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那遥远的地方——2016年国庆新疆喀纳斯游记

2016-10-18 13:11 560/4
  • 出发时间/2016-09-27
  • 人物/其它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一个好姑娘”,王洛宾的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指的就是新疆新疆除了有好姑娘,还有美景。
       今年早早的确定了到新疆喀纳斯去看秋景,提前两个月就买好了去乌鲁木齐喀纳斯的机票。计划是乘飞机到乌鲁木齐转机到喀纳斯,然后开始自驾游,四家八口人两辆车,最后在乌鲁木齐还车,乘机回京。
       新疆的地形是三山夹两盆,自北向南排列着阿尔泰山、天山昆仑山 ,两山之间分别是准格尔盆地和塔里木盆地。以天山山脉为界,南面的部分称为南疆,北面的部分称为北疆喀纳斯属于阿尔泰山。
        为了避免与国庆的游人凑热闹,我们决定提前几天从北京出发。
        DAY1 9月27 日
       下班后直接去机场,乘晚上的CA1295飞到乌鲁木齐。到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时已经晚上12点多了,住机场附近的酒店。办完手续入住时已快2点了。稍事休息,六点起床,赶奔机场,乘8点的CZ6613去喀纳斯。总共只睡了4个小时,大伙笑称住的是钟点房。需要交代一下,新疆与内地有两个小时的时差,早上6点相当于北京的4点。

DAY2 9.28
      十点左右到喀纳斯机场。机场很小,只有我们这架飞机。当地的朋友已在机场等着我们了。然后顺着S232开车前往贾登峪。一路上的风景如画,黄黄的草地上不时出现羊群和牛群,远山的山坡成片的森林,美不胜收。

在贾登峪办了住宿,条件一般。新疆的安全检查是非常严格的,但是在这里住旅馆竟然不需要登记身份证,真是意外。随便吃了点东西,就直接进喀纳斯景区。门票是两天的,因此今天主要是探路,明天一早要去拍神仙湾。
        喀纳斯主要景点依次是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卧龙湾距景区门口最近,但大家都是坐景区班车到神仙湾,然后顺喀纳斯河一路玩下来。
        在景区溜达一会后,又坐船在喀纳斯湖游了一圈。喀纳斯湖的湖面海拔高度为1374米,是一个冰碛堰塞湖,居中国淡水湖第三,平均水深为120米,最深处可达到188.5米。
        天快黑的时候,我们回到了贾登峪,吃了一顿极其鲜美的清炖羊肉。新疆的羊肉非常好吃,没有膻味,大家去新疆千万别错过。

DAY3 9月29日
        一早大约六、七点,开车到喀纳斯景区门口,没想到可以进去了。别忘了新疆北京有两个小时的时差。
       进景区后直奔神仙湾,神仙湾是喀纳斯湖在山涧低缓处形成的一处浅滩,清晨常有云雾缭绕,山景和湖水相映,犹如仙境一般,神仙湾因此而得名。
       神仙湾对面的山坡上已经有不少人了,长枪短炮等着那一缕阳光。我们也是一路快行爬上了山坡,我的天,累死我啦。今年由于种种原因,体育锻炼少了,体力明显不足,看来回去还得多练练。
       天阴阴的,淡淡的晨雾时有时无。心中不断的祈祷,伟大的阿波罗(太阳神)快来吧。平时不烧香,急时抱佛脚也不管用,老天竟然开始下雨了!

心有不甘也只能下山了,吃了点随身带的食物,就去了月亮湾。其实在景区坐车是相当方便的,有点像公共汽车。如果车辆紧张,还会调一辆空车过来,所以大家真不用担心下车后坐不上去。
       月亮湾是喀纳斯河划出了一道优美的弧线,犹如弯弯的月亮。此处有车站,还有专门的观光平台。从平台有木台阶可下到河谷谷底,大约有100多米深,相当费体力。我们下去后实在没有勇气再爬上来了,只好顺着河流向卧龙湾走去。天还在下着雨,幸亏大家都穿着冲锋衣和登山鞋,不然就惨了。

顺着河边的栈道向卧龙湾行走,青色的河水,斑斓的树林,白桦树横躺在河中,犹如油画。

在卧龙湾的入口处,水流骤然变激。沿着台阶登上盘山公路,俯视河湾全景,似一条蛟龙盘卧在河中。

回到乘客中心,大家精疲力竭,犹豫是否还去观鱼台。上观鱼台要上1千级台阶,大家心有余悸。这时,一个当地的哈萨克人说,他可以将我们带到一个距离观鱼台更近的地方,价钱与景区一样。犹豫片刻就上了他的车。他带着我们穿过一个草场来到观鱼台下的山坡下。已有好几辆在这里了,看样子都是当地的车。特别有意思的是,每个车还要给草场的主人100元钱,靠山吃山,有一块好草场也不错。
       观鱼台就在山顶上,但是山坡很陡,距离也不短,累的半死爬上了观鱼台。观鱼台上的风很大,气温明显降了下来。在这里可以看到的喀纳斯湖的一部分,蔚蓝的天空下,锯齿状的山谷环抱着喀纳斯湖。

在回游客中心的途中,可以看到到山脚下的图瓦新村,村中可以住宿,这是图瓦人聚居的三个村子之一。

雨还在下,我们拖着疲倦的身体,离开了美丽的神话喀纳斯,回到了132公里外的现代布尔津喀纳斯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在里面多住几天。
       布尔津县隶属阿勒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阿尔泰山脉西南麓,准噶尔盆地北沿,总人口为7万人。有哈、汉、回、蒙等21个民族。
       在布尔津入住后,在附近找了一家哈萨克农家院,好好的慰劳了一下辛苦了一天的自己。哈萨克的果酱、奶茶等食品非常好吃,当地的散酒也相当不错。回到宾馆好好的洗了一个热水澡,躺在干净的床上很快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DAY4 9月30日
       经过一夜的休整,大家的体力有所恢复。今天要从布尔津禾木
       禾木村是著名的图瓦人村庄之一,也是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最大的村庄。
      车子沿着S232向贾登峪行进,在某个路口按路牌的指示转向禾木,车不断的沿着盘山公路上上下下,一路美景如画,沿路也有一些观景台。

禾木景区门口的停车场已经停满了各地的车辆,到“十一”时还不知有多少人。换乘景区的乘坐一个小时后到达禾木村,稍事休息,骑马直接上大美丽峰。
       马主人是哈萨克人,当地人讲的都是哈萨克语,图瓦村咋都是哈萨克人,搞不懂。
       到了大美丽峰的山脚下,马主人说是怕出危险,就不肯向上走了。我们只好自己向上爬。这时有一个马队从我们身边直接骑马上了大美丽峰,他们说多交了100元。我由于太累,就没有爬美丽峰。在山脚下拍了几张禾木村和草场的照片。

回禾木村的路上,已经能非常自主的骑马了,有点人马合一的感觉。
       骑马来到村头的一个山脚下,据说山上是拍禾木村夕阳的最佳地点。
       山很陡,山坡上已经有不少的人。今天一天都是阴天,不知在太阳落山时能否让我见见他老人家。

天渐渐的黑了下来,太阳还是躲在云后不肯出来,算了,回去吃饭,也累了一天了。
       禾木村里的菜还真的不便宜,蔬菜也不多。一只鸡要300元左右,但是味道真不错。

DAY5 10月1日
         这天是伟大祖国的生日,祝福祖国。
         晚上下来一夜雨,早上还没停的意思。原计划去观景台拍禾木的晨雾也没戏了。算了,休息。
        七点多的时候,雨开始小了。赶紧收拾好摄影器材,速速赶向观景台。
        观景台上已有不少的人,一部分是摄影的,还有一部分是游客。山脚下的禾木村云雾缭绕,犹如仙境,非常的美丽。如果能有一束阳光照射下来,一定能出大片。

雨还在下,拿了一块塑料袋遮挡在相机上。看来还需要给相机买一个雨罩。远处已经开始晴朗了,阳光照在远处的山顶上,让我们也看到了一线希望。等了几个小时,太阳最终还是没有出现,只好下山了。
       都说禾木是神的自留地,现在商业开发过度了,已成了神的自由市场了。禾木貌似很原始,满地都是马粪,卫生状况实在不敢恭维。
       出景区后直接开车去白哈巴村。
       白哈巴村是我国境内最西北的一个自然村,图瓦人居住的三个村庄之一,被称为西北第一村和西北第一哨,位于新疆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铁热克提乡境内,去旅行需要办理边境证。
      在白哈巴边防检查站时发现车的油不多了,附近没有加油站。边防战士告诉我,可以在铁热克提乡的商店里买高价油。铁热克提乡不大,干净整齐。我们找到一个卖油的商店, 15元1公斤,一油桶7公斤。开车这些年第一次拿油桶加油,也是第一次加油不论升而是论公斤,不一样的感觉。
       白哈巴村口的游客集散中心乘上景区的车辆,约一个小时到达白哈巴村。途中有一个观景台,可以俯瞰中哈大峡谷。

到达白哈巴时天已经快黑了,村口有一个石碑刻有 “西北第一村”,此处是拍摄村口那条S形公路的最佳位置,有一个台湾来的摄影团在那里拍摄。

DAY6 10月2日
       天还没亮,我们就到村口,希望能占一个好的摄影点。没想到,平台上已有了不少人支起了三脚架。其中一位可能是台湾的人,站在那里,他是用手机照,没有三角架,但是他占着那个地方,说是“人架”,就是不挪地方。挺有意思的,他说的也对,谁说没有三脚架就不能占着好地方了?
       天又是阴阴的,等了一早上,也没有太阳。我的心情也是阴阴的。无奈只好走了。

白哈巴村旅馆有些已经租给外地人管理了,其所谓的民族特色已经很淡了,界碑也不让去了,今年来的人已明显减少。
       在景区的车上听司机讲在魔鬼城附近有一个叫白杨河谷的地方,胡杨不错,知道的人也不多,值得去看看。
       离开了白哈巴,驱车去五彩滩。
       五彩滩是国家4A级景区,五彩滩又称五彩河岸,位于额尔齐斯河流域,由于长期受风蚀水蚀以及淋溶等自然作用的影响而形成的,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额尔齐斯河是我国唯一注入北冰洋河流。
       四五点钟到达五彩滩,进景区后在四周稍微逛了逛,选择一个较好的摄影地点,支起三脚架,开始构图,然后很有范的等着日落。
      也不知是我选的位置好,还是我很有范,自从我支起三脚架后,这个地方来拍照留念的人就多起来了。
      终于太阳快要落山了,云彩也来了,然后太阳就不见了,再后,我的心就拔凉拔凉的。

天快黑了,只好走了,到布尔津去温暖温暖我的……胃。
       DAY7 10月3日
       好好休息一夜后,一早直接奔魔鬼城去也。
       魔鬼城在日落之时最为好看,因此途中绕道去了白杨河谷。
       白杨河谷又称白杨河大峡谷,位于克拉玛依乌尔禾区境内。河谷一般宽400米左右,最窄约200米,最宽约600米,河谷中河流已干枯。然而白杨河大峡谷峡谷之内,树木葱茏,林木茂密,河岸高大的胡杨苍拔挺俊,两岸山岩陡峭,高约20~30米。
        门票不贵,可以开车进去。只是谷中的胡杨树变黄的不多,有点小小的遗憾。

傍晚时分,到达魔鬼城,其实全名叫世界魔鬼城。城内有车可以绕城内游玩。 我们因为着急拍照,找了一个高处就架起了三脚架,等着美丽的夕阳。时间慢慢的过去了,乌云如约而来,在最需要阳光的时候,挡住了太阳。我的个去,我的人品竟如此不堪!!以后一定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在单位听领导的话,回家听老婆的话,攒人品。
       有一游客对我们表示了极其鄙视,告诉我们,他在每个景点都遇到阳光了,还出手机给我们看。我的天哪,摄影需要的是日出和日落前后的阳光好不。

回到乌尔禾时,天已经黑了,美美地吃了一顿,休息了。

DAY8 10月4日
        早起在宾馆门口溜了一溜,乌尔禾的城市风貌已经与内地一样了,不同于我们前几天看到的城市,一种亲切感油然而生。这里已有兵团的加油站。

这天的主要任务是赶到吐鲁番,路程不近,需要整整一天。
       一路路过奎屯石河子等较大的城市,这是兵团农七师和农八师师部所在地。高速的路标也经常是XX团。路旁的地里的庄稼已收割完毕,一遍丰收的景象。这里与口内已经没有差别了,新疆的汉人称新疆以外的地方为口内。
        从1950年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22兵团进驻新疆,其中一部到此开荒生产,保卫边境建设边疆。新疆除了有自治区政府外,还有一个平行的建设兵团,这是其他省市没有的。经过多年的开发,昔日的盐碱地已变成了万顷良田。
       新疆的空气质量真好,视野也非常开阔。路上看到远处正在下大雨,气势磅礴。这是我第一次清楚地看到远处下雨,开眼了。

天还是时阴时晴时雨,气候变化多端。突然在天边出现了一缕神光,极其美丽。

DAY9 10月5日
      吐鲁番的葡萄沟是可以开车进去的,这里主要是维吾尔族的人,非常友善。有几个小朋友在玩啥,见我们给他们照相非常高兴,主动配合,好可爱。

葡萄沟的葡萄已过季了,到处是宣传民族大团结的标语,还有教游客维吾尔语的牌子。

葡萄沟有很多这样带小孔的房子,据说是晾晒葡萄的

在这里很意外的看到了王洛宾的纪念馆。王先生大半生都生活在西北,编写了无数的民歌。

买了些葡萄干后,从葡萄沟出来,直接去了火焰山。火焰山东鄯善县兰干流沙河,西至吐鲁番桃儿沟,形成一条赤色巨龙,东西走向,横卧于吐鲁番盆地中,基本上寸草不生。在门口转了转,没进去。

下午回到乌鲁木齐,直接去了大巴扎。新疆国际大巴扎于2003年落成,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大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农贸市场)。
       大巴扎的人不多,东西很有民族特色,也不贵。大家看了看,随便买了一些东西,我买了一双皮手套。

DAY10 10月6日
       本计划去南山去玩玩的,怎奈大家购买欲激增,因此这天主要就在大巴扎购物了。
       经过一天的奋战,买了地毯若干,围巾若干,手套若干,还有一些具有民族特色的东西,反正不少,好在大巴扎可以直接托运,这个服务项目还真不错。
       辛苦了一天,晚上吃了一顿烤全羊。这是我吃的最好的一顿烤全羊,鲜美极了。

DAY11 10月7日
       上午休息了一下,与新疆的朋友告别,乘14:50的CA1902回到了北京。离开新疆前,同伴提出,明年国庆上哪?这还真是一个大问题!
       今年的新疆之游到此结束了。虽然由于天气原因,没能拍出满意的相片,但是一路的美食还是非常嗨的。这次旅行的目标就由摄影之行改为美食之行吧。
       等等,否极泰来?没准这个月就能摇上北京的车牌?哈哈哈哈……

2016-10-18 20:24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0-19 12:25

引用 我们说的梦想... 发表于 2016-10-19 12:25:55 的回复:

回复我们说的梦想...:九月底十月初,十一后好多地方都关了

2016-10-20 12:44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