱油豆腐皮,豆腐皮很劲道。

第四道:芝士焗野菌豆腐。

黑芝麻的米糕

小锅里炖的依旧是...

豆腐。

炸玉米天妇罗and炸豆腐皮。

煎和牛,忘记拍照了。

豆腐皮配白饭一大碗

甜品:豆腐布丁。

甜品:豆腐冰淇淋,浓郁的焦糖味和更浓郁清香的豆味非常有调皮的和风味。印象深刻。

人均350一位,主要体现在用餐环境上,临走时还有一位长居日本的友人特地来问我们怎么发现这家店的

美醉的逆光。

餐后在商店街逛一逛,渡月桥上乘凉聊天,准备乘岚山电铁,回到四条河原町,和三个小伙伴汇合。

商店街一拐角,向电铁车站方向。

站台里布满了各种和风花纹的立柱,迷失在色彩中间。

萌萌哒熊本🐻

又来到了oioi,四条河原町。

哈哈,鸭川边的柴犬,太可爱咯。好想养一只。

鸭川边上窄窄长长的居酒屋一条街,全是沿着川边喝酒聚会的小店家。

为了吃天妇罗,看到了“串”字就贸然进了一家店,二位大胃王把居酒屋当成自助餐似的来点,把店小二吓坏了

这趟旅行,深深爱上了各种梅酒,酒力不太行,还装能喝柚子酒,太赞了。

点这一盘串烧的方式是,除了这个这个这个不要,其他一样来两串!  店小二用蹩脚的英文回道:really?!

内容包括但不仅是:鱿鱼,牛肉,猪肉,鸡肉,鳕鱼,香菇,芦笋,芋头,洋葱,虾....都是一些常规的食材。炸物温度控制的不错,味道平常。

楼下是紧贴着鸭川的露台,很热闹。

一盘不够,再来一盘,觉得店小二一定觉得我们是一群变态!

牛肉,再来!

讲真,气氛超级好,人均消费!350元!主要真的点的有点夸张,btw,鸭川边真的蛮多蚊子的,回家以后腿上好多疤

带着醉意回到住处,沉沉睡去。

空无一人的车厢

4 难说再会

day4,清晨和小伙伴在京都御所附近车站汇合,此行在京都的最后一个白天,天空都准备好了送别的气氛,濛濛小雨。

京都站其实很好逛,此行居然没有一刻停留。

中国好驴友,把我最爱的饭团分给了我饥肠辘辘的队友。

饭团是真的超好吃!

连bus站都布满了苔藓,古都沧桑之味。

步行到达京都御苑

京都御苑是皇室会客之处,澎湃着大气的意味,参天巨松布像士兵一样守护着御苑四周。

车站到京都御所之间的一个神社

实在是很爱日式园林。没有死角。

空无一人的稻荷社,偶一回头,一位少妇带着洁白的手套,握着竹扫帚默默缓缓地清扫地上的落叶,她带着珍珠耳环,礼帽,一抬头,对着我们很友善的笑。
        日本的若干天,满满都是这样定格永恒的画面,波澜不惊,但是直抵灵魂。

每天要喝掉很多饮料。

京都御所是我看的日本不多的走大气路线的园林,风格很庄严,和其他秀美的小园林很不一样。

绕着城墙潺潺溪水。

每棵参天松柏似乎都在讲着不一样的漫长故事。

高高的围墙

计划不周,到的那天京都御苑没有开放。周休,不过京都我不会只来一次。没有很失落。

路过京都市立公安局,太眼熟有木有。
         柯南是照这里画的咩,有人考证一下不?

路过医院,金库,大街小巷。

景点必备神器,翻译器

二条城,幕府时期大将军川端家康的居所,因为是大将军当然是要住下天皇的附近好接受召唤啦。所以离京都御苑距离不远,马车跑一跑就到咯。

精致无比的大门,松竹梅,各种鸟类,福禄寿。

内部是各种居室,会客室,金箔上面作的壁画,非常值得一看,所有展品不能拍照,失手拍了一张

聊天去了照片拍的比较少。二条城后的二之丸御花园

话说小伙伴深藏不露,二条城捡到一个妹纸

逛完二条城,网上查了一家评价很好的拉面店——紫藏

拍对一直排出店外好长,全是local. 一看就知是好店。

大家都不懂日语,小伙伴把配料全都选了一遍。不曾想,要了一大碗白饭。大家惊呆

满当当的店面

浪费米饭可耻,浪费日本的米饭更可耻。

大满足,实在是太好吃了,汤头浓郁无比,秒杀京都站的博多一幸舍。

任何一个细节,检测功力。

光盘才能替实力说话。

吃完拉面,有些倦了,走向金阁寺。

和想象中一样的安静和金碧辉煌,但是周围游客太多,俨然成为一个打卡景点,绕场一周,全是各种咔嚓声和闪光。有点破坏这本来神圣的氛围。

金阁寺名声太响,不多做介绍。

坐在金阁寺后院里三个人聊人生,知道夕阳西下。

伴着落日,作巴士来到了锦市场,京都的最后一晚,连云彩都显得那么不舍。

时间原因,仍然没有好好逛逛。

溜达。

店铺陆陆续续也在打烊了,好多海鲜折扣出售。

好喜欢的一家mall,可惜没有时间好好逛,只是匆匆买了一大包药妆。

去到alook配眼镜的时候,店家已经关门了,看见我们在门口张望,仍然热情的开门迎我们进去,告诉我们楼上没有打烊。

总算好好体验了一次日本式的购物服务,名不虚传。

如愿配了一幅眼镜,价格也很合适,售货员妹子太可爱了,一直把我们送到大门口,90度鞠躬送我们离开,直到我们看不见。国人也都是遵循市场规律的,这样的服务地球上哪里的老百姓会不喜欢?

收获满满。

回家路上,一人宽的小电梯。

其实到住处已经好困了,可奈不住韩国帅哥来敲门,用蹩脚英语邀请我上楼喝酒聊天,就把自己在三年坂买的渍物搬上楼下酒,房东还送了好多零食,开心

三个国家,男女和基,从天南聊到海北,从男人聊到女人聊到gay,一次世界级的侃大山。

日本酒味道淡,很适合女生饮,尝试的不多,但都很好喝。

凌晨三点,恋恋不舍的睡去

再见,我的第一次京都行,太美好。接下来我会继续补上我的奈良行和大阪一日usj,敬请留意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18 19:26

引用 雪梨 的图片:

丸子头还挺适合你的

2016-10-20 19:51

引用 我是你猫叔叔啊 发表于 2016-10-20 19:51:16 的回复:

回复我是你猫叔叔啊:

2016-10-21 09:11

引用 笨笨的白云 发表于 2016-10-18 19:26:32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笨笨的白云:替我多吃几口和牛

2016-10-21 09:12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10-24 13:56

引用 mizugo 发表于 2016-10-24 13:56:43 的回复:

回复mizugo:现在赏枫正当季,属于旺季,四季风景都不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