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城市到荒野,八月,我们横穿加拿大

• 出发时间/2016-08-10
  • 人物/带小孩

朋的小学同学丰,三年级移民去了加拿大,最近几年回国探亲时,因为性格相近,交往渐深,慢慢发展成了无话不谈的好闺蜜。

因为丰的推荐,朋无比向往位于大洋彼岸的那个国家,森林、湖泊、野生动物,还有充满冒险的夏令营。

去年夏天,朋在丰的帮助下,在夏令营开放报名之初,就迫不及待地交了钱。

顺便贴一个夏令营网站地址,有感兴趣的可以自己上网查询:

壹 签证

壹  签证
因为朋的夏令营是全封闭式,七天,最初的打算,是朋随回国的丰全家一起去加拿大,结束后自己单独回国。而朋,基本上也认同了这一方案,并给我们安排了旅行地——她并不太感兴趣、而我们却心心念念的西藏

然而,计划总不如变化快。

三月,开始准备签证。多方咨询,发现单身女性单独签证,过签率极低。唯一一家代理声称可以代办,但是言语间也多是不确定。因为已经缴纳了夏令营费用,所以过签与否还是要力求保险。

商量之后,决定全家同签,但是仍旧由朋一人前往。因为加拿大签已经是十年签,在十年间,朋爸朋妈前往加拿大的可能性绝对是百分百。

但是,还有但是,咨询后才发现,加拿大所谓的十年签是意义上的十年,它的签证期以护照有效期为准,也就是说,如果你刚换了护照,那么你签的就是满满十年,如果你的护照只剩下半年,那么很抱歉,你的有效期只到六个月以后。好死不死,朋爸朋妈的护照,还有一年即将到期。

抱着一丝侥幸心理,到出入境管理处要求提前换证,惨遭拒绝。

最后,无奈决定,加国全家行。

贰 机票

签证搞定,已是五月中旬。

暑假的机票只能用一个字来形容,贵,还是惨绝人寰的贵。

加拿大是移民国家,华人甚多,暑假除了归国的大军,也有探亲的狂潮。所以,机票价格翻番增长,不足为奇。

朋因为要和丰同机飞加,航班只有一个选择,加拿大航空,上海浦东飞多伦多,关注大半个月,居高不下。最后,一咬牙,一跺脚,含税7600元人民币,入手!这也是全程唯一一张降价的机票,降价幅度还高达1600元,接近于朋爸朋妈的加国内航段机票钱。心痛!!

好在,回程的机票,东航直飞,价格还算合理,不足3300元,买到了关注后的最低价。

上海温哥华,是最晚预定的一程。直飞5500-6500元,转机4000-4500元,价格差在1500元左右。因为朋的机票价格超支,最后还是选定转机航班:上海浦东——台北台北——温哥华,转机时间不到两个小时,而且是在国内段转机,不存在时差带来的困乏感。

在去哪儿定票时,上面赫然提醒需要过境签,于是电话华航,客服妹妹表示必须出签,朋妈提醒是转机不入境,可是妹妹依然义正辞严:这是规定!

上网搜索,众说纷纭。虽然多有疑惑,但基本所有的人出行前最终都办理了入台证,以免延误行程。朋妈多有不甘,毕竟一个入台证下来,手续繁琐不说,那点价格优惠也荡然无存。

电话航空公司、电话浦东机场、邮件桃园机场,几乎所有的方法,朋妈都没有放过。

最后,朋妈终于得到了最权威的解答:
从国内经台湾转机,中国海关只凭台湾通行证办理出关手续,护照没有作用。所以,20元/次的赴台签注必须具备。在台湾转机不超过24小时,原则上不需要办理入台证。不过航空公司一般还是会建议乘客办好签证,以便航班延误等突发情况下,乘客需要入关等候。

因为转机时间仅为2小时,所以,朋妈这笔钱自然是没有出了。

叁 行程

看到前面的机票,肯定很多人已经有了疑问,为什么朋爸朋妈和朋是不同目的地?

原因很简单,朋的夏令营在多伦多,她又提前三天和小闺蜜飞赴多城,这样一来,至少有十天时间朋无法和朋爸朋妈共处。而加拿大最美的风景,偏偏不在加东,而是位于加西的落基山。所以,分头行动、各取所需是最好的选择。

其实在决定去加拿大之前,朋妈对于加拿大的印象,就是几座大城市:多伦多温哥华蒙特利尔

做行程之初,很混乱,很迷茫。不停地比较、修改、调整。

8、10-8、27,总共18天,精华是加西的几个国家公园,贾斯珀、幽鹤、班夫、库特内。这里,朋妈从一开始就锁定了至少七天的悠闲行程。朋20号出营,最晚会合时间为22号。倒推一下,14-21就是全程重点。

这样一来,温哥华的时间就少之又少,仅有三天四晚。

温哥华附近,最知名的城市就是维多利亚,因为这里有举世闻名的宝翠花园。它由一个旧采石场改建而来,从最初的几丛豌豆花和玫瑰,到最后的罗斯喷泉、玫瑰园、日本庭园与意大利花园等,宝翠花园成为了加拿大最著名的美丽花园,也让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迷醉其中。

但是,从温哥华维多利亚,必须舟车劳顿,汽车转轮渡,轮渡再转汽车。如果跟团,基本都是一日游,六到七个小时的颠簸时间,只能换到五个小时左右的观光时间,其中还包括午餐。但如果自驾,受轮渡时间影响,一天往返几无可能。虽然朋妈第一时间预定了维多利亚的百年别墅酒店,可最后,在斟酌行程时,仍不得不忍痛割爱。

也因为这个决定,我们的行程相对更加悠闲。10-12温哥华,13-21自驾加西,22飞多伦多

23-27,五天加东游。

没有提前规划,没有既定行程,这五天,却也有了很多惊喜。详情后记。

肆 酒店

加拿大的酒店,和机票一样,一个贵字了得。

除了贵,还少。因为少,更贵。

特别是落基山内,贾斯珀无房、班夫无房。提前两个月,无论是酒店还是B&B,均告售罄。一封封邮件,都如石沉大海。最后贾斯珀转宿欣顿,一个小时的车程,遇上修路,还要再耽搁多时。班夫位于菲尔德坎莫尔之间,所以这两个地方就成了最后的落脚点。

至于酒店的价格及设施,后面文中再详述吧。

文尾,来一组国家公园里可爱的小精灵们,让大家先睹为快。

第一天

几年来,浦东机场旁的私人停车点越来越多,与机场高昂的停车费相比,这里虽然路途远了一点,但是因为免费接送服务比较到位,所以基本上是出游人的停车首选。

朋爸比较了多个停车公司,最后还是选择了之前使用过的小强停车APP。

手机一键操作,省时省力。瑞柯停车场是寒假前往台湾时选择的停车场,而这次时间更长,朋爸最后选择了价格相对更加优惠的奉和地下停车场。

不用取行李,登机牌也在上海浦东机场已经一并办好,所以开始一路狂奔。偏偏转机还不在一个航站楼,很不好意思地和工作人员、前面的乘客打招呼,硬是加塞上了接驳列车。

23:00,赶到登机口,还好,才开始第二批次的人登机,而我们,还在稍后的第三批次。虽然还大口大口地喘着粗气,但一颗心终于落了地。

19:00,飞机准时降落在温哥华机场。

租车,手机下单再减30,完成订单后返现300。但是这300元回来后来才发现需要邀请小伙伴砍价方可得到,因为我们一开始没有重视,实际上只砍了50多元。

租车同时提供免费的驾照翻译件,免费中文导航。在这里,就这两点再作详细解读。

关于驾照公证。
去年去英国时,网上很多帖子就纷纷表示,必须到公证处办理中国驾照的公证件,但是,事实上从我们使用情况来看,根本不需要公证件。诚如有的小伙伴说,公证件也只是国内的公证,仅在国内有效,当真的什么问题的时候,国外的警察根本就不会承认。而对于租车公司来说,他们只需要相应的翻译件即可。

这次去加拿大前,朋妈也多次上网搜索,依然是众说纷纭。不过有了去年的经验,朋妈还是坚持了自己的观点,仅在网上制作了翻译件并打印。当然,在租车时,租车公司也再三问我要certisfied paper,并强调他们公司只要这个翻译件,但一旦遇到警察,他们可能就要求出示证明文件。在确认我们并不打算提供证明文件后,他们也很快地让我们办理了租车取车手续。

关于中文导航。
虽然惠租车免费提供了中文导航,但是在加拿大自驾的13天里,我们从来没有使用过,因为苹果自带的导航系统相当强大,完全可以满足行程需求。再加上朋爸下载的谷歌地图,离线功能、图钉功能都非常强大,即使是在没有无线的情况下,我们也从来没有开错过路。

关于租车地点。
温哥华租车公司位于到达口的对面,有清晰的标识。

出了机场,沿着这个走廊一直向前,就是机场的停车场,租车公司就位于停车场内。

各大租车公司一溜排开,找到我们所租的ALAMO,提交订单文件,照例的询问,有没有证明件、要不要加保险等等,一律NO,签字,提车。

车是尼桑,空间感还不错,驾驶也比较轻便。后备厢空间很大,两个大号旅行箱,两个背包绰绰有余。车辆显示的公里数为10271。

关于保险。
今年的加拿大之行,我们选择了基础的套餐保险,有基本的起赔额,500加币以下不理赔。

虽然前面的大虾们都苦口婆心劝导,一定要全险,以备不时之需。但是,朋爸朋妈都认为,在国外开车只要遵纪守法,其实远比国内安全,因为他们的交通意识极强,不加塞,不抢道,甚至过于礼让,几乎不用担心擦碰的问题。而且一套全险,又要近2000元,对于穷游的朋爸朋妈来说,有点奢侈。

进入北温,山势升高。在道路尽头,隔海相望之处,灯火通明的高楼大厦,璀璨耀眼。可能是因为建筑统一、灯光亮度色度统一的关系,鳞次栉比的大楼,通透而明亮,层级而上,如海市蜃楼一般。可惜车辆太快,阻挡太多,根本来不及记下当时那样的美景带给朋妈的震撼。

典型的西餐厅,常规的食物,没多加思考,就点了两个套餐。

环顾四周,鲜花环绕,远处靠墙处,居然已经点了壁炉,外面的空间稀稀拉拉的两桌,大部分人都在室内,喝着小酒,听着音乐。

吃完,已是11点多,困意袭来,赶紧步行回酒店,补觉。

第二天

经过长达30多小时的8月10号,我们终于以满足的睡眠迎来了8月11日。

酒店的早餐虽然简单,但还比较可口,慢条斯理地享受早晨的阳光、微风、鸟语、花香,接近10点,我们才笃悠悠地准备出发。

斯坦利公园

斯坦利公园是温哥华市区的主要景点,总面积为6070亩,几乎占据了整个温哥华市的北端。斯坦利公园北临布拉德内湾,西临英国吉利湾,是北美地区最大的市内公园。公园里人工景物极少,以红杉等针叶树木为主的原始森林是公园最知名的美景。

漫步其间,迷人的海湾、茂密的森林、闲适的市民,组成一幅自然和谐的生态景象。

狮门大桥(Lions’Gate Bridge)是大温地区的主要地标,横越布拉德内湾,连接温哥华市中心和北岸的市镇,包括北温市,北温区和西温区。它的名字来源于桥北岸山脉中的双狮峰。狮门大桥和旧金山金门大桥出自同门。

狮门大桥有三条行车线,每一道行车线都有对应的红绿灯,中央行车线可以根据车流量的不同,任意转换方向,及时疏导交通。

重回斯坦利公园,它正好位于狮门大桥的脚下,从北温过去,有清晰路标,转进林间,完全就是山林的自然风光,完全感受不到城市的喧嚣与嘈杂。

再往里没多少,就看到一个停车场。因为之前没有细细研究地图,所以迫不及待地停下。买好一小时停车时数,拾级而下,才发现这里主要是观赏狮门大桥和对岸风光的平台。

密林之间的狮门大桥,威严矗立,气宇轩昂。而透过松叶,能看到对岸的山坡与高楼,相得益彰。从这个角度看出去,总觉得温哥华香港有几分相似,处处浸透着一些莫名的熟悉感。

天空中不时掠过直升机,从狮门大桥上来回盘旋,应该是观光的产业之一吧?

不想浪费已经购买的停车时数,于是朋爸朋妈沿着小径徒步下山。

走出十分钟,才发现这里几乎人迹罕至,一路上只遇到一对情侣。看看地图,几乎以原始森林为主,挺拔高耸的树木,一望无垠。而在丛林之外,便是隐约的、蜿蜒的海岸线。一路走去,除了路边的小野花,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观。再加上看起来前路漫漫,朋爸朋妈决定还是回到主路,重新探索斯坦利的其它美景。

沿着公路,继续向前。一片广阔的沙滩出现在眼前。

海、海、海,朋妈大叫。于是,再次停车,终于,可以近距离接触沙滩。

这里是斯坦利公园的第三沙滩,枯木、石块、白沙,一切都是原生态,没有一丝刻意修饰的痕迹。

海边,闲散的人们,或背靠枯木,捧一本书细细品读,或铺一张毯,尽情享受阳光的宠溺,或踏浪追逐,快乐嘻笑之声随风飘荡。

因为是两个人的旅行,朋爸朋妈有着大把的时光可以挥霍,所以,坐在沙滩上,听着涛声,看着美景,心都懒洋洋的。

为了避免困意袭来,我们沿着岸边的小道开始闲晃。

时值中午,跑步的、骑车的,来来往往,热门非凡。非休息日的工作时间,只能说一句,真羡慕这些自由自在的人们,可以尽情享受生活中的每一点小美好。

没有了朋,朋妈就成了模特,可惜这个模特底子太差,能见人的PP少得可怜,真是难为了摄影师了。

第三沙滩旁有个大草坪,户外婚礼甜蜜举行。

离开第三沙滩,继续前行,就到了斯坦利公园的东部。

图腾木刻,是这里的标志性景点。

而在斯坦利公园,无论处于哪个角落,散步的人群和疾驰的自行车都是如影随形。

煤气镇

煤气镇位于温哥华市区,是温市最古老的一个区。现在这个街区基本上都是一些文化、艺术、古董的商店,而街道边的老式蒸汽钟是最大的亮点。

百度:煤气镇位于温哥华市中心,因温哥华首任市长Jack Deighton的绰号Gassy而得名。1867年Gassy建造了煤气镇的第一家木制酒吧,越来越多的拓荒者的到来,使煤气镇建起了更多的商店、旅馆和酒吧。20世纪初,温哥华日益繁荣,而煤气镇却发展缓慢,直到20世纪60年代,煤气镇众多的百年建筑才重新受到关注,1971年煤气镇被划为历史保护区后,又重新繁华起来。

煤气镇是温哥华最有历史感的地区,无论是漫步在红砖与鹅卵石铺成的小径上,还是走入经历百年沧桑的维多利亚式建筑中,或者只是坐在路旁的咖啡座里观望街景,都有一股淡淡的古欧洲韵味。

这座重达2吨的蒸汽钟是煤气镇最著名的景点,它以蒸汽为动力,每隔15分钟就会伴随着乐曲声冒出白色的蒸汽。

煤气镇往前走,不多时就可以到达温哥华会议中心。

温哥华会议中心两次被国际会议中心协会评选为“世界最佳会议中心”,由东翼及西翼两座独特设计的建筑所组成,其中西翼大楼的“生态屋顶”种植着四十多万株本土植物,是加拿大最大的绿化屋顶。

可能是时差的关系,到了下午四点多,抵制不住的困意就阵阵袭击。通过大众点评,朋爸朋妈在DOWNTOWN找到了一家口碑极高的中餐厅,好不容易徒步五六个街区,结果却被告知,饭店要于五点半以后才正式营业。

因为实在太困,疲累不堪,思忖再三,决定简单吃点麦当劳就打道回府,提前休息。

这里又不得不说的是,这里的麦当劳也太便宜了吧,两个鸡肉汉堡,两杯中杯可乐,居然连税只花了5.4加币不到。天朝的人们,惊讶吧,颤抖吧!

第三天

从晚上九点躺在床上等天黑,到早上八点多,几乎12小时的睡眠。

说到时差,这次在加拿大感觉特别明显。之前的埃及英国,时差分别是五小时和八小时,在旅游过程中,似乎从来没有感受到它的困扰。

众所周知,加拿大地广人稀,目前国际通用是六个时区。以北京时间24:00为例,分别是:
芬兰时区 (西四区,如圣约翰斯) 12:30
大西洋时区 (西四区,如哈利法克斯) 12:00
东部时区 (西五区,如渥太华多伦多) 11:00
中部时区(西六区,如温尼伯) 10:00
山地时区(西七区,如埃德蒙顿卡尔加里) 09:00
太平洋时区(西八区,如温哥华) 08:00

不过,我们抵达加拿大正好是暑假,使用的是夏令时,所以时差也就再缩小一小时。

个人建议:时差一定要弄明白,因为加拿大和我们中国不同,虽然同样横跨几个时区,可是我们有严格的组织纪律性,我们高度集中统一,使用的是和祖国心脏完全一致的时间。而加拿大,则完全按照时区各自定时,所以如果你要停车、坐车、搭飞机,时差都是必须牢牢记住的。

渔人码头

感谢万能的朋友圈,居然让多年不联系的同学发现了朋妈在加国出没的踪迹。到达温哥华的第一晚,刚刚发出消息没多久,朋妈就接到了老同学的微信,并相约异国碰头叙旧。

因为害怕堵车,老同学还特别邀请朋友来酒店接人,没想到朋爸朋妈居然自驾,这样一来就简单多了,我们相约十点在里士满附近的海鲜酒楼会合。

里士满又音译为列治文,被称为“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门户”,是大温地区最中国化的地区,街头的中文招牌比比皆是,走在街头有“简易版”上海的感觉。

多年不见,边吃边聊,很快就到了一点。

和朋友分手后,直接前往里士满最著名的景点——渔人码头,离酒店不过十分钟车程而已。

由于拥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渔人码头遐迩闻名。每当渔船靠岸的时候,渔人码头就增添了一些喧闹,渔船都很小,只是在近海作业。渔船的甲板就是货摊,再支上几块篷布,挡雨、遮阳、避风。一艘艘满载着新鲜海货的船,停泊在码头旁,渔民们将捕获的鱼、虾、螃蟹等,堆放在渔船上,任市民和游客挑选。

渔人码头之所以如此闻名,还有一个原因是有很多的电影在这里取景,如《邪恶力量》、《外星界限》、《杀手本能》、《X档案》、《超人前传》、《惊声尖笑》系列等。当然,最为我们中国人所熟知的,应该还是那部《北京遇上西雅图》。片中汤唯豪气出手的场景相信大家还是历历在目吧。

渔人码头古朴自然,码头附近的一间间小店,除了咖啡馆、海鲜酒楼外,主要就是贩卖纪念品、T恤、冰淇淋等。在英国饱受朋爸朋妈赞誉的Fish&Chips在这里也是门庭若市,想来新鲜鳕鱼的食材,一定会为这老店增色不少。

沿着堤岸往僻静处,有人站在亭台高处,抛下长长的钓鱼绳。没过多久,居然就有鱼儿上钩,老人不疾不徐,拉起绳子,悠悠地从钩上取下小鱼,脸上依然是淡定不迫,岁月的从容就这样在指尖轻轻掠过。

离开渔人码头,偶遇一间花房,满墙满院都是风景,惹得路人纷纷回头。在这样一个远离喧嚣之地,有这样一间充满阳光与芬芳的小屋,夫复何求?

固兰湖岛

固兰湖岛又称格兰维尔岛(Granville Island),位于福尔斯溪(false creek)南端,和温哥华市中心一水相隔。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前只是一个沙洲,后来联邦政府为了连接沿岸的木材厂,挖凿了福尔斯溪,而开挖留下的沉积沙丘遂形成了今日的格兰维尔岛。从当初荒废的小沙丘地,摇身变成如今囊括艺术、文化、休闲多元风貌的观光景点,可说是当地发展史上的一页传奇。

格兰维尔岛原先是一个工业区,但如今却是艺术文化的前沿潮流区。岛上的房子很多都是集装箱改造而成,被漆以绚丽的色彩,就连工地上的水泥罐,也被涂上了漂亮的外衣。漫步于此,就是一场视觉的盛宴。

格兰维尔岛上,最著名的就是公共市场,这是一个充满了香气、生气、人气的地方。新鲜的果蔬、精美的点心、创意的工艺品,光是你的眼睛,就已经可以大快朵颐。

行走在街道上,则处处都充满了艺术的气息。老旧的轨道、废旧材料摆成的雕塑、潜心表演的街头艺术家,无一不让人流连驻足。

除此之外,岛上还有最负盛名的就是酿酒厂。

酿酒厂就在主路旁,经过时,朋妈一直垂涎随风飘来的浓郁香味,甚至一度错觉认为它接近于烤山芋的香甜。后来才发现,原来人头攒动的小店里,人们正在尽情享受柏树蜂蜜啤酒和克斯莱诺槭糖发酵淡啤,这是这里最著名的口味。门口还有不少人正在排队等候,虽然朋妈多加怂恿,可是朋爸却以拒绝酒驾为由从门前直接飘过。

如果下次再来,这悠久醇香的酒味一定要亲自尝试一番。

在格兰维尔岛上,依然有汤唯和吴秀波的身影。

连结格兰维尔岛和温哥华市区的是格兰维尔桥,当年,《北京遇上西雅图1》就曾在这里取景。而汤唯陷入窘境后卖包,也是这个小岛上。

日落沙滩

这一天,简直可以称为寻访《北西》之旅。活动的最后一站,是著名的日落海滩(Sunset Beach),这是温哥华观赏夕阳的绝佳去处,也是汤唯和波叔曾经到过的地方。

温哥华正常的日落时间在九点左右,我们从基斯兰诺海滩出发,慢慢步行,就为了欣赏傍晚时刻温市海滩的美景。

斯坦利公园一样,这里依然都是闲适的市民,太阳浴、骑单车、沙滩排球、跑步,脸上都是笃定满足的笑,一看这幸福指数都是飙到破表。

走走停停,虽然步子比他们更加散漫,可是心境,却始终不同于他们,他们的平静舒畅,是透在骨子里、溶在血液里的,他们对于生活的完全享受,更是渗透到每一寸肌肤,每一个毛孔。

用了接近一个小时的时间,终于绕过一个海湾,到达日落海滩。此时的阳光在东面的沙滩上镶出一道金边,耀眼而绚丽,但却依然刺眼。难得的机会,坐在异国他乡的草坪上,看着大海,听音乐,聊心情。

天边微微泛红,海滩边的人群也渐渐多了起来。朋爸朋妈移到海边的岩石,静静地欣赏海边散步的市民。一条狗,两个娃,这样的五口之家比比皆是。海边,大大小小的汪星人,在主人的坚持下,孜孜不倦地重复着看评价扔球、游泳、捡球、讨赏的动作,一遍又一遍。

八点多,绚丽的晚霞染红了半边天空,橙红色的夕阳徐徐沉入海平面,美丽景象令人陶醉。

太阳下山,已经九点半之后。

依然是大人点评,没有中餐馆,于是退而求其次,选择了一家五星评价的泰餐馆,Banana Leaf。

饭店生意火爆,几乎是满客状态。不过即使不满客,在加拿大,所有的饭店都需要在门口候位,由侍应带位方可入坐。

中国胃遇上亚洲菜,已经是让人感动的享受。

住宿

这一晚的住宿是B&B,本来是两晚,后来更改了行程,所以和房东商量取消时,他很贴心地表示,因为他无法修改费用,如果取消会损失很大。他建议朋妈把两晚改成一晚,这样即使取消订单,也只需要支付约65加币的费用。不过,最后,朋爸努力调整行程,这一晚我们便顺利入住,没有产生任何损失。

B&B的意思是Bed&Breakfast,主要提供住宿和早餐,标榜的是物美价廉。

房间是在网站airbnb上预定的,因为位于海滩边、装修又是简洁的现代风格而让朋妈一见倾心,以致于浏览太过快速,没注意到卫生间不是private就匆匆下定。

房东Tim & Tanya是一对小夫妻,得知朋爸朋妈是自驾游后,他们还发来了小区周围可以停车的详细示意图,十分的贴心。

朋爸朋妈下午三点多到达时,男主人一直在房间等候。因为朋妈错失了他的咨询邮件,而他又不知道我们何时入住,所以只能呆在家里,真是小小的抱歉。

Tim迎我们进去,简单沟通后,就开始讲解房间内设备的使用方法,以及一些简单的rule。

确认好信息后,朋爸朋妈就出去闲逛了。踏着月光回到公寓时,家里悄无声息。朋爸朋妈也不知道主人是否在家,卫生间里主人已经细心地摆好了毛巾,房间也重新整理,干净整洁。

第二天起床,没多久就看到了可爱的女主人,她特意等我们起床,最主要是感谢朋妈的礼物。朋妈第一次住B&B,觉得空手不太好意思,所以给TANYA带了一把檀香扇。TANYA一直重复着感谢,表达对于这个浓浓中国风的礼物的喜爱,并交待朋妈,离开时把钥匙分开,外面防盗门的智能锁扣留在房间,公寓的钥匙则锁好门后留在门口的地毯下。

住宿感受:这是朋爸朋妈第一次尝试B&B,说实话这家并不是最好的体验,相较而言,朋妈原先预定的维多利亚的百年老别墅,一定更美。

但是,B&B最好的,就是有家的感觉。能把房间拿出来出租的,房东也多半是热情而开朗的,如果英语够好,这也是了解本地风情、深入探访城市的一种手段。

第四天

结束温市游,踏上前往最美加西的旅程。

出发前,特意前往市区的大统华超市,为接下来的行程作好充分储备。根据之前看的攻略,很多人都对落基山之行的饮食评价不高,建议多带方便面之类的快速食品。

温哥华因为华人众多,所以华人超市也比较常见,不过产品多以广东香港台湾为主,食物相对也偏粤式。至于里面的服务人员,基本上是英语、粤语双语服务。

从家里带了冷藏包,所以除了方便面以外,还买了很多卤菜。看到柜台里热腾腾的皮蛋瘦肉粥,也没有抵制住诱惑,毫不犹豫地买了两大碗,搭配上油炒萝卜干,从口舌到心胃,都是大大的满足。

香浓瀑布

温哥华到贾斯珀,一般的自驾都会选择1号公路,但朋爸研究行程后发现,99号公路风景更美,因为它一面靠山,一面临海,随山势起伏,伴海岸蛇行,被称为海天公路(Sea to Sky Highway),是世界上最美的高速公路之一。所以,尽管路途相对较远,朋爸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这条线路。

加拿大的高速有专门的自行车道,一路上,也有很多骑行人,迎风疾驰。很佩服他们,在落差如此之大的路面上,始终精神抖擞,笑容满面。

离开温市,第一站是香浓瀑布。Shannon Falls离温哥华市区不足百公里,每年初夏开始,高山融雪,瀑布水系渐丰,到夏天,基本就是滂沱宣泄。330米的落差,水花可以飘出百十米远。

因为瀑布掩映在绿树林中,很难有看尽的机会,平台前只能远观上半段,而到开阔水面处,便只能看到下半截了。不过,不能一览无遗的观其全貌反倒是有了一点神秘的味道。

虽然水量丰富,但是香浓瀑布给人的感觉依旧是闲适与清新,周围茂密的树林,青翠欲滴,闭上眼睛深呼吸,清甜的新鲜氧气充满胸腔,感觉世间万物都尽在掌握。

香浓瀑布因为离温市较近,这里有着很多的本地游客,他们或骑车,或开车,在这里露营野炊、徒步登山。

海天缆车

海天缆车就位于香浓瀑布前三公里处,正好紧临风景如画的海天公路。从山脚搭乘缆车徐徐上升,海岸边的豪湾全景就越来越生动地展示在眼前。整个的感觉,和两年前在泸沽湖搭乘格姆女神山索道缆车有些类似,但是斯阔米什海天缆车因为速度更快、垂直距离更大,给朋妈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体验。

海天缆车门票价格不菲,虽然网上购票可以便宜2加币一张,可是当时因为不能完全确定是否有充裕时间,而且优惠幅度也并不是很大,所以朋爸最后还是决定到现场购买。

海天缆车从大本营到山顶,大概需要十分钟时间,而这10分钟的空间变幻,可以让人回味很久很久。当然,除了缆车,游客也可以选择休闲徒步和山地自行车的方式上山。

抵达山顶后,除了可以悠闲享受时光的室内餐厅和户外露台之外,著名的百米吊桥最是吸引游客。

其实在温哥华市,就有几乎是必去景点的卡皮拉诺吊桥。因为在温市停留时间相对较短,再加上这个景点人满为患,所以作出了调整方案。

飞行员吊桥(Sky Pilot Suspension Bridge)只有约100公尺长,但桥下的景色却有千尺之深。360度环绕在旁的,不只是近山树林,还有遥远的雪峰。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加拿大公园里的标示标牌做得极其细致,它会在每一个角度,把眼前的景色做线描式图片的还原,然后再针对相应的景点作详细介绍,十分直观。

惠斯勒小镇

惠斯勒小镇是北美名镇,以滑雪闻名遐迩。特别是2010年成功申办冬奥会后,这里更是以完善的设施、便利的交通、别样的风情吸引了世界各地的游客。

虽然是夏天,可是惠斯勒依然有让人沉迷的理由,徜徉在村庄的步道上,充满风情的各式建筑、姹紫嫣红的美丽花卉、芳香馥郁的世界美食,热烈而欢愉,一如来来往往的游客,步子是平静舒缓,内心是跳跃疯狂。

不过,惠斯勒最多的是还是户外用品店,运动的气息,渗透于每一个街角。

远处的雪山,是著名的黑梳山,是北美最著名的滑雪胜地,拥有国际顶级的滑雪道。而夏天,惠斯勒是避暑的好地方,到邻近山区的湖泊钓鱼、爬山健行、骑单车、打高尔夫都是夏季热门的户外动。不过,因为朋爸朋妈只是暂时休憩,所以仅在主街上喝了杯饮料,简单逛了下镇区,感受了一下气氛便匆匆踏上征途。

坎卢普斯

离开惠斯勒,一路飞奔,前往今天的中继站——坎卢普斯

离城市越远,风光也越来越迷人,西部风光片的感觉渐渐显现。疾驰而过的路旁,大海变成湖泊,水上运动的人群也多了起来。

坎卢普斯 Kamloops又名甘露市,和温哥华相差约400公里,南、北汤普森河在这里交汇,Kamloops这个城市名称就是印第安语中河流交汇点的意思。

坎卢普斯加拿大最大的西洋参加工地,也是著名的历史古城。在镇区,百年历史老屋与老街聚集于闹区,大多是典雅的砖造房屋,如今,这里大多是酒吧、牛排馆等饮食场所,人头攒动。

坎卢普斯的晚餐,依然是亚洲菜,中日餐。饭店有中文菜单及中文服务,但如果你不主动用中文与服务人员沟通,他们明知你是中国人,仍旧会以英语为首选的交流方式。

酒店的餐点依然出乎意料,麻婆豆腐口味纯正,自制香肠肉香四溢,而且菜量大得惊人,朋爸朋妈点了三个菜,虽然已经是饥肠辘辘,却也勉强动了三分之一。

坎卢普斯,我们的小红第一次补给,87号汽油,109分一公升,折合人民币5元多一点。

住宿

Riverland Inn & Suites(河畔套房酒店)位于一号公路旁,非常便捷。这是一家汽车旅馆,因为面湖对山,所以酒店的视野还是相当不错。特别是临湖的平台和草坪,可以让你悠闲享受岁月静好。

不过当天晚上,有一群老外在岸边饮酒欢聚,气氛相当热烈,并不适宜观景。第二天早上,趁着早餐时间,朋爸朋妈重新好好感受了一下酒店的自然风光。

坎卢普斯这家酒店值得重点推荐,因为即使是暑假,价格依然亲民,92.88加币不含税。而且酒店的服务人员非常热情,从一开始房间的安排,到第二天早晨微波加热食物,他们都是热情以待,即使有暂时做不了的决定,也会极其耐心地解释,力求做到让住客完全满意。

第五天

穿越者瀑布

坎卢普斯温哥华到贾斯珀的常规中转站,因为朋妈没有预定到贾斯珀小镇的酒店,所以,只能往前再开一小时左右的车程,入住邻近的欣顿小镇。

坎卢普斯到欣顿,总共有520公里左右,大概需要耗时近6个小时。因为进入贾斯珀之后将进入山地时间,也就是说,我们从西八区进入了西七区,莫名会再失去一个小时。

加拿大的公路,路面大多粗砺,透过车玻璃,都能看出它斑驳如油画的质地,但是,行驶在路面上,百公里的车速,完全没有任何的颠簸感,十分平顺,只是轮胎与路面的快速摩擦,发出粗重的“沙沙”声。这份粗放质朴,与蓝天白云、森林湖泊的风景相得益彰,把西部风情演绎得淋漓尽致。

在进入贾斯珀之前,有一段新修的柏油马路,黑色的沥青路面整洁光亮,奔驰在上面,车辆轻盈如飞。可是,朋妈却总觉得,与身边的风光、内心的情绪,始终贴合得不够紧密。

在紧邻贾斯帕国家公园的旁边,是罗布森山(Mount Robson)省立公园。罗布森山虽位于加拿大落基山脉的北部,却是整个山脉中海拔最高的,约有3954米。公园里除了罗布森山外,还有多座3000米以上的积雪封顶的高峰,再加上有河流自西向东横贯公园,多条小溪流从高山流下,附近湖泊、瀑布众多,而且徒步小径极多极长,也是徒步游客的天堂。

公园里的穿越者瀑布(Overlander Falls)水量较大,但朋妈觉得,它更像急流,而不是瀑布,因为水面的落差不够大。Overlander,穿越者,顾名思义,就是穿越大陆的人。1862年春天,有一批探险家,包括175名男子和1名女子,抱着各自的梦想,从安大略出发,穿越北美大陆的心脏,前往位于BC中部的新发现的金矿。由于当时还没有横穿加拿大的任何公共道路(包括铁路和公路),常人从东海岸到西海岸都是乘坐海轮,绕过南美大陆南端的麦哲伦海峡,因此这些人的行为被认为是勇敢的壮举。他们来到这座瀑布附近时,已经是翻山越岭,筋疲力尽,后来他们分成两组,分别从水路和陆路到达下游的Quesnel和Kamloops。这些人最终没有找到梦想中的金矿,有的回到了加东,有的则在BC定居下来。这座奔流不息的瀑布,便是纪念这批最早到此的“游客”们的。

因为已经进入落基山区,城市已经在几百公里之外,这里的公园寂静无声,走在小道上,仿佛都能听到树叶伸展、花儿开放的声音。因为人迹罕至,苔藓遍地都是,细密而紧实,薄薄一层,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透明一般,美不胜收。偶尔有小动物闪过,还会停下来,眼睛定定地看上游客一眼,像对人类进入它的领地表示疑惑与不满。

欣顿初印象

离开省立公园,就进入了贾斯珀国家公园的地界。贾斯珀是加拿大洛基山脉最大型的的国家公园,位于AB省(艾伯塔省)落基山脉最北边,占地面积超过10000平方公里,1984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宣布为世界遗产。

因为低度开发,贾斯珀保持了原汁原味的森林风光。有人说,一个贾斯珀抵得上20个瑞士,在这里,你每天都能感受到来自自然的神秘、伟大的力量,这里广阔静谧,仿佛能够听到大地的呼吸,这里湖泊遍布,犹如蓝天投下的魔镜,这里动物奔跑,完全享受无拘无束的自由生长。

进入贾斯珀,朋妈取出网上驴友转让的年卡挂在后视镜上。加拿大国家公园的门票基本都是每人每次10元左右 ,如果多次出入多个公园,一般会选择年票。年票价格如下:
Adult成人(17-64岁)/人/年:$ 67.70
Senior老年(65岁以上)/人/年:$ 57.90
Youth青少年(6-16岁)/人/年:$ 33.30
Family/Group家庭/团体(一辆7人座车)/7人/年:$ 136.40
家庭年票最多可供7人( 乘坐同一辆车)免费出入
加拿大13个省的212个国家公园、历史遗迹、保护区等。而此次朋妈在网上购得的就是团体年卡。

关于年卡,以前在蚂蜂、穷游、篱笆等论坛上都有转让,但是由于它并不合规,所以现在很多论坛都不允许公开转让。但是,如果你有在这些网站上发表过旅游咨询帖、招募帖等,就会有人主动前来兜售。一般二手的年卡价格在300-400元不等,朋妈这张年卡,因为9月即将过期,所以和卖家最后讨价还价至200元人民币,的确是非常划算。

最关键的是,如果有了年卡,在各大公园进出时,基本无需停车,工作人员在售票亭内看到车前的标志,就会举手示意直接通过。

临近欣顿,天空突然下起了太阳雨。碧空如洗,雨如水注,经过浇洗的天地,清澈透明,恍如真空。

没过十分钟,远处的天空突然挂出一道彩虹。赤橙黄绿青蓝紫,在漫天的暗云中间,耀眼夺目,犹如一匹倒挂的锦缎,耀眼夺目。在朋妈惊呼连连、准备拍摄之际,朋爸更是发现,原来竟是罕见的双彩虹。在主虹的外面,还有一道若隐若现的霓,颜色与主虹相反,里层为红色,外圈为紫色,两个同心半圆,为天空架起一座锦桥,绚丽多姿。

后来百才知道,彩虹的主虹是水点内的反射造成,而副虹则是两次反射形成的。这就是自然界的‘’奇迹‘’之一。

离开风雨圈,窗外的景致越发迷人。天空蓝得发亮,白云仿佛触手可得,两边的丛林,色彩丰富,与远处的高山雪峰交相辉映,美到无与伦比。

在穿越者瀑布,朋妈也不知道在哪个树枝,或是岩石上,扎到了一根刺,细小,透明,几乎无法用肉眼搜索得到。只是当手指触碰到东西,才会感觉到针刺的疼痛。朋爸翻遍了行李厢和车厢,也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工具,可以把细如银丝的小刺挑出指尖。

就这样翘着手指,一路赶到欣顿。朋妈用蹩脚的英语问前台,有没有PIN,可以把the thorn in my finger给弄出来,可是前台居然说没有,没有!

朋爸不放心,拽着朋妈满小镇地转,可是,欣顿只是一个很小的居民社区,根本没有像样的店铺,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小超市,热情的店主,听说了朋妈的窘况后,在柜台里翻箱倒柜地找了半天,最后还是无奈地耸着肩,摊开手对朋妈说sorry。

朋妈都断了继续寻找的念头,可是朋爸不达目的誓不罢休,驾着车子继续寻找。最后在路旁的加油站看到了一个看起来相较而言算是大型的超市,可是走进去,依然是各种NO。朋爸不死心,在货架里找了N遍,终于在一堆洗漱用品堆里,找到了一个眉夹。

付钱,出门找到光亮处,朋爸小心翼翼,一次,两次,终于,成功啦!!!

贾斯珀是加拿大旅行过程中最难预定房间的地方,虽然从两个多月前就开始关注,可是无论是民宿、客栈还是酒店,贾斯珀居然全线无房状态。

虽然极不情愿,但是最后,朋妈不得不选择了距离贾斯珀50多公里的欣顿小镇。欣顿显然是贾斯珀的一个后勤保障站,这里除了马路边的宾馆、餐厅、加油站外,几乎没有任何商业。太阳一下山,除了偶尔经过的车辆,寂静如水。

因为欣顿小镇上选择也并不多,基本都是三星的快捷型酒店。选择韩丁,仅仅就是因为在缤客上它的星级相对较高,而且被评为性价比最高的下榻之地。

韩丁的房间都有全套的厨房设备,锅具繁多,在这里,我们做过多顿主餐。

当然,既然性价比最高,价格自然也不会虚高,朋妈预定时的价格是两晚不含税305加币。

第六天

偶遇野生动物

早上,天刚刚微红,朋爸就迫不及待地出发。

前一天进入贾斯珀国家公园地界以后,路边就出现了很多的野生动物标识牌,上面会注明该路段常见的动物及沿线可见的距离长度。但是,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居然啥也没有见到,心中不免失落。

可是,惊喜之所以称为惊喜,就是在于它的突如其来,让人猝不及防。从欣顿出发没多久,远远看见,薄凉的晨光中,裹着外套的游客站成一堆,路边的汽车一溜烟排开。

有动物,有动物!肯定是有动物!朋爸朋妈喜出望外。果然,驶近一看,几只母麋鹿正在悠哉悠哉地觅食。看到举着长枪短炮的人群,倒也并不慌张,自顾自地踱着步,慢吞吞地低头噬食,然后抬头看看远方,从容不迫的样子,一看就是经历了大场面的。

因为车辆聚集越来越多,加上还要赶路,拍了几张后,朋爸就驾车离开。

这样的决定又是英明的。当朋爸一骑当先,风驰电掣之时,眼尖的他,突然在对面的路边发现了新的动物。此刻的路面上几乎没有车辆,几头北美红鹿正在路边的小溪饮水。不过,它们的胆子明显小了许多,一有风吹草动,立刻就往草丛深处飞奔。四蹄腾空,如风一般。直跑到几百米外,才停下来回头张望。

虽心不甘情不愿,可是,受惊的红鹿再不回头,朋爸朋妈只能悻悻然地继续往前。

转进16号公路,高山夹道,树林为伴。清晨的山间,无车、无人、无声。此时的天地,静默不语,壮阔至美。这里,沿途几乎都是野生动物的标牌,而只要你够仔细,总能在树叶丛中发现他们的踪迹。

玛琳湖

玛琳湖是贾斯珀国家公园中最著名的一个湖泊,呈狭长形,因湖水的颜色多变及位于湖中的小岛精灵岛而知名,是世界上最上镜的湖泊之一。

因为位于深山之间,再加上早晨水气丰沛,进入16号公路不到十分钟,眼看着漫天的雾气开始聚集、下沉,突然就在一个拐弯处彻底挡住了去路,能见度瞬间不足五米。朋妈当时的感觉,就犹如突然进入了时空隧道,仿佛穿越进去,就会去往未知的第四维度,心中竟然生出了几分畏惧。

好在,这段路程并未维持太久,冲破迷雾,又是豁然开朗,心情也顿时明亮起来。沿途处处是景,可为了尽快赶到目的地,乘坐头班游船,路上几乎未作停留。

玛琳湖中的小岛精灵岛(Spirit Island)可以称得上是大名鼎鼎,也许你从未听过它的名字,但却是加拿大的一个标志性景点,照片经常会出现在加拿大的旅游宣传册上。

一个多小时车程后,朋爸朋妈终于抵达玛琳湖。因为时间尚早,湖边人烟稀少,整个湖面被白茫茫的雾气笼罩,如梦如幻。游船停泊在码头,纹丝不动。

此次朋妈购买的是景点联票。这个票可以在网上提前购买,打印后到景点购票处直接换票即可。玛琳湖至精灵岛游船或明卡万尼湖游船二选一、哥伦比亚冰原、天空步道和班夫缆车四处,总价150元加币。

离开船时间还有差不多一个小时,朋爸朋妈便沿着湖开始闲晃。

在售票亭的上面,有一组小木屋,其中最老的一幢建成于1925年,在是当年修建铁路时建造的。木屋里的装饰依旧摆放整齐,仿佛一切都是昨天一样。其实,这所木屋因为无人居住曾经在1968年被废弃过,直到2011年,经过重修扩建,这里已经成为俯瞰玛琳湖最好的角度。

沿着木屋旁的小路下山,下面的湖水在绿色掩映之间,若隐若现。清晨的露水,把山里的每一片叶子都洗得透亮,各式的蘑菇窜出地面。

走到岸边,袅袅的水雾渐渐散开,湖水清澈,令人心旷神怡。零散的几只天鹅,在水边觅食,洗澡,悠然自得。

玛琳湖边有多条步道,朋爸朋妈被红顶房子吸引,看看时间还早,于是沿着湖开始闲逛。

绿草如茵,细露似珠。烟雾缥缈,人间胜景。扛着相机漫步其间,总觉得镜头远不能摄取它的美,展现它的静。但是,却又忍不住狂按,希望有一个精彩瞬间,正好被无意记录。

走着走着,看似已经消散的水气,突然又在湖面集结,慢慢聚拢,刚刚看到的雪山顶峰,又渐渐如梦如幻,难辨真容。

9:50,赶到码头边,依然是雾气深重。负责检票的工作人员出面解释,必须要到水面的雾气全部散尽方可启程,所以,请大家在岸边耐心等待。

10:20,终于太阳遮遮掩掩地出现在天边,极目之处,都没有明显的水气,工作人员开始检票。

在玛琳湖,90分钟的游船是行程的重点之一,因为它的目的地就是著名的精灵岛。游船每天上午10点开始,7、8两月下午5点结束,6月、9月4点结束,其他月份都是下午3点,票价60加元。

玛琳湖是落基山脉众多湖泊中唯一可行驶马达船的湖泊,两岸湖光山色,如诗如画。

玛琳湖周围被高山环绕,山下是茂密的树林,中间是裸露的岩石,而到了山顶,则大多终年覆盖着厚厚的白雪。身处其中,唯惊艳二字可以形容。而同一池湖水,色彩却并不单一,从蓝色到碧绿色,变幻莫测。据说,从高空眺望,它就像是一颗璀璨发光的宝石,晶莹剔透,色泽艳丽。

精灵岛清秀脱俗,宛如仙境,岛上点缀着苍翠笔直的针叶林,造型十分美丽,被称为是贾斯珀国家公园的象征。

因为精灵岛面积较小,所以岛上实施流量控制,每船停靠时间仅为15分钟,一般同时最多容纳两船同时停靠。一到时间,船上就会鸣响气笛,工作人员也会开始呼叫集合。

眼看着又有船驶入,果然,朋妈这船的游客就不得不离开了。声声催人紧,尽管还沉迷于眼前的美景,如痴如醉,但大家只能恋恋不舍地踏上归途。

离开之前,再回望一眼。

40分钟的游程,游船上的讲解员从未停口,一直在滔滔不绝地讲解,可惜朋爸朋妈的英语水平实在太烂,还是出舱看景去吧。

药师湖

Medicine Lake,一般翻译为药湖、药师湖。药湖位于进入玛琳湖的路边,早晨因为赶路,只是下来简单拍了几张照片。

药师湖又名魔法湖,它是加拿大落基山中最神秘的湖,被称为“会消失的湖”。因为它的水位受地下暗河系统的影响,时高时低,每年不同季节都有变化:自春天到夏天冰河水融化,湖水充盈;到了秋天山上的溶雪量减少,水位则开始下降,直至冬季完全干涸见底,整个湖消失。而到了来年春夏湖水又如约而至,如此循环往复。

下午回程时,艳阳高照,与清晨青色雾霭下的景色完全不同。湖面的颜色已从深蓝幻为浅蓝,有些地方甚至偏向乳白。而浅滩处的草甸与湖水间隔,曲折回旋,竟有些类似当年北疆时的巴音布鲁克,九曲十八弯,弯弯有佳境。

药师湖呈狭长型,开车继续往前,就到了另一头。这里有观景台,游客明显多了许多。

从公路往下,都是石块,几条不同方向开始的小路,细细弯弯,延伸至湖边。沿着小路走过去,才发现,路边的野草野花,肆意生长。

再回望山坡,焦黑的树木凌乱倒地,即使有几棵还顽强站立,也是一片乌黑。曾经的山林大火,把这里山腰线以下的树木几乎损毁殆尽。如今,草地依旧青葱,可树木却无法恢复曾经的翠绿。

玛琳峡谷

玛琳峡谷(Maligne Canyon)的地理属性在太平洋西北地区算是比较特别的,但在落基山北部一带则比较常见,它具有卡斯特地貌的特质,为可溶性地质形态。

科学家考证发现,这里在大约3亿6千5百万年前曾是汪洋一片,一些纯钙质的浮游生物在浅海处死亡并沉积形成石灰岩,石灰岩经过湖水的冲刷形成了现在的玛琳峡谷。

玛琳峡谷高约50英尺,长约2公里,是落基山脉中最长、最深、景致最奇特的峡谷。在玛琳峡谷,有飞流直下的瀑布、有潺潺流动的小溪、有丰富多样的植被,它的安逸、清雅和宁静,让人身处其中,流连忘返。玛琳峡谷是一个百看不厌的峡谷,从不同的角度观赏,有着不同的绝佳景致,真正称得上是“远近高低各不同”。

玛琳峡谷中主要有六座桥,依次连结景区内的主要景点。在入口处,有明确的标志标识,注明了步行到每座桥大概需要的时间。在一号桥与二号桥之间,是最佳的观景点,可观赏到玛琳峡谷最壮观的景色。不过,这也是一般旅行团的标准线路,因为他们大多的停留时间只有半小时左右。

相对来说,三号桥四号桥就安静许多。在这里,轰鸣的水流声不会被鼎沸的人流声所掩盖,也不用因为与人擦肩而过躲闪避让,你可以安安静静地,站在崖壁上,看湖水飞奔,撞击,然后从高处坠落。还有那一丛丛顽强生存的苔藓,色彩斑斓,光照之下,鲜艳夺目。

五桥六桥因为徒步需要近三个小时,所以,行至四桥,朋爸朋妈就决定折返。玛琳峡谷的幽深险奇,在这步步回头的惊叹声中,已经一一领略。

阿萨巴斯卡瀑布

阿萨巴斯卡瀑布(Athabasca Falls)位于贾斯珀前往班夫的路上,但是因为时间尚早,又害怕第二天行程太赶,朋爸建议先去游玩。对于朋妈而言,方向盘在朋爸手里,而自己只需当好一个游客,自然一切听从安排。

阿萨巴斯卡瀑布被称为是落基山中最令人惊心动魄的瀑布。哥伦比亚冰原的融水汇成了奔腾不息的阿萨巴斯卡河,这纯净清澈的冰河由南向北往北冰洋途中至贾斯珀附近,宽阔的河流逐渐缩小顺着这岩石密林中弯曲的峡谷一路流淌,忽然间跌落至二三十米的断崖,就形成了万马奔腾般的阿萨巴斯卡瀑布。

虽然垂直落差并不算大,但是由于河流水量丰沛,且河道由宽变窄,湍急的水流由高空飞落,气势非凡。水流冲刷岩石,水花飞溅,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场面非常壮观。

瀑布的入口布满巨大的岩石,河水扑向岩石之间的缺口,极速下泻,从断崖跌落下去,搅起阵阵水雾,在阳光照射下泛出彩色的光影。

阿萨巴斯卡瀑布的岩石大多是石灰岩,经过千百万年的冲刷,河水将岩石渐渐掏空,形成鼓状般的空穴。河水硬是在岩石上开凿出一条峡谷,河水在崎岖的峡谷间穿行。

从瀑布往后,有一条山间小径,顺着它沿路向前,可以看到瀑布奔流直下后,绕过几重弯道,逐渐回归平静的安宁画面。

贾斯珀小镇

从瀑布出来,已经是晚上六点左右。朋爸决定先去贾斯珀小镇吃过晚餐后,再去金字塔湖看日落。

贾斯珀是一个小镇,常住人口仅有2千多人,主要街道仅三条。但是,就是这样小的一个镇,却设有火车站,贾斯珀是加拿大著名的火车之旅的一个站点。温哥华-贾斯珀-哥伦比亚冰川-班芙-卡尔加里,这一优美的火车游路线,每年都吸引了无数游人登上观光火车,闲散优哉地游览世人公认的加拿大最美的风景线。

图上是贾斯珀最著名的游客中心,朋妈在出发之前,试过很多途径预定房间,都是无功而返。到了这里,朋妈才发现,这里的的前台几乎一直在接待各种预定的游客,其中最主要就是房间。原来,旺季时大部分贾斯珀的房间并不在网上出售,而是必须通过电话到游客中心直接预定。如果运气好的话,也可以在现场直接预定。

在游客中心,有着丰富的资料可供免费取阅。

然后,接下来又发生了一件令人措手不及的意外事。

刚到饭店坐下,朋爸就发现手机充不进电,充不进电,充不进电了!!!!抓狂啊!在这人生地不熟的异国他乡,手机的作用远非联络那么简单,预订、导航,都离不开手机的帮助。

尝试,尝试,再尝试,手机依然静默不动。点好菜,和服务生反映了问题,他很热情,给朋爸朋妈画了地图,让我们前去修理。于是和他说定,先上菜,我们先去送手机,然后再回来就餐。本以为十分钟的事情,结果到了那里才发现,他推荐的店铺根本就不会修手机。

店员一样热情,再推荐隔壁两个店铺的一家小店,进去一看,居然是卖饰品的。鼓着勇气再问,倒是确实有修理师傅,但是已经下班。看着朋爸朋妈心急如焚的样子,漂亮的店员继续指路,去街上的另外一家店铺碰碰运气。

就这样来来去去,朋爸朋妈走了四五家店铺,但是却没有一家能够修理。奔波的疲累,心情的沮丧,让整个人都没有了精神。无奈,回到饭店,决定第二天再作打算。

第七天

因为手机的突然故障,心情DOWN到谷底。原本说好的金字塔湖日落,也没了心情。回到酒店,朋爸担心朋妈心有遗憾,提出早晨去看日出。可是朋妈也是相当善解人意的,所以体贴地拒绝了这个建议。早上,定定心心地吃好早餐,抱着忐忑的心情,去贾斯珀小镇修理手机。

修理手机的竟然是个三十多岁的女人,听到朋妈的描述,她在充电口插进了一个类似清扫的小物件,三下五除二,东扫西抹了一下,再连上充电器,竟然神奇地恢复了正常。

心情顿时明朗,万千感谢,准备付费,美女很NICE地摆手说不用,真是好人哪。

野生动物园

也许是心情太美,也许是人品爆发,这一天,朋爸朋妈邂逅了很多的野生动物。

贾斯珀高山羊,难得的成群出没,在岩壁上觅食。

再往前,又是一群山羊,但品种完全不同,全身雪白,和之前的高山羊不同的是,它们的体型不再精瘦,相对来说看起来比较丰腴。其中还有几只小羊,跟着羊爸羊妈,小心翼翼、眼神闪烁的样子,简直萌爆了。

可能是时间点比较好,一路上,到处都是小动物,很多看起来很相似,但却又各不相同,具体的品种更是完全不解。虽然在贾斯珀的游客中心,朋妈曾经很认真地研讨了相关的动物介绍,可面对活物时,依旧一知半解。

还没走出多远,又被一群黑颈天鹅所吸引。肥胖的身躯,摇摇摆摆,憨态可掬。

不过,最主要的重头戏在这里,我们居然遇到了大黑熊。

近距离见到了那么多的小动物,朋妈一直兴奋地念叨:还有熊,还有熊,我们能看到熊出没吗?

果然是个幸运日。在93号公路疾速前进的过程中,朋爸居然惊人地发现了山坡上隐藏在草丛间的大黑熊。在这里朋妈不得不说,这才叫真正的视力好。虽然坐在副驾驶的朋妈,一直紧盯着前方,却没有主动发现任何一种动物。哪怕是就在路边十米处,也都是朋爸首先搜索成功

黑熊离路边大概有数十米远,朋爸停下车,抓起相机就往回跑。朋妈心情激动,却又无比担心,因为前前后后,没有一辆车,没有一个人,朋妈很担心,万一这熊瞎子发起疯来,我们可就在劫难逃了。

于是,蹑手蹑脚地跑前,压低声音呼唤朋爸,让他保持距离。

一通咔嚓,朋爸耐不住朋妈的罗嗦,准备返回。

这时,后面跟上的老外,看到朋爸抓着相机,也停下车来,有了外人的陪伴,朋妈明显就有底气多了。赶紧走近几步,观看黑熊。而朋爸也趁机折回,继续拍摄。

重新上路,惊喜、兴奋,心情仍是久久难以平静。

哥伦比亚冰原

沿着93号公路向前,除了动物的诱惑外,一路风景依然惊艳。

哥伦比亚冰原(Columbia Icefield)是北极圈以外世界上最大的冰原遗迹,因为它是世界上最容易到达的冰川群,所以,冰川旅游也是加拿大最著名的旅游项目。

到达冰原之前,路边群山上的冰雪渐渐厚了起来,像给苍凉的高山盖上的羽绒被,洁白晶莹。这里也被称为冰原大道(Icefields Parkway),是加拿大境内又一段奇美的旅程。雄伟连绵的落基山脉一路相伴,天有多蓝,雪有多白,树有多绿,这里就有多美!一路往前,你永远不会感到疲惫和乏味。

在到达冰原前,路边还巧遇了一个小小的瀑布群。

从贾斯珀前往冰原,首先会经过天空步道。朋爸朋妈发现后,特别又折回,打算先把步道走完。谁知道,这里的换票手续和冰原是同一个地方,现场只负责检票。所以,特别提醒,顺路的小伙伴,就算看到了步道,也记得不要停留,一定要先到哥伦比亚冰原购票后再由专车送来游览。

把打印件交给售票柜台,换取了登车凭证。居然,时间是两个小时之后。于是,在周围闲晃。

站在售票亭的平台上,远眺之处,就是一条“之”字形公路,它的尽头便是哥伦比亚冰原,面积达325平方公里,平均高度近3000米,冰层的最大厚度将近500米。

在售票大厅内,还有两只黑熊的雕塑,这几乎是人人必拍的景点,朋妈也不免俗,来一张。

正当无聊之际,朋妈发现在负一楼,居然还有免费影片可以观赏。赶紧下楼,大概可容纳200人左右的影厅,已经坐了不少人,荧幕上正在播放影片,两分钟下来,就基本了解了片子的主旨,片子以一个男孩为主人公,展现了几十年间,哥伦比亚冰川慢慢冰雪消融的过程,过去是彩色的,野花缤纷,雪景壮丽,如今是灰色的,冰雪蒙尘,雪线下探。全片没有一句台词,却因为音乐的渲染、镜头的捕捉,让人看得如鲠在喉,心情郁结。

大自然是神奇的,它给予这个世界如此壮观的伟大景致,却对世人的破坏无可奈何。看着男孩变成男人,再到老人,眼里的清澈逐渐混浊黯淡,一如身边的风景,再也无法回到从前。

每年的5月到10月,从上午9点至下午5点,每15分钟就有一班冰原车,会带游客前往冰原腹地,领略这自然的奇迹。

出发之前,先来看看这第一代的冰原车,如今它已经正式走入历史,成为人们参观拍照的道具。

提前十分钟,刷票上车。

这里要提醒购买联票的朋友,登车需要打印件及登车卡同时使用,上车前会有工作人员扫描打印件上的二维码。

前往冰原,首先要乘坐这辆大巴。

一上车,车上的美女解说就开始说:接下来我们会有一段非常漫长的旅程,正当大家各种期盼时,她浅浅一笑,风趣地接道:这是一段长达五分钟的旅程。顿时满车的人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我们要探访的是哥伦比亚冰原的喉舌——阿萨巴斯卡冰川(Athabasca Glacier),作为最后冰川期的遗迹,它地处哥伦比亚山脉(3747米)和阿萨巴斯卡山脉(3491米)之间的高原之上。哥伦比亚冰原孕育了8条冰川,其中最著名的就是阿萨巴斯卡冰川。

在“之”字形小路的尽头,我们换乘特殊设计的大雪车进入冰原腹地。不过,在停车场对面的山坡上,很多户外运动爱好者,背着行囊,正在徒步上山。

和一代冰原车不同的是,现在的雪车车身更高更大,可乘坐游客50多人。大雪车有六只宽大的轮胎,而且轮胎上都有深深的履沟,可以防滑防陷,和旧款的纯履带设计完全不同。雪车左右两侧及顶部都安装了透明的玻璃窗,可以让游人更好的观看冰原的震撼景观。

我们的司机是一位年轻开朗的加拿大姑娘,她一边开车一边给我们做着详细生动的解说。

走行出没多远,就到了一个超过45度的陡坡,本身就行驶缓慢的雪车停在坡上,站起来往下一看,真有点不寒而栗。冰雪覆盖的路面闪闪发亮,正在上坡的雪车如老牛般喘着粗气,龟速上升,总让人感觉一不小心就会倒退滑落。而此时坐在车里,就宛若行到顶端,等候冲刺的过山车,紧张,不安情绪在车厢蔓延。

“好了,现在你们可以戴上你们的安全带了!”司机兼讲解员看到大家多有紧张,开始提醒大家。于是,车厢内一片骚动,大家开始手忙脚乱地寻找安全带,正当疑惑焦虑之时,姑娘哈哈大笑:“不过,本车没有配备安全带。”

顿时,车内哄堂大笑,大家的情绪也瞬间放松。车子也开始慢慢启动。其实,这种特殊装置的车辆是非常稳当的,在陡坡上依然是灵活自如。

冰原沿途风景迷人,环绕冰原的山谷中有碧绿的湖泊和繁茂的森林,随处都是如明信片般美丽的景色。依然,在冰封的路面上,有一队人正穿着冰靴,徒步攀登冰原。

车行大概20分钟左右,就停在冰原腹地。

站在冰原上,放眼望去,宏伟气势实在令人震撼。整个冰面都大浪滔滔瞬间冰封的样子,高低起伏。

冰原腹地宽广绵长,但供游人活动的区域只有足球场般大小。但就是这一块区域,足以让你一窥冰川的真实面目,领略冰河时期的自然风貌,见证这大自然的奇迹。

由于冰河的冰层密度极高,阳光无法折射,冰封的地面,呈现出晶莹剔透的蓝光,在晴空下十分瑰丽。

来自世界各地的游人,不顾天寒地冻,在冰原上兴奋地走来走去。大家拍照留念,举目远眺,有人甚至还用双手、矿泉水瓶接着潺潺冰河水,一尝这真正洁净的自然馈赠。

据说直到50年前,冰川还能流到冰原大道附近,而现在由于全球变暖,冰川则以每年1至3米的速度后移。站在冰原上,警示路障处处可见,这里都是消融后的坑洞,提醒游客注意。

哥伦比亚冰原是历经四次冰河时代所形成的天然宝藏。 冰河是由于重力的挤压从冰原底部向坡地滑动的一条雪道,它载流的是冰雪、石块等较为沉重的物质,所以流速很慢。长达七公里的阿萨巴斯卡冰河一年的移动距离大约只有七米,所以冰雪要从冰原流到冰河的下端可能要数百年,甚至上千年。

这样的自然奇观,得益于特别设计的“冰原探险家号”,因为有它,我们才能踏上长达六千米的阿萨巴斯卡冰河,一览芳泽。

冰原上,也有专业的户外装备,供有兴趣攀登的游客租用。

冰原上的停留时间一般为45分钟,坐上车回程时,司机就问大家有没有觉得变年轻了啊?不要怪我没有提醒大家,只要你喝了这冰河水,就会瞬间年轻。

与来时不同,回程时,担忧更多的代替了期待与兴奋,看着沿途裸露的崖壁、奔流的冰河水、滚落的碎石,心里不免伤感。科技的进步,人类的发展,让我们可以探访这样的人间奇境,去感受千万年以前的自然状态,但是,这样的频繁到访,会不会惊扰了它们,会不会加快了自然消融的进程?

天空步道

冰川天空步道建成于2014年,是一条450m长的步道,位于落基山脉群山环绕的景观之中。耐候钢和玻璃结构向外悬挑出来,可以俯瞰整个辛华达峡谷。

从冰原下来,凭登车票分为两批,一批直接回售票处,另一批则搭乘另外的巴士前往天空步道。

天空步道通过透明的材质,创造了一种大地自然延伸的体验。在这里,沿着完全开放的峭壁步道,可以抵达辛华达峡谷 (Sunwapta Valley) 上方280米的玻璃地板观景台,观赏壮丽冰川,遥望远山雪岭,俯瞰绿色峡谷,可以说,这里是欣赏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又一绝佳之地。

离开天空步道,巴士会继续带领游客重回售票处。这样,冰原之旅正式宣告结束,朋爸朋妈也取车准备离开。

在这里,也特别提醒,虽然景区停车困难,但是千万不能停放在残疾人车位上,只有你的车牌是残疾人专用或是你的车内有残疾人标志,方可停放。

离开时,天空开始乌云弥漫,不一会就把整个冰原完全笼罩。因为狂风大作,气温也明显下降,幸好,我们的行程已经完美收官。

弓湖

沿着冰原大道一路向前,下一个景点应该是佩托湖。但是,一不小心,朋爸就开到了离佩托湖10多公里远的弓湖 (Bow Lake)。

据说弓湖是因为沿岸附近生长的道格拉斯泠杉适合制作弓而得名。弓湖是冰原公路上最大的湖泊,亦是这条公路上最美的风景线之一。

弓湖海拔1920米,湖泊面积为3.21平方公里,湖泊最深处可达50公尺,翠蓝色的湖水极具诱惑。

在冰原大道上欣赏的弓湖是碧蓝色的,但是转个弯,到弓湖的北端,这里的湖水完全呈现出翠绿的色泽。而湖边大片野花地,更是取景的好地方。

佩托湖

虽然已经天空渐暗,虽然已经错过了佩托湖,可是朋爸却心有不甘,非要重新回头不可。

佩托湖(Peyto Lake)海拔高度为1880米,湖泊面积为5.3平方公里。作为冰原大道旁的另一条主要的冰川湖,佩托湖适合“高瞻远瞩”,观景平台就位于弓峰之上。

加拿大落基山脉众多的湖泊中,佩托湖被称为最美的童话。因为它对季节和时间几乎没有要求,无论日出日落,清晨正午,阴晴雨雪,它都美得让人沉醉。

朋爸朋妈到达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多钟,停车场除了露营的几辆房车外,几乎没有车辆。通往观景平台的林荫步道,也是游客寥寥。快到平台时,竟然还下起了雨。

佩托湖最美的,不是湖水,不是周边的景致,而是特殊的形状。一个五星,投映在群山之间,深邃而迷人。

其实,佩托湖还有一个更好的平台,人迹罕至,但是因为时间关系,朋爸朋妈只是匆匆一瞥,就踏上了下一段行程。

离开佩托湖,天空就下起了雨。

不过,山里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蓝天白云间,彩虹又不期而遇。

在路边,偶遇一不知名小湖,静谧如镜,群山绿林、碧天朵云,尽数完美倒映,宛若仙境。

不敢多加停留,目的地还在百公里之外的班夫,继续赶路。

虽然开了整整一天的车,但是风光无限,朋爸倒也安然自得,心情依旧美美的。

临近班夫,太阳渐渐西沉。山那一头的阳光,在这一头的山顶上均匀洒下,给它戴上了金碧辉煌的王冠。而天空中,月亮早已升空,滚圆的满月,分外饱满。

这里特别赞赏的,是这样的拱形天桥。

从桥上葱郁的植物就知道,这里并不是人行天桥,没错,这个桥就是专门为道路两边的小动物贴心准备的。因为在贾斯珀和班夫国家公园境内野生动物极多,为了让交通设施的进入,不至于改变它们的生存环境,政府为动物们设计了这样的天桥,方便两侧的动物仍旧可以自由穿越,又不致产生危险,实在是高明之举。

班夫小镇

班芙国家公园是加拿大第一个也是最古老的国家公园。班夫小镇(Banff Town)位于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中心,依偎在壮丽的雪山和娇媚的湖水之间。小镇常住人口不足9000,但却集洛基山脉的自然美景和现代化的便利性于一体。

班夫大道是班夫镇最繁华的去处,大道两旁保留着19世纪的建筑风格,各种贩卖精美纪念品的店铺林立,快餐厅和各种风味的餐馆栉比鳞次。因为到达班夫已经是晚上十点左右,天空已经完全降下黑幕,店铺除了酒吧外,也大多打烊,所以,这天的班夫,就是走马观花,浮光掠影。

住宿

暑期是加拿大的旅游旺季,而班夫这样的热门目的地更是人满为患。

其实一开始朋妈在订住宿时,班夫已经完全是无房状态,因此首轮预定基本都集中在临近的小镇,如菲尔德坎莫尔等。

但是,由于温哥华行程的更改,等到七月修改预定时,发现竟然连菲尔德都是一房难求。而无意中在好订网一搜,居然出现了班夫的可承受房价。虽然比平时的价格高了近一倍,但是相较菲尔德的1200多元,班夫的1600多也算是可以接受的范畴。

忘了拍酒店的照片,直接网上盗图。

班夫帕塔米甘酒店 (Banff Ptarmigan Inn),含税323加币。

第八天

因为酒店的调整,当天会有大约一小时的回头路,沿1号公路,前往菲尔德附近。

不得不说的是,朋妈的地理概念实在太淡薄,以前大多是住在一个酒店,以住宿地为中心,发散性地在周围游览。而此次则是横穿,稍不留神,线路就会出现误差。

好在朋爸是个活地图,每天晚上的功课做得极其细致透彻,很大程度上弥补了朋妈犯下的小错误。

从今天开始,我们的行程就从贾斯珀国家公园正式移师班夫国家公园。先贴一段关于班夫国家公园的介绍:

班夫国家公园(Banff National Park)是加拿大第一个、也是世界第三个国家公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地。2010年,由全球最受欢迎的旅游评论网站TripAdvisor用户评选的加拿大户外探险目的地中,班夫国家公园荣登榜首;同时,在全球户外探险旅游目的地十佳评选中,班夫位列第四。

班夫国家公园创立于1885年,位于加拿大艾伯塔卡尔加里市以西约100-130公里处,是落基山脉的门户。整个国家公园的面积达6,641平方千米,包括班夫和露易丝湖两座迷人的小镇。这里有谷地高山、冰原河流、森林草地,是堪称世界一流的旅游目的地。

路易斯湖

路易斯湖(Lake Louise)位于加拿大的班芙国家公园,位于班芙小镇西侧56公里处,是班芙最著名的湖泊。因湖水含有冰川流下的矿物质,阳光下呈现清澈的蓝绿色,瑰丽静美,被誉为“落基山脉的蓝宝石”。

在露易斯湖湖边,是历史悠久的城堡酒店。它最早建于1886年,到1913年已有94个房间与维多利亚式的餐厅,后来几经发展,到现在为止,已经拥有515间房间,约可容纳1000位客人。酒店紧临湖畔,气派宏伟,内部装潢则美轮美奂、金碧辉煌。城堡酒店暑期的预订价为5000多一晚,幸好朋妈所到之日,该酒店正好没房,要不然对于朋妈来说,是个致命的诱惑,也是个致命的打击。

不过,酒店是开放式的,大部分非私密空间,游客都可以进入自由参观。但对于餐厅、房间等空间,酒店还是礼貌地予以提示,酒店客人方能进入。

城堡酒店内鲜花缤纷,游人如织。对于大部分游客来说,这里只能算一个景点,因为高昂的价格,实在让人望尘莫及。

其实,入住费尔蒙城堡酒店,最主要的享受是坐在豪华餐厅内,透过高大的拱形玻璃窗眺望窗外迷人的路易斯湖,因为靠窗只有两个桌位,所以每天都需要提前预定。

因为路易斯湖是旅行团必到景点,费尔蒙酒店又正好位于景区入口处,所以这里人声鼎沸,简直达到了摩肩接踵的地步。朋爸朋妈不堪其扰,草草参观后就赶紧沿着步道往深处走去。

露易斯湖三面环山,层峦叠嶂,翠绿静谧的湖泊在宏伟山峰及壮观的维多利亚冰川的映照下更加秀丽迷人。朋妈曾经在人家的游记里看到过风平浪静时,湖旁青翠松柏的倒影无比清晰地荡漾在湖水中的美景,可惜,当天的湖水并不平静,微波粼粼,所以,只能徒留遗憾了。

越往里走,人就越少,那种衬托在喧闹下的寂静,让你觉得这里宛若童话王国。而那渐渐走远的神秘古堡里,一定住着一位美丽的公主,她的水晶球,可以看透一切。

路易斯湖是一幅灵秀的山水画,它的水,像情人的凝眸,满眼深情,清澈见底。在岸边停留,静下心来,你仿佛能感受到身体被掏空的轻盈与空灵,如梦如幻。

路易斯湖的沿湖徒步道约三公里,走走停停,一个小时便也足够。

在湖的另一端,有着洁白的浅滩,站在这里,遥望对岸的城堡酒店,恍如隔世。因为这里,安静得能听到自己的呼吸,天高地远,心境开阔。而城堡与湖,就这样日夜相依,百年相守,把沧桑岁月守成了厚重历史,又把厚重历史守成了神秘传奇。

正当沉浸在这绝世美景中,突然轰鸣阵阵,声似响雷,转头一看,对面的山顶雪泻如瀑,磅礴而下。整个过程大约持续了一分钟左右。

“Snow slide!Snow slide!”旁边的老外大声叫道,居然,我们看到了如此壮观的景象。

就在这样的悬崖峭壁上,一群爱好运动的年轻人,打着赤膊,顶着烈日,正在攀岩。一步一步,脚踏实地,在这里,拼的不仅仅是体力,还有冷静的头脑。

在山脚和湖边,有很多这样的小石头堆成的小堆,很像藏民的玛尼堆一样。朋妈估计,这也应该是一种祈福的方式吧。

路易斯湖简直就是花栗鼠的天下,路边、树丛、岩缝、沙滩,到处都是奔跑的花栗鼠。它们也不畏人,停下来,楞楞地看着你,一不留神,又一溜烟地窜跑了。

加拿大,到处都有禁止喂食野生动物的标牌。大到熊,小的鼠,无一例外。因为,它们都是这个土地的一部分,都有自己的生存法则和生存状态,政府不希望人为的原因,改变了它们的生态环境,破坏了自然的平衡法则。所以,切记,在加拿大绝对不能喂食任何野生动物。人们逗弄花栗鼠,虽然是做做样子,可是小鼠们,还是会表现出浓重的兴趣,盯着人一脸期待。

沿着步道继续向前,就进入了山林之间。本来朋爸朋妈打算沿着步道绕个大圈,去旁边看看邻近的小湖,但是,酷热的天气、高度的落差,实在是无力为继。而且,此时的步道已经和马道合并,不时需要交会让路,小路上的马粪也到处都是,如此的原生态,平添了几分燥热。

折返,沿着湖边,继续漫无目的的闲逛。

重回酒店附近,此时的人流明显少了,估计路易斯湖应该是大部分旅游团的第一个景点,所以早上才会如此拥挤。

坐在费尔蒙酒店的长椅上,晒着太阳,看着湖面,发呆。旁边的条椅上,还有年轻的热恋男女,带着吉他,轻弹浅唱,充满磁性的声音,与高山湖泊的秀丽静美浑然天成。而他们彼此间的深情凝望,相视莞尔,更给这份独特的美丽增色不少。

梦莲湖

梦莲湖,如诗如画,仿若天堂。

梦莲湖,一座落基山脉上的冰积湖,曾被加拿大选为加币二十元纸币的图案。

梦莲湖,距路易斯湖14公里,海拔高度为1884米,湖泊面积是路易斯湖的一半。

由于梦莲湖是一个冰川湖,因此只有到每年六月底,湖水才到达最高线,折射沉积的岩粉,呈现出美丽的蓝绿色。在锯齿状的山谷的拥环下,就像一块晶莹剔透的宝玉。

梦莲湖虽然离路易斯湖并不远,但是这里的游人就明显少了许多,基本上都是自驾客。

因为僻静,更多的人在这里选择水上运动。他们泛舟徜徉在湖面,水面碧绿,远看竟像悬浮在空中一样。

湖如其名,梦莲湖就仿佛沉睡在梦中的莲花一般妩媚静谧。而每一个身处其中的游客,都安静而淡然,完全抛却了尘世的焦灼与烦躁。

在梦莲湖的入口处,有一座碎石堆,爬上坡可以从高处欣赏梦莲湖的芳姿,不过,朋爸朋妈在路易斯湖已经徒步近三个小时,所以,最终决定放弃,也算留有一个小小的遗憾。

菲尔德小镇

菲尔德小镇(Field)西距戈登(Golden)57公里,东距路易斯湖(Lake Louise)27公里,本地居民只有300余人,算不得一个镇,大约称作村落更为恰当一些。

走进菲尔德,就象走进了童话世界。虽然整个小镇只有两三条短短的街,依靠山势而筑,但是,那些保留着18世纪风格的建筑,由篱笆围成的小型院落,还有房前屋后修葺整齐的鲜花绿草,都会让你在毫不设防的情况下,突然爱上了这里。

菲尔德小镇很小,朋爸朋妈只花了十来分钟时间就转了一圈,这里除了民宅以外,有一些简单的餐厅、酒吧和旅舍。不过,虽然没有超市等大的商业设施,但却是从贾斯珀到班夫的重要中转站,是一个打尖、住宿的不错选择。

菲尔德的居民区与加拿大1号公路隔踢马河相望,中间由一座桥梁连接,公路的喧嚣被河水及沿河的铁路双重阻断,使居民可以免受外界干扰。

翡翠湖

菲尔德处于三大国家公园的交界处,除了之前提到的贾斯珀国家公园班夫国家公园外,这里还连接着幽鹤国家公园(Yoho National Park),因此湖光山色分外妖娆。

翡翠湖(Emerald Lake)是幽鹤国家公园中最大的一片湖泊,湖不算深,但湖底是亿万年来堆积的冰川遗碛,因此湖水在阳光的照耀下会呈现出深浅不同的碧绿色,被誉为“落基山的翡翠”。

可能是傍晚时分,此时的翡翠湖渐趋安宁,群山森林倒映水面,清晰如镜。翡翠湖相对来说游人更加稀少,更为幽静,基本上外来的游客极少,大部分都是住在岛上的酒店内。不过,朋爸朋妈到访后发现,这里绝对值得推荐入住,因为整个湖区幽静,有一座桥连接小岛,岛上便是一个真正的世外桃园,寂静空旷。

不过,据说下面这座桥其实只允许酒店的摆渡车通过,游客的车辆都必须停放在外面的公共停车场。在桥的一头,就是一个临湖的酒吧,在桔黄色大伞之下,游客惬意地聊天、喝酒,虚度年华。

因为时间不早,游船码头已经关闭。红色的小船静静地躺在岸边,整齐而落寞。而对岸的小岛上,就是著名的翡翠湖酒店,蓝色屋顶被高耸的针叶林掩盖,碧蓝的湖水轻轻抚触堤岸,四周的崇山峻岭热情拥抱这一方天地,胜似人间天堂。

沿着小桥上岛,左手边就是酒店,鲜花环绕,绿树成荫。

酒店旁的湖边,有一个亲水平台。一个爸爸带着两个女儿,在“one two three”的口号声里,跳进了冰冷刺骨的湖水当中。女孩一露出头,呲牙咧嘴,后悔和爸爸的这一次冲动冒险体验。不过,岸边的鼓掌声,最后让她也露出了笑脸。

住宿

The Great Divide Lodge(大峡谷旅馆)是一家乡村风格的汽车旅馆,就位于一号公路旁。旅馆的对面的一个湖,回来后查询才知道湖的名字叫Wapta。酒店的餐厅和户外酒吧正好面对着湖区,湖背靠的雪山脚下,还有火车每天早晨从这里经过,绿的树、蓝的水、红的车,构成一幅美丽的画卷。

大峡谷旅馆的房间不大,但是都是采用原木风格打造,设施简单,服务却充满人情味。酒店的早餐厅内全天免费无限量供应饮料、咖啡、可可等饮品以及各式水果,非常便捷。

酒店价格176.1加币每晚。朋妈个人觉得,在暑假居高不下的酒店价格中,这个酒店性价比还是非常高的,因为它离路易斯湖、梦莲湖、翡翠湖,还有我们第二天要去的欧哈拉湖,以及菲尔德小镇、8字型火车等景点,车程都在15分钟左右,实在是非常方便。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8 15:24

引用 ruth笑笑 发表于 2016-10-18 15:24:11 的回复:

回复ruth笑笑:第一次写游记,还不会操作

2016-10-18 16:45

引用 一文不名 的图片:

看来的确很多贪官家属住在这里

2016-10-20 20:10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24 13:51

还没看,先顶一下

2016-10-25 15:12

引用 琳达 发表于 2016-10-25 15:12:57 的回复:

还没看,先顶一下

回复琳达:谢谢亲的支持,我会努力更新完毕的

2016-10-25 15:20

引用 aodailihaoben 发表于 2016-10-24 13:51:20 的回复: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回复aodailihaoben:此行我们共拍摄了10000多张照片

2016-10-25 15:21

引用 一文不名 的文字:

在国外,最是想念这一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