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43----川西行

Kresen (上海) LV.5
2016-10-18 09:26 56/1

稻城亚丁,是一种召唤,一种感知。心中计划了很多次,这次总算成行。恰逢最近的考试,跳槽,搬家,准备资料,写论文,其实攻略也看的不是很详尽,不过机票是早早的沾张工光,国行妥妥的换好了,还因为临时的跳槽,缩减了几天,又费了2000多几分改票。另外国庆期间订酒店真心不划算,看了别人的游记又是堵车又是塌方改道....总之,成型不易。车子比较后,用Pp租车租了10天的尼桑日产,手动挡二驱...后来证明开手动档真是要命...尤其是开了好几年自动档的。
28日,据说台风将覆盖江浙沪半天假;请了半天假离开办公室回家取了行李,和张工浦东T2碰头。航站楼里看到一片乌云压阵,前序航班西安上海还晚起飞1小时,不免有点担心。结果机长很激动,最后只晚点20分钟到达双流机场。然后去昭忠祠接取了车,搞笑的是R挡摸索了半天才明白,被张工嘲笑。然后去环线下酒店和同学付碰头。好久不见,他越发穿的朋克风了。他下午到的,把补给已搞定,我们再搬了两箱水加了油静待出发。

Day 1
29日早起下来倒腾行李和补给,逍客空间太小,我们只得拆了后面的顶板好不容易塞进去,早餐都没吃赶紧出发。尴尬的是车牌9结尾,限行区域,我们顾不上直奔成雅高速。高速国庆前就车流很大,还算畅通,一路绿水青山,空气清新。然后因没吃早餐直接雅安下去吃brunch!雅鱼,就是头骨里有小刀片型骨的当地鱼,也不便宜,味道还行,甘老四店,上过CCTV,服务态度就一般了...我和他换着开,转国道318后,道路明显变差,首先是军车列阵,估计不下50辆: 川藏汽车兵英雄之类;然后看到各种车祸和堵车,尤其是近二郎山隧道,驾驶室变形的货车还在得瑟着开,然后单边放行,非常耽误时间。沿路都是山峡,各种水利设施,还有各种高架桥建设中。路过泸定,大伙一致决定去泸定桥转转,铁锁木板摇晃摇晃,我们戏称桥下有1000+ iPhone., 林工自带学生证,哈哈,半价羡慕死他们。过了甘孜州首府,都是双语的,一路向上,不免担心那些骑行的。(半路看到一个徒步的)我们忍住没吃饭打算到新都桥解决。租我车的哥们凌晨出发了,教我一些道路避开后期的堵车,可惜信号不好,错过了。还是上了折多山,风景一路不错,无奈后面雾气太大,我们的包装零食和充气靠枕自动膨胀,张工心理作用连连不舒服,白塔和环形公路看不出来了,折多山过了顶峰下山云雾翻滚,而云雾上面是蓝天,颇为有趣,但绝逼不敢超车了,因为对向车道完全看不到,冷不丁就有车突然掠过。下山路边都是藏式房屋,牦牛群和经幡,渐入佳境。天色渐晚又看不到日落,直奔新都桥,十里长廊一片黑团,不过万幸看到牦牛群。
到的酒店阆客来酒店,除了隔音不好,其他还行,高峰期千万要提前订!切记!酒店的牦牛肉菌子火锅超级赞,尤其是拌料和浆汁,我们还点了当地的50多度的青稞酒,自得其乐。晚上空调开了,效果不是很明显:D

Day 2
今天还是要赶路,从新都桥稻城,2,300KM,不敢消停早早起床出发。我和付早起去山上想远观贡嘎日出,上山还要每人10块的垃圾收集费,也是醉了,无奈日出还没看到,山坡上都是草甸没有大植被,一只小狗一路跟着我们撒欢。回到酒店吃早餐,就是传统的鸡蛋馒头+稀饭。走时一直在催促付同学,旁边一个粤G阳江的别克SUV说同路,我好心说要不一起,他竟然拒绝说我们他们很快的,就先出发了。我好奇他有多快,慢出发不到20分钟就再高尔寺山超过了,也是醉了。今天天气不错,路况舒服,开的写意。高尔寺弯道很大,之后就是剪子弯山,海拔4659m,卡拉子山,海拔4718m,兔儿山,海拔4696m,直接用导航妥妥的。山如其名,海子山都高原湖泊,兔儿山多草丛和野兔子^^。沿路都有观景台,蓝天白云, 高山大川,延绵无尽,一片恢宏.但是要注意若有摩托车的,肯定有当地藏族强卖酸奶,价格10块.关键是他们还强拉车门, 不买不准走,我还担心酸奶卫生不卫生. 所以大伙需避开318国道上这些家伙. 有个观景台印象深刻, 有个天路的铁牌, 可以从上俯视自己开过的盘山公路, 蜿蜒数道,各式车辆络绎不绝. 这个是四川进藏的必经之路,很多补给物资都是走这条路,开车的千万注意避开大车,尤其是四川西藏是上坡满载, 而回来时高速空载下坡…总之能躲多远是多远. 这段没碰到单边放行,但是看到好多车祸,有开到沟里的,有打滑横摆路中间的,还有正在起吊装走的, 大伙都安安静静老实排队,只有警车或者救援车开着紧急灯插道来帮忙.  还经过了康定溜溜情歌的康定,类似内地小县城,我们没有停留,直接奔理塘找地吃饭,一个郑师傅川菜网上评价不错,我们吃的炒菜,恰好在他们步行街对面,一直有衣衫褴褛的人来进行乞讨,但四肢健全,便不予理睬了。 吃过饭直奔稻城,看到一片石头河,河里石头和海子山的大石头一样,后者叫冰帽地址,这个估计成因差不多。快到道城时警察挡路,要登记证件,我没带驾照又租车没拿行驶证赶紧换付开,还好蒙混过去。 当你看到一片杨树林和白塔公园,即你已抵达稻城,我们拍照不亦悦乎,免费的嘛!入住的是稻城迷藏酒店,名字很刁,山东小情侣开的,条件说实话不咋的,但是老板把亚丁详细游玩的详细攻略口述给我们了,很有帮助。
另外我们是开车来的,渐进上高原,高反不明显,若飞机过来(飞机里面是常压),第一晚千万不要洗澡!容易感冒,感冒了不容易好,会肺气肿容易致命。

Day 3
稻城亚丁
老板要我们7点前出发,我5:50就起床催大伙,他们没办法只能披星戴月跟我一起出发,哈哈。其实间距不远,但是怕国庆景区人多,我们早点到主动性强点。过波瓦山时看到个海子,正要感叹,一只鸟(我们假装是老鹰)在我们前挡风玻璃前扑腾翅膀,跟随我们山路行,很带感,可惜没拍到!中间停了一次,来看山溪红叶。 早餐就在车上吃零食将就了,张工还带了美珍 香!1个多小时抵达香格里拉镇,游客中心路边一条路车位早满了,我们分俩路,一边买票一边停车,然后汇合后进去。现在的景区都套路了,都强迫停车停老远,然后必须换乘他们的巴士,又可收费养活一群人。国庆期间限流,我在淘宝早已买好270每人含巴士的,考虑到明天还要进去,门票三次进出有效,我先去4号柜台登记下,明天6号柜台重新半价买巴士票即可。从香格里拉镇出发,过仁村,亚丁村,才到亚丁景区,有条件最好直接住亚丁,这样可以免去第二天又一个多小时的巴士。我们住在仁村莲花酒店,在山腰上,后来发现还得返着坐车回游客中心,可闹心了,另外游客中心外有很多卖一次性鞋套雨衣的,个人感觉不要买,就算下雨也质量不好,何况咱们自己穿的冲锋衣鞋一套。巴士带我们上山,一路腾云驾雾,大伙看到一座雪山若隐若现,激动的不行,后来知道就是仙奶日,可以让你拍个够。亚丁景区分俩条线,短线慢悠悠3,4个小时来回去仙乃日,长线建议电动车后去五色海牛奶海徒步需要7,8,9个小时,我们考虑到今天才到时间不够,然后登山仗放车上,第一天走短线。一路都是镀锌格板栈道,旁边游客还在说这个好,让下雪时掉下去不至于积在路上,我感觉这个太突兀,不如原生态。沿路还有各种树木溪流,感觉原始森林似的。路途不远,类似p字,后半段是环线,可以看雪山和高原海子,当然天气好还有海子中的雪山倒影。估计人都堵路上了,景区人真心不多,我们拍照都不要避让。。。可喜雪线不能上,没有专业设备,希望以后有机会。景色很美就不据透太多了。玩完巴士回去,在香格里拉镇阿妈酒家吃的炒菜,江团极其不错,另外吃了青稞饼!晚上住的仁村莲花酒店,条件真心一般,半夜隔壁到处动静很大,你们懂的,我就纳闷他们不怕高反嘛:D 要价700多,估计平时1,200即可。老板态度还行,毕竟收那么多钱,要干嘛就干嘛。

Day 4
亚丁稻城
早餐起来把奶茶方便面都泡了,然后重复昨天的路线,不过车停酒店,酒店送我们去游客中心,回来的时候巴士可以中途下(即游客巴士许提前下不许半路上,因为一般来说位子都是满的)。今天的路线是亚丁长线,考虑到路途很远,我们先坐的人均80的电动车过了草甸,直接到木制栈道,放眼辽阔,近景草甸溪流冒着蒸汽,远处雪山辉映,张工说和欧洲几乎一样。看来国内很多景色还是很好的,就是人为短视的糟塌咯。来回大概10KM,换平时肯定没问题,但是这里普遍4500~5000米海拔,缺氧容易疲劳,何况我们还带了点负重,后悔不要带羽绒衣,热不说,不穿还舍不得扔,值得鼓囊囊的包着背着,甚是累赘,然后把买的雨衣鞋套全部扔了。我和张工装备齐全, black diamond登山仗,northface登山鞋和登山裤,jackwolfskin冲锋衣,LP护膝,转用手套+魔术透镜,遮阳帽(林工太high忘了涂防晒霜,后来晒成了“白癜风”---光额头脱皮)
个人觉得装备一定要买好的,便宜的根本没用,然后又得买好的浪费钱些还,至少北面狼爪,条件好的可以猛犸或者始祖鸟,尤其是外套和鞋。长线也类似P,到牛奶海五色海是环线,建议先去左边牛奶海缓和点,今天天气极其好,万里无云,海子在太阳照耀下,五光十色时而变幻。
具体的大伙自己去眼见为实把。下山时,虽然一边是悬崖,张工极其胆小,动作极其夸张,贴里面走,下蹲降低重心,还要拉山墙上伸出来的植根一步一步挪,后面的游客笑死了,打趣说看她下了,他们自己都不敢下山了,张工一脸脸红。回来时,我骗她拍照,在三个雪山包围的草甸上打了个波,颇为自得!下山取车又去昨晚的阿妈酒家吃火锅,大伙嗨的不行,直说这一趟真是够本了,风景太美!
吃完饭,我们赶路回道城,因为订的酒店在那。经过波瓦山4500米,发现车窗外星空遍布,赶紧下车看星星,根本就数不清,甚至看得到卫星!恰好有重庆小哥在拍星空,赶紧学几招。
回去路上看到只野兔子,被我们车灯照了冒冒失失的在公路上窜,我们怕它被撞死不敢乱动,只能跟着慢慢开,结果一语成cuo,不幸被对面车道压了,我们赶紧下车准备带回去医治,甚至还取了个俗气应景的名字准备好好养它 。到了稻城的梵音海客栈,发现它已内脏受伤,医不好了, 无奈只能好好安葬在客栈后面,堆了个石碑 。

Day 5
稻城新都桥
早起吃了龙爪手牛肉面后,今天一直赶路,理塘又吃的中饭,突然发现云层很低! 路上看到压死2只小动物,就是不知道是什么!我们特意又回到来时酒店吃牦牛肉俊子火锅,和拿酒店入住时交的但忘了要的押金100(很多酒店这边的习惯,切莫忘记)。晚上住的凯逸酒店,465,个人感觉这次来住最舒服的一次,空调很大,床舒服,我把需要换洗的脏衣服全部洗干净烘干了,感觉刷新了似的!

Day 6
新都桥丹巴县甲居藏寨
早餐后出发,就发现堵车了,主要是附近318国道上加油站堵车,估计至少要排2个小时,我们因为提前把油加好(建议大伙旺季去只要油箱过了一半有看到加油站就直接加,尤其是排队少的),过了堵段直奔塔公草原,沿路很多车停在路边挡道下去拍照骑马,开车非常不顺畅。其实风景很一般,我也为他们浪费在这里感到遗憾。然后到个有转经筒的寺院拍照游玩,正纳闷怎么这么好停车没人,磕头完喝完酸奶完准备走才知道不是塔公寺----后者沿路经过,那时车山车海,考虑到这个方向仅中午放行,赶紧作罢直奔公路---果然堵上很长一段,单边放行,不过我们因为提前知道,没等多久,但排队时,有的当地车牌的不守规矩逆向行驶插队,我们正要竖中指,后面一个川A开皮卡的哥们横摆在路上,堵住后面的,我们大快人心,连连称赞。 通路后离开丹巴县,沿路很多卖烧烤的,牛肉串,土豆之类,我们当中饭填填肚子,张工一般都不吃这些的,这回可开口戒咯!然后到了小金县地界,地势缩小点,大川变山路和悬崖,然后过了一个叫太平镇的地方,发现车都在排队,我下去看原来一台大众单车事故,撞路边石墙上。车完全毁了,安全气囊出来,引擎端碎掉,车整体变形,轮胎全坏了,我们赶紧下去帮忙, 立警示标志,然后叫人来铁棍来撬车门救人---驾驶者没事,副驾驶卡着,有点骨折,后排乘客没带安全带,脑袋上好大一个包。门碎开等救护车,我们看没1,2个小时搞的好,又掉头回去吃中饭,这是到了一家沿路当地人家里吃饭,有个大院,路边在卖没洒农药的水果,他们让我们随便吃,我点了4个菜,两荤两素,才100块,好吃的要命,感觉好赚! 吃完继续出发,过了刚车祸段,车被弃在路边,保险公司的记录,我们不敢停留,继续前行。不久又堵上了,我下车去看,这次没车祸,纯粹是自主性单边放行,因为路基踏了,逆向车道下面就是河流,我们慢腾腾排队。后面段路全是在大山峡谷里开车,旁边河流随你转弯,然后头上都是悬崖,生怕有落石,等我们到丹巴时,汽油还剩1/4格,这里不要排队,我们赶紧补上,然后去县城吃饭和买些补给。结果大众点评到了当地排名第一的牛杂汤,其实牛杂汤还行,但里面的冷牦牛肉超级赞,38小分,50大分,我们吃完小分要了个大分再打包上山,合计晚上到寨子里喝酒吃肉,牛肉有劲到韧劲十足,且味道极佳,香味四溢,咬下去差点吞了舌头。再上山到甲居藏寨我们订的阿妈客栈还需要9KM,旺季去门票避不掉,每人50,学生证半价,你们懂的:D 上山的路非常险峻,急转弯都没护栏的,旁边就是悬崖,这次出行最危险的路,必须用上手刹!
客栈条件很一般,400一晚,啥都不行,不过竟然包饭,意外之极。晚上一起吃吃喝喝,舒服。但今晚没有星星看,云雾太大,缘分不够。

Day 7
丹巴小金四姑娘山下日隆镇
早上不赶路,吃完送的早餐,削个梨子,咱们就出发了。寨子嘛,挺大,依山而建,我们懒得走路,开车走马观花,观景台拍拍照即可,具体需要大伙自己去验证,个人觉得不是很有感觉,一直惦记昨天的牛肉….
看完到中午左右直接开车奔日隆,还是昨天几乎一样的地形,百来公里,我们开的很快,一路超车,小潇客习惯以后不输滴。
日隆镇酒店临时订的,因为之前没这么具体的计划,住的驴友 酒店,网上350一晚,好评如潮每图片,害我订了,结果差的不行,门都锁不了, 我担保了不能退,就上图投诉。结果她说还有其他房间,又帮我换了楼上的标间 ,大伙出去玩 能较真的一定要较真, 另外非旺季都不要预定,因我感觉很多软件和旅游区靠大数据,勾结哄抬价格赚取差额。我们停好车,走下山去吃当地小吃,又是各种牛杂汤 ^^。路上很多牛马,开车千万注意。

Day 8
日隆镇到成都
四姑娘山玩法很多种, 可以登顶。常规游客三条线:海子沟, 双桥沟, 长坪沟,我们挑的相对热门容易点的长萍 沟,一路都是木质栈道,旁边就是溶雪 溪流。四个姑娘一直躲在云层害羞不出来,等我们要离开的时候才露了个小 头,沿路风光。各个景区游客很多都有大疆无人机,几乎都标配了。
成都的路上车流上很多,国庆高峰返程赶上。等我们杀到酒店已经19点多了。然后还没吃晚饭,我们在IBIS入住后,发现不远1公里就有家康二姐撸串武侯店。我们为了喝酒停车后走路过去,一路都是各种火锅,我们硬生生忍住然后在康二姐店里点各种猪脑兔头鸭头各种串和冰啤酒,他们看我们以为是当地人,竟然座的本地人吃的默认的最辣,我们辣的头昏脑胀,嘴唇红紫,第二盘赶紧改成微辣!味道极赞,花椒麻的你六亲不认。墙上电视正好在放叙利亚1:0国足,我们整的是泡吧似的,消费大概每人70,当地不算便宜。 回去的路上在便利店买牛奶,说话都哆哆嗦嗦,别人以为我们是喝大了,其实是辣晕菜了。
晚上在酒店看了几集冰血暴第二季,张工看的手挡住血腥部分,笑死我了。

Day 9
成都
今天不赶路,大伙懒懒散散起来,我们去人民路的来福士吃早餐转转,当地品牌衣服不如上海划算作罢,然后一起看《从你的全世界路过》,非常应景,他们在冲古草甸求婚和等人,剧情有点松散,演技有些基本为0,我们图热闹。然后想起景区写的:禁止进入草甸,违者罚款1000!
然后提前还了车子,见了好久不见的乔小弟,马上要结婚了,颇为其高兴。晚上我们先来无事,还去重庆富乔总店按了个摩拔了个罐,张工说我带她去做大保健。。。。。。

Day 10
成都上海
大清早,付同学赶路去车站回云南镇雄了。我和张工磨磨蹭蹭起来,退了房,寄存了行李,然后叫了个车子送我们去人民公园,想找个贴近当地人多的地方,而不是宽窄巷子,锦里之类游客人从众的地。还没吃早餐,顺口问师傅附近可有好吃的当地早餐,他说公园门口有很多当地有名的老妈蹄花。于是我们大众点评挑了家13号廖记老妈蹄花试吃,每人点了一份招牌蹄花汤,27一份,感动要哭。恰好他们员工10点在吃员工餐,那个油炸辣椒可馋人了,我没忍住还特意问他们讨了小半碗,叫了个米饭,吃的香喷喷:D
吃完对面就是人民公园,各种菊花,我和张工边笑边逛,然后去里面师傅推荐的鹤鸣茶馆,据说100多年历史,俩人点了个竹叶青和黄芽,旁边掏耳郎很多,还挂牌的,在给人们服务,我们俩也不能错过的试了下,20每人,大概6-7分钟。旁边一桌阿姨和张叔叔挺健谈,和我们一边喝茶一边摆龙门阵,一会说附近哪吃火锅好吃划算,一会抱怨她老公炒股赔钱没她收租赚,一会说她孙子太懒,月薪才3K,还得他们倒贴钱,不过事理特命,看不出60,70多的人了,俩人退休金一个月6千多根本用不完。我们等到中午还是不饿,又坐车去成都的财富中心电影院看《湄公河》,感觉彭于晏太帅气,还是无法到一些影星不疯魔无以成活的境地,比如张国荣,克里斯蒂安贝尔,入戏不够,当然比WYL,LYF之类还是强了。所以他只能算个偶像型明星。不过还是喜欢他没有负面新闻,拍戏态度还是很认真。然后电影院下面试了下崇州铺盖面,比西安的裤带面还宽,好吧,然后回去酒店拿行李直奔机场回上海。最近运气好,竟然都不晚点,飞机上电影都没看完,到上海时感觉好冷!
总的从成都起止的费用,四人约2W,包含租车保险停车,住宿,门票(景区巴士),吃饭,零食之类。(飞机票积分换的)没有大的浪费也没省钱,该吃吃该喝喝,主要是住宿太坑,700的酒店竟然还不能隔音,然后学生证就我一张能半价,嘻嘻,很有优越感。一路平安有惊无险,如果非要总结,有几条适合一起出游:
1.安全第一,任何有潜在风险的不是万不得已不要尝试,命就一条;
2.不和任何人起争执,能花钱解决的不要霸蛮;
3.行动性要强,尤其是国庆节,比如起床,出发,集合等;
4. 若遇到不如意的大伙一起讨论,包容点,不要让旅游的心情 受影响。
5.关于高反,我们也没准备红景天之类,美国朋友代的到现在还没到,不过建议大家买点好的红糖出发前到旅途中就可以喝,然后路上带点应急的药物,比如:感冒冲击,伤药等以防万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