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风花雪月的约会——大理行

• 出发时间/2015-09-07

某天,与友人翻看我的旅游照片,才发现自己走过很多地方,看着照片,记忆浮现,然而游历时的心情和感受却不复存在,幸而在围脖、微信还能找到只言片语。此时再次翻看照片,不禁后悔没有留下游记。打开QQ日志,发现多的是一些无病呻吟的心绪描述,其实当我老的时候,当我思想益发成熟的时候,当年所谓的一些痛其实都只是人生道路上必须经历的,不如留下行走的痕迹,让自己的岁月更充盈。

此次的云南大理之行,受惠于网络的开放,让我知道云南洱海边有一个宁静的小镇叫双廊,于是一直心驰神往。去年,电影《心花路放》的上演,终于让我下定决心,把2015年的旅行计划定在了云南大理。还是受惠于网络的便捷,行程安排很快确定,机票、租车等全部在互联网搞定。出发时期最后确定在儿子开学以后,因此避过暑假旅游的高峰期。

9月7日,清早7点的飞机,闹钟调到了5点,还在梦醒时分,接到了同伴吴浩的电话,一个激灵就起来了,速度比平时快了几倍,结果出门了才发现忘带手机,又奔跑折回拿手机。下了飞机,就接到神州租车师傅的电话,一句话,互联网时代就是方便。历时3个多小时,共172公里的路程,我们来到了我们这次行程的第一站——诺邓古村。

诺邓”一词是白语的译音,意思是“有老虎的山坡”。据考究,诺邓有1140年以上的历史,唐朝始就己经凿井制盐,是一个典型的以盐井为生存依托的村落,出产的盐,盐质非常好,古时在滇西久负盛名,是有名的“盐马古道”上联缀的一颗耀眼明珠。但近代随着海盐的盛行,诺邓不再承担盐的出产,由于地处深山,与外界接触较少,时间在这里也是停滞的。

来之前,曾与客栈老板电话联系,告诉我到了村庄脚下就不能行车,只能喊骡子接我们。骡子?!够让我有想象力的。看看,这就是为我们驮行李的骡子,它有个很“诗意”的名字—大红。它驮着我们的行李,领着我们一级一级地开始爬石阶梯。一路气喘吁吁终于来到我们入住的地方—大青树客栈,一座有着300余年历史的古宅。

其它先不管了,肚子早就抗议,从早上5点起床,只吃了点飞机餐(大家知道那是多么难吃)。一碗香喷喷的火腿鸡蛋炒饭端上来了,我三下五除二就吃掉了,有点撑。

下飞机始,天气都一直阴沉沉的,客栈老板也说前几天一直下雨。睡个午觉起来,明晃晃的太阳就出来了。客栈一美女邀请我们一起周边游玩。我们一起租了台小面包,车费240元。 车子行至距离诺邓 3公里左右一处叫“太极锁水”的地方,此处是诺邓河在与澜沧江支流沘江交汇之处,绕了一个“S”型的大弯,形成了类似道教太极图的天然地貌奇观。游玩途中,发现一种我从未见识的水果—仙人掌果实,买下几个尝了下,味道不错,甜甜的。接着我们来到天池,这个号称滇西“高山明珠”的湖泊,位于海拔2552米的高山上,这个景点真的很一般。但随后我们到达的大浪坝还是值得的,在草地上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看猪牛在草地上“散步”。据闻,此地11月份最美,雨季已过,草地干燥厚密,最适合就地歇气、打滚。

天黑了,我们再次爬着崎岖的山路回到客栈。院子里,几个人在聊天,没有电视,没有音乐,没有汽车声,没有叫卖声,没有麻将声,唯有远处的狗偶尔吠两声,静静地,你的心也随之静了下来。累了一天的我们,早早地回到房间休息。这是一间白族风情房,踏着木质楼梯进入房间,古香古色的,木桌、木茶几、木摇椅、木雕古床、红色绣花被、铜质梳妆镜等等。木栅栏的窗户,用一根木棒支撑窗户开合,没有玻璃,用蓝色印染花布遮挡风和光线。站在窗边,庭院一览无遗。

9月8日清晨,一缕阳光照进屋内,之前天气预报一直说阴雨绵绵,结果收获意外的艳阳天。大青树客栈出名的原因之一,这是一户五代中医世家,入住的客人可免费把脉问诊。客栈老板带我们来到爷爷住处,爷爷已经85岁啦,精神矍铄,目光炯炯有神。号过脉,出了小木屋,我们在诺邓古村漫步,幽静的村庄,古老的建筑,湛蓝的天气,和煦的阳光,斑驳的光影。时间慢了下来,看看书,喝喝茶,岁月静好。

古村落是安静的,不是旅游旺季的时候,偶尔几个游客也是来享受这份安宁和静谧。晚上,新来了两个资深师哥,相约晚10点以后到山顶看星星。黑漆漆的小道,我们用手机照着脚下的路,偶尔经常某户人家时,守院的狗会狂吠几声,随即又安静下来,而客栈的两条小花狗却一直忠诚地陪伴着我们上山下山。

9月9日,大红又驮着我们的行李,送我们离开。无法摆脱凡尘俗事的我们,还是只能把这片村落当作旅行的一站,而无法象那些勇敢的80、90后一般就此居住,我们只能通过短途的行走洗涤内心。

下一站,洱海边的喜洲古镇。酒店在洱海边,当时预定的时候,我纠结了很久,价格那么高,但介绍真的很诱人。我一咬牙,1300元一晚的房间还是预定了三天。不过,入住后还是觉得物超所值。大床、浴缸(可以边泡澡边欣赏洱海,有点香艳)、宽宽的阳台,阳台上还摆着沙发、躺椅,最重要的是站在阳台上就可以 270度环望洱海。看到鹭丝还是海鸥(反正我搞不清)在海面上飞翔着,远处的苍山清晰可见。虽然云层有点重,时不时飘着小雨。但坐不住的两个人,还是出了门。

在洱海边,最好的交通工具就是小电动车。我们骑着萌萌的电动车,来到了古镇上。对于吃货级的我来说,最盼望的就是吃当地的特产,“喜洲粑粑”可是驴友们强烈推荐的。进古镇不远,就看到了非常有名的“喜洲粑粑”,我们立马买了一个,味道真是香,特别对于没有吃午饭的两个馋猫来说。古镇不大,主要是一些商铺。古镇上找到一个小店,扎了一个彩绳辫。走一走,又开始下起小雨。我们只好回程,但两个路痴级的人物,骑着那辆小电动车从古镇的另一出口出来后,就迷失了方向。天色渐暗,雨越下越大,我们还骑到了泥泞路上,我们会不会走丢啊。浩在路上给老友记的朋友们发信息,他们好着急。出门在外,还有人惦记着关心着,心里无比开心和感恩。当然,我们最后还是顺利地回到了酒店。

晚上,我们在酒店房间泡了一个美美的泡泡浴。开始看书、聊天,各自休息。外面雨势渐大,寂静的夜里海水翻滚,一浪接过一浪拍打着岸边。夜黑如墨,听着海浪声,不仅想起阿Mei的《听海》,“夜夜陪着你的海,心情又如何,灰色是不想说,蓝色是忧郁”“听,海哭的声音……”,每一句歌词都深深揪着我的心。

9月10日,昨晚是迷迷糊糊睡着的,早上醒来,雨似乎停了,我朦朦胧胧走到阳台上,惊喜地看到太阳正准备蹦出来。立马返回房间拿上相机。海是黑的,云是乌的,只有那一缕金色穿透这片厚重的黑逐渐照亮了天空,看着霞光四射,不仅让人心怀希望和憧憬。

吃过早饭,我们又骑上小电动出发了,目的地—双廊双廊喜洲分别位于洱海的两岸,是云南省省级历史文化名镇和苍海风光第一镇。但近年来,游客越来越多,双廊古镇不断在开发建设,不免嘈杂,因此当时我们选择了尚未完全开发的喜洲,方可享受洱海边难得的宁静。

路上,淅沥沥的小雨时不时飘打在我们的脸上,凉丝丝的,骑到下关时,雨停了,但风越来越大,似乎有吹倒我们两大千金之嫌疑,终于体会到大理之“风花雪月”中的“下关风”啦。近双廊时,看到路边停满了汽车,我们也停了下来,拍了几张照,风景很美(其实我已经词穷得只晓得用“美”来表达,呵呵……)。双廊镇的饭菜不敢恭维,吃过饭,看到路边炸的小鱼仔,买了一串,味道还行。

打开淘宝,在“云南大理天马旅游”店快速定了两张“南诏风情岛”的门票(含船票),43元,实体票是50元,这年月节约一点算一点(备注:可以当天预定当天使用,苍山也可以,但张家花园要提前一天预定,比实体店都便宜)。上岛前,还滴了两滴小雨,下船后,天晴了,太阳似乎是一下子跑出来的,瞬间蓝天白天毕现,你不禁惊叹大理天气的变化无端。

南诏风情岛四面环水,岛上风光旖旎,海天一色,风月无边;千年古榕枝繁叶茂,在太阳的沐浴下就象一颗海上明珠。不随旅行社的好处就是可以任意闲逛,没有时间限制,走走停停,尽情享受着大自然赋予人类的风光宝藏。岛上的福星广场是小岛的主要景观之一,广场立有一尊汉白玉观音雕像,由269块汉白玉构成,人像高14.36米,是目前世上最高的一尊汉白观音雕像,史称“阿嵯耶观音”。岛的西端是本主广场,围墙两侧墙体各放置四尊铜质的本主塑像,中间则是“中央本主”的锻铜塑像,他就是被誉为五百神王之首的段宗榜,其裔孙段思平建立了大理国。哈哈……这是不是就是段誉的爷爷的N个爷爷啊?

下午回到酒店,两人又奢侈了一回,打电话让餐厅送餐,顺便叫了一瓶酒店的特色酒——玫瑰酿。坐在阳台上,欣赏着夜色下的洱海,凉风习习,慵懒而惬意。喝了酒,早早入睡,深夜醒来,走到阳台上,看到满天的繁星,璀璨耀眼,不禁默默祈祷那夜空最亮的星为我照亮前行的道路。

9月11日上午,我们在蝴蝶泉门口穿过,因为要收门票,且口碑不好,我们就此放弃。骑着小电动车,来到周城,大理有名的扎染之乡,买了几样东西。经后来实证,虽然是生产和批发之地,但东西和古镇上的价格差不多,且水洗毁色,所以,奉劝大家没有必要买。

再次来到喜洲古镇,是冲着有名的娭毑鸡丝米线去的,说是下午1点就结束。结果,当我们12:50赶到时,还是卖光了。看样子,无论去哪里,总会留点遗憾。前一次下雨没有好好逛一逛古镇的,温度适中的中午正好可以随处走走。非旅游旺季,行人稀少,没有目的地沿着古镇的小路穿来穿去,竟意外走入小径深处尚未拆除也未对外开放的白族老宅。白族民居的特色是粉墙黛瓦,跨入院内,是一庭院,庭院中也就是他们的天井,一般都砌有花坛,种上几株红红绿绿的不同景致的盆花。楼房一般都采用殿阁造型,飞檐串角。根据经济条件和人口多少,户型稍有不同,其中“三坊一照壁”显得精致情趣,而“四合五天井”又彰显富贵大气。这些没有经现代修葺的老民宅,带有历史感而更显真实。

下午,我们去往大理海舌公园。必经之路正在修路,一路上道路泥泞,坑坑洼洼,真正考验我的驾驶技术啦。虽然一路坎坷,但绝对值得前往,至少我是这样认为。海舌是位于洱海边的一个小型生态公园,实为一块三面临水的长形沙洲。据地方史籍载:“青莎洲,洲长3里,由宽至窄深人洱海,如舌头,故名海舌”。海舌态公园内绿树成荫,两岸风景各不相同,一边浪涛拍岸,一边微波粼粼,是观赏洱海的最佳地。那一片艳艳的蓝,纯纯的白,深深的绿,我已经醉了。园内景色如画,如仙境般,此处的洱海宁静幽雅,象大家闺秀一般,不仅感叹大自然的神奇,是如此的钟灵毓秀。说明一点,地方暂时是免费的,不过估计不要多久就会收门票,从而可能失去它的幽深清静。阳光照射下,水面一片云雾迷蒙,真正是像雾像雨又像风。由于此处比较原生态,几乎没有人工雕琢的痕迹,游客稀少,远远也听到有人讲,“这有什么好玩的”。于是,在心中感叹,每个人对风景的理解以及挚爱还真是各有千秋。

9月12日我们转战大理古城,从喜洲大理古城大约 30公里的距离,半小时的车程。我们预定的客栈在人民路步行街,有个比较文艺范的名字—“大理八千里路”。客栈不大,比较干净,隐藏在闹市之中的小巷之内。从小巷出来,旁边就是一家卖烤肠的门面。这可不是一两根小肉肠的搞法,直接上图,大家就着图片品尝下美味吧。外面下着小雨,天气有点凉,我们在大理古城转悠,觅到一家小书店,安静地喝茶看书。

中餐在大理古城非常有名的“苍洱春”吃饭,该店位于人民路84号,店面很小,已经经营了20年。我们品尝了三个菜,其中炝螺肉味道不错、三花蛋饼很香、芝麻菜炒豆腐就见仁见智吧,反正不符合长沙人民的口味。

9月13日,天气阴沉。但苍山还是对外开放,我们经由天龙大索道上山。该索道单线全长5555米,是目前世界高差最大、全国线路最长的旅游客运索道(大家千万不要搞错,感通索道就短多啦)。由于天气缘故,所见之处都是灰蒙蒙的,无法在苍山顶观赏到洱海的全景,洗马潭也啥子看不清。只能说苍山的美又是略带遗憾地离开啦。刚刚下得山,太阳就冒出来了,天气渐好。山下是天龙八部影视城,当年拍摄金庸的《天龙八部》的场景点,现在电视台还会在此制作节目。下午我们随性逛到复兴路,顺便登上了五华楼。五华楼位于古城中央,共有五层,登楼可以看到大理古城的全景。雨后的大理古城,天色柔美,空气清新,一眼望去都是白墙青瓦的建筑,显得自然古朴。

9月14日清早,我们踏上归程。一场风光雪月的旅行结束了,虽然没有看到上关的花,但大理随处可见鲜花朵朵,游历中因为自驾电动车又领略到了下关的风,苍山的雪已经融化啦,洱海的月没有出现,但那一晚的繁星却刻在记忆里。

人,到处走走看看,开阔的不仅是眼界,更是心境。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18 14:4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24 13:51

引用 ericsa 发表于 2016-10-18 14:40:12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ericsa:洱海漂亮,诺邓宁静

2016-10-24 19:08

引用 朗萨langsa 发表于 2016-10-24 13:51:24 的回复:

回复朗萨langsa: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