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行记 (佳木斯-抚远-珍宝岛-兴凯湖-镜泊湖-防川)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均费用/2000RMB

序言

整个一上午,我都处于神游状态。早上醒来就听到宿舍楼装修的机器的轰鸣声,排队洗漱下楼接着排队吃饭,遇到几个同学也心不在焉的寒暄几句假期过得怎样,然后萎靡不振的坐在办公桌前敲着键盘。
       办公室里雅雀无声,大家各自都在低着头忙碌着自己的事情。似乎永远也忙不完。
       窗外割草机的轰鸣声再度响起,压过了几只喜鹊叫喳喳的声音。
       我似乎闻到了香草的味道。一个人走在海蓝色的天空下,周围黄色的白桦树环绕,时而吹过的西北风卷着飘落的黄叶,鸟叫声会打破周围的寂静,却没有那么突兀,就像在歌唱秋天的乐章。
       和煦的阳光洒满我全身。我深吸了几口空气,那种清凉,像蜜汁一样,渗入脾脏。
       就像梦一样。明明醒着,可还是不愿意从梦境中走出来。
       那个构筑的虚幻世界,就像真的一样。

行程计划

从小学的课本上,我们就知道我国幅员辽阔,最北端位于黑龙江漠河以北的黑龙江主航道,最南端位于曾母暗沙,最东位于黑龙江乌苏里江的交汇处,最西段位于新疆帕米尔高原。
       海南岛上,鲜花已经盛开,
      大兴安岭,雪花还在飘洒.
      当帕米尔高原,还挂着满天星斗,
      乌苏里江畔,已披上五彩朝霞.
      长江黄河挽起高山大海,
      我们的祖国多么广大
      在过年前去了一趟漠河,感受了一下零下四十度的寒冷,最难忘的当属北红村的漫天星斗,那种感觉无法用言语形容。同属于黑龙江省,也促成了这次东行。
      中秋放假已经回家,国庆出行人又比较多,一直想这趟旅行应该去哪里,一是回内蒙骑自行车,二就是东去抚远
       放假前几天一直刷票。北京佳木斯的火车有两趟,用时较短的一趟早已无票。心想这趟计划算是泡汤了,上天助我,在一个早上刷到了一张票。23小时硬座,硬座就硬座吧。既然决定了,没有受不了的罪,没有享不了的福。

整体的行程是这样的:()里的数字是票价和房价

9月30日 北京-佳木斯 (火车  硬座206)
10月1日  佳木斯    住:林顿168快捷宾馆(98)
10月2日 佳木斯-抚远 (火车 中铺126)  住:最东青年旅店(10)
10月3日  抚远-寒葱沟镇(当地人叫前哨)(16) -前锋(10)-饶河 (28)(均为客车) 住:佰润快捷宾馆(118)
10月4日 饶河-大岱(客车)(6.5)-五林洞镇(搭车)-东方红(客车)(15)-密山(火车 硬座13.5)住:朝中旁边一个旅店(80)
10月5日 密山-当壁(客车)(12)-牡丹江(搭车) 住:雪域太空舱青旅(49)
10月6日 牡丹江-东京城(火车 硬座 6)-图们(火车 卧铺 52.5)住:彩虹主题宾馆 (90)
10月7日 图们-珲春(客车)(17)住:02主题宾馆(80+8日晚 60)
10月9日 珲春-北京 (动车  396.5)

其余:      10月1日 佳木斯柳树岛 往返8
                  10月3日 抚远-东极广场-黑瞎子岛:包车50 登岛门票60
                  10月4日 珍宝岛包车100 登岛 50
                  10 月5日 兴凯湖 40
                  10月6日 镜泊湖 100 景区车 12
                  10月8日 防川 160

共计:路上交通 905 住宿585 景区玩 580

一个人的旅行

很多人,包括路上遇到的很多人都在问我一个问题:一个人的旅行有意思吗?
我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说有意思吧,一个人也挺无聊的,每天吃饭睡觉都是一个人,无聊的时候听听歌,想想路上遇到的或者之前遇到的人,一个人旅行最大的问题就是孤单。尤其到了吃饭的时候,基本上都是面条,饺子等小吃对付过去。也没人分摊房费,差不多干净,安全就是好。丰俭由己。
说没意思吧。一个人很自由,看到什么好玩的就去玩,想去哪里就去,完全没有约束。我当时只定了来回的车票,中途的旅途完全是走一步看一步。而且一个人最大的好处就是完全脱离了之前的圈子,可以通过各种方式去接触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去。其中酸甜苦辣自己明白。
生活是自己的,但又与环境密不可分。
周围的朋友知道我喜欢出游,所以和多次也和朋友一起去旅行。但要去一些地广人稀,崇山峻岭的地方,大部分自己去比较多。
和朋友一起出去玩是一种开心,一起闹,一起玩,那种欢乐是发自肺腑的。脱离了现实的羁绊,每个人都是敞开心扉的,聊聊天,散散心,是一个愉悦的过程。
而一个人旅行则更多的是一种开心。无论在旅途中认识了多少人或者有多么亲切,但那终究只是一瞬间。更多的是自己的独处,日出日落,满天繁星,去想一些人,去怀念一些事。
与朋友出游更像一杯热酒,浓长绵厚,而独自旅行则是一碗苦茶,清澈透亮。

佳木斯

第一次听说佳木斯的名字应该是高考完报志愿的时候,看到佳木斯大学觉得有点像国外的大学。
抚远的两趟车都要经过佳木斯北京佳木斯每天有两趟火车,在我看票的时候其中一趟已经无票。
选择坐25个小时到佳木斯还是30个小时到伊春。正好那趟23个小时突然刷出了票,二话不说直奔佳木斯
9月30日上午十一点多,火车站已经人山人海。
走廊里站满了人,都不敢喝水,不想吃东西。到沈阳下去一波人又上来一波,到哈尔滨也是如此。
终于行驶了23个小时到了佳木斯
出站呼吸了一下了佳木斯的空气感觉新鲜的很,大街小巷都是叫卖声,是一座很有生活气息的城市。
找了地方住下,稍作休息,出门补充食物和闲逛。

佳木斯市区位于松花江畔,当年开发北大荒的知青们在这里生根发芽。下午两三点钟,沿着沿江公园行走,就能感受这个城市的生活气息。
一些渔民们在江里撒网捕鱼,锻炼身体的人们播放着不同的音乐,其中有一个吹笛子的自己拉着音箱,找个僻静的地方坐下来,跟着音乐吹着笛子。
江风吹来,这个城市给人一种舒服缓慢的节奏,让人想停下来,好好歇一歇。

在公园里歇息的老人们

在江边捕鱼的人们

佳木斯柳树岛,可以花8元钱,来回船费登上柳树岛。

刚上岛是游乐场,和很多地方的公园差不多,打枪,碰碰车什么之类。往里面走有骑马的。再往里走就有很多住户。大多数应该在城里上班,家门紧闭。岛上还种植了很多农作物。想走走看看岛究竟有多大。却不料下起了雨,赶紧往回撤,正巧碰上一辆拖拉机,急忙招手。开车的大哥一开始还犹豫要不要拉,一看雨下起来了。就减慢速度。然后我一个跨步就坐上了拖拉机。岛上的路坑坑洼洼,感觉自己的五脏六腑都被颠的在肚子里乱转。终于到了刚才下船的地方。谢过大哥。

这时走过来两个裸男,他们在江里面游泳。好体力。

坐着船回来的路上,有几个中学生在玩闹,几个小学生坐在旁边安静的看着。忽然想起我在他们这般年龄的时候,在干什么呢?岁月催人啊。

从公园出来有一个卖气球。随便瞎拍。

还有一个穿着全身红衣服的男子在街上溜达,很是耀眼

从沿江公园出来又坐公交车去郊外的四丰山公园溜达。先坐车到四丰小镇,然后溜达到山上的公园。有一个水库,还有一个豪华的酒店。这里应该这里人度假休闲的地方。

沿着山下来,坐公交车返回市区,在百货大楼附近买到了超好吃的锅包肉。现在想想都口水直流。

抚远

10月2日早上六点钟醒来,洗漱完就去火车站赶乘7点半的火车。
伴随着窗外的秋景。一路向东,在下午两点就到了抚远火车站。

抚远火车站距离市区还有一段路程。一出火车站就有大巴,5元一人。
当然车上的售票员开始介绍包车去黑瞎子岛,50一个人,现场报名还会免去5元的车费。
鉴于亚丁的经验,我没有报名。一则是不想参加旅行团,二则因为这里有青旅可以搭伴。

出了车站开始找住宿,这里有两家青旅,一路向东和最东。美团上一路向东介绍多一些,而且便宜,就直奔这里。
结果走了好久,到了旅店老板告诉我满客了。
我就试探性的打电话问了最东的老板。说有空房。
说实话期待不是很大。所有的青旅也几乎千篇一律。

然后打了车,结果按照地图上的位置怎么也找不到。后来发现在门口来回两趟,愣是没看到。

这门面应该是见过最破旧的门面。

看看满强的感谢信和旌旗就知道这家青旅多么受欢迎。而且每个炕位只要10元钱。老板还招呼大家一起拼鱼吃,然后就带我们去鱼市买鱼。这里的鱼简直没得说了。如果有机会想把这里的鱼挨个吃个遍。

狗鱼。味道很好

大马哈鱼干

大马哈鱼掏鱼籽,充满期待

大马哈鱼掏出9两的鱼籽。官师傅说这就像赌博一样,谁也不知道肚子里有多少鱼籽。

老头鱼,刺很多

买鱼的过程真是开了眼界,第一次见到这么多,看上去很好吃的鱼。我负责先垫付钱,苏仪给记账。我们由此认识了。发现很聊的来。苏仪是一个大二的女生,假期本来和同学玩,结果同学不愿来这么远,就一个人出来玩。
买完鱼,就送到饭店加工,六点开饭,很期待晚上的鱼宴。
官师傅又把我们送到江边看日落。

看完日落步行走回去吃饭。等人到齐了,鱼宴就开始了

最好看的鱼籽,就像珍珠一样。有一种小时候吃的鱼肝油的感觉。

狗鱼萝卜

黄鱼  全身全是肉 那个像粉条一样的东西是最贵的,也是最精华的所在

这个鱼的名字忘记了,很好吃。

老头鱼,刺很多,最后剩了不少。

狗鱼头豆腐

狗鱼肉丸子

干炸大马哈鱼

大餐了一顿,最后算账,一共13个人吃了600块。和我们一起吃的有一个是青旅的义工,人很好给我们介绍了很多景点和故事,我们请她吃饭,一人正好50。每个人都觉得吃的心满意足。开始茶余饭后闲聊。

日出、黑瞎子岛和下雨的旅途

10月3日早上四点,官师傅就来叫我们起床。洗漱完一行四人乘车去东极广场。东极广场位于黑瞎子岛外,距离市区要开车进半个小时。是乌苏里江黑龙江的交汇之处。

抚远东极广场,来看日出的人已经很多了。

两江的交汇处,有云所以没能够看到最早的日出。

终于看到了短暂的日出,latter is better than never!

这个车的装饰真可爱。

看完日出就坐早班车去黑瞎子岛。门票60元。早班车会限制浏览时间,而且因为和别人一起包车要坐车回市区。所以基本就是到一个景点下车,拍照。

第一站,界碑。

狠多朋友看了这个歌是08年的还这么新。有可能是习大大今年刚来过这里。也有可能这就是景点之一,所以景区一直都维护的很好。

东极宝塔。与对面俄罗斯的东正教堂相对立。有狠多说法。“宝塔镇河妖”的谐音“宝塔镇俄妖”。这个很有意思。另外关于塔高,层数,还有周围的56根柱子都有象征意义。

因为浏览时间有限。为了拍这张照片,多跑了1公里地。

黑瞎子岛湿地,感觉这里很安静。很想在这里多呆一会。

湿地公园在太阳出来的时候美翻了

在湿地公园的对面就是原俄罗斯的哨所,花很多钱买下来的。

返程路上又去了东方第一哨。

回到抚远城区已经9点多了。折腾了一早上,很累。
想想接下来的行程,就决定出发了。其实抚远和适合长时间停留,和我们一起吃晚饭的那个义工已经停留了一个多月了。这里的物价低廉,人与人十分友善,环境也不错。关键是有那么多种鱼可以吃。
但是因为我之前的计划,所以没有停歇。
抚远有直接去饶河的车,11点40.因为我想看看国营农场,想去乡下转转,于是就选择先去寒葱沟,当地人叫前哨,从那里去二道河农场,然后再去饶河
哪知一天都在下雨,在前哨下车吃了个午饭又坐去建三江的车。结果在二道河农场雨下的特别大,索性直接坐到了前锋农场。
到了前锋,还在下雨,哪都去不了。
于是等到了那趟从抚远饶河的客车。车上有昨晚和我住一屋的一个小伙子。
我们聊了几句,感觉不甚投机。到了饶河天都黑了。
我们一起去一家饭店吃饭,他说没有网要换一家。
吃完饭,小伙子立马说:我们各算各的。我只能嘿嘿一笑。
从饭店出来还在下雨,他带了雨伞,我没带。他说要走去便宜的一家住宿。我说我想去另一家。
于是住在了佰润宾馆。设施一般,有点贵,也就七八十。
挨宰就挨宰吧,下雨也就认了。

饶河、珍宝岛和一个叫东方红的镇

饶河是一个坐落在乌苏里江旁的小县城。早上起床,去江边溜达一圈,感觉整个世界神清气爽。

这里的日出很早,县城北面有很多农场,从饶河往南就进入山区。林场开始取代农场。这里的黑蜂蜜特别出名。

吃完早饭,8点正要出发。忽然伤感全身袭来,每天走一个地方,来了又走,为这种漂泊而感到无助。一个人在宾馆伤感了十来分。想想还是出发吧,既然之前决定的计划,无论如何都要坚持下去。前方如聂鲁达爱情诗般美好。
鼓励完自己就去宾馆结账,老板一直和我说他这有特价房,我只嘿嘿一笑,明显被坑了。也就认了。
出门溜达到车站,又碰到昨晚在车上遇到那个男生,我问他怎么去珍宝岛,他说等11点的车去五林洞。
其实我的计划里没有珍宝岛和虎头,我只是想转车去密山。
溜达到车站,正好有一趟车路过大岱。
大岱农场是一个三岔口,从饶河出来的车在这里分为去双鸭山和虎头镇。去虎头方向的路比较窄,而且是山区道路。
从大岱下了车,我就沿着去五林洞(虎头方向)溜达,边玩边搭车。
这段路在我看来是最享受的一段,一路上没有几辆车。秋天的景色特别美丽,天气也很好。

溜达了大概二十来分钟,过来一个车。我跑过去。
司机大叔问我从哪里来的,我说北京来的。大叔说快上来。
本地的大叔,在北京工作过好几年,要去东方红镇看他的工厂,路过五林洞。
一路上我们聊天聊的特别开心,大叔特别热情的介绍着周围的一切。
到了五林洞还告诉我哪里买东西便宜,哪里坐车。真是一个好大叔。

到了五林洞镇。
只有一条街,十字路口就是分别去虎头和去东方红。
我在街上溜达了一圈。去十字路口一家小卖店买水。问了问阿姨怎么去珍宝岛。
她就帮我联系到他的儿媳妇(貌似是),孙姐给了我一个价钱包车100元,如果登岛另外加50元。
我也没还价就决定要去。
原因一是之前问过一家100应该是包车去珍宝岛的通价。二是珍宝岛不是想上去就能上去的。很多都是直接报旅行团,旅行团那边和岛上武警有关系,自助游想要上岛很困难。而且我去当天还有政委去视察,要临时封岛。所以是运气加背景才能登岛。

到了珍宝岛也只能排队等候上岛。这个排队不是按时间先后,看谁有背景有后台,那个开船的大哥连续接了好几个大佬之后。终于放开接普通游客。
因为孙姐帮我打好招呼,而且我是一个人,终于有机会被稍上船。
一次也只能上去十来个人。整个游玩过程岛上都不超过50个人,下了岛就12点多,1点多因为政委来视察又封闭了岛。所以能登岛真是天时地利人和。

来浏览一圈岛吧。岛很小,只有0.6618平方公里。但是这里曾经爆发了很有影响的军事冲突,珍宝岛事件。可以自行百度。当时轰动一时,这也是很多人为什么一定要来珍宝岛的原因吧。在这里充分感受了寸土必争的国防意识。

这时第一代营房,标语很给力

这时第二代营房。

纪念当时浴血奋战的解放军战士

战斗挖的壕沟

据说现在岛上还有很多雷

雷区里长满了植物

珍宝岛,我们的领土

珍宝岛的另一端,对面就是俄罗斯

岛上的巡逻道路,战士们维修道路的铁锹。就在前不久发洪水,岛上的路都被淹了,哨所一楼都灌满水。

可以看到俄罗斯的炮楼

可以沿着小路一直走

哨所,看到墙上黄色的界限就是前几天发洪水淹没的地方。

守卫岛的兵哥哥和对岸想要上岛的人们

回头再看一眼珍宝岛。

从珍宝岛出来,孙姐一路飙车,终于在一点前赶回了镇上,坐上了去往东方红镇的班车。
到了东方红已经下午三点了,饿的我心发慌,开始到处找饭店吃饭。

这里很小,之前是一个林场,后来国家不砍伐树木了,给这里的林区的人们发津贴。整个小镇生活气息很重。几乎没有游客会来这里。
在街上找了一大圈饭店,楞是没有这个点开门的。饿的我头晕眼花,在车站旁边终于找到一家卖饺子的。
下午四点半,终于上了火车,没多少人。车厢里都是当地的居民,聊天声,欢笑声不绝于耳。
晚上七点半到了密山市,开始沿着马路走,并且找住宿。在美团上团购了一家,去了发现没有窗户,特别憋闷,于是又换了一家,虽然小,但很干净也有落地窗户。住下就十点多了。

兴凯湖和不寻常的旅途

10月5日 早上起来又是一个雨天。起床去周围吃了早饭就收拾东西去车站。
兴凯湖是每天早上新闻频道都会出来宣传,是中俄的界湖。
之前看地图上,当壁镇距离兴凯湖很近。去车站一问,去当壁的车是8点45,去兴凯湖乡和农场的车是8点35.
大概十点钟的时候到了当壁镇,还在下着零星小雨。下了车,司机师傅说只有这一趟车,半小时后就要返回。
来都来了,怎么也得进去湖边玩玩。
于是冒着雨沿着路去景区。
当壁镇这边已经开发的很厉害了,到景区大门大概有两公里的距离。进了景区大门再走两三公里才到湖边。
说实话,这时一个很坑的景区。
我走在半路的时候,有一个司机招呼我,说要把握拉进景区去,他就是景区内开饭馆的。直接把景区的门票钱给他。40元。
下雨天,而且真的走出很远的距离,我就上了车,司机带我先去密山口岸转了一圈。

去完口岸,司机师傅把我拉进景区,景区里已经有很多人工建筑,饭店还有度假村。拉到停车场,给完钱,我就下车溜达了。
天下着小雨,景区人也不多。兴凯湖这个季节属于淡季,在6-7月很多人来这里沙滩度假游泳。几个大城市距离这里都不远。
现在已经撤走了,只残留一些废弃的建筑,还有寥寥的游客。
说实话,40的门票一点都不知。这个湖没有让我感到很惊艳,而且这里过度的开发和商业化,让我觉得这个地方不适合驴友。

修建的各种饭店。以及破坏

看了一圈大失所望,时候不早了,要想着怎么返回市区,搭乘下午三点多的火车去牡丹江
顺着路往景区外面走,过来一个车,停下了我要30元。我的天哪,真的当游客是傻帽啊。
再往外走了走,淋着小雨,过来一个SUV,我招手,司机特别热心的让我上车。
他问我一个人啊,我说是的。
他说一个人玩也是一种境界。
很快就到了镇上,找了一家店吃饭,这里的饺子都20一盘,要知道一路上都是10块左右。景区啊景区,让我们这些穷游的驴友怎么爱你。
吃完饭,开始自寻出路,只有搭车到岔路口,从那边有车开往密山。
一直招手了好几辆车,都没有停下来。
心中充满失望。
这时一辆六座的轿车停下来,我说我想回密山。
司机大叔说他们去牡丹江,我说那你把我放在岔路口就好。
司机大叔就拉上了我。
车上一共有四个人。前面开车的司机大叔应该进六十左右,旁边是和他年级相仿的大叔。
中间坐的一个四十多的中年妇女和一个六十多的大妈,大妈应该和司机大叔是一家人,中年妇女应该是亲戚。
一家人去兴凯湖度假游玩。
我坐在最后一排,和大妈聊的特别开心。
车到岔路口加油,这个岔路口的两个方向都是开往偏僻的乡镇,反正大叔去牡丹江上高速,我就说在高速路口下车。
车到了高速路口,我就跳下车。在路边看地图。因为这里距离密山西站很近。
忽然车又转了回来。大叔喊我过去。说他们也去密山市区转一圈,招呼我上车。
我一上车,那个大妈念叨说,人有福气,不服不行。
我特别开心的坐在车上。
谁知道,大叔虽然决定去密山,但是导航是牡丹江,一上高速,才发现方向相反。
然后大叔和大妈说不去密山了,直奔牡丹江
就这样在一个雨天,三点不到我就到了牡丹江
坐了这么久的车,感觉不好意思,下车的时候我就把我在五林洞孙姐家买的蜂蜜送给了阿姨。
结果,在火车站下车,走出好一阵子,才发现我的一个小包落在车上了。
我们也没有留手机号。
在这么多人中,我要怎么办。
脑子当时就发蒙。身份证,钱包,相机, ipad,全部在里面。
我顺着原路返回,希望大叔发现能给我送回原地。
忽然在人群中看到大妈,她也看到我,急的她就是责怪我。怎么这么不小心。
我当时下跪的心都有了,深深的鞠一躬。
然后留了手机号,加了微信。
还能再说什么呢,无法表达我内心的感谢之情了。
晚上住在太空舱青年旅店。老板是一个中年男子,喝多了酒,一直在问我有没有地,有没有房,有没有车。很是反感。这里来的游客很少。晚上也没住多少人,这家青旅也没有公共活动的地方。而且老板也对我有成见。
第二天一大早,老板还在睡觉,我就匆匆离开了这里。

镜泊湖

去镜泊湖完全是出发前听黑龙江的一位同学介绍。正好路过牡丹江,就决定去镜泊湖。
牡丹江市区有去镜泊湖的班车,但汽车站距离火车站很远。
而且牡丹江东京城的火车班次很多,在东京城有很多班次汽车去景区。
买了9点半的火车,到了东京城大概快11点了。
一下车就有点饿,但是为了能凑够一车人去景区,就没有去吃饭。直接去景区。
路上还因为某位前中央领导来镜泊湖而封闭公路,等了大概十来分,解封了路段才到了景区。
镜泊湖景区门票100元,景区班车12一次。所实话不是很值。景区内主要的游览地点两处:一是吊水楼瀑布,二就是镜泊湖。
从北门进来,大概走不到一公里就到了吊水楼瀑布。

瀑布幅宽约70余米,雨水量大时,幅宽达 300 余米。落差 20 米 。它下边的水潭深 60 米 ,叫"黑龙潭"。

远观瀑布和秋色

从瀑布出来,步行3公里到镜泊湖,一路上人很少,听这个,享受着秋天的景色。
景区里到处都是宾馆,酒店,疗养院。这里都被开发的很严重了。
沿着路一直走到沈湖楼站,就有这种走廊可以一直通道湖里,一个人也没有,在这感觉很舒服。风很大,空气很清新。

因为要坐晚上6点的火车去图们,而且还没吃午饭。沿着路一直走到码头停车场,就有景区公交车去景区大门。12元一位。
从景区出来,坐上了去东京城的中巴车。
车上大多数都是游客。东京城是以前渤海国的都城,富饶一时,这里还有遗址(在渤海镇)和博物馆可以参观,但我当时太饿了,而且要赶火车。于是直接奔赴东京城。
东京城是一个小城镇,城区大多数还是平房。
街道两旁有很多人在卖水果和蔬菜。
随便你吃了点东西,就进站等车了。
坐了四个小时,终于到了图们市。

图们江对面的朝鲜人民

到达图们已经是深夜10点,路上的饭店都已经关门,这里的大街上都是串店,可见烤串在里的火爆程度。而且这里的店牌变成了汉语加朝鲜语,想想前几天在抚远,还是汉语加俄语。
11月7日早上起床出门溜达,吃了一锅豆腐之后往图们江公园溜达。
这时出现一个教堂,几位阿姨穿着朝鲜族传统服饰,在门口发传单,特别热情。
我看见很多人都往里面走,我也走进去。
阿姨给我发了传单,全是韩语,一个字都不认识。
原来是一对新人在这里举办婚礼仪式。

穿着传统服饰的大妈

牧师在念新婚贺词。

发的宣传单

封面是新婚夫妇

从教堂出来,路过一段墙,墙上都画着这样的人形。人身上写了很多韩语,不知道说了些啥。

走到图们江就可以看到对面的朝鲜了。图们江河流很小,看上去很容易跨过去

江边上立着界碑

看看江对面的朝鲜人在干什么呢?原来是前不久图们江发洪水,对面的朝鲜人民受灾严重。现在正在生产自救呢。
然而,他们没有砖块,盖房子很慢。于是中国无偿捐助他们水泥,他们把水泥和土混合,造成类似于土坯那种的,然后再盖房子。
锣鼓喧天,红旗招展。
真的和新中国刚成立那会一样。

密密麻麻的全是人,在盖楼房。

回到图们市区,这是图们的市场。图们市不大,也算是一个边疆城市,这里的人很友好和善

吃的串,味道还不错,都是自己烤

当地的啤酒,喝了三瓶

下午四点多,天色就要黑了。去火车站买票去珲春。汽车票17元,方便,时间也差不多一个小时。高铁站还距离市区有一段距离,坐9路车,两元钱就可以到,车票也17元。就这样直奔最后一站,珲春

珲春,防川和一个人的日出

到达珲春的时候,天色已晚,赶紧在附近找住宿的地方。
珲春的车站有很多,从图们来的停在国际客运站。
出门找了一家叫O2的宾馆入住。
准备去最后一个景区,防川风景区。

10月8日,早上起床收拾完,去车站问了一下到防川的车。
车站的工作人员说参加车站的旅游团,上午8点半到下午2点,全程160.
事实证明,参加旅游团是正确的。首先防川门票100,再加上路上去张鼓峰博物馆20.来回路费。还有一顿午饭。而且没有几乎没有去防川的客车。
我回去收拾了一下,赶紧赶到车站,正好刚成团的出发,工作人员打电话叫回来,正好有一个车位。
第一个停车点是圈河口岸。
这里路两边停着很多出租车,原来这里过去是朝鲜的出海口,海鲜很便宜,很多当地人就每天过去买点海鲜。
当然这个口岸还隐藏着一个秘密,这个口岸出去不远就是一个赌场。
据说是成龙开的。因为不属于中国境内,所以很多土豪们都过去赌一把,然后买点海鲜回来。
各位赌客,浪子回头金不换啊!

第二个停车点事洋管坪,这个地方有点意思。当时沙俄侵占我国领土,在吴大澂的力争之下保住了防川地区。然而沙俄仅留给一条路通向防川,路一边是俄国领土,一边是图们江,随着图们江的侵蚀,路消失了,这样进去防川只能借道俄国。
后来政府投资建了宽8米的江堤公路,据说这是中国领土面积最窄的地方。

第三个停车地方就是吴大澂的纪念公园,有一个石像,还有一些介绍。寸土必争,

张鼓峰纪念馆,很破旧的板房,旁边在建设

这个大叔讲的头头是道,真的很好。来珲春,真正意义上来说是上国防课

张鼓峰山,山的这边是我们的

山的那边是俄罗斯

李鹏总理写的诗

然后就进入了防川景区,有专门的景区车。景区内主要参观的地方就两个,一个是土字碑,一个是龙虎塔。
土字碑,这个也有点意思,就是当年俄国和中国划分界限用的碑,民间有一种说法,说是清朝有一位大臣,皇帝派他到这里勘定边界立碑,本应该将界碑立在30华里以外的图们江入海口,可是这位大臣走到半路犯了大烟瘾,走到了现在所立土字碑的地方,再也走不动了,就地吸上了大烟,便把土字碑稀里糊涂的立在了这里,因此,我国往东的边界没有了出海口。说的是清朝政府腐败无能,大臣办事不力。

位于边界的哨所,对于大海,可望而不可及。

龙虎阁,一共12层。

站在龙虎阁眺望,中间的小白色的塔楼就是刚才去的土字碑的哨所。左边有湖的是俄罗斯,远处的镇子是哈桑镇,然后有一条铁路连接朝鲜俄罗斯。再往远处就可以看到日本海。
这就是防川景区,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

看一眼俄罗斯

看一眼朝鲜

龙虎阁的12楼是室内观景,10楼是室外观景,4楼是东北虎博物馆,2楼是国防博物馆,

再看一眼哨所。

回到珲春,休息了一会,准备晚上去看日落。住的地方正好距离北山公园不远。这个公园目前还处于修缮状态。沿着山爬了好一会,由于走错了路,却一直没能看到日落。决定明早起来看日出。偷偷流进施工工地,选好位置。只待明天。

很可惜,没有看到日落。或许人生就是充满各种遗憾吧。

太阳要出来了,希望要升起来了。

一个人瑟瑟发抖,终于看到了太阳。给人希望。

我就一个人,站在佛像的下面,看了一场日出,风吹的紧,我就去珠子后面避避。也算是受到佛祖的保佑了。它那么安详,看着日出,与世无争。

整个城市都被披上了金黄色。人们开始出门上班,开始一天的生活。

一切的一切,都那么宁静。

中午十二点,坐动车要回到北京,天气格外的好,我就一个人坐在广场上晒太阳。
想想要回到那个充满雾霾的城市,奔向自己也不知道有多远的未来。
忽然想停下来,忽然不想走。

最后的最后

最后的最后,以这种一个人的自拍要结束。落寞,孤单。

回来已经一个多星期了,这一个星期,我的生活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突然就想安定下来了。
从前我是一个多么不安分的人,想到的事就立刻去做,想爱的人就立刻去爱。
我一个人跌跌撞撞,晃晃悠悠走过那么多地方,见过那么多人。
被人伤害着,也伤害着别人。
厌烦听别人吹牛皮,却自己常常吹牛皮。
时而自己一个人孤独的走,时而和一群人欢笑。
上学,工作,辞职,再上学,想读博,想出国。
想着成为一个传奇,想着成为一个浪子,想与众不同,想活出自我。
然而,这个念头,就如同掐灭的烟头,沉没的船只。
我突然想要停下来,想要安定下来。
去找一份朝九晚五的工作,去找一个相伴厮守的佳人。
周末闲暇去看望看望老人,下班回家去戏弄戏弄小孩。
或许真的是时候安定下来了。
是时候了。
该来的终究会来的。
很多人25岁就死了,但到了80岁才埋葬。
今年,我,已经28岁了。
过去的人和故事,犹如梦了一场。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0 21:25

写的真好

2016-10-20 23:47

引用 王子的心 的图片:

2016-10-21 09:53

引用 枫 发表于 2016-10-20 23:47:19 的回复:

写的真好

回复枫:谢谢你的阅读 感觉写的又臭又长

2016-10-24 10:19

引用 ibehemoth 发表于 2016-10-20 21:25:20 的回复:

回复ibehemoth:谢谢你的关注

2016-10-24 10:20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24 11:51

引用 gaopeixc 发表于 2016-10-24 11:51:54 的回复:

回复gaopeixc:这个看个人爱好。冬天呢,到这里玩雪,春天感受一下那种生机。夏天虽然短暂,也是相当宝贵,秋天就感受一下那种丰收。 我去的是十月,正好大马哈鱼产子的时候,所以可以吃到新鲜的鱼籽。

2016-10-25 15:17

引用 王子的心 的图片:

这个雕塑我看了半天

2016-10-26 20:00

引用 颖子 发表于 2016-10-26 20:00: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