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一万里,川进青出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其它

写在前面

困扰我们的不是选择什么,而是选择了会失去什么。旅行也是如此,众多的牵绊,其实只差迈开的脚步。

一直以来,看到很多人,走路不搭车。骑自行车,不搭车走川藏线。我很是羡慕。不过我从小身体不好,所以没只能是想,最多我能实现的就是开车走一走318线。就算是屌丝也应该有梦想不是么。
   梦想总之只是梦想,我从来就没想会实现过。自己也为自己的想法设置了很多障碍。例如,要开个越野车才能去,再不济也要找个SUV才能出门啊。
   出门之前还要弄个攻略吧。
   事实上就在手机上下载了个海拔图。
    反正随便就好了,我看网上也有人开小车走318线的。

这里是行程的大致图,有些地点加不了啊。百度真的是奥特。

深圳到凤凰古城

深圳雅安1800多公里,凤凰恰好在这个中间。而国庆期间,尽量绕过省会城市。走中小城市会降低堵车几率。   好嘛,其实我出门前还在百度上看了中国地图。量了一下距离,深圳成都实在是太远太远了。
   所以第一站选择了到湘西凤凰,行程900来公里,顺利的话。那么下午就会到了。谁让我那么早出发呢。
    翻了一下照相机,这一路居然没有一张照片。
    不过不妨碍我记得起来,接近8点的时候再清远吃了一个肠粉。那是我吃过得最好吃的肠粉,深圳这里的酒店早茶,早餐摊肠粉,通通滚蛋。

好嘛。你肯定会嫌弃地图不清楚,但是对于吃货,肯定是找的到的,主要是百度地图太不给力了,全景地图,店铺招牌全给树挡住了,我只能帮你到这里了。
    要是让我再去,我肯定可以找到,如果深圳还走川藏线记得叫我可以啵。不过要提前半年,因为本屌丝要搬砖好好赚钱。
    第一天开车觉得900公里好远啊。从广东的这一边,到湖蓝的那一边。
    在傍晚17点的时候到了凤凰,中午吃了什么,好似没吃,因为早上从肠粉店打包了一份,冷了也还是很好吃的。要不搬到清远去住算了。如果可以找到工地搬砖的话。

快到中午的时候就再艺龙上找了住的地方,叫接官亭,开始我觉得蛮不好的。因为不是在凤凰古城的核心区域,还在下游。走路到凤凰古城核心区域要10分钟。年轻人哦。10分钟都会要命的好吧,要走那么远。

喏,其实我第一眼看到凤凰古城是烂烂的路和很难找的停车位,客栈老板亲自出来带我去了一个地下停车场,在河的对岸。30软妹币一天,这个是行情价。停车场的小哥说明天1号,要收60块一天。嗯,反正游客嘛宰一个算一个。
    似乎大多数,不对,应该是全部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宰人的模样。包括凤凰很近的呃张家界市,火车站一出来就有人拉你去什么游客集散中心慢慢宰。张家界的出租车也很宰人,千万不要说师傅,带我去个吃饭的地方,师傅带我去个住的地方。
   好嘛说远了,其实我们的人民绝大多数还是很好很善良的,只是极个别破坏分子在影响社会主义新中国精神面貌的建设。
     到的时候已经是傍晚了,天气还有点阴沉。
      不过栓久的狗突然放出去撒野,自然是活蹦乱跳。内心还是蛮开心鸡冻的。
     另外,发的照片都是相机拍出来是怎么样,就怎么样的,不是我不处理照片,第一是相机太烂,第二,尽量还原真实嘛。记得去年云南,普达措国家公园,在百度看的图片,那个漂亮的哦,结果去了。傻哭了,一个破湖,和一个破草场,三三两两牛,一个人被收了280块钱门票。

马上就是早上的凤凰古城

要我说,凤凰古城晚上了以后,就像红灯区里出来做生意的失足古城。那个浓妆艳抹。不过我只是过客,也算是风景不是么,看看也罢。

所以还是早起,一脸素颜的沱江和凤凰。一脸本色。其实这个才是接近真实的凤凰古城。

早晨的凤凰和沱江才在诉说着边城的往事。

各路游船整装待发,别着急,游客大军,马上就来了。

超萌猫。

第二天,一日无图,凤凰到雅安名山县

早早起来有个好处,就是人不多,虽然是国庆节。但是大批的游客还没来。清晨的凤凰,还是依然安静典雅。不少店铺已经开始揭开门板,好好迎接国庆的游人如织。
      在江面的小面摊吃了一碗价值15块的面条,还让老板煎了一个荷包蛋,炒了个青菜。我一直担心越到以后会越没青菜吃,可见我对国家建设是多么的无知,我们天朝泱泱大国,到哪里都是一样的。只是价格贵贱的问题。
     大致是8点半,就爬上车了,今天的行程有点紧张。我认为紧张,因为导航显示990公里,还提示,长途行程请关注爱车油量。好嘛,先去加油。
    出了凤凰上高速,G56杭瑞高速,是杭州瑞丽么。不懂不懂,反正我都是跟导航走的,大致才走了一个小时,就到贵州境内啦,铜仁,看名字应该是一个矿产为业的城市。
    不得不说,已进入贵州境内,车就多了起来,或许是靠近城市的缘故。还有就是高速公路免费,今天要跑900多公里,高速免费,掐指一算,一公里大致5毛,哇塞,来晚上找个好的酒店,大吃一顿。
     贵州的地貌真的是天无三尺晴,地无三尺平,大多数的地方都是桥梁隧道,要不就是在半山腰上盘旋。
     正想着好好找个地方住,好好吃一顿,结果。呵呵。艺龙上显示雅安稍微好一点的酒店,通通满房。差不多的也满房了。好嘛,快到了再说。
     开始一路都很畅快,经过了遵义,这个红色的革命城市,高速路还是蛮宽,换高速咯,换成了蓉遵高速G4215 这个时候时间才1点30分多一点,导航提示,傍晚就可以到雅安啦。不过酒店还没找到。反正死马当死马医,到了再说了不起在车上睡一觉,带了被子不是么。
    刚进蓉遵高速,单边4个车道的,只有两个车道了。幸好只是车多,走没5公里,嗯屁了。不动了。然后,,,差不多就没有然后了,到了3点多才通。堵车真的是检验一个人肾好不好的战场。
     走出了堵车区,还是一样盘旋在山上山下的路,过了隧道是桥梁,山这一边天气好好,出了隧道就下大雨,这样的事情我也不是没经历过。
     一直到赤水河畔,就是。四渡赤水的那个,光荣的地方。为啥一个河要渡四次。好嘛,以我的智商估计是不会懂的。
      刚到赤水市,哦。马上就出贵州界了,贵州人民欢迎您再次光临,四川人民欢迎您。其实上面两个牌子我都没见到。不过按照惯例来说应该都是要有的。
     到了天府之国,高速都快起来了。限速120。
     出门在外,第一件事就是努力遵守交通规则,高速限速80的绝对不跑85,隧道限速60的绝对不跑65,随便后面的怎么闪灯,怎么按喇叭。
     事实上这些限速都是有道理的,长途行车了就会知道。谁知道地方交警会在那个草丛里烤鸡翅,旁边放着测速仪。不对,这个是香港电影里面的,我们国家绝对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情。
    到乐山服务区的时候已经是8点了,我在艺龙上找了一家雅安名山杨家茶府。准确的说这个只能说算宾馆,或者宾馆都算不上,因为集麻将、喝茶、住宿为一体的综合一栋小楼。艺龙上评价还不错嘞。
     还有地方停车,距离高速公路也很近。果断订了再说,定了赶紧打电话给老板确认一下说我大致12点才会到。一股川音传来,这才是熟悉的味道嘛。
     事实上到的时候不过是11点多,比预计晚了好几个小时。都是堵车惹的祸。还有时间冲凉,洗澡。现在才来看明天要去那里。
     呵呵,傻了吧。
     二郎山隧道哼屁了。全天县到康定,全程半幅放行。具体其实我也没看懂,大致是白天放这边的车,晚上放那边的车,反正就死路只有一条,堵到不要不要的。
    好嘛好嘛。网上还给了另外一条生路,就是绕行石棉县,不过石棉县,就是安顺场上去一点,有个地方有点塌方,前些日子封闭清理。现在是可以通行的。
    反正高速公路免费,到石棉100来公里而已。哼,就那么愉快的决定,走石棉,反正到康定那么一点点远,怕啥呢。

不要问我,为什么凤凰雅安没照片。因为没有拍。
    一早从雅安名山县起来,小小县城清幽而舒适,河水城中流过。街道上三三两两的人,旁边还有人杀猪宰羊,不晓得是不是在娶媳妇还是生了大胖小子。反正看的出来是喜事。
    找了个面馆吃了个香辣牛肉面。
    买了水果,水泡面一箱矿泉水这些很多的补给品。
    便利店的老板笑开了花。笑容那么和蔼可亲。
    整装待发,擦了车窗玻璃,剑指康定

第三天 雅安石棉康定,无图,一脸心塞。

来嘛,英雄。跑马溜溜的康定情歌。
     11点多到了石棉服务区,艰难的挤进去加油。不过也还好,才浪费了半个小时的时间,下了石棉的高速,就有指示牌泸定县,嗯,劳资就是要去这里。
     不过有人民警察站在路边,有个大大放在地上的牌子,往泸定方向S211省道塌方禁止通行,往泸定康定方向请绕行G318。。。
     哈哈,你不是在逗我么。
     劳资就是为了躲318才绕这里来的。一脸懵比。
     这个时候就一定要问问了,问问路边的人民警察,警察叔叔说了,可以走,但是要观察通行。好嘛。南方狗还不懂的什么叫观察通行么。就是直接跑过去就好了。
      放下我的小包袱,跟着导航和路标,走上了S211省道的康庄大道。哇到前面就有车撞上了真惨。路跟着大渡河的峡谷蜿蜒而走。鸟语花香。途径太平天国,石达开流窜到这里覆灭的安顺场。
      过了安顺场,就到啦 挖角彝族藏族自治乡。好多人在这个中石油加油站加油啊。这个乡的名字真搞啊。挖角。。。
       呵呵,刚转了个弯上个小坡。就堵上了。路边还放着泡面的盒子,预示着堵车人悲惨的命运。才走没多远,警车呼啸而来,一边走一边喊着,单边放行,大家莫要着急。
      嗯,都走到这里了,着急有用么前面有个隧道多半是前面隧道事故。看百度地图,红色的也不是很长,最多就十来公里。
     心静自然凉,慢慢来。遵守交通规则不插队。
      13.1公里,我刚才去百度地图里量的距离。我跑了10个小时。
      也就是说,13点50分到这里23点50分,才通过郑家坪山体塌方地段。山上还不停的落石头。刚塌方下来的土 工程铲车刚清理掉。
      这个时候记起了中午警察叔叔和我说观察通行。实际上也没有怎么观察。一脚油门呼啸就冲了出去。好似没有石头砸到我。万幸万幸。
      到达康定的时候已经是凌晨1点半了,哇靠,车外温度才4度,要人的小命。
       今天定的酒店很贵,设施也很好,还有地暖。
        随便冲了一下凉,倒头就睡了。

第四天 折多山,新都桥,康定到雅江县

曾经火车去过拉萨的经验告诉我,住在低海拔的地方才是王道,要不一个晚上头疼睡不好是有可能的。所以今天晚上设计住在雅江县,今天要翻越折多山,高尔寺山传说已经打成隧道了。
     酒店还含早餐的,发了羊肉小笼包,味道还不错嘞。稀饭吃了两碗鸡蛋吃了蛋白。
     嗯,有点罗嗦了。因为早上推开窗帘就看到了冒头的雪山。鸡冻的。
     正式进入藏区,一个对我来说是未知的世界。

初见雪山,那个鸡冻。您好,折多山;您好、蓝天;您好高原。当你包含感情在这里装逼的时候,其实你在被初到高原的高原反应开始折磨。
不过老衲不理他。反正晚上到雅江,一切都会消失。

折多山的垭口

看到堵车的车龙没有。

垭口飘飘的五色经幡。

跑马溜溜的康定情歌。

堵堵停停,反正大家都那么闲,本山炮第一次来到这里,无聊的紧堵车就下来拍照。大家都可以看的出来,藏区的天空就是他娘的蓝,雪山真的是漂亮。没有见过世面的山炮就是这样,手表在折多山垭口,玻璃面整个爆开来了,秒针也爆出来了,我靠。小日本的品质。还来海拔对密封好的手表还是有一定的风险。
    翻下折多山,哇塞,这里就真的是跑马溜溜的康定了。
   漂亮的新都桥,我是中午经过这里的,光线不是很好,当然主要是拍照技术差,不对,应该是相机不好。

新都桥的景色。要再这里多住几天,估计就可以拍到很漂亮的照片,尤其是傍晚,或者清晨。不过老衲没有那么多时间,一切都是随缘。

照片不能描述当时的心情和漂亮,只是感觉以前,堵车啊。什么的一切的辛劳都值得。中午在新都桥的一家成雅饭馆吃的饭,事实上好多天中午,没有找地方好好吃饭了。辛苦,辛苦。这个时候轻微的高反来袭,高反就像得了重感冒,脑壳和脑浆分离。流鼻涕,拉肚子,这些都是正常反应。
     高尔寺山已经成为隧道了,旧路破败不堪。穿过高尔寺山隧道,一路下坡。就到雅江县城啦,雅江县城建在峡谷两侧,一条崩腾河流穿城而过。壮哉。

高大上的雅江县城。

到了雅江县城其实才下午3点半,走走玩玩。去检查了一下车的下护板,传说林芝的路比较难走,很多地方在修路,事实也是这样的。
     下护板是塑料的,有一枚螺丝或许在好早就不见了,所以就叫师傅用扎带给绑住,不过师傅找了铁线来绑住,这下牢固了。
       看了看海拔图,明天要翻越剪子弯山,卡子拉山,海子山,基本一天都在4000米以上的地方行车,应该会很没,海子山脚下还有一个眼镜湖。看百度照片好漂亮啊。

第五天 雅江县到巴塘县,一路好美,

清晨一早,在雅家的酒店吃了10块钱的早餐,擦了擦玻璃,加了雨刮水。出发啦,一路盘山而上。啊哦,剪子弯山也是隧道了。穿出剪子弯哇塞。好美。高山草甸。随便拍一张都是Xp那个经典的草地蓝天白云的桌面。
    一览纵山小。

在天上行走的道路。

牛棚也是那么美腻

站在卡子拉山的垭口,标注海拔的石碑后面有藏民搭的牧牛帐篷。要拍照,好的,给10块钱。对此我不做任何评论。
   我的相机焦距很长,我远远的拍还不行么。其实,走进了我也不敢,那里拴着两条狗。刚才才对一个不知死活的人狂吠。

来个二狗子的英姿照。

走过卡子拉山就在天路上行走,白云,蓝天、绿草地。远处的山峦 超美。依然不是相机可以描述的。

走在画里,看着棉花糖一样的白云,穿过一个隧道就来到理塘了,找了个川渝饭馆吃饭。人是铁饭是钢,饭还是要准时吃的。理塘海拔4014,世界第一高城。建在一个高山草塘上。今天还是有点高反,但是不算严重,完全还是可以接受,只是觉得鼻子很干。有点想流鼻涕。我真担心自己感冒了。

坚持坚持在坚持,就是要每天吃感冒药。

修缮的理塘大门。

藏族人民其实还是很幸福的,大大小小一群人,开着不同的车,在草地上围着野餐,好幸福。

好嘛,羡慕归羡慕,但是让我在那么高的地方住我估计会不适应的。要翻海子山咯。还有传说中的眼镜湖。

看路牌距离巴塘145kg ,蛮近的嘛,大爷我吃饱喝足,慢慢和你斗。

出了理塘,这个天就不妙了,蓝天白云,变成黑云滚滚。

高山草原,弯弯的河流,好美。

漂亮的高山草原。

格聂神山么,露出了半个小头。你别跑,我马上就来。

翻越海子山前面的路是这样的,突然就到垭口了。然就转过去就看到了眼镜湖。

天雷滚滚的样子,我反思过去365天没做什么很坏的事情啊。风嗖嗖的吹。为了彰显文明,到下面搭的塑料棚子里尿尿,还被藏民收了钱。

远远没有百度的照片漂亮嘛。肯定是我人品不好,天气太差缘故。南无阿弥陀佛,都要吹感冒了。赶紧走。

翻下海子山就到了河谷地带,路边好多小苹果树啊。

巴塘县城,一个街上全是悠闲的人的小城市。因为很早就到巴塘了,所以把巴塘逛了个遍,包括这里的菜市场,和内地的差别不大嘛。

第六天 正式进藏,目标左贡县城3877米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进藏不知道川藏路的烂,不过这个只是餐前茶水,连甜点都算不上。照例酒店吃完早餐,沿着金沙江峡谷弯沿前行。

金沙江大桥和桥上的西藏界。进了这里,就是西藏界啦,然后就是武警拿着枪。来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登记领限速条。后备箱打开来检查。

等到我出了西藏界的时候,驾驶证外壳已经成两半了。以前从来没用过好伐。加油需要三证,过一个县检查两次,有时候是三次。

到了西藏以后的路是真的开始烂了。

跑完这一段河毁路面,出了如美村,高山草甸再次出现,也依然还是蛮美的。

对于骑行川藏的,徒步的,都是英雄。我是做不到,然心向往之。

海拔图上没有的小山。

芒康县城很快就到了,好似除了左贡县城还有一条路是好的,进藏的每个县城都在修路,修路。。不停的修。

这个山,叫红鸟山么?海拔图上都没有,有4868米么?

独自徒步的尼姆

象鼻山。

多美村

下到澜沧江的桥,饭后要开始翻越觉吧山啦,光秃秃的山,在山坳绿色处有人家。
觉吧山看着海拔不高,还是蛮难爬的。
反而东达山看着海拔高,其实爬起来不那么费力。坡度平缓,对于骑行的朋友来说,只能是绝望。

东达山下的居民。

开始翻越东达山啦。东达山口真的是很壮观,不愧是5000来米海拔的垭口。

壮观的东达山口的峡谷。

翻越了东达山天气马上就变好了,蓝蓝的天白白的云,漂亮的藏民家。

草料架。

好嘛,好嘛。左贡欢迎您。在左贡县城是到一家云南过桥米线吃的,味道比较清淡。误打误撞进去的。好似在网上评价还蛮高的。

祖国的花朵儿放学咯。

第七天,左贡到波密,48公里的修路旅程

其实藏区的路也还蛮好的嘛,一路都是柏油路,还说有什么漫水路面,哼,宝宝不信。
     今天行程到波密,其实还蛮远的,有420公里的里程。
      所以早早吃完饭就走了。
     每天都在赶路,每天都有不一样的风景。波密,藏王故里,雪山环绕的,低海拔的县城,应该可以睡得很好。

漂亮吧,还没到邦达的时候拍的。

邦达镇G318 和G214的交叉路口。一边去昌都,一边去八宿

我继续跟着318爬上业拉山。

一天起一片晴好。

业拉山垭口套路多啊,就再垭口的地方有个台子。上去10块,还是20块一个人,反正看着没人看的,等你要下来了,一个藏族大叔走过来了,钱拿过来。然后还给你一张发票。

下面的天路72拐也是一样要收钱的。那里是停车就有人过来收钱了。凭啥武警开的山修的路,藏民来收钱。

下了72拐就可以看到半山上的居民了。

反走川藏的勇者,

徒步勇士。

怒江便桥

到了八宿县城,中午就再这里一家川菜馆吃的。味道还可以,就是牛肉炒芹菜的,芹菜太老了。

快到安久拉山的时候,天上乌云密布,还下起了小冰粒。一下下来弹在衣服上瞬间就不见了。

下安久拉山的路是笔直的油路。

看起来距离雪山很近哦。

防滚石网

初见乌然湖。乌然湖成因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所以这里的湖水一直保持着脏脏的状态。

心形云

要进入传说中的西藏江南林芝啦。

江南有啥好的。我们江南风景秀丽的很,肯定比啥西藏江南要好看。

不过我们的风和水汽都来自于太平洋。

人家林芝不一样,来自于印度洋的风和水汽。

房屋的构造瞬间就变样了。

48公里的烂路,我都没拍照片。

天只有一点点亮的时候终于到这里了,藏王故里。波密

第八天,事实中很难走的路,波密到八一

波密的酒店就是好,水龙头旁边都标注,来自于5000米海拔的雪山水。昨天经过48公里的烂路心有余悸。打听酒店的前台说,出波密的路也很难走,快到八一的路也很难走。我天的那个神。
   不过,只能接受。别的没有办法,自己选择的路,跪着也要走完。慢慢的小小心心就好了。

波密河边冒着雾气,山间缭绕着白色的哈达。

三步一拜的,虔诚藏民。
有的时候我在想,极少数藏民再坑人的时候。他们有没想想心中的那个佛主。

有很多照片都没拍,烂路就是这样的。甚至还有涉水的。无奈当时都在认真对付路面。

路边随便看到的菌子,青藏高原应该只有林芝这些地方有吧

通麦天险,已经成为通麦大桥了。

曾经的便桥,和现在的通麦单边斜拉桥。

排龙沟大桥,2015年这里旧桥被冲毁,搭的便桥也被冲毁。318线至少中断了几个月的时间。

鲁朗到了,突然出现的,山谷中出现一片草地。牛羊悠然自得,人进去嘛。牌牌在那里。

鲁朗靠近318这里建起了好些新的房子和旅游设施。这个看起来已经不是我心中的那个鲁朗的。

出了鲁朗,爬上色垃季山,天气一片云雾,看不到南迦巴瓦峰。一点也看不见。很是遗憾,甚至南迦巴瓦坐落在那个方向我都不知道。周边全是战争迷雾嘛。那里看的到啥子呦。

翻过色拉季山,天气居然好了一些。太阳公公露出了笑脸。路边金黄色的树,在太阳照耀下散发着光芒。

第九天 八一到拉萨,米拉山

走出了波密那个难走的路,我觉得今天还有高速,应该是一路畅通舒服的。八一飘着细细的雨,山间洒进了阳光,不远还有浓重的7色彩虹。
    很明显预示着主人公今天美好的生活开始。
    一路高速驰骋。

到了工布江达县,高速卡然而止。接着沿着修高速的国道,开始还是断断续续的便道,快到米拉山的时候,已经是全程烂路,漫天飞扬的尘土。

不得不说,西藏的交警,一会限速30,一会限速70,测速点上还有一个小小的鬼都看不到的限速牌。不知道是为了钱,还是为了安全。

下了米拉山,走一段平整的庄康大道,因为这里距离修高速的地方远,所以路面没被破坏。

到了县城就上高速啦。

走了长长的烂路的人哦。就犹如关久了的野狗。一上高速,就狂奔。

但是我很矜持,限速100我绝对不跑110。嗖,一辆车超过我,嗖一辆车又超过我。

在出高速的时候交警叔叔手上拿着一叠,行驶证驾驶证,嗖,全部都在这里等着罚款扣分了吧。

老衲看到交警,慢慢停车靠边,摇下车窗,交警前面看了看,手一挥,赶紧走。

拉萨,我回来了。比起上次来,这次已经是轻车熟路了,拉萨城并没有什么可以惊喜的。无非就是高耸的布达拉宫。匍伏的大昭寺磕长头的人们。

还有我第一次去吃的老鱼饭局,这次也去吃了,说实话,只是牛逼吹得好,饭菜贵不说,味道一般。呵呵。服务也一般。 还不如宇拓路小小巷子里的马忠烤肉。

第十天,拉萨呆了一天。

今天不用赶路,所以睡到自然醒起来,然后去给车车换机油,机油格。不得不说。拉萨福特4S 店无论是硬件设施还是服务态度还是技术工人的技术,都不敢恭维。

打电话去问,一个男性先生接的电话,我问要多少钱,多少时间什么的。人家直接回答,这个要找售后。然后就把电话放一边了,也没挂掉,也没回复。口气强硬而不可接近。

找了地址,自己寻过去,销售和售后,还不是在一块地方。

维修单上写机油160块,实际收了我480块。这些我都认了。拉萨嘛,什么都要运过来。值得体谅。

技术工人,上个机油格,居然把机油格和发动机链接的那个螺栓直接拧爆掉了。虽然免费给我换了一个。心里还是不爽的。

算了。不是吐槽的地方。

去了色拉寺,然后我就回酒店睡觉了。好久时间没有下午睡觉觉了。这次来拉萨,木有去拉萨任何一个地方逛。没啥好玩的,爷我都去过。

第十一天,拉萨到那曲,纳木错。

按照想法,今天很轻松,只要从拉萨纳木错,然后住在纳木错看星空,明天,从纳木错那曲或者安多县。总算是走上青藏线啦,听说青藏线的路很好走。

才出拉萨不远,就大堵车了。又堵了两个小时。幸好,一直认为今天行程不赶没事。跟着别的老司机走了一条很烂的乡间小道。绕出了堵车路段。走上了青藏线青藏线你好。

一路上黑云滚滚,到了纳木错景区门口还还黑云滚滚。冲上那拉根山口,纳木错那一边,一片蓝天。好美的湖,好美的草塘。连绵不断的念青唐古拉山。不能用美来形容了。

原本是要再纳木错看星空的,纳木错的风大的哦。海拔高的哦4700多,在傍晚来临的时候时间是19点35分,在一个藏族人开的板房饭店吃了进藏一来最贵的一碗难吃的面条45元一碗牛肉面。。。。。

决定离开纳木错,赶路到那曲去住。路上定了那曲的就酒店,不过有幸,还是看到了纳木错的日落。
 翻过那拉根山口的时候,天上又下起了冰粒。好新鲜的冰粒。

大多数风景都是,离开了就再也没有回头去看了。
   别了纳木措。
   当我爬上那拉根山口,回望纳木措的时候。已经是一片黑暗中透露那拉根山下的点点灯。
    天上下着雪粒子。一点星空都没有。
    川藏线,我从来不敢走夜路,因为太难走,
    青藏线,传说很好走,所以可以走夜路。
     大货车太多了,那个灯光。哇。我的眼睛,我的眼睛。

距离那曲120公里的时候,下来看了看星空,当然,初心是下来浇灌祖国草地。
      一边是皓月当空,一边是繁星满天。
       尿都差点冷回去,再漂亮的夜色。看了一会,牙都哆嗦。
        过了一天堵在昆仑山垭口的时候,除了看到一列列的青藏火车,再也不见如此漂亮的夜空。

第十二天,那曲到格尔木,南方狗看大雪纷飞

昨天11点多才到那曲酒店到了,到头就睡。本来海拔就很高。洗澡万一感冒了咋办。今天的行程很远,青藏线800多公里。按照交警的限速60-70。加上吃饭,爬出去浪的时间,晚上11点半大致可以到格尔木

那曲,全城在修路。不对,整个西藏都在修路。修你妹的。我经过的所有县城都在修路。是不是要致富先修路,少生孩子多种树。

在那曲朝阳刚刚升起不久的时候,就开始出发了。不得不说,青藏高原永远是那么漂亮。

出发。早安,青藏高原,早安,青藏线。带给我一路好运。

在那曲,我觉得照片无论从那个方向拍出去,都是一样的美丽,那么宁静,那么干净。好像时间就再这一刹那静止了。很多时候我都在想,是不是干脆搬到这里来住算了。

当然只是想想,这里苦寒之地,估计我住个十天半个月,就忍不住滚蛋了。

听说这个弯弯的河流就是怒江的源头。

穿过了安多县,极其小的一个县城。爬上小山岗,山边就起了雾气,我开始以为是沙尘暴,走进才发现,是太阳公公蒸发出来的水汽。

青藏线在冻土都可以不用测速,看起来平直无奇,实际上路基起伏。跑快了,要不前脸磕烂,要不整车起飞。

一个独自骑行青藏线的勇者。

妥巨拉山的垭口,这里没有垭口应该有的,五色经幡。

只有一辆破碎的车架在那里。天知道它经历了什么,希望它曾经的主人平安无事。

当然它,现在属于妥巨拉山海拔5170米.

我都不知道,要爬到垭口了,刚才还在下面一点点,打开气炉,煮泡面吃,

难怪这里风那么大,难怪这里的水那么难烧开。烧开了还不烫。

青藏线的护路工人致敬。

格尔木出发,游记的结束。

事实上,那曲格尔木的800多公里是非常坎坷的,路虽然相对平直,也有很多软基路段,而且都是相对危险的软基路段,你可以看着大货车好像就要倒下一样。

一路走来,晴天,下雨夹雪,下雪。下到你心里没底的雪。

雪不下了,晚上9点半到昆仑垭口堵车到1点半才开始再次慢慢走,到达格尔木黄河大酒店的时候。已经是凌晨的3点40分了。

这个酒店可是我花了接近400大洋的大价钱定的,结果。只睡了几个小时。

早上8点半就从床上起来了,打算今天去茶卡盐湖,看里程其实很近才500多公里,全程高速。

不料傍晚6点到了茶卡盐湖,说已经关闭景区休整两天,要到明年5月份再正式开放和保安沟通许久,也不愿意放我们进去,真的是日了狗了,拿我20米长的青龙偃月刀来,砍了这帮人,接近3000公里的路程,以后或许不会再开车去了。

算是个遗憾吧,不过很多人说,没有去的人很遗憾,去了的人更遗憾。或许就是这样,总是要留点缺憾,留点念想。

不过茶卡小镇上有一家面馆的,牛肉面还是蛮好吃的,价格也才十来块。算是很安慰,吃了就往西宁走了。到了西宁市晚上9点多,不错,晚上睡个好觉。

写在最后。

在一片晚霞中,离开了茶卡盐湖的高原。一头扎进茫茫的黑夜。

第二天从西宁出来到兰州西安,都是在一片灰蒙蒙的空气中穿行。

我也认为,那么多天的旅行是那么不真实。却有真实的存在。

一场不期而遇的公路旅行是我多年的梦想。可突然就那么实现了。

看来现实,要实现什么事情也不是太难,只是牵绊太多。

梦想实现了呢?

然后呢?

现在,再有假期。居然不知道去那里。无从选择,这个是最揪心的事情。

本游记,仅仅只是我的一个经历。不修饰、不装逼。

照片,仅仅只是记录的照片。不ps,不装高大上。

事实就是这样。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0-18 17:2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