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洲岛

宏. LV.12
2016-10-18 09:06 341/4

丹洲古镇位于广西柳州三江县南端,西邻融水,南靠融安县城,209国道贯穿全镇7个行政村,西有枝柳铁路线和融江航线。往南140公里达柳州,北上55公里到三江县城。镇人民政府驻板江街。

我们住在金秋天农庄。虽然是民房但整洁干净,很舒服,像在家里一样。

一大早起来吃早餐,因为是睡到自然醒,所以精神饱满。

门口有好多柚子树,柚子树开花了,好香好香啊!
一般在农历二月左右,开花的时候满山都是那个香味,在三月份的时候开始结果,中秋的前后十几天是柚子最成熟的时候,水份多,甜。

边闻着花香边拍照。
我院子的柚子树,第一年移栽来结果20多个,近两年再没有结果了,不知何原因?另外,我春节前剪枝过,现在树枝上发来很多嫩芽,需要抹掉吗?不抹掉会影响开花结果吗?

丹洲,是一个去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丹洲和黄姚一样,是我认为在广西值得一去,且一去再去的地方。那里有远离喧嚣的宁静,残亘的古朴记忆,原生绿色的地道美味,满眼的沙田柚,还有静静流淌的江水。挺适合一个人发呆的地方。地方不大,街道也不多,不对节假日去的话,人很少,可以一个人踩在表石板的道路上,寻找时光的影子。丹洲位于融安县与三江县接壤处,从融安县城乘车到丹洲20分钟。每年十一月是柚子丰收的季节 ,可以考虑这个时间去。

这是一座具有400多年历史的古城,是明清时期县城的所在地,历经两朝的修建,古城墙高大巍峨,十分坚固。这里的人大都以种植沙田柚为生,据说有的柚子树都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我们来的不是时候,当地老乡告诉我们,每年11月柚子成熟时,这里会举办柚子节,不仅可以体验亲自摘柚子的乐趣,还有大胃王吃柚子比赛,听得我蠢蠢欲动,下次我也要报名。

美丽的四周环水小城,萦绕着古风古色。搭乘动力小船来到这个小岛,踏上岸的那一刻,所有繁杂抛诸脑后。清风抚面,花香绕鼻。小城还保持着原有的特色,没有高楼林立,没有繁杂嘈声,一切只为你的到来。你可以坐在小房楼顶,眺望远方,凝注日升日落。你可以搭乘小船,环绕小城,感受自然的魅力。你可以漫步古街,特有的古风,感受丹洲老乡热情淳朴。丹洲,丹洲,忘却不住。

我们在农家吃早餐,有粽子和油堆,很好吃,还有浓稠的白粥送腌菜,好好吃哦,吃得好饱哦~

吃完早餐我们在岛上随意闲逛。拐弯处有指示牌地图,可以一览全岛,大概几个小时就可以游完全岛。

岛上有柚子树园,成熟的柚子都是去年留下来的,新的还没有结果,才刚刚开花。
不同品种的柚子成熟时间不同,通常的柚子在10月至11月间成熟,而早熟品种9月间即可上市,晚熟品种可迟至翌年1-2月。

沙田柚(金柚)原产广西容县沙田。树势强健,1~2年枝粗壮较直立,果实梨形或葫芦形,单果重500~1500克,果肉脆嫩爽口,白色或虾肉色,风味浓甜,品质上等。果实可食率为40%~60%,果汁含量30%~40%,每100毫升含总酸量0.3~0.6克、维生素c100~200毫克。果实10月上旬~11月中旬成熟。

下面举例:
胡柚起源于常山县青石乡胡家村,是优良的柚子自然杂交群体品种,树势强健,叶色浓绿肥厚,枝叶繁茂,适应性广,耐粗放管理,抗寒性强。尤其是果实极耐贮藏,一般可贮到翌年四月柑桔市场淡季上市,风味不变,对调节和丰富市场供应具有意义。胡柚在自然室温下存放可保鲜至次年4—5月份,贮藏后果实汁味更浓,品质尤佳。

琯溪蜜柚属亚热带常绿小乔木果树,树冠圆头形,树势强,枝条开张下垂,枝叶茂密,叶片大,长卵圆形,叶经揉后无刺激性味道。幼树在肥水充足条件下,一年可抽梢4~5次,春梢为结果母枝。琯溪蜜柚花芽在9~12月份,3月中下旬初为绐花,盛花期为4月中旬前后,10月下旬果实成熟。原产自浙江玉环县。生长势强,果大,单果重1250~2000克,最大可达3500克以上,肉质脆嫩,有香气。无核或少核,品质优良。可食率为60~65%,100毫升果汁含酸量0.8~1.0克、维生素C50~60毫克,果实10月中旬~11月上旬成熟。文旦柚有扁圆锥形和高圆锥形两个类型。前者丰产,但裂果较重。后者果实中心柱小,几乎不裂果。该品种生长势强,丰产性好,果大,色艳,有香气,无核或少核,品质优。

柚子会在中秋节前后上市。 挑柚子是重质不重量的,讲求的是一掂二摸三挤压。
1、掂量。要掌握“不倒翁”总原则,外形小体重大的柚子含水多,一般巴掌大重3斤左右的柚子就不错。还可从眼观、比重、手感等方面筛选优质柚子。如果柚子皮细洁,表面油细胞呈半透明状态,颜色呈现淡黄或橙黄的,说明柚子的成熟度高,汁多味甜。柚子皮的厚度决定柚子的甜度和水分。同样大小的柚子,要挑选分量重的。
2、用手摸柚子皮的光滑度,用力按压时,不易按下的,说明囊内紧实,质量好。如果个体大而分量轻的,则粗糙的柚子皮很厚肉少,味道不好。
3、柚子是上尖下宽、底部扁圆,选颈短底平的柚子较好;还可以用手挤压,不易按下的,说明瓤紧实,肉是又甜又嫩。上尖下宽是柚子的标准型,其中选扁圆形、颈短的柚子为好。这是因为颈长的柚子,囊肉少,显得皮多。

中医认为柚子皮味辛苦甘、性温,有化痰,止咳,理气,止痛的功效,主治咳喘、气郁胸闷、 腹冷痛、食滞、疝气等。下面我们就来看一下柚子皮的八大功效与作用:
1.柚子皮煮水治小儿肺炎
将柚子吃完后,留皮晾干,放进锅里几块加水一起煮(块不要太小,否则药效减小,但也不宜过大),水不要太多(和煎中药一样)连开几次后,把煮的汤倒进碗里给患儿喝下,连喝几次就会好。
2.柚子皮煮水治疗冻疮
用晒干的柚子皮煮水,烧到很浓时取此水热敷冻伤处,但破皮之处忌。热敷的温度要注意,刚开始时,毛巾温度不可太烫,可抖抖热气再敷。待冻伤处适应后逐渐增加温度,最高时应毛巾从锅中拿出直接热敷。这种方法需要耐心和长期坚持(即使好了,也最好坚持到这个冬天完结),可以促进冻伤的恢复和有效的杜绝来年的重犯或减轻。如果冻伤处没有破皮的话,可以放几个干辣椒加入。锅和毛巾最好是单独使用的,煮好的水不需更换,但每次一定要煮开,加入新水一定要延长沸水的时间。
3.腌制柚子糖
方法: 把外面的表皮削去,注意要把全部青色的都削去,要不会有点苦的。然后就把它横着切成一条条,注意切薄点。放在开水中煮一下,然后就放在凉水中浸一两天,其间要换一两次水,换水时注意要先挤掉皮的水份,再放进新水中(这样可以去掉苦味)。 一两天后,把皮挤去水,稍微晾一下,备用。然后就煮些白糖,煮成水一样后(要吃辣的也可放些进来),放皮进去一起煮一会。这样就做成了柚子糖了。

岛上有很多客栈。几乎家家户户都开了民宿。我们住的就是渔家村的民宿,很干净很舒服。

渔民除了打鱼还做旅游业,岛上有很多土特产卖,最多见的是腊鸭,各种腌制的小菜,很好吃的,就是太重,玻璃瓶装的,带不回去,有人买,我没买。

玩丹洲一年有三个黄金周,“五一”、“十一”和11月的丹洲柚子节。这座只有千余人的江心岛,高峰期的游客超过岛民的两倍。如不提前预约,就只好到融安县城住宿了。尤其是在柚子节,全岛男女老少忙着摘柚子、搬柚子、运柚子、卖柚子,游客可参与其中,可自选自摘自品。其实,柚子的最佳口感是至少糖化半个月之后。柚子是丹洲人的主要经济支柱,收柚季节,每家每户打开门,首先看到的就是堆满厅房的柚子。

丹洲山环水抱,整个岛绿色覆盖的面积达百分之八十以上。丹洲的临江沿岸植有蒿竹、柳树和榕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河滩上不大引入注意的水草。成片成片的水草一丛丛一垛垛,形如细茅草,齐胸高,发达的根系紧紧咬住河滩的鹅卵石丝毫不放松,任凭风吹雨打霜冻雪压。最难想象的是每年洪水季节,势不可挡的滚滚洪流,把毫无抗拒能力纤弱如丝的河滩草,压在河床随波逐浪。尽管每次洪水都会带来流域性的巨大破坏,但无杆无枝的河滩草,经过十天半月的洪水洗礼之后,不久又长出新叶,开始新一轮的生机。

传统手工艺制作的腊鸭,采用日晒方式进行脱水。
做法
1、鸭子冲洗干净,如果是整鸭要去除内脏,最好是餐巾纸将腹腔内擦干水分。记得用牙签在鸭子表面扎一些小孔;
2、盐、高度白酒、五香粉;
3、首先将盐把鸭子里里外外涂抹一层,然后再涂抹上五香粉,最后将白酒喷在鸭子里外,当然也可以用手来涂抹,不过要注意、要将酒一点点地先倒在手上,再涂抹在鸭子上,不要把盐和胡椒粉弄掉;
4、将涂抹好调料的鸭子放入塑料袋子中、存于冰箱冷藏室入味2天;
5、2天后、取出鸭子、挂在通风的地方、挂大约2周左右、总之、让鸭子完全风干。这一步非常重要、吊挂位置一定是阴凉通风、这样鸭子才不会腐败。而鸭子会流油、所以一是最好在地面上垫一张隔油纸、再铺一块布、这样不会弄脏地面;二来、如果是挂在窗子上、纱窗一定要用牙刷蘸着洗涤灵洗一下;
6、风干好的鸭子可以放入冰箱或者就挂在通风处保存,吃时冲洗一下、将表面浮土冲掉、然后直接上锅蒸熟便可以了。

柚子茶以柚子、蔗糖等为原料的养生饮品。《本草纲目》记载,“饮食,去肠胃中恶气,解酒毒,治饮酒人口气,不思食口淡,化痰止咳”,在我国古代以及其他国家,日本韩国都吃柚子茶的习惯。
柚子含有很高的维生素C,能降低血液中的胆固醇。适宜冷藏,开启之后,在高温条件下,尤其天气比较炎热的夏季,不宜存放时间太长,否则容易霉变,长出细小的白毛,不能食用,否则有害健康。

天后宫又名“闽粤会馆”,现遗址大门门额仍清晰可见“天后宫”和“闽粤一家”的刻字。闽粤会馆是明末清初一位薛姓富商出银千两建成,并按福建漳州天后宫妈祖庙格局建造。遗址可看出天后宫无疑是当时最漂亮的建筑。可惜具有300多年历史的天后宫,曾有的气势恢宏和繁荣昌盛已成为历史,现在只剩下残破的历史碎片和无尽的孤寂凄凉。2006年冬现场所见,天后宫北面的墙体经历了无数的风雨之后,终于无力继续挺立而倾倒。若有哪位经济实力较强的有识之士,愿为天后宫重建出心出力,丹洲古城将重现历史的最亮点。

丹洲古镇,位于广西柳州三江县丹洲镇丹洲村,距离柳州140公里、距离三江县城55公里。它是一个集古镇风光、农业生态田园体验、农家餐饮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农业类人文风景旅游区。它四面环水,是柳江河上一座椭圆型的岛屿,宽1.6平方千米,居住人口1058人。曾经是明清两朝时期的县城所在地,遗留下许多400年前的古迹。居民世代以种植沙田柚为主,岛上种植1100棵沙田柚树,有的树龄已达到上百年。年产沙田柚30多万公斤,果质味甘爽口、蜜香清甜。景区有农家旅馆52家,每年11月初都开展柚子节活动,吸引了不少游客。    上次去考察乡村旅游的时候,当地旅游同行带我们游览了镇上的主要景观福建会馆、北门楼、古城墙、古书院、东门、柚子林、古民居建筑等。福建会馆又名天后宫,是明末清初一位薛姓富商出银千两按妈祖庙的格局建设,座西朝东、南北厢楼,气势辉宏,距今已有三百年的历史,可惜辉煌不再,现在只剩下残破的历史碎片。

北门楼位于丹洲北面,又名“治定门”、“北帝楼”,集门和楼于一身,高38米,厚11米,上是木质的楼台,下是青砖的门洞,是当时的军事中心。丹洲古城墙全长879米,据记载,它是明朝怀远县知事苏朝阳任职时的一项大工程,历时一年,耗银万两。古城墙除了能防御战乱之外,对水患也起了极好的防护作用。清朝1902年,古城墙挡住了特大洪水,使怀远县城官民免却一场灭顶之灾。城门内的碑刻分别记录了古城变迁的部分历史。坐落在东面的丹洲书院,为三江县当时最高学府,座西朝东,占地1340平方米,里面设置有学生宿舍、存书院、运动场、教室、办公室等场所,在清朝已是一所较为完善的教育场所。民国期间更名为三江第一小学。解放前社会学家费孝通到三江做民族调查时曾在此居住过一段时间。现为幼儿园所在地。书院保存较为完整,院内绿树成荫,建筑古香古色。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一对新人在此拍婚纱照,我也拿起相机拍了几张,可谓时尚与古朴的完美结合。由于正值秋季,柚子林里到处都硕果累累的柚子树,还有那地里的葫芦、南瓜、小辣椒等,好一派丰收的农家景象。

有一天小狗狗老跟着游客要吃的,他们给了它吃的目的是拍照。

渔家村有很多竹子做的房子,别有一番韵味。

游客们纷纷拍照留念。

岛上还有私人诊所。

背包客们可以徒步来到这里,现在已经通动车到三江啦,上岛还要坐船,船票和上岛费分开的哦😊

背包客,又称驴友,在英文中为Backpacker,是由Backpacking一词演变而来,在汉语拼音中为BeiBaoKe,泛指三五成群或者单枪匹马四处游逛的人,也就是背着背包做长途自助旅行的人,现主要是以群体登山、徒步、探险等寻找刺激的人为主,目的在于通过游历认识世界,认识自我,挑战极限等。
驴友一般喜结伴出行,有的准备有帐篷、睡袋,露宿在山间旷野。另一种说法是,取自"旅友"的谐音,即旅行之友的意思。台湾多称呼他们为自助旅行玩家或自助旅游者,香港则称为背囊友。
背包客,提倡的是花最少的钱,走最远的路,看别人难以看到的风景。实施的手段是自助,是一种体验,这种体验是贯穿于旅行全程的,一开始的时候,只知道一个大致的目的地,需要自己去寻找资料,计划线路,置办装备,估算行程时间,盘算着手里不多的钱,算计明日又将花费几许等等。背包客出去旅行,不仅仅是去某个地方看风景,旅途本身就是很重要的体验。火车汽车毛驴车,宾馆旅社大车店,清山绿水大漠孤烟,荒郊野岭繁华都市,古道西风高速公路,醉酒高歌风餐露宿,等等等等旅行的苦与乐都是冷暖自知。"移舟泊烟渚,日暮客愁新。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这首诗反映了多少旅人的复杂思绪。
背包客的发展,在社会上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受到的关注也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背包客一族当中,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将注意力转移到背包客。

古城秀丽、果子飘香,恬静清幽的环境,确实是个旅游的好地方。据介绍,每个假期,古镇里都是游人如织,一房难求。当然,随着旅游的发展,古镇保护和管理的压力也越来越大,如果乱搭乱建太多,势必会影响古镇的环境和氛围,从而影响旅游的可持续发展。

柚子(学名:Citrus maxima (Burm) Merr.),又名柚、文旦、香栾、朱栾、内紫等。为芸香科柑橘属乔木。嫩枝、叶背、花梗、花萼及子房均被柔毛,嫩叶通常暗紫红色,嫩枝扁且有棱。叶质颇厚,色浓绿,阔卵形或椭圆形;总状花序,有时兼有腋生单花;花蕾淡紫红色,稀乳白色;花萼不规则5-3浅裂;花柱粗长,柱头略较子房大。果圆球形,扁圆形,梨形或阔圆锥状,横径通常10厘米以上;种子多达200余粒,亦有无子的,形状不规则,通常近似长方形;子叶乳白色,单胚。花期4-5月,果期9-12月。

据记载,丹洲古城墙是明朝怀远县知事苏朝阳任职时的一项大工程,历时一年,耗银万两。城墙全长879米,高5.3米,厚3.6米,共有450个城垛,设东西南北四个门,并配设门楼。丹洲古城墙除了能防御战乱之外,对水患也起了极好的防护作用。清朝1902年,古城墙挡住了特大洪水,使怀远县城官民免却一场灭顶之灾。至今,北门古城墙保存较为完好。城门内的碑刻分别记录了古城变迁的部分历史。

古代的城堡还有扮演成卫士的本地人,粗老是帅哥,实际上是年过半百的老伯,呵呵,年轻人打鱼去啦。

中国长江以南各地,最北限见于河南信阳南阳一带,全为栽培。东南亚各国有栽种。
果肉含维生素C较高。有消食、解酒毒功效。

中医认为,柚子味甘、酸,性寒,有健胃化食、下气消痰、轻身悦色等功用。现代医学发现,柚子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维生素C以及钙、磷、镁、钠等微量元素。经常食用,对败血病、糖尿病、脑血管等疾病有良好的辅助治疗作用。

选购袖子需“看闻按”
首先,好柚子“身材”一般比较匀称饱满、上尖下宽,表皮薄而光润、色泽淡绿或淡黄。其次,成熟的袖子闻起来芳香浓郁。另外,用手指按一按,果皮下陷没有弹性则说明皮厚、质量较差。

轻松剥皮不伤指甲
大多数人认为剥柚子是个“力气活”,其实只需要简简单单的四步就足够了:首先用刀在柚子的表皮中心划一圈,深度为一厘米左右;接着在圈的两侧中间划个一厘米深的十字;然后从十字中心点开始往外剥皮;最后把瓤掰开后去除外面白色的“棉絮”。

码头上还有乔装打扮的卫兵。

水流很湍急,我们玩到下午就坐船回去啦!

三江啦!拜拜~

完~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18 17:26

百度、

2016-10-18 17:48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10-24 09:52

引用 show之家 发表于 2016-10-24 09:52:16 的回复:

回复show之家:呵呵😊等我写完红岩村,西街先,否则过后容易忘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