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境以南太阳以西|十五日自驾德国奥地利捷克|持续更新中……

• 出发时间/2016-09-22

前言

照片还没有整理完就急着开贴,记性不好的我好担心到要写游记的时候已经忘记了当时种种。

楼猪还在奋力准备图片中,那么久先来介绍一下我们的线路,成员,花销。

自驾线路及自驾后感受分享:
----------------------------------------------------------------
- 9月22日凌晨零点左右的东航MU219航班,抵达法兰克福,飞行时间12小时,抵达法兰克福当地时间9月22日早上6点30左右
法兰克福机场提车前往斯图加特,途径海德堡游览
- 23日早上斯图加特开车前往麦琴根,一天全购物,晚上和德国朋友吃饭
- 24日游览地点为斯图加特王宫,奔驰博物馆
- 25日早上驾车前往福森天鹅堡游览,游览结束后驾车前往慕尼黑,游览玛丽广场,圣彼得教堂,阿萨姆教堂,新市政厅
- 26日全天德意志博物馆
- 27日慕尼黑驾车前往被西斯加登,游览魔法森林,欣特塞湖
- 28日耶拿峰,国王湖,随后国王湖驾车前往哈尔施塔特,晚上游湖
- 29日哈尔施塔特盐矿,格绍湖,随后前往维也纳
- 30日圣史蒂芬教堂,美泉宫,金色大厅,维也纳城市公园,sisi博物馆(霍夫堡宫)
- 10月1日维也纳驾车前往CK小镇,CK城堡,可选木偶博物馆,驾车前往布拉格
- 2日查理大桥,老城广场,布拉格城堡,圣维特教堂
- 3日国家博物馆,克莱门特学员,列侬墙,购物,小山坡上俯瞰布拉格
- 4日开车前往法兰克福,歌德街购物。
- 5日东航MU220航班下午2点40起飞,6日早上8点左右抵达上海浦东机场,飞行时间预计10小时
从行程本身来说,安排的比较满,如果全部按照这个行程执行,估计15天下来人会精疲力尽,所以最终的游记中有好些地方并没有去,当然也有意外收获,也许这就是旅途中的不确定性给我们带来的吸引我们一次又一次背上行囊再次出发的原因吧。

成员介绍:

佳能6D+17-40广角
IPhone 6
Windows Phone 1020

花销方面,我们有精确计算到加油,超市买水这些,除去购物,算上机票酒店,18000一个人,预算和实际花销一样。购物嘛。。。如果有人想看我再写吧。

签证

签证我们是买了携程的签证服务,提供材料他们帮助审核和预约递交。过去之后排队,递交材料,按手印,留影像,然后就等待签证结果了。我要了短信通知,大概3天吧,就出签了,还是很速度的

酒店选择

酒店是前期准备最为花费精力和时间的事情,要考虑几个方面,离景点的距离,住宿条件,周围是否方便吃饭,如果自驾要考虑是否方便停车。

以下是此行定的酒店以及个人评价,供参考:

斯图加特-  新罕布什尔斯图加特机场店 (NH Stuttgart Airport)
Bonlaender Hauptstrasse 145, Airport Stuttgart, Stuttgart, Germany 70794
早餐还ok,地点在机场附近,开车到斯图加特市中心20分钟,如果遇到堵车30分钟左右。环境尚可,四星标准

慕尼黑慕尼黑诺富特酒店 Novotel Hotel
Willy-Brandt-Platz 1, Trudering - Riem, 81829 Munich, Germany
开车30分钟到玛丽安广场,楼下隔壁就有商场超市麦当劳,早餐面包店等,较为方便,地下停车库,早餐不包含,但是附近吃的挺多,所以也ok,一样四星标准,在会展中心附近,配套还可以,隔壁商场还可以帮忙寄明信片。

被西斯加登 (国王湖魔法森林欣特塞湖拉姆绍)- 贝希特斯加登探险家酒店
Hofreitstraße 7, 83471 Schönau am Königssee, Germany
开车13分钟到魔法森林,开车5分钟到国王湖,到国王湖其实用走的都可以。。。因为实在很近。。。
早餐的话有一排炉子可以自己烧炒蛋或者omelet,有提供生鸡蛋,洋葱胡萝卜青椒,还有培根,其他的面包牛奶水果那些还是自助。需要提出一点的是这个地方到了冬天是滑雪胜地,所以这家酒店其实是给那些滑雪爱好者准备的,酒店里面有透明的储物间专门给游客存放滑雪用具,另外也有游客带自行车或者租自行车环山骑行的。房间层高很高,在山里难免有点阴冷,但是还是挺干净舒适的,还有飘窗,有垫子可以坐着,到冬天应该可以欣赏雪景吧。

哈尔施塔特哈尔施塔特历史酒店
Landungsplatz 101, 4830, Hallstatt, Austria
开车到哈尔施塔特城堡4分钟,但其实哈尔施塔特小镇里面是不能开车的,车子都要停在小镇门口的1-5号停车场。之后会具体说这个。这家酒店真的非常赞,不论从房间本身的舒适度,到房间的view,再到地理位置都是一流,当然价格不便宜,可是哈尔施塔特就住一个晚上,一定要湖景才能满足。

维也纳- 维亚纳万丽
要注意维也纳一家万怡一家万丽,万丽是在美泉宫附近,万怡在市区某处吧。。。城市公园对面。相对来说另一家位置更好,但是美泉宫这家更新。房间和服务给个四星半吧,算是一个商务型的酒店定位,来开会出差的入住比较多,一大早餐厅里面都是西装笔挺带着公事包的,游客较少。行政房有胶囊咖啡机,房间还算比较大。

布拉格布拉格希尔顿酒店
布拉格希尔顿也有两家,一家是新的,一家在老城区,我们住的是新的这家,然鹅,其实就设施来说也还是挺旧的。。。对面有商场和超市,穿过商场和超市就直接到地铁口,布拉格的交通比较混乱,太多单行道,导致我们都不乐意开车,而且停车也非常困难,所以之后再布拉格基本都地铁出行了。
因为有希尔顿的金卡和钻石卡,所以有几个晚上都混迹在酒店的行政酒廊。这家酒店游客就明显很多,早餐因为人多而显得混乱,不过吃的东西还算多,还有粥,比较贴近亚洲人口味。

法兰克福- "NH Frankfurt Airport
Mörfelder Str. 113, 65451 凯尔斯特巴赫, 德国
法兰克福这家NH我给服务差评,设施什么的和一般NH都一样,没有惊艳,服务真是烂到不行,房卡开错不止一次,一开始开了4张都是一个房间,下去换,换了上来还是打不开的,总之就是服务不行吧。。。酷妈C下去跟他们解释还差点起争执了。。。因为我们最后是从这里去机场,这家酒店有送机服务,虽然不是免费的,但也算方便。

酒店就酱紫了。。。尽管我觉得自己很啰嗦,但是希望每一字句都能帮助到需要的人咯~

景点门票

关于景点门票,个人觉得天鹅堡需要提前购买,然后在规定时间到达取票就行。但是需要注意一点,取票后你需要在规定时间之内到达门口,比如规定几点到老堡,几点到新堡,因为从山下到山上走路还是需要有一定时间的,我们这次就基本属于跑着上去的,小跑登山,请想象一下第二天两条腿那酸爽!所以预留时间。

另外一个就是如果要去维也纳金色大厅听音乐会的话,需要提前购买,到那边去兑换即可,不提前购买,到现场基本买不到哦,而且提前最好早一些,好的位置一早就没了的。

游记本尊- 斯图加特

现在就开始游记好吧~

22号0点的飞机到法兰克福是早上6,7点的样子,排队出关,拿行李,去取车。原本订的是斯柯达旅行版手排,到了那边加了2000多升级到了自排,给了一辆宝马520D旅行版。但素,我们曲折的借车经历这只是个开始。。。

po个宝马的图

抵达的时候我们的行李已经塞满了BMW的后备箱,且我和酷妈C的后排座位还有箱子。。。我俩虽然不大只,但是坐得比较勉强。

法兰克福机场拿了车就去慕尼黑了,路上按照行程要经过海德堡去游玩的。到了海德堡,火司机表示去过N次了不想再去了,且海德堡小偷砸车较多,所以就留在车上休息和看行李。剩余三个我们就上去了。上去之前火司机表示海德堡免费的。。。我们上去之后。。。堡内参观。。要门票。。。
好了,还没倒完时差,我们三个就随便逛了下。

海德堡就是一个被炸掉一半的残骸古堡,但是这里有一些故事,比如为了制造惊喜而造的门等

海德堡的地图,还原了整个海德堡的原貌,包括的古堡还有一些花园

海德堡上往下俯瞰可清洗看到海德堡桥,可是时间不够,海德堡海德堡桥,和这座城市都只是匆匆略过。期待下次再见。

插曲一

还记得之前说过租的车子升级到了宝马520D自排 吧,然后还记得火司机没去海德堡吧,我们其他三个人海德堡游览完了到停车场,火司机告诉我们一个坏消息——轮胎裂了! 裂了! 裂了!
然后司机大人给租车公司打电话他们竟然说,哦我们知道那是裂掉的! WHAT!

让我们去附近的租车门市部换一辆,于是我们开了30分钟到了那个地方,随后来了辆奔驰,不要高兴太早,奔驰的类似金杯的面包车。。。破也就不说了,行李放不下啊!

别说我要求高,奔驰还破?原来那辆宝马虽然不大,但是驾驶座仪表盘前面的挡风玻璃可以看到投影的导航信息,行李虽然挤但是放得下,油门一踩速度就上去了。所以大家对于奔驰都不太满意,问问店方有没有别的办法,他们说要不你再开会海德堡,那里还有一辆同样级别的。。。于是我们又开回海德堡。。。是不是醉了???

终于换了一辆合适的车子,福特SMAX,虽然马力一般,火司机 表示没有宝马爽,但是后备箱空间足够,后排两个女生坐得很舒服,车子大小合适。前面那个奔驰在欧洲的城市里面很难停车,车子高度太高了。
所以这两白色车车就是之后陪伴我们十几天的座驾咯,和原来想的不一样,但是经过这么一折腾,很珍惜能够有一辆合适的车子陪伴我们了。

随后就去酒店checkin了,然后去斯图加特市区觅食,早先做了功课,选了市中心一家比较好的巴伐利亚餐厅,但是没有定位,抱着试一试的心情过去看看,没想到正好还有4个人的座位,来看看我们吃了点啥。

餐厅名字Restaurant Ochs-n Willi,特色是猪肘,这个是来德国一定要吃的啦,本来以为这次会吃到吐,然鹅,就吃了那么一顿。

点一个猪肘四个人分享刚好,一人点了一杯啤酒,到德国肯定要喝这里的啤酒啦,白啤黑啤。点了一份牛排,一个鱼排,一个自助沙拉,四个人吃了到德国的第一餐,幸福哦~

下面这个猪肘皮很脆,肉嫩有汁水,但是隔壁那个球,真的很难吃。。。也是当地特色土豆球。。。不推荐。。。

麦琴根血拼一日+老友记

本来不打算写购物,不过既然这是行程之一,我就大概写一下里面的品牌,还有某一些的价格给大家

boss白色雪纺衬衫中袖,买了,大概90欧

boss轻羽绒,后面几天全靠它,如果没买肯定生病,170欧

给婆婆买的Boss棉服,很厚,帽子里有毛,墨绿色,给弟妹也带了一件,230几欧

Boss羊驼绒羽绒服,男士的,没买,为啥呢,1500欧。。。不过手感真的很赞

Moncler羽绒服男士灰色白色花纹拼灰色羊毛,欧元价格忘了,人民币大概5,6千,个人觉得划算的,可是老公不喜欢,没买。。。酷妈C买了女款的有点类似的但是黑色底色的,很好看,她瘦,穿啥都美,价格差不多。

miumiu中长款钱包,背后有拉链,宝蓝色羊皮,给同事带了一个,美女C买了一个,230欧,个人觉得划算。

BV男士钱夹短款,墨绿色羊皮,255欧 还是225 欧忘了,个人觉得划算,给同事带了。

紫色中长款BV钱夹一半拉链一半搭扣,自己买了,415欧,个人认为划算。

Raphael Lauren 羊毛拼皮手套,50欧,这个价格一般,毕竟RL是美国的,这个送家人了。

Tods枚红色回形针豆豆鞋,自己买了,200欧,这个比起tods原价肯定是划算的。

Tods旗下H开头的那个,买了个短靴,美女C也想买来着,没有尺寸。。。我捡漏了,300欧。要说一下的是当天Tods是满500打8折,所以我是8折后两双鞋子加起来500欧。然后另外一个中国留学生和我拼单,买了一双豆豆鞋,也打了8折,我们两个人三双鞋子总共700欧,因为她不能退税,所以退税的钱都给我了。。。在这里谢谢她,祝学业顺利。

来说一下里面的牌子吧,这个折扣村起源于hugoboss的工厂店,最开始只有boss,后面逐渐发展起来的。折扣村有官方中文网站,里面有很详细的品牌介绍,以及地图,所以想要去的同学可以提前看看哪些要逛的牌子,到时候直接去,不然瞎逛的话会迷失的,太多牌子了。。。

说一下我去了的一些牌子吧,boss,肯定去了,价格可以的,男生可以买西装,皮衣,衬衫,POLO衫,性价比都不错。女生如果是上班族,可以买点正装套装。
MaxMara,东西不多,价格偏高,尺寸偏大,建议略过,真的想买去正价店。
miumiu、prada,价格都还可以,东西也算多,有两层,包,鞋子衣服基本都全
Moncler,店不大,东西不多,瘦子穿好看,尺寸超大或超小,价格ok。
新秀丽,买了一个28寸的箱子,270几欧,打了75折,价格ok
burberry,给公公买了羊绒围巾,价格么2k多人民币,基本款,价格ok,本来想买经典款风衣,可惜没有我要的经典款蜜色,只有其他黑色红色,不介意颜色的可以买,确实便宜很多,折扣村才7k人民币,后来去正价店买了。。。1595欧,自己换算吧,我的心在滴血。。。
bv,皮夹颜色挺全的,价格也不错,包的款式偏少

折扣村就去了这些,其他coach,TB这些都是经过稍微扫了一眼,挤满中国大妈,满满的要扫空一切的架势,款式也没什么。。。
差不多只去了这些店,已经下午5点多了。该回斯图加特了。要说一下麦琴根其实是个郊县城市,可以住在斯图加特然后开车过去也就30分钟,麦琴根是没有什么住的地方的。

晚上约了在沃尔姆的朋友夫妇吃完饭,在斯图加特市中心的一个餐厅,餐厅有自己的酒窖,朋友尽地主之谊给我们两个女生点了红酒,水果味比较重,男生喝啤酒。吃了这次行程第一次烤鱼,只有两个字,好吃!外皮很脆,里面柔软多汁,淋了柠檬汁,味觉平衡,不会油腻。连配菜南瓜都很好吃。另外我和美女C share了一份南瓜奶油汤,好喝到爆。。。。虽然很heavy,但是忍不住要再喝一口。。。

牛肉饼上面加上很入味的洋葱,三个男生都点了这个,我吃了一块,确实好入味,洋葱也很软糯,推荐。

德国奥地利这边都有做这种烤鱼,都是用河鱼来做,鳟鱼之类的,这家的鱼上面还撒了自己调的一个汁,加上松仁,罗勒,番茄,口感上更丰富。

好了来说一下这家餐厅的名字吧
Weinstube Schellenturm
 地址:  Weberstr. 72, Stuttgart, Baden-Wurttemberg, Germany

朋友夫妇提前订了位置,所以我们有个六人桌,餐厅本身是客满的。

斯图加特奔驰博物馆

博物馆早上9点开门,进去之前需要寄包,不能带水进去,里面有可饮用水免费喝,如果真的是汽车迷,建议放一天慢慢看,里面东西太多了,我们走马观花的看都看到下午,午饭都直接skip。。。 照片还有很多,但是有兴趣的同学还是现场去看吧,会更震撼哦,个人很喜欢老爷车,复古但又时尚。

四个人搞了很久来了张正经合影

电动力跑车

从奔驰博物馆出来,就继续去扫街了,走到市政广场,满是躺在草地上休息的人就没有过去,远远地拍了一张。

步行街上有个街头艺人在地上作画,粉笔画的,很美有没有

在步行街上瞎逛,挺晚了去停车的商场找吃的,8点多已经差不多都关门了,只有亚洲餐厅还开着。这种鸭肉面是那边亚洲餐馆的普遍产品,炸过的鸭子肉,加一点炒面,配一个咖喱酱,谈不上非常好吃,但是好歹是亚洲食品

天鹅堡

离开斯图加特,告别朋友,在去慕尼黑的路上先去很多人向往的天鹅堡天鹅堡因为是迪斯尼logo的原型而受到很多人的追捧,也有人叫白雪公主城堡。建于1869年。这座城堡是巴伐利亚国王路德维希二世的行宫之一。一般我们说的天鹅堡其实是新天鹅堡,老天鹅堡是一世所建。

天鹅堡在一座山上,汽车都停在山下,从换好门票到进门检票,如果用徒步慢慢走估计能走1-1.5小时,先经过老堡再到新堡。 所以给大家的tips就是预估好到达时间,而进去参观的时间要往后推迟1.5小时。我们遇到的情况就是到了停车场还剩45分钟就要检票了,于是火司机以200斤的体重奔跑着去换票,而且一开车门撒腿就跑,把车钥匙揣兜里就跑了。。。我们剩下三个人眼看着车子熄火,后面排队进停车场的车子一阵按喇叭,吴摄影师只好抛弃我们两个女士一路撒腿跑去追。。。是不是有点囧。。。
下面这个是老堡,没有进去参观,就拍了一下外观。

从山下到新堡需要爬坡上山,都是坡,没有楼梯,所以爬起来挺吃力的,路上还有各种马粪,马尿,没有等到马车所以只能四个人拼个老命往上奔。。。

好不容易到了检票口了,等了不到10分钟就检票咯,还好赶上了。。。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刚好周围都没有人,假装自己包场了。。。

天鹅堡里面是不能拍照的,游览的人数也有严格控制,一起进去的可能20来个人一起进,一起出,很有秩序,这张照片是在结束游览之后来到的一个小露台,从露台往外可以看到福森的景色,远处有湖有山,左边远处有个玛丽安桥,据说那里可以拍摄到新堡全景,可惜时间来不及,就没去了。

结束游览想想爬下坡可能也很累于是就选了坐马车,这些马看着不大,但是腿特别粗壮,所以姑娘们没事别老爬山,容易腿粗

天鹅堡的时候天气是相当好的,蓝天和白云的界限都那么明显

天鹅堡,可能对于有童话情节的人非常重要,对于我来说,可能感觉一般吧。

慕尼黑德意志博物馆

特意穿了GAP的连帽衫,是不是像学生来学习?在里面确实看到很多当地的学生带着作业本过来学习的。个人很喜欢这种作业,比如里面有物理馆,有很多动手体验的小装置,如果物理作业在这里做的话,也相当有意思。

这是在材料馆里折的,可以自己拿手工纸折成你喜欢的样子夹在这里,上面写一些寄语。还有用绒线织起来的一些东西,植物,早期的颗粒木板等等的。

这次另外一个收获就是知道了乐高原来是德国的,而且有很久的历史了,小时候玩乐高,还有另一种有螺丝铁片的搭建类玩具,竟然也是德国的。平时跟小伙伴提起别人总是一副从没听说过的样子,这次证明真的有过这种东西了。考虑下一次让火司机带两套有意义的回来珍藏!

下面这套就是我说的有铁片要拧螺丝的,完成之后是可以接电有机械制动的。

乐器馆里的木质钢琴,这是一个缩小版的并没有88个键,但是木质琴键还没有弹过,不知道手感是怎样的,好奇中~

德意志博物馆里面人真的很少,如果每个都仔细去研究和学习,一天估计也是不够的,和之前去的大英博物馆不同是在于这里偏重于工科,很多hands on, 而大英偏重人文,历史。

慕尼黑街上随便逛

德意志博物馆逛完已经是4,5点的样子了,决定去市中心买点东西,途径广场,正好在演整点音乐钟表演,停下脚步,拿起手机拍了下来。

经过小香,里面有一群中东女人,买了一堆豪包,店员忙于接待根本没空理我。自己随便逛了逛,试了下爆款鞋子,没有米色款,黑色穿了下,脚感硬。。。

这只是大号的jumbo,羊皮金链,4500欧,宝宝们自己换算一下。我是帮别人看价格的。

这次的主要目标是下面这只手表,积家双面,背面是黑色的,两面都有表盘。捂脸。。。

这次另一个目标,原本想的很美可以在麦琴根搞定的,然鹅最终证明那些YY留给自己就行了。。。经典款蜜色根本不要去折扣村找。。。不过不介意颜色的话,那边红色,藏青的经典款7000多人民币就能买到,还能退税,真的太划算了。这件最后在慕尼黑的BBR买到了,1595欧。宝宝们自己算哈,这是官网的价格,整个欧元区价格一致。

买了这么贵的风衣,店员送了个迷你的香水,现在一直放在办公桌上,如果闲下来就用一点调剂心情,毕竟放一瓶500ml的在办公桌上有点高调么。。。。

下面这个是帮好友带的favorite老花MM,到了店里跟店员说有favorite吗,老花MM, 人家说有,我说好,来一个。。。就是酱紫迅速,我觉得我可以去做代购。。。效率杠杠滴~

晚上路过电器店,想看看德国当地的戴森价格,然后就发现其实和国内差不多,那么大个儿也没必要扛回去。放弃。。。

到了饭点去了之前德国朋友推荐的日本拉面馆,老板是日本人,德语,英语,日语切换无压力,店员只会日语和德语,英语不会说。人挺多的,8点到了还要排队,进门老板跟我讲日语。。。礼貌的回应了一句之后开始说英语,人家也秒懂了。。。呵呵呵

点了味增拉面,德国这边吃日本菜不便宜,四个人一顿拉面吃了65欧。

贝西斯加登—欣特塞湖—魔法森林—拉姆绍

慕尼黑很短暂的略过了,就去了德意志博物馆,买了风衣和LV。次日一早就开车去贝西斯加登了,这个地区周围有好几个景点,国王湖,魔法森林,欣特塞湖,拉姆绍,格绍湖都在这个附近。
按照游览的行程,抵达贝西斯加登,酒店checkin之后就开车去魔法森林+欣特塞湖。
我们的酒店在山脚,欣特塞湖在山顶,开车到最上面的停车场,然后先去了欣特塞湖,随后一路往山下徒步2-3小时,徒步的第一阶段是魔法森林,第二阶段是拉姆绍,最终会抵达拉姆绍小镇中心。

鞋带系好要开始徒步咯~

路牌摆拍正常版

路牌摆拍搞怪版

我们是从山上往山下走,所以走了一段时间看到了这个标志,其实这是从山下往上的魔法森林入口

这也是魔法森林里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吧,用玩偶做的水轮车,还有玩偶坐在缆车上上上下下,非常可爱哦 ,原来看上去是说投币之后才能看到活动的装置,但是不知道为什么我们如果的时候一直在活动中。。。

下图是自己手机拍的,所以说景色好,用什么器材都能出来好片。画质不要太介意,手机拍的,还是晚上,噪点确实多了。。。

Windows Phone拍的,不愧是蔡司认证的,手机一样可以拍出高画质的大片。

以下为引用
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Stephen Alvarez带着诺基亚Lumia 1020在十天旅行中拍摄了美国西部的大量精彩照片。Stephen称“Nokia Lumia 1020在任何情况下的表现就像数字单反相机,比如弱光到移动中的飞机”。他也表示Lumia1020相比单反的轻巧使得他可以从一些特别疯狂的角度拍摄照片,并且他对Pro Camera专业拍摄应用赞许有加。”

继续Windows Phone,其实这次旅程中所有超宽照片都是用Windows Phone拍摄的。拉姆绍是真的推荐大家去逛逛的,河水不知道为何就是呈现蓝色,家家户户门前有花,一到5点小店都关门,这里的冬季应该也很美。还从来没有尝试过冬季去欧洲,下次有机会试着冬天去滑雪。

在贝西斯加登的酒店附近用点评搜到这家,3星的,也没啥可选的,反正就去了,停好车,穿过一个教堂钟楼广场就到了,吃饭的人不算少,虽然这时候的接到已经相当冷清了。饭店里一个长条桌上清一色的大叔们好像是在聚餐,大多数人都点了鸭胸,他们边吃饭还齐刷刷的起哄,喝酒,年纪吧也有40岁这样,听不懂德语,不知道为什么事情在庆祝,看上去和店员很熟识,大概是这里的常客。隔壁一桌三口之家韩国人,感觉也像来旅游,吃饭很小心谨慎,说话很轻。

没等到奥地利就开始吃炸猪排了,这个炸猪排只能说还可以吧~

第一餐在斯图加特没有迟到猪肋排摄影师有点耿耿于怀,看到菜单上有就果断点了,好大一份,挺入味的,德国人做猪肉确实还是有一手的

远处那瓶怡泉家的饮料,这次喝过之后觉得挺喜欢的,回来之后一直在找地方买,bitter lemon,苦柠檬水,加点冰块喝喝蛮爽的。

国王湖

贝西斯加登探险家酒店之前说过,是滑雪爱好者在冬天的一个营地,所以这里更像一个大大的家庭,早饭有几个电磁炉可以自己煎蛋,培根,看到法国人很熟练地跑过来做了个完美的Omelet里面还有芝士,我的就逊色了,煎鸡蛋和培根,加了黄瓜,一片芝士,做了个早餐宝。

吃饱了之后走到酒店外面来一张酒店的正面靓照,checkout,准备去国王湖咯

跳上车子开出不到2分钟,就到了国王湖,想说这个酒店位置也太好了吧,步行过来都可以
下面三张图为手机拍摄

下面四张图为手机拍摄。国王湖里鸭子很多,因为水太过干净,已经达到饮用标准,所以没有很多鱼,有也是靠近门口的码头这里稀稀拉拉小猫鱼,想起那句水至清则无鱼。

到了回音壁,船长会开门出去吹号,吹一句,停下,回音壁反馈过来同样的音律,然后再继续。船上此时特别安静,没有人说话,连游客带来的狗狗都静了下来。

国王湖第一站停靠,洋葱教堂,这里已经不是一座教堂了,改成了饭店,周围其实就是山,水,绿草,蓝天。你如果有时间,可以在这里喂喂鸭子,这些鸭子估计见惯了游客,看到人会过来看看你有没有东西给它吃。

看看摄影师是不是特别敬业啊~为了拍出美美滴照片~给个赞吧~

摄影师说这个船就像真的是腾空浮在会面上一样,水实在太清澈了。

第二站停靠叫Salet,下船之后要步行一段时间到最里面看一个内湖Obersee,然后原路返回

这个内湖看上去应该通向一个深深的山谷,可是看不到走过去的路,可能是要划船过去,然后哪里有什么就不知道了,感觉可以想象成宝藏的入口?这个山谷里,包括整个国王湖沿岸其实都是有当地人居住的,这里好像没有发电厂,所有的照明都是靠风力,放牛的时候在牛牛脖子里挂一个铃铛,听到铃铛响就知道自家牛牛还没回来。

来总结介绍一下国王湖游览。
国王湖游坐船有两种,一种是只到洋葱教堂就回去,另一种是到洋葱出来后继续到Salet,然后再回来。两个地方都去的话价格贵一些,不过还是值得去的。如果你先选了只去第一站,之后又改变主意,在洋葱教堂的码头可以补票。时刻表参考下面的图,不过可能会更新哒。

另外一个贴士就是坐船坐窗边

哈尔施塔特

从国王湖离开开车去哈尔施塔特。这个小镇因为一张刊登在国家地理上的照片而开始被世界上的旅游爱好者所知道,也迎来越来越多的旅行者们。穿过一个长长的隧道 (应该是以前的铁路穿山隧道)豁然开朗+一片繁荣。车子只能停在小镇门口的1-5号停车场,整个小镇里面基本很少有轿车出入,有的话也是里面的居民或者商户家的,平时也不会路上来往。
我们住在哈尔施塔特历史酒店,和来之前的感觉不同,订酒店时觉得这家酒店看着很普通,但是价格不便宜,checkin之后这个房间真的很舒适,也许自己最近特别喜欢原木的调调吧,贴一张官方图给同学看一下。

实际到那边会发现更加宽敞和舒适哦,很遗憾这次酒店都没有自己拍照,看一下房间阳台的风景吧。
阳台正对湖面,我们酒店的右边就是小镇最出名的教堂。酒店下面是个停车场,所以视野非常宽阔,早上起来坐在阳台上特别舒适惬意。

在酒店修整之后准备出去先找地方吃烤鱼。夜色下的哈尔施塔特湖像一颗蓝色的宝石。如果白天有时间,泛舟湖上,小船的摇曳,粼粼的波光,蓝色湖面的深邃,会觉得自己已经到了天堂吧。

晚餐最后选在湖边的一个餐厅,铺上桌布,点了推荐的奥地利红酒。本来想点西班牙产区的酒,后来服务员说你们来奥地利为什么不尝尝奥地利红酒呢?想想也对,试了下,个人觉得偏涩,味不厚。不过我不懂红酒,只能说当下心情很快乐。

看到之前去过哈尔施塔特的驴友早起拍得到湖面的雾气,于是和摄影师约好早上一起去拍照。推开阳台的门,先来了一张阳台view。美不美的话看官们来说吧,真的湖上有雾气呢。

我们就住在图上从上往下的第二层右边那间房,阳台是楼上的两倍,,隔壁就是小镇标志教堂

沿着一条上坡的路走上去就能到达拍摄小镇风景最好的位置,原本以为我们挺早的,没想到走到这里已经是人满为患,各种长枪短炮,还有老阿姨爬在杆子上抢位置的。。。摄影热情真的是无人能比。好不容易排队轮到我拍了,感觉上每个时间,在不同角度拍摄出来的哈尔施塔特都有别样的风景,看到有些驴友拍的是阴雨天的早上,有些是夕阳下的,而我所拍的是日出时的,还是之前说的,当下是最重要,和谁在一起,心里装着什么,这些最重要。

迎着日出,眼睛有些睁不开,湖边的早晨有些凉,如果早期拍照的话tx们要多穿一些哦。

凑完热闹,沿着山坡走下去,感觉路边的房子造的很有特色,在山坡上造房子,一直很佩服这些房子可以屹立不倒。这里每家每户门口都是木质的干净的门厅,有花,有些人把自家大门垫高,要上好几节台阶才能到家门口。在别人的生活附近走走看看,看看地球另一边的人怎么开始普通的一天,挺奇妙吧。

小镇教堂这时候也开门了,阳光透过长长的玻璃洒落到礼拜堂的座椅上,圣钟也在这时响起。

走到这个时候才意识到,这是一个礼拜天,因为是礼拜天,所以教堂做礼拜,因为是礼拜天,所以小镇上的饭店都没有开门,找了很久,都要走到小镇村口处才找到一家开门的店吃早饭。

一路上小商品店也没开门,不过透过玻璃还是能看到琳琅满目的可爱小物。也许,不,是我一定不会买,不过看着觉得很有爱。

回到酒店,准备check-out,在这之前再从阳台看一眼外面的湖面,仍旧是这样湛蓝一片,酒店房间有胶囊咖啡机,走之前打了一杯,充斥着咖啡香气的房间和一望难忘的哈尔施塔特湖,一夜的停留,很多地方都说过要再去,那么也加上这里吧,下一次,一定要走遍这里的每个角落。

这里有个tip:因为小镇里面不能进入外来车辆也不能停车,所以车子都停在小镇门口的1-5号停车场,只有有卡的车子才能通过栏杆进入小镇。所以如果你自驾的话,你的行李需要自己拖进去或拖出来,非常麻烦。但是有些酒店会提供免费短驳车到停车场方便游客运送行李,我们的酒店就有这样的服务。叫了服务不久有个司机就过来了,把我们和行李一起运到村口停车场,看他一脸不高兴,我们给了他5欧元消费,他瞬间就有了笑容。

哈尔施塔特盐矿,马蜂窝上并不是很多人去这个景点。偶尔看到一个妹子去了,觉得值得看看所以就上去了。票价不便宜,30欧一个人包括全部。首先先要坐一个缆车到半山腰。随着缆车逐渐上升,小镇和湖,还有远处的山,都渐渐尽收眼底。

缆车到半山有一个观景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可以俯瞰整个小镇

这块豆腐干大的地方就是我们造成拍摄的标志性教堂,从半山往下看,就跟积木房子一样咯。

盐矿其实是个非常好的科普教育基地,上山的路上会有个这样的房子,里面躺着盐矿发源者的遗骸。

离开观景平台,需要继续往上走一段山路,和天鹅堡一样,这里的山路没有台阶,所以走起来比较累,下山的时候也会有点往下滑的感觉,因为坡度还挺高的。

有人说,如果你觉得累,就说明你在上坡。

终于到达顶端了,远处就是我们来时的路

到这里的时候应该是中午,爬坡累了,下一波的tour还没开始,坐着休息休息心情也大好。

在盐矿里面会让每个人都穿上矿工的衣服,想象一下一屋子的马里奥,而且有人人高穿的裤子短一截,有人人瘦小,穿的裤子像穿了爸爸妈妈的衣服一样。整个tour需要跟着接待员走,不能掉队,因为一旦掉队可能就会迷路再也出不来咯。里面很暗所以没有拍照。盐矿其实是从山的高处往山的地处去挖的,所以对于我们来说是在从12层一层层往下深入这座山,也在一层层深入这座小镇的历史。有短片介绍这里的盐矿是怎么形成的,还能看到盐湖。整个旅程中要坐两次下降的快速华容道,第二次的时候会有高速照相机拍摄下下落时的自己的照片。一般两人一组,体重重的在前面,抱在一起往下滑,速度还挺快的。照片在结束时可以购买,5欧元一张,我买了,感觉留念一下挺有意义。结束参观后,整个一批的游客要坐类似小火车再回到起点,这个火车就和条凳一样退跨条凳两边,手抓着条凳上的把手,车子速度极快,最窄处只能一人宽通过,非常刺激。说到这里还有什么理由到了哈尔施塔特不去盐矿参观呢?

结束游览回到镇上,又去前一晚那个湖边餐厅吃烤鱼,因为前一晚烤鱼竟然卖完了。。。哈尔施塔特湖不比国王湖,水质并没有达到饮用级别,所以鱼还是挺多的。。。德国奥地利捷克都有用这种小土豆作为主食的习惯,这种小土豆在德国卖1欧元一大麻袋。。。超市有售。

维也纳

当天下午就离开了哈尔施塔特开车去维也纳了,到了维也纳其实已经是晚上,在万怡checkin之后马路对面的当地餐馆吃了炸猪排然后就休息了。这家万怡装修是新的,服务一般吧,离美泉宫比较近。

次日早上吃过早饭就去美泉宫啦,维也纳市中心停车比较贵,特别像美泉宫这些景点附近,如果提前做了攻略的可以改用公共交通。
比起纯粹的建筑照片,我还是更偏爱和有人在里面的。。。

我来介绍一下这个照片拍摄的时候摄影师背后正有一大波游客(僵尸)向我们走来。。。要赶在大波僵尸出现在镜头里之前拍完,而他们一直在往前推进。。。有种紧迫感啊当时。

美泉宫里不能拍照,整个tour时间还挺长的,要看的东西很多,建议去之前先搞清楚每个人,每一代之间的上下关系,不然就算有中文导览,听完也会一头雾水哦。

酷妈果然酷,看这侧脸多立体,美呆!

维也纳街头掠影

中央咖啡馆,central coffee,在花样男团里面有出现过的一家维也纳著名咖啡馆。恰好路过。

给个tips:美泉宫门口买票的地方可以选择购买sisi公主博物馆联票,但是这两个宫不在一个地方。Sisi公主博物馆其实就是霍夫堡宫,去完美泉宫要开车到霍夫堡宫才行。不过霍夫堡宫没说不能拍照。

放一些未加水印的博物馆藏品照片,奥地利的餐具可谓是金碧辉煌,从金器到瓷器,到银器,都做得非常精致,sisi公主馆不能拍照。进去之前的门口按了两张。

霍夫堡宫门口对着的一条马路上有着一家百年老店DEMEL,以前奥地利的王宫大臣在霍夫堡宫参加了晚宴过后,如果没吃饱就会去这里吃一块传统巧克力蛋糕。

另外一家在街尾的Café Sacher,有玩具熊可以卖,sacher蛋糕的创始店家,这两家可以选择一家来品尝。

插曲二

这天晚上我们要去金色大厅听音乐会,在网上提前订票,但是要去兑换纸质票。我和摄影师跟另外两只兵分两路,我们去兑票,根据导航走到这里,看到了音乐厅,想着之前就知道这个音乐厅外表很朴素,没想到那么朴素,而且人都木有。。。好容易找到个门,进去跟人家说redeem ticket人家一脸懵圈,然后人家说我们今天晚上没有演出啊,我们顿时就方了。然后拿出电子票给她看,她说,你。。。来错地方了,你要去另外一个音乐厅。。。然后给我们画了个路线图。。。我们大概又走了1km,这下是真的到了。。。换了票。。。

以下为不知名音乐厅,我还在门口摆拍好久。。。丢。。。人。。。

以下为正牌。

和另外两只约的5点一起吃饭,然后这么一折腾终于拿好票子和表演团队介绍,走回去预约地点刚好4点50.。。有惊无险。

去哪里都这样手拉手就好了,你带着我去世界每一个角落,然后突然发现我们两鬓都升起花白,相视一笑,脑海里还只是初见。

插曲三

所谓的插曲,你以为已经结束了?换了票去和另外两只汇合吃完饭。提前看好的餐厅过去被告知没有位子,需要提前预定,最早吃到要晚上1030.。。。。
无奈去了附近没有什么人的店随便吃一些,摄影师本来想吃猪肋排的,也就此作罢。我们晚饭在一家专做土豆的餐厅,5点多开始吃,上菜慢,等了应该有40分钟才陆陆续续上来,吃完之后结账慢。音乐会是7点30,7点15之前必须入场,不然只能等两幕间休息才能进去。我们还要开车过去大概15分钟左右,此时已经6点45了,两位男士果断先去拿车,因为车子也停在别处需要走一段路去取,我们两位女士在这里继续等买单。结果又等15分钟还是不来,无奈和酷妈站起来直接走到门口去付钱。。。
欧洲能让客人自己走过去买单的还真的是非常少见,问酷妈要不要给小费,酷妈说,他们给我们提供什么服务了吗,我说没有,她说那给什么小费。。。

好了,霸气的酷妈就给了饭饭的钱,我俩大摇大摆走了,车子来了我俩跳上车子四个人飞驰去赶音乐会。音乐厅就在宽阔的路边,火司机一不小心给错过了,远远开出之后再掉头回来,绕了个圈子好容易在音乐厅门口停下,此时7点05分吧,摄影师,酷妈,和我,我们三个都只带了手机,音乐会票,跳下车子三个人拔腿飞奔,只见三个中国年轻人,撒开步子在维也纳音乐之友协会音乐厅门前的广场上一阵飞奔,夜晚的风吹起了我们的衣角,飘扬着我们的秀发,高中毕业考完体育后,我就再也没这么跑过。。。

7点15赶到音乐厅,乖乖坐好,缓一缓气息,还好还好。。。

以下是土豆餐厅菜单

金色大厅是真的金碧辉煌,但是真的是个不大的音乐厅,只是想来看一看

演出时禁止拍照,这是两幕间休息时拍的。

CK小镇- 克鲁姆罗夫

又是匆匆略过的维也纳,跑了博物馆,然后听了音乐会,看上去已经挺完美了,第二天早上就开车去CK小镇,在这里也不停留,逛完就会去布拉格了。小镇被一圈城墙围绕着,走进去就能看到标志性的克鲁姆洛夫城堡,当天天气挺好,所以人还是挺多的。

走过城墙,里面别有洞天

克鲁姆洛夫城堡可以参观,但是内容不多,主要的是登上城堡的顶层,可以俯瞰整个小镇,错落的房子像童话世界一般色彩斑斓。

这个进城堡的道路左右两侧有两个深坑,看标识,里面是饲养了熊,可是没有看到熊

城堡中的一组餐厅陈列

登上城堡的阶梯是木质的,非常难走,只能一个人通过,但是建议去的人一定不要错过。

可以看到这狭小的楼梯,走下来也都非常小心,双手各自扶着两边,经历了几个王朝,棱角已经消除,一不小心很容易滑落。

城堡的木质雕塑,上面放了两只乐高的小人

这里的墙面用绘画的方式,假装贴上了巨大的立体瓷砖

离开城堡我们沿着城墙继续溜达,看到一处人头聚集的地方,想来一定又是一个取景的好地方了。

城墙上有着这样的瞭望孔,透过这个不大的孔可以望见小镇里的繁荣。

小镇人很多,过了午饭的点还是很难才找到吃饭的地方,吃了很多天当地菜,这天中午吃了意餐调剂一下。餐桌的一边是小镇环绕的运河,背阳的一边不那么热,不赶时间,所以慢悠悠的我们吃完喝了咖啡。

没有去敲门,但是给我的感觉这个小镇已经没有最早的普通居民了,完全就是一个开发完全的景点,去之前有其他去过的小伙伴建议不要呆太多天,会厌倦,所以我们这样快速的一天,虽然短了点,但是却能保留住对CK的向往和好感。

很后悔没有买这里的特色邮票,当时看到价格挺高的,一张邮票或者一幅水粉画这和人民币要200左右,但是回来后觉得应该是要收集一下比较好,谁又知道下一次再去会是哪一年了呢。

这里也有像这样的庭院深深,至于深几许,等小伙伴自己到那里去探究吧。

饶了一圈回到小镇入口准备离开。

这里要说一下,如果在这些地方你不想自己游览,可以包一些当地团,哈尔施塔特+CK小镇+维也纳等也有很多种组合,包车包门票,还有领队,也是种不错的选择。

布拉格

离开CK就马不停蹄到了布拉格,在布拉格其实待了挺多天的,住在希尔顿,这家希尔顿挺大的,住客很多,因为两位男士都有卡,所以晚上都去lounge混着,聊聊天,喝喝酒,做做功课。什么功课呢过会儿说。

因为有会员卡所以进去的时候放了欢迎甜品,难道是因为饿了,都觉得挺好吃的。。。

这家Hiltonhi成回字形,中间是镂空的大厅,最下面的一层就是吃早餐的地方了。

我能说这家Hilton有满满的第三世界味道吗

Kampa Park是一家法式餐厅,到布拉格的晚上决定去这家晚餐,这也是这次旅行中吃的最贵的一顿。这家餐厅在查理大桥的脚下,一个叫康帕岛的区域,原本都是需要预定才能吃到的这家店非常幸运地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有座位,让我们等了10分钟左右,就带领我们进去了,坐在了靠河的景观座位。也许是布拉格的阴雨太过令人寒冷,这里室外的座位上方都有一个暖炉,看着周围的食客有的穿着小礼服,我们四个多少有些格格不入,不过晚上也没人注意我们吧,那么就点餐吧!
摄影师点了小牛菲力配蟹饼 beef filet with crab cake,我点的是。。。vegetarian risotto, waiter跟我确认了两遍您确定要吃这个吗。。。我也一脸未知告诉他是啊。。。不懂是我不应该在法餐厅点炖饭呢,还是说亚洲人通常都会点肉?总之我就想吃炖饭而已啊。

隔着河道就能看到夜色中的查理大桥,都是手机拍摄。

素食炖饭,好大块的芝士,味道浓郁厚重,没有肉也同样喜欢。

摄影师点的牛菲力,此行中最赞的牛排,没有之一。

总结一下这家餐厅,消费挺高的,这一顿加上小费大约4000捷克币,我们只是各自点了主食,并没有过多消费,也就是说一份主食的均价在250元人民币,但是这家的菜品绝对都能达到米其林水平。网上评价说这家餐厅是没有米其林星星的米其林餐厅。所以如果有爱美食的伙伴们,来到布拉格可不要错过这家咯。

第一个早晨在lounge吃的早餐,因为火司机说楼下早餐人太多了,lounge的咖啡杯相当有爱,每一个的图案都不一样。

吃完早饭就按照schedule去布拉格广场,因为布拉格自驾太困难了,所以决定还是坐地铁了。。。坐到离市中心最近的一站步行过去,最先看到的就是火药塔。

用砖头彩绘后堆积起来的

这个在一路上看到有好几家,看了其他驴友的游记特地去尝尝的,外皮是烤的类似面包,中间选了香草冰淇淋,这个季节,异国他乡的大街上,湿冷的季节,吃上一个也挺有趣的。外皮裹着糖霜,然后有点硬,吃不多,两个人share一个浅尝即止就行了。

广场上有个天文钟,第一天在这里竟然没有看到它,第二天下着雨挤着人群站在这里看整点表演。。。

布拉格广场的天文钟,周围一圈除了有时间还有月份,按照星座来看的。

捷克有很多这样的玩偶店,里面有些是提线木偶,有些是暗黑系的娃娃,还有这个,鼹鼠的故事

最终我们到达了目的地,查理大桥。其实原本是想早起去拍查理大桥的,可惜行程走到这里,真的有点累了,来的时候这里人已经熙熙攘攘。提醒去查理大桥的朋友们,还有去捷克的朋友们,看到路上成群结队的游手好闲的人,要注意了,专业小偷,而且有组织,尽快抱紧你的包远离他们哦。

这个查理大桥的桥塔,有没有觉得和火药塔很像呢

查理大桥的两侧都是这样的雕塑,其实每一组都有一个故事,只不过我们没有导游,并不知道所有故事的含义,有兴趣的同学可以自行百度。

从查理大桥望向两边驶过的游船,突然看到了Kampa Park,就是前一天晚上就餐的河边餐厅。就是下图,红色船只上方的那里。

桥上有这样一群年轻人,看上去像是学生旅行,穿着一样的灰色卫衣。

最近几天懈怠了,一直没有更新。

因为是阴雨天,路本来不好走,然后又在中国国庆期间,布拉格感觉旅游的人特别多,从查理大桥到圣维特教堂感觉走了很久。圣维特教堂和布拉格城堡其实是在一起,买的联票大概有10个参观点,可以自由选择组合。这里我会推荐圣维特教堂,至于黄金巷,其实感觉一般。门口排队很长,原因是要逐一过安检。因为布拉格城堡现在除了是一个景点之外还是一个军事基地,附近到处可以看到穿迷彩服的军人站岗。

圣维特感觉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下面找了百科:

圣维特大教堂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有“建筑之宝”的美誉,如今这里收藏有十四世纪神圣罗马帝国间波希米亚国王查理四世的纯金皇冠、金球及令牌,塔顶有文艺复兴式样的大钟,钟楼是俯瞰布拉格市景最美的地方,如果脚力还行,不妨尝试一项健步运动,攀爬教堂高塔里287级楼梯,登高瞭望整个布拉格城,当你上气不接下气地终于到达塔顶时,令人屏息的百塔美景,将令你感到真正值回票价。

这个高塔我没有去,但是俯瞰整个布拉格的地方不止这一个哦。

布拉格的行程其实有些凌乱,越到后面就越随心所欲起来了,第二日依旧是阴雨,本来是要去国家博物馆,只是到了那里发现博物馆大修,要好几年才会恢复开放。。。所以就去了以下这个景点。克莱门特学院
这也是我会推荐的景点,这个学院主要是教天文的,买完票之后定点开放tour,每次只有20个人不到一起参观,可能也是个小众的景点。我们跟随者以为老者,60岁的样子,一层层爬上这座塔。每到一层,我们都会停下,听这位老者介绍这层的展品,故事,和一些装置的作用。比如如何测量时间,等等。这里有一个图书馆,由于年代太久,不允许拍照,所以用一张官方的图来感受一下。

乱入一张地上的水塘倒影

克莱门特学院也是一个可以俯瞰布拉格的地方,登上塔楼,也可以把布拉格笼罩在乌云下的一切看尽。
布拉格也叫万塔之城,因为这座不大的城市里到处都有和火药塔长得类似的塔楼。

在克莱门特学院的顶楼对准不同的角度,会有一圈铜制的凸版画告诉你你所面对的方向有哪些标志建筑。

半开的顶天大门,一个典型的外国人鹰钩鼻侧脸,只有红色冲锋衣有点不搭调。

看一下克莱门特学院的介绍牌,里面这几个是主要的参观点和科普介绍点。

塔楼其实还能再往上爬,只不过在往上危险系数太高了,并不属于游览范围。但是可以看到往上还有很高,以前这座楼是用来测量和记录布拉格的时间并准确报时的,但是现在已经移到其他地方去了。

整个行程差不多走了30分钟,出来之后大家一起感谢了一下导览的老奶奶,然后告别离开。
去到之前做了功课的Café Louvre,人非常多,这里也可以吃饭,所以其实有一点奇怪的,并不是一家咖啡店。

这里也用的小红帽咖啡,咖啡的味道我是认可的。
因为正好在饭点,所以点了个主食来吃,搭配一块提拉米苏。主食是在坛子里看到别人介绍过的ROAST, 原来其实不知道这是什么,然后吃了之后呢,其实就是几片谷物面包,几片烤牛肉,搭配一个酱料,个人觉得一般吧,但是管饱。
提拉米苏,完全大写的不推荐!冰箱里拿出来的,蛋糕部分是湿哒哒的,失败的点单。。。但是看到其他人评论说提拉米苏很好吃,所以是我运气不好拿到一块在冰箱里放太久的蛋糕吗?
感觉大家来这里就不要抱太大期望了,不然会失望.
这家店也许因为很多名人例如爱因斯坦,卡夫卡的光顾而出名。然后我们结账时核对了一下账单发现账单里有一样我们没有点的酒,最后我们像服务员提出,告诉她我们没有点,我们就不给你小费了,你自己去把这个酒去掉,我们按照这个账单数字付钱,多出的钱就是你的小费。

不知道是不是无意识的犯错,只是感觉不好吧。

个人比较想赞的是摄影师点的这个热巧克力,一杯融化开的浓浓的黑巧克力,搭配一整杯的奶油,想要多少奶油自己往里加,调一调,奶味十足。当然啦,热量奇高,偶尔喝,可以。

布拉格的最后一天走的比较慢节奏,也随性,因为阴雨,又接近行程结束,好像马想要失去什么一样措不及防。

最后一日的傍晚,雨好像停了。

吃了那么多天当地食物想来顿中餐,但是身上的捷克币所剩不多,所以走去酒店附近的中餐馆,点完餐,火司机心里速算了一下,正好用完我们手上的捷克币,完美~
异乡的中餐,水煮牛肉,麻婆豆腐,鸭子,还有炒饭,吃完好像已经准备好回来了。
吃完走出来,火司机说一个初中同学,火司机和摄影师是初中同学到现在有20多年的基友之情。他们都知道的一个同班,可能不是学习很好的男孩子,有次被叫家长了,叫他张同学吧。张同学高兴地拿着两只热腾腾的包子,准备吃顿美美的饭饭,然后一路走来突然看见他爸站在走廊里怒目而视,他。。。呆住了,左右手各拿着一直包子呆呆的站在了那里,他爸一个箭步上前,抡起手臂大嘴巴抽了他。顺势,张同学导向一边,两只包子飞向空中,自由下落,这一切被另一个同学看在眼里,默默吓尿。
我们四个,走在7,8点布拉格的街上,笑成句号。。。带着泪花。。。停不下来。。。

关于退税单

还记得我说布拉格的这几天每天都泡在lounge吗?其实就是在搞退税单和算费用。

所谓的退税单,在欧洲消费之后(欧盟国家,英国不算,之前去英国的时候都不用自己填,去了机场也不用checkin直接退钱,当然人家现在也已经脱欧了)让店员给你填写退税单,但是你最好要逐一去检查,不然会发生退税单填错不能退税的情况。酷妈C就遇到了,买了Moncler的羽绒背心,店员把她的信息写错了,护照号也填错了。另外,退税公司有两个,在机场的时候看清楚是你所属的退税公司再去排队,不要浪费时间。有些是需要填写信用卡信息,然后投递到邮箱,他后台处理之后退给你的,这种提前把卡号填好,但是这种通常收不到。再有,法兰克福机场有导购推荐你用支付宝退税,火司机试过了,没有收到,所以还是拿现金比较好。
最后,如果买的东西多,早一点去机场,我这次遇到一个东南亚人,英语说不来,飞机10分钟前就应该起飞的她还在退税窗口插队,跟我们说让她先退,排队的另一位先生跟她说,you should run, run, run
然后她真的就run了。。。不知道有没有赶上飞机。。。

第二天还是雨,出发了。

再见布拉格

次日早上开车5个小时去法兰克福,到了德国境内路上经过一个加油站,停下上洗手间,准备走的时候,海关来查车,让我们打开后备箱,问我们在捷克买了什么,我们说什么也没买,然后收走了我们的护照,研究了一会儿,还给我们让我们走了。感觉此行非常完整,海关查车都遇到了。。。

到了法兰克福,先搞定了这次最大的目标,买完就带上啦,放别处都不放心啊。。。

这是捷克特有的一个手工无添加品牌,专做各种护肤护发洗浴产品哦。是比较理想的伴手礼。

总结一下,此行一些教堂没有去,也许看得多了也会审美疲劳吧,其次就是如果再有机会想在两个小镇多呆一两天,做个当地普通人看看。
只是人总要向前看,往前走,无论是上坡还是下坡,都是风景。

The End

本篇游记共含19538个文字,23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