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这辈子一定要去一次的地方

D2:观音桥镇——色达天葬台——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D3: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观音桥镇
D4:观音桥镇——卓克基土司官寨——桃坪羌寨——成都

Day1

早上5点起床,赶到羊犀立交,开始了我们漫长的7小时车程,大概中午12点多,到达理县米亚罗,匆匆吃完午饭,又坐上大巴摇摇摇摇到5点半,到达观音桥镇。

之前孤陋寡闻,不知这观音庙在藏族人心中有着至高的地位,听庙里的小僧人介绍,传言在1400多年前,犁地的农民挖出了一尊形似观音的非土非石物,遂建造了一座庙供奉此观音。在观音庙见到了磕长头虔诚的信徒与懒洋洋晒太阳的狗狗们。

观音桥镇非常小,只有一条主街,因为现在旅游的开发,街上开了很多商店,在一家卖佛教用品的小商店我们遇到亲切帅气的藏族小掌柜,笑着说道,进店就是缘分,热情的请我们吃核桃。

Day2

早上6点30,我们又坐上车出发了,大概中午12点左右,到达色达五明佛学院山下, 吃完饭,便乘车去往天葬台,其实我不想看天葬的,想想别家有亲人去世,我们这些外人在旁边用猎奇的眼光与好奇的心态去看待,怎么都怪怪的。但是最后我还是去了,因为我听说在天葬台的那座山头有萌萌哒的土拨鼠,我一定要亲眼瞧瞧那萌宠。每天的天葬大概都是在下午两点左右开始,我们一点到达天葬台,在栏杆外的观看区已经坐满了层层叠叠的观光客,还有不少拿着各种专业摄影器材,蓄势待发。我懵逼了,不是不允许拍照的嘛。

几百只秃鹫,气趾高昂的杵立在山头,太特么有气势了,我艰难的缓慢向上爬着,只为再看清一些,在海拔4000多米的地方蹒跚爬山,那姿势和动作,与这些气宇轩昂的秃鹫们一比别提有多low。正当我发神之际,我听到王童鞋(真是我们此行的幸运小星星)的惊呼声,是土拨鼠,我颤颠着快速爬过去,激动的我自己能听见我那快速有力的心跳声,我的内心戏是这样的(我不会成为为了看土拨鼠高反阵亡的第一人吧),这高原上的土拨鼠比想象中大很多,而且还不怕人。真的太可爱了。
        哗哗哗,这时秃鹫纷纷从我们头顶飞过,原来,时辰已到,它们全部朝天葬台飞去。

藏族的天葬真的非常符合自然万物的循环规律。但是我真的不想看。

看完天葬,我们直接到达佛学院山脚下的停车场,然而,我们晚上住宿的地方是山顶的剌荣宾馆,在高原负重前行,那滋味啊,一步三喘,先前看见红房子的震惊早已不复存在,只想马上飞上山顶。到了宾馆,我们放下行李又满血复活的赶往最佳观景台踩点。

在半山的如意餐馆吃素,20/人,味道超级好,然后我们仨都吃多了,于是在吃晚饭回宾馆的路上都开始了高反,好不容易走回了宾馆,往被窝里一钻就不想动了,看夜景拍星空都只有作罢了。宾馆的厕所在重新装修,原本就一层只有一个厕所,这下好了,全部要走出宾馆再爬上山坡,去到一个四面透风的小茅房上旱厕,木板踩着咯吱咯吱响,一不小心很可能踩穿木板掉入粪坑呢。

Day3

难得一早睡到8点过,其实整晚辗转反侧并没有怎么睡着,好的是早上起床后头疼的症状已全无,遗憾的是没有看到日出,佛学院的红房子看似密密麻麻,只有一些窄得只能容一人通过的巷道,原本以为肯定非常容易迷路,实则还好,只有清楚大方向,则不会走错路。

路上碰到两个觉姆,大致了解到,经堂也有分汉语和藏语,我们很想在这所闻名遐迩的佛学院听一堂汉语的课程,可惜其中一位僧人告诉我们这两天都没有汉语课,可能是她看出我们面露遗憾,告诉我们如果是想学习,可以在网上学习,从最简单的开始。

在这些密密麻麻的红房子中穿梭时,想着要有怎样坚定的信仰才能耐住孤寂,在这样艰苦的环境静心修行。色达在一年中只有7、8月是不下雪的。

最终我们还是在最大的讲经堂转了转,看到一个长相可爱大概只有4岁左右的小孩子,我跑去询问他爸爸,是否能给他拍几张照片,他欣然接受,原来他们一家是从阿坝过来游玩,顺道朝拜的。

中午12点下山,又开始了长达4个多小时的车程,下午5点到达观音桥镇,晚上去了一家藏家吃了顿地道藏餐,青稞酒、酥油茶、土火锅,讲真,比拉萨的藏餐更加符合四川人的口味。祝酒歌、跳歌庄,大家玩得兴致很高。

Day4

又是早起的一天,6:30准时出发,9点多到达卓克基土司藏寨,就是逗留的时间太短,只留了30分钟参观土司官寨,别人闲庭信步,我们就在那奔跑,60的门票是真有点贵~~

继续坐车,到达桃坪羌寨时大概已是下午2点半了,在外面的民族风情商业街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还能吃到点餐的饭馆,实在是不喜欢这种新建的纯商业风格的景点,真的就仅仅是吃了顿饭~~~~,下午6点半到达成都,结束了此次4天3晚的色达之行。虽然一多半的时间都是在坐车,但是真的是不虚此行!很久没有看到如此触动心弦的震动了。

本篇游记共含1938个文字,47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美图!求美文!

2016-10-19 14:25

楼主的图片拍的好美,加点介绍就更好啦,要不我们都不知道这是哪啊。

2016-10-24 16:52

引用 恋恋青鸟 发表于 2016-10-24 16:52:10 的回复:

回复恋恋青鸟:谢谢哦,第一次发没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