喵喵&鼠鼠的西藏朝圣路

• 出发时间/2016-09-28

致西藏

如果要给此生必去目的地排个序,排在第一位的毫无疑问就是西藏
爸爸说我老跑出国,祖国的大好河山都不转一转。其实吧,我心里第一位目的地是西藏,第二位北疆,第三位川西——都是祖国河山对吧,所以其实我真心爱国(严肃脸)。
西藏,纯净,神秘,广阔,神圣。这次我们的旅途也遇上了很多没有办法解释的事情,更让这次西藏之旅蒙上了神圣的面纱。

大片预览

花费&路线选择

12天花费:住宿1600+机票10220+珠峰线2576+林芝线4700+门票1200+其他300=20600,人均10300。
交通:飞机(广州往返拉萨)+打车(拉萨市内交通)+包车(林芝线+珠峰线)+青藏铁路(拉日铁路)

西藏比较经典的有两条大线路。
一是林芝线,从拉萨出发,经米拉山口、卡定沟、八一镇、雅鲁藏布大峡谷、鲁朗林海、巴松错、拉姆拉错、雍布拉康,顺时针(逆时针也可)在林芝地区绕一圈,最后返回拉萨,从雍布拉康回拉萨的时候可以拐个小弯,去看看羊卓雍错。整条路线大概需要4天。
二是阿里大环线。从拉萨出发,经羊卓雍错、日喀则、珠峰大本营、玛旁雍错、冈仁波齐普兰、古格王国遗址,然后进入无人区,狮泉河、改则、当惹雍错,双湖地区、普若岗日冰川(世界第三极)、纳木错,羊八井,最后回到拉萨。整条线路大概需要13-16天。
其他的小线路大都是从这两条大线路里衍生出来的,可以根据实际情况安排。

我们这次是第一次进藏,考虑到高反及时间问题,最后选择了拉萨+林芝四天+珠峰线四天的方案。

衣物装备

衣服:长袖、牛仔裤、中等厚度保暖内衣、加绒加厚保暖内衣、抓绒、加厚冲锋衣、羽绒、围巾、手套、棉袜厚袜、兔毛袜
鞋:雪地登山靴、自备拖鞋
药物:维生素c+西洋参含片+葡萄糖防高反、肠胃药、头痛粉、泰诺
其他:自拍杆、两个保温水壶、两个常温水壶、衣架、手机镜头套装、止血贴、便捷酒精棉、棉签、一次性马桶套、防晒霜、墨镜、保湿霜护手霜维生素E、暖水袋、暖宝宝、便携羽绒睡袋

关于高反

西藏之前查阅了大量资料,问了很多去过西藏、住在西藏的人,统一认为什么红景天、高原安基本没有实际用处,纯属心理作用。
高反说白了就是缺氧,两种方法,一是吸氧补充氧气,二是扩张血管加快血液运输氧气的能力和速度。
我在西藏基本没有什么高原反应,除了肠胃缺氧导致的食欲不振,很快也就好了。老公大概是平时运动比较多,含氧量和新陈代谢快,所以反应大一些,第一天晚上头疼,吃了头痛粉之后也没事了。总结一下我们抗高反的方法:
1.入藏前,减少运动,提前一个月不让老公跑步打球爬山做运动,清淡饮食,降低新陈代谢;提前一周喝红糖水,含鲜人参。
2.入藏后,刚进藏就当自己是老人家,一切慢慢来,不要和高反做斗争,不要去想高反,相信自己的身体。多喝水,加快血液运输氧气速度,我们是用白糖粉冲水喝,如果有葡萄糖更好。
3.含西洋参片+每天一颗维生素C,多吃青菜水果,特别是橘子和香蕉,喝酥油茶甜茶。
4.保暖,绝对不能感冒,西藏白天和黑夜温差很大,务必注意增减衣物,感冒必高反。5.转移注意力,能不吸氧尽量不要吸氧,一般来说身体经过一两天就可以适应了。实在不行可以去打一针高反针,一针见效,大概能维持个好几天。
6.到达高原24小时以内不要洗澡,之后洗澡也打开浴室门保证空气流通,不要洗太久。睡觉时最容易缺氧,适当减少晚上睡眠,散散步,有利于身体适应高原。

(这篇游记以描述为主,攻略性较弱,毕竟西藏是一个拎包就能前往的地方。其中也穿插了一些藏传佛教的知识以及西藏历史,笔者本人非常尊重藏传佛教,如有疑意,欢迎留言。另外,推荐用电脑网页看,很喜欢这次游记的背景音乐——第三极)

day 0 出发

出师不利。本来是28号广州重庆+重庆拉萨的南航联程机票,结果,24号南航短信通知广州重庆的航班取消了。。取消了。。。。今年8月去埃及也是被取消,看来今年真是和飞机杠上了。
和南航各种撕逼之后改签到四川航空从广州拉萨。然而,当我们到了机场,四川航空显示不知何时起飞。。。不知何时。。。
感觉已经无力撕逼,只好乖乖等着,睡吃喝睡吃喝之后,发现我们这般机部分乘客开始暴动了。也是,飞机延误到什么时候也该给个准信儿啊,这么等着也不是办法。
俗话说得好,会哭的孩子有奶吃。暴动了一阵差点把柜台小姐揪出来打一顿之后,终于突然通知上飞机。然后在飞机上继续等,尼玛。
我们还要赶后面一班重庆拉萨的航班啊啊!!!!而且由于改签后不是同一个航空公司联程,需要在重庆机场把托运行李取出来再重新托运。。

好在,最后虽然赶得不得了,但还是顺利来到拉萨。以后都不要再坐川航了,科科。

新鲜事儿,在白云机场安检处新设置了女性安检专用通道,的确是快一些。
重庆机场也有,反而比较慢。其实安检嘛,大家都是工作而已,只要快准就好,男女都无所谓。

重庆机场的女性专用安检通道超级无敌多人

重庆江北机场看到的廖记棒棒鸡,激动不已,想着回程的时候买一些回广州给麻麻吃,结果。。。回程飞机更惨,完全来及不买

重庆拉萨,建议坐飞机左侧靠窗位置,避开机翼那几排。虽然我们提前选座的时候已经是研究了座位排数和机翼的位置关系,但因为选的比较晚,所以只能选到44排了。

大概还有一个小时降落的时候,飞机进入林芝地区。左侧遮光板一溜烟地被打开,雪山群穿出云端,直逼机翼,太壮观了!!

在飞机上,南迦巴瓦峰“拔云而起”,矗立在云层中间。可以当时太惊喜,忘了照相

雪山群,就在云层中间,安能辨我是雪山还是云

顺利降落拉萨机场。海拔3700米。一下飞机,喵喵和小老鼠就都不行了,明显开始喘气,两个人只好学七老八十的老夫妻相互搀扶着走出到达大厅。

拉萨机场出机场的时候也是要刷身份证的,在整个西藏,大家随时带好身份证吧。去到日喀则以及阿里地区更加是边防证不能离身,随时有检查。

拉萨贡嘎机场到拉萨市区有两种方法:一是机场大巴,大概20分钟一班,人多的时候坐满就发车,30元一个人,行车时长70分钟;二是打车,拉萨市区到机场200元,机场回拉萨如果能找到送客之后顺路回市区的出租车,大概150就够了,要是有几个人一起拼车更便宜。
我们从林芝回来的时候没有去羊卓雍错,请包车司机在机场放我们下来之后四个人一起包出租车拉萨,开价180,被本大爷还到130.恩。我讲价,我自豪。

9月底10月初的拉萨,已经有了浓厚的秋意。机场大巴飞驰,随手一拍都是一张明信片。
现在看起来很有点北疆的味道。说实话,要是早注意到北疆的行程,也许这次就不来西藏,而是去北疆了。

机场大巴终点就在布达拉宫附近,对面就是八廓街。打了个车到八廓街另一侧,拖着两个大箱子,艰难地呼吸着氧气,往八宝宾馆走。
突然看到仓姑寺甜茶馆的牌子。恩,好地方。

仓姑寺甜茶馆,在八廓街的巷子里,旁边就是仓姑寺。来西藏之前就查好这家店的甜茶酥油茶不错,听说刚到拉萨的人多喝甜茶和酥油茶可以缓解高反,赶紧来一杯。

买了一磅甜茶,一磅酥油茶。我的水壶装的是甜茶,味道还不错,有点牦牛奶的腥味,但是可以接受。初到拉萨,热乎乎的来几口,舒服!
老公的水壶装的是酥油茶,老公喝了一口,没说什么,继续喝了第二口。我看看老公的表情,恩,貌似没有想象中的难看,应该不难喝。于是抢过水壶大喝一口——握草,差点没吐出来。。。
所以,喝不惯酥油茶的,试试就算了,咱们喝甜茶去。。。

西藏喝甜茶、酥油茶都是用这种小的保温瓶装着,甜茶店的消毒碗柜里面都备有杯子,一人一个杯子,想喝的时候倒上一杯,坐着聊聊天,发发呆,一天就过去了,倒也惬意

从甜茶馆出来,高反的感觉好了些,继续往宾馆走,拐过一个弯,来到八宝宾馆。

八宝宾馆地理位置不错,出门左转右转都能2分钟内到达八廓街,3分钟到大昭寺。卫生还可以,比较干净,房间也挺宽敞的。我们住了一共五天,有时候早上要赶车,还能提前帮我们准备三明治鸡蛋和水带着吃。老板真的好好,帮了我们很多忙,在宾馆里就能买到各种手信,包括牦牛肉干、藏香猪、奶片、奶酪之类的吃的,还有藏式衣服、各种紫檀之类的佛珠、戒指什么的,一应俱全,而且性价比很高。推荐。

在宾馆,我们邂逅了一只有灵性的小猫。我们的房间开光加持过,一开门猫猫就往里面钻。

宾馆楼顶餐厅可以远眺布达拉宫,很清晰

王小虎一路跟着我们上楼,端坐在我们的桌子上,然后就这么看着布达拉宫的方向。嗯,这是一只神奇的小灵喵

西藏著名的特色之一——唐卡。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
我们看到的最漂亮的唐卡一是在西藏博物馆,二是在罗布林卡的唐卡展上。

八廓街地图。其实根本不需要什么地图,跟着人走就是了,实在不行,百度地图你指的拥有。

神秘神圣的藏式建筑。直到最后一天我们也没看腻。
现在坐在广州,抬头看看外面灰暗的天空,唉,别了,西藏的蓝天白云。

大概是为了政治宣传和维稳,在拉萨各大街道景点我们都能深深地感受到党和祖国的召唤。

世界上各大宗教都有着朝圣的历史。藏传佛教更是其中的佼佼者。
拉萨市内最常见的朝圣方式就是绕拜,也称“转经”,是源自古印度的一种敬礼方式。
在藏传佛教中,以虔诚恭敬的心进行绕拜,是极为流行的修行方式。拉萨的八廓街,正式又绕拜路线发展而成的,名字就是“中圈”的意思。
此外,拉萨老城区还有称为“内圈”“外圈”“顶圈“上圈”“下圈”等许多信众进行绕拜的路线,还有一年一度绕拜色拉寺后山的盛大活动。

西藏寺院中,若行走方向错误,会被视为不尊重,甚至招致其他香客不满。
正确的绕拜方法是右绕,即顺时针方向虔诚地环绕着所敬礼对象缓步而行,同时专心低声念诵所知祈祷文、皈依文,或大明六字真言等。如果担心记错,可观察藏族香客行走方向,或记住身体右侧贴近礼敬对象既可。

八廓街的中心就是大昭寺。内圈,内转经路也被称为“囊廓”,即大昭寺内部天井。
“八廓”,就是中圈的别称。即沿着八廓街绕履而行。

外圈,外转经路被称为“林廓”,八廓街外面的林廓东路、林廓西路等就来源于这里。指的是从布达拉宫背后的龙王潭算起,经林廓北路、林廓东路、江苏路、转至药王山背的千佛崖,再经德吉路、北京中路、林廓北路西段,回到林廓北路的龙王潭。

大昭寺的售票点。大昭寺分两条队伍进入,一条是游客通道,一条是朝圣者通道,虽同一个大门进,但路线、观感是完完全全不同的。
我们最后一天自己带着佛珠前来大昭寺转经开光,的确意义非凡。

大昭寺广场上无时无刻不是跪满朝圣的人群,八廓街无时无刻不是满路遍布顺时针朝圣的藏族人。

看到那个高柱子了么?
在八廓街转经的时候是必须绕出柱子朝圣, 否则便是没有用的。

拉萨,特别是大昭寺广场、大昭寺殿前、八廓街转经路线,24小时可见虔诚的五体投地敬礼的信众。
五体投地是印度一种敬礼方式,在佛教未出现前早已为婆罗门教采用。而在佛教中,亦继承了这种表达敬意的方式。

图中右侧的信徒就是在做五体投地敬礼。
在五体投地时,双膝着地,双章分开贴于地面,以额头同时触地。若作大礼拜,则把上身向前伸延,双臂向前伸出,全身贴着地面,以表彻底的皈敬礼拜。

敏珠林寺在八廓街上,我们顺时针转过大昭寺的正门,转过一个弯就可以看到山南敏珠林寺,在顺时针方向的右手边,距离大昭寺非常近。我们是先看到敏珠林寺的转经筒,转了一圈出来才发现这个是敏珠林寺。

敏珠林寺比较小,正门进去有一个很大很大的转经钟,还卖一些小东西。外面的转经筒的非常显眼,有不少转经的藏族人员围着敏珠林寺转经,我们也转了几圈。推荐来看看。

藏传佛教的外墙大都是白色、黄色、红色。各有各自的代表意义。
一般寺庙外圈都会有转经筒(大昭寺内的现在转不到了)。很喜欢转经筒。转一圈,等于念经一次、

大昭寺南侧(记得是南侧)的外墙上有佛像,供信众跪拜。

著名的玛吉阿米就在大昭寺南面的一个拐角上,非常显眼。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之意。
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然而,因为玛吉阿米低消比较高,我们两个人也吃不多(特别是我的高反体现为肠胃缺氧,食欲下降),最后决定去之前看中的刚吉餐厅。

餐厅就在大昭寺广场安检出口对面,很容易找到。走上二楼比较黑,二楼的景观倒是不错,可以看到整个大昭寺广场和大昭寺正门以及八廓街的街景。

坐下来,点了一杯奶茶,一个炒白菜,一个牦牛肉炒藏面。奶茶真心不好喝,没有什么味道。白菜本身不错,很好吃,有一点点辣,就是油太多了,吃了有点油腻。牦牛肉炒藏面很好吃,也是油了一点,但是面本身不错,有面香,里面的肉也不少,两个人吃完全够了。推荐

吃了一半,看到楼下有一队防爆警察路过

吃完晚饭,两个人喘着气回到宾馆,到达拉萨24小时不能洗澡,随便冲冲擦擦,上床休息。

day1 拉萨——西藏博物馆+色拉寺

高反是必须的,特别是到达高原当天的晚上。一般来说,高原反应,男人>女人,运动员>老弱病残,胖子>瘦子,晚上>白天。于是,这天半夜,老公把我叫醒了,实在头疼地要炸开了。
还好,我只是略微有些气短和食欲不振,两个人出门在外,总要有一个照顾另一个的。大半夜,慢慢下楼梯,来到一楼前台(我们住三楼)。还好,居然有人值夜班。前台大哥仔细询问了一下老公的状况,说不严重。给了两包头痛粉,一个便携式压缩氧气180喷的。
回到房间,老公吃了头疼粉,坚决不吸氧,害怕之后会有依赖性。过了一会儿,两个人都睡着了。第二天醒来,高反基本消失。

宾馆的早餐。分有中式和西式两种。可能是因为天气冷,所以荷包蛋很快就凉了。不过分量还是足够的。我肠胃不适,大都给老公吃了。老公前一天头疼吃药之后第二天早上倒是活蹦乱跳的。

中式那个红红的一堆是这里的榨菜。。吃不惯。馒头还是不错的

吃早餐的时候听到其他住客哇呜哇呜叫,跑上观景台一看,果然!雪山出现了!
站在宾馆的天台就能风光无限,爽

吃完早餐,我们前往第一个目的地——西藏博物馆。
西藏博物馆位于罗布林卡斜对面,刷身份证免费参观。里面有大量关于西藏的历史,值得作为入藏第一站补充一下知识。从八廓街出发,坐24路到博物馆站下。
(24路是一条神奇的路线,往返于哲蚌寺和色拉寺,把拉萨的景点全都串了起来,很方便)

在公交车上,几乎每个藏族同胞手上都拿着转经筒或者念珠,口里不断地念念有词。经过大昭寺、布达拉宫等地的时候,总会有一些人除下帽子,恭敬地向着大昭寺、布达拉宫的方向点头朝拜。朝圣这件事,已经深入他们的骨髓了吧。

西藏博物馆。很漂亮很大气的建筑,不乏民族风格

博物馆地图。其实主要是转二楼和三楼,一楼就是一个小型商场。二楼入门左侧有讲解器租赁,感觉不是很必要,现在很多展品都有写的很清楚,讲解器反而只有45个展品的讲解,还经常出问题。租讲解器10元一个,压身份证。

二楼第一间展室是青藏高原的出现,以及西藏人类、古老器具出现的历史。和普通博物馆里人类起源差不多

第二大展室,也是比较好看的一个,是西藏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从唐宋元明清到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整个历史都细说的比较详细。展品包括各个朝代中央政府对吐蕃(藏区)的诏书、刻印等。

在整个中华民族的历史上,西藏与中央政府的关系不断发展。
唐朝时,文成公主嫁入西藏..与中央政权并立.
宋朝,也是并立关系,还与中央政府发生过战争.
元朝,设宣政院专门管辖西藏.西藏正式归属中央政府.
明朝,设立卫所和僧官制度.
清朝,主要是顺治和康熙分别赐予西藏宗教首领"班禅额尔德尼 "和"达赖喇嘛"

下图为博物馆内清朝顺治皇帝与达赖会面图。

清朝时期,达赖、班禅的名字来自于皇帝赐任,每一位上任的时候,皇帝都会命礼部打造信印。

诏书上的藏文,仔细看能看到为了写齐藏文,而打的横线、竖线印子。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西藏尚未解放。当地部分反动势力以及国外势力各种勾结,希望将西藏独立出中国。然而,我们已经没有一个蒙古了,西藏可不能丢了,把珠峰阿里林芝等旅游资源割裂为“出境游”的人都不是好人,把藏香猪牦牛肉牦牛包子甜茶割裂为“进口食品”的更加是坏得不得了。
所以,解放军进藏。
真的很佩服中国人民解放军,他们真正进过高原的并不多,要急行军,要打仗,还有克服难以适应的高原反应,这一切也是为了服从军令啊。

1951年,西藏解放。
藏族人民在广场上烧毁了大量农奴卖身契。西藏从奴隶社会一跃而成社会主义社会,“政教合一”的政治体制也宣告瓦解。

从博物馆出来,坐公交车回到八廊街附近,再仓姑寺甜茶馆吃包子和藏面,准备下午去色拉寺看辩经。
包子分牛肉馅和素菜馅,然而皮厚馅少,完全吃不出什么区别,不好吃。
藏面其实我觉得挺好吃的。。。但老公不喜欢

藏面的汤底是真正的牦牛肉汤,很鲜美,藏面本身因为在高原的缘故所以是焖熟的,我觉得很有嚼劲。上面的牛肉也很好吃。

继续坐24路终点站下就是色拉寺。
色拉寺虽不如哲蚌寺宏达多彩,但这有藏区最著名的辩经仪式。辩经每天下午15:00在寺内最北边的辩经场举行。

色拉寺的门票还挺贵的,感觉只是为了看辩经的话意义不大,不推荐

辩经,每天下午在大昭寺也能看到,只是规模什么的不如色拉寺大

色拉寺的师傅们在准备辩经

辩经用的是梵语,我们也是听不懂的,就是感受一下气氛

从色拉寺打车回旅馆,虽然只是行程不紧的一天,但因为还没有适应高原反应,随意觉得非常累。加上在色拉寺出来想找24路车返回市区,24路反向的站牌一直没有车停靠,走来走去很辛苦。
晚上收到包车师傅通知第二天早上6点25接我们,赶紧把第二天的东西收拾好,上床睡觉。

day2 米拉山口+巴松错+卡定沟

一大早6.25师傅准时打电话过来,我和老公拿上旅馆帮我们打包的三明治鸡蛋矿泉水直奔约定地点。
车开出拉萨没多久,司机突然说,看右边!有个白色的小村庄,那就是松赞干布的出生地!
我们速度拍下一张,见下图,云和草地中间有一个小凹地,里面是白色的小村庄。据说之前这里有个牌子写了松赞干布出生地,后来没了。

往前开出拉萨,海拔不断上升。
看到一片接着一片的青稞地,青稞都已被收割,藏民们把青稞捆成一个一个卷堆,慢慢运回家打青稞

空气越来越稀薄,越来越冷,开始出现雪山

大概开了三个小时,师傅说,前面就是米拉山口。

连绵的雪山出没,全车人都振奋了!我赶紧和老公说,淡定,淡定,小心高反

米拉山口,海拔5010米,是拉萨林芝的分界点。
米拉山口以西,气候寒冷干燥,米拉山口以东,气候温暖湿润植被茂盛。

米拉山口是拉萨林芝北线必经的休息站,因为海拔突高,不少人到了米拉山口一开车门就直挺挺晕倒了。自诩没有高反的我猛地跑了两步也开始喘。所以如果是高反严重的,宁愿不要下车。

西藏沿途的厕所大都需要收费,一般2块钱一次,有时候也有1块钱的。景区的不收费。因为路线长疆域广,能有厕所的时候最好还是上一下。高原的厕所,环境就不要太在意了,女孩子蹲下去站起来的瞬间一定要慢,再慢。在珠峰厕所有个女孩子就是站起来太快,一下子晕过去了。

茫茫雪山,风吹经幡,是经幡装饰了雪山,还是雪山衬托了经幡?

好开阔的场景!!!大美

通往厕所的路都挂满经幡。。上厕所的时候pp那个冷啊

米拉山因其高大雄奇而成为此地藏民心目中的神山,山口上飘撒着许多祭山的经幡和印有经文的龙达,山口的最高处,矗立着一座标有“雪域之舟”的西藏耗牛石雕像。

从米拉山口下来,经过检查站(西藏到处都是检查站,是严禁拍照的,后来珠峰线有个大妈偷拍边检站,被抓到了把相片都删了),吃了午饭,。包车师傅说这天中午的午饭是最差的,但我们一致认为是最好吃的。。都是青菜没有什么肉,但是青菜很甜,炒的也很好吃。
离开米拉山口,本来是计划去鲁朗林海,但是因为在修路,所以改道去巴松错。

去巴松错的路程中,会路过太昭古城,太昭古城前面有个大招大桥,挺漂亮的。
还有一块在雅鲁藏布江中间的大石头,叫做“中流砥柱”。之前是个风景点,后来因为停车观看出车祸的太多了,就把这个风景点封掉了,不准停车。听师傅说,中流砥柱上面在春天的时候还会开满杜鹃花,很是漂亮

巴松错在藏语里意为“绿色的水”,海拔3469m,是红教的著名神湖。

巴松错里面最经常有游客的地方就是湖心岛。里面的景区往返车是区间车,可以随意上下车,不用跟紧某一辆。
其实巴松错里面还有两个藏民村落,但比较远,一般游客不会进去。如果是自驾游的,可以带上帐篷之类的在里面露营徒步,玩上一两天比较划算。

巴松错的湖水,的确不错,但作为从小在桂林山水长大的我来说。。。没什么可震撼的

随处放养的藏香猪。
这里的藏香猪、牦牛、羊群都是放养的,漫山遍野地跑,没有圈养。所以经常在路上看到一溜烟小猪或者小狗什么的躺在马路中间晒太阳,任你怎么按喇叭人家也不理你。。。

藏区的动物很多,特别在林芝地段,经常能看到路边竖着个牌子“动物通道请勿鸣笛”
真不好说,是不是游客们扰乱了当地动物民的生活。

我们是坐景区内的大巴往返湖心岛的,当然也可以坐游艇。其实还不如坐大巴。。。时间太短又贵还成了别人的风景

第一天最后一站,卡定沟。
卡定沟是近几年才发掘的小景点,含氧量非常丰富,感觉有点桂林山水的样子。20块钱门票,有空的话可以来看看

入口的玛尼堆。从左到右顺时针转一圈,可以祈福

卡定沟最主要的景点之一+大瀑布。
大瀑布附近的山壁上被人们想象成各种各样的画面,倒也有点意思。

小沙弥(照片中间偏左黄色石壁外貌)守护酥油灯(酥油灯在照片偏右那个倒三角的黄色部分的左上角处,非常明显)

据说这个池里的水是观音瓶中流出来的净水圣水,可以直接饮用。

天佛瀑布,瀑布附近有好几个佛像,能看出来么?

瀑布右侧有个巨大的蒙面班丹拉姆女神手持转经筒,长长的裙子和瀑布等高。
大瀑布左边有张巨大的佛脸,是如来佛祖的佛脸。

济公拜佛也是在瀑布附近,导游讲解的时候我们开小差去了,所以没看出来。。

从瀑布走到鹰叼宝石和观世音菩萨的景点过程中,可以看到大片竹林,挂满了祈福红条。好像十块钱一条?可以买来挂上竹端。

鹰叼宝石。
现在下图中间,一片黑色的岩壁中间有一个下弯的鹰眼,随着鹰眼往右边看,能看到明显的鹰嘴。鹰嘴嘴尖处是黄色的岩壁,中间叼着一颗黑色的宝石。还是比较像的

大瀑布,飞流直下三千尺,现场看的确很不错

看见最高处的山尖尖里么?
有个观世音菩萨像,仔细看看真的很像。向导说有3米高,我们站得远所以看起来很小

下山的时候路过一个吊桥,吊桥两侧挂满经幡,反而是我觉得在林芝看到的最美的一幕之一。

从卡定沟下来回到八一镇,晚餐林芝石锅鸡。还是很合广东人口味的。
这一大锅鸡,我们7个人吃都吃不完,味道很好,汤底非常香浓。累了一天吃暖暖的,舒服!

吃完石锅鸡,暖暖地回酒店睡觉,想着在拉萨怕高反所以不敢洗澡。今天才海拔3000,一定得好好洗一下。
于是,高反了。科科
大概是关上门开着浴霸洗澡的原因,又是刚刚吃饱,氧气不足。所以之后我们洗澡都是开着门的,即使海拔高的地方也没有再高反。

day3 雅鲁藏布江+运气爆棚南迦巴瓦峰

一大早起床吃完早餐,奔赴下一个目的地。今天的重头戏是雅鲁藏布大峡谷。

中间在佛掌沙丘停下休息,看到藏獒!

佛掌沙丘是一处由雅鲁藏布江中泥沙堆积而形成的沙丘,单看没什么特别的,但如果雨季水大的时候和江水中的倒影放在一起就如同一个双手合十的佛掌一般。
不过我们去的时候没有什么水,所以看不出合十的手掌

倒是旁边的景观大家一致认为不错

其实在西藏,很多次感觉到,“景区”并没什么好看,反而路边路过的一些地方让人心神为之一振

我们的车。13人座。做起来比较窄,后来去珠峰的17座车虽然也是满员的,但坐起来更舒服很宽敞。
然而,珠峰线的司机远远不如林芝线的师傅好。

一路上,我们一直很担心。
出门的时候雾很大,南迦巴瓦峰本就很难看到,司机告诉我们,上周还有一车人专门包车来西藏看南迦巴瓦峰,在大峡谷等了整整两天,云雾就是散不去,始终没能见到羞女峰的真容。
“但是有雾是好事,”师傅说,“早上有雾,一般中午就会晴朗。”

到达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

果然,一下车,向导酒兴奋地喊,快看!南迦巴瓦峰!
所有人瞬间屏息,拿出手机相机卡擦卡擦拍照——谁知道一会儿还能不能看到南迦巴瓦呢?

随车进入大峡谷景区。
雅鲁藏布江下游绕南迦巴瓦峰处做急拐弯向南流,在林芝地区米林县派乡以北形成险峻幽深的大峡谷,平均海拔3000m以上,长达近500km,是世界第一大峡谷,被《中国国家地理》评选为中国最美的十大峡谷之首。

雅鲁藏布大峡谷最险峻、最核心的地段是从白玛狗雄往下长约近百公里的河段,峡谷幽深,激流咆哮,至今还无人能够通过,其艰难与危险,堪称“人类最后的秘境”。

雅鲁藏布大峡谷怀抱南迦巴瓦峰地区的高山峻岭,冰封雪冻,它劈开青藏高原与印度洋水汽交往的山地屏障,向高原内部源源不断输送水汽,使青藏高原东南部由此成为一片绿色世界。峡谷内可领略热带到寒带截然不同的自然景观,汇集了众多生物资源,是最好的自然博物馆。

情比金坚石。
偌大的石头被一棵树分成两半,象征着美好坚毅的爱情,哪怕遇到大石,也能破石而出。
顺时针绕着情比金坚石转三圈可以招桃花哦

终于来到南迦巴瓦峰观景台!!!
运气爆棚的我们!云层逐渐散开,羞女峰毫不吝啬地露出真颜。美呆了

南迦巴瓦峰是林芝地区最高的山,海拔7782米,高度排在世界最高峰行列的第15位,但它前面的14座高山全是海拔8000米以上山峰,因此南迦巴瓦是7000米级山峰中的最高峰。

图中偏右的地方,标识牌上方,在云朵中若隐若现最高峰——南迦巴瓦。
它还有另一个名字“木卓巴尔山”,其巨大的三角形峰体终年积雪,云雾缭绕,从不轻易露出真面目,所以它也被称为“羞女峰”。

南迦巴瓦在藏浯中有多种解释,一为“雷电如火燃烧”,一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还有一为“天山掉下来的石头”。后一个名字来源于《格萨尔王传》中的“门岭一战”,在这段中将南迦巴瓦峰描绘成状若“长矛直刺苍穹”。

据说,能看到南迦巴瓦峰的人,会幸运一整年。

在雪山下,有一个比较大的本地集市,老远酒闻到浓浓的松茸香气。原来是当地藏民满地地在晒新鲜松茸。这里的松茸有大棚的/野生的/还有一种是藏民去神山转山的时候采回来的。
松茸真心便宜,我们买了一斤转山摘下来的松茸,最后120一斤成交——要知道淘宝不知真假的货也要3,400一斤呢。

雅鲁藏布大峡谷两岸遍布经幡

从大峡谷出来,回到住处,环境特别好,还有楼台庭院。
吃完饭和老公在雅鲁藏布江边散步的时候,发现原来这是当地县委的大院,好舒服的环境啊
院子里开了一地的格桑花,安静,轻松。

day4 拉姆拉错——看尽前世今生

林芝,就是为了你,拉姆拉错。

拉姆拉错只有中国大陆居民持身份证可以进入,港澳台同胞及外国友人都无法购票。在西藏,外国人受到的限制是非常大的,很多地方不允许外国人进入(有些地方禁止港澳台、有些禁止新疆户籍)。

拉姆拉错入口处海拔3000米,我们的车将一路开向天际,到达海拔5200米的停车场,然后再从停车场徒步爬上200米土路阶梯,来到海拔5400米处,只为亲睹拉姆拉错。是啊,前世今生哪有那么容易看得到,总要付出点什么

开进拉姆拉错湿地,在3000~4000米的地方,树木层林尽染,浓浓的秋意印入画卷,眼前的天空是那么透彻的蓝,一眼望不到边的草原河流森林,心里浮上四个字:心旷神怡。

云朵的影子倒映在山林中,藏牦牛悠闲地在山溪中吃草。
我们长啸一声,迅速跑下车,奔向草原——还好没高反

突然明白为什么西北歌谣大多开阔壮美,每天生活在这样的地方,能不心情飞扬么

记得小学时的课文,描述“草儿像毯子一样铺在山上”,西藏这才是真正的铺了毯子的山峦,大自然把各种植被编织成毯子,被子,披在了拉姆拉错山下。

终于到达海拔5200米。
一下车,就有几个同伴不行了。我们的目标是登上对面高高的山峰。
因为拉姆拉错在藏传佛教中极其神圣的地位,通往拉姆拉错的路上遍布经幡。

小补一下经幡。
藏区各山河路口寺庙民舍等处都可见到印有经文图案成串系于绳索之上的小旗,这一面面小旗在藏语中称为“隆达”,也有人称之为“祭马”、“禄马”、“经幡”、“祈愿幡”,不过,人们更习惯称它为“风马旗”,因为“隆”在藏语中是风的意思,“达”是马的意思。
而经幡一般指风马旗。

风马旗是古象雄时代所留传下来的习俗。我们现代藏族同胞许许多多的习俗和生活方式和藏族同胞许多独特的祈福方式:比如转神山、拜神湖、撒风马旗、悬挂五彩经幡、刻石头经文、放置玛尼堆(雍仲本教传统是刻有光明八字真言:“嗡嘛智牟耶萨林德”的石堆)、打卦、供奉朵玛盘、酥油花甚至使用转经筒等等

(下图石头堆就是玛尼堆)

藏民族认为雪域藏地的崇山峻岭、大江莽原的守护神是天上的赞神和地上的年神,他们经常骑着风马在雪山、森林、草原、峡谷中巡视,保护雪域部落的安宁祥和,抵御魔怪和邪恶的入侵。

这些方形、角形、条形的小旗被有秩序地固定在门首、绳索、族幢、树枝上,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构成了一种连地接天的境界。 成串成串拉挂在亭子和松树间的彩旗,印满密密麻麻的藏文咒语、经文、佛像、吉祥物图形。它们就是风靡藏区的“风马旗”。

西藏有一大神山——冈仁波齐,三大圣湖——玛旁雍错、纳木错和羊卓雍错。但不意味着神山圣湖只有这四样。
珠峰、南迦巴瓦、贡嘎也是神山,拉姆拉错也是圣湖。
因为拉姆拉错是藏传佛教政教合一的重要地点之一,对班禅和达赖都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所以在拉姆拉错是不能大声说话的,否则会被认为是对佛祖的不敬。

终于登到山顶!!!!!!!!
我们一车人,真正上到山顶海拔5400米的大概只有一半。
上山的路程中,登两步就能看到有人坐在地上掏出氧气瓶吸氧,不断有人拿出葡萄糖一口闷。还有小部分气喘吁吁面色惨白浑身发抖嘴唇发紫——明显的高反。
毕竟是海拔5200米,一路剧烈运动向上爬,爬,爬,看不到哪里是终点——是的,爬向拉姆拉错的山路迂回曲折,之后我们下山的时候,不断鼓励后来者,加油,已经走了一大半了!加油,前面就是拉姆拉错!

老公有点反应了,头痛,但是不强烈,使劲在咬巧克力。
我?蹦蹦跳跳上来的。。。完全没有丝毫高反。
崖顶的经幡在5400米海拔的山风中呼啸。经幡的左侧是开阔的大峡谷,右侧是圣湖拉姆拉错。

拉姆拉措为一个面积只有2平方公里的袖珍高山马蹄形湖泊,位于加查东北部65km的曲科杰丛山之中。拉姆拉措在藏传佛教中有着神奇的力量,历世达赖和班禅活佛传世的灵童,都要经过拉姆拉措观相。

藏族佛教信徒认为从此湖中能看到自己的前世和今生,所以拉姆拉措吸引着众多善男信女们不辞千辛万苦到此湖中找寻自己的前世、今世和来世。

跨过经幡,远眺拉姆拉错。
你看到自己的前世今生了吗?

下山的时候,居然飘起了大雪。
我问老公,你看到前世,今生,来世了吗?
老公说,看到了。
我好奇极了,满脑❓回头看。
老公摸摸我的头,紧了紧我的手,说,我看到了你啊。

离开拉姆拉错的时候,司机突然减慢速度停在半路。
我们伸头一看,好多车都突然不动了!

“岩羊!你们运气真好!”司机压低声音道。

我们兴奋地拿出手机相机,这可是濒临灭绝的国家野生保护动物。
但岩羊还是太灵敏了,明明所有的车都停下来了,它们还是有感应一般,跑向拉姆拉错。

看到图片里面白屁股的岩羊了么?

爬上了拉姆拉错,这趟林芝行也算圆满了。

司机听说我们接着要走珠峰线,很肯定地道,你们能上得了拉姆拉错,珠峰肯定没问题。
后来事实证明的确如此。
所以想去珠峰,又怕挨不过去的同学们,先来拉姆拉错感受一下。

快要离开拉姆拉错湿地公园的时候,遇上牛群回家。

看到那只耳朵上戴着耳环的牦牛了吗?
西藏,这样戴着耳环的牦牛是被信徒放生的,不能抓来吃,它靠着这个耳环,可以一直自由到老死。

再见,拉姆拉错。

day5 雍布拉康+布达拉宫夜景

林芝行的最后一天,本来是准备去雍布拉康和羊卓雍错。但因为第二天开始的珠峰行程也会去羊卓雍错(下车点不同),研究了一下,决定放弃今天的羊卓雍错行程,看完雍布拉康就从机场回市区。

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距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位于泽当镇东南方向11km处的扎西次日山上,因山势像母鹿的后腿,寺建在鹿腿上而得名:“雍布”是母鹿,“拉”是后腿,“康”是宫殿。

又是需要爬楼梯上去的地方。
不少同行人,因为昨天的拉姆拉错高反厉害,都放弃了今天的雍布拉康。
我们还好,拉姆拉错都上去了,这点台阶,小case

小小的日照金山

站在山上最高处的塔楼凭高远望,雅砻河谷风景和田园风光尽收眼底。

毫不费力登上雍布拉康。
寺的规模很小,但耸峙山头,居高临下,十分壮观。

转经筒。
慢慢地,我们习惯于到达每一个寺庙,都顺时针转经一次。

ing的佛像雕刻。彩色的不是普通颜料哦,是矿石提取的色彩

传说文成公主初来西藏时,每到夏季都会和松赞干布来这里居住

从雍布拉康下来,包车师傅送我们到拉萨机场,4个人拼了个的士130元,回到拉萨市区。
收拾好东西,和老公来到在大众点评都找不到的一个当地人甜茶馆。
喝喝甜茶,吃吃牦牛肉包子。

吃完午饭,回到宾馆饱饱地睡了一觉。
傍晚来到布达拉宫。
本来是只准备看看布宫外景,没准备进去。但计划不如变化快,最后离开拉萨的前一天,我们还是进去了,而且收获颇丰。

布宫下面满满的玫瑰花

布宫广场的鸽子,好多鸽子!还好它们不是生活在广州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
虽然有些政治意味,但我就是喜欢一片祥和。

对面的广场,晚上就是在这儿看布宫倒影最美

布宫旁边就是天上西藏邮局。
买了一大堆明信片,准备带上珠峰邮局寄出去。世界最高的邮局,虽然不知道大家能不能收得到,但我们能想到的人都寄了

晚上,和老公一起来吃尼泊尔餐。
推荐这家,名字很长很长的餐厅。冈底斯臧餐尼泊尔餐。

酥油茶,上面的奶皮,真材实料

团购的尼泊尔xx鸡套餐,真心好吃,刚次了一半,立马又追加一份,两个人吃的饱饱的。
xx鸡是尼泊尔做法,有点点类似于咖喱,但是又和泰国印尼马来日式咖喱不一样,很好吃。里面的鸡肉很有鸡肉味,调味赞!
旁边配的是尼泊尔烤饼,更好吃!非常香的面味,内软外韧,蘸酱吃,卷着鸡肉吃都好吃。

吃完饭,散步来不公广场看布达拉宫夜景。
本来想拍布宫倒影的。每天晚上广场8点之后有喷泉,喷泉结束后,广场上会留下零星的小水池,远处的布宫倒影在水池里,非常美。
可能因为国庆,人不少。我们就在湖边拍了。有树,所以倒影不明显。
没事儿,美景本就是留在心里。

夜晚的布宫广场。
能看到中间两盏灯中间的小小的下弦月么?
很美

夜晚的布达拉宫。

一夜无话。
第二天以布宫日出开启珠峰行。

day6 布达拉宫日出+羊湖+卡若拉冰川

珠峰因为靠近国界线,所以往来查岗非常多,并且需要办理边防证。我们以车为单位过边防,就需要一车人一起办理。和司机约好早上8点20在白塔上车,既然要去白塔,不如再早起一些,顺便看个布达拉宫日出。

一大早,打包好早餐,奔向白塔。
天蒙蒙亮,白塔在微光和橙黄色灯光的承托下倒是别有一番神圣。

白塔在布达拉宫右侧,它身后的药王山是拍摄布达拉宫的最佳点,也是50元人民币图案的拍摄地。
药王山这个景点本身是免费的,但观景台照相需要2元门票(国庆期间免费,省了我们4元钱)

等我们上到二层观景台,整个药王山已经是“长枪短炮”。大部分人五六点就过来占据有利地点。
还好,我们只是用手机,见缝插针往前溜。

天际线开始发亮,白塔的灯过了几分钟就灭了

我们七点半站好位置,已经是接近预告日出的时间了。
没等多久,天边出现火烧云,所有经历了漫长等待的人们精神一振

短短两分钟,火烧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铺满天空!耳边此起彼伏地快门声,等待几小时,就是为了这两分钟。太美了

美的像油画一样

火烧云刚过,太阳冲破地平线,瞬间光芒万丈

要是有时间,还是非常推荐来看一次布达拉宫日出的。如果有单反配长焦镜头,还能拍摄第一束阳光映射在布达拉宫白宫墙上,形成的金色布宫。

看完日出回到白塔,正好赶上包车。
一路开向西藏公安办理边防证。
然而司机忘记了国庆期间边防上班时间推迟半个小时,再加上我们本就是提前到达,最后等了一个半小时才办好。
好在边防对面就是正在开发的湿地公园,景色不错

西藏,边防证是要让路给藏族人先办。有藏民来,其他人就要让路,藏民办好了,前面排队的人再接着办理。

我们沿着河边看看风景,在附近又买了几个肉夹馍和饼子,听说珠峰线条件都比较艰苦,还是得自己带些干粮的好。

边防证办好,我们的车挂了。。
男性同胞们集体下车推车。折腾几次,车顺利发动。

沿着雅鲁藏布江开向日喀则地区。
小叶杨是雅鲁藏布江的标志之一,属于杨树的一种,叶子黄起来远远看去倒是有些像银杏。很喜欢这种杨树。

刚出拉萨城开上318国道的时候,在右手边会看到一个远远的高高的寺庙。这个寺庙里供奉着人皮,现在已经比较少人去了。
这届寺庙的主持和现在的达赖喇嘛原本私交不错,但达赖逃去美国时,他并未跟着走,而是选择留在西藏
通往日喀则的路上会路过几个水葬台,附近的山岩上画着梯子,意欲亲人顺利升天。
水葬,是藏族仪式的一种。藏传佛教里,塔藏是最顶级的,达赖班禅松赞干布等都是执行塔葬。其次是天葬,只有自然死亡的人才有资格进行天葬。
由于水葬的盛行,大部分藏族人是不吃鱼的(你懂的),但他们会把鱼晒干拿出来卖。不过世事无绝对,上面说的供奉人皮的寺庙下面的村子是吃鱼的。

第一站,圣湖羊卓雍错。

看到羊卓雍错的一瞬间,真正地“惊呆了”!
美的像假的一样,我手足无措,下意识地拉开车门,跑了过去

西藏震惊我的NO.1——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通常简称为“羊湖”,与玛旁雍错、纳木错并称西藏三大神湖。海拔4441米。玛旁雍错比较小,纳木错不是我的菜。唯有羊湖,哪怕现在在广州坐在电脑前看到图片,脑海中还是被它的真身震撼着。一定,一定,一定,一定要去看看。

羊卓雍错是寻找转世灵童的圣湖,大活佛可以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羊湖会显现出不同层次、极其丰富的蓝色,如梦似幻,初见羊湖,她的艳丽让人几乎不敢相信。

羊卓雍错的水源来自四周念青唐古拉山脉的雪水,没有出水口,雪水的流入与自然的蒸发达到一种奇特的动态平衡,湖水随着光线变幻,演化成千变万化的蓝色。

藏族人有“羊年转湖,马年转山”的习俗。所以去年前往冈仁波齐转山的人特别多,在特定的属相年里,转一圈相当于平常年份转12圈。不过,真正的信徒大概没有那么功利吧。

海拔4990m的岗巴拉山口,是俯瞰羊卓雍错绝佳地。这里还有不少藏民拉着牦牛、藏獒和游客们搭讪。照相要钱哦!不要低估了景区藏民的捞钱能力。
偷拍牦牛一只。

上图左边是黑色牦牛,右边两只是藏獒
下图是白色牦牛

要是自驾游不怕冷能扎营,可以在半夜拍摄银河下的羊湖,更美

离开岗巴拉山口,顺着沿湖公路开到羊湖边,下车。
传说中,用手拍击羊湖圣水,可以洗涤今生罪孽。

出行前就想好,一定要在圣湖来个瑜伽背影图。
谁知羊湖湖边都是圣水浸湿的泥土,以及一块一块的碎石,站都站不稳。

鬼知道我为了拍这张相片经历了什么。。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

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

这里传说是藏传佛教四大山神—西方山神诺吉康娃桑布居住之地。乃金岗桑周围耸立着10余座6000米以上的山峰,是西藏四大雪山之一。

卡若拉像一个静静梳妆的美人,在群山之中脉脉远眺。

冰川面前的平地上,还有不少藏民的帐篷,这里仍有人居住

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山口北面5600米左右的地带,属宁金抗沙峰冰川向南漂移后形成的悬冰川乃金岗桑是拉轨岗日山的主峰,在喜马拉雅山以北。

从卡若拉冰川下来,很快来到日喀则市。
住宿条件很差,想想明天就能上珠峰了,忍忍早点休息。

day7 珠穆朗玛峰

西藏之行重头戏——珠穆朗玛峰

一大早,大家塞了点馒头,喝了碗粥,开始奔赴珠峰。说实话,这几天行程吃的差,住的差,还有我们准备了大量肉夹馍、烙饼、牦牛肉干、士力架一类的,倒是没有饿到。只是我们夫妻两都有略微的洁癖,要是对环境要求高的还是不要考虑来了。

到达区间测速地段,停车等时间。
西藏大部分地方没有限速电子眼,用的都是区间测速。区间测速是在同一路段上布设两个相邻的监控点,基于车辆通过前后两个监控点的时间来计算车辆在该路段上的平均行驶速度,并依据该路段上的限速标准判定车辆是否超速违章。因此,为了达到某一区间内的最低限时,一般都会在快出限速段的时候再路边停留一段时间。

定日县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中段北麓珠峰脚下,是去珠峰的必经之路,也是去往尼泊尔的318国道到聂拉木前的最后一个补给站

一路开向珠峰大本营。
开往珠峰的过程中,我们居然看到路边有二十几个藏民在“野炊”。
向导说,这不是野炊,应该是附近有工程在做,他们只是停在这里吃午饭。藏族人的午饭就是酥油茶(甜茶)加上牦牛肉干。真正的牦牛肉干和我们买的手信完全不同。藏族人把牦牛肉切成条直接晒,不放盐,不放任何佐料,晒到干干的配酥油茶吃,肉干完全没有味道,就是单纯的牛血腥味儿。

定日县,我们要从318国道转向珠峰路。
珠峰路是近几年新修建的柏油马路,即使如此,也有上百个180°急转弯,非一般人能开。。我们回程的时候就遇到几个自驾车车祸现场。。珍爱生命,不要随便在珠峰路自驾
由于急转弯过多,中午大家都没敢吃的太饱,并且提前吃了晕车药。
其实之前我们去过拜县,三百多个弯都没晕车,这个珠峰路也就小case嘛。但老公害怕高反加晕车,还是吃了一颗药。
在百度地图上看到珠峰路路线导航的时候,我们惊叫出声
珠峰路是这样的

是这样的。。。
一百多公里的路,全是密密麻麻的弯道。。

刚做好心理准备在车上左摇右晃,所有人一改嘻嘻哈哈上蹿下跳的状态,老老实实地把安全带系好。
然后,我睡着了。。。睡着了。。。着了。

睁开眼睛,已经到了绒布寺。说好的晕车呢!

绒布寺,世界上最高的寺庙,是一个富有地方特色的僧尼混居寺。绒布寺位于珠峰北麓的绒布冰川末端,海拔5154米,距珠峰峰顶约20公里。

我们没有进入绒布寺,只是在外面观看了一会儿。

寺庙不大,看头不多

因为是前往珠峰大本营的必经之地,现在的绒布寺变得有些商业化了

我和同行的上海女孩偷偷地爬上葬台。还好,什么都没有

绒布寺是观赏、拍摄珠峰的绝佳地点,从这儿向南眺望,看到的珠峰像一座巨大的金字塔,近在咫尺,令人望而生畏。所以在这里一定要下车拍照,白色的佛塔和珠峰白色的峰顶也变成了绝配。
远处的珠穆朗玛峰钻出云层

从绒布寺开车几分钟就到达珠峰大本营2号营地。也是今晚我们要住的地方。

珠峰邮局,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其实就是一个写着中国邮政的帐篷。可以寄明信片、盖邮戳,也卖一些珠峰小纪念品。
我们掏出一大叠已经准备好的明信片,开始使劲儿盖邮戳。

收拾好行李,坐上环保车,来到观景台

珠穆朗玛峰和五星红旗。
我就是喜欢主旋律。
看到五星红旗在珠峰脚下迎风飘扬的时候,真心有些热泪盈眶。国家,还是要强大才是硬道理。

喜马拉雅山脉的主峰,也是世界上最高的山峰。藏语中“珠穆”是女神的意思,“朗玛”是第三的意思,因为在珠穆朗玛峰的附近还有四座山峰,珠峰位居第三,所以称为珠穆朗玛峰

珠穆朗玛峰山体呈巨型金字塔状,高大巍峨的形象一直在当地甚至全世界的范围内都有不小的影响,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探险家前来登峰。

观景台上的经幡

越过观景台,我们继续往珠峰走。
在峰脚用小石头堆了个自己的名字。“我和珠峰合个影”
看的出地上是什么字么?科科

珠峰触手可及
我们已经累成狗。
那种感觉,一定要亲身尝试一次才行。

再往前就是国境线了,持枪边防

从珠峰下来,老公气短情况加重。本来想着实在不行就下去。
其实我和老公是背了两瓶氧气上来的,我的反应不大,所以没吸。有个同伴一到大本营,就脸色发紫倒下了,意识已经模糊,问他什么他都答不上来。这种时候最好的做法的就是立刻上氧气,然后撤下珠峰。但他吸上氧之后硬是不愿意下去,也站不起来去看珠峰,不明白为啥非要拖着。。
老公也是,死也不肯吸氧。我好说歹说也不干,怕吸了就有依赖。故事的结局么,这两瓶氧气,我们怎么背上来的,就怎么给运下去了。。下珠峰的时候想着吸两口试试,结果不吸不要紧,一吸反而头晕了,醉氧么科科。

结果我们从暖和的大帐篷换到冰冷的小帐篷之后,老公状况反而好了——小帐篷透风,空气流通比较好,但是会很冷;大帐篷烧火,很暖和,但是氧气都被篝火吸走了,含氧量更低,如何取舍看个人。

晚餐是一人一碗方便面。其实已经比我想象中的环境好的多得多,比在约旦沙漠里的住宿条件好太多了。
晚上迷迷糊糊睡了几个小时,老公一会儿起来找吃的,过一会儿又起来找吃的。。。好吧,干脆一起起床,出去看银河

和老公两个人哆哆嗦嗦在海拔5200米的冷风中看银河。。真。。科科

刚结婚的时候,说好了要一起“上天下地,走南闯北”。今年年初考了AOW深潜进阶潜水证,现在又站在了世界屋脊。老公的领导总结了一句,你们这就是“海誓山盟”么?

梦想原来真的可以实现呢。
还有世界的尽头乌斯怀亚,还有北极极光,还有好多好多想要一起去的地方。
说起来,以前的我好像从来没有旅游过。原来不是我们不喜欢旅游,而是以前没有找到一起携手看尽天下的彼此。

装完逼,回帐篷躲睡袋里一边啃大饼,一边看少年包青天。

day8 珠峰日出

珠峰无早餐,都靠自己背。
恩,洗脸什么的水就不要奢望了,前一天晚上我们也是靠两颗益达当刷牙。

看珠峰日出的这个早晨,绝对是我最冷的一个日出。整个人冻得已经麻木了。
可惜,并没有看到壮观的日出金山

但也还是很美,珠峰像是一个害羞的小姑娘

日出的时候可以拍到珠峰倒影,漂亮

是真的冷,我没骗你们。
看,车都被冻坏了。。
于是再次开启推车工作

沿着珠峰路开向制高点,远眺回望喜马拉雅山脉

由于海拔太高,空气稀薄,什么植被都没有了

图中就是连绵的四座擎天柱
喜马拉雅山脉8000米以上的山峰有4座,即珠穆朗玛峰、洛子峰、卓奥友峰、马卡鲁峰

下图就是珠峰路。。弯弯曲曲

珠峰路途中,要凭身份证刷N个边防站。
其中有一个边防站还有假驾驶证展览。听司机们说,在西藏,假驾照是超级容易被抓到的。在内地混了十几年的假驾照,来西藏一下子就被抓包了。

传说中的青藏铁路。
坐在我们对面

青藏铁路拉日段是去年才开通的,往返于日喀则拉萨。很新。

我们临时定的旅馆,八宝宾馆隔壁。定的急所以八宝没有空房了

220一晚标间,房间挺大的,但是卫生什么的状况不太好。不推荐。还是去八宝

day9 布达拉宫七彩祥云+罗布林卡

早上起来舒舒服服地洗了一个热水澡,慢腾腾磨蹭到中午,在八宝宾馆吃了个藏面。恩,味道不错,牛肉汤底非常香浓。
点完面一看,天啊,12点了。。我们的布达拉宫门票是一点集合!
赶紧吃完面,飞奔布达拉宫

本来我们的行程里是没有布达拉宫的,但老公闹了好几天说很想去看看,正好坐铁路回拉萨白白让我们赚了一天的时间,所以赶紧在大众点评上368元一人定了布达拉宫+导游的团体票。
布达拉宫还是值得来的。也真的需要有导游。不然啥都看不懂。

布达拉宫分为白宫和红宫。白宫代表政治,红宫代表宗教,而布达拉宫指的就是观世音菩萨所居住的地方。
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小昭寺不一样,它不是一个寺庙,而是一个政治中心所在地。现在的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就在布达拉宫的正前方,布达拉宫广场的后面。
现在的布达拉宫是作为博物馆在开放,里面没有从政人员,更不能称为寺庙。
进入布达拉宫必须穿着整洁,否则门都进不去

我们去的时候珍宝馆正在修建,所以没有进去。
布达拉宫下部分被称为雪层,是为上层的官员提供服务的。比如打造藏币、制作佛像、提炼酥油、酿青稞酒的地方,还有一个处罚农奴的监狱。
但现在布达拉宫属于保护建筑,所以即使上到顶上,也只能看到布宫的一部分,并不是全部开放。

布达拉宫是达赖喇嘛居住的冬宫。每年的九月到次年三月,达赖喇嘛都会居住在这里,而其他时间,他会移居夏宫——罗布林卡。

这个是无字碑。在公元17世纪,五世达赖喇嘛修建布达拉宫的时候还未修建完毕,他就去世了。之后,由他的帝师一手继续修建,每天要带领七千多前藏、后藏的人来修建布达拉宫。三年后,布达拉宫修建完毕,帝师就在这里立了一个无字功德碑。说是纪念五世达赖喇嘛的功德,实际上也是纪念自己的功德。
因为五世达赖喇嘛在西藏历史上所做的功德无法用文字来记载,所以就留下了这块无字碑让后人猜想。
这里也是达赖喇嘛日常出宫、回宫的地方。

从这里开始,我们要一路沿阶梯而上,走到红宫的最高点。
布达拉宫一直以来就没有加装电梯、缆车等现代工具,要爬上布达拉宫,靠的就是肉体的意志力。估计在未来的三到五年,布达拉宫将全部关闭,只能在外面遥看布达拉宫外景。

布达拉宫虽然有很多房间,但实际开放的并不多。例如白宫,就已经有很多房间开始下沉,年久失修

仔细看看布达拉宫的墙壁。
西藏,大部分寺庙和老百姓的房屋都是以土木石结构为主。而布达拉宫,白宫白色的墙体是用石头砌成之后,用牛奶加石灰,调和在一起泼上去的。所以我们看到的宫墙,是凹凸不平的,不像用涂料油漆刷的那么平整。每年十一月之后,政府会拨资专款来维护布达拉宫的外墙,从而维持布达拉宫原始的样貌,所有维护都是纯手工的。

下图这个叫做“da(第二声)  ga(第一声)”,是藏民以人力踩踏而成,央视纪录片《第三极》里就有描述制作它的过程。
西藏很多屋顶和地面都是用它做成的,没有添加任何钢筋水泥。因为是纯人工制作,所以造价非常之高,是内地制作的五倍耗资。
同时,da  ga的保存期限只有3-5年,之后就会开裂破损,就要全部重新制作。

再看红色的宫墙。
红色的宫墙更加制作艰难。仔细观察一下,红色的宫墙是用白玛草一根一根搭成的。
这是生长在海拔4800米以上的一种植物,采下来之后用藏药水浸泡,然后晒干,用藏红花、矿物颜料等上色之后制作而成,然后一根一根填充到红宫墙内,能够减轻压力,耐碱耐酸。
在红宫外墙,看起来红色的墙面,貌似是涂料,但走近一看,全都是一根一根白玛草。
这种建筑材料,只有西藏最显贵的人,也就是达赖才能使用。

白玛草造价极高,老百姓根本用不上,也没有资格用,它成为了西藏权势的象征。

在布达拉宫,一个导游一天只能带十个人上布宫,多一个都不行。并且一天只能带一波人。

西藏,基本都要遵循顺时针左绕的原则,不走回头路。

顺着楼梯上去,很快到达红宫。

布宫内经常能看到下图中这个类似窗帘的物件。

黑色的布料上画了一个吉祥的标志——吉祥八宝(吉祥结)。外面黑色的布料起到了“中央空调”的作用,通风、防紫外线。这个“布料”是用牦牛肚子下面那一小撮毛织成的,看似低调简单,实则极其贵重。想想看,一头牦牛就一两万,它肚子下面那一小撮毛,织成那么多“窗帘”,需要多少牦牛啊

进入白宫,先看到四大天王。在藏传佛教中代表风调雨顺。布达拉宫所有的壁画都是用昂贵的天然涂料——黄金粉、珊瑚粉、绿松石画制而成。

布宫内非常凉爽,就是门帘和这个通风口的作用。布达拉宫有三层是虚层,大都设置了这种通风口,用来通风透光。布达拉宫呈梯形结构,下面的墙体厚,上面稍薄,冬暖夏凉。

顺着楼道往上走,来到广场。这也是进入红宫前最后一个可以拍照的地方。在红宫内的一个小时不能上厕所,不能拍照,只能参观。
这个广场是为达赖喇嘛提供藏戏表演和跳绳仪式的地方。

下图中的楼有70多米高,达赖喇嘛就是坐在最高层的中间观看演出。
在红宫内,不能有单指或者双指指向佛像,只能五指并拢,所有的墨镜、帽子都要脱下来。不能谈论达赖与班禅的政治关系,里面全程都有监控,严禁拍照。

我们只能从左边的楼梯上去。中间黄色的楼梯是达赖专用的。

在布宫,路过一个佛像,看到有喇嘛在用扫把扫地上的钱。。我感叹一声,导游暗笑地说,这个算什么啊。。。。。。

在布达拉宫红宫里面参观一小时,听了大量关于藏传佛教的内容。

西藏的寺院大多没有设功德箱。如果喜欢供佛,可直接把现金放在佛像前。这些钱最后会被用在香油、寺院用途上。藏地寺院往往是一座寺庙里有很多尊佛像,譬如大昭寺就有过百尊。所以,对大部分人来说,如果希望每尊前都供养,就必须备好足够的零钱。
幸好,由于拉萨有浓厚的朝圣文化,换零钱很方便(据说,全国百分之八十的毛票都在拉萨)。大寺院的主殿里,一般有一个角落能提供换零钱服务。在实在没人值班的时候,藏族信众甚至会自己搁下一元或者十元,自己数等额零钱兑换。只要举止大大方方,别动作鬼祟、小家子气,一般也没人会怀疑、干涉。

在布达拉宫里面看到了各届达赖喇嘛的塔。达赖喇嘛都是实行塔葬。
对于佛塔有无埋葬达赖,最容易区分的就是塔外有没有加网。加了网的就是有供奉的。

在文革期间,布达拉宫受损,里面许多宝石全都被挖空。但班禅所在的扎什伦布寺受损更大。

达赖喇嘛坐床、去世的大殿也在红宫内。

离开布达拉宫的时候,我们看到了布宫顶部的七彩祥云。
一开始,我还以为自己眼花了,愣了半天仔细地看了又看,拿出手机一拍,真的可以拍到!!!
太幸运了

有机会的话还是推荐请个导游进布宫看看。票价不便宜,但还是物有所值

离开布达拉宫,看看时间还来得及,我们打车来到达赖喇嘛的夏宫——罗布林卡。

“罗布林卡”在藏语中意为“宝贝园林”,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布达拉宫为冬宫),有人还把它称作“拉萨的颐和园”。

罗布林卡的宫殿在下午17点30左右关闭,园区本身是晚上21点才关。所以想看宫殿的务必早点来。

园林很有特色,既有藏文化的影子,又吸收了内地园林的传统手法。罗布林卡内部有一座新宫,其建筑、壁画和装饰是西藏各大寺庙、宫殿、楼宇精华的集成。可以说,参观了新宫,就犹如浏览了全藏建筑物。

园内植物多达百种,其中不乏藏式绣球等名贵花卉。所以,罗布林卡也被称为高原植物园。但藏区植物茂盛的时节较短,若非夏季,园内景色会打折扣。

的确有点颐和园即视感

走在罗布林卡里的喇嘛。
罗布林卡的门票不便宜,旺季80元一张。藏民就只要5元。

很喜欢这条幽静的小道。
若赶上五一、雪顿节等节日期间前来,通常都能看到藏戏表演等特色活动。尤其是雪顿节那几天,藏民会带着帐篷、美食在园内席地而坐,与亲朋好友聊天打牌。

本是一个皇家园林,现在变成大家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不错

进下图的主殿是要脱鞋的,并且不能拍照。但仍能看到有些国人完全无视告示,大大咧咧穿着鞋子踩进去

古朴的回廊,精美的藏式雕花

在罗布林卡北门附近,正好有一个唐卡展。

藏香展室。
藏族的香和我们的完全不同,是横着的香,烧起来不会有什么烟,味道很好闻。

唐卡展室。
里面有各种唐卡作品,以及唐卡矿石原料介绍

从罗布林卡出来,在拉萨的最后一顿晚餐,我们决定好好吃一下臧餐。
安多诺增臧餐,就是八廓街附近。推荐。

两个人点了一份臧式牦牛肉什么做法,上面铺着一大片青稞饼,下面是土豆+牦牛肉+洋葱

服务员帮忙掀开青稞饼的盖头

超级喜欢里面的土豆!渗透了牦牛肉的肉汁,底部又有些焦焦脆脆的,很好吃!
肉量也非常大,两个人根本吃不完。。。打包一半走人~

夜晚的八廓街,很美

半夜还能看到有信众在做大礼拜

这种敬礼方式藏传佛教非常盛行,又叫五体投地。

晚上,我们在八宝买好手信、佛珠,和老板娘各种聊,一直聊到凌晨一点多才上楼睡觉。
第二天要去大昭寺朝圣,转经,亲手给我们的佛珠开光。每一道工序都不能出错。
想到明天的大昭寺朝圣之旅,我紧张地睡不者

day10 大昭寺

(此段关于佛教文字均为笔者一个字一个字敲出来的,供有兴趣的读者了解)

八廓街的中心便是大昭寺,是当年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寺庙最初的名字“惹萨”后来成为这座城市的名字,并演化为今天的“拉萨”。因此,人们常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大昭寺作为“西藏的眼睛”,在西藏宗教文化中有着至高无上的地位,一直是各种重大佛事活动的中心,每日来此转经的人更是络绎不绝。

我们西藏之旅的最后一个重头戏——朝圣,转经,开光。

历史上,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甚至不用信仰的民众,都不约而同地有着朝圣的传统,并传承着悠久的朝圣文化。大部分宗教朝圣活动,都以某个或某几个地理上的定点,如麦加之于伊斯兰教、耶路撒冷之于基督教、圣城拉萨之于藏传佛教等,将其作为朝圣者的路线、坐标或终点。
在佛教中,最原始的超声地点是纪念本师释迦牟尼的四大圣地,即蓝毗尼菩提伽耶鹿野苑、拘尸罗什。汉传佛教有至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进香的风气。这四处圣地,合称“四大名山”,分别是文殊、观音、普贤、地藏大士的圣山。

在佛教众多宗派中,藏传佛教朝圣风气之兴盛可说无出其右。在藏族文化里,一个人如果决定往拉萨朝圣,一旦话说出口了,上至藏王、下至父母和儿女,不论心里认同与否,都无权阻止。
除了印度的圣地外,藏族佛教徒的主要朝圣目标是拉萨、圣湖、冈底斯山及汉地五台山等。千百年来,许多西藏人变卖全部财产上路,经年累月,一步一拜,以身体覆盖全程,向着其目标进发。藏人一般乐于布施贫穷的香客,靠讨饭为生一路拜到拉萨的香客大有人在。

一大早的大昭寺门口就有大量朝圣者。这些一瓶瓶的暖水瓶里面装着酥油,用于朝圣时为佛祖添灯油。

我们佛珠和哈达。哈达献给释迦牟尼12岁等身金身像,佛珠开光。

在古代,远途朝圣并不安全,然而这并不能阻拦千百年来藏族香客的决心。古代的藏独香客之间,还有一种不成文的默契:如果有香客死在路上,别的陌生朝圣者经过时,会取死者的牙齿顺便带上,视为当然责任。在最后到达时,牙齿会被塞进大昭寺某根柱头上,代表把陌生的同路者带到了等身像前,完成了死者的愿望。

西藏,常常见到信众做虔诚的五体投地敬礼。五体投地是印度的一种敬礼方式,在佛教未出现前早已为婆罗门教采用,而在佛教中,亦继承了这种表达敬意的方式。佛教各宗派中,都以大同小异的礼拜方式向佛敬礼而忏悔业障。
在藏传佛教中,对礼拜的动作要求最为严谨:首先把双章合十于胸前,合十时拇指放于掌中,然后把合十的双手置于头顶,再置于自己眉心之间,接着以合十的双手触口部或喉咙,再以合掌触胸前。在拜下时,分为五体投地礼拜或大礼拜两种。在五体投地时,双膝着地,双掌分开贴于地面,以额头同时触地。若做大礼拜,则把上身向前伸延,双臂向前伸出,全身贴着地面,以表彻底的皈敬礼拜。不论做何种礼拜,一着地即马上以手掌用力支撑而重新起立,不应稍卧休息;如是重复三次为一个单元。
除了以上两种礼拜方式外,以恭敬心合十低头,也是一种礼拜方式。

礼拜的动作细节,各有其表征:十根指头表义十种圆满具足,双掌合十代表悲智并具,双手置头、眉心、口部和胸前,表义积集善因以成就佛陀之身、语、意;亦表义忏净自己身、语、意罪业。在拜下时,全身贴地表彻底皈敬,着地即起代表迅速由轮回解脱。

寺院人潮拥挤、佛像极多,朝圣者不可能对每尊佛像逐一做大礼拜。我们以恭敬心合十低头以做敬礼,并且将手中佛珠逐一靠近每尊佛像以开光。最后在释迦牟尼佛金身做最后开光。

大昭寺门口分两条道,均为顺时针环大昭寺。一为朝圣道,绝大都是藏族信徒,我们也是跟着这条道排队进入大昭寺;二为游客通道,无需排队。两条道路只要不是藏族人,都是需要购票的,千万不要听信某些攻略说朝圣道可以套票,人家一眼就看出你不是藏族人了。
两条通道差异极大。首先,朝圣道需要排队,耗时约1.5小时;游客通道无需排队,耗时顶多1小时就转完大昭寺。其次,朝圣道能够进入很多殿庙,亦能一直紧挨佛像前行,以方便朝圣;游客通道只能到达少部分地方(还是上午,下午的话由于朝圣通道不开放,游客只能到达紧锁的大殿),也无法靠近佛像。最后,镇寺之宝释迦牟尼佛12岁金身等身像,朝圣道路是直接通向等身像的,紧挨着等身像绕拜一圈,朝圣者将在等身像大殿接受洗礼灌顶,为释迦牟尼献上哈达,奉上金汁祈祷纸条,并且为自己携带的物件开光;游客通道只能远远观看等身像。

转经一般取一三五七九之数字。我们这次就是一圈内圈+三圈中圈。已经累晕了。实在佩服那些五体投地的信众们。

大昭寺的三楼可以照相,并且能够瞭望布达拉宫及八廓街全景。

壮观精致的大昭寺,世界文化遗产,一开始是藏王松赞干布在公园647年为五妃所建的五寺之一(大昭寺乃为尼泊尔妃而建,其他四地为小昭寺、帕崩喀寺、鲁普寺及扎耶巴)。当时,尼泊尔赤尊公主从本国带来了释迦牟尼的8岁等身像,而汉妃文成公主则带来了释迦牟尼的12岁等身像。为了择地建立适合的寺庙供奉等身像,文成公主观察风水,看出了拉萨地理的利弊。
一方面,拉萨山形如天然八吉祥标识,地如八瓣之莲。可是另一方面,西藏的山势看似仰卧魔女,其心脏位置乃后来的拉萨中心,附近更有恶龙的宫殿。为了克服地理风水上的不祥,文成公主建议在魔女心脏所在点建大昭寺安置八岁等身像,又于龙宫所在建小昭寺供奉十二岁等身像,以作镇压。大昭寺门向西方,乃为面向尼泊尔涉及;文成公主的小昭寺向东,则是为了朝着长安。

在大昭寺建成后不久,传来消息说,武则天欲派兵把文成公主带来的小昭寺十二岁等身像索回,西藏君臣便把佛像移至大昭寺秘藏南墙内,又把尼泊尔妃带来的八岁等身像请至小昭寺代替。
金城公主进藏后,把十二岁等身像寻出,安奉于大昭寺中央配殿。
从此,两尊佛像便对调了位置。

关于大昭寺,还有大量的故事和传说,有兴趣的可以研究研究。

远处的布达拉宫

在中圈转经也是件很耗费体力的事,整个朝圣过程大概花了我们3~4个小时。

最后的心愿达成,这次西藏之行算是无憾了。
收拾行李,飞回广州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21 09: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0-24 09:52

太美了,可惜我与西藏无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