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话般的神秘国度——游学一个月在捷克(捷克篇)

雪WID (深圳) LV.6
2016-10-18 10:42 535/7
  • 出发时间/2016-07-11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0RMB

开始前

参加这次游学其实是给我自己三十岁前的一个纪念,C'est La Vie!活在当下。
刚开始我跟很多小伙伴一样,对捷克这个国度了解甚少,他的首都是著名的布拉格,他曾经是前苏联的一部分,然而剩下的就是一片空白。

然而,现在的我回顾过去的一个多月,捷克以及中欧,给我的感觉就是很美好,过于美好,人或景。

在旅程结束前几天,我终于体验了一把一个人的旅行,这是一种彻底的自由感。
无论是火车上亦或是青旅中

8.14-8.15 捷克-布拉格
8.16 回程

关于住宿

CK小镇,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的住宿,有AIRBNB的民宿也有青年旅社。

AIRBNB在CK的住宿是一件非常宽敞,HOST人非常好,等我们等到了12点,还借了转换插头,
配备了开放式厨房和超大浴室以及超大的两张双人床,BUT离内城很远远远:https://zh.airbnb.com/rooms/13069442?sug=50

布达佩斯是在离恐怖之屋比较近的一栋比较老但是重新装修过的有厨房复式双层的民宿:

维也纳青年旅社:https://www.hihostels.com/hostels/vienna-myrthengasse

布拉格青年旅社,地理位置非常好,就在老广场:https://www.booking.com/fab9758b1e0f5

青年旅社分两种,一种是官方的国际青年旅社,一种是私营的。
价格差不多,官方贵一些,但是比较正规。
国外青旅大部分是男女混住,公用洗手间。

OLOMOUC的住宿是帕拉科奥罗莫大学旅舍,因为欧洲的大学到了寒暑假都会把宿舍当成酒店租出去,所以这个宿舍也是可以再BOOKING等网站上预定的到。
帕拉科奥罗莫大学旅舍:

这个宿舍每个房间有2-3个床位,每两个房间为一个SET,相当于我们国内的两房一卫浴一“厅”的概念,只不过这个这个厅是一个公共空间,放有冰箱,储物柜等。
一层楼会有一个厨房,一楼会有洗衣机。

关于交通

捷克的交通非常非常方便,火车,大巴,城轨都是很容易购票的。
尤其是火车,基本搭一次就懂了

【推荐一个交通公司:STUDENT AGENCY】
官网:www.studentagency.eu/
❤这个公司拥有火车,大巴,飞机,票在网站或者火车站都能购买,只要是捷克开出的,捷克内的各种著名景点,或者达到周边的国家,例如德国法国意大利斯诺伐克等等都有大巴班车。
❤火车和大巴上都提供免费饮料,或者付费超级便宜的餐饮,重点是WIFI覆盖车厢而且高速!无论大巴还是火车充电插头,厕所,空调都一应俱全。而且服务人员穿着桃红色的制服很好看,颜值服务都很好。
❤车票比其他都便宜,26岁以下欧盟学生,或者26岁以下青少年都有折扣。
❤因为其高质量的条件的服务以及便宜的价格,所以票很容易几天前就没了!没了!所以最好一定网上购买!或者提前去火车站购买!

【其他】
捷克还有一个很大的火车铁路公司叫CD,网址:CD.CZ
❤这个公司的火车票在火车站就有,可以再网站上查询到合适的班次然后去购买就可以了,因为人不多,所以基本都是有位置的。

【公交】
捷克有各种城轨(TRAM),但是路线写在站牌基本都是捷克文,而且购票需要找到这种黄色的BOX【如下图】,投币购票。分时间,需要上车打票,不打票被抓到那就坑爹了。

不过一般小城市没有地铁的话,走路就能环绕一城了,如果有地铁,推荐坐,如布拉格的地铁,分时间票也分日票,挺方便,进站也是没有闸口的,需要找到小BOX打票。

关于攻略

最后,就是手机和IPAD里的攻略了。
个人是下载了❤马蜂窝的游记,非常非常有用,基本跟着走就没错了,还有票价提示。
某些景点周末或者周一不开,还有几点下班的提示。

【电话卡】因为去的时间比较长,购买的是淘宝100元左右的28日流量750M的手机套餐,用完3G流量,2G流量无限,但是2G信号很差,只能发微信。

【APP必备】
❤GOOGLE地图,全靠它导航,去一个地方事前要下载离线地图,去到之后就算没有WIFI 也能走。
❤AIRBNB,国外订民宿必备,加上优惠券,低价格可以订到很好的房子
❤BOOKING,一般订酒店可用,去哪儿之类的就是中介他的
❤tripadvisor,相当于国内的大众点评,吃饭的评价,那个餐馆好基本根据他。

吃货

捷克,有几样必吃的,而且物价低,比深圳低啊!性价比还很高!
【关于小费】 有些餐馆会在结账的时候主动提出10%,有些不会,不会的话基本是给5%-15%的小费放在桌子上。我的话呢,是看服务小哥的颜值+服务态度给多少TIPS哈哈~

TOP1.一定是啤酒,尤其推荐樱桃冰啤酒!捷克有一个百威小镇,就是众所周知的百威啤酒,成名于德国,但是发源地是捷克。坐火车的时候,总是看到很多小麦田野,漫山遍野,也许这就是啤酒便宜又很好喝的来源。

TOP2.咖啡。这个不是捷克特产,但是捷克的咖啡店非常多,没走几步就有一家,我几乎每天白天都会在不一样的咖啡店点上一杯咖啡,然后找一个窗边的位置坐下。往往在咖啡旁边会附送一个小曲奇或者小巧克力,有些店里还会出售咖啡豆。

TOP3.KEBAG,这个也不是捷克特产,奥地利匈牙利都有,就跟我们这里的兰州拉面一样,烤过的面包或者面皮里面夹着许多肉,类似肉夹馍,然后加辣椒酱或者色拉酱,价格是50-100克朗,相当于15-30人民币,女生的话一般两个人吃一份就够了,我一般吃一半然后放冰箱第二天做早餐。这个管饱而且很好吃。

TOP4.猪肘以及各类猪。这个是捷克特色,许多餐馆都有,饮食偏德国,但是价格不贵,配上啤酒。完美,虽然我对肉类不太感兴趣2333。

启程

香港凌晨起飞,大概八小时,会到达迪拜转机。
❤从深圳出发去香港,在蛇口码头登船,直接过去拿登机牌
深圳香港机场大概1小时,船票单程是260人民币,不过到香港那边可以退税,退120的港币,所以记得拿哦。

来回都是阿联酋航空经济舱,订完票之后可以去官网选择座位,阿联酋航空一般是双层,商务舱和VIP都在楼上,一楼是经济舱,一般机头的座位都会差不多选完了,B区在翅膀上不建议选择,C区在翅膀后面一点,D区靠近厕所哦。

以前就听说过阿联酋航空很舒服,餐饮很好,其实我觉得失望很大,座椅非常不舒服,餐饮也是很一般哦。
最好自己配带一个脖子的软枕头,要不然就等着坐立难安吧。

阿联酋航空的WIFI在空中的时候可以免费登录两小时,但是信号非常不好,长途的旅程可以用1美元加购500M的流量不限时间,用信用卡付款。然而网速依然坑爹。

迪拜机场比想象中小很多,座位有躺椅选择,听说可以洗澡,但是没有尝试过。

购买东西美元欧元都能换算,但是欧元只能够用纸币,他找钱只能找阿拉伯币ORZ,所以最好还是刷卡。

如果在餐饮时间降落迪拜机场,是可以免费送餐券吃饭的,有多个餐厅可以选择。

在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布拉格机场,然后马不停蹄转火车去OLOMOUC。
❤在去站台或者出站台的时候不妨抬头看看,火车站的顶部非常漂亮。

student agency 免费提供饮料,火车的服务妹纸颜值很高总是很甜甜的过来问要不要报纸要不要饮料

上课啦

【关于学校】
学校的名字叫Univerzita Palackého v Olomouci,帕拉斯基大学,位于OLOMOUC奥洛穆茨,距离布拉格两小时多的火车时间,是一个很美丽且充满了历史感的城市。

因我选择的是FINE ART,被安排在了他们的艺术学院,是在一个16世纪就建成的剧院中,
美轮美奂,就如同进入了古堡,庭院中间还有一个咖啡厅,学院早上是可以提供公众参观的。

课程包括基础美术,手绘,平面设计,珠宝设计,摄影,陶瓷等等。
灵感课程居多。
如,让在黑暗的过道中安静游荡30分钟,然后用纸画出这30分钟你的冥想以及灵感。
还如,蒙上眼睛听着音乐10分钟用笔在纸上乱画,10分钟后凭借你的灵感描绘你的画面。
再如,用各种小物件在暗房中投印出你的照片。

摄影课的老师是个艺术家,还带领我们去他朋友的BAR中观看自己的展览。

珠宝设计课,老师以铁片烧热到可以变形的程度,再以敲打的方式改变其形状。
最后到自己想要的程度。

成果如下,铁质的皇冠,哥特式的剪裁,让我想起权力的游戏。

蒙上眼睛听着BGM随意画出线条,然后再发挥想象,把线条转为所想。

陶瓷课,自己做图,倒模,最后会烤制出来。
捷克很多地方的小店都有出售自己的烤瓷饰品。

对照毕加索的名作,重新描绘,上色。

※※ 第一站:布拉格 ※※

我算起来总共去布拉格应该有三次。
布拉格的知名度在中国许多游客中大于捷克,这是一个听名字就很浪漫的城市,Prague。
布拉格实际上不大,分为几个区域,有毅力的话从清晨到夜晚一天的时间足够逛完。
景区最火的是城堡区,广场老城区,然后市区购物区,博物馆区,每个地方都值得去。

我建议的路线是如果起点是火车站:
去:火车站--火炮塔--布拉格老广场--查理大桥--城堡区
回:城堡区--列侬墙--卡夫卡博物馆--另一边桥看查理大桥远景--音乐厅--布拉格广场

蔡依林那首布拉格广场的歌,说的就是布拉格的老广场,离火车站就10分钟路程。
广场上人非常多,天文钟,魔鬼教堂都在这里,因为我后来定了一家青年旅社就在广场边上,十分方便。
清晨8点钟左右来逛,很少人。

天文钟每次到整点就会响起,会聚集很多人。
天文钟很漂亮,镶嵌的是十二星宿。

查理大桥

终于能明白为什么中欧出了那么多的艺术家,音乐家,
这里的人由衷的爱艺术爱音乐,同时在这种美丽的景色和氛围沉浸下,灵感涌现。

穿过老广场往上走就是布拉格城堡,附近很多商店,推荐一家卖巧克力啤酒的,就在城堡出来一段小路上。

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位于捷克伏尔塔瓦河的丘陵上,是捷克的要塞,在公元第九世纪时布拉格的王子首先在伏尔塔瓦﹝Vltava﹞的山上盖了一座城堡,此后他便在此开始统治他的捷克民和土地,一直是布拉格王室的所在地,几世纪以来经过多次扩建,不仅保留许多雄伟建筑和历史文物,现今仍是捷克总统的居所。布拉格城堡有多样化的建筑风格,从古代的罗马式地基,到战争期间的后现代风格,每个年代的风格都或多或少在城堡上留下了痕迹。

圣维塔大教堂(Katedrala sv. Vita)是布拉格城堡最重要的地标,这是我见过在捷克最美最壮观的教堂。

刚好碰上步兵巡游。

玩具博物馆

黄金巷非常多人,限人数进入,建议早上去。

整条街道除了小商店之外,还有每个房子都是展示小馆。

卡夫卡博物馆外面的河边有许多天鹅,很漂亮,这也是游船的上船地点。

柏林墙人很多啊啊,本来想第二天早上再来拍照,但是忘了ORZ

Cafe Louvre
推荐这家咖啡馆,传说中卡夫卡就在这里写出了变形记,同时也是爱因斯坦常来的百年咖啡馆。
现在这家咖啡馆宛如一个小博物馆,墙面展示了当年的景象,有免费的报纸,手工蛋糕,服务员也是穿着复古的制服。门口还有周边店,我购买了咖啡+咖啡杯套装,才280克朗,很萌很复古。

查理大桥对面还有一个桥,这个桥之间有卡夫卡博物馆,还通往音乐厅,可以远处观望查理大桥夜景,而且人也少很多。

慕夏博物馆喜欢漫画的盆友很值得去看,可知道CLAMP等漫画家的画风很多是受了慕夏的影响。而慕夏博物馆隔壁有一个邮局,非常大且漂亮的邮局,这里可以寄出寄往中国的明信片等,我寄出的都收到了。

※※ 第二站:OLOMOUC ※※

奥洛穆茨奥洛穆茨州首府,捷克第六大城市,位于摩拉瓦河畔,是捷克东部摩拉维亚中部地区的宗教中心。奥洛穆茨早就是捷克王国最主要城市之一。由于其位置、古老的大学以及其精神与文化传统使这座城市成为莫拉维亚地区中心。境内历史古迹众多,奥洛穆茨历史中心文物古迹保护区仅次于布拉格。最著名的名胜古迹是位于中央广场,称赞其为“中欧洛克艺术高峰时期最优秀例子之一”,捷克最大的巴洛克雕塑群像—奥洛穆茨圣三柱。市内还有圣瓦茨拉夫主教座堂,圣穆理思教堂,老爷车博物馆,奥洛穆茨航空博物馆,奥洛穆茨圣陵等旅游景点。‘

OLOMOUC是一个住一天就会爱上他的地方,这里不同于布拉格的繁华喧闹,这里更为宁静
这里的人友善,也许不常见过亚洲面孔,因此他们总会好奇的看着你,然后会主动跟你打招呼
“dobulidan”是你好的意思,每每在早晨上学的时候总有居民会引上来问候一句

同时这里连呼吸都是弥漫着艺术与历史的气息。
记得我们第二天自己去游览OLOMOUC的时候,有个牵着狗的大叔主动走上来跟我们说捷克语BLABLA,当我们一头雾水的时候,他指向不远方的教堂,然后用手势告诉我们那里有捷径,我们一下都懂了,他是知道我们是游客,而那个教堂正是著名的景点之一,他以为我们不懂路。

正是这个突如其来的帮助,让我们一下对这个陌生的城市产生了好感。

❤圣瓦茨拉夫主教堂,是OLOMOUC的地标景点之一,教堂内瑰丽无比,旁边是博物馆,珍藏了众多名画以及捷克的历史藏品。

❤涂鸦墙
沿着教堂小路走下来,往旧城区走,是市博物馆,教堂,以及涂鸦墙。
涂鸦墙外经常会有歌手卖艺。
说到涂鸦,捷克真的是只要人居住的地方就有涂鸦,这也是热爱艺术的一种表现吧

❤KONVIKI
走过涂鸦墙往左边小道上去,就是KONVIKI,是帕拉斯基大学的艺术学院上课地方,同时这里也是歌剧院。15世纪这里已经建成,内部建筑富有艺术感,巴洛克风格,现在每个星期都会有不一样的演出,歌剧或者音乐会,可以上网购票。

在这个剧院/学校的进出口的里面有一个小餐厅,在这里吃饭别有一番风味。
猫头鹰:http://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274718-d1099639-Reviews-Konvikt-Olomouc_Olomouc_Region_Moravia.html
捷克的甜品普遍偏甜,很甜的甜,撒了几把糖的甜

❤圣米迦勒教堂

离开KNOVIKT,往前走2分钟便是另外一个教堂,圣米迦勒教堂,这个教堂在各种游记或者攻略上都没有,因此中国游客很容易忽略它。
而且教堂外观不是很壮观,但是里面是我见过教堂中最震撼TOP3的!值得进去一看!
米迦勒即大天使长,来之前刚好看过一部美剧就是关于米迦勒的,推《圣域》

我很爱看教堂的屋顶,墙壁,总有那么多美腻的图案,每个图案都有不一样的故事,也许是历史的,也许是圣经里的。

❤三圣柱

教堂出来向前走,可以经过喷泉等建筑物,一直到三圣柱,基本上这里的教堂只要不是碰上休息时间都是可以登塔的,一览OLOMOUC无余。
OLOMOUC受巴洛克影响,建筑到处都能看到圆拱形的标志。

※※ 第三站:CK小镇 ※※

从OLOMOUC到CK用了快7小时,转车了两三次,因为火车站在山上,所以抹黑从山上走到内城。
然而这样也可以让我们好好地领略到小镇的夜景,美!
正如马蜂窝众多游记说的,这真的是遗落在中世纪的童话小镇。

CK因为知名度很大,尤其是中国游客的必到景点,所以白天夜晚都非常多人。
乃至我们赶火车的时候,一上到站台,我们什么都没说就有热情的大叔指路说:就是那个列车!那个列车到CK小镇的!

因此如果能起得了床,一定要清晨去逛逛小镇,人少景美,这时候找一个情调小餐厅吃个早餐。

镇里的景点非常多,古堡区域还分为ABCD几个景区,买票后,每一个点需要去排队进门,有引导员会解释参观,介绍历史,很有趣。

一开始我以为博物馆很简单,然而因为他设计整个馆都是不一样的历史脉络展示,所以每一层会有不一样的展示,慢慢的把历史看完就像观看了一场历史电影。

管内常有这种幻灯片的历史纪录片,但是他设计成复古的电影展厅,非常可爱。

登塔中间有个塔模型,以乐高小人来展示。

《遗落在中世纪的童话小镇》

在塔上俯瞰整个CK,美不胜收。

洞穴餐厅:http://www.tripadvisor.cn/Restaurant_Review-g274688-d1755654-Reviews-Krcma_v_Satlavske_Ulici-Cesky_Krumlov_South_Bohemian_Region_Bohemia.html

CK著名的洞穴餐厅,吃饭需要预定,不预定只能在外面等排队了。
参观设计是洞穴,著名的猪肘,啤酒等饮食,是非常著名的“”景点“”。

※※ 第四站:Kutna Hora ※※

Kutna Hora说名字可能大家不熟悉,这里就是著名的人骨教堂所在的小镇。

“  捷克“人骨教堂”位于布拉格以东约70公里的小镇Kutna Hora,建于14世纪,其外表是看似十分普通的哥特式建筑造型,但内部的装饰却都是用人骨做成的,因此这里与其说是教堂,倒不如说是“人骨博物馆”。  ”

不过鉴于人骨教堂严肃的气氛,所以我并没有拍照以示尊重。
隔一条马路的圣母飞天教堂值得一看,以四瓣花为象征,混合了哥特和巴洛克风格的教堂。

离开教堂往上走半小时,可以到达KUTNA的中心区,虽然是中心区,但是人很少,大部分是住宅区和旅馆,然而非常美丽,有意大利宫,大学等。非常美丽,有充足的时间可以在这里吃顿中晚餐,如世外桃源

因为我们赶火车,冲上月台的时候以为车已经走了一脸狼狈的三个人,然后突然这个小哥过来问:“”CAN I HELP U?”然后开始看我们的车票一遍解释哈哈哈,很可爱。还说其实他跟我们一样是来旅游,是坐这辆车的。

=========  捷克篇完成,匈牙利奥地利待续  ========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8 16:26

引用 雪WID 的图片:

看到这张手绘图,心里都起鸡皮疙瘩了。
因为我大学是学珠宝设计的,这张图上面的,锻造我们当时也都做过,大学美好的时光,又浮现到我眼前了。

2016-10-20 20:5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0-24 01:01

捷克安全性咋样,一个女生OK吗

2016-10-26 12:23

引用 雪WID 的图片:

2016-12-07 08:34

引用 竹石 发表于 2016-10-26 12:23:55 的回复:

捷克安全性咋样,一个女生OK吗

回复竹石:很安全。捷克是少数几个拒绝YSL难民进入的国家,唯一允许进入的少数难民都是基督教的。
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布拉格可能有些小偷,但是恐怖袭击或者更严重的犯罪比较少,反正我住了一个月都感觉挺好

2016-12-08 20:39

引用 piga_piga 发表于 2016-10-24 01:01:32 的回复:

回复piga_piga:捷克很美,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