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畅游福建三地-漳浦,南靖,福州国庆之旅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从12年开始,几乎每年都要去一次福建,有时候呆两三天的,也有呆一个月的。闺蜜原定十一嫁为人妻,却因为临时的改期,让我们参加不了婚礼。于是,婚礼之行变成了福建漳州福州7日游~
  虽然不能亲眼见证闺蜜的幸福,但是多了两个地陪也让我们这次的旅行更轻松更充实。

预告片

途中拍摄风景

关于行程

这次旅程一共是7天时间,因为是国庆,票什么的都是提前两个月定好的,还好是提前买到了票,也算是解决了一难事,也让我们的行程有了基本的轮廓。
   我们这次出行可以分为两个部分,10月1日-10月5日上午在漳浦,10月5日至10月7日去了福州
DAY1 深圳北-漳浦古雷镇
DAY2 漳浦古雷镇-六鳌
DAY3 漳浦古雷-火山岛-漳浦县城-漳州
DAY4 漳州-南靖云水谣-漳州-漳浦县城
DAY5 漳浦县城-福州
DAY6 福州
DAY7 福州-深圳

D3-D4两天行程比较匆忙,尤其是D4去云水谣,基本都在车上,到景点没玩几个钟就开始返程,到了漳州市区又开始坐车回漳浦县城。总之就是各种折腾。

具体行程

DAY1

我们买的是下午17:10的动车从深圳北出发去漳浦,和栾仔汇合。栾仔是一早从九江厦门然后再转车到漳浦的。到了漳浦,闺蜜包子妹和他老公已经在车站准备接我们。说来也巧,正好和她嫂子坐的一趟车,于是就这样拉了两车人到了古雷。之前包子妹家是在海边的,今年才搬迁过来,原来的房子都因为石化项目全镇拆迁了,所有才搬到了现在的新家。

▲动车的最高时速

▲栾仔途中拍的风景

在包子妹家吃过晚饭,休息了一会已经十点多了,于是动身去宾馆休息。住的宾馆是包子妹亲戚家开的,条件中规中矩。约定好明天的行程和出发时间后,大家都回房休息了。

DAY2

早上8点多起床后,包子妹和他老公就来接我们去她家吃早饭,然后出发去六鳌。早餐还是她家经典的地瓜粥、菜脯煎蛋、鱼干,因为太好吃了,大家都吃了好几碗。
光顾着吃,都没拍照,大家自行脑补一下吧!
10点左右,从古雷海滨城出发,前往六鳌镇海边。来之前一直担心天气不好,而且出发前几日刚过去一个台风,让福州变成了湖州,不过今天出门时候的天气还是不错的,天空蓝蓝的。

窗外的景色

六鳌主要的景点是六鳌翡翠湾、十里画廊、六鳌古镇。我们这次因为时间关系只去了六鳌翡翠湾、十里画廊。还好是自驾游,不然来回跑,没车真的很不方便。漳浦算是小地方,旅游开发不算完善,没有那么多公共交通来支撑,知名度也不算高。也因为这个,即使是国庆黄金周这种日子,我们还是没有见到人山人海,刷着朋友圈里的人山人海,我们各个都在心里暗爽

从古雷大约开了1.5小时目的地。到达翡翠湾的时候,天阴阴沉沉的,要下雨的样子。翡翠湾门票联票一人99元。景点分为动物园、沙雕园、冰雕园和沙滩几个部分。
动物园里就冲着萌萌的羊驼去的,结果真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从动物园出来,沿路去了冰雪奇幻世界看冰雕。因为我们进景区的时候买的是联票,进门不要钱,然后再入口租了衣服,一个人10元。里面不大,冰雕也不多。里面主要靠房顶的制冷管制冷,有点像冰箱里面的管子,结了厚厚的一层冰霜。
我们看那个滑滑梯好像还挺有意思的,想着反正钱都给了,不玩好像很浪费啊,就从楼梯口排队,在那排队排了近40分钟才到我们。车子在冰槽里滑行的速度很快,自己没有办法控制速度,只能跟着惯性往下滑,我一直担心车子会不会直接冲出滑到,掉到下面去,还是满惊险的,哈哈。
整个设施就只有三个滑滑车,每次走完三个人,又要从下面把车子吊上来才能让下一批的三个人玩。个人觉得设施太不完善了,只要再加多三辆车子,完全可以把排队时间缩短一半。我们在那排队排了近40分钟才排上,在那冻得我们直哆嗦,感觉寒气一直从脚下冒上来。。我们几个基本都是穿的短裤、裙子、凉鞋,感觉寒气一直从脚下冒上来。玩完速滑之后,我们再坚持不住玩别的了,直接奔着出口出去喝免费的姜茶。
景区的门口有免费的姜茶提供,没进去之前见那些出来的人各个都争前恐后的去喝觉得有点夸张,自己体验了一次才知道真的是很有必要啊

沙雕园里的沙子挺细的,可以光脚在里面走,很舒服。沙雕园就在海滩边上,能看到周边的风车,整个六鳌哪里都能看见巨大的风车。刚进景区的时候还看到风车顶上有人,好奇是怎么爬上去的。

出了沙雕园到海边走了走,因为下起了雨,天灰蒙蒙的。海水有点浑浊,可能因为是下雨的缘故,刚好有条渔船准备出海,正在准备渔网。在海边玩了下水,已经两点多了,大家肚子都咕咕叫,于是开始走出景区,去找地方吃午饭。

沿着回去的路,开了20分钟,找了家干净点的饭店吃饭。包子妹和她老公说菜的味道一般般,我们这些外地人觉得还行,大家都饿了,吃的还是很香的。

吃完饭,稍作休息之后,我们开始出发去下一个景点。抽象画廊,其实就是在去翡翠湾的一条路上,路边有个指示牌,沿着指示牌往里开就能找到。快到景点的时候,有人在那设岗停车收费,每辆车25元,所谓的停车场其实就是一块空地。景点是不需要门票的,也不知道他们这样收费算不算合法。

抽象画廊其实指的是石头上像画一样的纹路,还真是挺抽象的,反正我是没看出来像什么。不过还是美美的。
此时,天已经开始放晴了,天空在慢慢的变蓝。风车、沙滩、石头、海水,蓝天构成了一副超美的风景画,原谅我词穷。相机完全拍不出那种美。只能是用眼睛多看几眼,把眼前美景记在心里。

本来打算在六鳌住一晚,后来还是觉得回古雷住安全一些,也方便明天的行程,不需要包子妹他们来回的接送我们。在太阳下山前,我们结束了今天的行程。在车上还欣赏到了美丽的日落,算是为一天的行程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回到古雷海滨城,才六点多,到了包子妹家,还有一顿大海鲜大餐在等着我们。

好大一桌,使劲吃也没吃完,每次去包子妹家都会有炒面,很好吃

蟹很大只,肉很厚,黄也多

这个好多人不知道是什么,其实是扇贝干

海参,后来在福州一家火锅店看到31元一条,后悔当时因为吃太饱没多吃几条

黄赤鱼,据说是野生的,营养价值高,这边怀孕的孕妇都吃这个来进补

DAY3

附上一张漳浦镇的地图,让蜂蜂们可以更直观的了解我们去的几个地方所在的位置。我们今天要去的火山岛自然风景区是在前亭镇。今天还是从古雷出发,从地图上也可以看出,比昨天去的六鳌要远一些。
自己开车去大约花了1.5小时,我们约九点半出发,约十一点半才到景区。其中有一段路修路,绕行了一段。

火山岛的门票是98/人,地学博物馆、火山体验馆套票。不含电瓶车价格。
说到门票,可以提前至少两小时在网上先订,一般没有验证过都可以退。我们当时没有提前买,去到的时候已经来不及了。在网上买一个人才60多,优惠很多啊,后悔死了。

火山岛的大门,仿火山石的雕塑。

景区地图,和介绍

景区有电瓶车,全程是20元,单站5元。
行车路线是:大门广场-房车营地站-地学博物馆-火山奇观路C口-三星阁站-火山奇观路D口-大门广场
电瓶车只有这按这个方向走,不逆行。另外岛上还有电动车可以出租,貌似一天租还挺贵的

火山岛风景特别好,是好多影楼的拍婚纱外景的合作景点。包子妹的婚纱照也是在这边拍的。大海、沙滩、草地、房车、确实是很适合拍照。我们去的那天也看到了好多情侣在拍着。

景区里的有据说国内最大的房车营地。房车外观还是挺大的,貌似设施挺完善的,还自带小花园

沿着海边栈道能走上去,在上面可以欣赏无敌海景

树屋别墅

这里的海真的还干净,海水是蓝色的。是我目前看过最干净的。乡下孩子没见过世面,别见怪哈

地学博物馆,里面可以体验火山喷发的场景。说实话,没什么意思,有视频加灯光,而且3D视频竟然不配眼镜,效果有点弱。博物馆里面还有介绍火山起源、发展,以及火山石展示。还有一些漳浦自然人文景观的介绍,可以带小孩来介绍科普教育。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中午,到了下午退潮后,在这就能看见大片的黑黑的火山石,在地学博物馆里有看见这里的退潮时的照片,还是挺特别的。

传说中的无边界泳池,好多情侣在里面拍婚纱照。里面白色的亭子据说是必拍的的一个场景

情人湾沙滩,沙子不是特别细。而且还在涨潮,面积不是很大。在这可以体验摩托艇、帆船等水上项目。

在景区里可以逛一整天,有条件的也可以在景区里订一个房车或者别墅住一晚。
我们因为晚上还要从漳浦县城去漳州,所以四点多的时候就开始返程了。也正好避开了返程高峰,一路畅通。一上车,大家都累了,各个都睡着。真是辛苦包子妹的老公这两天来回奔波的给我们当司机,当地陪

栾仔在去福建之前就一直心心念念的想去看土楼。但是从漳浦自由行过去不方便,包子妹隔天也要开始上班了。于是我们经人介绍拼了个从厦门过来的散团去云水谣。
和旅行社的人商量好第二天九点半在漳州的上坂公交站等旅游大巴,于是从火山岛返回漳浦县城后,匆匆吃过晚饭,到包子妹在县城的家里放了大件行李,收拾了晚上和隔天要用的东西,包车先去漳州住一晚,方便第二天和旅游团集合。

漳浦包车还是挺方便的,都是出租公司的正规车辆。我们四个人从漳浦漳州预定酒店是100块钱一辆车。如果是自由行的朋友想去火山岛或者六鳌的话也可以考虑包车的方式去。这是漳浦出租公司的总台电话:968969。要是想从漳州漳浦,也可以打这个电话的。

DAY4

我们前一天晚上住的是"IU酒店漳州步行街中山公园店"。虽然酒店设施还好,但是真的不推荐不推荐。酒店是在步行街中闽百汇的楼上,下面一层应该是KTV。酒店隔音效果太差了,楼下唱什么歌都能听见。我们房间下面high了一晚上,音乐声简直可以说是震耳欲聋。我都不知道自己是几点睡着的。

早餐在大众点评搜附近评价好的美食,正好看到这家阿芳卤面。大家都想去试试。从酒店出门拐个弯就到了。面好以后,可以自己选要加什么,我和男票的两碗加的鱿鱼和蚝仔。栾仔加了店里火腿肠和特色的肉,忘记叫什么啦,哈哈😄,阿呆呆加的常规的豆干和鸡蛋。
每一碗的分量都好足,料好多,吃的非常满足。也算是安抚了了我晚上没睡好的心情

吃完早餐,打的到了上坂公交站,等到十点多,才等来旅游大巴。上车后,我们就开始睡觉,大约过一小时后,导游还是给我们介绍漳州三宝,片仔癀、八宝印泥、水仙花。还介绍南靖特产铁皮石斛、金线莲、红皮香蕉。然后就把我们带到一个购物点上厕所,顺便买东西。可能每个团都有这种潜规则吧,感觉跟团还是有点坑。
从购物点出来后,走了二十分钟,到了吃饭的地方。我就去上了厕所,桌上的菜就被抢光了大半,跟团出来,吃饭都要靠抢的。为了晚上肚子不饿,虽然盘子已经空了,我们就着梅菜又多吃了一碗饭。
吃过饭以后,进景区的路一直在堵车,又颠簸了二十多分钟,终于到了景区。此时已经下午一点多了。然后导游开始赶场子一样的带我们转景区

云水谣门票是90元/人;学生凭证半价。我们跟团是有含门票的。如果自由行,可以从漳州市区或者南靖县城去,有公交车可以到达景区门口。如果时间不赶,也可以在提前订民宿在那住一晚。
个人感觉土楼就是那种不去觉得遗憾,去了就不会再去的景点。去一次就当是断了自己的念想吧

和贵楼,据说是建在沼泽地上的。里面的有块空地,踩上去,可以感觉的地是软的,有微微下沉。楼里还有两口阴阳井,一口水清,一口水浊。据说行程原因是因为两口井里的水来自不同的水系。浊井是挖在藻泽上,水来自藻泽地,所有浑浊。平时居民也就用来洗洗拖把什么的。

为了保护土楼,上二楼土楼居民会跟你收10块钱。现在一楼都是店铺,卖工艺品。二楼以上才住人。现在应该已经没多少人愿意住在这些地方了吧。

建于1905-1909年,是建筑工艺最精美、保护最好的双环圆形土楼,堪称汉族民宅建筑艺术的佳作,2006年5月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处文字摘抄自百度百科。因为太多门口太多人排队了,导游就让我们自己进去参观,到点集合。我们进去走了一圈,没有人讲解也看不出什么名堂,觉得没意思就出去了。
要是自己去的话可以蹭一下导游的讲解,或者自己提前在网上做一下功课,这样看起来才比较有意思。

云水谣的经典场景,因为前面几天下雨,水脏脏的

约下午四点半,我们开始返程。算起来总共在景区游玩的时间也就两个多小时。国庆这种大众景点总是人山人海,加上天气炎热,大家都无心留恋。想着能快些回去。
在车上,我用滴滴预约了顺丰车从漳州市区回漳浦县城。我们大部分行李都在漳浦,而且之前预定的车票也是从漳浦出发的,所有当天晚上还是要坐车回到漳浦,也顺便跟包子妹他们正式道别。
顺风车司机很快就接单了,跟他商量好到约定时间,等我们一到约定地点就可以上车回漳浦

在车上颠簸了三四个小时,终于到达漳浦包子妹家。包子妹帮我们叫好了外卖砂锅粥和50个生蚝做宵夜。
一块钱一个的生蚝,还做好了送货上门,不要太划算啦

4号晚上是在东鼎暮笛艺术酒店住的。酒店还挺有特色的,家具装饰古色古香。
几乎一天的时间都在车上,和包子妹道别后,我们洗洗睡下,这也是我们在漳浦的最后一晚。

DAY5

5号早上的早餐是面线糊,就在酒店附近。由于我们时间有点赶,也没细细品尝,不过料挺足的,放了了肉丸,鸭血,瘦肉等等。味道还可以,就是太烫了,不方便吃

早饭后,赶到包子妹家里收拾了行李,他老公又开车送我们到动车站。
我们是11:10的动车到福州。和武强道别后,我们进站检票上车。即将开启福州之旅。

到达福州南后,打的到预定的酒店。我们提前将近两个月就预定好了这家,雅顺精品酒店。就因为太早预定,在我们预定后才酒店取消了为非会员供应早餐的服务。而我们预定的时候是有含早的。和店员说明清楚后,店员按规定为我们准备了两天的早餐,服务还是不错的。

店里有个鱼缸很漂亮

酒店大堂兼餐厅,还有酒水供应

酒店房间,这是有窗大床房,房间太小了,放了一张大床后,就没有多余的位置了。装修是挺有特色的,但是放东西不方便,我和男票和店员说了下,换到了另外一间无窗的房间。

无窗大床房,有个桌子和衣柜,比之前的房间设计要合理一些,床品挺舒服的

两天的早餐,西式风格,店里没有牛奶了。然后店员又跑外面的小店里现买的。

在酒店放好东西,阿呆呆和栾仔在酒店叫外卖,我和男票在附近吃了个午饭。
再休息了会后,坐公车出发去三坊七巷。在乌山路口下车后,开始游览。

在很多地方都有看到过三坊七巷这种风格的古街,在佛山有个岭南天地,和这里的风格也有些类似。
我们到的时候还没有天黑,就先去逛了一些人什么人的巷子。里面还是有挺多原著民居住的。

三坊七巷里有很多好吃的,吃货来福州一定不能错过这里。这条街上店铺的牌子都是统一的木质牌匾。星巴克、华莱士什么的乍一看都没认出来是卖什么的。
如果想要给家人带手信,来这也是不错的选择。因为不想拿太多东西,所以我们今天来只是看看有什么想买的,特色一点的东西,然后第二天晚上再过来采购。
今天的任务就是吃吃逛逛,吃饱喝足就回去睡觉

同利肉燕老铺,在三坊七巷附近有两家。味道还可以,肉燕也叫肉包肉,据说皮也是用肉做的。吃起来有点像面皮。鱼丸里面有包肉馅,很大一个。

鱼丸、肉燕、燕皮三合一,十块钱一碗。我觉得燕皮最好吃

在出租车上听司机师傅介绍说要去老福州吃地道福州小吃。然后我们就慕名去了。结果很失望。我们点了一个虾饼,一份粉丝扇贝,一碗锅边糊(挺大份的)

虾饼味道中规中矩,没有什么值得惊艳的

扇贝味道非常一般,食材不新鲜,壳刷的太干净的,白白亮亮的,让人怀疑是不是原装的。觉得还不如男票自己在家做的好吃

锅边糊,吃起来有点像河粉,几面放的海鲜食材一点都不新鲜,花甲味道还有点臭,没怎么吃我们就买单走人了。

DAY6

福州的第二天,其实也是整个假期能玩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福州国家森林公园。想去这个地方的原因是之前在别人的游记上看过照片,觉得挺美的,空气又好,最主要的是不用门票的,多美好的事啊。
在酒店附近的沃尔玛采购了一些零食,查了路线,在附近的公交站台等328路公交车直达福州国家森林公园。这里要稍微吐槽一下,这个328路也太难等了吧,等了半个多小时都还没来,而且像“车来了”这些公交软件在福州都用不了。
终于上车后,约过了40分钟到达景区门口。门口有电瓶车上山,为了保存体力,我们选择坐车上去。

早上从超市出来开始就一直在下雨。到了景区,雨还是一直下,虽然不大,但是在山里,被毛毛细雨淋着,风吹着还是挺冷的。

福州国庆前刚刚遭遇了“鲇鱼”的袭击,森林公园里的设施遭受了重创,有几处地方山体滑坡,上山的路都被封起来了,不上上去。我们也就在大路上走走逛逛,不能上山还是有点遗憾。

电瓶车师傅在上山的时候让我们下来的时候从另外一条路下,往那里可以看到景区标志性的大榕树,不看榕树等于没有来过这里。
于是,下山特地走按提醒走另外一条路走下去。在森林公园里,除了可以爬山,还有烧烤场,游乐场,珍稀植物园,珍禽园等等。可玩性还是挺强的,应该是福州本地人周末休闲的好地方。

传说中的大榕树,真的很大,枝繁叶茂。传说是北宋时期栽种,已经生长了近千年

从森林公园出来,我们乘公交到三坊七巷附近的食鼎记私房菜馆(吉庇路店)吃饭。来到福州两天,终于可以吃一顿正经的饭菜了。

我们按大众点评上的推荐菜品点了肉松饭,虾饼,荔枝肉,石锅牛肉,还要了一碗菌菇汤和小炒肉

虾饼,挺好吃的,非常香

福州名菜,荔枝肉。有点像糖醋里脊的口感。放了马蹄

小炒肉,不知道什么肉片这么大。肉有点柴,不是特别推荐

石锅牛肉,分量很足,很大份。汤汁也可以拌饭吃。
另外还有没拍到的肉松饭值得推荐,好吃,值得试一下

吃过晚饭后,我们又去了三坊七巷给家人朋友带了些特产。推荐凤梨酥和鱼干。味道都挺不错的。我给同事带的凤梨酥,都说很好吃,又软又不腻。
买完特产我们就回酒店,在福州的行程也接近尾声。

另外,第二天早上,我和男票又去扛了两个柚子带走。在福建这几天吃最多的水果就是柚子,这边的平和蜜柚特别新鲜,而且很甜。男票特别喜欢吃,特意带回两个给他家人尝尝。然而回去后,被他妈妈说和广东的并没有什么区别

关于花费

漳浦的几天,基本花费都由包子妹承担了。我们也厚着脸皮接受了。
这里只列一下主要的花费,有些太零碎的我也记不清楚了。
1.动车票:

福州两晚:496/间
漳州:207/间
一共是891,891/2=445.5/人
(剩余两晚的是住包子妹亲戚家的宾馆,房费不知)

5.景点门票:
六鳌翡翠湾:99/人
漳浦火山岛:98/人

6.跟团团费:198/人

其他的一些算七八糟的花费,包括吃饭,买东西什么的大约花了1000.

后记

再次特别感谢包子妹夫妇的盛情款待,虽然不能亲自参加你们婚礼有点小小的遗憾,不过我们祝福应该是传达到了吧。
游记里多数照片都出自萌萌的栾仔之手,论小清新,还是她最行。这一次已经是连续三年的国庆和栾仔一起旅行了,每一次都充满了回忆~  每次出去都说要回来写游记,终于这次我说道做到了,哈哈
另外一些照片出自谢先生和阿呆呆之手,反正都没有我拍的就对了。
期待下一次的在路上~和你~们

看完觉得好感动呀~师傅的游记必须前排点赞

2016-10-18 22:3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0 21:25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10-24 01:01

引用 flyingfish 发表于 2016-10-24 01:01:37 的回复:

回复flyingfish:意愿够强烈就能实现哦,想去就去吧

2016-10-24 08:29

引用 petra 发表于 2016-10-20 21:25:19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petra:写下来也是一笔记忆财富,现在写也不迟哦

2016-10-24 08:30

引用 picturelai 的图片:

2016-10-24 09:4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