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记Ⅰ—— 印象Italy(跟团的自由之行)

一然远达 (北京) LV.8
2016-10-18 12:56 237/6
  • 出发时间/2015-01-10

实际早该写这篇游记了,去年初去的,历时许久都没动笔,应朋友邀约,赶紧补上,如果也能给想去的朋友一些参考,则荣幸之至~~~当初报的中国国旅的团,14天——欧洲“奥德法意瑞”经典线路。虽说报团,但因个人自由散漫的天性,再加上自觉无障碍沟通的语言基础,近半个月游览基本随团行车到地,然后就跟着心逛了。总体感觉很棒,既保有了跟团优势——出行方便、省心、安全,又保留了探索发现的乐趣。有和我一样对未知土地兴趣强烈,但比较懒又胆小的朋友可以参考~~~

1月下旬出发,前一年11月就开始报团着手准备。查阅攻略,泡图书馆看图册,问朋友,兑换花花绿绿的纸币,勾画想去的具体景点,取舍要带不要带,要买不要买的东西......行者都知道,旅行的乐趣中,前期准备绝对大于1/3。这种一点一点看着心愿达成的兴奋,混合着马上就要探索未知的期待,构成了我整个欧洲行最大的心理背景。

难忘欧洲第一晚~~~~

一早出发,十几个小时飞机其实感觉还好,T3——芬航——芬兰——罗马。一路起飞降落舒适平稳,傍晚到达Italy,宿在Rome~~早就听闻跟团欧洲游住的吃的不错,但第一晚一般不会住太好,所以有了并不太高的心理预期。

果不其然,第一晚酒店和后十几天简直不可同日而语,环境、空间、设施都稍逊,唯一没被后几天酒店比下去的就是前台帅哥~~~五官精致的不可形容,明显意语口音的英语说得率性醉人,透蓝色的眼睛仿佛把整个酒店大堂都点亮了一层。

酒店小而干净,上楼电梯十分拥挤,一个电梯只能承下两个大人和两个行李箱,再无其他任何能挤得上来。房间布置内饰倒是有点复古意味,像极了欧洲老电影房间的陈设,古董家具不少,不知是特意走这个路线,还是就没换过~~

这一晚很难忘,原因有二:一是,太冷几乎没睡着,二是,卫生间门关上就打不开了......

1月欧洲夜晚很冷,最牛的是我找遍整个屋子,都没找到“被子”——我脑海中的,厚的,至少看起来像被子的被子~~~床罩包裹着枕头,下面两层白单子,白单子下面一层薄毯子,房间柜子里还有一个白单子和一个薄毯子,别的就没有了。后来问了酒店客服,才知道那层床罩和白单子就是标配——“被子”,如果客人怕冷,也可以压一层“毛毯”(我确定他用的词是“毛毯”),可那简直只比手巾厚一点儿好吗?而且屋里是凉的,没看到暖气,也没感觉到。

为了不被冻死,我就把所有找到的“毛毯”、单子、被罩、羽绒服都盖在身上,穿着衣服睡,无奈,还是太冷,根本睡不着,冻得瑟瑟发抖,斜望窗外能见到星星的天空,心里觉得“完了,明天肯定感冒,十几天甭玩了~”,不过第二天神奇的竟然没感冒,我早餐迫不及待地问其他团员冷不冷,他们都说要冻死了,穿了两层羽绒服勉强睡着~~好吧,看来不是我特殊,心里瞬间平衡~~~

酒店卫生间不大,装修简洁,但连角落都很干净。晚上洗漱完顺手把卫生间门带上,准备睡觉,结果就打不开了,各种折腾也没弄开,无奈求助前台~~大帅哥服务员十分有礼貌,敲门三下,静候门外,听我应声,立刻表明来意前来修理门,进门各种鞠躬,我都没看清他长相,只看见脑瓜顶~~~修好了还说着各种 sorry,居然面朝我十分恭敬地退出门去,就像古代臣子觐见帝王之后退出那样,我简直受宠若惊,也回以无数的点头鞠躬和 thank you。

好吧,欧洲第一晚虽然冷,但印象很不错,在冰冻中感受到了意大利式礼节......

感受建筑、雕塑之城~~~~

罗马天好蓝,人好少,树冠有特点,像“光杆司令”,站在任何一个方位望远处,总觉得景色建筑搭配相得益彰,似乎地平线和蓝天永远是黄金分割比,配上柔和阳光,心情舒畅。

雕塑式建筑随处可见,最开始几天,相机里照满了各色教堂、雕塑、城堡,看哪里都觉得艺术~~过几天发现这类遍地都是,就不再随手举相机了。斗兽场远观很震撼,近看反而不觉得,但是从轮廓和残垣依稀能感受到古时此地的辉煌与霸气。

走着《罗马假日》的情怀路线,许愿池、真言之口、大楼梯、冰淇淋当然必不可少,在冰淇淋车买的,坐地起价,好贵好贵,不过还算好吃。各色景点门口周边也同样布满了小商小贩,随手一看,发现大都是 made in china,做工挺巧妙,不过看看而已,一概没买。

意大利不同城市建筑各有风格,斗兽场、大教堂、万神殿、比萨斜塔挺漂亮,但比想象中小,没那么宏伟,也没那么强的历史感,但,不论远着看、近着看,还是进去看,这些建筑杰作都十分精致,细节刻画打动人,雕塑作品的感情带动性很强。大教堂或城堡的各种边角,还有大门上的浮雕刻画,更是彰显了地域艺术的根深蒂固和富庶尊贵......

走在纯金里~~~~

梵蒂冈好小,恨不得半小时穿越整个“国土”,但梵蒂冈教堂广场好大,整个国家差不多都是广场~~庄严、艺术、尊贵、大气,是我对这里的印象。一圈屋顶全是神像雕塑,没重样,每个雕像背后都有美丽的神话故事。广场上挨着教堂四周有大片绿地草丛,放眼望去,全是一样嫩绿,一根突兀的黄色干草都没有。

教堂里金碧辉煌,扶手、墙饰都是金的,屋顶则是各种艺术的细致刻画,开始还没啥感觉,后来听讲解,才知道人家教堂里所有看上去金色的东西,都不是镀金,而是全部纯金做成的,就连地板上镂空的能看见地下室的井盖也都是纯金打造,天啊,好像走在梦里......

脱离大部队~~扶着纯金的扶手,去了透过纯金镂空井盖能看见的地下室第一层,下面阴冷而不阴森。其实地下一层也是开放游览的,但因下楼楼梯口处站了2个卫兵,一层众多游客大概都以为不能下去,就都绕道而行~~我去问了一下,他们微笑着闪身就让我通行了,楼下人很少,基本是零星的老外在参观,楼下不让拍照,墙上贴着各类画,讲述宗教故事,还有几本打开的手绘古书。

地下空间不小,纵横交错长长的走廊,但都很明亮,有的小拐弯处摆放着白色大理石“棺材”,点着白色柔和的灯,旁边放着鲜花~~具体内容不得而知,说明文字不认识~~地下室的下层和下层的下层还有地下室,都有镂空的井盖可以看透过去,但下面就不让进了。毕竟进了人家神圣之地,我全程小心谨慎~~虽然在地下,周边人少,还摆放着石棺,却一点也不觉得阴冷、害怕,反而感觉十分安心,平和,竟有一种莫名的安全感——也许这是一种神祗的力量吧~~

艺术、静谧的佛罗伦萨~~~~

除了上面照片大教堂、雕塑很精细,值得一看之外,佛罗伦萨街道也很静谧安和。垃圾箱设置是个亮点,去那之前从没见过一个地方有这么多~~这么大~~的垃圾箱,几乎每隔十米就有一大排各种颜色盖子的分类垃圾箱,离远一看还以为特大号吉普车~~看见当地小孩从家里拎出好几包袋装垃圾,要踮着脚才能扔进去,但仍然细心分类,扔垃圾扔得十分认真~~~

佛罗伦萨意大利艺术气息浓厚~~教堂居多,居民楼多较矮,街头拐角常有绘画者,长得艺术,画的也艺术。平时就很喜欢水溶彩铅,所以多留意了画者工具——水彩居多,油画较少,素描、彩铅也占较大比重。他们常占据步行街两侧,或在水边,身旁放着大小的画作,基本是风景,也有人像,色彩调和与城市风格相得益彰,一点不突兀,配着街头弹曲艺人的音乐声,艺术之风飘在空中,就是实实在在的佛罗伦萨街头景~~~

街边小店我很喜欢,总是转角就能遇到小惊喜,很多餐馆占据街道转角,外墙都有自己的小雕塑logo,或其他装饰,街边商店的橱窗设置也是毫不死板,色彩斑斓,让我挪不开脚步......也许环境真能激发艺术之心~~

威尼斯的水和阳光~~~~

早上乘船上岛,四面环水,里穿水巷,看房屋状态感觉无人在岛上纯居住,大都是门脸商铺而已。岛上各房屋之间和街角穿梭的水是绿色的,看着挺深。柔和的阳光、水、船、建筑融合得很好,不耀眼,很舒服,混入岛上的慢节奏生活,比较悠闲。

坐了回“贡多拉”,传说手工打造,一条船比三辆奔驰还贵,船挺精致,能坐4个人,月牙形,深蓝船体镶白边,头尾雕工精细,船侧还有个纯银手工做的人鱼小雕塑,掌船者穿着复古服饰,划起船来慢慢悠悠,很有宫廷范~~

小船从港口划入岛内,穿过造型各异的小桥,路过许多斑驳陆离的墙壁,时而游走在光影和满墙的藤蔓之间~~划过叹息桥,据说以前,犯人会从桥的一侧走到另一侧奔赴刑场,因而得名。

走水道看着周边房屋大门就对着水,开门前面就是自家小船,大多数房子墙壁很有年代感,尤其阴面近水的边缘,无数贴合石壁的贝壳残存营造了冷冽气氛,历史沧桑即视~~小船兜了一圈,从里往外划到港口小水道时,外侧照进的斜阳一半洒在水面上荡悠,一半投在岸边石阶处,与之前的冷冽形成鲜明对比,就好像“拨开云雾见月明”,晃得人格外温暖......

岛上房屋的信箱、门铃、对讲系统都很有风格,随手拍了几张。我和团里的一家三口自发结伴在岛上自由闲逛,我充当翻译——负责沟通和“导购”,他们保证安全,还请我吃了地道的意大利披萨。小饭馆意大利帅哥服务员站在门外,热情招揽游客,看我们过来,还说起中国话“欢迎,请进请进~~”看我们有应声,他自觉中文不错,就一遍遍大声又边笑边说起来~~

早就觊觎意大利的石膏面具,心心念念想买个正宗的做纪念,转来转去,终于在岛上找到一家1988年开的老店,买到了纯手工的石膏面具,那里简直是面具天堂,上下三层楼,挂满了各式面具和饰品,色彩斑斓,造型各异,不止有大的,还有胸针面具,还有壁挂......但是着实不便宜。

意大利值得一去,短短几日,留给我的印象是——人好,景美,艺术气息浓烈。若有机会,必还再去深度体会~~~

下集预告

【下集预告:   欧洲记Ⅱ —— 印象奥地利德国瑞士

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公众号“花语猫头鹰”,并请转发给小伙伴哦~~~谢谢!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8 14:27

2016-10-18 14:51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10-18 14:51:58 的回复: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

2016-10-18 18:39

引用 xddjsw 发表于 2016-10-18 14:27:47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xddjsw:好啊,荣幸

2016-10-18 18:3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24 09:52

引用 mmaiw 发表于 2016-10-24 09:52:31 的回复:

回复mmaiw:谢谢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