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纬8度的星空下--一篇巴厘岛迟到的游记

• 出发时间/2014-08-21
  • 人物/其它

起飞,目标巴厘岛

2014年8月21日,下午16点40,首都机场启程前往巴厘岛
回来已经两年了。除了零星的在别的论坛发表过一些照片,一点也没有写游记的想法。要说感想,也就是四个字“不会再去”。为什么呢?下飞机一入关,就给人很坏的印象。导游提醒大家,在护照里夹10元人民币,不然会被刁难或做手脚。刁难倒是没有遇到,但是这些人拿了钱就喜形于色,还互相炫耀。感觉在这里索贿是公开化的。后面几天又听到遇到一些没有底线的事情。
不过以后去的地方多了,对这些事情倒是看得开了,东南亚国家都差不多,这些小小的腐败真不算什么。玩的好就行了,旅游快乐就行了。
所以,补上一篇迟到的游记。记录一下这个热带海岛旖旎的风光美景和印度教色彩的特色人文吧。

巴厘岛的地图和简介

转引一点巴厘岛的介绍

巴厘岛(Bali Island),是世界著名旅游岛,是印度尼西亚33个一级行政区之一。

巴厘岛上大部分为山地,全岛山脉纵横,地势东高西低。岛上的最高峰是阿贡火山海拔3142米。巴厘岛印度尼西亚唯一信奉印度教的地区。80%的人信奉印度教。主要通行的语言是印尼语和英语。

沙努尔、努沙-杜尔和库达等处的海滩,是岛上景色最美的海滨浴场,这里沙细滩阔、海水湛蓝清澈。每年来此游览的各国游客络绎不绝。

由于巴厘岛万种风情,景物甚为绮丽。因此,它还享有多种别称,如"神明之岛"、"恶魔之岛"、"罗曼斯岛"、"绮丽之岛"、"天堂之岛"、"魔幻之岛"、"花之岛"等。

2015年由美国著名旅游杂志《旅游+休闲》一项调查结果把印尼巴厘岛评为世界上最佳的岛屿之一。
巴厘岛的历史
巴厘人是由多种南岛移民,于约公元前2500年的史前时代混血所组成。一般相信,大约在公元前300年时的青铜器时代,巴厘岛已有非常进步的文化;现在仍在使用的农田灌溉组织(Subak),和灌溉系统就是沿袭自当时。大约公元十世纪时,印度文明影响全东南亚,经过爪哇岛传入巴厘岛,提供后来巴厘文学、艺术、社会组织和政治的雏形。十三世纪时,信奉印度教的爪哇人开始统治巴厘;公元1515年伊斯兰教(伊斯兰教)入侵爪哇,促使了大批印度教的僧侣、贵族、军人、工匠和艺术家逃亡巴厘,造成十六世纪巴厘的黄金时代。

也就在这个时候,来自欧洲的白人开始拜访巴厘。在荷兰探险家们的形容中,巴厘异教徒的神秘色彩、富足的社会文化和温暖的气候,令荷兰人既好奇又心动,幻想着只要将荷兰的文明和商业带进巴厘,就可引导巴厘人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公元1908年,荷兰的国旗终于插遍了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巴厘的贵族们在几次为尊严而自杀的普普坦仪式中,结束了贵族统治的时代。荷兰人统治了巴厘34年,接着在二次大战时日本人又占据了三年;直到公元1949年,在联合国的干涉下,荷兰才退出印度尼西亚,岛民温和的巴厘,自然成为独立后印度尼西亚的一省。
巴厘岛的文化
由于深厚的宗教氛围,巴厘岛几乎所有的文化从形式到内容都与宗教有关,选有代表性的作一简介。

宗教:了解宗教有多种方式,最直观就是看庙,巴厘岛上庙很多,据说多达10000多座。许多人到巴厘岛看庙都去海神庙(TANAHOT),传说是巴厘岛因火山爆发(岛上有三座活火山,巴都尔、京打马尼、阿贡),为求镇住神龟,而建七座神庙之一,因其潮涨潮落而与陆地分合而出名。其实圣泉庙的历史更为悠久,有700多年,其旁边山上建有苏加诺的行宫。此外位于阿贡火山(巴厘岛印度教的圣山,也是宇宙的中心)旁的布基萨寺,被称为万寺之母,是巴厘岛上寺庙的代表。

音乐:在巴厘岛酒店中每天都能听到竹筒打击乐演奏,但这并不是完整的巴厘岛音乐。佳美兰音乐融合铜乐,鼓乐,弓弦乐,据说还有中国的古乐调。

皮影:皮哇扬,最具代表性的娱乐形式,故事题材均取自印度教两大史诗,以《罗摩洐那》为多。观之也可对其宗教故事有更深的了解。

舞蹈:以勒贡和巴隆两种为代表,有点类似咱们的阳春白雪和下里巴人的区分,仍以《罗摩洐那》为表演题材,舞蹈动作很单调,主要以手眼传神而表达。

雕刻:石雕主要集中在巴都布兰(BATUBULAN),木雕在马斯(MAS),银器在哲鲁(CELU),其中以木雕最为出名,主要是村质珍贵(多为檀香木、黑檀木、和柚木)造型以神话人物居多。

绘画:主要在乌布(UBUD),阿马(ARMA)艺术馆很漂亮,值得一观,另外尼加艺术馆收藏有很多珍品。巴厘岛的绘画艺术对世界绘画艺术的发展有很深的影响,比如印象大师高更,另外比利时的马尤尔,1932年来到岛上,留居下来并娶当地人,他的带有巴厘岛风格的作品在西方引起了很大的反响。

手工:巴厘岛的手工作品中编织和蜡染很有特色,也许很多人认为中国的蜡染很多,不足为奇,可是巴厘岛的“仁辛科”是世界上仅有分经纬染色后编织而成,一件服装需耗时数年,不过现在也极少见到,那是有身份的人在重大祭祀时才穿着。

巴厘岛人都是生活的哲学家,工作时认真工作,用餐时喜悦的吃,睡觉时安详的睡,与万物众神和平相处,心无旁骛的过每分每秒,生活自然逍遥,一生当然快意。“金钱非万能”这句陈腔滥调,说穿了只是句口是心非的成语,以金钱价值衡量一切,是人类亘古不移的标准。

第二天 南湾海龟岛和洋洋断崖

8个小时的飞行,到巴厘岛已是晚上。第二天早晨起床看到窗外的景色,才意识到我们已经来到异国他乡。而且,这里是南纬8度,已经到了南半球了。

南湾和海龟岛

南湾是巴厘岛最南部的地区,以水上运动而出名。
南湾所处的努沙杜瓦是一个交通十分便利的地方,这个地方与巴厘岛上的国际机场距离很近,如果乘车也只需要十几分钟的时间。从努沙杜瓦下车后,转车前往南湾时,也只需要五分钟左右的时间。南湾水上活动的项目有很多,几乎是人们能想到得,在这个地方就能玩得到。除了常见的潜水、滑水等,这个地方还有世界上最先进的飞鱼、水上摩托和独木舟等。游人如果不喜欢这些水上活动带来的刺激,也乘船出海去观赏那壮丽而诱人的海上风光。
在南湾附近也存在着许多景点,其中处于它对面的海龟岛就是最出名的一个,人们在那个海龟岛上不仅能观赏到可爱的海龟,还以看到世界稀有动物科莫多龙呢。

洋洋断崖

洋洋断崖  巴厘岛的洋洋断崖,据说原来是一个私家别苑不对外开放,因为里面天然泉的中断后才成为对外开放的旅游景点,在这里能看到最美的印度洋。
这个断崖没有乌鲁瓦图断崖(又称情人崖)有名,也没那么高,但是景色也不错。团里有人后来搭伴去乌鲁瓦图玩,被猴子抢去了首饰,那个耳环据说人摘还要费点事,结果猴子一下就摘走了,耳朵也没受伤。看来猴子确实灵巧过人。

前方是美丽的印度

为团友拍的到此一游照

酒店小景

巴厘岛是世界知名的旅游胜地,这里不仅有美丽的风景,也有很舒适的住宿环境。巴厘岛当地政府为了保护当地的景观,规定这里的所有建筑不得高于椰子树。所以,巴厘岛的酒店没有那些高层建筑,而是以别出心裁的花园设计取胜。
我们住的酒店不是高档的,但是很干净,方便舒适,服务也不错,而且酒店里满满的异国情调,奇花异草,景色秀丽。

脏鸭餐和其它

网上关于脏鸭餐的文字和图片很多了。我也没有拍照片。但是吃着吃着有苍蝇过来了。我不是很挑剔的人,但是看来这个脏鸭还真是有点脏。加上联想兴致一下大减。看看四周,不大的院落风光旖旎,到处奇花异草开放。不是说秀色可餐吗?不吃了,看看景色吧。

乌布皇宫和乌布市场

吃完了脏鸭,来到乌布皇宫。
皇宫(PuriSaren)是苏卡瓦堤(Sukawati)王室的居所。位在乌布市场(UbudPasar)的对面,又恰是主街(Jl。RayaUbud)与猴林路(Jl.MonkeyForest)交会处。皇宫是乌布(Ubud)的地标,也是在巴厘岛旅游时不可错过的一站。
虽然乌布王室早在20世纪初就被荷兰人废黜,但仍受到广泛的尊敬,在商界和文艺界也举足轻重。
皇宫里颇具当地色彩的建筑,是由著名的艺术家蓝帕德(Lempad)设计,最特别的地方就是它山形的大门,以及里头许多迷宫般的小径。内部就像个花园,还有一些凉亭式建筑和雕像。

苏卡瓦堤王室目前仍住在这里。除了免费开放皇宫给大家参观外,几乎每晚在皇宫内的中庭都开放给小区做表演活动。

我们的时间不对,这些当地特色的表演是肯定看不成了。

里边是王室的住所,有牌子提醒“请勿入内”。但是还是有人好奇的想看一看。

王宫的对面就是乌布市场

天气很热,从乌布市场出来我们在这个大棚里边集合休息。
在这里我犯了一个错误。导游曾经跟我们说,岛上的水当地人可以喝,游客要喝瓶装水,不要买当地人卖的冰水、汽水等等。结果由于口渴,看见好多当地人买,我也买了一杯冰水。结果当天夜里上吐下泻,第二天任何东西也不能吃了。

下午去著名的海神庙

海神庙

塔拿罗特的海神庙(Tanah Lot)是巴厘岛最重要的海边庙宇之一,始建于16世纪。该庙坐落在海边一块巨大的岩石上,每逢潮涨之时,岩石被海水包围,整座寺庙与陆地隔绝,孤零零地矗立在海水中;只在落潮时才与陆地相连。据当地人的说法,在16世纪时,东爪哇最后一个祭司,避居于此,因爱上这片海岸的美景天成,因此在巨岩上盖了一座印度婆罗门庙,也就是今日的海神庙。
据说寺庙建成时忽逢巨浪,寺庙岌岌可危,于是祭司解下身上腰带抛入海中, 腰带化为两条海蛇,终于镇住风浪。从此海蛇也成为寺庙的守护神。对岸有小亭可以眺望日落景色,成为巴厘岛的一大圣景。

拍摄婚纱照的当地人

海神庙的门口有一股泉水,据说是设计海神庙的那个祭师作法,感应到这个地点,然后把这个地点上的岩石凿开,一股清泉就涌上来了。即使在大海上,泉水还是甜的而不是咸的。据说泉水已经流淌了100多年没有断流了。

在泉水前面可以拜神明。具体做法按顺序是:洗左手,洗右手,捧起水洗脸,左手捧水喝一口,右手捧水喝一口,向泉水拜三下,然后站在旁边的祭师会在你的头上洒一些奇怪的水,在你的额头上粘几粒生糯米,然后就放下捐赠的钱,向外面走21步不要回头。

传说额头上粘的几粒生糯米如果两小时不掉下来的话,把糯米放到钱包里就能发财。

排队等待海神祝福的游客人很多。我没有排队。后来集合的时候,我看到有团友额头上粘有生米,还有神秘的花纹。但是后来生米掉下来没有我就不知道了。不过我知道他们来的时候事业刚刚起步,那就祝福他们一帆风顺,事业有成吧。

结束海神庙的游览,回去集合

特色民族工艺蜡染

木雕和蜡染都是巴厘岛的特色工艺。我们去这个蜡染村参观,除了参观他们的产品,还免费为我们现场制作。在游客自己的衣服上留下巴厘岛的印记。

金巴兰海滩日落

金巴兰海滩因为美丽的落日以及渔人作业的方式特殊而出名。这里原来只是一个小小的渔村,居住着岛上最为纯朴的村民。自从漂亮的饭店盖起来之后,一下子吸引了大批喜欢自然的欧洲人过来度假。难能可贵的是,这些商业行为并没有泯灭小渔村的原本风貌,这里的渔民仍然采用古老纯朴的小木舟出海。
金巴兰海滩虽然没有萨努海滩和努萨杜瓦海滩的广大,也没有库塔的繁华和喧嚣,但有人们所钟爱的幽静海滩和每天看都看不厌的日落。在这里,无论从世界哪一个角落来的人们都会骤然失去相互间的陌生感,欧洲人喜欢这里做帆板运动或短程的航海(有帆板和小船出租),而吸引亚洲同胞的是美味的海鲜烧烤。

金巴兰海滩形状狭长。离巴厘岛国际机场不远,在海滩上就可以看到飞机起降。

看得见火山的小海湾

这是一个自费项目,所以这么叫是因为我到现在也不知道这个海湾的名字。导游说这个海滩在巴厘岛的东部,可以看见岛上最高的火山,权且这么叫吧。这里应该离萨努儿海滩不远。
我因为身体不舒服,整整一天没有吃任何东西,所以也没有心思去哪里玩,跟着大部队走吧。

这个海滩,看得出来是个油码头,有长长的输油管道,岸边还有几个很大的油罐。不知道是否还在使用。
这里可以潜水、浮浅,也有香蕉船等游艺项目。我去试了试浮潜,水下的热带鱼五颜六色的很漂亮,也可以看到珊瑚。可惜没有潜水相机没法拍下照片。

这里所差的是水下有许多拳头大小的石头,很难走容易碰破脚。但是当地的工作人员很友好,几乎是把我架起来送到船上。我还能说什么呢?

巴厘岛女孩。
她们能说简单的汉语:"姐姐,编小辫子吧,小辫子漂亮。”导游说,她们是为游客编小辫子为自己挣学费的。
我给她们拍了几张照片,结果她们一人送我一朵鸡蛋花。还说:白送你的,不要钱的。我怎么能白要她们的东西?因为刚才下海身上没带钱。我赶紧向别人借了钱给她们。
这些孩子有十几个,还有一个男孩子,我们走的时候,她们还拉着游客的手告别哪。

对面高高的云雾笼罩的可能就是京打马尼火山吧。

前面树丛掩映下可以见到储油的油罐

我们就要离开了,他们一天的工作也要结束了。可以看到有风筝已经放起来了。放风筝是巴厘岛居民的一大爱好,可以全村出动,一条车龙,前边是一架特大的风筝,还会举办全岛的比赛。

库塔海滩

库塔海滩(Kuta Beach)被誉为巴厘岛最美丽的海岸,离登巴萨约10公里,离国际机场约15分钟车程,是巴厘岛游客集聚最多的热闹地区。这里,海滩风急浪高,是冲浪的好地方,深得寻求刺激的年轻一族青睐。

除了日光浴和水上活动,落日美景定能让您陶醉。到了晚上,库塔的海边餐厅,有烛光、美酒和星星为伴,就着清凉的海风,品尝生猛美味的海鲜,不啻人间天堂。

库塔海滩旁边有大型商场和商业街

喜欢冲浪的人今天要失望了。水平如镜,冲不成了。

好象是什么宗教活动,有音乐,有组织,看不懂。

人们在等待日落

Game over 。

关于阿勇河漂流

​阿勇河(Ayung River)亦叫爱咏河,阿勇河长12公里,流经上有22处急流点,两岸均是原始森林的变换景象。整个线路上,迎面而来的景观,忽而是茂盛的树林、忽而是辽阔的田野;忽而是阴森的蝙蝠洞;忽而是美丽的瀑布,变换无穷,令人赞叹不已。难怪许多游客感慨,到了阿勇河漂流,才知道真正的巴厘岛。

参加漂流的头一天,一直在生病。生病的原因前边说过,一是喝了当地人卖的冰水,还有可能和当地的棕榈油有关。当地吃的都是棕榈油。这种油做的蛋糕都发不起来,软趴趴的。我可能不太适应。也可能有人会说,怎么别人都没事?是呀,我也不知道,说不清啊。其实,并不止我一个人,到最后两天,又有几个人肠胃不舒服,但是没有我那么厉害,有的人回国以后过了好多天才好。不管怎么说,漂流的当天我身上一点力气都没有,头天晚上还有点低烧,这漂流我真不想去了。可是已经订好票了,又不能取消,只能硬着头皮去吧,去了再说。到了地方,从山坡上下到河边又走了很长的路。到了目的地,游客先需要换衣服,再把相机等等怕水的东西统一装起来。一切完毕,每船一个教练(暂且这么叫)带着开始漂流。

河道全长12公里,需漂2个小时。开始水很平静,之后水就有坡度了。胆子大的可以玩“蹦蹦”--Jump,在落差比较大的地方,坐在船上冲下去!一路上听着教练的号令,有时要一起往前划,有时要往后划,有时要紧紧抓住船边的绳子不动,小船随着水流左摇右转,上蹿下跳,不时地还会冲进一个个小瀑布被淋个落汤鸡。

阿勇河的漂流是原始、野性和激情的。另一个船的教练会大声的告诉你,“我感冒了!”|
然后乘你不备泼你一身水,或者本船的教练划到瀑布下面浇你一个透心凉。大家都等着别的船过来打水仗。加上两岸的原始景色,西方人大概会更喜欢的。
不过这也因人而异,也有船上白人老太太和少年穿的衣冠楚楚,这也没人去泼他们了。

我因不舒服和相机不在身边,也就没有拍照。只好借用两张广告照片。不过现场不用那样全副武装,没那么邪乎。我虽然没能拍照,但也没耽误玩,搞得全身都湿透了。

顺便说一下,那个“Discovery  shopping Mall”里边挺大,商品品种不少,也更少不了旅游纪念品。西式快餐也有几家,再往前边的街上还可以吃到日式、韩式以及港式中餐。还有喧闹的酒吧。但是那个所谓洋人街上空空荡荡,什么也没有,至少我们去的时候是这样。

巴厘岛旅行圆满结束

次日凌晨,乘东航航班飞回北京

本人的其它游记:

惊艳与震撼的欧洲行----法国篇       http://www.mafengwo.cn/i/5552635.html

惊艳与震撼的欧洲行----瑞士篇      http://www.mafengwo.cn/i/5545196.html

惊艳与震撼的欧洲行----意大利梵蒂冈     http://www.mafengwo.cn/i/5576189.html

美丽的俄罗斯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5548493.html

日本纪行     http://www.mafengwo.cn/i/5554814.html

海南岛再过一次夏天      http://www.mafengwo.cn/i/6355250.html

欢迎浏览交流。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0-18 19:26

引用 diegoyork 发表于 2016-10-18 19:26:39 的回复:

回复diegoyork:你去的地方比我多多了,赶紧开始吧!

2016-10-18 19:37

2016-10-18 20:08

引用 舍行者 发表于 2016-10-18 20:08:48 的回复:

回复舍行者:谢谢!握手!

2016-10-18 20:20

2016-10-19 10:52

有感觉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10-19 10:52:38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时代:谢谢朋友,欢迎您的到来!

2016-10-19 12:26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10-19 10:52:58 的回复:

有感觉

回复行走的时代:谢谢欣赏!问好!

2016-10-19 12:27

引用 爱旅游的帅锅 发表于 2016-10-20 11:10:30 的回复:

跟老公蜜月就去的巴厘岛自由行,当时在易途8上租了车,很方便,楼主写得真好,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

回复爱旅游的帅锅:向你们学习 。以后也搞自由行了,能玩得更好。

2016-10-20 13:19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24 11:51

还是最好有个伴儿好吧。
其实我倒是觉得这个地方拍婚纱照可能不错。是那种热带海岛风情,挺漂亮的。巴厘岛是一个成熟的旅游点,因为离得近,澳大利亚的去的挺多的,玩的项目也很多。
请根据自己情况考虑吧。

2016-10-24 12:22

引用 风云客 的图片:

洋溢著南洋島嶼風情的巴里島,總是熱情的招呼著世界各地來訪的遊客。
大片的白沙灘、完善的villa度假設施,讓人容易釋放壓力、心情無比輕鬆,感染到幸福滋味的喜悅令人無比羨慕呢!

2016-10-28 23:39

引用 秀京山 发表于 2016-10-28 23:39:08 的回复:

回复秀京山:朋友说的真好!巴厘岛确实是一个旅游度假的好地方!

2016-10-29 10:51

2016-11-18 15:42

拍得好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8 15:42:00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谢谢朋友。

2016-11-18 16:28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8 15:42:18 的回复:

回复zhm_jinan:摩托车乱放,和咱们差不多。

2016-11-18 16:30

引用 zhm_jinan 发表于 2016-11-18 15:42:55 的回复:

拍得好

回复zhm_jinan:谢谢朋友欣赏。海神庙的景色真的很漂亮。

2016-11-18 16:32

引用 风云客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35顶!

漂亮!

2016-12-02 17:5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2-02 17:57:12 的回复:

美拍!送上第35顶!

回复zhizhimiao:多谢朋友!

2016-12-02 21:12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2-02 17:57:24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谢谢!团友很有表演天赋。

2016-12-02 21:13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2-02 17:57:39 的回复:

漂亮!

回复zhizhimiao:异国的奇花异草确实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