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遗产,平遥古城

就是爱玩 (合肥) LV.35
2016-10-18 13:19 1378/115
  • 出发时间/2016-10-01

平遥山西省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平遥丽江中国仅有的两座以整个古城入选世界文化遗产的城市之一(澳门澳门历史城区入选世界遗产)。除了在西汉早期的代国曾经短暂建都平遥以外,平遥历史上不是国都,也不是任何省、州、郡、府级行政区的治所,但以保存最完好的汉族城市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前来旅游。这篇游记是2016年9月30日至10月7日,我山西之旅的一部分。2016年10月1日晚抵达平遥,10月3日早晨离开。

平遥历史简介

平遥古称平陶、京陵、中都。地处汾河以东的晋中盆地,一马平川。
平遥在商周时期是猃狁族的土地,相传西周末期周宣王在位时期(前827-前782年),大将尹吉甫奉周王之命,北伐猃狁,夺取平遥一带,并在平遥筑城防守,这是平遥古城建城之始。这里春秋晚期属于晋国,战国属于赵国,战国某年并入秦国。秦始皇统一中国后,废封国,实行郡县制,置县平陶,属太原郡。汉朝时,平遥为京陵、中都二县及邬县地。前196年,汉高祖镇压了陈豨叛乱后,封第四子刘恒为代王,以中都县为代国国都。代国曾经短暂在平遥境内建都。在刘恒做代王的后期,刘恒看中晋阳险要的地形和坚固的城池,迁都到晋阳城。代国迁都晋阳应该在公元前179年刘恒接到西汉功臣邀请他到长安继位以前。北魏太武帝时,徙汉平陶(原址在文水县西南)于京陵城西,并因避太武帝拓跋焘名讳,改平陶为平遥,东迁至今址。
隋唐时期,为防御北方突厥族的侵入,作为“表里山河”的军事重镇山西,在战略上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其时,平遥以一座土夯的城垣,经历过冷兵器时代一场场自卫战争的考验。北宋初,太初赵匡胤为讨平北汉政权派兵焚烧平遥城。唐宋时期,平遥古城商贸初具规模。元朝至正九年(1349)时,城内沙巷街以西尚属城外,那里“桑园成林,百鸟争鸣”。明洪武二年(1369),大水成灾,冲垮西城墙,留滞了红色泥沙,次年扩建城池时,城墙西迁,遂有沙巷街。明洪武三年(1370),平遥城墙在周长“九里十八步”的“旧城”基础上开始扩建,重建筑成“周围十二里八分四百、崇三丈二尺、濠深广各一丈,门六座,东西各二,南北各一,城墙已砖石包墙。明代中叶以后,城市经济的繁荣和人口的增长,促使城市建筑向外扩展,正德四年(1509)在亲翰门外筑起了“附郭关城”一面,“附郭关城”是加筑在“关厢”之外的又一道城垣。墙身素土夯成,墙高约6米,上砌女儿墙。墙间辟拱券城门一道于龙王庙之左,习称“东关门”。“东关门”面临惠济河畔,北望“九眼桥”,是去向“官道”(如同今之国道)、通往太原府的必经之路。明代中叶,古城商贸得到进一步发展。
在明清两代500余年间,平遥城墙历经26次修葺增补,形成了现存的已有规模。即周长6162.68米(与明初“周围十二里八分四厘吻合),平遥城三华里见方城门六道,南北各一,东西有二,形如“乌龟”头南尾北,所以平遥城又称龟城。作为城的标示—城楼,在明代已有之,清康熙年间重修。古城内的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街也形成明清时期,体现县置的平遥县衙建成于元至正六年(1346),历经元、明、清各代,保留至今。古城主体的民居宅地,商铺作坊,是在十五世纪初随着晋商文化的中心城市逐步形成,而渐渐兴建起来的。清代中叶,古城商业贸易一度兴盛,曾发展为全国的商业金融中心。清道三年(1823),日升昌票号诞生,平遥商帮迅速崛起,进一步促进古城贸易的发展,此后持续百余年之久。民国七年以后,公路、铁路相继开通,促进了平遥的开放。各种洋货大量流入平遥,占领市场。1911年平遥成为阎锡山晋系统治的中华民国的一部分。1938年2月,日本侵略者入侵平遥城,古城经历了日本法西斯八年的烧杀掠抢,许多建筑或毁坏或改为军事设施。日军推新经济封锁政策,城内商铺减少,满目萧条。1945年8月抗战胜利后,晋系重新占领平遥,1948年徐向前在晋中战役中击败晋绥军,平遥解放。

20世纪中期,附郭关城最终遭遇了建设性的毁灭。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政府重视平遥古城保护。五六十年代时,就拨款维修文庙大成殿、双林寺等文物古迹。1965年5月24日,山西省人民委员会公布平遥城墙、双林寺、镇国寺和文庙大成殿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文化大革命”期间由于经费得不到保证,加之“破四旧”、“深挖洞”之风盛行,古城内原许多文物古迹或被占用或被拆除,遭到了自然的、人为的损坏。城墙周围开始修起大量民宅。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古城保护工作步入正常轨道,县政府建立管理机构,制定政策法规,大力融资维修古迹、修建道路、整治环境、开发旅游。1979年,国家拔专款修缮双林寺、镇国寺、城墙。1986年,平遥古城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1990年,平遥城市布局划分为古城保护区、新城发展区。1993年,平遥城墙墙体全体复原如故,72座敌楼重新耸起,魁星楼再现菜昔日风采,太和门、亲翰门、风仪门三座瓮城恢复原状。1997年,12月3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将平遥古城列入世界文化名录。2000年底,平遥古城基本恢复明清原貌。

平遥的古今名人有中国票号行业的创始人雷履泰,著名歌唱家郭兰英和阎维文。特产有平遥牛肉、碗秃、长山药、推光漆器、剪纸、手工布鞋等。

武德第客栈

我是乘坐10月1日下午16:35太原南到平遥古城的高铁列车到平遥的,在平遥古城站坐当地人开的私家车花30元打车到古城西南隅,书院街武德第客栈。司机闫师傅有平遥古城通行证,平遥的出租车只能把人带到古城城门口外。只有在古城内有房产的人才可以办平遥古城通行证,把车开到古城内。我留下了闫师傅的号码,以便10月3日叫他带我到平遥高铁站,坐高铁去灵石东站。

武德第客栈是一家由古民居改造的星级客栈,我在6月份以380元一晚预定了平遥随园客栈,但到了8月底,我却从携程网和随园客栈老板娘那里得到消息,国庆期间房间涨价为1080元一晚,随后携程给我推荐了很多客栈,我以我独特的眼光没有接受,8月份花220元预定了武德第客栈,亲自与店老板联系,得知这个价格拍下可以在国庆期间保证入住,就预订了下来。住这里两晚房价一共220元一天,当天入住这家客栈同样的客房,房价已经涨到700多元。客栈客房古色古香,有仿古炕和仿古家具,门窗、门锁也是传统的,很有特色。热水器效果很好,设施比较现代化,唯一不足的是客房有点小,隔音不好,而且房间里只有两个电器插座,对我不够用。只能一个充电完毕以后换着充电。

客栈的客房是用平遥历史上的著名商号尤其是票号的名称命名的,我入住的这间叫蔚泰厚,这里有蔚泰厚票号的介绍。

进门还保留了古代汉族大户人家住宅经常有的土地神和灶神神龛。

10月1日晚在客栈安定下来以后,开始按照从客栈那里拿到的古城地图在晚间的平遥古城闲逛。

来到平遥县衙门口的时候,景点已经关门了,即便这样,县衙门口还是挤满了拍照的人群。

按照地图的指引来到在蚂蜂窝攻略上推荐的背包客餐厅,点了过油肉和平遥牛肉,山西做菜口味普遍比较咸,而且除了咸以外基本没其他味道。虽然是蚂蜂窝上推荐的餐厅,但是山西菜的口味我却实在吃不惯。老板夫妇服务态度很好,非常有礼貌,会耐心向游客推荐平遥的特色小吃和好的景点。上菜速度很快,菜肴价钱不贵。饭店不大,去的时候人几乎坐满。

来到平遥古城南大街的路口,拐入南大街游览。

剪纸是平遥的特产之一。

市楼。平遥古城内最高的建筑,具体的介绍见下文。

来到平遥,推光漆器是这里的一大特产。我从永隆号漆器店门口经过,顺便进去看了看。平遥推光漆器大部分是做成首饰盒、储物盒和屏风,案屏,还是比较精美的。这里也是平遥漆器博物馆的所在地。

这是唐都推光漆器的一家分店,唐都推光漆器是平遥最大的推光漆器生产企业。

平遥买到的沙棘汁一般都是吕梁文水县生产的。一般是3-4元一瓶。

第二天早上7:30起床,开始游览平遥古城。这是武德第客栈内拍摄的雕花门。客栈的床睡起来很舒服。

首先是到了书院街与与照壁南街路口,云锦成客栈门口的一家早点摊解决的,他家的肉包子和素馅韭菜鸡蛋包子都是南方人能够习惯的口味,味道不错,茶叶蛋也是南方味道。好评,所以10月3日的早餐我也在这家早点摊解决的。

吃完早饭,往酒店的方向走,去参观离武德第客栈不远的雷履泰故居。雷履泰(1770--1849)平遥县龙跃村(原细窑村)人。因父亲过早去世,家境贫寒,放弃了读书的机会,进平遥城当学徒做买卖。在平遥城内北门头拐角,当看宝盆的把式时,被西裕成二少爷李大全闲逛时看中,请到了西裕成颜料铺。不久便委任其为汉口分号执事,以后又调其到京都分号领班。到李大全继承父亲李文斌执掌号东时,将雷履泰调回总号,委以总经理重任。于道光三年(1823年),创立了中国第一家近代金融机构票号--日升昌,并担任总经理职务,为日升昌的发展倾注了毕生的精力。但是当我准备进入雷履泰故居时却被告知,这里不是售票点,需要到不远处的县衙买联票才能入内参观,于是它就成了我在平遥过门而不入的第一个景点。

平遥古城很多民居也是现代建的的仿古建筑。

平遥县衙

8:30来到平遥古城县衙门口,县衙门口的售票窗口只有一个,后面早就排起了等待购票的长龙,足足排了半小时队才买到票。平遥古城通票包括22个景点,全票130元,优惠票是65元。买完票以后在县衙门口找了一位导游姐姐。导游费一共是50元,会带你逛5个标志性景点。感觉平遥古城物价非常便宜。

平遥县衙位于平遥古城西南部,占地面积2.66万平米,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封建衙署之一,至今仍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基本格局。
衙署内正中央第一进院落两边的厢房是赋役房,是收取“田赋”和“丁银”的场所。正北面是为强化封建礼制而建的仪门。建于明万历四十七年,1619年。仪门正中的大门平时是关闭的,只有接领皇帝圣旨、恭迎上级官员驾临和喜庆节日时才开启。仪门的东西两侧有便门。东边是人门,供一般人员出入,西边是鬼门,只有死囚出监狱受死刑时,才通过此门。

首先参观了位于县衙西南角的监狱。监狱由重狱、轻狱和女狱三部分组成。上图是轻牢狱。相当于今天的拘留所、看守所。轻牢狱有炕、马桶和油灯。冬天有取暖设施,平时可以走出监牢在监狱内防风。吃饭可以有细粮、蔬菜。一般关押类似初犯小偷小摸一类的犯人。当时如果有比较重要的案件,所有涉案人员也会被临时关押在轻牢房,不同于被证明犯罪的犯人,这些人不穿囚服,不戴刑具,随时可以走出牢房在监狱内活动,不用服苦役。然而明清时期有很多案子拖延不决很久,很多无辜的人在这里有被关押两三年之久的。勒索这些人,也成为狱吏的生财之道。只要给钱给狱吏就可以改善住房和饮食,还可以早日证明清白被放出监狱。

相比于轻牢房,重牢房的条件可就差多了。没有床,没有取暖,没有灯,牢狱没有窗户,一年四季都是暗无天日,而且牢饭都是发霉变质的。我国封建社会的监狱以威吓为目的,十分黑暗。狱吏是可以对犯人用刑的。当时监狱里有很多种严酷的刑罚。用刑罚来勒索犯人也是狱吏的一个收入来源。只要给钱,多的可以不受刑。少的可以减轻刑罚。而且当时有犯人在服刑期间死亡,也往往是草草埋葬。虽然法律上对这点是要追究狱吏的责任,但狱吏是不需要为此受刑事责任的。狱吏通过编造犯人得病的所谓证据档案,和衙门里其他官吏一起互相包庇作群体虚假证言,基本上都能开脱责任,蒙混过关。

监狱内有中国古代酷刑展览,这是示众的车子,把犯人绑在这个车子的十字架上,游街示众,几天不给吃喝而死

中国古代处死刑的刑具。这个院子里展示了很多刑具,很多并不符合现代伦理,因此我没在这里发。

木脚镣和铁脚镣。

铁手铐与竹手铐。我国在清末以前都是使用木枷、竹手铐、木脚镣。铁手铐和铁脚镣是清末从西方传入的。

枷。在明清时代,犯有盗窃罪、通奸罪的人都会被戴上木枷被衙役按倒,跪着在闹市区示众一日至数日,称之为枷号。枷也是官吏衙役处罚犯人的一种手段。被流放的犯人在押解途中也是根据其罪行戴不同重量的木枷。
在唐代武则天统治时期,有个叫来俊臣的酷吏,发明了很多特殊的木枷来陷害人。来俊臣与司刑评事万国俊,共同撰写了《罗织经》,实际上就是“整人经”、“害人经”,罗织经教他们的门徒如何编造罪状、安排情节、描绘细节,陷害无辜的人。他们还争相发明了刑讯办法,其中就有“定百脉”、“突地吼”、“死猪愁”、“实同反“、“反是实”、”求速死“、“求破家”等特殊的木枷,名目繁多,可谓整人有术。
在用刑上,来俊臣之流更是无所不用其极,什么损招、狠招、坏招都使得出来,有不少恶毒的“发明创造”。有的用椽子串连人的手脚,再朝一个方向旋转,叫做“凤凰晒翅”,有的用东西固定人的腰部,将脖子的枷向前反拉,叫做“驴驹拔撅”,有的让人跪在地上,在枷上垒瓦,叫做“仙人献果”,有的让人立在高木台子上,从后面拉住脖子上的枷,叫做“玉女登梯”,有的将人倒吊,在脑袋上挂石头,有的用醋灌鼻孔,有的用铁圈套住脑袋,在脑袋和铁圈之间钉楔子。每次有囚犯来,就先到刑具陈列室,让他们观看。囚犯们看了,都两腿发抖,冷汗直冒,精神崩溃,再清白的人也都乖乖认罪。

不同时期的刑罚演变。

在刑具展示厅旁边还有过去捕快居住的房屋,捕快相当于古代的刑警。

拷问囚犯的刑具演变。

随后来到大堂参观,大堂也叫正堂、公堂,是整个衙署的中心建筑。无论建筑规模还是建筑高度都是县衙之最。但是我被导游带领着穿过密集的人流才来到大堂,没办法拍大堂。大堂是县太爷的大办公室。每天卯时(早上7点)例行升堂,集全体属员、吏役布置公务或者审结重大案件。明清时代百姓可以在大堂台阶下看县官审案,这是朱元璋推行的让百姓监督官吏的举措之一。大堂悬挂亲民堂、爱民如子等匾额示意民为贵、民本位的施政原则。这原本是孟子延续孔子的儒家学说提出的思想,然而大部分官员从来就不把老百姓当一回事。封建王朝的立法也强调等级秩序的维护。从来都是官本位。

大堂上明镜高悬的匾额表示明察秋毫,清正廉明。县官座位前公案上摆放的印信、惊堂木、火签筒、朱笔等都是县太爷行使权力用的工具。大堂内还悬挂知县的部分仪仗。有桐棍、皮槊、肃静牌等。

县衙也模仿封建皇宫前朝后寝的格局,前面是办公区,后面是居住生活和处理政务的地方。大堂后是宅门,穿过宅门是二堂。二堂是知县的日常办公场所,一些不便向百姓公开的案件也在二堂审理。二堂内的陈设和大堂类似。

坐在二堂正中一眼就可以看见对面宅门后写的”天理国法人情“六字。它时刻提醒知县在审理案件时既要符合天理、国法,又要体察百姓疾苦。

二堂内的棍棒,俗称的打板子就是用的它,它有个秘密,用红色比较宽的那一头打,发出的声音很大,却不太疼,打100棍都不会皮开肉绽。用黑色比较细的那一端打,发出的声音很小,却很重,打三、四十棍就足以造成残疾甚至致死。在明朝,指挥人如何打板子是用一种暗号,长官或者监督行刑的人如果在发号施令是说打,其实是轻打,而着实打就是重打,用心打就是用力把人打死。此外还有一种不需说话的暗号。一般是宦官使用,如果宦官站着下令打人的时候双脚分得很开,就是轻打,如果双腿并拢直立就是重打的意思。

在二堂的院落内,东西厢房是钱谷师爷和刑名师爷的住房。大约在清朝,行政的专业性日益增强,行政变得复杂。当时的知县都是用科举选拔出来的,科举前一心钻研的是四书五经、圣人之道,当时的制度也规定知县做官必须在故乡五百里之外,也难有什么亲朋故旧可以依靠,很难处理一些设计经济赋税和司法方面的事务。于是一些社会上科举落第的人钻研国家赋税制度和法律条文充当各级衙门的师爷帮助官员处理政务。从中央部门到省府州县都聘用他们。这些师爷中尤其以绍兴府的人最多,师爷实际上是知县的私人顾问。钱谷师爷帮助知县处理经济赋税徭役方面的事务,刑名师爷帮助知县处理司法判案方面的事务。在清朝初年一位师爷的年薪可以达到100-300两,相当与今天的40000-120000元,到了清朝晚期,一位师爷的年薪在400-1200两之间,相当于80000-240000元。这在当时比知县的俸禄还高很多

二堂后是内宅院正房五间,是知县日常生活起居的地方。中间三间是客厅,两边是卧室。在明清时代,一开始知县除了年过40还没有子嗣的以外,是不准带家眷到地方共同生活的。法律也禁止官员嫖妓。到了清朝乾隆年间才废除了禁止官员携带家眷的禁令,愿意携带家眷赴任的听其自便。

清朝初年的官员俸禄是十分微薄的,知县这样的七品官,一年俸禄只有45两,按照清朝初年的物价,只相当于你年薪1.8万元,难以养家糊口,于是各地官府都在收取的赋税中向老百姓摊派火耗。名义上是说这是散碎银子融化铸成运往京城大元宝过程中的一切费用损耗,其实是一种被国家默许的灰色收入。各地的火耗有达到国家额定赋税二、三成的。康熙年间,曾经有一位叫于成龙的清官,因为他不在任内向百姓收取火耗,清丈农田,按实际占有的土地收税,只让百姓缴纳额定的赋税被百姓们奉为青天,被官场上大多数官员视为异类。雍正皇帝即位后,知道官员光靠俸禄难以维持体面的生活,于是下令把火耗统一规定为正规赋税的10%收取,火耗收入作为官员的养廉银。一位知县一年的养廉银是400两,相当于今天16万元。并且从法律上规定了加征火耗的处罚,严厉打击贪官污吏,一时间,清朝的官场风气得到很大改观。

县衙的后花园。

县衙里出售山西的澄泥砚。澄泥砚是中国汉族工艺品,传统书法用具之一,始于汉,盛于唐宋,迄今已有千余年历史。从唐代起,端砚、歙砚、洮河砚和澄泥砚被并称为"四大名砚"。澄泥砚由于使用经过澄洗的细泥作为原料加工烧制而成,因此澄泥砚质地细腻,犹如婴儿皮肤一般,而且具有贮水不涸,历寒不冰,发墨而不损毫,滋润胜水可与石质佳砚相媲美的特点,因此前人多有赞誉。

县衙大堂前的广场每天会举行升堂表演。

这个案子讲的是一个平遥商人赵三带着50两银子回家,路上遇到一位旧识刘二,两人进到恒通客栈喝酒,酒过三巡,菜过五味,赵三喝醉酒在桌上睡着,旧识刘二看到他随声携带的50两银子,见财起意,把钱私吞拿回家。刘二走后,恒通客栈的老板看到商人醉倒,将他扶回客房休息。后来赵三酒醒,发现银两不见了就找到刘二,问刘二银两到了那里,刘二夫妇抵赖说是恒通客栈的人拿的。赵三怀疑刘二拿了银两,将刘二告到公堂。刘二接受知县传讯到堂
(这时我入场,开始观看)
知县“刘二,你知不知道赵三的银两在哪里?”
刘二“回大老爷,小的不知道,那天小的与他喝完酒就回家了。想来是那日恒通客栈的老板看到赵三腰间的包裹见财起意,将银子私吞、”
县官(用毛笔在一张纸上写了一个“赢”字。”此案你们三人各执一词,你脱不开干系,这样吧,你把这个“赢”字拿在手里,到时候我传讯赵三和恒通客栈,若是这个“赢”字丢了,算不得你赢,你要赔赵三银两。
(衙役把写有“赢”字的纸条交给刘二,刘二结果纸条攥在手里退场)
县官:传刘二的老婆
刘二的老婆上堂。
县官:刘二的老婆,赵二的那50两银子在哪里?”
刘二老婆“民女不知道”
县官“刘二,银子还在你那吗?”
刘二;“赢”字在我这里
县官惊堂木一拍“大胆,还不快从实交代”
刘二老婆一惊,说“银子就在小的家里”。
衙役带着刘二老婆到刘二家拿回银子。县官一点,正好50两,一文不少
县官:带刘二
刘二(磕头):大老爷
县官:刘二,那五十两银子在此,你老婆已经从实交代了
刘二“(看了银两又看着老婆小声说)”你怎么全招了“
刘二妻;”不是你这死老头交代的吗?“
刘二(恍然大悟
刘二:大老爷,那日我与·赵三喝酒,看他酒醉,看到他随身带的银两就私吞了,日后我与他对质,准备栽赃恒通客栈,不想却被大老爷明鉴》”
县官判刘二五年监禁,(扔下火签)打刘二四十大板,这五十两银子物归原主。
(众衙役象征性得一拥而上装着打了一顿)
刘二被衙役押下去
回头对老婆说”老婆,你一定等我回来,不要改嫁“这个演刘二的演员长得一看就不是真人君子,选得真好。

汉代槐树。槐树有个特点,第一棵树过几百年中间就变空死掉了,死掉之前会在近旁长出一株小树,不断重演这个过程,这株槐树第一代是西汉时期种下的,这株汉槐是第五代了,是元朝初年萌发的。

县衙里有萧何祠,萧何曾在秦朝末年坐过县衙的小吏吗,政绩突出。被封建官府作为胥吏的楷模,因此每一级衙门都设有萧何祠。正中供奉萧何

萧何祠两边的神像是汉初三杰的另外两杰,张良和韩信。
"汉初三杰",一般多指汉朝建立时的:张良、萧何、韩信这三个人。汉高祖刘邦曾问群臣:"吾何以得天下?"群臣回答皆不得要领。刘邦遂说:"我之所以有今天,得力于三个人---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吾不如张良;镇守国家,安抚百姓,不断供给军粮,吾不如萧何;率百万之众,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三位皆人杰,吾能用之,此吾所以取天下者也。"

在县衙里还有土地庙与农神(社稷神)庙,中国古代是农业社会,一般都会为土地神和象征农作物的社稷神的立庙

县衙内的戏台。

县衙内可以登上跨街的观风楼,农业社会,县令为了保证农业生产,登上观风楼观测天气,祈祷风调雨顺是县令的一项职责。

平遥古城内有很多高墙四合院上面有精美的彩塑木雕。

平遥古城墙

游览的第二个景点是平遥古城墙,登上南城墙参观。平遥城的始建时间至少可追溯至周宣王时期,相传为当时的重臣尹吉甫驻军时所筑。现存城墙是明洪武三年(1370年)在西周旧城的基础上大规模重修的,此后又经过数十次修补,但仍总体保持了明代初期的风格,是研究中国古代城市建置的珍贵实物资料之一。城内街道纵横,格局井然有序,清代晚期作为中国的金融中心,影响颇大。
平遥城池呈方形,城墙周长 6163 米。南城墙随中都河蜿蜒而建,其余三面皆直线相围。城墙高 8~10米,底厚 8~12米,顶厚3~6米。墙身素土夯筑,分层铺设稻草为拉筋,外壁城砖白灰包砌,顶部青砖铺墁,内向设泻水渠道。环城墙辟城门 6道,东西各二,有上下门之分;南北各一。各门交错设置,门外筑瓮城,内外皆用条石铺墁,门洞上原建城楼各一。城墙四角设平台,原各建角楼一座,现城门楼角楼失存。城墙东南隅建有魁星楼和文昌阁,亦俱废。东墙城门上尚存尹吉甫点将台。城墙内侧筑马道。城墙外壁分段筑马面 71 堵,上建敌楼各一,中架木板,外设箭孔。城墙上设女墙高 0.6米,堞口高 2米。

平遥城依照"因地制宜,用险制塞"的原则修建,风格古朴,重视防御,工艺和用料均以精良著称。城池平面呈方形,南侧城墙沿中都河而建,故略显蜿蜒。城墙高12米左右,平均宽3.5米,周长6.4公里。墙外有护城河,宽度和深度均为4米。墙体内为土筑,外用白灰包砌,顶部用青砖铺墁,内侧设马道和内向排水渠道。墙上有6座城门及门楼,四角各筑1座角楼,每隔50米便筑料敌楼1座,共有72座,垛口共计3000多个,据说是按孔子有弟子三千、贤人七十二来设计的。不过除了城门和垛口,其余已大都残坏。六座城门中,南北各有一座,东西分别有两座,东西门外均筑有附属的瓮城,形如乌龟的头尾和四足,并且城内街道布局亦颇似龟背纹络,故有"龟城"之称。 平遥古城墙

平遥城墙的东南角和东门,分别有文昌阁(现已不存)、魁星楼和尹吉甫点将台等建筑。南门部分墙段曾在2004年倒塌,2005年已获重修。除此以外的其余大部分墙体都保存较好,与陕西西安城墙、湖北荆州城墙、辽宁兴城城墙等并列为中国现存最好的四座古城墙。

瓮城

建在城门外小城,又叫月城,用以增强城池的防御能力。《武经总要前集·守城》记载:"其城外瓮城,或圆或方。视地形为之,高厚与城等,惟偏开一门,左右各随其便。"平遥古城的瓮城城门与大城门的朝向多数呈90°夹角(南门和下东门除外),即便敌军攻破了瓮城城门,还有主城门防御,由于翁城内地方狭窄不易于展开大规模兵力进攻,延缓了敌军的进攻速度,而城墙顶部的守军则可居高临下四面射击,给敌人以致命打击,正所谓瓮中捉鳖。

折叠城楼

修筑于城池的城门顶,古代有时称"谯楼"。平遥城墙的城楼共有六座,创修于明代,清康熙四十二年(1703年)补修重筑,城楼高16.14米,宽五间13.72米,进深四间10.04米。造型古朴、典雅,结构端庄稳健。城楼是城墙顶精致美观的高层建筑,平常登高瞭望,战时主将坐镇指挥,是一座城池重要的高空防御设施。

平遥古城城墙和城楼比中国古代南方的很多省城还要高大。这里的城墙有8-10米高,与清朝庐州府城城墙高度相当,超过苏州阊门段的城墙7米的高度。

平遥文庙学宫

导游带我去的第三个景点是平遥文庙学宫

平遥文庙位于古城东南部占地3.58万平米。平遥文庙大成殿是金世宗大定三年(1163年)重建,至今保存原貌,是全国文庙中仅存的宋金时代建筑。文庙原称孔庙,原为纪念春秋时代鲁国大教育家思想家,儒家学说创始人孔子的庙宇,明代改称文庙。平遥文庙历来也是平遥县学的所在,1906年科举废除后,改办为新式学堂(平遥县实业学校),1997年被列为国保单位。

文庙大成门后就是泮池和泮池桥。”泮池之名源于西周时期诸侯设立的大学“泮宫”当时鲁国泮宫前有一半月形水池名为泮池,传说是孔子洗墨池。后来的人为了尊孔,就把泮池作为孔庙前水池的统称。泮池上的桥平时封闭吗,只有状元及第者才可以从桥上通过,所以又叫状元桥。

文庙的中心建筑就是我身后的大成殿。殿下宽阔的月台有青石雕筑的栏杆。月台是高等级建筑才有的。月台中央筑有拜石,上面刻有寿字。月台前和左右都有石砌缓坡,正前方的的石砌缓坡雕刻二龙戏珠,很像是唐代的作品。大成殿面阔五间,通宽25.82米,进深五间,总进深24.3米。单檐歇山顶,五脊六兽,布瓦覆盖。平面规划和营造手法都有宋代遗风,它是金朝世宗完颜雍大定三年(1163年)留下的原物。

大成殿正中供奉孔子塑像,孔子左右两边的北墙下供奉颜回、子思、曾参、孟轲,东西两侧的墙壁下供奉另外十位孔子弟子“十哲”

大成殿后是明伦堂,堂正中也供奉孔子画像。

文庙的第四进院是超山书院。门口有个鳌鱼石,传说摸它可以金榜题名、带来好运之类。
超山书院建筑始建于明嘉靖二十年(1541年),1844年在这里建立超山书院,当时书院的办学资金主要来自平遥城内各大票号的资助。

书院里有徐继畬(yú)的雕像。
徐继畬,字健男,号松龛,山西五台县东冶镇人。生于清乾隆六十年(1795年),卒于同治十二年(1873年)。他是一位爱国者,是中国近代开眼看世界的伟大先驱之一,又是近代著名的地理学家,在文学、历史学、书法等方面也有一定的成就。

1826年中进士,1842年任福建布政使,道光皇帝召见,命他办理厦门福州两口的通商事宜。

从此,他多方接触欧美人士,了解近代世界的政治、经济、历史、地理等知识。从1844年到1848年,他用五年之功完成了《瀛寰志略》。《瀛寰志略》是近代向中国人介绍西方著作中很重要、很经典的一部书

1865年,他被召进京,担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兼同文馆总管。

1867年10月21日,他接受了美国政府赠送的华盛顿画像。

1869年,他告老还乡,乡居至死。

解放后徐继畬后人捐297件传家宝给我朝官府换太原城市户口 ,结果26年后仍是农业户口。

1989年,徐继畲第六代孙女徐惠云作了决定,要将这笔庞大的遗产捐赠给太原的三晋文化研究会。它们的回报是,三晋文化研究会帮助解决徐继畲七世孙徐进伟等人的城市户口。26年过去了,当年解决户口的愿望成为泡影,徐家捐赠出的绝大部分文物移交给了山西省博物馆(如今改名为山西博物院)。还有近30件文物却在此前下落不明,至今无从寻觅。

徐继畬是徐向前的族高祖(同一家族中的高祖父辈)

随后在导游带领下穿过小巷去南大街。

城隍庙

途径平遥城隍庙,这个景点下文还会详细介绍。

同兴公镖局

来到同兴公镖局。镖局,最早的时候叫镖行,说白了就是“受人钱财,保人免灾”的行当,也就是凭借过人的武功,专门为别人保护财物或人身安全的机构。

古时候交通很不方便,客旅艰辛不说,还不安全,在这种情况下,保镖行业应运而生。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镖局承担的工作越来越广泛,业务已经不再局限于承接、保送一般私家财物,就连地方官上缴的饷银也靠镖局运送。由于镖局同各地都有联系或设有分号,人们在生意中的一些汇款业务,也由镖局承当。后来,看家护院、保护商号、票号、银行等也来找镖局帮忙,当年位于合肥的晚清重臣李鸿章的家宅,就是由中国十大镖局之一的会友镖局派人保护的。

据有关文献记载,镖局大体可以分为三种类型:

第一种是自由爱好式形态组合。最初是几个习武之人结成一个小团体,就像习文的搞个文学社一样,以便切磋技艺,互相提高。小团体往往是师兄弟之间的自由组合,即便不是一师所传,也免不了互有师承关系。在此基础上组建的镖局,自然是友情为重,所领的股份也比较平均,人际关系也比较平等,大家基本上凡事都有发言权,编制处于有无之间。

第二种是武术世家组建的镖局。这些人大多有血缘关系,有生死与共、唇齿相依的英雄气概和血脉亲情。在后来的发展过程中,虽然也有招贤纳士之举,但在他们的地位划分和股份份额上,却出现了雇佣关系。

第三种是统治阶级裁军后,一些士兵没有得到适当的安置,一些行伍之兵重德守讲道义,恪守武德军规,退役时一无所有,除了一身的武功之外,又别无谋生之技,于是凑在一起开设镖局共度余生。这种镖局成员的凝聚力是个“义”字,在战场上共同出生入死,镖路之上当然也是风雨同舟,患难与共。

由三种不同的原始形态组建而成的镖局,在发展的过程中都不可避免地留下了一些自己原始形态的特征,“情、义、礼”这三要素汇集在一起,也就构成了镖局在经营方式、分配原则、管理制度、人际关系等方面的特征。

同兴公镖局位于平遥古城南大街105号,时为平遥名扬京城、威震全国的王正清武林大师创立,展馆为明代建筑,其全面系统的介绍了清代咸丰直至民国初年同兴公镖局创办、发展、及歇业的全过程,讲述了武林镖局方面的知识。

中国的镖局究竟起始于何年何月,现在已难以考究。根据近代学者卫聚贤所著《山西票号史》披露,镖师之鼻祖,应当为山西人神拳张黑五。清乾隆年间,张黑五在北京前门外大街创立兴隆镖局。(卫聚贤还进一步推论,镖局是明末清初顾炎武、傅山、戴廷轼为反清复明,以保护商人运送现银而设)后来的镖师们一旦看到远处山上有土匪,就大喊:“合吾一声镖车走,半年江湖平安回。”据说,这个“合吾”即“黑五”的谐音。随着社会生活日益复杂,镖局承担的工作也越来越广泛,不但将一般私家财物承接保送,地方官上缴的饷银亦靠镖局运送。由于镖局同各地都有联系或设有分号,一些汇款业务也由镖局承当。后来,看家护院、保护银行等也来找镖局派人。而刚才我们提到的驿站,它是专门为朝延押送一些来往信件的,这就形成了最早的信镖;到了清朝中叶,随着金融业的兴起(票号的产生),镖局的主要业务就是为票号押送银镖,这就形成了镖局走镖的两大镖系;银镖和票镖;到了清朝末期,随着标号的逐渐衰败,镖局的主要业务对象就转化为一些有钱的客人押送一些衣、物、手饰和人身安全,这就形成了粮镖、物镖、人身镖三大镖系,这也就是镖局走的六大镖系,即;信镖、票镖、银镖、粮镖、物镖、人身镖六种镖。

做镖局生意要有三硬:一是在官府有硬靠山;二是在绿林有硬关系;三是在自身有硬功夫,三者缺一不可。开镖局先要打点当地台面上的人物,下帖请官私两方有头有脸的朋友前来捧场,这个叫「亮镖」。若是关系不够,亮不了镖,往後生意必然难做;若是人缘不佳,亮镖时有人踢场,手底下没两下子乾脆就关门算了。亮镖没出事,镖局才算立住了脚,但能不能出人头地,则要看第一次买卖头趟镖是否能立个万字(打响名号)。

镖局的组织包括镖局主人、总镖头、从事保镖工作的镖头和镖师、大掌柜、管理杂务的伙计和杂役。

镖局主人讲的是人面广、关系好;有钱有势,打出旗号黑门槛的(黑道人物或是绿林好汉)不敢招惹,万一出了事摆得平官府,镖被劫了赔得起银两。大掌柜讲的是眼明心细算盘精;看货不走眼,估价不离谱,上下里外该打点的绝少不了,该开销的绝不浪费。至於总镖头,通常是赫赫有名的江湖人物,不是本身艺业惊人,就是退休名捕之流。

镖局的买卖叫做「出镖」或「走镖」。按脚程远近、货物所值取不同的“镖利”,商定后签订"镖单",在镖单注明。
起运地点、商号、货物名称、数量、镖利多寡等,双方各盖图书(即印章,其章非状)。护送到指定地点、商号后取得镖利。走镖通常有总镖头或是经验老道独当一面的镖头「押镖」,带着几个有功夫底子的镖师,和一群手脚俐落的伙计;银货锁在「镖车」里,车子上插着「镖旗」,伙计嘴里吆喝着「镖号」,拿着接收镖物的清单,再带上官府开的通行证——遇到关口的时候,拿出通行证给官兵门阍看一下。为了避免纠缠,镖师有时便顺手塞给他们一些银两。

途中遇到状况,譬如发现路间摆着荆棘条子,就知道前面有事了。这叫“恶虎拦路”,这些荆棘条子不能自己挑开,必须好准备和劫路人见面。镖头会下令「轮子盘头」;意思是叫所有的镖车围成一个圈,准备御敌。但是,不到最後关头通常是不会硬碰硬的「破盘」,就是撕破脸,就这麽动手打起来。闯江湖混口饭吃,只有一半是仗着武艺,另一半则是靠嘴皮里满口的江湖黑话。镖局的人押着镖车,喊着镖号,不断告诉人家:「合吾!」(大家都是江湖同道)

遇到黑门槛的兄弟,通常都先说些江湖客套话,意思大概是祖师爷赏口饭吃不容易啊,网开一面放条生路吧。如果对方不答,又会用江湖话招呼对方露个脸报出名号,见面三分情交个朋友,山不转路转,以後碰上面敬酒敬茶,免得狭路相逢尴尬。万一镖被劫了,能先套出对方来路也好有线索追讨,通常镖局出了事是不会公然报案的,无论挂了彩儿(即受了伤)事小,还是土了点儿(死了人啦)事大,江湖人必须照着江湖规榘行事,否则无法立足。

如果喊镖号不行的话,就需春点对话,春点是武林中的行话,只有镖局内部的人知道,外部人根本听不懂的,打个比方,他们叫抽烟是炒坑、叫火柴是亮子、叫上衣是叶子……如果对方仍不打算歇手,那就只好抄家伙「亮青子」(就是拨出烁亮亮的刀剑)挡风。所谓「挡风」,就是把对方赶跑了便罢,非到万不得已绝不清了(即杀了对方),或叫鞭土(即打死人啦)。劫了镖车的也尽有,那叫“失镖”,这种事也不少见。镖师在每走一趟之前就已经打点好了家里的一切,已做好一旦不回家的准备。

在保镖中也有一些规定和戒律,为"保镖六戒"就是其中的重要之点。
戒住新开店房,新开设的店因摸不透人心,保镖之人便不去随意冒险,只要门上写有开业大吉的店不住。

戒住易主之店,换了老板的店,人心叵测会有贼店,保镖之人也不住。

戒住娼妇之店,有些店娼妇纠缠会中计丢镖,保镖之人也不去冒险。

戒武器离身,无论是走在路上还是住店体息,武器都必须带在身上以防万一。

戒镖物离人,无论是旱路上的镖车还是水路上的镖船或是保护的官员,商人都不得随意离开。

戒忽视疑点,当镖师的必须具眼观六路,耳听八方的警觉能力,一旦以现可疑之点,就要密切注视,准备投入战斗之中。

镖局是雇佣社会上的一些武术侠客,在武林行中称他们为镖师博,他们主要业务就是帮票号押送银两的,当时押送的路线有两种,一种是水路,一种是陆路。镖车是当时镖局走镖时的重要交通工具。镖车有很多种,从马车到轿车推车不一而足。使用何种镖车通常由运送的货物决定。最常用的镖车叫独轮镖车。它的特点是只有一个车轮,这样的车子走起路来平衡不好掌握但走崎岖不平的山路比较方便。上面通常插有三角形小旗,小旗上的字儿代表总镖头的姓,在走镖过程中。当劫镖的人一看这是谁保的镖。就不一定敢乱劫,因为这些镖师的武功都是江湖上出了名的武林高手,个个身怀绝技,名扬一时。

镖车上所必不可少的就是一面小旗帜——镖旗。走镖时,一般在半路上是难免会遇到一些强盗劫镖,而这些强盗窃案劫镖时要看一下小旗帜,如果是厉害师傅保的镖,他们是不敢轻易下手的,久而久之这个小旗帜就成了镖师出镖的标志了。

镖箱。大多是榆木圪塔制作的,像这个箱子的本身重就有七八十斤。锁采用了最先进的防盗暗锁,在当时只有大掌柜和二掌柜两把钥匙并起来才可以打开的,起到一个防贪污的作用。镖箱,有水上用的,也有旱路用的旱路的可以抬着,有的需马驮,至今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

平遥的四合院天井里都摆放元宝石和大水缸,这是希望招财进宝的意思。水在古代代表着财气。

当时在中国各重要商埠所设之大大小小的镖局不可胜数,其中较为出名的镖局有30多家,而最著名的、业务覆盖最广的、通行全国的有十大镖局。这十大镖局分别是:

名称 时间 地点 创始人
广盛镖局 1802—1830年 河南赊店 心意拳宗师戴二闾
同兴公镖局 1855—1913年 山西平遥 神枪面王王正清
源顺镖局 1878—1900年 北京珠市口 大刀王五王子斌
三合镖局 1890—1971年 河北张家口 公议拳传人安晋元
万通镖局 1891—1999年 河北保定 单刀李李存义

这些镖局的创始人都来自当时民风比较刚劲剽悍的河北山西

同兴公镖局为王正清所立,王正清,字松庵,号“面王”,平遥南良庄人。生于清嘉庆六年(公元1801年),幼时读过2年私塾,但家境贫寒,16岁背井离乡,到北京一家面馆当学徒,当时还没有轧面机,王正清必须用手肘揉面,由此练就惊人臂力。王正清后拜武术大师刘留为师,学武3年,进步很快。之后他拜刘留师兄贾殿魁为师,贾殿魁曾教道光皇帝习武。贾很喜欢王正清,便资助他生活费,要他专心习武。王从师贾殿魁,由此学到少林散手108势等多套武艺。同时,他与内家高手常义时常切磋武艺,3年后,王正清已贯通内、外二家。 王正清30岁那年,成为江西道台朱文的武术教习。36岁,他跟随朱文赴河南上任,前后9年,制服响马大盗无数,帮助地方政府解决了治安难题。道光二十八年(公元1848年),47岁的王正清告别江湖,返回平遥,次年开办“同兴公”镖局。王正清与祁县戴龙邦、文水李毓秀一起,并称“华北三杰”。三人都有镖局生意,时常互通有无,有时手下人还会在一起走镖。 河南嵩山少林寺曾为王正清凿碑刻,载入武林史。其子王树茂尽得其真传且有青出于蓝之势,因而同兴公镖局创立之始就成为当时全国著名镖局之一。据说1900年八国联军攻占天津打入北京,慈禧太后挟裹光绪帝逃往西安,西逃旅途少不了吃喝花销,八月初九,二宫到达平遥,盘点现银93万两,这么大的数目,无人敢当此皇银的保镖,唯有山西平遥的王家敢接,适逢乱世,王家镖队一路上风尘仆仆,经历波折,日夜兼程,只半月余将银两送抵西安,分毫无差。这块至今仍挂在王家旧址上的奉旨议叙的匾额,就是当年办完这趟皇差后,慈禧太后的赏赐了。

王正清家传的《王家枪法》

从这上面镖局待客的饮食看,这些饮食在当时的山西四非常丰盛的。

如果到平遥只参观一家镖局的话,同兴公镖局应该是首选之地。可以了解镖局文化。

市楼

从同兴公镖局来到了古市楼。市楼兴建的年代远无可稽,唯知17世纪前的清康熙二十七年(1688)曾重修。有清一代,晋商称雄天下,平遥市面空前繁荣,当政者无不注重市容建设,而且商家也争相资助。市楼于清代中晚期以及20世纪90年代曾先后数次修葺。现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此楼为三重檐木构架楼阁,高18.5米,歇山造。黄绿琉璃瓦顶。楼之底层面阔、进深各3间,占地133.4平方米,平面呈方形,中间南北向是通道,东西两边砖砌台基,四角立通柱,外包砖墙。市楼既居于平遥城"天心十道"处,则应有东西向的横街,在此却因地制宜,在东西两边的台基上各有砖券拱门一道,与南大街路面交汇成一个象征性的十字形通道。楼下四周置木栅栏围护。楼之上架施斗拱,一斗二升交麻叶,明间平身科一攒。平座斗拱为五踩重翘,平身科两攒,角科施附角斗,厢拱做成鸳鸯交首拱,滴珠板狭窄,斗拱全部外露。二座平座上筑廊,前后有隔扇门装制,内设前后神龛,武圣关帝像与观音大士像相背而坐。更上一层,北向的檐下曾悬有魁斗星君像。上层檐下斗拱七踩,平身科三攒,皆出翘。楼顶屋面的彩色琉璃瓦镶成"囍"、"寿"图案。楼下的中央路面覆盖着当年的"金井",这点是鲜为人知的。

古市楼也是平遥古城内最高的建筑。

协同庆

协同庆是中国票号业中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它创办于清咸丰六年(1856年),歇业于民国2年(1913年)。财东系榆次聂店王姓和平遥王智村米姓。 协同庆票号经营特色非常鲜明,主要有:一是以人为本,知人善任;二是注重资金灵活调度;三是突出重点地域经营,具有现代成功企业的重要特征。协同庆票号最初资本仅 3万 6千两,而先已开办之大票号资本少则十几万两,多则二十几万两。尽管如此,协同庆且"以区区万金,崛起于咸丰末叶"。

钱庄、银号、票号、账局、印局当铺等都是旧时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金融性组织。其中当铺历史最为悠久。其次为钱庄。钱庄产生于我国明代。产生的原因是,当时国内流通两种货币,即白银和制钱。白银是官府征收田赋和各种商税以及发放官兵俸饷、工商业大宗交易使用的主要货币。铜钱则是农民出售农副产品和农民、市民、官兵购买生活必需品使用的主要货币。两种货币不同用途,出现了必须互相兑换的社会需求。正是这种需求,就产生了这样一种承担货币兑换职能的组织,这就是钱庄。

明清以来,平遥商业贸易发达,一度成为全国商业金融中心。货币流通量异乎寻常庞大,作为市场交换中介-货币兑换,自然有别于其他地区。

平遥很早产生钱庄。清乾隆年间已成立"钱业公会",每天公布钱行兑换行市。

当时平遥之发达,并非全为平遥当地人氏,更多的来自周边县份和其他地域商人。我们所在的协同庆钱庄,则是由榆次聂店王姓和平遥王智村米姓共同投资开设的大钱庄。资本三万六千两白银,每股五千两,二姓各半。时间在钱庄职能发生大变化的咸丰六年。现在看到的协同庆钱庄柜房,是当年钱庄柜台的基本陈设。

这柜房就相当于今天的银行营业厅。

当时各大票号都有自己的密押,票号中张贴着的那些好像在提醒内部人员工作的箴言标语实际上是在向临柜人员解释票据上密押汉字的含义,不同金额数字,哪月哪日都在这里用一个汉字代替。6个月就更换一套,外界不明真相的普通群众,即使捡到存银票,也看不懂上面的密押,大大减少了冒领的可能。

这里是账房。帐房是钱庄核算管理重地,如同今日会计科室,要完成全号财务核算任务,承担全年一个账期,以及四年一个大帐期,决算分红任务。具体讲:(一)铜钱收入成本;(二)碎、杂银收入成本;(三)整银收入成本;(四)各类货币兑换差价收入;以上四项为常年业务核算内容。(五)存款;(六)放款;(七)存款利息支出;(八)放款利息收入;(九)存放款利差收入;以上(五)-(九)项为钱庄投入资本由商业资本变为生息资本后,扩大业务后形成业务。(十)钱帖额,此项实具有发行货币职能。以上可见当时钱庄核算任务之重。

当时清朝一位知县的一年的俸禄只有45两银子,而一位账房先生,一年的收入却能有400-500两。所以当时山西人没有太多科举做官的热情,大部分人倾向于让家里的男孩学商,长大以后做个商人。

当时往来的商业信件中也有很多外行看不懂的暗语。当时晋商们向下属机构询问近来生意可好的暗语是“”近来天气好不好?“”如果对方回答艳阳高照,晴空万里可不是生意很好的意思,而是在说生意冷清,无钱可赚。如果回答蒙蒙细雨,乃是一般般,勉强赚一点,而回答瓢泼大雨则是在说生意兴隆,日进斗金。

第三进院落钱庄一、二、三把手,总经理、协理、襄理办公的场所。在当时大掌柜也叫总理,负责钱庄的全面事务,分管钱庄的日常经营。二把手协理,负责钱庄票号的人事工作,三掌柜襄理则负责与吃喝拉撒等有关的后勤工作。

协同庆的院落里也有元宝石和大水缸。

协同庆钱庄的地下是巨大的金库。金库上开有一座小天窗,当有人取银两时,从地下拿银两装进吊入天窗的桶内。有人说这就是古代的ATM机。

导游告诉我,进入协同庆的地下金库参观需要买票换金元宝入内,蚂蜂窝攻略上也这样说。我当然选50元的那种。然而后来我进入地下金库的时候发现金库入口没人检票,很多人没有买银票就入内参观,我有种被骗的感觉。导游可能有回扣可赚。所以我想提醒进入协同庆金库参观的游客,以后千万不要花钱买金元宝,金库可以免费进的。

金库有非常先进的防盗措施,有防盗网,报警器,并且有把特制的锁,只有大掌柜,二掌柜两把钥匙合在一起才可开启,起到互相监督,互相制约。并且,它的构造非常特殊,一般金库都是地窖式的,只有协同庆一家是地下窖洞式的,很先进的,接近于现在的银行中金库。

库丁的人选在当时都是由忠厚老实又有精通武艺的人担任。

在金库里用银票换了一个铜镀金的金元宝做纪念品。这里的地下金库是平遥古城最大的金库,金库正中的一根盘龙柱据说摸它可以带来好运。据导游说,解放后曾经在金库里发现了1000多万两白银和几十万两黄金。抗战时期占领平遥的日军,一直就没有发现它。

平遥美食城

10月2日中午是到离协同庆不远南大街上的平遥美食城点了一碗酱排面解决的,浇头比较咸,面条感觉做得很好吃,山西作为面食王国,有中国北方最好吃的面食。

蔚盛长票号

吃完饭后来到蔚盛长票号。蔚盛长票号旧址位于平遥县城南大街13号,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蔚盛长票号是平遥"蔚"字五联号之一。成立于道光六年(1826),由原设于平遥城内的绸缎庄改组而成,总号设在平遥城内。财东是介休北贾村的侯荫昌和平遥普洞村王培南及几户小股东,经理为汾阳人郭存祀。公元1900年(光绪26年),慈禧太后携光绪皇帝西行路过平遥时,因提取醇亲王汇来的银两下榻蔚盛长票号。1912年经理雷士纬求到了书画篆刻 大师吴昌硕先生的墨宝"光绪行宫"四字,故又名"光绪皇帝下榻处"或"光绪客栈"。

蔚盛长先后在全国各地开设27个分号,1916年歇业,业务范围包括汇兑官款、存款业务、贷款业务。旧址坐西朝东,一进院,占地面积约260平方米,有房屋16间;铺面临街,面阔3间,进深2间。现保存完好,被誉为风水宝地。

蔚盛长票号目前收藏了很多晚清名人字画。

山西风格的雕花床。

当年光绪帝逃难时睡过的龙榻。

山西清代家具和瓷器。

李鸿章为平遥一家票号题写的墨宝,主要是阐述他所认为的经商之道。李鸿章认为经商以用人最为重要。用人不要求全责备,而是要量才任用,发挥人才长处,避免短处。赏罚要分明、公平,这样才能鼓舞人心。谋划事情既要有宏观、长远,全面的战略思维,也要考虑细节,要周详、细密。

蔚丰厚票号

平遥古民居博物馆,也是蔚丰厚票号的原址。
蔚丰厚票号是介休贾村侯氏开办的又一票号。道光十九年(1839)开设,总号在平遥县城内西大街,后设分号于京、津、汉口、沙市、上海常德长沙扬州江西成都重庆三原兰州、肃州、迪化(乌鲁木齐)、包头哈尔滨等处。该号资本银17万两,每股以一万两作股,加上人力股俸,共人银股50余股。所聘经理先后是阎永安平遥人),宋宝藩(清源人)、范凝晋(平遥人)、侯绍德(介休贾村人)、范定翰(平遥人)。初创时每年可净获利三至五千两,光绪年间达到年获利20万两左右。该号专营汇兑、放款、贴现以及信托等多,以“信义勤俭”为经营宗旨,职员不得兼顾他业。
庚子事变后,蔚丰厚在西北陕、甘、新一带的分号获利颇丰。光绪三十四年(1908),甘肃大荒,各省募捐达百十万之巨,该号悉数陆续承汇。是年官钱局发生风潮,纸币兑现无法维持,甘肃地方共有四家票号,均各观望。后官府邀请蔚丰厚经理张宗棋,请该号出面维持。张慨然应允,挺身担任,负责代兑,随即解决纸币涌兑之风,不数日恢复原状。

民国之初,虽遭损失,尚可照常营业。1915年,蔚丰厚北京分庄经理郝登五(平遥人)出面,联合同仁,随时局变迁,改组为蔚丰商业银行。1920年公推傅善公为经理,扩充营业,把添新股,经营七载,虽无红利,也无亏折。1921年受时局变化,宣告停业。

蔚泰厚票号。
蔚泰厚原是介休侯氏开办的绸缎店。地址在平遥县西街,与著名的日升昌票号中间只隔一个小烧饼铺。侯氏眼见日升昌由颜料庄改为票号后生意兴隆,十分眼红,但苦于无人能够经营票号。恰巧这时日升昌副经理毛鸿翙与经理雷履泰闹意见,毛受到排挤,侯氏就趁机把毛氏拉了过来。道光十四年(1834)蔚泰厚正式改组为票号,由毛氏(平遥邢村人)任总经理。毛氏感谢侯财东对他的赏识,一心与日升昌决一雌雄,锐意经营,使票号业务蒸蒸日上。毛又用加官晋爵办法,将日升昌熟悉业务的伙友郝名扬、阎永安拉过来。仅仅一年功夫,蔚泰厚由于毛氏的精心经营,业务得以突飞猛进。蔚泰厚又请超山书院山长徐继畲帮助制订了严格的号规,对财东、经理、伙计职责、结帐、伙友探亲、帐簿、函信等管理均有明确规定。蔚泰厚有了比较完整的规章制度,基础愈加雄厚,声势愈加显赫。一纸汇票传千里,几十万两银子立可取,资金雄厚,业务繁荣,利润倍增。

蔚泰厚票号经理在毛氏之后是范友兰(平遥人),范以后是赵星垣(介休张垣人),赵以后为毛鸿翰(平遥梁村人),毛以后为杨松林(平遥曹村人)。约在民国五、六年(1916、1917)倒闭歇业。

蔚泰厚票号

日升昌票号

来到日升昌。日升昌票号位于平遥西大街上,在晚清的时候,平遥西大街集中了中国大部分最有实力的金融机构,所以被现代某些人称为中国十九世纪的华尔街。

日升昌票号占地面积不大,却是中国首家经营异地汇兑和存放款业务的私人金融组织,号称中国现代银行业的鼻祖。
日升昌票号的前身是西裕成颜料庄,总庄设在平遥,并在北京崇文门外设有分庄。清嘉庆末年,由于社会商品货币经济的发展,埠际间货币流通量大增,而过去的起标运银由于很不安全,已 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西裕成颜料庄首先在京、晋间试行汇兑办法,结果效果很好,便开始兼营汇兑业。道光初年,西裕成颜料庄正式更名为日升昌票号,专营汇兑山西平遥日升昌票。
日升昌票号成立于清道光三年(1823年),由山西平遥县西达蒲村富商李大金出资与总经理雷履泰共同创办。总号设于山西平遥县城内繁华街市的西大街路南,占地面积1600多平方米;分号达35处之多,遍布全国大中城市、商埠重镇。日升昌票号以汇通天下闻名于世。
清道光初年成立票号到歇业,历经一百多年,曾经“执中国金融之牛耳”,分号遍布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业务远至欧美、东南亚等国,以“汇通天下”而著名,被余秋雨先生誉为中国大地各式银行的“乡下祖父”。(余秋雨《抱愧山西》)就是这样一座小小院落,开中国民族银行业之先河,并一度操纵十九世纪整个清王朝的经济命脉。

日升昌票号的匾额是1819年由状元陈沆题写的。日升昌三字寓意旭日东升,繁荣昌盛,蒸蒸日上。

日升昌的第一进院落是柜房的所在,柜房就相当于今天银行的营业厅。进门对面的墙上悬挂着诗文牌匾,可别小看它。它是中国最早的银行密押制度。这种密押是种用汉字代表数字的密码法,而且这些代码不断变更,不是局内人,很难认识到它的真面目,比如全年十二个月的代码为“谨防假票冒取,勿忘细视书章。”。每月30天(当时的农历一月最多30天)的代码是““堪笑世情薄,天道最公平,昧心图自利,阴谋害他人,善恶终有报,到时必分明”代表数字1-10的汉字是“赵氏连城璧,由来天下传”。代表数字万、千、百、两的数字单位由“国宝流通“四个字代替。比如票号3月25日为某号汇出银两3858两,汇票上写的却是似是而非,让人摸不着头脑的汉字“假报连宝天流璧传天通”即使外人捡到,也不会认为是一张几千两银子的汇票。汇票里还隐含着在纸里的水印、印章和汇票书写的固定笔迹等保密防伪措施,构成多道防线。日升昌的展柜里还留存着当年的汇票,在纸做成的汇票里,对着阳光,可以看到纸里有“日升昌记”四个大字的水印。

在明清时代,各地铸造银两的成色都是不同的,日升昌票号在收兑银两时,会查验银两的成色,在客户取现的时候,如果没有同一种银两,会把成色加入到计算乘法中,兑换给客户。而两地银价的差异和银两成色的不同,很大一部分则成为日升昌赚取的利润。

柜房的窗口后是地下金库的天窗,金库就在票号的地下。每当客户取现,会有人把桶吊入天窗,由金库里的库丁将银两放入桶中,临柜人员吊上来。把银两交给客户。

柜房的西侧有蜡像、柜台。称银子用的天平,再现当年营业的场景。

我在日升昌票号里见到了那位在蚂蜂窝攻略里提到的老先生。当然要请老先生写一张古代的银票留念。一张是二十元。把名字提供给老先生,再告诉你是哪里人就行,我之说了我是合肥的,还没说写庐州府之前,老先生就在银票信封上写了庐州二字。老先生知识很渊博,谈吐不俗,字也非常好,一看就是智商非常高,知识渊博之人。

名字抹掉了,

上面写着存银9万两。在明朝初年,3两银子就可以买一亩地。老先生告诉我,九万两银子相当于今天6000万元人民币。

信封背面写了个龙字吗,字形寓意平步青云,鲤鱼跃龙门

日升昌最大的成功,在于它有一整套完善的管理制度和严密的用人制度。
首先,票号实行东(家)掌(柜)合伙制。掌柜由财东凭信义出资聘请,在号内享有至高无上的权力,经营决策、分号设置、职工录用、人员调配皆由掌柜决断,与财东无关。而且为了便于掌柜行使权力,票号给投资者财东也制定了严格的号规:财东平时不得在号内住宿、借钱,不能指挥号内人员为其办事,不得保荐学徒,不能干涉号内用人事宜,也不得用票号的名义在外活动,享有所有权的财东只能在年底结账的时候,行使任免掌柜的权利。这样,聪明的财东,在给自己纪律约束的同时,也为票号的经营管理断绝了一切不利因素。财东知道,要想让掌柜最大限度地发挥他的才能,就必须最大限度地给他以自主权,使掌柜在经营期间能够总揽大权,能够从容地调动人、财、物,从而达到最高的经营水平,取得最佳的经营成果。由此我们不难看出,票号实行东(家)掌(柜)合伙制,与现代的两权分离制极其相似,财东享有所有权,掌柜享有经营权。如果在经营过程中因一些无法避免的原因,使票号遭受损失,所有法律责任和债务由财东承担。也就是说,票号内部位的责、权、利非常明确。
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票号的东(家)掌(柜)合伙制,使其具备了一个良好的内部环境,但日升昌能够在当时南北对垒,强手如林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同样不可缺少的,还有它严密的用人制度。“人兴则举,人亡则废”是票号最具生命力的用人格言。票号的工作人员必须是学徒出身,要精通业务,头脑灵活,品行端正,德才兼备,经过层层遴选和拔擢,道德、业务、行为都有高标准的要求,周而复始,使票号各个层次,各个环节都处于最佳状态,以老带新,每个层次都有最好的榜样。其中所有员工中最出色的,且聘任过号内高级职员,有智有谋,能攻能守者,财东才会聘其为掌柜,委以全权。这样掌柜对每个环节了如指掌,做起工作来,自然得心应手,无可挑剔。票号也因此拥有了事业兴旺最重要的保证——人才。正如我们现代人所说的:人是企业最大的资源。
虽然票号特别注重经营人员的素质和能力。但是,一个票号经营业绩的好坏,与经营人员是否全心全意为票号服务是密切相关的。如果员工的工作不与收入挂钩,或者他们感觉是为别人卖命,工作热情就会大大降低,就会影响票号的经营业绩。所以,为了真正做到“以人为本”,票号在坚持任人唯贤,唯才是举的基础上,采取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创造性地使用了二元股份合作制,允许员工以劳力做股份,与财东同享分红来缓解劳资予盾。财东出银子(在号内)入的股叫银股,员工以劳力(在号内)入的股叫身股。这样,票号既可以通过银股吸收资金,又可以通过身股,把员工利益和票号业绩、业务发展紧密相连。可以说身股把员工和票号的命运紧紧拴在了一起,从掌柜到伙计无不殚精竭虑,尽心竭力,从而促成了经营管理、服务态度、业务素质的全面改善。

日升昌票号内有中国票号历史的介绍

票号经营的最初阶段,经营者几乎全是山西人,尤其以晋中平遥祁县太谷县三地商人最多。

晚清民国时期,战争的损失,清廷的勒索、摊派是晋商。徽商走向没落的主要原因之一。

安徽绩溪人胡雪岩是第一个经营钱庄票号业务的非山西省商人。这以后安徽浙江云南等地商人纷纷开办票号与山西商人竞争。

辛亥革命以后,票号逐渐衰落下去。日升昌票号的很多贷款是贷给清政府和清朝官员的,辛亥革命后清朝灭亡,民国政府拒绝承认并偿还清朝的借款。战争也让票号的很多分支机构被毁,被抢劫。因为债权损失了很多,债务数额巨大,无法偿还,加之现代银行业兴起,票号无法与银行竞争,日升昌票号迅速衰落破产了。

离开日升昌票号,想着到平遥有名的镇国寺和双林寺去游览一番,所以走向北大街,朝平遥北门方向走,途径二郎庙。

二郎庙

平遥二郎庙是我国现存唯一供奉二郎神的专门庙宇。位于世界文化遗产、历史文化名城平遥的北大街。整座庙宇坐西朝东。共三进院落,由正殿、玉皇殿、列宿殿、元辰殿、东岳殿等十余座殿堂组成,占地面积三千多平方米,气势宏伟,结构严谨,在我国祠庙建筑中堪称珍品。

二郎庙是很精美的古建筑。

平遥古城北门

平遥北门城楼。

镇国寺

出了北门,北门外人和车已经把路堵得水泄不通,一辆出租车都找不到,我想尽快游览平遥古城的两大看点镇国寺和双林寺,然后再返回古城内参观,只有打车,这时一个20多岁的出租车司机载着两个女人从我跟前过,我就挥了挥手,告诉他到镇国寺。就上了这辆出租车,司机把两个女人就送到又见平遥的演出演出场地就收了别人50元。他告诉我包车到镇国寺和双林寺要200元,后来又说要300元,最后我给了他220元,第二天我坐上平遥闫师傅的车去平遥高铁站,闫师傅对我说坐他车只要120元来回,我被宰了。

镇国寺的导游费是50元,因为我想留下照片留念不希望背后有个阻止拍照的人,只好放弃请导游讲解。

镇国寺位于山西平遥县城东北15千米的郝洞村,原名京城寺,明嘉靖十九年改为镇国寺。1965年被列为山西省文物保护单位,1988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7年作为平遥古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镇国寺的全票是25元,优惠票是10元。

这座寺院最早创建于五代北汉天会七年(963年),距今有一千多年的历史。一千多年前的五代北汉,是一个容易让人遗忘的小朝代(五代十国中十国之一),节度使建国,国小地瘠民贫,为与后周抗衡,向辽称自称侄皇帝,后为宋所灭。从寺内碑文可知,元明利用隙地,前筑山门天王殿,和左右钟鼓二楼,后建三佛楼和东西厢房,观音、地藏二殿,清雍正、乾隆年间重修东西两廊。为了有利于僧人修行,所以把寺庙修建到了山上或一些偏僻的地方。一般的佛教寺院建筑它的第一个特点就是设有山门,而一般山门都有三个门,中间一个大门,常盖成殿堂形式,两旁各配有一个小门,因此又称之为"三门",是为了象征三解脱门之意,即空门、无相门、无作门。佛教中认为入三解脱门,即可得到解脱,寺院的山门是佛界和俗界的交界处,三门并立,显示出佛门的神圣,这里两边小门上所题的词也显示出了这一点,分别为"崇虚""垂幽",佛教中指真理的本体无所不在,但无形象可见,虚无即是有而若无,实而若虚之意,"幽"则幽静、幽闭,一方面意为幽幽的环境,但更为幽静的学佛的诚心。

镇国寺,分为前后两座寺院,总面积为10892平方米。在中轴线上,有天王殿、万佛殿、三佛楼等建筑。前院,东西两侧有钟楼、鼓楼以及三灵侯、财福神、二郎、土地各殿堂。后院,有罗汉殿、阎王殿等殿堂。 天王殿,处于寺庙最前端,殿内塑有四尊天王像,个个神态威武,容颜饱满。天王殿,殿顶为单檐悬山式,是元代建筑。殿内的四大天王是元代塑像。

天王殿两侧,钟鼓楼左右对峙,钟楼上有金代皇统五年(公元1145年)铸造的铁钟一口,形制古雅,工艺别致,为平遥县境内的古稀之物。

前院居中者为万佛殿。这座殿宇造型独特,平面近正方形,屋顶为单檐歇山式,出檐深远,庞大的七辅作斗拱,总高超过了柱高的2/3,使殿顶形如伞状,在历代寺庙建筑中颇为罕见。此殿,始建于五代,殿貌奇古,结构奇特,从建筑的艺术上别具一格,是国内现存五代时唯一的木构建筑。 万佛殿内,中央为佛坛,长与宽均为6.09米,正中设立须弥座,上塑释迦牟尼坐像。旁边站立迦叶、阿南二弟子。连佛、弟子、菩萨、金刚、供养人共有11尊塑像。这些塑像,面目丰满、腴润,身躯高大、健壮,躯干微曲,塑造手法近似唐塑风格,饱含五代时塑像的风韵。镇国寺内的古建筑,以万佛殿为最,在我国现存的木结构建筑中,仅晚于五台山南禅、佛光二寺院,这处殿堂整体梁架结构严密,用材规格,符合力学原理,工艺精湛,作工精细,1000多年来岿然如故。

万佛殿前种植着两棵槐树。分别名为龙槐和虎槐,传说有寺以来,便已存在。两树蜿蜒、弯曲,所谓:“曲如蜿蜒,下若垂柳。万转千回,龙蛇奔走。”。左边这棵古老的槐树,名为“龙槐”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了,据嘉庆《龙槐记》碑中记载,有了这座寺庙就有了这棵树,它长得高不盈丈,树身已满是裂缝,弯弯曲曲,枝干错综盘结,无头无尾,看上去张牙舞爪,腾云驾雾,也是寺内的一大奇观。

镇国寺各殿皆有塑像,其中万佛殿内塑像最为珍贵,是五代北汉天会年间建殿时的作品。万佛殿内佛坛宽大,长宽为6.09米见方,高55厘米,沿边用青砖叠砌而成,约占全殿面积一半。坛上正中设束腰须弥座,释迦佛趺坐其上,全殿共有塑像十四尊。其中除三尊(观音、善财、龙女)为明代塑造,清代重绘油彩外,其余皆为五代原作,佛坛式样,塑像配置均与五台山唐代建的地禅寺大殿同略同。释迦牟尼像造型高大,结跏坐式,手势作禅宗拈花印,佛相端庄慈祥,反映了唐、五代的风格。 五代是割据战乱的时期,从那时保存至今的古代建筑全国仅有几座,彩塑作品更为罕见,除敦煌莫高窟中有少量五代彩塑外,镇国寺万佛殿内的彩塑,是全国寺观庙堂中保存至今的唯一五代作品,数量虽然不多,但是所处的历史时代至为重要,对于研究我国雕塑发展史,认识唐、宋两代雕塑演讲过程,提供了极为可贵的资料。

万佛殿前有块半截碑,由于该碑上下左右都有残缺,所以名为半截碑,以残碑的宽厚度估量,原碑非常高大。此碑内容与镇国寺无关,原来在镇国寺竣工时,在寺的附近捡回这块碑,想做碑座,结果发现书法甚佳,秀润苍劲,当时没舍得毁掉,才得以幸存下来。经考证,这块碑是北汉主刘崇之孙刘继钦的墓志铭碑,文物价值相当高。 北汉中主刘钧死后,他的养子刘继元继承了皇位。刘继钦当时担任北汉禁军部队的首领“大内都点检”。刘继元知道自己不是刘氏后代,又是通过政变得到的皇位。对刘崇的后人十分不信任。他先是打发刘继钦为刘崇、刘钧看守陵墓,收回了他的兵权,把他与外界的联系切断,然后派刺客暗杀了刘继钦。它是在清朝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被发现,随后迁移到镇国寺的,他提示刘继钦的坟墓一定在这附近。

镇国寺后院,东为观音殿,西为地藏殿,中为三佛殿,除观音殿外,各殿内塑像俱存,三佛殿内,还存有明代壁画。

观音殿内塑像

地藏殿内有地藏王、十殿阎罗和判官塑像

地藏殿中有描绘恶有恶报,下地狱后受苦的壁画,这是明代留下的。

三佛楼

三佛殿,有上下两层。三佛殿内,还存有明代壁画和塑像。三佛殿创建于明代,是全寺档次最高的庙宇,相当于一般寺院的大雄宝殿。三佛殿内供奉“三身佛”法身毗卢遮那佛、保身卢舍那佛、应身释迦牟尼佛。他们是释迦摩尼佛祖的三个化身。

三佛殿内的明代壁画则记述了佛祖释迦摩尼从出生到成佛的故事。

双林寺

随后坐包车来到双林寺。

随后坐车

双林寺原名中都寺,其地本为中都故城所在,因之得名。中都寺创建年代很早,因古文献记载失详,难以确考。寺中现存最古之碑为北宋大中祥符四年(1011)"姑姑之碑"。年代久远,字迹模糊,第二十行"重修寺于武平二年"尚可辨认。"武平二年"(571)乃北齐年号,既是重修,其创建年代必早于此。即使从北齐算起,中都寺至今也已历经一千四百多个春秋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创造才能。

双林寺门票25元,优惠票10元。

中都寺当时为一方胜境,庙貌雄伟,香火隆盛,游人不绝,曾建有"七重楼阁,高可望省",可惜毁于火灾,原阁础石至今犹存,直径一米有余,足证其规模之大。约至宋代,中都寺改名双林寺。据佛经记载,佛祖释迦牟尼涅盘之地为古代天竺拘尸那城跋提河旁沙罗双树之间,尔时佛在双树之下,头北面西,右胁而卧,圆寂升天,四边双树顿开白花。称为"双林入灭"。宋以后,寺中曾住有尼姑,故有"姑姑之碑"及"贞义祠"等遗迹,盖与纪念尼姑有关。双林寺建筑,历遭一千数百年的风雨兵灾之患,庙貌渐即倾圮,虽然历代皆有修葺,但到元末,已到了"殿楹损壤,厅廊倾颓"的地步。因此,明朝景泰、天顺、弘治、正德、隆庆年间以及清道光、宣统年间都曾大规模地重建或重修,现存庙宇已全为明代和清代建筑了。

双林寺坐北朝南,庙群占地面积约为一万五千平方米,内分东西两大部分。西部为庙院,沿中轴线坐落着三进院落,由十座殿堂组成。前院为释迦殿、罗汉殿、武圣殿、土地殿、阎罗殿和天王殿;中院为大雄宝殿和两厢的千佛殿、菩萨殿;后院为娘娘殿和贞义祠。东部为禅院、经房等(现为小学校所用)明代时于寺庙外围建一周高大的夯土包围墙,上置箭垛,外观颇似一座小城堡。

进入拱券形山门,正北第一座殿为天王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明间檐下挂一竖匾,书"天竺胜境"四字,笔力遒劲。前檐置五铺作斗拱,如意头假昂。明间置板门,次、稍间置窗。屋顶悬山式,屋脊正中琉璃宝顶上有明"弘治十二年八月二十六日"题记,乃明代重修时所置。

天王殿廊檐下塑四大金刚,每尊约高三米,一字排开,都是明朝作品。这些佛的护法力士形象已突破一般金刚凶恶可怖的造型程式,采用了写实的造型手法,加之空间中宏大的架式和大块的形体,使人感到他们具有人间武士的亲近感,同时又具有"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武气魄。天王殿内,天冠弥勒菩萨结跏居中而坐,帝释、梵天胁侍左右。南墙倒坐四大天王,北墙两侧为八大菩萨。殿中塑像风格都较写实,人物造型生动。尤其是四大天王,高达三米之多,分别手持琵琶、宝剑、蛇和伞,各自护卫东南西北。四大天王手中所持物件,按佛教《圆觉经》中"四轮"之说,为土、金、风、水。因佛经在中国长期流传,又附会为"风调雨顺",清代翟灏所著《通俗篇》引王业燕《阁知新录》说,凡寺门内四大天王,各持一物,暗喻"风调雨顺","五谷丰登"。

穿过天王殿,北面坐落着释迦殿,同两厢罗汉殿、武圣殿、阎罗殿和土地殿组成第一进院落。释迦殿是本寺主殿之一,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栏额普拍枋出头,檐下无斗拱。明间置门,正中匾额书"灵鹫遗风"四字。屋顶悬山式,满布灰瓦,整个建筑风格质朴简洁。

释迦殿内,释迦牟尼正中高坐,左右胁侍文殊、普贤,是本殿主要塑像。殿内四壁运用圆雕、深、浅浮雕手法,采取分层组合、连环壁塑形式,表现了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从投胎降生到涅盘成佛以及四方传经普渡众生的佛传故事。二百多尊人物形象身份不同,神态各异,活动于建筑、山石之间,构思构图绝妙,令人叹为观止,颇富有我国民间艺术的传统特色,释迦殿影壁墙后塑一座渡海观音,是双林寺彩塑中的精彩之作。观音用圆雕手法塑造,单腿盘坐于红色莲瓣之上,整个身形突出壁外,神情安详自若,与背景上波涛汹涌的海浪形成强烈对比,具有静中有动的艺术效果,观者无不称奇。

释迦殿两厢各为四间悬山式建筑,因在殿内隔墙,又分为罗汉、武圣、阎罗、土地四个小殿。罗汉殿内塑十八罗汉,是难得的艺术珍品,他们略与真人等高,分塑于观音两侧。这些罗汉像比例适当,解剖准确,形体厚重,造型优美,一个个神采奕奕,颇具个性,古代艺术大师运用纯熟的传统彩塑技巧,使这些罗汉塑像达到了呼之欲出、若闻其声的艺术境界,被人们称之为"神品"。释迦

地藏殿内有地藏王和十殿阎罗、判官的塑像。

菩萨殿在中院西侧,正与千佛殿相对,主像为千手千眼观音,结跏居中而坐,仪容丰满端庄,神态温柔隽逸,手势千变万化,塑造得十分纤巧而富弹性。如果不是背后伸出许多胳膊,真会使人把千手观音看成人间-个美丽娴雅、雍容大度的少妇。四周悬塑四百多菩萨,皆脚登彩云,作行进状,大有衣纹飘动,满壁生风之感。这众多的形象,艳丽的色彩,生动的造型,构成了一座古代雕塑艺术的殿堂。千佛、菩萨二殿外檐墙上尚残留少量明代壁画,绘供养菩萨等,为明天顺五年(1461)的作品。

中轴线上第二进院落为正北的大雄宝殿和东西厢的千佛、菩萨二殿,布局较为宽敞。大雄宝殿乃明初重建,是全寺中最高大的建筑,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六椽,"侧脚"、"生起"较明显,设一步前廊,四周檐下五铺作斗拱一圈,柱头、补间铺作各一朵。梁架结构整洁合理,颇合法制。斗模门窗装修及屋脊吻兽皆为典型明代风格。殿内主像为"三身佛",两侧是文殊、普贤坐像。三身佛前有铁铸包泥"接引佛"迎门而立。这些塑像经清代重新妆绘,较其他殿塑像略有逊色。殿内还有明代所绘壁画《礼佛图》,惜于民国初年为白粉所盖,从1982年洗出的局部中,尚可窥到壁画一斑,线描挺拔,设色艳丽,尚有元代遗风。

下图是武圣殿

武圣殿正中关羽坐像为清初所塑,气势威然,神态逼真。四壁满布悬塑,为关羽生前事迹,内容有"桃园结义"、"怒斩华雄"、"斩蔡阳"、"水淹七军"等,人物高约四十厘米,造型生动,设色艳丽,观之饶有兴味。阎罗殿内地藏王菩萨居中而坐,左右塑十殿阎王和判官,各像皆挺然危坐,肃穆森然。佛经称地藏王为四大菩萨之一,统领地狱,拯救诸苦。此殿即按佛经中"六道轮回"、"三世因果"的说法构思并塑造的。

娘娘殿为全寺中轴线上最后一座建筑,建于明正德年间,单檐歇山顶,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殿内"送子娘娘"塑像系根据民间传说所塑,清代曾重妆。前檐墙内有清代壁画"送子图",娘娘殿东侧小殿为贞义祠,内塑"睡姑姑"和"药婆婆"塑像,乃民国年间重塑。娘娘殿和贞义祠内塑像、壁画制作年代较晚,艺术水平-般。

双林寺门前的清代建筑。

看完镇国寺和双林寺,被古朴的寺庙和艺术价值极高的塑像壁画震撼,感到十分满足,不虚此行。这两座寺院里去的人都很少,但是这里比山西省外大部分中国著名寺院都更有看点。第二天早上我去灵石王家大院的时候,开车的闫师傅告诉我,他去过的寺院里,洪洞广胜寺给他的感觉是最不错的,有他所看到的最好的彩塑,有琉璃宝塔,我国现存最早完整的大藏经,著名的国宝《赵城金藏》也是在洪洞广胜寺发现的。

平遥古城的时候看了下地图,叫司机把我送到平遥上东门。他说他服务了我3个半小时,要300元,虽然他一路上又是给矿泉水又是给我当地大枣品尝,但是我就给220元,多要一分钱也不给。

进入上东门,看到又一处《又见平遥》的演出场地。我在车上的时候,司机推介我去看,说演出220元的门票他可以用130元买到给我。我之前也看过剧情介绍,就是某镖局一百多个肌肉男为了保住某富二代一条性命,全部死了的故事,没什么看点,死活也不想花冤枉钱去看垃圾剧。

平遥城隍庙

平遥城隍庙位于山西平遥城隍庙街中段。城隍是汉族宗教文化中普遍崇祀的重要神只,大多由有功于地方民众的名臣英雄充当,是汉族民间和道教信奉守护城池之神。始建于明洪武初,成化中重修。清代郑板桥宰潍县,重修城隍庙并撰有《创修城隍庙碑记》。今天以城隍庙街的肉火烧最为有名。

平遥城隍庙按照“天人合一”的礼制,以城内南大街为轴,同平遥县衙东西相对称,城隍庙居上首。平遥城隍庙是一座年代久远,历史文化内涵丰富,宗教规制齐全的官祀道教庙宇。它以城隍正殿为中心,集六曹府、土地堂、灶君庙、财神庙(附真武楼)四大部分组成,建筑规模宏大,殿宇建筑保存完好,在国内县级城隍庙中当属珍品。目前是国保单位。

城隍庙的历史文化内涵十分丰厚,儒教、道教、民俗文化相融为一体。这些文化内涵不仅体现在泥塑、壁画之中,就连殿宇建筑形式、月台乐楼、木刻砖雕等各个方面,也颇有情趣。

城隍庙在建筑结构上也很有特色,各殿宇的木结构形式,开间、上限、木雕雀替图案以及琉璃构件的使用,都严格遵循当时封建礼制,而且工艺上乘,多有独到之处。每间亭台楼阁,都注重雕梁画栋,精磨细琢,十分考究。从一个侧面展示了平遥县在明清代商帮经济的发达程度和雄厚财力。以及由此而产生的高雅文化需求。

是清代规制。庙貌宏大,布局规整,总占地面积7302平方米,整个庙区由城隍庙、财神庙、灶君庙以及真武楼等组成。

群坐北朝南,前后四进院落,轴线建筑牌楼、山门、戏楼、献殿、城隍殿、寝宫,层层叠进、风格迥异。其总体布局既有寺庙建筑配置特色,又有官置建筑意趣,所谓“前朝后寝”的功能分区体现得十分鲜明。游廊、官厅、东西廊庑纵深相连,贯串为一体,与高大、威严的主体建筑相配,构筑成严密、封闭的建筑氛围,折射出一股阴世、阳间轮回转动的森然气氛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封建思想。

还体现在“庙中庙”的配置上,由山门而入,过前院,灶君庙和财神庙分置在城隍殿东西两侧,左右互通、庙宇相连,组合成“诸神共居一庙,联袂同受香火”的奇特景致。

城隍庙最大的特色是建筑结构与琉璃艺术,整座庙区内,殿宇、廊庑、楼阁、坊、台形制多样,结构精妙,城隍戏台的重檐回廊构造和财神庙乐楼的八封藻井都是罕见的古建做法,而满布殿宇屋顶的琉璃更叫人称奇、心动,蓝、绿为主黄色相间组成的青冷色调装出神秘的意境,其仙人,走兽、龙吻背刹,造型精美色泽如初,可以说是清代琉璃工艺的杰出范例。

戏台。自古至今,庙里唱戏,唱给神去听。所以,戏台是面朝里而背来朝外的,门匾上写着两个字“敢入”是我国清代著名书法家‘傅山’所写。‘入’写的很像一个‘刀’字,入字头上一把刀,对来这的所有人提出严厉质问“敢入吗”。因为城隍神,上管人间下管阴间,惩恶扬善之神。只要是做过好事的人,不管是从哪来的都是敢入之人。两边是钟鼓楼,以前的计时工具,晨钟暮鼓。看过之后,请大家随我一同进入。戏台修的比较低,让后人走的时候,弯腰低头,对前方神灵的尊敬,走在神门前不得不低头。进来之后,前方的建筑就是城隍庙的总体格局。

钟馗殿,供奉鬼王钟馗,人们将他的画像对贴于大门上用来避邪。看过之后大家都跟着我参观城隍庙的职司机构,六曹府,里边成列的是阴间的酷刑,供的是阴间的六位判官。进来之后,看到墙角两尊高达四米的黑白无常,专门到阴间勾取死者的魂魄,人生前做坏事来到这受相应的惩罚。喝泔水,针对那些浪费粮食,抛米撒面之人。吞铜球,针对那些贪得不义之财的。睡火床,针对不孝敬公婆的。下油锅,爬刀山,入火海,生前十恶不做的接受这三种连锁刑法,最后被打入十八层地狱,永世都不得投胎转世。抱烙柱,不忠不义,对丈夫不忠妻子不义的人。这是商朝纣王的爱妃苏妲己所发明。这边过来是六曹府的主殿,供的是阴间的六位判官,他们没有名字,只有职司的划分。分别掌管人间的生死,善恶,刑法,财,福和禄。俗话说:“判官好见,小鬼难缠”,小鬼指的是两侧的牛头和马面。古代呢,讲究的是对称美。所以这边过来之后,依然是一些刑法.磨尸体,针对以前的地主恶霸,欺压老百姓的人。刀铡,佛门弟子乱杀生的。锯裂,古代女子没有丝毫地位,若是生前嫁两个丈夫的话,把她从中间分给两个丈夫。对现在没有丝毫意义,男女平等。掏心抽肠,捶砸肚,针对那些黑心肠子坏心眼的人。挂称钩,以前做买卖的奸商,大斗进小斗出。剁手臂,小偷小摸的。割舌,胡说八道,信口开河的人。挖眼珠,势利眼。削鼻子,偷吃东西的没有鼻子闻不道香味,也就偷吃不到了。

城隍庙里的水池,虽然旁边的牌子上写:“不是许愿池,请勿投钱”,但是还是有很多人往水池里投硬币。前不久我朝新闻上有条消息,说某地一个外地人被人偷了钱包流落当地街头,无钱回家,那人会游泳,一个猛子扎进寺庙许愿池里捞上来几百枚硬币,凑齐了回家的路费,这可比上街乞讨好多了。不过不知道庙里的神仙和和尚道士被虎口夺食的感觉是怎么样的。

土地府里供奉平遥四十个里坊40位土地神的神像。土地爷门都慈眉善目,和蔼可亲,动作随便每位土地爷身后上方都有写有名号的牌位画。土地爷形象善良亲切,让人看了敬而不畏。

献殿。城隍爷的仪仗牌和大祭时摆放祭品的供桌都摆放在这里。因为是安放献给城隍老爷的贡品的,所以,叫献殿。

城隍庙大殿。正中供奉平遥城隍爷的神像。

正殿中的壁画《城隍出巡图》是明朝作品。至今600多年的历史。

城隍大殿东边有赏善判官和赏善武士。

城隍殿西侧供奉罚恶判官和恶鬼。

城隍庙的最后面是寝殿。寝殿是砖拱窑洞。寝殿是城隍爷夫妇日常起居的场所。

明朝规定,县官上任之前必须拜谒当地文庙和城隍庙,还必须在城隍庙寝殿内斋宿一日。明清时代都沿用了这项规定。

平遥城隍庙内香火很旺。

除了城隍庙,想去清虚观,看到地图上有条叫贺兰桥巷的路直通东大街,就步行去找,却没看到同名路牌。来到了地图上标注的位置,问过路平遥人,贺兰桥巷在哪?都说不知道,问了巷子门口卖烧烤的大叔,大叔告诉我认为的那条巷子就是贺兰桥巷。山西人对待外地人是一向热情的。

经过一处公园上面有块石碑标明这里就是古代贺兰桥的所在地。

这座桥就是现代重建的贺兰桥了。

清虚观

来到东大街的清虚观。平遥清虚观位于山西平遥县城内东大街东段路北,东门内侧,坐北向南,前后三进院落,总占地面积5890.9平方米,原名太平观,始建于唐高宗年间,几经易名,至清代复称"清虚观"至今。1989年,平遥县文物局进驻清虚观。1996年1月12日,山西省人民政府公布清虚观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清虚观被开辟为平遥县综合博物馆。2006年05月25日,清虚观作为元至清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

清虚观共有十座建筑,前后三进院落,在中轴线上有牌楼、山门、龙虎殿、三清殿、纯阳宫、玉皇殿。观院门牌楼,竖于两柱,并由八字形叉柱稳固,上有乾隆三十六年题"清虚仙迹"的匾额。龙虎殿、三清殿均为元代修建、明代重修,龙虎殿面宽五间,进深六椽,采用"悬梁吊柱"的奇特结构,殿下面东西廊分塑青龙、白虎二神像,高达5米,骨骼雄健,怒目而视,手持戟剑,神态勇猛,体态完好,为明代作品。壁上有青龙、白虎形象,其中白虎抽象造形颇奇特,这组塑像为元塑中不可多得的佳品。三清殿于明万历年间重建于中院北面,面宽五间,进深十一椽,上起五脊六兽歇山项,结构奇特,殿宇高大壮观,殿内三清等泥塑已荡然无存,仅殿内西侧竖记述元代建殿蒙文碑一通。大殿东西两旁各筑有耳殿三间。三清殿前高台基上筑有一处包厦接卷棚顶,即献殿。阁内楼上有吕洞宾泥塑,又名纯阳宫。纯阳宫重建于清光绪年间,时代属晚,装修颇精,观内遗存宋、元、明、清碑碣近30通,是研究道教史迹和书法艺术的珍品。中院东西各有配殿十一间,院中通道左右各建有小碑房一处。 三清殿之后即为后院,正位十字式拱窑3间,供真武及二侍者塑像;窑顶原有玉皇阁5间,回廊环绕,明代建造,清代后期毁于火灾。后院东、西两廊,各有窑洞5间加前廊,为当年羽上库厨和迎客之所。

龙虎殿是清虚观的山门,修建于元代初年。山门在道家眼中象征三界,跨入山门,就意味着跳出了三界,不受世俗的烦扰,可以清静修炼。

山门龙虎殿,元代风格建筑。面阔五间,进深四椽,体量宏大。柱子排列规整,柱头收分明显,倾角显著,柱头带卷刹,柱楚表面,柱子用料硕大,给人以宏大厚重的感觉。屋檐斗拱四铺作,补间一杂,结构粗大,造型美观。梁架四椽栿,梁架四角置抹角梁于二层井口枋上,以"悬梁吊柱法"承托平梁与老角梁后尾,这一地方建筑手法引起了许多人驻足深思;这种作法,既省料,又扩大了室内空间,同时,也体现了元代建筑风格中的灵活多变,大胆创新。

屋顶形式是歇山顶,也叫九脊顶,正脊与垂脊交界处的"吻兽",既能起连接作用,又可装饰屋顶,更重要的是表达人们一种美好的愿望--"兴水灭火"。屋顶上琉璃瓦与灰瓦相间的手法,看来清丽不俗,可见琉璃瓦的使用,能够增加色彩变化,增强建筑物金碧辉煌、庄严大方的艺术效果;屋檐处的瓦当、滴水,不禁使人联想到雨天的"雨滴台阶下,人在屋中憩"的美学意境;屋檐出檐深远,影响室内采光,因而飞起屋顶四角,斯翼如飞的样子,使沉重的屋顶显得更加生动有力,飘逸轻盈。整个龙虎殿给人一种孔武有力、粗犷率真的感觉,恰似当年横扫亚欧的蒙古人性格,使建筑美和人的向往在这里形成完美的画卷,达到"天人合一"。

龙虎殿檐下是两尊具有元代风格的彩塑;东青龙、西白虎,它们是道教中的守护神,既保护寺院,又教导人们皈依道教。通高达5米,面部圆润,剑眉怒目,鼻翼扩张,手握兵器,两手撑开,大块的体量和舒展的加热表现他们魁梧刚健的气魄,气吞山河的气概,与周身飘舞的彩带互相衬托、对比,更体现出武士的英气内敛,内张外驰的精神面貌,增强作品的感染力、生命力,仿佛站在我们面前的不再是冰冷的泥士,而是活生生、有血肉的门神武士。

进入山门,第一进院落两旁有平遥历史文化的介绍。

平遥城的历史感觉主要是一堆十分简略,早期历史也不太清楚的鸡毛蒜皮。

龙虎殿后是纯阳宫。
纯阳宫"纯阳"二字,为洞宾之号,"宫"为祀奉神仙的宫殿。纯阳宫,因供奉吕洞宾而得名。

纯阳宫建在观中甬道尽头的高高月台上。面宽三间,六檩卷棚式,悬山顶,前有抱厦,斗拱五踩,双昂,补间一攒,屋面装饰繁官,色彩华丽,整体风格趋于小巧轻盈,而又有几分柔性之美。

纯阳宫内设有神龛。金形泥质、道骨仙风的吕神端坐神龛内。由于吕祖高高在上,人们必须仰视才可观其貌,更可以体现出人们对吕洞宾的敬仰之情。据《县志》载:吕洞宾在清代时曾有清虚观显灵,留下"

一心二人仁"的仙迹在玉皇阁柱子上,因此清代知县增修这精巧典雅的纯阳宫供奉吕祖。千百年来,这里香火一直绵延不绝,尤其是每年四月十四,吕仙诞辰,更是香客如云,极大地缩短了清静道观与喧闹世俗间的距离。

纯阳宫外的楹联:"一元道气远超天地外,三十功名常伴梦幻中",将道教追求的祥和超然一语道破,清代石狮、道符,端立宫外,镇宅避邪。

整座宫殿,成为清虚观的主体建筑之一,也是道教文化体系的见证之一,更是研究道教文化的实例所在。

三清殿在纯阳宫后面,面阔5间,进深9椽,单檐歇山顶,四檐斗拱五踩,补间一攒,内、外檐斗拱做法相同。拱眼壁上悬塑龙凤,若飞若动。殿顶琉璃方心、剪边。殿内梁枋间有"大明万历二十八年(1600)重修"题记。神台上原有"三清真人"、"二十八宿"神像。

三清殿两侧有东、西耳殿各3间,原供"三官"、"四圣"、"五岳"、"四渎";东、西廊殿各11间,硬山顶造,原供"九天圣母"、"九曜星君"、"七十四司"。民国18年(1929),耳殿及廊殿的塑像均遭毁坏。

在三清殿内竖立有一透灵神碑,原叫蒙汉碑,通高205厘米、宽90厘米、厚23厘米,为元代作品,距今已有七百多年的历史。碑之正背两面都刻有文字、记录着成吉思汗的丰功伟绩,正面文字是用蒙古国初期沿用的八思巴文记录 ;背面是用汉文楷书对此碑正面记录的翻译 ,故称蒙汉碑。此碑质地多玛瑙石沉积而成, 石碑表面光滑透亮,触摸凉爽,多有观光游览的善男信女用于接摸其上,顿感一股奇特的神仙灵气,这无疑是一种很好的精神慰藉,故俗称"透灵"碑。据专家考证 ,这种碑保存下来的现已屈指可数,它既是信奉者很好的精神依托,也是研究蒙古历史文化极其珍贵的实物资料。

三清殿后有专门展示平遥发现碑刻的展厅。其中有阎锡山立的碑。

三清殿之后即为后院,正位十字式拱窑3间,供真武及二侍者塑像;窑顶原有玉皇阁5间,回廊环绕,明代建造,清代后期毁于火灾。后院东、西两廊,各有窑洞5间加前廊,为当年迎客之所。

三清殿背后

玉皇殿中供奉的真武大帝。原先上面还有一层,正中供奉玉皇大帝,但阁楼已经毁于战火。

清虚观如今已建为平遥县博物馆,馆内藏有丰富的展品,有隋唐时代的佛头、罗汉头;明清时代的大型石屏;北魏时期的造像碑;有唐代铁铸佛头、宋代坐佛、金元毗卢佛;明清时代的寺庙供器;明代的二十余尊珍贵木雕像。

唐都推光漆器

清虚观的马路对面就是平遥最大的推光漆器生产企业,唐都推光漆器,大院内是工厂,工厂前面有展厅兼商店。

推光漆器仿古柜。这是我在平遥看到的唯一有推光漆器家具的店。

中国商会博物馆

中国商会博物馆是以中国商会历史变迁为主线 ,以商会管理文化为中心 ,以联谊工商各界人士为纽带的综合性民营博物馆。同时设有联谊会,研究室,购物休闲部等附属机构,全国工商联大力支持经叙平主席亲笔题写馆名。
中国中国商会博物馆在原平遥商会旧址创办。光绪七年(1881),祁县渠源潮先生在这里开办了汇源涌票号,宣统三年(1911),平遥商会买了过来作商会会所,解放后商会改组为工商业联合会。2002年创办中国商会博物馆。

中国商会博物馆是中国唯一、世界仅有的商会博物馆,位于平遥古城东大街15号,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

馆内设有十一个陈展室和游客中心。

第一室,概述商会性质和作用。

第二室,介绍中国商会前史,会馆和公所为商会的成立做了准备。

第三室,介绍晚清时期中国商会的设立。

第四室,介绍民国时期商会的发展。

第五室和第六室介绍商会功能。商会功能是:管理商界事务,推动经济发展;参与商律商政,推进政治民主;创办商校商报,弘扬商会文化;捍卫国家主权,维护民族独立。

第七室是关帝堂。

第八室,介绍山西省总商会和平遥县商务分会。

第九室是商会议事厅。

第十室,介绍中国商会走向世界。

第十一室,介绍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商会改组为工商联。

参观完中国商会博物馆,看到有家叫冠云牛肉面的快餐店,就进去吃晚饭,点了肉包子、牛肉锅贴和牛肉刀削面。感觉味道都还行,包子的口味比较接近南方包子的口味,刀削面的浇头还可以,牛肉锅贴味道一般。能让我吃得下的宽面条一定是做得非常好的。三样一共26元。

冠云牛肉面

天吉祥博物馆

天吉祥博物馆位于长盛蔚商行旧址,目前是一家拥有丰富馆藏珍品的博物馆。
长盛蔚成立于清光绪二十二年(1896年),歇业于1917年(十月革命),历经21年,主要经营的是进出口的丝绸、茶叶、毛皮、呢料、洋货为主,是平遥古城内唯一的一家跨国贸易商行。

长盛蔚总号设在平遥,在全国各地都有分号,像重庆许昌济南天津、归化(现呼和浩特)、库伦(内蒙古省会乌兰巴托),最远跨出国门把生意做到俄国莫斯 科,形成庞大的国际网络。

如今馆内设有7馆14室,如中国玉器馆、中国历代铜器馆、中国历代瓷器馆等,馆藏珍品以不同历史时期的家俱、瓷器、书画、绣品为重点。

百川通票号博物馆

百川通晋商家私博物馆,它是依托百川通票号旧址开设的,里面陈设了明清时期的名贵家私,通过这些高档家私来让观众清楚地知道明清时期的晋商们是如何兴旺发达、如何富有,同时了解一些中国家私发展史。中国家俱发展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渊源,早在奴隶社会人们习惯以“席地而座”为生活方式时,就有了席、屏、几、案等家俱,但那个时候的家俱造型间陋,工艺粗糙,材质也差,保存性也差,历史变迁中,中国家俱的发展逐渐形成了具有民族特色的家俱文化,而真正具有收藏价值和鉴赏价值的也就是明代家俱和清代家俱,那么一件家俱的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首先要看材质的好坏,您现在看到的这个条案,质地为红木属清代作工,采用浮雕手法,雕刻图案为如意灵芝有长命富贵之意,明代家俱与清代家俱的不同之处就是明代家俱造型简单,立于两旁的柜子即是代表,叫“万历柜”故名思义明万历年间所制,因上面呈“敞开式”,所以又叫“亮格子”,整个柜子不作雕饰,只是强调家俱的线条形象,利用构成木架构造的几个线脚突出家俱的造型,简洁、朴素,给人一种明快清新的艺术感,同样是一个柜子,您看一下这件为清代作品采用描金,彩绘工艺,将清乾隆年间最为流行的戏曲曲目《打金枝》活灵活现的彩绘到上面,加上尺寸比明代的柜子要宽大许多,给人一种华丽稳重的感觉,从这些可以看出每一个时代的家俱作品都有自己的时代特征,而在人们的生活使用中,家俱的破坏决定了存世量的稀少,这样无意中也抬高了家俱的身价。

说到百川通,它曾经是中国十大票号之一,创办于清咸丰十年(1860年)民国七年,1918年歇业倒闭,财东是祁县渠家大院的主人渠源浈,渠家是由第十四代继承人渠同海在包头内蒙古一代经营粮油、茶叶、私盐发家的,后来发展到绸缎庄、钱庄、茶叶庄,在近一个世纪的商业中积累了丰富的商业资本,号称“晋商八大富豪之一”票号在创办之后,为纪念这位前辈,以它的字儿“百川”命名,因此取名“百川通”也就是希望“百川通大海,财源滚滚来,水到渠成,川流不息”,当时百川通设分号23处,与-富商连环结保,汇兑银两以官银为主,经营59年期间,分红利润可观,可谓是中国票号业中的后起之秀,然而就在票号如日中天之时,财东渠源浈认为物极必反,盛极必衰,有赚就有赔,他感觉票号以后很可能会走向衰落,于是在1902年帐期分红之后,断然将票号中所有股银全部抽走,急流涌退,使票号出现资金周转不灵的情况,这也成为百川通票号衰落的一个重要因素。
   在古典家俱的制作中,称为珍贵木材的有黄花梨木、紫檀木、红木等,常说“物以稀为贵”这些木种本身就比较奇缺,生长缓慢,数量极限,况且像紫檀、黄花梨在清代后期已经绝种,这本身就是一种不可代替的来源于天然的价值,像那个靠墙的高脚条几为铁力木所制,铁力木木质坚硬,成材之后树干高大,所以制作出的家俱都是大件,帐桌为黄花梨木所制,明代作工,这一时期的家俱简洁大方,可以突出木质本身的纹理之美,黄花梨成为首选木材。在木器古董中有一行业术语“皮壳”指的是家俱外面的包浆,这种浆通常呈一层玻璃质,非常柔和,可以使木质的纹理自里而透外,颜色有一种苍老感,会有一种宝石般的光泽只要一擦就会更加光亮,而那些用漆蜡作假的皮壳,没有这种表层,这件帐桌历经近半个世纪的使用和摸楷,至今仍光泽鲜亮,这就是它的价值所在。

在我国家俱史上,明代家俱可说是最辉煌的时期,由于这段时期的制作工具已经非常全面成熟,所以做工方面多采用铆榫结构,非常严密,不必使用动物胶和钉子,从选料方面,由于工具先进了,师匠们完全可以使用硬质木料,比如紫檀、黄花梨、铁力木、鸡翅木,这些木材质地坚硬,强度高、纹理清晰而华丽,可以充分体现木质的天然之美,待其成形之后,不上漆不上色,都是自然氧化,从而形成了结构严谨,不事雕琢,追求自然的独有风格。

从百川通票号出来,遇到出巡的县太爷。

永庆祥(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

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旧址是永庆祥。据悉,该馆藏有近千余种珍奇报纸,主要是清朝和民国时期的珍品,有《万国公报》《商务官报》和《扫荡报》。 中国珍奇报纸陈列馆的前身是中国私家藏报第一馆——苗世明藏报博物馆,该馆收藏成果于2001年被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列为“报刊收藏基尼斯之最”。

刚进入参观,里面的工作人员就告诉游客,马上就要下班了,让我们出去,于是找到中国最早的汉字报纸1876年的《申报》,拍了一张走人。

中国最早的汉文报纸。1876年的《申报》

马迭尔雪糕

路上看到有名的哈尔滨马迭尔雪糕,花15元买了一支香草味的,但是吃起来就和1元一支的奶糕区别不大。只是有名而已。时代已经不同,现在的雪糕冰淇淋制作水平不是八九十年前超前又畅销的冰棍可以比的。

当天晚上和10月1日晚上送我到酒店的司机闫师傅联系,约好第二天7点半送我到平遥高铁站。10月3日早上起来,吃好早饭,按照约定的时间坐上闫师傅的车,到了平遥古城高铁站。8:40坐上平遥开往王家大院所在的灵石东站的车,离开平遥。(完)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10-18 18:32

2016-10-18 18:36

2016-10-18 18:39

送上第3顶!

2016-10-18 18:51

这次没发照片哈,我也新发一篇游记,欢迎好友光临。

5顶

2016-10-18 19:51

图片后上吗?

2016-10-18 20:05

引用 星星 发表于 2016-10-18 18:32:10 的回复: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回复星星:图片会上的。谢谢支持。

2016-10-18 20:16

引用 信天游 发表于 2016-10-18 18:36:20 的回复:

回复信天游:感谢好友支持,欢迎继续关注。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10-18 18:39:37 的回复:

回复红松:感谢好友支持,欢迎继续关注。

2016-10-18 20:1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10-18 18:51:35 的回复:

送上第3顶!

回复zhizhimiao:感谢好友支持,欢迎继续关注.

2016-10-18 20:19

引用 兰香子 发表于 2016-10-18 18:51:53 的回复:

这次没发照片哈,我也新发一篇游记,欢迎好友光临。

回复兰香子:感谢好友支持,今后会上图的,欢迎继续关注.

2016-10-18 20:20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10-18 18:54:25 的回复:

5顶

回复闪闪红星:感谢好友支持,欢迎继续关注.

2016-10-18 20:20

引用 十文龙 发表于 2016-10-18 19:28:50 的回复:

回复十文龙:感谢好友支持,图片太多,今后几天慢慢发,欢迎继续关注。

2016-10-18 20:2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0-18 19:44:27 的回复:

居然无图

回复海风小舟:感谢好友支持,图片太多,今后几天慢慢发,欢迎继续关注。

2016-10-18 20:21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0-18 19:51:24 的回复:

真的无图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感谢好友支持,图片太多,今后几天慢慢发,欢迎继续关注。

2016-10-18 20:21

引用 翩然一沙鸥 发表于 2016-10-18 20:05:02 的回复:

图片后上吗?

回复翩然一沙鸥:感谢好友支持,图片太多,今后几天慢慢发,欢迎继续关注。

2016-10-18 20:22

2016-10-18 22:32

2016-10-18 22:57

欢迎好友来点评新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210182.html

这个有意思。

2016-10-19 10:50

庙小神灵大

2016-10-19 10:52

还没更完就发出来了。。。建议草稿先编辑好,再发。。。。否则好多人都不进来第二次了

2016-10-19 11:24

2016-10-19 13:17

引用 zj882003 发表于 2016-10-18 22:32:21 的回复:

回复zj882003:感谢好友支持。

2016-10-19 13:4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18 22:57:50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感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

2016-10-19 13:45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10-18 23:00:10 的回复:

这个有意思。

回复liangjian1970:嗯屋里的介绍有当地特色。

2016-10-19 13:47

引用 liangjian1970 发表于 2016-10-18 23:00:35 的回复:

小院不错。

回复liangjian1970:感谢好友支持。

2016-10-19 13:4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19 00:32:19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感谢好友支持。

2016-10-19 13:48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10-19 06:04:02 的回复:

回复土尘:感谢好友支持。

2016-10-19 13:49

引用 胡老编 发表于 2016-10-19 07:51:51 的回复:

回复胡老编: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10-19 08:19:06 的回复:

13顶!

回复兲篙雲淡:感谢好友支持与顶贴。

2016-10-19 13:49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10-19 08:24:52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感谢好友支持。

2016-10-19 13:5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0-19 08:33:17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驿动的心 发表于 2016-10-19 09:08:20 的回复:

春节去的,古城很完整,规模真不小

回复驿动的心:感谢好友支持,古城内景点比较多,城墙很高大。

2016-10-19 13:51

引用 行走的时代 发表于 2016-10-19 10:50:11 的回复:

八月刚刚去过,不错

回复行走的时代:感谢好友支持。平遥古城很不错。

2016-10-19 13:52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0-19 10:52:58 的回复:

庙小神灵大

回复聊发少年狂:感谢好友支持。

2016-10-19 13:52

引用 horus 发表于 2016-10-19 11:24:07 的回复:

回复horus:嗯这个建议不错,我当时就没考虑到,以后会尽量这样做。感谢好友一直以来的支持,欢迎继续关注。

2016-10-19 13:54

引用 好男人 发表于 2016-10-19 12:43:52 的回复:

回复好男人:感谢好友支持。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10-19 13:17:25 的回复: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感谢好友支持。

2016-10-19 13:54

每张照片都超级美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9 15:27

有味道

2016-10-19 17:27

引用 清风雅韵 发表于 2016-10-19 17:27:23 的回复:

回复清风雅韵:嗯,是的,感谢好友支持。

2016-10-19 18:08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19 15:27:06 的回复:

每张照片都超级美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Hamish:感谢好友支持和夸奖,有些照片照得不好。

2016-10-19 18:08

跟着逛平遥古城。客栈条件不错。

2016-10-20 13:08

引用 琉璃阳光 发表于 2016-10-20 13:08:58 的回复:

回复琉璃阳光:感谢好友支持,这次在平遥古城的客栈主要是预订得早,店家又比较讲信用。国庆期间平遥古城内的客房都是客满,平遥新城区的酒店也基本客满。

2016-10-20 13:27

2016-10-20 20:02

2016-10-20 20:39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20 20:02:53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感谢好友大力支持。

2016-10-20 20:48

有气势

2016-10-21 08:12

贵不贵

2016-10-21 12:43

我喜欢这些古建

2016-10-21 12:44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10-21 08:12:39 的回复:

有气势

回复étais33:感谢好友支持,山西境内城市的城墙普遍比较高大,连房子都是高墙和大院。

2016-10-21 13:04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10-21 12:43:44 的回复:

贵不贵

回复缘起不灭:感谢好友支持,没有买澄泥砚,价格我不知道。

2016-10-21 13:05

引用 缘起不灭 发表于 2016-10-21 12:44:09 的回复:

我喜欢这些古建

回复缘起不灭:感谢好友支持,山西民居、徽派建筑、苏州园林是中国最优美的三种民居样式。

2016-10-21 13:06

2016-10-22 21:17

2016-10-22 21:18

引用 来来往往503 发表于 2016-10-22 21:17:47 的回复:

回复来来往往503:感谢好友支持。

2016-10-22 22:0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0-24 10:5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18日-10月23日
获得顶:14个,
获得回复:75条,
有4名蜂蜂收藏了它,5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24 12:01

引用 sevenqqy 发表于 2016-10-24 10:51:49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sevenqqy:感谢支持。

2016-10-24 12:46

引用 小蜂 发表于 2016-10-24 12:01:33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18日-10月23日
获得顶:14个,
获得回复:75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小蜂:这点击量不是太高。

2016-10-24 12:47

2016-10-24 16:12

引用 自娱赌石自乐 发表于 2016-10-24 16:12:25 的回复:

回复自娱赌石自乐:感谢好友支持。

2016-10-24 18:47

2016-10-24 19:03

送你金币81

2016-10-24 19:0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24 19:03:52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感谢好友支持。

2016-10-24 19:05

2016-10-24 19:18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0-24 19:18:21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感谢好友大力支持。

2016-10-24 19:57

跟帅哥游了。

2016-10-25 17:24

好游记必须顶26

2016-10-25 17:26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呵呵,成龙宫了。

2016-10-25 17:27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日升昌票号以汇通天下闻名于世。

2016-10-25 17:28

引用 就是爱玩 的图片:

保护古建,人在铁笼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