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甘四天三夜 │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 157P

J.C. (南京) LV.6
2016-10-18 13:41 1008/4
  • 出发时间/2016-09-09

前言

从台北南京,八百公里;从南京青海,两千公里。

22岁的我先是跨越台湾海峡,落于六朝古都南京,为交换学生的生活拉开序幕。而后又在中秋前夕,包袱款款,与小夥伴一起踏上了开往西北的火车。

我跨过山和大海,穿过人山人海。我不远千里而来,只为一睹那年在电脑上惊鸿一瞥,便再也忘不掉的美丽景色。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而远方的名字,叫做青海

行程概况

我和另外三位小夥伴都是交换学生,所以我们的行程偏向穷游,以时间换取金钱。而撇除交通路程,我们的四天三夜青海(含张掖)行程,是在蚂蜂窝的自由行商城上找的包车套装。套装通常会含住宿,不过我们是购买仅用车的版本,住宿另订。

如果住宿另订的话,记得一定要跟客服确认说这住宿的地点行不行再下订呀,当时我没想太多直接就订了,然后就发生了各种悲剧......真是不想再回忆(。)我对不起师傅和客服小哥(......)

而我在这里还是要再次感谢桑师傅,这四天三夜师傅照顾我们很多很多,包容我们神秘的住宿地点(?),解决各种问题还用花样的食物投喂我们,真的非常非常非常谢谢师傅!!!

另外,我的摄影器材是Canon EOS 500D + Tamron 17-50mm f/2.8,照片有进Lightroom后制过。偶尔穿插iPhone SE的照片。并不是专业摄影师,只是兴趣拍好玩的,请高抬贵手轻喷就好。背景音乐是西野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张家港版)。

喔好的扯远了。具体行程如下。跟当初商城的行程不大一样,因为师傅有因应我们的情况作了调整。

§Day 0:正确来说应该是Day -1 ~ Day 0:南京 - 兰州 - 西宁

§Day 1:西宁 - 塔尔寺 - 拉脊山 - 青海湖 - 黑马河

§Day 2:黑马河 - 茶卡盐湖 - 环湖西路 - 刚察(路过) - 大冬树垭口 - 冰沟林海(路过) - 祁连

§Day 3:祁连 - 牛心山远眺卓尔山 - 阿咪东索景区 - 阿柔大寺(路过) - 马蹄寺 - 丹霞地质公园

§Day 4:张掖 - 扁都口景区 - 祁连大草原(路过) - 岗什卡雪峰(到山下) - 门源(路过) - 黑泉水库(路过) - 西宁

§Day 5-6:西宁 - 兰州 - 南京

约略花费

如果没有预算上考量的话,可以选择飞机到西宁,住宿也可以直接买含住宿的套装,省时又省事哈哈哈。以下皆以单人价格计算。

§包车:四天三夜,720R /人

§交通:(火车,南京 - 兰州 - 西宁)约836R
    南京 - 兰州,Z字列车硬卧,约368R,来回两趟736R。
    兰州 - 西宁,去程搭动车,64R;回程搭T字车,35.5R。

南京西宁的方式有很多种,可以选择飞机或火车直达西宁,也可以选择以兰州作为中转点,有时间的话甚至可以在兰州这边玩个一天再前往西宁,或是在返程的时候游玩,这就看个人的决定了。

§住宿:约220R
    住宿基本上是住青旅,除了行程四天三夜以外,另加前后西宁住宿两晚,共计五晚。

§门票:共计198R
          因为持本科生之学生证,所以门票皆为半价(青海湖从牧民方进去所以除外)
          塔尔寺 40R
          青海湖 50R
          茶卡盐湖  25R
          马蹄寺  36R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47R(27R半价门票+20R观光车票)

§饮食:全程含火车上饮食大概270R
    饮食的开销,会取决于包车行程当中师傅带你们去吃什么(?)这次师傅带我们吃的东西都很好吃,也不会太贵,而我另外一群小夥伴则是天天吃面包,所以饮食费用就很低哈哈哈,也是看个人抉择

§总结:约2244R / 人。不含纪念品。

Day 0:南京 - 西宁

好的,讲了那么一大串后终于进入游记本体了。别看前言很文青很矫情很明媚忧伤,实际上我的画风是逗比的......接下来的游记大概会变成逗比游记......还有各种乔姿势的装逼照......先在此为逝去的高大上点一根蜡烛。

9/8星期四,上完课后冲回宿舍整理一下东西后,我和小夥伴们便拎起行李前往南京车站,准备跳上21个小时的硬卧前往兰州。对前22年都生长在台湾这座小岛,从没搭过8小时以上火车的我而言,这趟车程有种发现新大陆的惊奇感(?)就不在这里多说了。

9/9星期五,傍晚时分我们抵达了兰州。当初没有买直达西宁的火车,是因为我想在兰州下火车休息一下,吃个热饭热菜再转车哈哈哈,而这天晚餐我们是随便找了一家车站附近的店进去吃--兰州牛肉面!

看看那个辣椒!!!有没有让人觉得食指大动!!!

如果单点牛肉面的话是没有大块牛肉的,所以我是点含了牛肉和小菜的一个套餐。忘记多少了,好像是15R吧。洒在面上的辣椒佐料口感偏向麻,而不是辣,吃下去嘴唇和舌头真的会感到麻麻的。而面和汤的口味又稍微偏咸一些,小夥伴吃得不太习惯(毕竟台湾口味清淡些),但由于我在台湾就吃重咸重辣,所以我觉得这样一碗吃起来很过瘾。

吃完晚餐,又买了些之后路上备著吃的食物和饮水,我们再次跳上往西宁的动车,大概晚间十点半左右抵达西宁火车站。九月初的西宁已经开始转冷了,晚上气温大概15度左右,我们裹著外套打了个车到青旅,在迅速洗漱后便为了明天的行程早早休息。

9/10,Day 1:塔尔寺

早上八点半,气候微凉,在西宁的街上我们与师傅会合,便准备启程前往塔尔寺。路上师傅还买了一箱老酸奶请我们喝,青海的酸奶好好喝啊!!!好浓醇啊!!!???身为酸奶爱好者简直开心!!!之后开了一小段路程,大概九点半左右我们到了塔尔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青海省藏传佛教中的第一大寺院,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原名塔儿寺,得名于寺中大金瓦殿内纪念宗喀巴的大金塔。同时,塔尔寺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5A级旅游景区。

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以上摘选自百度)

青海的大部分景区,都对本科生的学生有半价优惠,所以我们拿出学生证后便顺利购买到半价门票。

我以前因为小说和电视节目影响,以及上课所学习到的知识等等缘由,藏传佛教对我一直有种谜之吸引力。当我实际走进塔尔寺的建筑群,看见藏香袅袅升腾的雾白烟气,飘荡于肃穆而庄严的殿堂之中,喇嘛低沈的念经声,信徒在佛像前祈祷,白鸽从一片片五彩的堆绣与白烟中飞过--我只是站在那里,也感受到了心灵的片刻祥和,这就是宗教的力量啊。你只要身历其境,就会感受到那股直击灵魂的虔诚。

由于塔尔寺是宗教地点,大部分地方都是禁止摄影的,殿堂呀、佛像呀、转经筒呀,这些都是不能拍照的,请遵守规矩喔,不然僧人会过来阻止你的。所以我在塔尔寺这里拍摄的照片并不多,大部分都是在建筑外头拍摄,或是看其他人拍照未被僧人阻止时,才会拿出来拍一拍。

高大的藏经阁与飞鸟。

塔尔寺的区域不小,我们逛了三分之二左右,时间就去掉了两小时左右,如果仔仔细细地全部逛完,大概会耗去一整个早上吧!但考虑到接下来还要去别的地方,我和小夥伴就没有全部走完了。

塔尔寺大部分殿堂都会有哈达(哈达类似于古代汉族的礼帛。蒙古族人和藏族人表示敬意和祝贺用的长条丝巾或纱巾,多为白色,蓝色,也有黄色等。From百度百科)让人购买,一条哈达10元。临走前,小夥伴去殿堂为家人点了盏平安灯,买了条白色的哈达,而我则是选了黄色的哈达。以后看到这条哈达,就会想到塔尔寺内宁静的景色。

拉鸡山

从塔尔寺出来以后,师傅载我们一路往青海湖的方向开。而这段路程,师傅带我们走山路,来到了拉鸡山(拉脊山)山顶上的山神庙。

拉鸡山,位于青海海南贵德县境内,拉鸡山属日月山支脉,藏语称“贡毛拉”,意为嘎拉鸡(石鸡)栖息的地方。拉鸡山是贵德湟中的界山,由西向东蜿蜒,最高峰海拔4524米。海拔3800余米的 拉鸡山山口地理位置重要,宁果公路穿越而过,山口南侧还有通往湟源的公路拉鸡山北坡险峻,山岩多有裸露,除夏季外, 山坡常常白雪覆盖。南坡平缓,宜牧草生长。(摘自百度百科)

而我们停车的地方,就在海拔3820处的山口。山口处有一座的山神庙,香烟袅袅,从被山风吹起的五彩经幡之间可以看见绵延的山脉与景色,就如寺庙前的石碑上所述:众山之宗,万神之殿,这里是侍奉天神的地方。

关于海拔高度部分,外面的路牌写3820m,但里面的石碑上刻的是4188m,后来我问了师傅,师傅说这个山口应该有到海拔四千米......所以大概是石碑上写的比较准确,吧。

凛冽的风从山尖刮过,卷起了耳边发丝,带起了五彩经幡,在空中划出鲜艳的弧度。藏族人民相信,当封吹过刻著经文的五彩经幡一次,上头的经文就被读过一次,如此汇集起的力量将能保护著这片土地上的人民。

而视线穿过纷飞的经幡,是起伏的山脉,奇形怪状的岩石,远处无涯的草原,悠闲的牛羊--但除了路上少数的车辆,以及山神庙的游客外,其他地方可说是杳无人影。

土地终究不属于人类,而是先属于自然。人类,只是一个向土地予取予求的自私者。站在山顶,俯瞰远方,感觉自己变得好小好小,人啊,不过是沧海一粟......站在这里,感受山河壮阔与浩大的同时,也能感觉到天地的一抹苍茫与荒凉。

感谢小夥伴Sidney出镜,后面她还会继续出现的ヽ( ´¬`)ノ

日月山、倒淌河

从拉鸡山下来,往青海湖的路上,还有经过日月山与倒淌河景区,这两处都与唐朝文成公主当年和亲留下来的传说有关。

日月山,唐代旧名赤岭,现称日山与月山,上建日亭与月亭。日月山,历来是内地赴西藏大道的咽喉。早在汉、魏、晋以至隋、唐等朝代,都是中原王朝辖区的前哨和屏障。故有“西海屏风”、“草原门户”之称,在历史上,日月山还是唐朝与吐蕃的分界,也承载了文成公主的乡愁。

从公路上望过去的日亭与月亭(山上两个小小的亭子)。以下是日月山的传说。

「日月山在群山环绕中透出一个隘口,让骑马行走的民族便利地穿越青藏高原,成为中原通向西南地区和西域等地的重要隘口,成为历史上有名的“交马赤岭”,中原和吐蕃封建王国的使者必须在此换乘对方的马方可踏入异域土地。穿越青海远嫁西藏,从古都长安出发的文成公主必然要沿着这条祖先拓展的古道,走向遥远的西部,让守望高原的日月山,迎来这铭心刻骨的历史感动。」

「当文成公主行至赤岭,将要离别唐朝管辖的土地,心中一片怆楚。向前西望吐蕃,天高云低,草原苍茫;回头东望长安,更加留恋故土。遂拿出皇后赐予的“日月宝镜”,从中照看长安景色和亲人,不禁伤心落泪,思乡的泪水汇集成了倒淌河,由东向西,流入青海湖。」

「文成公主想到自己远嫁和亲的重任,毅然将日月宝镜抛下赤岭,斩断了对故乡亲人的眷恋情丝,下定了毅然前行的决心,义无反顾地走上了西行的道路。而公主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摘自百度百科)

隔著墙拍了倒淌河的一角。

日月山景区有公主泉、唐蕃古道、日月二亭的壁画等等,而倒淌河就是......就是,河和亭子(?),这两个景点师傅跟我们介绍后说,路过看看就好,不太需要买票进去,所以最后我们也没有进去。

另外,倒淌河的由来是因为:“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倒淌河因为东边日月山的隆起,所以是从东向西流入青海湖,与一般的河流走向不同,而文成公主的传说也为倒淌河添加了一份美丽浪漫的色彩。

我们在倒淌河镇吃迟来的午餐,而餐厅窗外便是文成公主的雕像。公主的面容沉静,但不知道在这从容的表情下,掩藏著多少不可言及的情绪?为什么两国之间的安宁要由一个女子的人生作为代价呢?还是说,这也是身为皇室不可避免的责任......真是令人感慨。

话说中途我们有遇到一群羊儿挡路......在青海这几天,路上冲出什么东西真的都不惊奇(。)就像师傅说的,在青海,最大的就是这些牛羊了,它们才是这片土地的主人,而我们人类只是外来者。

青海湖

离开了倒淌河镇,我们越来越靠近青海湖了。

青海湖,藏语名为“措温布”(意为“青色的海”)。位于青藏高原东北部、青海省境内,中国最大的内陆湖、咸水湖。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整理自百度百科)(到底是谁跟我说青海湖台湾一样大的!!!面积是0.12个台湾啊233333)

一路上的风景壮阔而美丽,马路像是通往地平线一样无限延伸,纯净的蓝天白云、一望无际的草原与遥远的青山,这些景色都是我从前没有见识过的,一瞬间脑中就只剩下了「啊,好漂亮」之类最直观的词汇,可以形容眼前这大山大海带给我的感受。

青海湖有个二郎剑景区,不过师傅带我们从牧民们圈起来的地方进去的,之前看了看其他人的游记,似乎大部分都会选择从牧民这边过去?不过价格不均就是了。过了牧民那关,我们一路驱车开向湖畔--青海湖我们来了!

前方是湛蓝无边的湖水,后方是苍茫草原与巍峨雪山。

天地如此之大。

如果有时间,诚心推荐坐在湖边发呆。看飞鸟在蓝天翱翔,听湖水打上岸边的潮涌声音,来自草原另一边的风卷起头发衣角,阳光落在身上暖烘烘的,把被现实染灰的心灵晒回从前的纯净。

如果有时间,就在这里坐一个下午吧,给自己一个喘息的时间,也没什么不好。

牧民们通常会在青海湖畔搭一些场景道具(?)让旅客拍摄用,而我们进去的那个区块有两块青海湖的石碑,有湖中央的小台子、秋千以及......牦牛,还蛮多花样的......

而我们到了青海湖自然就是开始放飞自我的拍照啦,师傅还帮我们拍了个在草原上奔跑的视频(我的档案竟然找不到了!!!)和照片,虽然我们跑完+跳完后,就因为上高原还不太适应就累瘫了......平地人的痛苦(。)

跳完后四个人都蹲在地上休整哈哈哈_(:3」ㄥ)_

黑马河

我们在青海湖待了大概一个多小时吧,转眼就是傍晚时分,这个时间点去茶卡盐湖是来不及了,师傅说明天再去吧,所以我们就先去找我们住宿的地点,再回黑马河吃个晚餐。

黑马河乡位于西宁以西约220公里处的青海湖边上,是青海湖环湖公路的起点,从这里沿环湖公路走70公里,便是著名的鸟岛,黑马河往鸟岛方向这一段,又被称为环湖西路。(摘自百度百科)

我们这一晚住在环湖西路上的帐篷房,离黑马河镇很远,我一个不小心就订到这么远的了啊对不起_(:3」ㄥ)_还好师傅愿意这样来来回回地送,真是辛苦了。

路上又遇到了一批肥美(......)的羊。

Sidney:这位客人,要算个塔罗牌吗?

隔天早上看完日出拍的。可以看到,我们住的地点离湖畔很近,隔天起床散步一下就可以到湖边去看日出了,当然相对来说也是--冷!不过帐篷里面有电热毯,也有带够衣物,所以晚上没被冷到,反而被电热毯给热醒( ノД`)......

我向来很喜欢看星星之类的,这次住在湖边,没什么光害(好吧,最大的光害是快要满月的月亮),我走出帐篷一抬头望向天际,就被夜空中无数的繁星给震惊到说不出话来了。漫天繁星,几乎肉眼可见的银河横亘于天际,我立刻冲回帐篷掏出我的相机和快门线,然后开始后悔为什么自己不扛脚架来......于是我只能简陋地把相机摆在地上,90度向天拍摄......还好效果也可以,虽然无法像其他摄影者那样精准的拍摄星空,但至少勉勉强强算是有捕捉到银河的一点影子。

立于星空之下,抬头仰望浩瀚宇宙,任风带著湖水潮湿的气息掠过自己。

这份美丽与感动,我会记得很久很久。

9/11,Day 2:湖畔早晨

前一天晚上,我睡前查了下隔天的日出时间大概落在七点,所以第二天早上约莫六点半,我便从被窝里面爬起来,梳洗梳洗准备看日出。

秋天是青海湖这里看日出的最佳季节,而位于湖西岸的黑马河正是观看青海湖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从帐篷房出来后,我并没有一路走下去到湖边拍摄,我是站在比较接近马路的地方观赏日出,用眼睛来记录这湖畔的美丽景色。

湖畔的一些小黑点是有走下去的观光客。师傅说,大部分时候这里日出都会有几片云挡在那边,嘛,也算是一种特色?

虽然我没有跟著走到湖边,但至少我还是亲眼见证了这颗金黄圆球,从湖面上(云朵上)跳出来的完整过程,所以我也没有什么大遗憾了。

八点多,师傅开车接了我们以后,就是前往另一个重头戏:天空之镜茶卡盐湖啦。

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Caka Salt Lake)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有聚宝盆之称的柴达木盆地中。“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与其它盐湖不同的是,茶卡盐湖是固液并存的卤水湖,镶嵌在雪山草地间而非戈壁沙漠上,被旅行者们称为中国“天空之镜”。(整理自百度百科)

从黑马河开往茶卡盐湖,时间大概要一个小时多,而沿路的景色是越来越荒凉与沙漠感--毕竟我们正深入柴达木盆地!又是一个以前只在地理课本上见过的名词,这次旅程根本是3D版的地理课本哈哈哈23333

二货之路碑(呃)

路上的羊咩咩。

茶卡盐湖景区门票全票50元,拿学生证半价。可另外购买代步工具的票,深入湖中心的小火车......我忘了多少钱了,35元还是50元?接驳景区大门到天空之镜广场的电瓶车,5元还是10元的样子。

上图是从景区大门走往天空之镜广场的道路(盐湖大道),有电瓶车可代步。

如果想要真正接近湖面,看一望无际如镜面般的湖水,又或是摄影爱好者、外拍、甚至婚纱之类的,我想还是买小火车票进去比较好,靠近景区大门的地方观光客多,拍起来不好看,而徒步沿著铁轨走路进去,会走到很累,似乎有3公里多的样子?反正我们走到一半就累了,走不进去了哈哈哈,如果想拍好景色的话,真的,钱不要省了,搭小火车车进去吧!省事省力!!!

而入了景区,沿著盐湖大道往湖的方向走,会先遇到天空之镜广场。广场上有天空之镜的石碑可以拍照,一旁有祭湖敖包、观景台等等,还有大片的盐雕区,以及长长的铁轨。

天空之镜广场的祭湖敖包、石碑,以及生态湿地等等。

而过了盐雕区,走到铁轨那条道路上,往左手边看是采盐工业区的方向,然后就会看到这排绵延到天际的电线杆。

真的很美。也让我想到了神隐少女(千与千寻)里面,千寻搭车的那个小火车站......

如果往右边看的话会看见山,又是另一种风景。

虽然这边不是最佳取景地,但文艺照片已经可以开拍啦。

在铁轨上拍照要小心啊,因为这条铁轨是小火车经过的路线,所以当小火车过来的时候请第一时间离开,安全第一。

我们当天去的天气其实不是特别晴朗,空气有点雾蒙蒙的,所以照片效果并没有那么清晰。而似乎是因为雨季的关系,接近广场的盐湖区水位比较高,并不是那种可以踩下去的浅滩,我和小夥伴们一直在寻找哪里可以下湖--最后实在找不到地方,只好在湖边藉由取景角度制造一些照「骗」了哈哈哈......下图才是实际上的情况,看看岸边那深沈的湖水颜色......

因为没有走到最底,所以我无法肯定,但我想真正的、人可以行走上去的白色盐湖区,应该是在湖中心那边吧。可惜没有买小火车票,脚力又不够,只好饮恨,把未能下湖拍倒影的遗憾,当做下次(希望有下次)再来茶卡盐湖的动力了。

另外,虽说茶卡盐湖景区开放时间是到18:30,但实际上晚上不会清场,所以如果有闲有力有意愿的话,或许可以夜宿茶卡盐湖,看满天星空?不过这我真的不太确定就是了哈哈哈。

没能去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也没关系,茶卡盐湖也能带给你这份静止的美丽。

通往祁连

跟绝美的茶卡盐湖告别,用过中餐后,我们便一路顺著青海湖往上走,翻过高山,进入祁连。这段车程十分漫长,不过沿途景色很美,算是一种慰藉吧!

从茶卡盐湖顺原路返回黑马河后,就是沿著环湖西路一直往北边开。关于青海湖湖西路的美誉十分之多,而我们前一晚就住在这旁边,自然能领略这湖、这草原、这天空的祥和与宁静。

因为不是赏鸟的季节,所以我们只是远眺鸟岛而没有过去。车子开到青海的北面后,进入了刚察县。刚察县是五世达赖喇嘛的出生地,而刚察县也有一个文化广场,专门纪念六世达赖喇嘛,同时也是藏族民歌诗人的苍央嘉措。也因如此,所以刚察县的人文以及藏族气息十分浓厚,但我们并没有停下来,就是路过这样。

过了刚察,我们途经热水镇准备翻越高山进入祁连。这一路离开湛蓝湖畔,向积雪的山峦行去。车开着开着就下起了雨,天也雾蒙蒙的,有点忧郁的色彩,而进入山区之后不意外地下起了雪。

师傅笑说,这样你们就把青海的冬天也过了呢。而这也是我来到海峡彼岸的这片土地后,第一次见到的雪。

大冬树山垭口,海拔4120m,一打开车门,我便感受到森森的冷意......车外那是大雪啊!!!

收获一枚还没睡醒就被我挖出来,站在大雪之中不知所措的Sidney。

而翻过大冬树山垭口,车子便是一路向下开,师傅说这段路蛮危险的,不能分神,又提到之前有客人在茶卡盐湖玩到很晚,翻过这边的时候都是晚上了,路旁也没有灯......天呀,这真是太刺激(?)了,还好我们提前出来了哈哈哈。

到了山下以后,大雪变成了大雨,而且天色也转暗了,所以即便我们有路过冰沟林海,但没有下车去拍照,毕竟下雨真的很麻烦,也拍的不尽兴,只好和茶卡盐湖一起当做一个遗憾了。

晚上到了祁连县城,发生了一个意外......旅店竟然忘记帮我们留房间了,感谢师傅帮我们跟店主讲道理,才让我们这天晚上有地方也可以住呜呜,虽然心情还是有受到影响,但转念一想,至少没有露宿街头,这样就好,换个念头想就能海阔天空啦。

9/12 Day 3:牛心山&卓尔山

祁连,来自于匈奴语。匈奴称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而祁连县就位在祁连山的中段腹地,被群山环绕,是山下的纯朴小城,而祁连拥有多样的自然景观资源,从原始林海到广阔草原,从漫山遍野的牛羊。到云雾缥渺的雪山,祁连又被称为东方瑞士,是天境一般的所在。美称的旅游胜地——天境祁连。(整理自网路、百度百科)

第三天早晨,先从旅店的窗户远眺一下牛心山(阿咪东索)。那天天气不是特别好,山尖都被云给挡住了。

由于前段时间卓尔山景区发生事故,目前已经封闭景区,禁止游客进入,所以我们转向牛心山与阿咪东索景区。所以出了旅店、解决早餐以后,我们便先向南爬坡,到了一个类似关景台的地方,向前看是牛心山,向后看是卓尔山,群山美景一览无遗。

卓尔山,属于丹霞地貌,由红色砂岩、砾岩组成。藏语称为"宗穆玛釉玛",意为美丽的红润皇后。卓尔山景区项目建设地位于祁连八宝镇,紧靠八宝河与藏区神山阿咪东索(牛心山)隔河相望。(整理自百度百科)

牛心山,藏语称为"阿咪东索",意为"众山之神","镇山之山",海拔4667m,位于祁连县东南2公里处,作为祁连的象征,巍峨高耸,一山尽揽四季之景,藏族敬其为北祁连众山之神。

传说中,宗姆玛釉玛(卓尔山)原为一龙界公主,一次偶然的邂逅,使她深深爱上了守护这里的山神——英武非凡的的阿咪东素(牛心山),甘愿冒犯天规,冲突冲冲阻碍,嫁给阿咪东素为妃,龙王夫妇虽然坚决反对他们成亲,但她还是选择留在人间,与阿咪东素隔河相望,不离不弃。当然她为此付出了代价,变成一座石山。即使这样,她也无怨无悔,因为她和恋人——阿咪东素终身相伴守护着祁连的秀美山川和物华。他们情深意重,默默守候在八宝河两岸,共同护佑着祁连的山山水水。(以上整理自百度百科)

可爱的小夥伴,以及师傅的好友兼同事带的另外三位客人~

其实我很好奇这个观景台到底完工了没,这看起来就很像施工到一半......算了不管他,都爬上去了哈哈哈......

今天的Sidney是白色的!

可爱的摄影助理和模特儿(*゚▽゚)ノ

从观景台走回马路的路途中,有片小小的麦田,于是我们就雀跃地跑进去拍照了。

虽然照片拍起来好像不是很冷,但实际上祁连的气温超低的呀!!!虽然才九月但已经像冬天了!!!Sidney这是为了美美美才把大外套给脱下来的!

Sidney:我好冷!!!

回到车子旁边,看这马路上空空旷矿的,自然要来当个路霸拍照了。

站在路上,深吸一口气。灌入肺叶的空气冰冷而使人清醒,四处张望,举目所见无非高耸的壮阔青山,不化的皑皑白雪,而山脚下的城镇正安静地蛰伏著、呼吸著。

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天境祁连

阿咪东索景区

从祁连县城出来,沿著S302往东南方向走去,就会看见阿咪东索景区的出入口。没记错的话这个出入口是被叫做东入口,西入口则是山的另外一侧,在冰沟林海的南边一段距离,而中间的小东索旅游公路算是沿著山脉的走势在山脚下建的。

景区地图如下,卓尔山核心景区封闭中,我们去的是下方的阿咪东索景区。

我们是从东入口进去的,但因为是徒步,所以我们并没有走非常远,含中间拍照与玩耍的时间,我们大概往内走了一个多小时便折返了。

雄伟的牛心山。

往里面走了一段时间后,在河边出现了一些小树丛。而我和Sidney自然就是......钻进去继续拍照啦!

风格大概是,森林里的女鬼......喔不是,小妖精。(好像有哪里不太对)

在树林里拍照,稍稍弥补了下没去成冰沟林海的遗憾。

其实,景区再往下走的景色应该是蛮不错的,只是我们考虑了下脚程和时间,最后还是决定折返啦。

马蹄寺

接下来一路往甘肃前进。

师傅看了看我们订的旅店--对,我又犯蠢了,订在张掖市区,一般会住在七彩镇哈哈哈哈哈哈算了这是后话,决定把原本在第四天的马蹄寺行程拉到前面,所以我们就一路狂奔往马蹄寺去了。

中途有路过阿柔大寺,不过我们没有进去,只在外面看了看就溜回车上了。

从祁连甘肃的路上会路经峨堡。峨堡镇位于祁连县县境东部,东和甘肃省接壤,而峨堡从东晋以降,一直作为丝路的中间补给站而存在著,据史料考证,在相当长的一个历史时期,极其繁华的峨堡,在人迹罕至的青藏高大陆,发挥着对外通商的“口岸”作用,被誉为欧亚大陆桥上的“旱地码头”。(整理自网路资料)

我们的午餐便是在这个富含历史底蕴的峨堡镇上吃的,是非常好吃的羊肉烩饺,我以前没有吃过羊肉口味的饺子,超好吃的阿!而且汤也很好喝,物美价廉,在冷冷的天气吃上这样一碗好吃的烩饺,心情十分舒畅!

在峨堡稍作休整,我们便正式踏上前往甘肃的路,进入所谓的最美国道--G227!

在我们启程的前些日子,G227才因为山洪爆发使得许多路段坍方,以致于无法通行,还好当我们启程之时已经抢通了,虽然路况不是太好,但至少是通的,不然还要绕好大一段路呢。

227国道(或“国道227线”、“G227线”)是在中国的一条国道,起点为青海西宁,终点为甘肃张掖的国道,全程347千米。 这条国道经过青海甘肃2个省份。(摘自百度百科),上头那张照片是从峨堡到扁都口中间用手机拍下的,走在扁都峡谷里面有不同的壮观,可以感叹天地造化之鬼斧神工!其实这一段的景色也挺美的,虽然手上没什么照片......

当车子出了山脉后,眼前的景色是与青海的青青草原截然不同的金黄麦田!

若说青海是接近天堂的宁静与辽阔,甘肃就是阳光的热情与活力。一出了扁都峡谷,迎面而来的风情就大有不同,看著这蓝天白云和在风中的摇曳的大麦,心情也跟著开朗起来了ヽ(´∀`)ノ

G227出峡谷后,通往张掖的这段路上,路旁种了两排笔直的白杨树。师傅说,秋天的时候都会转成金黄色,是路旁的美景。而进了甘肃以后师傅的车速也放慢了,因为甘肃抓超速抓很严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欸)

经过民乐县城,车子转往西南方向走,离马蹄寺越来越近啦。

马蹄寺位于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境内(裕固族为甘肃张掖所特有少数民族);北距张掖市市区65公里,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东晋十六国时期的北凉。马蹄寺因传说中的天马在此饮水落有马蹄印而得名。传说中的马蹄印迹现存于普光寺马蹄殿内,成为镇寺之宝。

这些石窟中最早的建于晋代,是敦煌人郭瑀及其弟子所凿,先为郭的隐居讲学处,后人增塑像佛,鼎盛时期曾有僧众三百多人。到了明朝永乐年间改名普光寺,寺内原存的金鞍、龙袍,系清代乾隆赐给的御物。马蹄石窟由于历史悠久,同敦煌的莫高窟、安西的榆林窟齐称为河西佛教胜地的三大艺术宝窟。(整理自百度百科)

马蹄寺的门票学生半价是36元,可以去看珍稀动物园。整个马蹄寺景区的范围挺大的,不过我们只挑了千佛洞和三十三天去走便是了,毕竟还要赶去七彩丹霞公园。

进了马蹄寺景区后,第一个遇到的景点便是千佛洞。

千佛洞是建于东晋十六国北凉时期,在元代的时候是藏传佛教寺院,现在则是汉传佛教寺院。
千佛洞分为北段、南段和中段三个部分。 北段是浮雕石塔林,只见陡峭的红砂岩上分布有大小不等的几十座石塔,这是苦行僧居住或存放猞猁子的地方,大部分石塔雕凿于元、明时期,也有西夏的珍品。南、中两段以佛窟为主。在窟内开龛造像,窟檐是梵刹式木结构飞檐。(摘自蚂蜂窝景点介绍)

顺带一提,照片左下角那个白色上衣的就是师傅!

大大小小的石窟之中都或多或少奉著一尊佛。看过去,宗教的庄严感会从心中油然而生。

我其实蛮好奇要怎么爬到上面的石窟的......推测应该是从凿出的洞和楼梯爬上去吧,不过本人有惧高症,所以还是不要上去好了_(:3」ㄥ)_

而整个马蹄寺行程中,我讲的最多的一句话大概就是:「这当初到底怎么凿出来的啊!!!」,走在石窟里面,真是会忍不住对古人的高超工艺(?)发出几声惊叹。

千佛洞参观结束,跟正在与僧人聊天的师傅会合,我们驱车前往三十三天石窟。三十三天石窟那里观光客的车子是不能直接开进去的,所以师傅把我们放在外面,我们绕一段山路走过去。而中间会先经过菩提塔,可以从菩提塔遥望马蹄寺最有名的三十三天石窟。

气势恢弘的“三十三天石窟”,以五层二十一窟呈宝塔形开凿于悬崖峭壁,令人叹为观止。三十三天石窟上下有七层共21个石窟,整齐排列在百米多高的悬崖上,外形象一座佛像塔镶嵌在绝壁中央,雄伟壮观,气势磅礴,石窟造型别致,规模之大都为全国之最,佛经上讲,须弥上顶中央有释帝天,四边有八天,共为三十三天,它是诸神游戏之处。(摘自蚂蜂窝景点介绍)

除了主体的三十三天石窟以外,旁边尚有其他石窟,总体被称为马蹄北寺石窟。然而非常可惜的是,石窟内的艺术几经战乱,又或是人为的破坏等等波折,所剩之佛像与壁画已经不多,这是佛教文化的一大遗憾。

旁边的石窟内有佛像,不便拍照,所以我也没有拿相机出来了。

位于马蹄山东崖的马蹄寺北寺,计有大小窟龛30多个,多为北朝和西夏、元、明以来的残窟。第8窟名藏佛殿,规模最大,深33.5米,宽26.3米,开龛40余个,大约建于西夏至元代。此外仅第1窟药王洞、第4窟北坐佛洞残留一些元代造像和壁画。南寺和上、中、下观音洞各有4~6窟不等,开凿时期虽早,但均仅剩残窟。

马蹄北寺又名普光寺,明朝永乐,十四年皇帝赐名为普光寺。据史书记载,石窟开凿于晋代。普光寺石窟群由众多石窟组成,有三十三天石窟,藏佛殿,马蹄殿,马王殿,药师佛殿等人文景观,距今约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普光寺在明朝永乐十七年,通过钦差大臣启奏皇上,请求赐扁额之际,恰巧改到了南方军事取得胜利的报告,皇上甚为喜悦,于是赐名为普光寺。 (摘自百度百科)

面对三十三天,右手边便是藏佛窟与马蹄殿等等的地方。马蹄殿封起来不让人进了,而藏佛殿内部不允许拍照。藏佛殿内部的佛像与壁画毁损相当严重,庄严的金身立佛也是后人重塑的。佛祖眉眼低垂,面目
慈悲,对比后人的破坏行为,真是唏嘘。

三十三天石窟内部的道路十分曲折,从凿出的石窗望下看就是山峦美景,但对有惧高症的我而言,好、好折磨......真的很怕自己走到一半脚软(。)所以三十三天石窟我没有爬到最上面(如上图照片,有游客正在爬阶梯),就算我费力爬上去了我大概也不敢往下看......

我们从三十三天石窟回程时,遇上了来找我们的师傅。而时间算了算,也要赶往七彩丹霞那边了。

张掖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从马蹄寺出来的时候已经有点晚了。如果走一般公路的话,一定赶不及在公园结束卖票前抵达,所以师傅在跟朋友确定路线以后就--带我们走高速公路!!!

18:00结束卖票,而我们17:54抵达售票亭外的路口,所以我们几乎是踩著点冲到售票亭的,感谢师傅赞叹师傅,如果师傅没走高速公路,我们就惨了_(:3」ㄥ)_

公园门票半价28元,观光车票20元,总计48元。在惊险地买完票以后,我们就搭上了从北门出发的观光车,前往2号观景台。

这个是公园内部的观光车路线图。像我们是从北入口进去,接下来搭北门或东门的车子都可以,只要记得最后跳上往北门的车就好了。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系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 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节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貌特征,造就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丹霞地质构造主要发育于侏罗纪至第三纪的水平或缓倾的红色地层中,是巨厚红色砂、砾岩层中沿垂直节理发育的各种丹霞奇峰的总称。

而张掖丹霞地貌分布广阔,场面壮观,造型奇特,色彩艳丽,是中国干旱地区最典型和面积最大的丹霞地貌景观,地貌发育最大最好、地貌造型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具有很高的科考价值和旅游观赏价值。(摘自百度百科)

2号观景台的这片景色叫做:夕辉归帆,山脉走势如同扬帆的船。五彩的线条为其赋予了不可思议之感,大自然真是奥妙......

Hello, Sidney!

现场看丹霞地貌真的很美,颜色也很棒,但不知道为什么拍照起来总觉得很假,大概是因为这地形太不真实了吧。

2号观景台的另外一侧是「睡美人」。看得出来有一位睡美人躺在那吗?想像力是你的超能力!

这趟稍微可惜的是因为时间不够,加上有点累了,所以我们没有每个观景台都去,也没有每个都爬,算是小小的遗憾吧~

下一个是1号观景台。

详细的观景台介绍可以去百度一下,因为我也是走马看花,所以没办法介绍什么哈哈哈......

另外想吐槽一下观景台的阶梯。虽然说做成红棕色系可以不破坏景观,但我好几次下楼梯因为颜色太像,眼花了差点踩空,这种惊吓对心脏不好啊(哭)

因为时间接近闭园了,所以保安小哥开始对游客大喊:要闭园啦~快撤啦~快离开啊~~而我转头拍下了小哥在夕阳中的剪影(?)

于是我们跳过了5号观景台,直接往大部分人蜂拥过去的4号观景台。(话说为什么没有3号观景台?我也很疑惑?)

路上经过的,张艺谋《三枪拍案惊奇》的电影场景,麻子面馆。

抵达4号观景台啦。一下车就看到了巨大的热气球,而下车处的对面还有骆驼可以拍照与骑乘,如果想要骑乘骆驼的话,还有路线可以任你挑选喔,在丹霞地貌中骑骆驼ㄉㄜ

时间已经逼近日落,所以打在丹霞地貌上的阴影也越来越多,与天上的月亮相应,有种神秘的美感。

不过,这场景,是不是跟windows的其中一张预设桌面有点像......

看到观景台上密密麻麻的人了吗?

最右边的椭圆形是热气球,而热气球旁边的四个人影(其中两个手拿围巾高举过头甩啊甩)是我们哈哈哈哈哈倒影真好玩

日落了,颜色没有那么鲜艳了。话说这块区域好像被叫做五花肉?觉得饿了(。)

日落后游客也开始撤出景区啦,我们也跟著上车,匆匆离开了这片火红的如外星世界的瑰丽大地。之后就是师傅带著我们往张掖市区开去,载到青旅后又把我们带出去吃晚餐,点了洋葱炒猪肉和面,真好吃!

9/13 Day 4:扁都口

张掖市区。

最后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因为就是一路沿著G227回到西宁这样,而且我们前一天已经在张掖市区了,所以又省了40公里的里程。

早上九点多出发,早餐在路边的饭馆吃了包子和臊子面。

张掖臊面——张掖最为普遍,也是最受欢迎的早餐。臊子面讲究“薄、亮、精”,就是面要薄、色要亮,吃起来要精。汤以鸡汤为佳,牛、猪排骨汤亦可,加入胡椒粉和和姜粉等调好味后,再加入适量水淀粉,使汤达到一定的色度和浓度,最后加入豆腐片。勾好后的汤外观晶亮透明,色香诱人。出了这儿地,就不是这个味了。 (摘自网路)

真的!!!很好吃!!!!!!!有点像台湾的羹面,我好想再吃一次啊!!!

路上师傅买给我们吃的小苹果(正确名称是什么我忘了,就让我用这个来称呼吧哈哈哈),可以当零嘴,觉得好吃23333

开回西宁的路上我们又再次经过了扁都口。于是我们就跳下来与麦田来个亲密接触。

扁都口风光旅游区位于祁连山中段,民乐县城以南30.公里处的国道227线两旁。旅游区分为,5个小区, 12个主要景点,即:扁都口峡谷游览区、台坡东沟娱乐观光区、体闲度假区和管理服务区。旅游区内最著名的旅游景观是扁都峡谷、黑风洞、石佛爷、诸葛碑及碧云天、黄花地的田园风光景。(摘自百度百科)

我们跳下来的地方就在G227的......路边,嗯,应该是田园风光那一带吧?站在金黄的麦田里面,觉得整个人都田园起来了。

太阳很大,看小夥伴把自己包的紧紧的哈哈哈

蓝天、白云、青山、麦田。这一趟旅程真的是不管走到哪里,心情都随著美丽的景色而舒服起来了。

岗什卡雪峰

过了扁都口、峨堡之后,就进入了祁连大草原。然而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没有看到大草原的牌子(?),所以一不小心就路过了哈哈哈哈哈哈哈于是师傅决定带我们去岗什卡雪峰的底下晃晃。

路上看见鹰群在空中盘旋。师傅说,这代表底下有死物,但这死物的体积是有多大,才会吸引到这么多的老鹰......路旁的山上还有没起飞正在休息的老鹰呢......

这个是在G227上面望向岗什卡雪峰,不过这张照片里面没有雪峰就是了,这是旁边的山脉(应该是......)

蓝天蓝,白云白......不我错棚了。不过,这张照片,感觉也跟windows经典桌布很像啊,所以我们这次旅程是走在windows桌布上面吗哈哈哈2333333

好,换个画风。青海的广阔真的能洗涤人的心灵,就算只是坐在那里发呆,看白云飘过去又飘回来,也可以感觉自己的心情轻松了几分......。

羊群。我站在路边看著羊群从山的那边往路这边奔驰而来,伴随著大声的羊咩声......不过视频里面没有录到便是了。

那个咩咩的声音像是在山谷里回荡,一个环绕式立体音响的感觉,我整个人是懵逼的(。)

稍微休息了一下,我们就驱车开往雪峰底下啦。

路上的羊咩咩。身上那些五颜六色的记号,是牧民们为了区别是哪家的羊而喷上去的。好像棉花糖......(呃)

到了登山口。

岗什卡雪峰位于青海门源回族自治县境内,海拔5254.5米,是祁连山脉东段的最高峰,峰顶常年白雪皑皑,银光熠熠,宛如一条玉龙 ,也是门源境内群山之首。同时,也是中国离城市最近的一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雪峰。

平时远眺,一片洁白,每当夕阳西下,晚霞辉映,山顶五彩缤纷,暮霭升腾,晶莹白雪熠熠闪光,时呈殷红淡紫、浅黛深蓝,犹如玉龙遨游花锦丛中,被称为“龙岭夕照”,是门源八大景之一。岗什卡雪峰海拔不高,是旅游爱好者登山探险的理想场所,亦可作为登山、山地纵走的训练基地。随着我省登山探险旅游知名度的不断提高,它已经吸引了众多的国内外登山探险旅游爱好者。(整理自百度百科)

岗什卡雪峰,亦名“冷龙岭主峰”, 雪线高度北坡4200米,南坡4400米。山体主要由偏酸性石英角闪岩、片麻岩、斜长角岩、基性火山岩等组成,在构造上属北祁连山加里东褶皱带。集现代冰川的壮观和完整的植被带为一体,是科学考察,登山探险和旅游观光的理想之地。峰顶有百万年冰川,积雪终年不化,气候瞬息万变,玄奥莫测,时而蓝天白云,银光熠熠,时而狂飚大作,天昏地喑,有时雪崩暴发,龙吟虎啸,飞雪漫卷,令人胆寒心惊。

岗什卡雪峰周围山峦叠嶂,垂直植被分布明显,山顶古冰川人迹罕至,冰瀑冰挂气势雄浑,流水潺潺彩瀑缤纷,山脚草木苍郁,鲜花怒放,牛羊成群,野生珍稀动物经常出没,是神话中西王母的水晶宫,华热藏族崇拜的十三大山神中的第一神峰。。它具有较高的历史艺术观赏、科学考察价值。其优美的自然风光独特美丽,是旅游观光、科学考察和登山探险的又一胜地。草原、雪山、村庄、古老的宗教文化和绚丽多姿的民族风情,构成了特色旅游的主题,在旅游市场独树一帜并极富有地域特色。(整理自百度百科)

岗什卡七彩冰瀑位于岗什卡雪峰山脚,高约10米多,宽约200多米,气势磅礴,蔚为壮观。夏季由于泉水中含有许多种矿物质,天长日久,水流经过处便形成了各种色彩的附着物,因此人们又称其为七彩瀑布。(整理自网路资料)

不过我们是没有看到瀑布的景色,可能是因为没有走下去到溪谷,又或是季节不太对的原因?

站在山脚下,踩过地上遍布的碎石,仰望眼前雪峰与周遭陡峭山峦,旁边亦有潺潺流水声与呼啸的风声相应合,深吸一口冰凉的空气,用身心灵来体会眼前这份来自大自然的盛大飨宴。

Sidney说,有种荒原女巫的感觉。山下特殊的荒芜感很吸引人。

岗什卡雪峰待了一阵子后,再度跳回车上一路返往西宁。途中在门源吃了中餐。门源的油菜花田景致非常美丽,然而油菜花的季节是夏天,七到八月开的最为美丽,九月已经不是油菜花的季节了,所以就没有多做停留。

离开门源,往达坂山(达坂:蒙语,意为山口、山岭。地处青海大通门源两县的交界处,是青海通往甘肃的交通要道)前进,回望祁连大草原与后方雪山,顺手拍下了一张相片。

再见了,草原。

回来的途中有经过黑泉水库,黑泉水库供应著西宁

回到西宁了,因为遇到下班尖峰时间,所以有点堵车。然后,照片里的是昆仑桥。

矗立在中心地带的昆仑桥是近年来省城城建变化的标志,独特的设计凸现西宁的都市气息。特别是现在,当夜幕降临时,昆仑桥与中心广场及周边的高层建筑上的灯光交相辉映,让夏都的夜景更加美丽。(摘自网路介绍)

回旅店前,师傅先把我们载到西宁火车站前,跟我们一起留影合念!(中间有一段很好笑的对话,就不在这里说了哈哈哈)一路上非常谢谢师傅的照顾,带我们各种玩,各种聊天,从景点介绍到聊人生(?)都有,真的讲一百次谢谢都不够......那就谢天吧!!!感谢天!!!(呃)

最后我们在旅店前告别,在西宁市区晃晃以后,就准备隔天早上的火车离开西北啦。这段旅程,真的十分难忘。

结语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还有梦,和不变的誓言。

一趟旅行,难的只是开始。但旅行的开始,也可能只是个一闪而过的念头,落于心田生根萌芽,等著哪天,开花结果。好几年前,浏览网页的时候看见了青海的照片,我便在心中默默许愿,有机会的话一定要走一趟青海。而我在22岁这年,走上了远方的土地,成功实现了当初的梦,兑现了与自己立下的誓言。

谢谢小夥伴一路跟我一起完成这四天三夜的旅行,谢谢桑师傅的带领,谢谢青海用她最美的景色来欢迎我们。行走于苍天之下,伫足于碧蓝湖畔,看著无边无际的草原,让自己灵魂上一层层的灰暗被阳光与风带走......即便长途旅行会给身体带来一定的疲惫,但心灵上得到的洗涤与净化,是这趟旅程无可替代的收获。

远方......青海,我们,下次再见。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10-21 15:25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24 11:51

引用 godlovefirfir 发表于 2016-10-21 15:25:23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godlovefirfir:谢谢,游记就是将自己看见的世界,分享给他人知道。

2016-10-24 21:07

引用 vivi鬼鬼 发表于 2016-10-24 11:51:59 的回复:

回复vivi鬼鬼:哈哈哈谢谢呀,其实这篇游记拖了一个多月,总算找到时间和动力来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