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脚步丈量的色彩斑斓 Nepal幸福国度

桛垰 LV.6
2016-10-18 13:03 312/3

所有的路途终究会以某种方式开始抑或是结束。贡嘎机场,算是第二次来了,尤记得上次从亚东拉萨,静静带我们去吃过机场附近一家羊肉粉丝,还有好吃的肉夹馍,算是异地他乡比较正宗的了。忘不了的吃货本性。

于西藏,不是第一次来,也将不是最后一次,不管生活在哪里,终究是爱了一辈子的地方,无关其他。因为爱这座城市,所以奋不顾身。
        从未想过有一天会踏上这高原之巅,也从未曾想过一次又一次驻足,我所心心念念向往的,终究还是差那么一步,未曾到达,留下的未必是抹不去的遗憾,下一次终将期遇。

日喀则

在日喀则,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转山,扎什伦布寺的后山上可以俯瞰日喀则市区的美景,海拔3847m的扎什伦布寺,是后藏地区格鲁派寺庙。这里可以推荐一本书<大美日喀则>,有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距离市中心两三公里处有一个观景平台,可以俯瞰整个日喀则城区。
        讲真,日喀则市区并没有什么好玩的南来北往的游客总是会来扎什伦布寺驻足,火车站附近的空地绝对适合野炊

纳木错

纳木错,门票120元,学生证,军官证之类的貌似可以打折,七八月份不一定。最佳观景时间6-9月,这个时节也是西藏的雨季,至于能否看到纳木错的星空和日出,全靠运气宝宝运气不好,刚到那根拉山就变天了,说好的星空跟日出没了
        纳木错有两种出行方式,1⃣️两天一夜,夜宿纳木错景区内,我是六月去的,景区内消费比较高,环境较差,沿湖一带跟山周围几乎都是活动板房,还有些许帐篷,景区内的海拔差不多4800m左右,很多人都会有高反,提前准备氧气瓶。晚上会很冷,住宿80元左右一个床位,有电热毯。至于厕所呢,到过西藏的人都是难以忍受的,整个景区内有三五个集中的厕所,对,就是铁皮的,不要太在意细节能解决一急就够了,再说一遍,西藏绝大部分地方都是旱厕,请自备湿巾2⃣️一天游,当天早上五六点从拉萨出发,晚上10点左右回拉萨。出游方式依个人身体适应能力而定。

石碑附近有两座大山拥挤形成的石洞,石洞里住了两位修行的喇嘛,父亲和儿子。父亲70多岁,儿子40多岁,在这里修行了三十年,他们是地地道道的康巴汉子。藏民的信仰真的很强大,在海拔4700多米的纳木错湖边一守就是三十年。父亲不太会讲汉语,逢人便说“扎西德勒”,儿子也只能进行简单的交流,也许是太久远的与世隔绝,让他们失去了跟其他人交流的方式。但凡是遇到来这的游客,都会热情相邀去家里做客,石洞外有个小院,平时就在这里做饭,儿子正在洗牛肉跟白菜,左手边和正前方各有一间房,供奉着药王山神,右手边是转经筒。他们取来圣水给我们喝,听他们讲说,平时都是饮用山上化的雪水跟湖里的圣水,那还是6月,山洞里也是异常的冷,没有电,没有任何现代人常用的科技,三十年前,还不如现在,信仰的力量吧,守了半辈子,此刻,便只有虔诚,无关其他!

尼泊尔

人这一生总要为点什么而奋不顾身,而我选择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也许太多的世俗眼光都无法理解,who care?别人说什么做什么,都不要太在意,你只是你,独一无二的你。这一生很长,与其耗上一生去过那一眼都能望到头的生活,不如活在当下,洒脱一点。

刚好在拉萨,刚好有时间,也刚好带上了护照。总听别人在说尼泊尔,好像是博卡拉的滑翔伞的吸引,又像是尼泊尔的宗教信仰的指引。
        刚到拉萨的第二天,就赶去办签证,从2016.1.6开始,尼泊尔正式对中国公民免签,只需带上两张2寸彩照,护照复印件一份,到尼泊尔拉萨总领事馆,领取一张表格,用英文填写清楚个人信息,第二天下午四点在领事馆凭票取护照。办证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10-12点,取证时间:隔天下午16-17点。如遇周末,顺延到下周一。

如你所见,6.29吉隆口岸到外山崩,口岸到加都暂时无法通行,7.2吉隆县至吉隆口岸处塌方。越来越纠结到底要不要走陆路过境?所有的朋友都劝我说不要去了,多危险。也不知道哪来的勇气,在拉萨停留了几天,4号才去拿签证,一直等到群里相继去尼泊尔的小伙伴安全抵达,第二天才坐上拉萨开往吉隆口岸的面包车,安联买了十多天境外险,说实话心里还蛮忐忑,明明知道前方的路有多艰险,还是义无反顾地走了。一车的小伙伴一个都不认识,真的是上车就睡拉萨吉隆口岸将近20小时,半夜途径日喀则,不允许通行,停车休息了几个小时,从吉隆沟到口岸的途中遇到钻山,堵了不到半小时,一路上还算顺畅,6号中午12点左右抵达吉隆口岸。

途中所知

拉萨吉隆口岸可以包车,自从2015.4.25尼泊尔地震以来,樟木口岸损毁,所以只能从吉隆口岸到尼泊尔,也就是多绕了几百公里路。在大使馆门口有商务车,越野车之类的,价格分季节,分车型收费。7月初的价格是11座商务车每人300不讲价,这段旅程被黑车司机垄断,没有所谓的藏AL牌照的旅游车,整个行程除了吃饭上厕所跟限行休息,几乎不停车,请自备一天的干粮和水,吉隆口岸到加都也会用到。整个行程是很辛苦的,要连续坐一天的车,晚上会途径海拔较高的定日县,容易引起高反,夜晚较冷,薄款羽绒服必备。一路上会有各种各样的检查站,查护照,身份证,请随身携带。天还未亮的时候会路过希夏邦马峰跟佩估错
        关于换钱,在吉隆县吃饭的时候,会有当地人过来跟你换钱,他们所给的汇率是1:16.2,因为之前听小伙伴说加都汇率1.16.7,就没在国内换,出境之后坐车可以用人民币,路上也不会有吃饭的地方,几乎没有需要花钱的。除了第一晚住宿,不过人生地不熟的,第一晚注定被坑,所以少量的可以在吉隆县换点,去了加都再找中国餐馆换钱,不需要带太多现金,国内的车费可以用现金或者支付宝,微信转账,国外也可以是不是很美丽啊

喜马拉雅五条沟(樟木沟,陈塘沟,吉隆沟,亚东沟,嘎玛沟)之一的吉隆沟也是蛮美的,有机会一定要去一次这五条沟亚东沟去过,表示很不错,离印度很近,有个亚东仁青岗边贸市场好啦,题外话。

7.6中午12点多到吉隆口岸,口岸13点才上班,所以就只能等到一点过关,国内的东西都可以带出境,当然除了违禁品🙊之前有听小伙伴提到检查,如果是陆路进陆路出的小伙伴们,建议一个背包就好了,因为从口岸到加都这段,尼泊尔境内有差不多七八个检查站尼泊尔比较落后,你懂得,所以安检都是手动的🙈一路上都在说close. food. water.medicine .我这蹩脚的英语啊,也是醉了。
        尼泊尔police和soldier都还蛮热情的,很多都会讲一讲句中文。
        总之一句话,尼泊尔境内安检很麻烦,带箱子的请慎重
        入境之后,过了大桥,就是第一个检查站了,自己体会🙊,还要检查护照,记得领回来。徒步大约一两公里,左手边会有一座三层的小楼房,对了,就是在这交钱坐车,口岸到加都170km,大概要走六七个小时,路很不好走,遇到下雨就更糟糕了。之前都是120RMB,前一天有下雨,路上有塌方泥石流之类的,所以涨价了,上午去加都的小伙伴还只是150RMB,到下午就200RMB了,人多的话一起砍价,当时砍到170RMB每人。
        一定要相信尼泊尔人的车技,此路段至少有一半都是泥路,尼泊尔的越野车比国内的小一个型号,八人座,要做好被颠晕的心理准备,全程请拉好扶手最好不要坐副驾驶,那条路略惊险。
        运气好,不遇上堵车和意外的话,当天就能到加都,若是运气不好堵车的话,呵呵,救援完全不要想,堵上一晚上都很有可能。我去的时候是雨季,路上的蚂蝗都出来了,所以最好不要下车,也不要穿短裤之类的。
        7.7北京时间凌晨两点多抵达加都,一路上坎坷崎岖,睡眼惺忪,司机带我们去了间酒店,二话不说就躺床上睡了,标间很小,100RMB一晚,说好的一天24小时不停电停水的,结果第二天早上抹黑洗澡,还好有热水,不至于太糟糕。跟同住的北京大姐决定另觅住处,到了加都,就要先换钱了,还好有提前到的小伙伴给攻略,当时是在中国人开的一家客栈换钱,圆梦,可以用支付宝,汇率比用现金高点。有了现金,就可以考虑换张当地的电话卡。街头标有Ncell的店里,就会有当地电话卡出售,只需要护照复印件和照片,店员会帮你办理并充值激活,卡费250Rs,流量跟话费是分开充的,貌似还可以砍价,都是按天算的。

加都给我的第一印象还蛮差的,吵闹,喧嚣,拥挤,灰尘……似乎就像大多数人口中的脏乱差一样。泰米尔区算是加都比较繁华的地段,街道很窄,差不多3m左右,并不完全是柏油路,地震给加都带来的摧残,再加上当地的经济,没办法在近几年内恢复了,街边还是有些残垣断壁。

6-9月是尼泊尔的雨季,七八月份的降雨量有点吓人,几乎每天都会下雨,加都一般都是阵雨和小雨,到了博卡拉奇特旺,几乎都是倾盆大雨。不要以为尼泊尔西藏接壤,气候就差不多,虽然都是雨季,神奇的是喜马拉雅隔开的不仅仅是两个国度,还有两个气候,西藏可以裹着外套甚至羽绒服过夏天,而尼泊尔,尤其是在奇特旺,热到爆,没错!超级热,特别潮湿。
        同行三人漫无目的地在泰米尔区瞎溜达,加都比较出名的就是杜巴广场了(加德满都帕坦巴德岗)。加都的杜巴广场就在泰米尔区,本地人可以免票入内,歪果仁就要收费了。帕坦的杜巴广场离泰米尔区也就3km左右。巴德岗的杜巴广场略远,有公交直达,也可以打车过去。
        来之前并没有做什么攻略,旅行本就如此,所有未知的旅途才更有意义吧。从口岸到加都的陆路,再到泰米尔区的破旧不堪,说实话对加都还蛮失望的,虽然一开始就知道停电对尼泊尔来说是家常便饭的事儿,此处一定要备一块充电宝尼泊尔的插板不需要转换头,尼泊尔停电也是分时段的,一般晚上不会停电,第二天早上起来就没电了,白天大部分时间都在停电,而且没有空调,对的,七八月的温度能达到35摄氏度以上,只有电扇,也不是所有宾馆都有热水,也没有洗衣机

吃货

深处异国他乡,点餐是最头疼的事,没有之一,还好有那么几个单词还认识我,和一起拼车入境的其他8个小伙伴吃了顿还算正宗的尼泊尔餐,我不会告诉你,我点的是什么?反正最后被他们抢着吃,千万不要点牛羊肉,太硬了,嚼不动

住宿

这是在加都住的宾馆,标间1000Rs,环境还蛮好的,四层半,带中庭跟露台,每层走廊尽头都有一间套房,类似于两室两厅一厨一卫,可以做饭,而且价格不贵。满大街都是中国人,这间客栈住的游客几乎都是中国人。晚上在泰米尔区溜达完,同一间宾馆的中国同胞推荐泰坦之旅-东北菜馆,好吧,味道很不错,之后在加都的很多餐都在这解决的,至少在异国他乡能吃到正宗的中国菜,老板也是个蛮热情的东北逗逼只要你点的,只要有材料的,大厨都可以给你做,大多数人还是习惯于中国菜。老板家的新酒店过几个月也快开业了,帮他打个广告,菜没得说,住宿也没得说,推荐可以打折哦关键是老板这个渣渣更没得说

7.8经过一天的泰米尔区印象,都不愿意在泰米尔区待了,小伙伴四个决定去巴德岗,暂时远离泰米尔区的喧嚣。巴士直达巴德岗,大约100Rs,四个人刚好凑够一车,尼泊尔的出租车很小,四个人略挤,到巴德岗大约1000Rs。出门一定要记得带护照、带护照、带护照。。。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正好在巴德岗会用上,中国护照门票500Rs,日本护照门票就呵呵了1000Rs。如果人多的话,可以合请一个导游,大概1000Rs左右。导游会讲中文,而且还很溜,只不过有些词语发音不太懂,沟通基本无障碍啊。尼泊尔人的语言本领也是绝了,差不多半年就可以讲得一口很溜的中文。。。想想我们学了这么多年的英文啊,还是蹩脚。
        巴德岗的杜巴广场还是蛮有历史的,导游一路讲解了很多,只记得湿婆,那个破坏神,还有名字老长老长的国王,还有尼泊尔手工艺制品,突然就喜欢上这个国度了。斑驳的街影给这座城市平添了一丝沧桑与久远。

7.9前一晚跟小伙伴商定去博卡拉,咨询了宾馆前台,很热情地告诉我们,在哪里坐车、票价、什么车、几小时。。。在前台处买了去博卡拉的车票,早上7点发车,700Rs。同行的小伙伴时间紧,也不是特别想去奇特旺=。=就自己跟了两天两夜的团去奇特旺。大清早就背着包赶最早一班车,一路上并没有看到类似于国内的停车场,路边正好有个部队,正好有两个士兵在站岗,上前问了,很热情地给我们指路,尼泊尔的大巴车还算不错,有电扇,也有空调,不过空调也不是随时都开的,七八个小时就能到博卡拉,中途会停三次,一路颠簸到了博卡拉,请原谅这个第三世界国家,怀着一颗包容的心做个客观的游人吧,忽略掉一切的基础设施,其实博卡拉还是很美的,当然也包括费瓦湖。
        博卡拉一如既往地在下暴雨,随便找了家宾馆入住,跟同行的大姐去街上买裤子,大雨把我们滞留在一家小店里,反正也回不去了,就跟老板攀谈起来,尼泊尔的“身份证”还真是特别,当然不会跟中国身份证或者护照一样,是集身份信息、驾照之类为一体的卡片,而且公元纪年也不同,他们的时代已经是2020年以后了,哈哈哈,老板是个有趣的人,才21,一直要跟我们学中文。
        雨一直没有停下来的势头,老板家里没有伞,只能冒雨回宾馆了。晚上去一家西红柿餐厅吃了中餐,尼泊尔的啤酒度数比国内高出一倍,对于戒酒已久的我来说,再也不想喝了=。=跟老乡拼了一口就头晕了

7.10似乎一路上都在体验不同的酒店,在喜马拉雅山对面找到一家还不错的酒店,至少有热水,也没见停电。街口有一家早餐店,味道很不错,三明治、热可可、牛奶、煎蛋、咖啡。。。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去了博卡拉,少不了的滑翔伞原本就是冲着滑翔伞去的,结果因为身体不适,计划泡汤。和小伙伴租了自行车去费瓦湖边骑单车,太嘚瑟了,短袖短裤人字拖完全体现了不作死就不会死,骑了至少有三小时=。=累了就坐在费瓦湖边喝酒聊天看着别人等风来。
        回到酒店,作死的表现出来了,胳膊被晒伤了,红肿,火辣辣的疼,好吧,怪自己。原本是要去一家北京餐厅BBQ的,二比一进了一家好评的意大利餐厅,只想说太便宜了,两份牛排+一份意面+10%服务费才花了1500Rs。

可以看到另一半喜马拉雅哟

加都到博卡拉有三种方式:
①在加都乘坐巴士,700Rs一张车票,大概七八小时到;
②可以跟团,有巴士带到海边玩漂流,再乘坐巴士到博卡拉
③加都到博卡拉有小型飞机,大概四十分钟左右,票价随时间而定。
        建议最好在加都换足够的钱,博卡拉官方的兑换率是1:15.4

在博卡拉就喜欢吃这家的早餐吃完就准备去奇特旺

7.11旅行社准备的大巴6点半在博卡拉接我,还是到来时的客运站,5小时到奇特旺,countryside,这是对奇特旺的第一印象。没有加都的喧嚣,也没有博卡拉的异域风情,只有安隅一角的幽静。事实证明,奇特旺没有白来,与其说是酒店,还不如说的庄园,整个奇特旺被绿色植被所覆盖,当然也很潮湿。餐厅的顶上爬满了壁虎。
        下午跟着导游去村子里转悠,一路上都是大象,还有很多水果树。大象被铁链锁住,好残忍的样子。
        晚上在小型的剧院,还可以看到当地的文化艺术表演。

讲真这个椰子一点都不好喝

喜马拉雅山脉隔开的两个国家,天空依旧是那么蓝

好多好多水果啊

你不会猜到,这种房子是用猪跟大象的便便做成的奇特旺相较于尼泊尔其他城市来说,相对热一些,所以当地人住这种房子,很凉爽,一点也没觉得臭。

7.12 奇特旺真的是又闷热又潮湿,早上起来会发现窗户玻璃上全是露水。吃过早餐后,随导游去湖上泛舟,然后漫步丛林。来奇特旺国家森林公园呢,大都是泛舟,看一些动物,还有就是骑大象咯。
        骑大象的时候是有一个老司机,大象背上放了一个可以容纳四人的凳子,前后左右四个角上各坐一个人,负重五六百斤,大象也是辛苦啊。最惨的是,老司机为了引导大象,经常会敲打它的头部,一般手持钢筋,木棍,板斧等工具,心疼这些大象。
        每一个即将离开奇特旺的游客,导游都会为其准备一场欢送舞会,这一夜,没有国籍,只为这一场奇遇,以后也只存在于内心深处。

从小就打耳洞我想问耳朵疼不疼

特写的对比,你说大象脚大不大?

左边是公园里以前盖起来的酒店,以供来往游客住,由于游客深入这些野生动物居住的环境,它们也越来越少出没于此,后来这些房子就被查封了。

隐入Rapti河流的鳄鱼,分短嘴鳄和长嘴鳄,所以在湖上泛舟的时候,最好不要大声喧哗,还有不要穿红色白色之类吸引动物的衣服。

不知名的鸟

古藤老树
奇特旺住的酒店小院

7.13 小伙伴们各自分开,有回博卡拉的,也有回加都的。一路颠簸,心情不安,即将离开这个国度了。七八个小时后回到了加都,打车到之前住的地方,回来当然是去了中餐,东北菜馆

7.14 采买的时间到了,跟大姐逛了泰米尔区各式各样的小店,琢磨着买些什么带回去,我是那种走到哪旅行,一般都不会带东西回去的人,也许是想着有一天还会再回来吧。闺蜜比较喜欢刀具,挑选了一把她比较满意的军刀,也俗称狗腿刀,讲真不贵,比拉孜藏刀便宜多了,大概15到20公分的长度,折合人民币不到100块钱,但是快递很贵,寄一把小刀回国,需要100人民币快递费,大的是180一公斤,国际快递比刀都贵,其实他们用的也是什么中通,申通之类的哈哈哈。还带了几个羊毛的零钱包,全是纯手工制作,因为返程也是陆路,所以很头疼一路的手动安检,也没敢带太多的东西,大件的是要开发票的。

采购完,就去了趟猴庙,有人说猴庙附近有卖菩提手钏的,所以……结果并没有,就说道进了猴庙,门票200Rs,人还是蛮多的,还有当地人在这拍婚纱照尼泊尔新娘装也是蛮漂亮的,猴庙太多太多调皮的猴子了,但素,它们只听得懂英文,路上还见到一只泼猴抢了游客手里的零食,特别霸道哟,跟峨眉山的猴子有一拼。

俯瞰整个加都,密密麻麻的房子,跟博卡拉的老城区一样。

猴庙当然多的就是猴子了,也不晓得为什么是叫猴庙。

7.15 提前一天在泰米尔区的成都宾馆或者加都一号买票,1700Rs返程,尼泊尔时间凌晨4点出发,陆路回国的游客还是蛮多的,几乎每一辆车都坐满了。一路颠簸,运气还不错,路上只堵了半小时左右,因为前一天回国的小伙伴就在离口岸十多公里的地方遇到泥石流,可谓艰难险阻,就怕路上遇到什么意外,还好前一晚加都的雨也不是很大,并没有发生地质灾害,就这么顺顺当当地回国了,返程后还是去老地方拿护照盖出境章。看到国门那一刻,说不激动都是假的
        再见了,可爱的尼泊尔,也许以后都不会再来了,心里总会有个存在信仰的民族。
        回国了还要被手动翻包,我也是醉了,海关查的特严,好多游客坐在国门外拼命地吃着从尼泊尔带回来的水果,为毛不让带水果入国门呢,我只好默默地丢掉
        一路上大都是用支付宝,所以身上木有现金啦,出去包车怎么付钱是个问题,口岸处并没有取款机,只有一家小卖部和一家兰州拉面,我就问口岸的边防军人套现,也是可怜,他们在这边根本没有可以花钱的地方,心疼他们。只能回拉萨再说了,哎......
        回程的车费也是一路暴涨,这些个黑车简直了,路况不好是尼泊尔境内,干口岸到拉萨有个什么事呢?我回国后一个多星期居然暴涨到五六百一个人,太心黑了吧也!!!而且一路上只知道赶车,都不给停吃饭的,也是醉醉的了。

7.16上午八点多回到拉萨,这么多天,几乎每天都要坐车,整个人都不好了,决定休养生息,准备山南之行

此行尼泊尔之旅结束了

作为懒癌晚期患者,只是想用简单粗鄙的文字记录这些回忆里的点点滴滴,以前每次出去旅行,从来没想过要写游记,当某一天想再想起的时候,似乎已经遗忘了很多片段,怕只怕期年之后,再也忆不起曾经,而如今只想为过往的青春留下点什么……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10-19 10:25

很不错

2016-10-21 00:24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