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思念,所以见面——北疆之秋

黄米男 (苏州) LV.10
2016-10-18 13:31 678/11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物/其它

前言念念叨

不知道何时看到禾木村庄的照片,不知道何时见过喀纳斯湖的美丽。对于喀纳斯的印象还是停留在地理课书本上,或者更多的是喀纳斯湖水怪之说。
15年的长白山之行后,我在国家地理杂志上看到了喀纳斯湖,在别人的游记中知道了禾木。通过别人的镜头,我被莫名其妙的吸引了,对那里心心念念。然而阿勒泰的秋天是最美的。所以,15年4月到16年10月,这一年多的等待感觉很漫长~
禾木村、喀纳斯湖、白哈巴村都是在我国北疆阿勒泰地区。在我国地图的鸡尾巴上,在哈萨克斯坦国交界处,主要少数民族是哈萨克族、蒙古族。
我不是说走就走的人,出门在外还是安全最重要,对自己负责对家人负责。所以我要做一些计划。明确告知家人我的行程计划。(有些朋友说,羡慕你家人对你的理解包容,我家里人是很反对我去那么远那么偏僻的地方。我想说脚长在自己的身上,沟通是关键~呵呵,在我家我属于散养型的~)
安全问题:很多朋友同事知道我要去新疆,第一反应都是,新疆那么乱,你还敢去?(What?你们去过新疆?你们遇到恐怖分子了?你们是经验之谈?还是道听途说?)命运由上帝安排,呆在家里不出去还有可能暴毙呢。。。。。额。。。。有点毒。。。。新疆乌鲁木齐的治安十分严谨,每个公交站都有人看守,
新疆南疆北疆,都说南疆体验人文,北疆看风景。整个新疆的面积占了1/6国土面积,不去新疆不知道中国之大。

时间安排

时间:2016.9.28-2016.10.4(包括来回路程)
原本时间安排:9.28早上飞机,下午2点多到达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然后去购买特产寄回家。晚上8点多火车出发。9.29早上8点左右到达北屯市火车站,当天到达禾木,9.29住宿禾木。9.30早上看禾木日出,下午到达喀纳斯,9.30住宿喀纳斯老村。10.1游览观鱼亭,10.2游览三湾。10.2下午到达白哈巴村,10.2住宿白哈巴,10.3上午去看界碑和大峡谷,下午回到北屯。10.3晚上8点多的火车。10.4早上到达乌鲁木齐,下午飞机返回。

实际时间安排:看下文,嘻嘻~(计划赶不上变化)

交通

交通工具:
去程:飞机(南京-乌鲁木齐),火车(乌鲁木齐-北屯),汽车(北屯-禾木
回程:汽车(喀纳斯-布尔津-北屯),火车(北屯-乌鲁木齐),飞机(乌鲁木齐-上海

飞过雪山,很美很美~

一本正经流水账

我全程坐车,没有徒步。我懒,体力也不行,还有一个行李箱,所以不可能徒步的。但是大多数去那里的人都是选择徒步,一路上景色太美了。但是徒步一定要请当地向导,有专业的团队。不能说走就走。毕竟那里现在很冷了,还下过雪。荒山野岭,有狼出没,没有信号,进去了不小心会出不来的。(就在前几天那里徒步就死了个广东女大学生~都上腾讯新闻了,什么装备都没有竟然就出发了,对自己也太不负责了,可惜。听当地人说,从禾木喀纳斯那段徒步线路每年在小黑湖附近都会丢失几个人,怪恐怖的。)

9月底10月初是喀纳斯地区最美的时候,层林尽染,云雾缭绕~正好还有国庆节。所以那时候的机票也是很贵的啊~所以一定要提前至少一个月预定,稍微便宜些。从乌鲁木齐喀纳斯可以选择火车、汽车、飞机。我为什么选择火车呢?因为也是别人的提醒。火车和汽车都需要一夜的时间,汽车一夜我肯定受不了,我晕车。飞机有乌鲁木齐阿勒泰机场的,但是我不是土豪,我也真的不怎么喜欢坐灰机啊~所以综合考虑就火车啦~那条线每天只有两列火车,都是晚上发车,第二天早上到的。12306也是坑的,没有显示卧铺的票,只有硬座,只能买买买啊。坐的我都要腰椎间盘突出了。去的时候,后半夜过克拉玛依市后我实在吃不消了,幸好还有卧铺在,我连忙补票去睡觉了。睡得像一只猪了,第二天大清早果断神清气爽呐~新疆的早上8点才日出。下火车后还看到了美丽的日出,绚丽的朝霞,大西北地广人稀,感觉超棒,这个时候可以加衣服了,气温明显下降,入冬了。。。。。。

北屯日出,那时候差不多清晨8点多

如果从乌鲁木齐做大巴的话,是直接到布尔津县城的,那里是进喀纳斯景区的中转站。很多人选择在那里停留一天一夜,第二天早上再进山(喀纳斯景区)。布尔津的夜市有名的,推荐去吃吃吃,哈哈。
本来计划到北屯后,在转坐大巴去布尔津,再在布尔津拼车去禾木村的。后来计划跟不上变化,直接决定在北屯火车站拼车直接杀到禾木,120/人。(司机师傅本身就是开的车的,他说要进山接一批游客,她们冷的吃不消了,要出山。所以顺便带我们进山才120/人的,否则要150/人,其实我也不知道便宜还是贵,反正司机小哥蛮会搞心理战术的,妹妹也不在乎这个30元,哈哈)司机车技可以,而且是正规的的车,有投诉渠道。这里我要多说几句了。这个大西北人烟稀少的,路上的牛羊比人多,路边提示板都是注意牲畜出没。但是这个区间测速很坑啊,限速60码,我们都呵呵了。幸好幸好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套路深的很啊!1、司机选择0码通过测速摄像区,离合器踩到脚发麻;2、直接从边上绕过去,躲过测速摄像,这个越野车更好使。部分测速摄像区只能选择方法1,因为是盘山路,路边上一边悬崖一边山。的车司机微信:dk357260151昵称:不仅羞还泡妞  电话:13666227084
来一个的哥侧脸

进入禾木的路上

一路美景。。。。。

让我想起了那些公路电影

路过戈壁荒漠

这里插播一则关于中途上厕所的事情,终身难忘!如果你想知道什么感受,只有自己去体验一番,反正想到这,我心里又有草泥马奔腾了。。。。。

山路十八弯?十九弯?

禾木大概花了3个小时左右,天气不怎好,中间有下雨,阴雨天,但是一路上还是超级美啊,感觉自己在云雾中穿越,偶尔迎面过来一群可爱的羊,一个骑马的帅气牧民,几只帅气的牧羊犬。白桦树叶都变黄了,一个转弯另一幅画,一帧一帧都是画~前面没有盘山公路的那一段路,开车真的好爽,躲避了区间测速后直接可以到120码,一望无际的戈壁,没有尽头的道路,这个时候最好来一首我喜欢的《平凡之路》那就最好啦~
路上好多外地车牌的车,还有房车,那叫一个羡慕。竟然还看见苏A的轿车,厉害了我的哥,外地车很多不知道区间测速,估计进来12分,出去-12分了,罚单飞起来~哈哈!

在禾木

接下来说说景区的事情吧。自从去过长白山之后,我知道这些原始景区,相对保护政策强一些,私家外来车辆是不能进去的,所以在景区买票口到景区里面,还要坐景区区间环保车,需要大概1小时。门票是门票的钱,另外区间车费还有古村维护费。
禾木的都是为了看一眼禾木村的日出,只可惜那几天阴雨天啊~那些日出的美景照还是去看看别人的吧,哈哈~
喀纳斯-禾木-白哈巴景区里面贵啊,住宿吃饭能中国景区之最了!喀纳斯最贵,禾木白哈巴稍微便宜些。旅游高峰期那就更上一层楼啊~
下午达到禾木村后,找到预先订好的住宿的地方放下行李,加一些衣裤,就出去游荡了~潺潺流动的禾木河,在观景台都能听到这流水声,在山间树林中回绕。河边都是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前段时间刚下过雪,所以山头还是白雪覆盖着,山腰是绿黄相间的树林,云雾缭绕着,山间是清澈的流水在鹅卵石拍打流过。山谷是整个禾木村,都是原木屋,这一切俨然是一幅画。

禾木

摄影大叔

啦啦啦。。。。。

禾木住宿

禾木青年旅社门前景观

标志性动作来一张

难得的自拍淑女样~哈哈哈哈

我当天下午到达就去观景台溜达一圈了。邮政车上买了明信片写完邮寄出去了。大叔说可能!收!不!到!。。。。。。反正现在还没有收到!那里晚上8点以后才天黑,所以可以多溜达一会,阴雨天啊不给力啊~在禾木住一晚,第二天天还黑着,就已经很多人起床了,拿着手电筒,整装待发,各个长枪短炮准备拍日出了。大多数都是驴友团或者旅行团带队的,黑灯瞎火的,我就混在里面让他们照亮前方的路吧,嘻嘻。。。
哇塞,走到半路抬头一看,观景台已经是一排光亮,好多人了,都是支着三脚架的,架着大炮的。(然而第六感告诉我,这些人注定要失望了,这种天肯定看不到日出),8点一过天空都亮了,果断没有看到日出,和我昨天下午看到的景象没什么区别。但是多看一眼这美景还是可以的啦~
观景台后面是一片宽阔地,有牛,有马,在悠闲的低头啃食中~当然还有很马便便啊~这个真的随处都有啊~小心脚下哦~
在宽阔草地,我也拿出三脚架和我的小单反开始自拍模式~~飞吧~米男~

下山后先吃点东西吧,肚子很饿了。老板一碗牛奶一根油条还有那个啥,名字太少数民族化忘记了。。。。。。那个牛奶我要说说,不喜欢喝鲜奶纯牛奶的就不要去尝试了,但是像我这种就喜欢浓浓奶味的人呢就很喜欢,一会上面就一层奶皮了,那叫一个浓啊~
吃饱喝足回去洗个头整理好就坐区间车返回禾木景区门口了,向下一站——喀纳斯——出发!

在喀纳斯

喀纳斯好像没有车吧,又说是有的,反正我就拼车吧。80/人拼车到喀纳斯景区门口,也就是贾登峪。直接买门票,买区间车票,进景区。区间车进去会依次经过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最终到景区交通中转站下来。下来以后有去老村的区间车,有去新村的区间车,也有去观鱼亭的车,也有去白哈巴村的车,后面两个要出钱买票的。我订的住宿在老村,达吾家,哈萨克族人家。一个床位200元一晚上,让我肉疼一会儿~但是他们家暖气很足,都嫌热了,房间还有无线网。老村商业化重,吃住方便些。新村几乎没有商业化,比较冷清。整个新村没有宽带,没有网络信号。
9.30到达住宿的地方后,本来是打算直接休息的,10.1再去观鱼亭的。但是那里日落太晚了,就决定当天就去观鱼亭。

这里开始就打破了原先的而计划,后面行程都变动了。
去观鱼亭有几种方式。1、正常去景区交通中转站买票坐车上去2、当地人摩托车骑上去3、当地人骑马上去。1最安全,2和3比较刺激但是感觉危险。上观鱼亭最终还要爬1000多的台阶,哎哟,我好累啊~就为了看一眼上帝的调色板,值了!当晚住宿老村达吾家。

这张有点中二。。。。。

在白哈巴

本来打算去三湾安排在10.2的上午。然后10.2下午去白哈巴的,10.2晚上在白哈巴住一晚的。因为我以为喀纳斯白哈巴,必须先返回到喀纳斯景区入口处,也就是贾登峪才可以去白哈巴。原来一直是错误的啊~喀纳斯景区里面的交通中转站,游客中心就可以直接买票去白哈巴的,可以买单程票,也可以买往返票。所以改变行程,决定10.1去白哈巴,当天往返。我在旁边的警务室花了一元钱办理一个临时的边防证,就是一张纸而已。然后买了往返票向白哈巴村出发。在阿勒泰地区,一路都是美景。白哈巴就在哈萨克斯坦国交界处。所以过去查的比较严,半路有检查站,边防警察带着德牧上来一个个检查的。(他会预先问下有没有怕狗的人,可以下车呆着)去白哈巴是为了去看下5号界碑和中哈大峡谷的,可惜界碑全面封锁,当地人都不能带进去了,所以只能找了一个开车的当地哈萨克大叔去大峡谷看了一眼。误打误撞正好是10月1日国庆节,特别有意义啊~还有人带着五星红旗去那里合影。我脸皮厚借人家的红旗装一把,哈哈~返回的路上大叔还带我们去看了下图瓦人的敖包。

中哈大峡谷

敖包

敖包

图佤族敖包

白哈巴

白哈巴中途停下来会有很多哈萨克族大妈卖吃的哦

中哈大峡谷

10.1国庆节,最有意义的一张合影

一路上大叔车里面放着哈萨克语的歌曲,那天是国庆,连天空都放晴了,唯一一天的蓝天白云~和大叔聊天中得知原来他们也有计划生育,哈萨克族普通老百姓最多三胎,官员只能两胎。他有三个女儿,大女儿在乌鲁木齐上大学,二女儿初中,小女儿在小学。他父母这辈人是不会说普通话的。他还叫我说哈萨克语的谢谢和你好,可是我这记性肯定是早就忘记了,呵呵。只要太阳出来了,那就是蓝天白云,金灿灿的白桦林,这个时候才是真的油墨画。在白哈巴吃了一碗终身难忘的牛肉拉面。30RMB,面不多,上面漂着两片牛肉~有些性感,呵呵。吃完就回去了,去一家小店买了一包哈萨克斯坦的饼干,这个真的好吃。边吃边走就到门口了,坐车返回喀纳斯景区。
白哈巴没有带上三脚架,所以这个照片是通过树干勉强支撑拍下来的,机智如我~

树干当三脚架拍摄的溪流,也没谁了,嘻嘻

白哈巴返回喀纳斯路上有段还是碧绿的草场~

白哈巴返回喀纳斯的路上

当天回到喀纳斯住宿在新村。达吾家是提前预定的才200/晚。由于行程变动,那天没有预定,要300/晚,床位。实在超出接受能力,搬到新村住了一晚。但是新村这家暖气真的不如达吾家的,也没有网络,连手机网络都没有,直接把我冻感冒了。价格150/晚床位。所以自己衡量,土豪随意!
10.2号早上就去三湾看了下,从新村坐车先到中转站,然后做另外的区间车,去三湾的区间车上车要看门票的,建议所有门派区间车票等各种票都妥善保管一路带着哦~建议轻装出行,三湾有栈道,每个湾都有区间车停下来。可以徒步看看美景,走不动就到站点坐车。那天天气太不给力了,好多摄影爱好者摸黑起床去神仙湾,为了拍一张神仙湾的网红照,但是都泡汤了,我很心疼他们,还是阴天。阴天的三湾就月亮湾可以看,个人想法而已。我是没心情再走路了,赶紧坐上区间车回小木屋吧,天越来越冷感觉要下雪,再加上感冒了,精神有点萎靡。。。。。

在三湾

但是三湾照片还是要拍下的

神仙湾

卧龙湾

月亮湾

在布尔津

回到新村拉着我的行李箱找了当地人的车直接出山回布尔津县城了。拼车100/人,拼到4个人发车。在老村达吾家对面,这个是达吾告诉我的。你也可以坐区间车到景区门口再买票坐车到布尔津。行程临时变动就多出来一天了,布尔津本来没在计划之内,只是路过而已。现在空出来一天,正好晚上到布尔津后去了那里的夜市。(计划变动后的收获啊~)
10.2晚上住宿在小白羊青旅。小白羊的老板说,这个国庆好冷清,前段古尔邦节这里都是爆满。去年国庆也是爆满,今年政府发布错误天气消息可能是导致游客变少的原因。
布尔津夜市就在小白羊青旅南边,走路快点5分钟,夜市进去要过安检的哦。吃了今年一年羊肉串的量。(本人不喜欢吃羊肉,但是到新疆不吃羊肉串就有点说不过去啦~也是味道好啊~)但是这还不是罪正宗的,据说正宗的是用红柳枝串的羊肉串~下次来再来寻找吧~布尔津的烤鱼也是要吃的,额尔齐斯河里面的冷水鱼,鱼肉很紧实~
除了吃的,还有一排卖珠宝的,额。。。。。。还是说卖石头的吧。。。。。戈壁石很漂亮,也便宜,就顺手忍不住买买买了两串石头。

那个姐姐买的奶啤,超级符合我口味

没有肚子容纳格瓦斯了,遗憾啊。。。

烤馕

羊肉串,吃吃吃

在小白羊遇到一个姐姐,从上海过来,聊着聊着竟然发现我们是老乡,太激动了,在这么远的地方还能遇到来自一个县城的老乡,世界说大就大说小也小啊~这位姐姐让我很佩服,每次都是一个人出来玩,还一个人去西藏尼泊尔~和这位姐姐一起去了夜市,回来的时候还买了哈密瓜,阿姨说每个5元,随便挑,我们就挑了最大的,给力!回去分给对门浙江杭州过来的一队人,但是还是没有吃完,好浪费啊。。。。。。现在在苏州想买这样一个哈密瓜我都感觉有点奢侈。。。。。。

看看传说中的5元哈密瓜,我的手算大的了,对比下~

10.3上午叫了一辆车去了附近的景点五彩滩。据说那天早上还有彩虹,反正我这个睡懒觉的注定看不到了,哭。。。。。盗图一张!五彩滩是日落时分最美~但是下午就要去北屯了,只能上午去看看。叫了一辆车过去,坑的到半路开始下雨了,后来在外面转了圈没进去,门票50/人。我还是决定回家看别人拍的网红照吧,嘻嘻。。。。在外面转悠的时候看到了一群骆驼,还有很多风力发电,新疆能源丰富啊~回去的路上让大叔停下来找沙枣(沙枣是新疆的一个朋友告诉我的,可以吃),我嘛就是好奇心重的,后来下车找了,都干瘪了,大叔说这些树有防沙的作用,所以这里有很多,大片大片的下图是沙枣,图片来自网络!

沙枣

骆驼

别人拍到的彩虹

风力发电,这个江苏沿海也很多~

返回乌鲁木齐

回来整理后拿着我的行李去布尔津汽车站,买票去北屯,10.3晚上北屯火车开往乌鲁木齐,坐票。。。。。。哭瞎。。。。对不起我的屁股啊!北屯火车站也够奇葩的,在很荒的地方,孤零零的,后来大巴车上的人基本都是去火车站的,所以司机再多收5/人,直接开到火车站。
去早了,带着我的馕然后进入漫长的等待。。。。。。回去就没那么幸运了,没有卧铺的票了。
10.4早上7点多到达乌鲁木齐。我是下午4点多的飞机,所以还有时间去逛逛,在大巴扎和博物馆中我当然选择大巴扎!(博物馆有干尸,不敢看,呵呵~)大巴扎很热闹,浓浓的异域风格,进去也要过安检,外面也是武警荷枪实弹的警戒着。我去大巴扎纯属是去看看的,早有人提醒我不要在那里买东西,很贵的哦~琳琅满目的商品,大饱眼福啊!好喜欢那个毯子,奈何银子不够啊~出了大巴扎,在一个水果摊被一种红色梨子吸引了,25元/公斤。4个梨子花了15元。4个梨子我一个一个的啃完了,中途磕磕碰碰梨子还受伤了,受伤后的梨子更是散发出一种甜甜的香味,和我以前吃的梨子味道完全不一样。果皮很薄,肉是绵绵的水分超级多~回来百度后知道叫红啤梨!好喜欢~

好喜欢这毯子~

哈萨克大叔在表演

切切切切糕

谁能告诉我这是什么?

传说中的雪莲,嗯~~我想这是干花才这样的吧。。。。

这大叔还是蛮帅的,我没有拍好,谈着吉他很有感觉,就是不给还价。。。哈哈

超爱这红啤梨

乌鲁木齐给我感觉就是美女很多~真的很美,穿着时髦,妆容精致,身材姣好,混血的面容,什么美女古力娜扎,迪丽热巴,我感觉这里好多啊~就是没有来得及拍照!
然后就是坐飞机回家咯~晚上8点多一点到达上海浦东机场。这个点和我15年从长白山回来一毛一样,只能买到K开头的火车哐当哐当回苏州了~

友情提醒

1、去乌鲁木齐的火车站和机场一定要预留多多的时间,安检实在多又严。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火车站我过了4道安检。机场我的东西扫了2次。
2、如果你要在乌鲁木齐买特产捎回家的话,建议去北园春批发市场,买好直接让店家快递!快递费我是6/公斤。新疆买东西都是以公斤为单位的。
3、别人的游记仅做参考,旅行途中的变化才能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4、安全第一,游玩第二
新疆真的很美,下次再见~
音乐是为了弥补我在车上没有听到的《平凡之路》,必须朴树版~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18 17:26

引用 poppocx 发表于 2016-10-18 17:26:42 的回复:

回复poppocx:差不多8000左右,一半是花在了交通上

2016-10-18 17:56

表示明年一定要去!!7天够不够!!

2016-10-20 17:2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17:23:13 的回复:

回复丸子:建议9天左右,走一圈北疆环线。7天就差不多我这种全程坐车的安排也可以!

2016-10-21 00:16

引用 黄米男 发表于 2016-10-21 00:16:47 的回复:

回复黄米男:哈,看来我的年假要全部搭进去啦

2016-10-21 08:5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1 08:52:12 的回复:

哈,看来我的年假要全部搭进去啦

回复丸子:哈哈,我是用了部分年假,但是很赶,有点走马观花了

2016-10-21 14:38

引用 黄米男 发表于 2016-10-21 14:38:45 的回复:

哈哈,我是用了部分年假,但是很赶,有点走马观花了

回复黄米男:我年假只有7天

2016-10-23 11:3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10-24 09:52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3 11:38:56 的回复:

我年假只有7天

回复丸子:可以的,9月下旬出发还有国庆呢。哈哈😄

2016-10-27 10:48

引用 chenfengfan 发表于 2016-10-24 09:52:34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chenfengfan:活着就是这样,出去转转看见不一样的风景接触不一样的人,但是终究还是要回来。。。躲不了!

2016-10-27 10:49

引用 黄米男 发表于 2016-10-27 10:48:35 的回复:

可以的,9月下旬出发还有国庆呢。哈哈😄

回复黄米男:是呢,所以我已经计划起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