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和我一起走西口

全家决定利用清明节小长假走一次西口,2016年4月2日下午一点从昌平出发,八达岭高速爆堵封路,只好走八达岭辅路,经过一路车流终于到达了延庆上高速后司机老公一不留神又返回了原路,结果又重走了一遍八达岭高速,司机老公这个气啊,我安慰他说来时我没看见八达岭长城,重走一边我看见了长城了,哈哈,出去玩为的就是心情好,坚决不生气。过了延庆后一路畅通无阻,晚七点到达山西大同,吃了一碗正宗刀削面,然后夜宿大同

4月3日早七点从大同出发,一路畅通,偶见一两辆大货车经过,天气不错,路况不错,心情不错,司机老公开车技术也不错,路途遥远,女儿在后座上睡的挺香,俺在副驾上时而打盹,时而给司机剥个橘子、递个萍果……司机渴了帮司机把水杯盖子打开,伺候的也还算周到吧。哈哈……

沿途风景也还不错,蓝天白云,只是树还没有绿,这是在车上拍的,车速有点快,不过自我感觉拍的还行,手机也蛮给力的。嘿嘿……

西口,即杀虎口,位于山西朔州右玉西北部,现为集中展示“西口文化”的著名风景名胜区。经过一路的奔波,九点左右终于来到了杀虎口。看到这座城楼了吧,这边是山西境界,走出这个口那边就是内蒙境界。

走西口是“中国近代史上最著名的五次人口迁徙”事件之一,从明朝中期至民国初年四百余年的历史长河中,无数山西人、陕西人、河北人背井离乡,打通了中原腹地与蒙古草原的经济和文化通道,带动了北部地区的繁荣和发展。

在城墙上溜达了两圈,说实话与八达岭长城、居庸关长城真的没法比,不过蹬在城墙上放眼望去,视野辽阔,满眼的黄土高坡,很难想象过去生活在黄土高原上的山西陕西的劳苦大众是怎么生存的,难怪为了生活走西口成为当时的一种潮流。

蜡像,再现了当时人民的生活状况。

参观完杀虎口,大家都有些饿了,景区周围没有一家饭馆,幸好俺带的吃食多,在车上填饱了肚子,然后杀奔黄河第一湾——老牛湾,一路依旧畅通无阻,车开着都爽。

一路的蓝天白云,一路的黄土高坡。

途中路过的太极弯

经过一路奔波于4月3日下午一点到达黄河第一湾——老牛湾。
        老牛湾位于山西省和内蒙古的交界处,以黄河为界,她南依山西偏关县,北岸是内蒙古清水河县,西邻鄂尔多斯高原的准格尔旗,是一个鸡鸣三市的地方。黄河从这里入晋,内外长城从这里交汇,晋陕蒙大峡谷以这里为开端,我国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在这里彰显。同时也有大河奔流的壮丽景观,这里是长城与黄河握手的地方。

这就是老牛湾,像不像一头水牛?哈哈……我们去的是内蒙境内的老牛湾,河对岸就是山西,走内蒙路比较好走,开车轻松一点,走山西的话大货车比较多,有一定的危险性,而且内蒙这边的景色要好看一些。

在岸上拍照游玩,因为岸边不是很大,女儿坚持要坐快艇去河对岸,俺开始确实有些担心,怕有危险,结果还是经不住美景的诱惑,坐快艇来到了河对岸,船家技术不错,船开的挺稳。我们一家来往船费100元。

玩的有点小累,晚上住宿在船家的窑洞里,当然这种窑洞有些现代化了,配有电视,卫生间,我们特意要的有土炕的房间,结果土炕还得自己烧,也不错啊,感受一下怎么烧土炕,嘿嘿!晚饭也是在他家吃的,一只鸡120元,黄河鲤鱼80一斤,然后就是炸鱼炸虾还有豆腐之类的,品种很少,价格也齁贵。

时间紧任务重4月4日早晨七点从老牛湾出发,感觉真的很冷,车里开着暖风,直奔山西应县木塔景区。中午十一点到达应县,午饭在应县自助烤肉,每人48元,不贵,经济实惠,饭后进入景区,木塔只开放了一层,门票50元,有点小贵。

释迦塔全称佛宫寺释迦塔,中国辽代高层木结构佛塔,在山西朔州应县城内西北隅佛宫寺内。因塔内供释迦佛,故名;又因塔身全是木制构件叠架而成,所以俗称应县木塔。1961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释迦塔塔高67.31米,底层直径30.27米,呈平面八角形。全塔耗材红松木料3000立方米,2600多吨,纯木结构、无钉无铆,塔内供奉着两颗释迦牟尼佛牙舍利。它与意大利比萨斜塔,埃菲尔铁塔并称世界三大奇塔。

这里的步行街也还算别具风格。

逛完应县木塔直接回家,怕G6高速堵车,直接走的G7,下午太热了,车里开着冷风,这天气简直无语了,一路还算顺利,晚七点准时到家。每人吃了一碗迎客面,很爽!此次走西口花钱不多,玩的不错,基本完美。哈哈……

本篇游记共含1995个文字,1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0-18 16:34

引用 jibinwuxi 发表于 2016-10-18 16:34:10 的回复:

回复jibinwuxi:出去走走心情真的会大好哦,希望你有机会可以出去玩玩,祝你好运😊

2016-10-18 18:59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4 10:51

引用 carnelian 发表于 2016-10-24 10:51:33 的回复:

回复carnelian:不谢,希望能给去这里的朋友们一丝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