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7”不算老,潇洒走一回-------六省一市自驾游记

2016-10-18 12:51 2627/17
  • 出发时间/2016-08-31
  • 人物/其它

我今年68,老伴今年66。这个年纪,当然算不得年轻,却也算不得老。所以,刚刚过去的9月,我们出岛玩了一回远程自驾
    缘起6月,亮在微信家庭群里转发了一组关于雅西高速(雅安--西昌)的宣传图片,这组图片展示了雅西高速不同凡响的大气和壮美。让人有点震撼和欲在其上驰骋一回的冲动。联想到早就计划好的要在9月下旬去南昌参加中学同学的聚会,两件事凑一块,冲动最终就变成了行动。
    行前准备工作,包括吃,穿,药什么的都由老伴打理了。我则每天花许多时间泡在网上做功课,琢磨线路、景点和酒店等事项。携程和蚂蜂窝,是我访问最多的两个网站。此行的绝大部分入住酒店,都是通过携程预定完成。而蚂蜂窝网,则提供了相当丰富的各地景点、吃住行、攻略等相关信息。
    这次自驾海口出发,经由海南广西云南四川湖南江西广东海南,回到海口,穿越6省一市。规划里程为6000公里,实际里程为5895公里(因参加成都出发九寨沟黄龙3天2晚跟团游,故成都-九寨沟-成都自驾)。预算2万,实花17364。其中油费2650元,路桥费2754元,平均每公里油费+路费为0.92元。
    全程我和老伴轮换驾驶。我们一般上午开车,下午游览或休息 。设计的一天行程,一般都在3-4百公里。也有少的1-2百公里。最多的一次是重庆-张家界626公里。一路过来,倒也觉得轻松自如。
    亮,芸和笑笑3人,9月15日从上海重庆与我们会合,到长沙后他们返沪,一起走过重庆-张家界-长沙的旅程(这段路程主要由亮驾驶)。
    使用装备:凯美瑞2.5G三厢车,天之眼车载导航仪;华为荣耀3X,华为MATE8,松下DMC-LX5GK数码相机。

自驾路线示意图   (起点为海口,终点为南昌。红色线路为去程,蓝色线路为返程)

规划的自驾行程表(去程  海口-南昌

实际的自驾行程表(全程  海口-南昌-海口

下面的图文,按日程顺序排列。由于事先没有写游记的计划与准备,因此整个行程中,很多有意思的情和景没能留下照片记录,是个小小的遗憾。

8月31日 第1天 海口-崇左

今天自驾启程,有点小小的兴奋。海南自驾过海,目前还都只能通过滚装船轮渡方式。海口到海峡对岸海安的轮渡码头有3处,分别是秀英港,新海港和粤海铁路南港。我们选择了后者,因为它是定时的,行程比较好掌握。早上有一班7点的船,我们5点不到就起床了。6点15分到南港,7点准时开船。粤海铁路轮渡汽车(含司机)过海费用是416.5元,人员是每人41.5元。

晨曦下的粤海铁路轮渡船上层汽车甲板

列车正在缓缓驶入渡轮下层火车甲板

北港发出驶向海口的另一膄渡轮

驶过俆闻--粤海铁路北港所在地

这里离越南边境不远了

下榻的崇左国际大酒店

9月1日 第2天 崇左-普者黑

崇左普者黑走S60合那高速(合浦-那坡),进入丘北县域后转入206省道。合那高速路好车少,沿路景色不错,此段开车体验很爽。但转206省道后,却出了个状况,在快到丘北县城时,206双向封闭修路,所有车辆都得绕道一条乡道(泥土路),其中一段长约1公里的路程,被大车碾得那个烂,足以令人萌生退意。事实上,我们前面两部SUV,一部驻足观望,另一部已经调头准备返回。而我们没办法,华山一条路,只有硬着头皮闯。在最难走的路段,老伴用塑料袋套上脚,下车察路指挥,引导车子慢慢前行,好不容易才驶出这条令人心生后怕的烂路。

靡靡细雨,光线不是太好,但合那高速沿路喀斯特地貌风景依然给人印象深刻

普者黑家佳乐客栈,旅游旺季刚过,就我们一家入住

9月2日 第3天 普者黑

普者黑景区位于云南文山丘北县境内,是典型的岩溶地貌。景区面积 165 平方公里,大小湖泊 68个,河流15条,孤峰300余座,地下暗河长120公里。因作为“爸爸去哪儿”外景地而名声鹊起。景区没有门票,除个别观景道外,汽车可以自由行驶。主要的游览方式为乘柳叶小船(200多元,含陆上电动游览车),或坐马车(90元)。我们则既未乘船,也未坐马车,而是开着汽车转悠。

普者黑景区导游图

上午的普者黑小街显得有些冷清

景区传统游览节目--打水仗

疯狂水仗的必然结果

虚位以待的游船和马车

静谧安详的山水田野。真想在这里垂纶小坐

寒江独钓翁

荷叶飘香

游侠家园

普者黑最佳的拍照位置,就是离我们所住客栈不远的青龙山了。所谓的山,实际就是一个1-2百米高的小山包,爬上去不费什么劲,上到山顶却是眼前豁然开朗,普者黑尽收眼底

登上青龙山,风景这边独好

落日

9月3日 第4天 普者黑-石林

为了规避206省道修路转走乡道烂路的困扰,我们决定改走305省道。但未曾想,出发没多久,305的路况也变得极为糟糕,破损坑洼的路面延绵几十公里。我们只能在颠簸中缓慢前行,全程200多一点公里的路,花了近6个小时才到目的地。不过,305省道沿路风景也很不错。

大山深处

南盘江畔的村庄

根据行程安排,计划游览石林的时间为半天。我们下午1点半到达酒店,放下行李就开车直奔景区

石林景区分布示意图

老伴露个脸

载歌载舞迎客来

全付披挂,准备上阵!

别有洞天

地缝?亦或“一线天”?

石上冠状树。不得不叹服它的旺盛生命力和超强环境适应力

兔子?羊?鸟?你说像什么就是什么

9月4日 第5天 石林--昆明

今天路程只有100公里。我们决定早上从石林直接到昆明西山森林公园,游玩西山后再去酒店。
    昆明西山古称碧鸡山。因其山峦起伏,隔滇池与金马山遥遥相对,形似卧佛,故也叫卧佛山。远远望去,西山又如—女子躺卧于滇池岸边,所以又有“西山睡美人”之称

票价告示牌。60-70岁老人优惠套票只要68元,包括门票,环保车,缆车

景区游览示意图

其实昆明西山森林公园是不需要门票的,游客购买的门票是指龙门景区的门票

这个龙门好像不够大气

从西山上俯瞰滇池

9月5日 第6天 昆明

今天主要是休息。不过也花了2小时逛了大观公园

著名的昆明大观楼。其所以著名,皆因门口一付清代文人孙髯的百字长联。

上联:  五百里滇池,奔来眼底,披襟岸帻(zé),喜茫茫空阔无边。看东骧神骏,西翥(zhù)灵仪,北走蜿蜒,南翔缟素。高人韵士,何妨选胜登临。趁蟹屿螺洲,梳裹就风鬟(huán)雾鬓(bìn);更苹天苇地,点缀些翠羽丹霞,莫辜负四围香稻,万顷晴沙,九夏芙蓉,三春杨柳。
    下联:  数千年往事,注到心头,把酒凌虚,叹滚滚英雄谁在。想汉习楼船,唐标铁柱,宋挥玉斧,元跨革囊。伟烈丰功,费尽移山心力。尽珠帘画栋,卷不及暮雨朝云;便断碣残碑,都付与苍烟落照。只赢得几杵疏钟,半江渔火,两行秋雁,一枕清霜

虽然季节快过了。满塘的荷叶和荷花还在努力保持自己靓丽的容颜

我一位老同学看了这张照片,说荷花后面有一只鸟在飞

9月6日 第7天 昆明--西昌

西昌是我国著名的航天发射城,雅西高速的起(终)点,也是我们此行的路过歇脚点。下午到达酒店,我们忙里偷闲到邛海边走了一趟

邛海公园对公众免费开放

烟雨飘渺

游人稀少

国家帆船训练基地

9月7日 第8天 西昌--乐山

盼望已久的雅西高速即将掀开她神秘的面纱。雅西高速起于雅安对岩镇,止于冕宁县泸沽镇,全长240公里。是国家高速公路G5京昆高速(北京昆明)四川省境内的一段。整条高速公路线展布在崇山峻岭之间,全线桥隧比高达55%,有桥梁270座,其中特大桥23座,大桥168座;有隧道25座,其中特长隧道2座,长隧道16座。
    我们满怀期待驶上这条被喻为“天路”的雅西高速。然而,失望与期望总是相生相伴。跑完全程,除隧道高架令人印象深刻外,并无其它特别感觉。其实,想想原因也简单,欣赏不到她的磅礴大气和峻峭秀美,皆因置身其中。记得苏轼《题西林壁》吗?其中后两句“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应该就是这种感觉了。

雅西高速全程示意图

就要进入隧道

隧道内景

出了隧道,前面还是隧道,中间用高架桥连接

明洞隧道

神龙既不见首也不见尾

一高一低,错落有致。雅西高速所谓的“双螺旋”结构中的一段

老伴很享受在雅西高速上驰骋的乐趣

白云深处的天路

走完雅西高速,未在雅安停留,就直接去了乐山

乐山大佛景区大门

佛头近景

佛头远景

大佛全景

大佛的脚掌

9月8日 第9天 乐山-成都

乐山成都行程只有140公里。今天到成都后就两件事,一是去看望侄女雁云一家,二是休息,为明天开始的3天2晚九寨沟黄龙跟团游做准备(我们的车就放在雁云家小区地下车库)。

9月9日 第10天 成都--黄龙

成都出发的九寨沟黄龙跟团游是通过蚂蜂窝网预定的。我们是散客拼团,26名团员来自各地,团费也各不相同,大多在5-8百/人之间,有对苏州夫妇居然是1500(两人3000)!我俩团费可能是比较低的,只有468/人,因60岁以上老人门票有优惠,故散团时又退了100,因此实际只有368/人。今天是游程第一天,除要坐车400多公里,还要游黄龙,时间比较紧。我们一早出发,在茂县吃中餐,2点到黄龙景区。游完黄龙回到九寨沟酒店已是晚上8点了,人有点辛苦

途中。人说川西处处是景,这话不假

路过古羌城

硕壮的牦牛

在元坝缓冲区小歇,缓冲缓冲。此处海拔2900米

黄龙景区导览图

索道站。游黄龙一般都是坐索道到顶,然后步行走栈道下坡边游边看到沟口。

据说那边山上有雪

山上很冷,冬装都上身了

一组青山碧水,白云蓝天的美照

五彩池。屋顶处是黄龙

五彩池 近景

9月10号 第11天 九寨沟

今天的安排就是全天游览“神奇的九寨”
    九寨沟因沟内有树正寨、荷叶寨、则查洼寨等九个藏族村寨坐落在这片高山湖泊群中而得名。
    九寨沟景区由树正沟,日则沟,则查洼沟三条沟组成,整体呈Y字型(见下图)。它逶迤近60公里,形成了中国唯一、世界罕见的以高山湖泊群和瀑布群以及钙化滩流为主体的风景名胜区。湖泊小者数平方米,最大的长海长达7公里。湖水终年碧蓝澄澈,色彩斑谰,在阳光照射下,呈现出蓝、黄、橙、绿等多种色彩,绚丽夺目。天气晴朗时,蓝天、白云、雪山、森林倒映湖中,水光浮翠,美丽如画,并随季节推移呈现出不同的色彩和风韵,有“九寨归来不看水”之说

九寨沟景点示意图

公路上的指示牌

景区入口外的碑刻

又一块

九寨沟,我来了!

醉美的九寨之水1

醉美的九寨之水11

醉美的九寨之水12

醉美的九寨之水13

珍珠滩瀑布。电视连续剧“西游记”每集片尾外景地

再来一张

九寨沟海拔最高的海子--长海,海拔3101米

9月11日 第12天 九寨沟--成都

跟团游最后一天。今天返回成都。在几个购物点作了停留

阿坝松潘县川盘村手工艺品特色小吃街。这个村以银器饰品见长

川盘花灯舞宣传牌

老伴也兴致勃勃加入花灯舞人群

美丽的格桑花

松潘县川主寺镇的德吉梅朵风情街

老伴不知何因要“金盆洗手”?

岷江源碑石

这就是岷江源头

9月12日 第13天 成都

在酒店休息。侄外孙女艺凡考入四川外国语学院,她父母今天送她去学校报到,到傍晚才返回,然后才把我们的车送到酒店来。

9月13日 第14天 成都

按行程表计划,今天的旅游目的地是都江堰。那知今天星期二,成都尾号2,7的车(包括外地车)限行,于是决定乘公交(大巴和地铁)到成都市内著名景点宽窄巷子和锦里去转转。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锦里则是成都的一条古商业街。传说中锦里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早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不过在我看来,现在两处景点有点相类似,都以云集各种特色美味小吃和民间手工艺而名声在外,绝对是吃货们的好去处

宽窄巷子路牌

3D家居展示引起我们对那些熟悉年代的回忆

“坐一次2分钱”

百年老街,品百味人生

掏耳看来也能催眠

小银匠当街展示手艺

糖画

小巷深处

据说,挂满红灯笼的锦里夜景更美

川流不息的游客

9月14日 第15天 成都-重庆

告别成都,来到重庆

9月15日 第16天 重庆

亮,芸和笑笑今天中午坐火车到重庆。今天是15号,恰逢中秋佳节。一家人中秋团聚在重庆,小有新意,不错。下午先是乘坐轻轨2号线城市观光,后游玩重庆解放碑,洪崖洞。

重庆轻轨2号线是国内首条跨座式单轨城市轨道交通线路。也是一条极佳的城市观光线路

下了轻轨,来到解放碑步行街。重庆解放碑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而解放碑步行街商圈则是重庆具有商务、商贸双重功能的CBD极核区

矗立在高楼大厦中的重庆解放碑

亮和妈妈合影

左边的位置是留给爷爷的

“启禀皇上,,*_#¥%*&…。”

抓拍

洪崖洞景区位于重庆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已有2300多年的历史。是时下重庆最火爆、最时尚、最具风情的都市休闲区。

洪崖洞

洪崖洞夜景

嘉陵江千厮门大桥夜景

嘉陵江畔夜景

9月16日 第17天 重庆

按照亮的提议, 今天的主要节目是参观大足石刻,下午返回时再坐长江索道。

大足石刻游览图

从索道轿厢里看长江江景

洪崖洞沧龙火锅店里吃火锅

9月17日 第18天 重庆-张家界

今天行程626公里,用时8个多小时,差不多一天都在车上过的。于下午5点左右到达张家界武陵源,入住酒店“夏家宅子客栈”。

9月18日 第19天 张家界

张家界景区主要有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武陵源)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张家界),其他还有大峡谷玻璃桥,黄龙洞等。我们原计划在此玩3天,后由于小朋友身体不适,临时改变了计划,缩短了在此游玩时间,这是后话。
   今天的路线是:武陵源门票站(标志站)进,坐环保车到百龙天梯上山,游览袁家界,杨家界。再坐环保车到天子山索道上站,然后索道下山。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武陵源)交通示意图

门票价格

武陵源门票站(标志门)

百龙天梯。一半在山里,一半在空中

袁家界碑石。袁家界景区因作为“阿凡达”电影外景地而名声大振

缥缈仙境袁家界

天生桥

走到一半,笑笑身体不适,奶奶抱着肚疼发烧的小朋友

在山上医疗救助站看医生

情况有点好转

天子山索道

天子山索道下站

9月19日 第20天 张家界

上午在酒店休息,下午笑笑情况有好转,继续游览了金鞭溪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大碑石

金鞭溪碑石

与猴哥不期而遇

天生方柱塔

抬头仰望,金鞭溪两侧峰柱相连

溪上小吊桥

合一张

千奇百怪的峰

溪中有宝?

像不像一只单峰骆驼?

小朋友溪边戏水

龙泉

一柱擎天

无题

母女俩穿上了少数民族服装

9月20日 第21天 张家界-长沙

还是因为小朋友的原因,我们决定改变原计划今天游天门山的行程,直接去长沙了。在“火宫殿”用了晚餐,品尝了那里名声很大的臭豆腐,再游橘子洲

屹立在橘子洲头的毛主席青年时期塑像

在橘子洲头合影留念

9月21日 第22天 长沙

上午与华工老同学相聚。下午竞秋陪同我们游了岳麓书院。亮,芸,笑笑3人乘晚上8点火车返回上海

在首义新居合影。首义和竞秋都是国防科大的教授。当年在华工(华中工学院)读研时,我们3人同一寝室,同为湖南人,年龄也相仿,有点“臭味相投”

岳麓书院

爱晚亭

9月22日 第23天 长沙-南昌

途中在分宜稍做停留,看望了老伴的一位大学同学。顺利到达南昌后,住在小妹淑兰的女儿弦家

9月23日 第24天 南昌

因外地牌限行,今天开了外甥女婿越的车外出办事。先到南昌市社保局办理个人社保的一些事,然后去湾里看望大哥大嫂。

9月24日 第25天 南昌

9月24和25日是此行最重要的日期--中学同学50周年聚会。上午8点,越开车把我送到老福山集合点。要谢谢南昌的同学们,他们为这次活动付出了大量精力与时间。全班46人,已去世3人,到会31人。聚会的地点定在南昌远郊的凤凰沟景区

到会全体同学合影

茶叶博物馆前的巨型茶具雕塑

在环境非常棒的生态餐厅用中餐

9月26日 第27天 南昌

全天休息。晚上参加几位老伴中学同班同学(也是我的好朋友)的宴请。来的有:向平,水泉,方洪,向前,景华,远香,晓冬。

9月27日 第28天 南昌-赣州

今天踏上返程。老伴想和下放农场时的2位老排长见面,所以将赣州确定为第一天住宿地。

赣州古城墙

和两位老领导在八境台前合影

大榕树

客家人南迁纪念坛

章江、贡水在此合流,称为赣江

9月28日 第29天 赣州-恩平

回家心切,继续赶路

9月29日 第30天 恩平-海口

今天在高速路上发生一个小意外。行至距绍关服务区70公里左右时,突然听到车内发出一声异响,像是气球爆裂的声音。后发现,汽车前档玻璃左侧出现一条长约30公分的裂纹。随即拍照,给4S店打电话,并在前方丹霞服务区停车检查,给裂纹粘上胶带。后裂纹虽有继续扩展,但我们总算平安到家,圆满结束这次自驾游旅程

异响后发现裂纹

实时导航仪画面截图照片

在丹霞服务区停车检查

北港。粤海铁路轮渡船已经满载待发

驶离北港码头,驶向海峡对岸海口。就要到家了。

下午4点半,终于回到离开30天的家。回家的感觉真好

2016-10-18 13:56

赞一个

2016-10-18 14:1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18 14:27

2016-10-18 14:53

厉害!!!

2016-10-18 15:15

佩服年轻的心

2016-10-18 15:21

引用 扬帆远航 发表于 2016-10-18 13:53:59 的回复:

我老伴跟我说了好久要去普者黑 看来我俩得赶紧行动了

回复扬帆远航:心动不如行动!祝你们早日成行

2016-10-18 18:42

引用 selina 发表于 2016-10-18 14:27:47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selina:是的,我也是怕以后时间长了就都记不起来了,所以才下决心写一篇。既是与大家分享,也是为以后帮自已回忆

2016-10-18 18:47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18 14:11:18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致zhi1201:谢谢

2016-10-18 18:48

好佩服啊!祝您二位天天开心快乐!游者的心永远年轻!

2016-10-19 09:19

厉害了 我的叔

2016-10-19 15:03

赞一个,佩服佩服,不光佩服你的行动能力和精神毅力,更佩服你能把一路的风景和一路的感受呈现给大家,有点长篇巨作的赶脚,看得出你是作了很深的功课,向你学习!

2016-10-19 16:00

引用 不知道 发表于 2016-10-19 16:00:23 的回复:

回复不知道:谢谢!此行的吃住行玩基本都是按行程表进行的,唯独这篇游记是计划外产物。如果行前就做好回来写游记的准备,那会把途中的相关记录做的更周全细致些,游记也就会写的更丰满完整些

2016-10-21 05:45

佩服!真希望60岁的我还能像两老一样有这颗快乐出行的心!

2016-10-23 09:3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0-24 11:51

引用 羊阿狸 发表于 2016-10-23 09:30:02 的回复:

佩服!真希望60岁的我还能像两老一样有这颗快乐出行的心!

回复羊阿狸:谢谢!只要有心,必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