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不适合斯里兰卡

伊悦儿 LV.8
2016-10-18 11:41 507/2
  • 出发时间/2016-10-01

斯里兰卡基本信息(机票/签证/酒店住宿)

十一国庆的七天假期,和闺蜜早早的约好要去一个地方住酒店、白天看看书,晚上去听听酒吧的LIVE,喝喝酒,时不时游游泳 最后就躺着看日落看星星。就是在这么美好的憧憬下,我们选择了斯里兰卡

行程:
10.1 机场-尼甘布
10.2 尼甘布-锡吉里耶
10.3 锡吉里耶-康提
10.4 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10.5 努沃勒埃利耶-本托特
10.6 本托特-科伦坡-机场

机票价格:国航 CA 425 & CA 426 北京出发中转成都,到斯里兰卡,去的时候我们还在成都吃了顿火锅,晚上回到机场登机很幸福。

人均花费:7700元(机票)+5981/2(五晚)+3000元(包车+吃喝等其他花销)=14000/人
PS:另一个好朋友跟旅行社区斯里兰卡,人均11000/人,全程五星酒店。

1 ”你们都很有钱的”斯里兰卡海关

我们一行四人在去斯里兰卡前自行在网上办理了签证申请,并打印下来随身携带。当我们自信满满的过关的时候,闺蜜的男朋友就被卡了下来。他是澳门人,海关说在系统中找不到澳门,需要关进小黑屋重新办理。等轮到我的时候,看着海关大叔的一脸窃笑,我礼貌的问了他原因,说明我们四个一起出行并且遵照了签证要求的事情。他看着我说,你们一定都是有钱人。我惊讶的问:why? 海关说,能讲如此流利的英文并且能听懂我的口音的中国人都是家里很有钱并且受过高等教育的。我心里一沉想,他这肯定就是想再收一笔钱了。
最后,这次海关事件以闺蜜男友重新一笔签证费用而作罢。

TIPS:
ETA签证(签证费220元每人)+护照+飞机上填写的入境卡 全部都准备好,过关的时候能够回答住在哪里,玩几天,和谁一起的基本问题就可以。如果海关有其他无理要求,建议有了心理准备之后也不要太较真,一般都可以拿钱解决。

2 “很主动的帮你提行李的”陌生人

这里要隆重介绍一下我们的司机niroshen,我从下飞机出来看着他举着牌子站在人群最显眼的位置萌萌哒等我们的时候开始,就很喜欢这个斯里兰卡人。他很耐心的等待我的闺蜜和男友交完钱出海关,带着我们去找他的车,就在我们开始放松警惕准备把行李放上车的时候,有几个陌生人开始蜂拥而上的帮我们拿行李,我们的司机见状便拦了下来,告诉我们这是当地人准备问我们要小费的。
之后我们但凡在景点遇到主动用中文向我们打招呼并且要帮我们介绍的,主动示好的便都留了几份心。

Tips:: 无论是旅游景点还是机场火车站,遇到主动上前搭话的人最巧妙的方法是避免眼神接触。一旦你们的眼神触碰上,他就会不停的粘着你。我就看到在狮子岩一个本地导游缠着一位老实的男性游客走了半程。

3 吃不完的手抓咖喱

最开始我们的问题是”Any suggestions about local food?" 到最后我们凄惨的嚎叫“No more curry" 这一路我们与苍蝇和当地各种不知名的虫子一同品尝了斯里兰卡的手抓咖喱。 街边的形式各样的咖喱餐人均10-20元,我们在品尝的同时还在猜测我们的司机在吃饭前究竟有没有洗手。早餐可以选择比如Roti, fish cake等食物,总之都是辣的,别的味道在辣面前都抬不起头来。

TIPS: 好吃的餐馆推荐 ——Ministry of Crab

4 防不胜防的SPICE GARDEN

我们的司机带我们去了一个叫做 ”SPICE GARDEN“的地方,从最初的兴趣寥寥只是给司机一个面子到听到中间高呼大有商机到最后走出SPICE GARDEN惊呼被骗,我们四人的心理状态不亚于做了一次过山车。我们的导游是一个自称自己是学了中医并且有个中国女朋友的本地人,他用自己可爱的口音为我们逐一介绍了这个包治百病的花园。他为我们介绍每一种树的来历,作用以及亲身示范这些药物可以用来医治哪里。比如。我的闺蜜有静脉曲张,他解释涂了这种药物加上按摩可以有效的缓解。这不是最厉害的,他有效的抓住了静脉曲张、痔疮、长痘痘的等人群的心理洞察,用”Again is coming"的威胁营销手段让我们一个一个将这些药物纳入囊中。作为一个Marketing的从业人员并且并不相信中医的人,我竟然在这个花园中丢失了理智。最后再付给他小费并且连声感谢之后,我们四个坐进了车里,都觉得有哪里不对劲,后来发现不仅仅是价格贵了,每一个东西的有效期以及药用价值也都没有很好地说明,这样的东西也不会敢于喝到身体里。

你可能会说这种小把戏,你们四个人居然都看不出来?其实当你走进斯里兰卡的珠宝店或者MACKWOODS的茶叶店疯狂抢购的时候, you r one of us.

Tips: 作为一个走到哪里,办卡办到哪里的人,我是无法拒绝销售人员的热情的。所以真的给不了意见。如果有人有好的拒绝的方法欢迎分享。

5 “每天有至少五小时在颠簸的”汽车旅行

我们绝对不是勤勉的旅行者,也不热衷于参观各种景点留念,即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也难免每天五小时以上的舟车劳顿。斯里兰卡景点的分散性决定了大部分游客会选择包车环岛游,除非你是斯里兰卡的极度热爱者,可以在一个地方潜水捕鱼待很久。不过如果是这种选择,有大把旅行景点胜过斯里兰卡的地方可以选择,又何必自己为难自己。至今还记得盘山公路五个小时绕啊绕终于爬上了Mackwoods 参观茶厂还有粉红邮局,我们司机不解的问我说:为什么所有中国游客都跑到这个邮局,这里有什么特别的地方么?其实并没有,邮局里的明信片还特别丑,还好我在大象孤儿院附近买了很喜欢的明信片,并在那里寄送了出去。

Tips: 如果不喜欢舟车劳顿的人,是非常非常不适合这种旅行方式的,避免这种的方法有两个
1 功课做足,选2-3个景点游玩足够,酒店选好,遗产酒店提前两个月就开始定,我们就没有订到。
2 选择捕鱼潜水等,呆在一个地方不动。

6 “与蛇共舞”的ALIYA奢华帐篷

锡吉里耶的一夜,我们住进了ALIYA酒店,闺蜜很早就开始和我畅想住在环境很好的森林中,潺潺流水,一切都很原始,早上伴着鸟叫与蝉鸣起床,读书SPA游泳。所以我们勇敢的选择了奢华帐篷,而没有住进通常大家会选择的酒店中。进到房间,先是一只蜥蜴爬墙而入,打开马桶,一只青蛙在里面大量着我这个入侵者,开始洗澡的时候,居然看到了蛇在帐篷上爬,来不及擦干立刻惊叫着跑了出来。当然,我拍了装逼照,显得自己特别融入,特别享受,但是我告诉自己说,什么融入大自然,我可再也不想与众多生物一同住了。

TIPS: 和装逼文艺范的自己作斗争,坚决抵制自己的装逼行为。一定要住在正常的酒店区域中,除非,你热爱各种不知名的小动物。

7 ”别人眼中的”斯里兰卡小火车

斯里兰卡火车的一等座需要本地人提前一个月左右用自己的身份证件来买,由于座位极其有限基本买不到,我们提前一天来到火车站要买二等票被告知火车票要当天来买。我们麻烦司机一大早帮我们买了二等座的票,他一路像不放心第一次出门远行的孩子一样提醒我们,要注意自己的财务,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告诉我们他会在科伦坡的火车站出口等我们,随时给他打电话等等。就在火车急促的鸣笛声的催促之下,我们慌忙挤上了火车。我们是这样站着的,没错,搭在火车最外端,手艰难的支撑着火车车厢边缘。

这是火车内部的样子,时不时有卖食物的本地人艰难的跨过人群穿行,大家都挤在车厢内,坐在地上,搭在别人的身旁。

就在我们的司机一路哼着歌曲吹着空调开向科伦坡的时候,我们不禁自问,我们为什么要自己花钱来这里呢? 和大家分享一下别的朋友拍出的照片。但凡有些文艺气息的人,一定看过《千与千寻》,想着动画中的千寻与无脸怪坐在火车上,圆了自己的海上小火车之梦。这辆梦幻的火车一路向北,面朝大海,直通斯里兰卡的首都科伦坡,也承载着文艺青年对于它的执着与向往。

TIPS: 能够在火车上有位置拍出好照片是要靠运气的,正如伍迪艾伦所说:好运比好心更重要。通过旅行社更容易订到有位置的火车。

8 终日赖洋洋的斯里兰卡躺

在看到斯里兰卡的狗狗之后,我终于知道葛优躺也已经过时了。不管走在斯里兰卡的哪个城市和哪个角落,都可以看到斯里兰卡的狗狗懒散的躺在街道上。无论周围的情况如何,他们总能悠然自得的闭上眼睛,放佛一切与他们无关。

再见了,印度半岛的一滴眼泪

旅行的意义从来都是自己赋予的,而不是通过游记或者杂志中他人的文字所折射出来的。很多人去了斯里兰卡回来并不敢于承认自己的假期过得没有想象的那么好,或者就干脆承认自己偏向休闲度假只想躺着的期待不适合来这样的国家。
而总之,旅行对于我来说不是逃避自己生活的方式,而是让我更了解自己的最佳途径。

当然,斯里兰卡的七天之行也有很多美好的回忆,正如我在上面的每一个看似不完美的经历中与大家分享的如何避免的TIPS一样,希望你们可以拥有属于你们的斯里兰卡的愉快之行。

1 闪亮的星空:四个人躺在泳池旁边的躺椅上躺了很久,有以一搭没一搭的聊着,会发现天上的星星会越来越多,闪亮了我整个假期的美好回忆。

2 最棒的司机:一路上和Niroshen聊了很多,知道他曾经出海当船员,后来因为父亲生病所以无奈回到家中当上了司机,他和我说等他妹妹出嫁以后打算再度出海当船员。他喜欢抽烟,每次开车开过两个小时,都会很不好意思的问我:madam, may I ? 当我们主动问他是不是需要我们帮他买个KFC套餐带着吃的时候,他眼前一亮,却又不好意思的说:如果你们方便的话。最后我们去机场前,他主动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做客,见到了他开杂货店的哥哥,英文说的很棒,很漂亮的妹妹以及年迈却很干净的母亲。他们用当地的斯里兰卡的茶招待我们,尽管特别甜,我们四个都一饮而尽。

在我心里,能去一个人的家中,与他的亲人和他生活过的地方有接触,是来自人与人之间最大的善意。我们一路都在接受着Niroshen的善意。

3 没有遇见的错过:之前想来斯里兰卡很大的原因是看到几个朋友分享了斯里兰卡的动物的照片,感觉这些动物悠闲自得少有警惕,很想来看看他们生活的地方。但是机缘巧合此次的行程却因为时间安排错过了雅拉公园。后来想想,没有见过的总归是最好的。就让我像从未出发前一样抱有期待吧。

愿你们可以比我更加诚实勇敢的面对旅行中的自己以及旅行中的不完满。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0-18 17:22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