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信仰成就了西藏,还是在西藏便有那信仰……

启程

我离天堂有多近
文/2.0T
二零一六年九月,我们如期按照约定开启了西藏之旅,这便是《启程.穷游》

是信仰造就了这样的美丽——
还是美丽造就了我们的信仰——

启程

旅行的意义,工作还会有,天堂却不会再离你那么近--------
在我们彼此的心中,最早对于西藏的所知,那里是一个距离信仰与天堂最近的地方,梦之向往已久,筹划准备半载,最终背上行囊,踏上希望之路。
对于旅行,每个人总是会有犹豫或者是不决,我们也一样,对于上下嘴唇一碰的事情,也是十分慎重下定自己的每一个决定,所以我的妻子做的第一步便是购买火车票,长春直达拉萨拉萨倒车在回到长春的票,在决定去西藏不久之后,便通过各种关系解决一票难求的窘境。(这个时候去往拉萨的下铺票为之珍贵,那是旁人不可沾染的“神圣”)。
亲爱的,我带上你,你带着票,我们启程吧!……
在确认火车行驶时间之后,我们要做的便是制定计划,计划的不可或缺决定于你接下的行程是否顺利。我们决定在西藏停留的时间并不短暂,很害怕这趟远行会为彼此留下遗憾,为此我辞去了工作了两年的地方,但我并不遗憾,因为我要去的地方在天之边。
我们的采购计划进行了长达三四个月之久,中间断断续续,在加上需要通过每个月的经济储备维持后续计划,所以对于采购上,我们一直都是比较谨慎的。
二零一六年八月三十一日,清晨,我们离开长春,踏上去往西藏的火车,我们心中并不激动和澎湃,因为我和我得妻子不是一个对于未知的事情会激动的彻夜难眠的人,在这点上,我得妻子做的一直都是很好。
做为这次旅行的拍摄者,我们彼此也取了一个代号,我叫2.0T,代表马力充足的意思,而她的名字叫做一百六,其中寓意,读者自然清楚,/坏笑/!

车厢内寥寥无人,清晨的细雨和车道两旁的绿植,带着天空的灰暗,这便《启程》

而此刻这个女子便是我眼前最美丽的风景。
伴我左边,那便是离心最近的距离。

长途

长途
                            最远的距离也不过如此————
西藏,对于这个旅途的终点,曾经对我来说是多么遥不可及,他的距离我以为我这辈子都到不了。
那个时候的我对于旅行只敢说,从来也不敢做,没有时间,没有经济基础,有的只有在网络图片上对于这里的遐想,人这一辈子,总是想了又想。
开往西藏的列车缓缓的出发,伴着铁轨上逐渐清晰的声音,列车的速度也渐渐的越来越快,看着一百六手里的车次表,和那熟悉却也如此生僻的各个停靠站的名字,我心里苦笑,长途的苦很多时候是无法被心里的向往所抵消的,长达将近60个小时的旅途,才刚刚开始。
起初还好,对于城市的建筑都大致相同,直到景色的变换让我们提起相机的时候,是在大约十一小时之后。
列车停靠站北京站或是北京西站,这里记不太清了,原本冷清的车厢内,人也渐渐多了起来,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找到自己的位置之后,这次的旅行才真正的开始。
我打算让一百六在停靠的车次上摆拍一张比较有意义的相片,最后因为一百六的“胆怯”,只能在仓促中草草了事。

对于配图,我也是犹豫了许久,我有更好的题材配整段文字,可是我还是觉得写实和趣味才是这趟旅途中文字最应该体现出来的。
所以,就一百六的“破裤子”,那是这个女人对时尚的理解,我也没有办法,除了表示对妻子的赞美,我想不出来任何可以打消她对时尚的观念,哈哈。
这条裤子最后没有陪我们一起下火车,在到西藏之前,裤子从“时尚点”开始有越来越“猖狂”的趋势,从那个破洞,顺势而上,裂开了一条大口子,导致无法遮体,不得不将她的时尚抛之不顾,再见,陪了我们一路的“时尚”。

一百六的POSS还是毋庸置疑的,只是仓促的导致角度和比例无法准确的把握,所以整个车厢好像是倾斜的一样。
               /汗/
                                !!!!!!!!
途径青海,我们似乎开始接触到了那天堂的边缘,貌似离那神圣越来越近,车内的氧气供应开始逐渐增多,随着海拔的升高,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睡不着觉,他们有些人或是玩着手机或是看着那海拔测量器,凌晨3点多,海拔已升到5600度,听着车内的叹息声,有些人已经变得有些不安。
清晨醒来,辗转已经无法再睡下去。
天空的阴云伴随了一路,似乎从未散去。
此时很多人已经站在玻璃前,望着那天堂之边,这让我最早开始有了对期望兴奋的感觉。
拿起相机,见那一望无际的天空,辽阔无边的草地,你会发现犹如另一个世界,它如此安静,却又如此锋芒毕露,从未见过,竟被震的有些呆傻。

Word 不是一个很好写游记的软件,对于相片的粘贴真是捉襟见肘,因为我不想错过每一段美丽。
草原上,到处可见被农家放羊的牦牛,山羊。
牦牛最后也成为了我在西藏见到的最“嚣张跋扈”的动物之一。

远处的山,被青苔遮掩,连绵起伏,棱角锋利,流线如水,这是我从未见过的,起初的我兴奋莫名,后来的日子里,这可能是我见过最多的一件事物了,只有再遇到白雪皑皑的雪上,这股激动再次荡然而起。

初识经幡,是在那曲站停靠的时候,对于这个西藏的文化,我一直都带着几许好奇,和这神圣的敬仰。
看着那被风无数次吹起的经幡,伴着余晖,带着亲人或是故人的祝福,飘到那神圣的布达拉宫,飘到那神圣的珠穆朗玛。

这是最后一站,再往前,就是西藏
似乎预示着我们的临近,天空突然变成了两股不同的颜色,一边红如骄阳的余晖,一边蓝如宝石。

在别人眼中或许也就是自然的一面,但我在眼中,那便是一副淡墨的水彩画,安静分明,却如此触目惊心。
曾经在去西藏致之前和身边的朋友探讨过美丽的定义,只叹中国大好河山何其多,江山之外的秀丽也是无所不在,哪番景色让我思梦缭绕,但此时在进藏之前,那近处的一抹阴云,仅此一抹,却同如画境之中的那不可忽略色彩,那便又是一处惊艳。
湖面的蓝色映着天空的云也是一片宝蓝色,这一生从未见过那样的云,那样的天。

看着一百六躺回到自己的铺位上,这种怡然或许对未来的那更美丽的景色,早已经有了些许心理准备,再怎么一百六也算闯过半个江湖的标尺“汉子”,对我这点莫名的惊讶还是有所判断的。
进藏的路上每一段都是被这美丽铺了开来,所见之处,最怕不能铭记于心。

拉萨

列车在路上行驶了2天半,终于是抵达了拉萨市,到了拉萨市,天空不但已经放晴,还有一些烈日炎炎的味道,还没到西藏便知道这里的骄阳似火,有些烤人,大多来到西藏之后,所有人的样子都会有些许变换,大多是以黑色为主。
拥挤的人群一窝蜂的走出了出站口,我这眼下一望,来这里的人着实不少。

我和一百六自此决定把这个手势发扬光大,也同时坚信此行我们会做一个称职的背包客。
一百六的后方是拉萨的进站口,站前广场空空旷旷,四周都被栅栏围上,其中原因,直到我们离开的时候才明白。
下了车,照了相,决定去往我们住的地方,在我们的旅游计划里,接下来一定是公交车,对于公交,地铁,轻轨,这些交通工具一直都是背包客必不可少的环节。
起初我们是想顺风车来着,却无奈,这里的顺风车不是很红火,无人问津的一个订单。
来吧,公交车,上图!

就是在这趟公交车上,我们认识了一个老大哥,老哥来自石家庄,为人热情,善于拍照,独自一人,行装职业,起初他的气场我还是有些接受不了,但接下来的相处很是愉快,只是最后只叹与他分别的早了些。
西藏旅游,其他的背包客就是我们的老乡,总是会碰到和你互相留微信的人,大家都很是热情。
倒了两趟车,我们通过腾讯地图,还是比较顺利的找到了我们的住所,而在整个客栈里,房间数只有十九间,比起青年旅社,这里相对的要贵上很多。
客栈内,古香古色,摆设与结构都充满了西藏当地的味道,虽然我们那个时候还不知道西藏是个什么味道,但是浓重的特色,还是让我们觉得物有所值。

西藏的味道,我会在接下来的几天慢慢体会和慢慢叙述给大家。
对了在这个客栈里我们还碰到了一个如二妞(自己家旅店的猫)一般,静静的,喜欢在你手掌间蹭来蹭去的猫,忍不住给它拍了一张,安静的如一位店里的公主。

而这个时候,我得高反状况有些严重。
客栈的楼梯盘旋而上,三层楼的阶梯上,狭窄而局促,店小二帮着一百六提着包,并很慎重的告诉我们,一定要慢,初到西藏的一切都还在适应为主,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决定在拉萨停留两天的原因。
刚到房间,小二离去,我们只是大略的收拾了一下行囊,我便匆匆的倒在了自己的床上,一股眩晕的不适猛地袭来,头疼不堪,相对于我来说一百六的情况就乐观的多。
但是并没有给我太多这样的时间休整,突然很饿。
带着这种不适,我们开始了觅食的时间,我们俩都穿上了特意带过来的民族风。

出了梵世古藏,外面的空气并没有给我带来太多的缓解,原本我们并未打算走多远,大致是想找一个附近的管子对付一下彼此的胃,无奈,这里的藏餐,我们现在还不太理解,那紧闭的门窗与门帘遮挡的茶馆,我们还是不太清楚那些地方都是做什么用的。
西藏,消费要高的多。
就带着探索和询问,一路走来,竟然踏足了拉萨著名的八角街,这里不但是一个经济交汇地,之外它的所在正处于大昭寺的周围,大昭寺在我们的行程里,萨拉市内仅次于布达拉宫的一个景点。
当我们过了安检,便踏上了八角街的地界,这里可以看到当地虔诚的藏民,可以直观的领略到西藏那神秘的信仰之力,这里对信仰的执着,让我没来到这里之前总是无法想通,我认为他们的所作所为几乎到了一个疯狂的地步,可是当我第一次感受到西藏文化的时候,这种氛围竟也让我有些迷茫,不知所以。

一百六的一个习惯,总是到达一个美丽的地方,寄出几张最漂亮的明信片。

在八角街我们也拍摄了很多相片,就不一一上传了,游记的目的就是记住我们记忆最深处的那最为玄妙的感觉,说明到不清,但偏偏文字会带着一种戏谑,一份快乐,一份清闲,追寻那久久回味的味道。

拉萨的建筑大致如此,白色的砖墙,或是黄色,在窗子上都有各色的帆布,随风而起,那帆布就如同海上的波浪,一层层荡起,似乎是在诉说着这个城市的悠久文化,如果你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八角街的一角,却也是很美的。
在八角街上,藏香那浓重的味道,让我与一百六极度不适应,出入西藏的人,如果不是家里常年供着佛龛,藏香的味道,一时真的很难适应。
直到离开西藏,对于传统的藏香味道,我还是只能用“熟悉”这个词语,适应?达不到。
在比较大型的寺院附近,必然有这样高大的香炉,里面是西藏特有的一种材料,在寺院附近,随处都可以买的到,藏民会拿上一把放进香炉,然后再在四周撒上种子还是什么的,他们也会在布满经幡的巨大石柱上低声诵经,完成这些之后,如果需要进一步的祈福,那便是叩拜了。
对于西藏的文化我们所知甚少,所以对很多事情都是一知半解,这是此次初到比较遗憾的事情,了解一个城市的文化对与你的旅行真的很有帮助。

大昭寺门前——
这里除了藏民还有一些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在朝拜,他们用这不同的方式,却带着相同的信仰。
说实话,这样的氛围还不至于感染一些对于佛教与虔诚将信将疑的人,但是当我们进入布达拉宫之后,这种氛围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的高点,此时暂且不表。
而这趟行程,我们以19650步结束了这场对于萨拉的第一次踏足,结局——冒菜。
第一天,我们应大哥的邀请,来到了布达拉宫的外墙处,领略了布达拉宫的雄伟,找到了药王山的观景台,因为没有带相机,我们暂且略过,因为这里我们必然不会是仅此一行,即使是这样,摄影大哥还是给我们拍了很多好看的相片。
一百六的朋友圈“住进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浪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仓央嘉措
而竟此一役,我们也初步定下了明天的拉萨计划,首先便是当地最著名的酸奶,然后就是布达拉宫,最终是药王山,那五十元钱背后的最佳地点。
次日
世事难料,首先我们要去喝酸奶的地点开门时间竟然是九点半,无奈此时才8点,在西藏,晚上七八点钟,天依旧是很亮的,而同时在西藏的早晨,八点也是刚刚初阳不早。
借一百六的一句话“拉萨的太阳很懒,早上8点才会露头。拉萨的太阳也很敬业,晚上8点才会回家”
拉萨有一种当地人很喜欢的茶餐馆,那里的奶茶八毛一杯,找回的零钱就将他放在桌子上,随时用随时拿,而这里的藏面还有爽口的甜萝卜,我和摄影大哥还是比较吃的惯的,一百六却是出去找包子铺了。

准备出发的一百六。

不理睬……

这便是布达拉宫,每天只限2500人,很多时候一票难求,这里的财富无法大约估量,有人说过,如果把整个布达拉宫卖掉,可够全国人民活六年,在西藏传统藏民是很少存钱的,他们会把多余的部分都捐赠给寺庙,据一位当地的藏民说,他们的经济收入每年大约在十多万最后,他们开销也就三四万左右。
西藏当地人她们的祈祷只为来世,他们是不修今生的。
一百六也开始了,行程过程中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录视频。

布达拉宫的正门——
毫无犹豫的丑化一百六——哈哈
拍摄过程中,嘿嘿!

药王山观景台——
很多相片都无法还原到单反里面清晰的样子,只能大概让大家看看它的美。
直至后来,任何拍摄手段都已经无法记录我们所看到的景色,那种震撼,无以言表。
这是当我们走出拉萨之后的每一天感受,也有的时候感受是不同的,那严重的高反现象排斥着我的每一分钟思绪。

布达拉宫对面的广场——
逛了一圈,时值中午,我们又回到了那个没开门的餐馆,亡敌之心不死——雪域餐厅。
如期我们吃到了当地的特色,酸奶,牦牛,酥油茶,青稞酒,还有味道不一样的拍黄瓜。
这一次是大哥主动请缨,十分感谢。

这次碰杯是预祝我们接下来的纳木错执行的顺利。
而同样也是这次碰杯决定了我们整个行路方针以主观上的错误,为接下来的“灾难”带来了不可磨灭的意义。

而今天晚上,我与一百六换了房间,那是一间可以直接看到布达拉宫夜景的屋子,打开阳台门,双手扶着围墙,远眺,便是那拉萨最高最神圣的地方所在。
这一夜,并没有那样的不适,对于高反,我适应了很多,或许此时看到这里,我忘记了很多。
一百六告诉我,她的膝盖和腰已经到了极限,今晚的直播便有我来,带着这片美丽的颜色,我们诉说拉萨
明天便要启程,目的地——纳木错

纳木错

收拾行装,四季的衣服叠叠层层的堆满了我们的行囊,那有些不堪的双肩远比看起来的要沉重的多,一百六同样如此——。
轻装简行……很难!

下午十分,在药王山与大部队回合,这趟我们是拼的车,这样应该是最经济的选择,开车的是一位藏族师傅,他的话很少,而且语气似乎有些火气,不知道是不是对于这些当地人来说,我们这些人“打扰”了。
西藏有很多限速的控制路段,规定大约在30迈左右,这个数字只多不少,原本两个小时的路程,踉踉跄跄的走足四个多小时,对于这项规定,我还是表示理解的,出了拉萨之后,曲曲折折的盘山道数不胜数,必然是有所先例,才能特此规定的。

藏族师傅他会开的很快,然后在一个停靠区多停留一些时间,这样就错开了限速的规定,只是在用时上还是相同的。
一路行来,我们在第一处大山下,停靠。

摄影大哥迫不急待,对于每一位摄影爱好者来说,这七八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简直是“沉默”的太久了,我却只能说这一段路只是刚刚开始而已。

昏昏睡睡,走走停停,我忘记了又走了多久,我只记得司机师傅买了票,进入了纳木错,到达纳木错第一个观景台,我们的车又开了一个多小时,这一部分我记忆犹新,刚进入纳木错的时候,呼吸变得有些急促,不敢大声说话,不敢太过兴奋,头变得越来越疼,这便说明了此时我们的海拔足够影像之后的身体变化。

拍摄这张照片的时候,纳木措便已经是寒风冷雨的状态了,一百六不知道是因为高反的原因还是有一些晕车,身体的不适让她一动不想动,可是还是迫于手中的相机她还是下了车,停靠时间很短,我便也是匆匆的就下了车,直奔意识中的那一付景色,我们愿意照相的人,总会在脑中先勾画自己的图片,然后在进行拍摄,但是伴随着越来越严重的头疼,这些东西只能是一带而过,即使我和一百六急急慌慌的下了车,在这片阴冷的地方没有多做停留,可是一百六在回到车上还是瑟瑟发抖。
远处那片在阴云下的青色湖泊便是纳木措了,那右边曲曲折折的便是盘山道了,相对于之前那些悬崖峭壁上的天路,这里还是比较小儿科的。
纳木错,是藏语“天湖”的意思,现在湖面海拔4718米,纳木错的湖水来源主要是天然降水和高山融冰化雪补给,湖水不能外流,是西藏第一大内陆湖,纳木错,又称腾格里海、腾格里湖。蒙语腾格里,意为“天”,这是因为湖水湛蓝明净如无云的蓝天,所以名之。湖周雪峰好像凝固的银涛,倒映于湖中,肃穆、庄严,极自然之致。湖中有3个岛屿,东南面是由石灰岩构成的半岛,发育成岩溶地形,有石柱、天生桥、溶洞等,景色美丽多姿。
这番介绍可能无法再直观上体验出那所谓的湛蓝明镜,那种美丽多姿,而且,因为此时的雨,让我多多少少心中有了些失望。

从第一个观景点往下开,又开了20分钟左右,天空的雨越来越小,风越来越轻,直到到了住所,那湖面上的天空,已经是一片晴朗,那阳光如一面绚丽的灯光,照亮了大地,那般神奇似乎只为了这一片天空,或许这般也只是为了如画的地方吧。

无风,无雨,清如镜,金色的沙滩上,云如絮,那犹如缥缈的仙境,似梦似幻。

来的路上,一百六不停的感谢着这片美丽的天空之镜,也祈祷和祝福着,这仙境般的地方永远都不要有人破坏,那语气和表情很是郑重,就在那一刻我偷偷的看着一百六,她看着这从未见过的美丽心潮澎湃,我的心中却是有了莫名的担心,我突然很理解那个开车的藏族师傅,美丽总是会被打破的,在这越来越浓重的旅游开发氛围中,能的留给自然的……还会有多少。

希望如你所愿,我与你一起祈祷……。

这一生,我头一回见到一副景色,如同画一样被定格在那里,彷如梦境,我手中的单反真的无法表达我在此时看到那每一种感受,在那一刻,我却是很害怕,害怕我无法把它的每一寸留在心中。

这美丽的梦,不要醒来……
这美丽的梦,我会为你许愿,为你祝福,希望你永远留在这里……

这只狗从我们住的地方洋洋洒洒的跑到这里,环顾四周后慵懒的躺在我们的衣服旁边,一同看着那渐渐要褐去的光彩,我觉得好笑,他倒是没有一丝好奇,也不去要吃的,就这样呆呆的看了一会儿,直到主人来了才匆匆跑开。

这是摄影大哥摆的石头,在西藏石头也如同经幡一般,代表着祝福的意思,在这神圣的地方,大哥将这份祝福送达远方,也希望我的祝福也会随风飘到西藏的深处,让这神奇的力量帮我实现它。

一百六的朋友圈,说:“我在西藏,你在哪里,如果你没来过西藏,那看我的相片也一样”,呵呵,她知道永远不可能一样的。

直到晚霞辞去,渐渐地四周如墨,这美丽的地方才换去了这幅色彩艳丽的水彩,来到这里的我们……真是幸运。
我们在纳木错住一夜,看看是否可以看到这片天空之上的银河,那美如环境的朝阳,可惜我们未在得到眷顾,一夜大雨倾盆,冰雹如栗,严重的高反现象此起彼伏,头疼,耳鸣,恶心,导致我俩不得不开始吸氧
,就这样煎熬了一夜,没有等待星辰,也不曾迎到朝阳
第二天起来,我们匆匆的收拾了行囊,并未在来到湖边看一眼,便落荒而逃,留下的只有那不可抹灭的回忆和些许遗憾。
再见,纳木错,再见我的天堂。

巴松措

当我们回到拉萨的时候,与出发的时间相似,在这之前我们住的地方已经订好了,是一个带有一些地中海风格的青年旅社,一路行来,住的地方还是挺远的。
在青年旅社稍作休整,我们为了把时间安排的合理得当,比较了几家旅行社,找了一家价格在可接受范围之内的,下午的时候就确定了林芝四天游,出发时间订来了次日,会有司机师傅和我们联系。
次日,天未亮,黑的如同午夜,司机师傅准时的来到了青年旅社楼下,伴着黑夜中幽幽的路灯,我们开始接其他通往的几个人,拉萨的早晨,有些许的寒意。
限速的情况依旧存在,始终是走走停停的节奏……
第一站,米拉山口,标准建筑三头大牦牛……
四周景色可观,但是对于我与一百六来说,实在是没有办法提起太大兴趣,匆匆照了像便上了车。

林芝四天游是环线,每天的行程也是很紧凑。每天七八个小时的车程是基数,主要原因是西藏的各个景点之间的距离很远,有的时候会可达到十二个小时左右。沿途诸多限速区间,导致每天停车等时间的情况成为常规行程。

在去往巴松措的路上,也让我认识了在西藏无法忽视的三种动物,牦牛,野狗,藏香猪,它们的行为猖獗,行动缓慢,对于来往的车辆无所顾忌,毫不理睬,你开你的,我躺我的,这也说明了,在西藏当地人对牲畜的“放纵”,它们处于放养的状态,这种饲养方式,也是一种当地的一种习惯,他们不喂养饲料,有很多的牦牛大多都是吃冬虫夏草长大的,我对它们还是比较喜爱的,为此我的单反里它们也占据了很多席位。

行至巴松措,湖面上是碧绿的颜色,如同翡翠一般,映着山林间的草木,别有一番滋味在此。
导游说这片湖,它会根据湖下面矿石的缘故,会再不同的时间段变化三种不同的颜色,神奇的很。
说实话,在巴松措,我并未向当初那般兴奋,在这里你会觉得少了一些自然的元素,虽然这里的天空依然蓝白相间,虽然这里的山上同样绿绿葱葱,但是没有灵气。

还好,这样的景色不会影响我的好心情,林芝又有小江南之称,海拔相对其他的地方要低的很多,这里的含氧量最够你跑跑跳跳,在西藏含氧量的多少,你看山就可以看得出来,如果山上是高耸如林的树木,那海拔足够应付你所需要的氧气,但是如果山上皆是青苔,那么你说话的声音都要注意了。
停留在巴松措的时间不足一个小时,便要进入下一个行程,在西藏就是这样,间隔太远,中间限速太多,在这里我曾经考虑过自驾游,但是一路下来,后来我最不赞同的便是自驾出来,这其中如果没有当地导游,不但危险,而且罚单也一定会变得多了起来,并且有些时候你并不知情。

卡定沟

一百六说:谁起的这个名字,出来,我们保定不笑话你。

卡定沟处于一处山林间,其中石壁千奇百怪,形态各异,小型的瀑布飞流而下,也是西藏开发出来的一处天然的旅游之地,虽然这里林木繁茂,溪水长流,但我觉得总归是离自然远了一些,也许是我个人的偏见罢了。

但是卡定沟的美丽和对于初见瀑布的壮观,我着实还是很欣喜的。
这两个石壁一个是弥勒佛像,一个是鹰头,其必然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方能出此之景色,而在当地,这起初还没被开发的时候,这山中的神圣不免也会让我心生敬意,如果我出生在这个城市,我必然也不喜欢有人踏足这里,这是自然留给西藏的,那时便会生出对这里的信仰与崇拜。

飞流直下,激水拍击在石头上四溅而起,这等声势是我初见,不免有些动了心神,我踏足离它最近的观景台上,兴奋之极,虽然这处瀑布达到不了三千尺的那等壮观,但对于我这个茅庐小厮,也着实是惊了又惊,水珠落在我的相机上,镜头变得朦胧,犹如烟雾之中,那个时候我便知道,最为喜欢的旅游还是这山山石石间,但望有一天,我还可以领略那些心目中的五湖四海……

金沙滩……

雅鲁赞布江大峡谷……

长江的源头,在这里我遇到了让我心神摇曳的圣地……
在这里一颗古树,一块石头,便是一段传说,抛开这些,我只想和自然离得更近一些。

我们在这头,它在那头,我只能远眺,山林间云雾缭绕,如一丝仙境,山顶之上初漏雪山的模样,那隐隐之势,藏匿在云间的面纱之内,神秘的让人心生好奇。

原以为只能如此,却未过多时,云雾散开,雪山露了出来,那一刻我放下相机,呆立许久,一百六很好奇,问我怎么了,我说……我想哭。
他或许没有纳木错的如画惬意,没有珠穆朗玛的锋芒毕露,即使依旧如此,但那对我来说久久不能褐去的震惊不能言明其意,或许是激动,或许是感动,就是一股莫名想要哭的感觉,此时此刻,抛开四周不时的喧嚣,仿佛我便在山中,离它如此的近。

我觉得在这个地方,我们应该买点什么作为纪念。
  一百六采购中,正掰着手指掐算一共多少人……。

迎着身后的惊涛拍岸,一百六在为自己的朋友圈增色……
注意安全……

拉姆拉措

辗转下一场战斗,我们直达拉姆拉措,这是一个传说可以看到前世今生的地方,对于这样的一处所在,我做好了战斗的准备,那里的海拔似乎也是五六千米,对于纳木错的经历,我不得不做好万全的准备。
拉姆拉措的路上,那曲折的盘山道,逼使我把手攥的紧紧的,睡意全无,这里的道路不但U形的幅度大,而且每每都是靠近山壁边,那身下的的陡崖,让我手心冒汗,不知不觉,身边的一百六又泛起睡意,都说射手座是幸福……。

忘记介绍了,这次林芝之行,司机师傅是一位四川人,很热情,开车技术很熟练。到达拉姆拉措,司机告诉我们还要自己去爬山,爬到山顶才能看到那神奇的湖水,但是他还强调一点,如果爬不上去,一定不要勉强,那可是有生命危险的事情。我和一百六在背包里拿出了准备好的氧气,准备登山,山不陡,却让每一个人举步维艰。

山顶看着似乎很近,但其实很远,一百六犹豫膝盖和腰的负重,在加上急速缺氧的原因,不得不在中途放弃,我接过她手里的氧气瓶,准备万全,便继承着她的嘱托开始登山,沿途就是走走停停,十步便要坐下来休息片刻,然后在吸吸氧气,在这里休息并不丢人,大家同样如此,根本做不到一个气走到上面的事情,因为在爬山的时候,你的肺需要大量的氧气来供你走下去,偏偏这里还是最为缺少氧气的地方,休息是为了调节呼吸,如果要勉强自己走下去,你会因为缺氧造成头部眩晕,严重的头疼与耳鸣,这样来说是很危险的。

我就在这样的路程下,时时刻刻为一百六录着沿途的种种,或是所见所闻,还有此时状态反应出的感受,最终我们一车人,抛去一百六,都陆陆续续的到达了山顶,闻见那神圣的一片湖水。

这便是拉姆拉措,或许因为太远,也有可能是因为太辛苦,心中难免有些失望,但说真心话还好,心里却有了一种比较放心的感觉,因为只有这样,西藏的神秘和神圣才会永远保存在那里。

有藏民坐在崖边,远眺于此,他们是真心的心生敬意带着信仰在这片土地上祈福,伴随着这样的氛围,我也默默的祈福,愿家人身体安康,希望那一处神圣之地,可以听到我的祝福。
巨大的香炉上,烟雾刚刚散去,四周盘旋的鸟儿便落在附近,它们浑身漆黑,如秃鹫一般,不闻其名,它们在这片山始终不见离去。

来时候的路……
在下去的时候我的腿有些不自觉的发抖,或许是累了……

回去路上又见雪山,这一蓝一白一绿,犹如一幅水彩,我们似乎便是那画中人……

羊卓雍错

第二天,便是我们来到林芝的最后一站,羊卓雍错。
我们也似乎在这个大山里住的久了,一路的风景显得略带疲惫,在也不会为某一处景观大呼惊叹,但是在西藏最神奇的却是,永远对雪山情有独钟。

这几天我的都是在绕着西藏转,走的不过是它的东南西北,陪伴我们的还是那条雅鲁藏布江,或急或缓的水流,或宽或窄的河道,不变的依旧是他那脏脏兮兮的江水。

在江水上,中间时不时的会有那种犹如热带雨林的小树木群,我总是和一百六说,来到西藏其实国内其他的地方都不用去了,你看有江有水,有山有林,有如同桂林的碧绿,有类似热带雨林的地方,有澎湃又安静,这一趟真是省了不少钱,却是走了好多地方,一百六:嘿嘿!(姚明那个表情粘贴不过来)

这是西藏的一种鸟,不是秃鹫也不是老鹰。

这里便是羊卓雍错,它不像天空的颜色,它只有那如宝石般的碧蓝,处到这里我的第一个念头有些和巴松措相似,因为一旦河水的颜色不如我常见的那般,我便是心生遗憾,我明明知道这都是水里的矿物质导致的,但我似乎还是无法接受这在我的尝试里不自然的事物。

没过多久,我便被我自己的短见感到遗憾,它是一个与巴松措截然不同的地方,纳木错巴松措,羊卓雍错,没有一处是一样的。

羊卓雍错的另一面……

起初还是有些遗憾的,因为,车子停在了观景台上,离下面的湖水有些远,那远观却又不可亵玩焉的无奈急坏了我和一百六,但是这个司机师傅很快的便达成了我们的愿望,那离虽然有了咫尺之遥的遗憾,但是我们的确还是很满足的。

这幅照片远处有一对即将成为夫妻的新人,在这里照婚纱照,他们的背景是西藏最美丽的地方,他们便在这画中,成为了画中人。
羊卓雍错,美,美的不似人间,美的让我不愿离去,美的让我愿将他填满我所有的设备,我想把这种美分享给我所有的朋友,但是真的很难,就像我之前提到的,我做不到,因为这里的美我拿不走,它只留在这里。
左右延伸的河道,环山而过,那碧蓝的湖水不见浪,不见纹,如此安静,那脚下的翠绿,铺在那里,却也是天然一色。

在这里我多加一笔,西藏的藏獒被主任训练的很是温顺,没有了它本有的凶性,沦落为大家照相的工具,这个是我很遗憾的,我的想象中,它就应该是在大山大草原中奔跑的猎犬,而不是如小丑打扮的这般。

当我们与羊卓雍错离得近了,比之刚才要振奋的多,我把这样的美丽描述给你,但也是那零零散散的一角,那色彩上的淡墨而已,想知道这传说的地方有多美,那便只能用你们自己的双眼和心神去体会吧。
那房子里的人靠这个湖为生,他们收取点照相的钱,或是卖点什么首饰。

这就是那近处的羊卓雍错了,往下就是图册集了,有一些我们两个人的照片,比起美景来说,我和一百六便是多余的,但是这篇游记对于我俩来说却是尤为重要的,希望大家包含。

是信仰造就了这样的美丽——
还是美丽造就了我们的信仰——
这句话很适合这里
                                      ——2.0T

布达拉宫

从羊卓雍错回来后,我与一百六就匆匆的订好了去布达拉宫的行程,因为回去的票已经订好了,在整个计划中,只有珠峰大本营是临时在从纳木错回来之后删掉的,在纳木措初识高反的可怕不得不将它剔除,其次是尼泊尔原定是有时间就去一趟,可是最后时间还是太赶,没有去上。
所以最后一个地方就定在市里的布达拉宫,那西藏神圣之地,那埋葬着诸多传奇人物的殿堂,那拉萨最高的建筑,是绝对有必要去一趟的。

首先是购票的问题,网上购票的渠道是最为稳妥的,可是因为之前这方面的形成并未安排妥当,所以打算到了当地在购买,但是计划不如变化快,网上购票提前几天都很难订到,这让匆匆赶路的我们凑手不及,另一种方式便是排队买票,这种排队购票的方式,每天是限购200张的,早上八点半或是九点开始预售,如果这个时间段去的话那里必定已经是人山人海,或是你想早一点去,比如六点,在西藏六点那离就好像一两点钟的清晨那样,即使你不怕冷,不怕困,但是当你到那里的时候,你会发现,前面有已经有很多小板凳了,对没错那就是票贩子,如果你继续排队,你可能依旧买不到票。

最后一种方式便是跟当地的购物团,首先这个团是非常安全的,而且西藏的够物团口碑一直很好,没有强制现象,早上出发,下午便会得到布达拉宫的预售票,这个团所去的购物店,都是当地政府扶持的机构,他们只需要你听他们讲述或是推销,强制够物的现象是不会有的,而导游和司机,他们因为政府的补贴比较不错,所以他们是不会不珍惜自己的工作的。
一路下来,我和一百六还是不自觉的买了一些东西,吃的东西比较多,那里面牦牛肉比我在拉萨市里打听到的要相对便宜一些,所以并未多做犹豫。

虔诚的藏族老人……
我让一百六做我的模特,在布达拉宫的外墙照了两张自己比较喜欢的相片。

我们在市里的这几天几乎每天都会来这里一趟,照照这,照照那,所以对那高强之后的居所还是充满好奇的。
布达拉宫是拉萨市里最高的建筑,它的神圣是不允许之外的建筑可以超越的,对于布达拉宫的历史与文化传承,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好好查查,在这里就不多做介绍了,还是看看布达拉宫里面的建筑吧。

要走很多这样的楼梯才可以到达布达拉宫的里面,我与一百六一路下来,蹭着来来往往的导游,听得也是只言片语,吃了没多做功课的亏。
但这台阶我估计是文成公主那个时候骑马或者做轿子要走的路。

眼下都是老外……

这里要说声可惜……
布达拉宫里面不允许照相是很早就听说的,来到这里我们也没有多做侥幸,只顾着一路走来,感受那布达拉宫最大的王……

布达拉宫的确宏伟,的确金碧辉煌,的确庄严肃穆,高高的佛塔,满是金身的佛像,那栩栩如生的壁画,那高有两米的佛经格子,让我和一百六感受到了那西藏文化的边边角角,带着惊叹,我们离开了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的后身……
十多天的行程结束了,还有很多相片没来得及和大家分享,很遗憾。

结束语……

大家似乎觉得这个行程很短,但是对于我来说,这一次是一个故事的结束,却也是另一个故事的开始。
而对于佛的存在,是是非非,真真假假,仅在每一个人的心中,我们的心中都会有一把尺子来丈量西藏的虔诚,也许很多人不懂,因为我们只是对沿路的风景一闪而过,从未有细细的体会或者想过,这片美丽的地方是如何出现的,难道只是因为它的偏远与遥不可及吗?最少我不这么认为,当我踏上回去的火车,那一刻我知道在西藏这个地方,这里有信仰,这里有神圣,也有……祝福。

引用 唯愛『炸酱麵』 的图片:

2016-10-19 07:47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9 14:25

引用 奇怪的鲤鱼 发表于 2016-10-19 14:25:17 的回复:

回复奇怪的鲤鱼:我也是头一回决定开始写游记的,这样不但可以把相片放上去,还有那个时候的感受和想法,游记不在于语言的华丽,真实就好。

2016-10-19 20:39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