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新疆梦

mimi (上海) LV.17
2016-10-18 10:32 40/3

我骨子里其实是一个悲观主义者,要让自己保有热情地去生活,是需要付出很多的努力。你的身体,你的意识,你的内心丰富而强大时,才能在扑朔迷离的世界里坚定的前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去摄取这份能量的来源,音乐、书籍、电影,或者任何有关艺术的事物,总是能让我站在另外一个角度去思考,去省事、去投入;去点亮我内心深处敏感的、略带灰暗色彩的内在。生活有时时候就是一场自我的救赎。
—Linda

我始终相信,我们大多数人心中都有一个新疆梦,相信总有一天会去一趟,哪怕是路过也好。

我想了下,可能这就像为什么要登山,因为山就在那里一样。新疆对于像我这样土生土长的南方人而言是翻山越岭的遥远,可好像心中早已对它不陌生,我们从小看的西游记一路西天取经,去过吐鲁番,女儿国;同样我们知道阿克苏苹果,知道大草原,知道烤串和维吾尔族,还有哈萨克族,总之印象中那是个有很多民族的地方。

我们好像真的知道很多,但是这之外好像就说不出其他的了。所以我相信有不少人和我一样很期待此生必须要有一段新疆行。

经常会在网上看到新疆秋天金灿灿的一片一片的美,据说新疆的秋天是短暂而美丽,来得及去得早。所以这次毫不犹豫选择在九月下旬前往新疆,可惜到了那里之后发现还是有点晚了,伊犁更适合夏天,一路过来一直听当地人说我们错过了花海,错过了绿郁葱葱的大草原。但还好还是看到了最后一片绿。而到了喀纳斯刚好是黄色用尽的地方,虽说树叶开始已经掉落,但也算抓到了秋天的尾巴。

✔ 丢掉攻略吧!

过去每一趟旅行我都会做大量的攻略恨不得把一花一树也要写进来,所以每一次我都是带着厚厚一叠的攻略才有安全感。可是近两次旅行我几乎都不做攻略,甚至 连订酒店之类的都是到了当地再去订,我开始喜欢这种不按照计划行走的感觉,哪天我想去哪我就去哪再找住的地方,不需要“计划”这两个字捆绑我独一无二的旅程。

况且旅途中的变数太多,去过提前安排好很多无法改变的计划就会设限更多的可能性。就好比去了清迈在老城区住了几天就突然很想住山上可惜已经订好以后的酒店和机票;去了台湾深深爱上花莲想多呆段日子可惜已经订好后面的行程。有很多次的旅行都让我感觉自己像行走的攻略,景点必去,推荐餐厅必吃,别人推荐的地方必去。

写着和大家差不多的攻略让我越来越没意思。

所以这次旅行除了提前购买机票后几乎没有做太多的攻略,酒店都是到了当地才订的。

✔ 寻找当地老司机(老手)

上半年去云南玩的时候我就感受到有当地人带你玩和你自己玩的差别是非常大的,有可以信任和靠谱的当地人带你玩你可以吃到物美价廉的正宗当地人吃的饭馆,玩的是当地人的私房景点,这些反而会帮你省钱又省力。

那么怎么找靠谱的老司机?
我总结了下个人经验:缘份+识人

上次去云南时找到的专属向导小a是同事介绍的,见了一次面就觉得这是个耿直boy又认识不少当地的手工艺人,绝对是我最想要找的向导类型。而这次新疆行我原本打算自驾后来听了出租司机建议新疆第一次来还真的不适合自驾,因为有很多路段需要测速(以几分几秒计算),况且光一个伊犁就太大了,跑一个地方开车都需要5,6个小时的路程。

这次在新疆遇到的当地人都给我留下了好客直爽的印象,尤其是我们伊犁火车站遇到的包车党师傅,开车技术和对路况了解非常好,他会很客观的跟你建议哪些地方一定要去看看哪些地方不用去。当下我立即决定做他的包车,出来安全是最重要的,但是不能让自我保护意识太强而拒绝一些真的不错的人(所以识人很重要)。

因为党师傅,我们才有机会开着摩托飞驰在空中草原,我们才有机会入住草原的哈萨克一家,我们才有机会自己去菜场买牛羊肉亲自做烧烤;更让我意外惊喜的是他带我们去了当地汉人都不太敢去的汉人街,几乎全是维吾尔族的餐馆吃了超级美味难以忘记的羊肉抓饭和烤串。这才是真正的不如虎穴,焉得虎子吧。

离开他之后我们后面几天就跟普通游客一样,景点报道,再也吃不到正宗又便宜的饭了。

这里给党师傅做个广告:18139217115 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联系他哦。

✔ 新疆到底安全吗

毋庸置疑,非常安全。
到了新疆后,你才知道什么叫安检。从机场开始安检员把你全身上下连裤衩都不放过都扫一遍后之后都是小意思了;在公路上每过20-30分钟大概就要下车扫身份证和检查包;在酒店商场也跟我们地铁安检一样行李和人都需要扫...起初真的有点不耐烦,动不动就要下车,动不动就要检查。但是两天基本都习惯了,你都不需要看到警察示意自己马上乖乖下车检查。其实反而让我觉得新疆格外安全,可能是因为不安全所以要这样设置,但是对于旅行者来说觉得检查一下对自己也是个放心。

虽然我在新疆没几天,但是我眼里所看到的形形色色的人大部分都很朴实腼腆,尽管仍旧会下意识看好自己的包,但总的来说,我觉得新疆根本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不安全。

✔ 你还在穷游吗

穷游是我过去一贯的旅行方式,以前能不花钱的就不花,能不吃贵的就不吃,能走就一定走,好像打着穷游的两个字就很得意。但是仔细回头想想,这到底有意义吗?我既然花了那么贵的机票,花了那么多的时间来一趟旅行,不就是为了体验各种有趣好玩的东西吗?我的意思并非是要很豪的乱花钱,而是能分辨出眼前这个比较贵的东西是否能给你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这次行程是飞到乌鲁木齐后再坐一晚上的火车到伊宁,最后一站从伊宁喀纳斯,但是研究了下路程发现遥远又麻烦,中途要换几次车,虽然相比机票会省下很多,但是时间上来说消耗太久了所以果断决定还是买了机票,1个半小时就从伊宁到了喀纳斯

或许人过30,不由得会觉得时间越来越宝贵,最近接触知识和时间管理后更重视了时间。所以如果时间和金钱的比较后你能承担金钱的话,还是建议用金钱买时间你会得到更多。

TIPS: 来去过新疆的小伙伴应该都可能感觉到消费不低,尤其是景点,门票+来回区间车都是200+的,更别提景区里的缆车划船等另收项目了。我这里建议大家不用按照攻略上的来每个景点都跑一遍,缆车游船大多也都是观光客乘坐的比较多。如果你要去草原就那拉提草原和喀拉峻草原可以选择一个,少跑一个景点其实真的对你损失不了什么,完全可以把这些钱选择完全不同的景点去看看。你能看到的绝对和其他人不一样的风景,而且风景区基本都是人人人。

况且新疆最美的都不在景点,而是在路上。

✔ 所以新疆有什么推荐的吗?

抓饭和烤串:
1. 乌鲁木齐五一街和田街路口的“开帝锐”,这家店是当地人介绍的一家连锁店,性价比很高,很符合内地人的口味,完全不会不习惯。
2. 伊宁汉人街的第一家羊肉抓饭餐厅,这家店便宜又正宗,饭量超多,我们一人一大盆,羊肉串也非常好吃美味。
3. 伊宁解放路后一巷工人街一号“青枣湾农家庭院”,这家真的是在小巷子里不跟党师傅走真的找不到,但是进去后空间超大,而且人也很多感觉都是当地人。价格比起上两家来说不算便宜,但是它的果木烤串和架子肉真的没话说,炒鸡好吃。

酸奶:
新疆怎么能不喝酸奶呢,尤其每餐大肉之后就需要酸奶来帮助消化一下了。所以很多餐厅都有抓饭配酸奶的,大多都是店家手工做的,所以有些酸但是像我本身就不喜欢甜食的人来说再好不过了。后来在汉人街也吃到了一种“碎冰酸奶”就是刨冰加到酸奶里再撒入白糖混搅,没想到爽滑入口,值得尝尝哟。

景点:
就像刚才说的新疆最美是在路上,除了包车到了喀纳斯可以像我们一样租车自己开,一会儿眼前是大片一大片金灿灿的白桦树,一会儿又是低低的白云和一眼望不到头的草原。这种感觉别提有多棒了!终于明白什么叫风吹草低见牛羊了,这是在大城市完全无法体验到的呀。

另外,这次我们只去了那拉提大草原,晚上入住草原一家仰望星空看到无比大颗的星星闪烁着,虽然很冷但是像看极光一样的激动。

因为去了那拉提就没有选择去更远的喀拉峻草原和巴音布鲁克,党师傅带我们去了“恰西森林公园”,有句话叫:塞外江南伊犁伊犁最秀是恰西。恰西果然名不虚传,而且没有完全被开发所以门票还很亲民呢。我们在里面徒步了两小时,一个人都没有,只有满满的负离子和充沛纯净的氧气。虽然我没有去过阿尔卑斯山,但是当时我感觉自己明明就是行走在电影中瑞士山谷嘛。

原本最期待的禾木,到了之后反而有些失落。如果你不看日落和日出的花建议呆半天就可以了,浓烈的商业气息几乎都没有当地人,都是不知道哪里过来的人开的小店,物价偏贵,能吃的东西真的不多。其实这些都能承受,最不能忍受的就是需要随时都像要跳格子一样躲避的马粪。因为禾木秋天游客最多,所以整个村就分为马背上和马背下的五颜六色的冲锋衣游客。不过秋天非常偏心地把最美的样子都给了禾木,爬到山头俯瞰整个禾木,你会觉得好吧,踩着马粪来一趟只为看这一眼景色,还是值的。

✔ 总结下呗
新疆去一次肯定不够的,实在太大了,每一个点到另外一个点都有至少4个多小时的路程。这次我也只是浅行的去了北疆的一两个地方,所以去新疆的话还是多留点时间比较好。

如果能够有机会旅行,还是希望从每一段的旅途中成长起来。因为逃离舒适区面对未知的旅行反而会刺激我的大脑神经处于活跃状态,除了让我更能够了解自己以外我特别喜欢在路上进行思考。不管是谁,不做任何思考、随波逐流地过日子,都会变得很寂寞吧。

旅行意味着距离,距离产生的陌生感又往往带来灵感。

旅程就像人生一样,行走的路上前途茫茫,唯有不断往前走,面对任何遇到的事和人,你都能学到宝贵的东西让我们成长起来。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20 17:24

引用 mimi 的图片:

2016-10-20 17:53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