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过艳阳的沙漠和飘雪的草原--敦煌青海湖小环线

前言

旅游前总是会找很多游记攻略看,但是自己从没有写过,去之前就决定,这次要好好记录,以后也好回忆拖延症晚期患者伤不起。。。

这次出游要感谢G20,虽然大半年的日常生活都受了影响,但是能在9月初有7天的假期还是非常感恩的。通知出来的当天,公司就弥漫着去哪里玩的讨论也考虑过贵州大连这些地方,最后还是痛快的确定了敦煌青海湖,然后当天晚上我们就订了机票,想想胆子也是蛮大的,万一不放假就亏大了。。。

敦煌的想法,早在我刚大学毕业的时候就有了,第一次听到有人自驾敦煌穿越沙漠,就觉得很向往,虽然最后没有自驾,但并不遗憾。这次打开了我大西北的篇章,完成了去敦煌的愿望,翻越了4000多米的祁连山,感受茶卡的镜面之美,在青海湖边等候到第一缕日光,是非常美好的一次旅行

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没单反那么高清,但是美景是一样真实的

出行必备

1、防晒霜:甘肃青海海拔都很高,紫外线非常强烈,所以防晒是必须要做的
2、墨镜:如果不想当睁眼瞎,室外时刻都要随身带着
3、补水保湿用品:甘肃,非常非常非常干!从第三天开始,我们就一直处于鼻子非常干燥的状态,一直到在青海几天了才有所好转。所以保湿喷雾最好随身携带,一到阴凉的地方就喷一下
4、伞:要带晴雨伞哦,晴天遮太阳,雨天挡雨
5、感冒药:甘肃境内早晚温差大;而青海则是上车晒太阳热,下车吹风冷。所以很容易感冒,感冒药/冲剂之类的都要多备点
6、遮阳帽:防晒,凹造型必备,不过山上风都比较大,要注意
7、水:一是因为甘肃境内非常干燥,随时都想喝水,而且一喝停不下来;二是因为有非常多走路的地方,需求量大。在敦煌的超市里买了不少水
8、羽绒服:如果要在青海湖边看日出,羽绒服必备;另外我们这次遇上下雨,所以青海都挺冷的,在祁连县城我就把羽绒服穿起来了
9、大围巾/披肩:不仅仅是用来凹造型,冷了当围脖挡风,热了包头防晒

行程

我们走的是敦煌青海湖的小环线,和大部分人选择的大环线不一样,我觉得这条线自由度比大环线要高一点,其实也是不错的选择

敦煌张掖,是自由行,行程比较自由随意
而从张掖-西宁,由于我们只有2个人,所以选择了拼车,提前在淘宝上预定好的。这段还是比较建议包车/拼车,因为路况比较复杂

Day1(8.31):杭州 – 上海 – 敦煌
Day2(9.01):敦煌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
Day3(9.02):敦煌 (玉门关 – 雅丹魔鬼城)
Day4(9.03):敦煌 – 嘉峪关 – 张掖 (嘉峪关关城)
Day5(9.04):张掖 – 祁连县 (张掖七彩丹霞 – 马蹄寺 – 扁都口 )
Day6(9.05):祁连县 – 刚察 – 青海湖 (4120大冬树山垭口  – 青海湖西线 – 茶卡盐湖 )
Day7(9.06):青海湖 – 西宁 – 西安 (青海湖日出 – 青海湖南线 – 日月山 – 拉脊山 - 塔尔寺)
Day8(9.07):西安 – 杭州

大交通

由于杭州直飞西宁的机票价格太吓人,所以最开始其实是打算飞西安,然后坐火车去西宁走大环线的。感谢低价推荐,猛然发现居然有上海直飞敦煌的机票,还只要499!2600公里,499元,真的是捡到宝的感觉
春秋这条航线是暑期航线,只有7月和8月有,9月1号就没有了,如果8月下旬出发,这条航线很适合,基本都是最低折扣了,买个托运(一定要买托运,不买托运,没上飞机就累的不行了)也还是便宜的

好多年没有坐过绿皮火车了,尤其还在火车上过夜,也是难得的一次体验
因为没抢到软卧西宁-西安的是硬卧,好在我们那间都是年轻女孩子,都到西安下车,所以睡的还不错

要特别吐槽一下兰州铁路局新建站台设计,相当不人性啊嘉峪关南和张掖西,这两个站都是进出站在1楼,然后站台层在2楼,重点是:1楼和2楼之间是没有电梯的,不管是手扶梯还是直梯,都没有!乘客只能自己提着大包小包,或抬或扛的上下站台,相当辛苦

杭州 – 上海    D3324   (10:22 – 11:41)
上海 – 敦煌    9C8751 (16:05 – 19:45)
敦煌 – 嘉峪关 K43       (07:40 – 12:23)
嘉峪关 – 张掖 D2708   (17:11 – 18:48)
西宁 – 西安    Z274      (22:55 – 10:52)
西安 – 杭州    MU2379 (17:05 – 19:20)

住宿

Day1-Day3:敦煌,阿楚姑娘电影音乐青年旅舍。
地理位置不错,小巷子出去是手机一条街,全是oppo/vivo的广告就在市中心那,所以离夜市,KFC都挺近,住的女生6人间,卫生条件比较一般,性价比还可以

Day4:张掖,小辣椒酒店丹马店。
这趟最好的酒店了,真的是惊喜。房间大,装修新,卫生间分为三个区块,互不打扰;酒店前台态度好,还可以提供挂烫机,强烈推荐!

Day5:祁连县,海北升源宾馆。这家就比较一般,一般的小宾馆。。。

Day6:青海湖青海湖莲度假客栈。
如果去青海湖打算住在环湖西路,建议选这家。这家店,走在环湖西路上,一眼就能注意到,因为外部装修就和别的藏民房子差距太大了。这是很成熟的一家民宿客栈,提供收费早餐服务,一楼大厅的公共空间很大,大厅里也有插座可以充电,还有营业的咖啡吧
我们住的6人间,每个人有一个柜子,柜子还有锁。每个床位配有一个阅读灯,带有2个两插和1个三插的插座。公共卫生间是隔间形式的,三个淋浴间,三个厕所间
另外这家好像全年都营业,我们去的那天白天下雨,冷的不行,这家店直接爆满,和边上的蒙古包形成鲜明对比。师傅说就是最热的夏天,住蒙古包晚上还得用电热毯。。。
这家就在环湖西路边上,所以看日出也很方便,沿着小路走十来分钟就可以到湖边

Day7:火车

1 杭州 – 上海 – 敦煌

第一天是在各种交通工具上度过的,火车、地铁、飞机、汽车,都来一遍
虹桥火车站的人,真的非常多,买地铁票都要排10分钟队
春秋的航班都在浦东T2,值机口在最里面的地方,坐地铁上来刚好是在另一头。。。
航班实际到达比预计晚了1个多小时,离开机场的时候已经天黑了,没来得及拍照。敦煌机场小小的,但是里面装饰很有特色
机场出来就有中巴车可以到沙洲夜市,我们住的地方离下车点不远,就自己晃到民宿。途中路过反弹琵琶像,夜景也很漂亮
放完东西,去沙洲夜市吃了驴肉黄面、杏皮水、烤羊肉串,相当游客的吃法。烤羊肉串,味道和杭州的是不一样的,挺好吃;驴肉黄面,我不太吃的习惯;杏皮水,味道一般

2 敦煌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

提早一个月在网上预约了莫高窟的票,预约的是最早场的8:15,这个点还没有中巴,打车去的数字展示中心。
电影有2场,第一场就比较一般,第二场是球幕电影,很震撼;有些不开放的窟,只能在球幕电影里看
看完电影,坐大巴去莫高窟,大巴的下车点距离景点有一座桥,桥下原来应该是河,但是由于干旱,河床已经完全露出来了
因为去的早,莫高窟的游人比较少,看完自己这位讲解员的线之后,我们还跳线看了别的窟。
窟里面是不能拍照的,我们在外面拍照玩了好久,直到中午才离开,这时候莫高窟的游人就变得很多了,团客都来了
爬到4层,外边露出来的地方也有很多壁画,但是由于露在外面,日晒雨淋,损坏比较严重

中午坐中巴回的市区,下车地点在一个菜市场附近,就恰巧找到了一家牛肉拉面店,这天的中晚餐都是在这解决的
牛肉拉面8元,小菜1.5元一碟,牛肉8元一碟。和夜市里的店比,这个价格真的很亲民

吃完午饭打算买水果,面店的小姑娘推荐我们直接去边上的华联买,真的非常感谢善良的小姑娘~
超市里的哈密瓜0.58元一斤、西瓜、葡萄价格都很实惠,我们买了一只大哈密瓜,一大串葡萄,都才1快多。后面几天我们都靠这些水果补充维生素
夜市里的水果可能新鲜一点,但是单价直接翻倍

等快5点,我们就出发去鸣沙山了。手机一条街出来就有公交车站,3路坐到底就是鸣沙山的游客中心
下车之后有很多小贩,姐姐花10元买了防水鞋套,结果还没爬山就发现一只鞋套后面破了穿拖鞋还是很明智的
鸣沙山有很多活动项目,我们也不免俗的骑了骆驼。这天基本都是阴天,骑骆驼不太晒,也没什么风,所以还是挺舒服的。
骆驼是从门口到靠近月牙泉的地方,山还是要自己爬上去的。这山爬的真的很累,陡,而且沙子会下陷,更不稳。爬山就不要穿拖鞋了,会滑,太阳晒过的沙子很温暖,光脚很舒服
运气很好的是,之前一直是时阴时晴,等太阳要下山了却露出来了,幸运的看到了日落
看完日落我们就下山了,从山上走下去的过程虽然短,但很开心日落后月牙泉会亮灯,等天全黑了肯定很漂亮。到大门那看照片的地方,蚊子很多而且毒,要注意
我们出去刚好赶上最后一班3路车回去,回到沙洲夜市,本来想吃砂锅,被价格吓到了还是吃了拉面

3 敦煌 (玉门关 – 雅丹魔鬼城)

这天的主要目的是去雅丹魔鬼城,民宿就可以订大巴,我们选的中午的,结果等了1个多小时,而且那天巨热,非常不愉快...如果有4个人的话,还是自己包越野车吧,行程自由舒服
由于中午才出发,这天睡到自然醒,找到了吃馄饨的地方,虽然价格略贵,8块一碗,还是愉快的接受了。去超市买了自加热米饭,这个强烈推荐!
前面去了4个地方,敦煌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汉长城遗址。前面两个都没进去,西千佛洞环境还挺好的,我们坐在树下吃水果别有一番风味。后两个是一定要买票的,玉门关就是个土墩,走一趟人都蔫了,导致后面汉长城我直接没下车

雅丹魔鬼城,路途真的很遥远,已经到和新疆交界的地方了。
景区大巴一共去4个地方,金🦁️迎宾,狮身人面,孔雀玉立,西海舰队。前面2个停的时间都不是很长,就是拍拍照。如果不坐越野车,最后是在西海舰队的地方看日落
我属于被拖去坐越野车的越野车会去南区,沿途有点也会停,像城堡、ET、佛之类的,这个片区拍照是很好的,因为没有人
越野车会带到最高点看日落,日落真的很漂亮!夕阳照射下的天空有好几层颜色,紫色的天空更是第一次看到,记忆深刻
在南区拍照的时候遇到刮风,一阵阵风呼啸而过的声音,真的蛮像鬼哭狼嚎的。如果大冬天去,荒无人烟的地方,又阴森,有这样的声音突然响起,确实很像魔鬼城
这天回到敦煌已经12点多了,回程途中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感觉是一排从顶上垂下来的,非常的美

4 敦煌–嘉峪关–张掖(嘉峪关关城)

结束敦煌的两天之旅,第四天我们从敦煌出发,过嘉峪关,夜宿张掖。作为过渡,这天的行程比较轻松
早上赶第一趟火车去嘉峪关市,火车车身上还印有敦煌号的名字
经过4个多小时的车程,到嘉峪关的时候已经正午了。一出火车站,广场上的雕塑就印入眼帘,雕塑形象生动
在火车站边寄放了行李,按老板的推荐,我们去广场前的牛肉面店解决了中饭,价格相当实惠,牛肉面6块钱一碗

吃完午饭,叫了出租车去关城景区,好像15元吧。这里的出租车都不打表,而且女驾驶员特别多
进入关城景区后,站在湖水边柳树下,远眺祁连雪山,颇有塞上江南的感觉。与一路上满目的沙漠戈壁,形成了巨大的反差
我们大概逛了2个多小时,拍了一堆照片关城还是不错的,建筑虽然不多,但是有气势,不愧是“天下第一关”
离开关城景区,打车去新火车站前往张掖。新火车站有点远,动车余票很多,随到随买就行

到了张掖,我们先去酒店放了行李休整。八点多,在点评上搜到鹏馨羊羔肉,就打车过去,结果8点半店里还在排队,生意太好,服务员少,所以服务态度就不用指望了。不过菜味道真的不错,有肉有菜,轻轻松松干掉一碗饭

5 张掖–祁连县 (七彩丹霞–马蹄寺)

这天一早,包车师傅就来接我们了,第一站七彩丹霞。我们到景区已经8点了,日出自然是没有的
景区大巴先带我们去1号观景台,这个观景台最大,有大扇贝,灵猴观海,众僧拜佛。这个观景台的景以形取胜
最好看的是4号,有热气球的地方,这里一排排的山,色彩最丰富,磅礴大气
最后有🚁的观景台,封掉了……估计只能坐直升机去看,所以就远远的拍张照纪念了
我看到的色彩没有特别鲜艳,如果有机会在日落,或者雨后去的话,应该会非常漂亮

由于回程遇到修路浪费了时间,中饭是在张掖市区解决的,师傅推荐的东方宫
其他人点的面疙瘩,我点了拌面,酱挺好吃的,但是这里的量真的很惊人,两个女生吃一碗差不多...

下午去了马蹄寺,我们是网上买的通票,好像可以只买下面的寺庙门票,通票包含好几个景点
先去山上的三十三天窟,窟里面很窄,越到上面越陡,真的是爬上爬下。窟里有各种佛像,主要是供信徒礼拜的
想想现在我们在窟里走都那么困难,当初开凿的人真的是非常不容易

从三十三天窟下来,去了格萨尔王殿,作为非信徒,外面牛羊满地的草原比殿内的故事更吸引我们。下面的千佛洞,也是初略的看了下,就结束了马蹄寺的游览

离开马蹄寺,我们向祁连县城行进
中间经过扁都口,早已没有油菜花的身影,只剩一片枯黄的草原和远处整片的羊群
张掖祁连都是沿着祁连山走,今年8月由于暴雨,这条路出现了塌方,我们去的前几天才刚重新通车,但是路上还是可以不时看到有路段在施工
一路上随处可见的是牛群和羊群,布满一座山头的数量真的震撼了我们,有些还在悬崖峭壁上吃草,对羊这种以为很温顺软弱的动物有了新的认识

一路上,草原从枯黄变得嫩绿,海拔越来越高,气候越来越湿润,也越来越冷,我们终于离开了甘肃,进入青海境内
到达祁连县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祁连县城很小,就是沿着一条街展开的
卓尔山由于8月出了事故,所以景区封掉了,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再开发
途中有路过阿柔大寺,但是现在已经要收费了,从外面也可以看到大片金灿灿的屋顶,遇到同车队的师傅,说客人已经进去2个小时了,里面应该还是挺有看点的吧

晚饭是师傅带我们去的地方,点了牛肉、羊肉,这里的羊肉都不膻,价格也还行,相比较蔬菜就好贵了,果然是运来的东西

6 祁连县–刚察–青海湖 (茶卡盐湖 )

这天一早祁连县就下雨了,虽然气温有10度左右,但是由于下雨实际体感温度很低
到冰沟林海的时候还是下雨的状态,由于天气我们就没进去,当时看到雪山还很兴奋,毕竟难得一见

结果一上山,就从下雨变成下雪,随着海拔的不断提升,雪越下越大,而且由于祁连山整个连绵一片,水汽在山脉间很难散出去,越高雾就越重,到大冬树山垭口的时候,能见度大概只有5米,只能远望4120四个数字了而且真的超级冷,风呼啦啦的吹,雪不停的飘下来,地上积雪行走困难,拍照都是件困难事

下山的路上,可以看到大通河,海拔三千多米,零下的温度,河水还能不结冰一直流动,也是很神奇
还有那些羊群,即使下着大雪,依然在外面觅食,抗冻能力相当强

经过漫长的跋涉,终于到达刚察县,有锦鲤欢迎我们
在县城找了家店解决午饭,点的粉汤,好大一碗,热呼呼的味道也好

吃完午饭继续前行,到达青海湖边,天还是很阴冷,不时的飘着小雨。惊喜的发现,青海湖边还有油菜花啊!我们找了个口子下去到湖边,可能因为天气原因,并没有牧民看守,还不时有海鸥飞过
青海湖至茶卡盐湖走G109,可以看到草原上一大片的风车

到达茶卡盐湖,天还是阴阴的,让我们不禁担心,好在随着我们深入盐湖,天气越来越好,还看到彩虹了哦~果然后面放晴了,运气也是好
不过原来小火车尽头可以去拍照的地方不给过去了,就只能远远拍下照了

小火车现在要50块了啊,也没有单程票,相当坑爹。。。要坐的话可以进入景区后直接去买票,来回都可以坐

青海湖的途中,路边夕阳下的佛塔,也是一道美景
晚饭是在黑马河乡吃的,羊肉还是比较大一盆

7 青海湖–西宁–西安 (塔尔寺)

一早起来看日出,这天日出时间是6点50,结果6点多就被拖出门,结果冻的我啊,后来手指都没有知觉了...不过出门早,还能看到✨,算是补偿么
一开始天是暗的,随着日出临近,海平面上方越来越红,然后一抹黄跃出海平面,从一个小点点,慢慢变的像💎,最后完全上升到海平面以上,露出圆圆的全貌
看日出真的是件很开心的事,缓缓升起的🌞就像希望一样,给予人继续努力的力量

看完日出,回客栈吃早饭。青海湖边物资少,物价比较高,客栈的早饭15元一份,粥,一个花卷,一个蛋,一个苹果(我们去的那天由于人太多,苹果不够了,我们5个人分到了3个苹果),还有小菜,小菜挺好吃的
坐在客栈的大厅里,看着青海湖的美景,晒着太阳,吃着早饭,真的是很棒的享受

吃完早饭,收拾行李,开始第七天的行程
先到了二郎剑景区,不过我们并没有进去。师傅沿着青海湖南线,找了一个有大片油菜花的地方,我们就进去拍照了,这里要收钱,10块钱一个人
这天的天气很好,油菜花、青海湖、雪山,相当适合拍照

离开青海湖,一路经过倒淌河和日月山,沿着拉鸡山前往塔尔寺。拉鸡山上有座万神之殿,在这远眺雪山也很美

到塔尔寺外的小镇已经正午,吃过中饭去塔尔寺
塔尔寺挺大的,根据游玩的地方不同,游玩时间差距会很大
一进入塔尔寺,就可以看到八宝如意塔。然后我们去了班禅行宫,这个在山坡上,上去后可以看到金光闪闪的大金瓦殿,相当震撼啊!
下去之后连着都是各种大殿,我们到处蹭导游,不然完全不知道看什么
作为藏传佛教的大寺庙,塔尔寺有很多信徒来跪拜朝圣,在寺庙里也随处可见喇嘛,是了解藏传佛教的好机会

参观完塔尔寺,师傅送我们到西宁,包车就结束了。
在火车站存了包,跑去西宁市中心吃了顿味千,还喝了星巴克,真的感觉离开大城市好久了
匆匆漫步在西宁的夜景中,赶上过夜火车前往西安,结束短暂的西宁之旅

8 西安 – 杭州

火车在接近中午的时候到达西安,一下火车就感受到西安的温度,和青海是不一样的
西安火车站真的是,太老了,都看到旅客在火车站前的广场候车...
在火车站寄存行李,去万达大明宫吃呷哺呷哺,由于这家刚开业,之前抢到开业霸王餐,所以相当便宜

吃完饭,逛下超市,就回到火车站,坐机场大巴去机场。
这是我第一次遇到客人排大队,但是没有大巴的情况,还好不耽误搭飞机
这次难得东方航空没有延误,还提前到达杭州,愉快的结束8天的旅程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10-18 16:26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