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两口的张家界看山之旅

2016-10-18 13:56 447/10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均费用/2000RMB

8月初看到张家界玻璃桥开业的各种软文,就对张家界憧憬万分。也是从这时开始,开始研究张家界。本来计划玻璃桥是必去的,我连游记的标题都想好了“我带上你,你带上尿不湿,我们去玻璃桥”。只不过临行前得到的消息仍是停业中,所以,将三天的行程规划为:天门山(1天)和张家界森林公园(2天)。直到去了才发现,玻璃桥其实已经重新接待游客了。之前确实有过一段时间的停业,据当地导游爆料,有两个大学生不根据景区指引,掉下山意外身故,几天后尸体才被发现。所以景区迫不得已停业了一段时间。⊙﹏⊙b汗。好可怕。Anyway,综合蚂蜂窝上面的各种评价,得出结论,如果只有三天,那就去张家界森林公园和天门山吧。
首先,普及下张家界的主要景点吧: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大峡谷。很火的玻璃桥是在张家界大峡谷,天门山的特色是天门洞和玻璃栈道(原谅我,之前一直以为玻璃桥就是天门山的玻璃栈道),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非常大,包含杨家界景区、袁家界景区、老屋场、大观台、天子山景区、金鞭溪和黄石寨等。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都是门票采用通票,四天有效。进去以后不用再买门票和环保车票。但索道,小火车费用需要另外购买。至少要花2-3天才能玩得比较深入。张家界森林公园有好几个门口:森林公园景区门口,武陵源景区门口,杨家界景区门口,天子山景区门口,水绕四门景区门口等。在驴妈妈上购买的票只能在前两个景区门口取票,所以后来我果断退了网络票,去天子山景区门口现场购买。
天门山游玩Tips:
1) 进入天门山景区分时间段,如果网络购票,只能买到11点之后进景点的门票;如果一大早排队现场买票,可以买到当前时间段的门票。所以,需做好计划。
2) 东线与西线整个游玩下来,体力好的话,4个小时。
3) 建议索道上山,环保车下山。风景比较好。
4) 山上山下温差大,注意保暖。
张家界森林公园游玩Tips:
1) 建议不要走天子山入口进景区,路实在难走,我的手机颠出好几千步;网络购票需要注意,有很多
2) 张家界森林公园景区的精华在杨家界和袁家界,如果时间和体力允许,务必前往;最好安排一天住在山上;
3) 张家界市的行李托运非常成熟,每个客栈、中心汽车站及天门山景点门口都有行李托运的点,山下往山上托运20元/次;山上往山下30元/次。爬山务必托运行李,这是游览张家界的良心建议。
4) 提前预定酒店或客栈。
5) 去玩空中走廊到回程在第二个小卖部右转小路走十多分钟就可以到达环保车站了,避免走回头路。
6)       杨家界经过乌龙寨去往天波府的时候,请务必跟着指引走,这样才能不走回头路。我们没有跟着指引走,结果上、下山都走的同一条路。
此次行程,最想感谢的是老陈,在工作最忙的时候陪我旅行;肌肉受伤也坚持爬山;其次要感谢老天爷,本来下雨的天气居然在出发那天转阴了,并且一连三天都是好天气。如下展示了理想与现实的差距。有点遗憾,却给了再一次去的机会。以后,一定要带着鱼宝宝再去一次,让她发挥想象力,给每座山取个名字,并且好好学习地质知识。

预计行程

DAY 1

上海浦东-张家界荷花机场
关于机票,还有个插曲。之前早早在春秋航空买了廉价机票,在出发的前一天老公收到短信,说我们预定的春秋航班因机械故障被迫取消,需致电改签或退票,改签或退票可获得补偿金300元。老公查了下东方航空有票,而且票价更便宜。所以,毫不犹豫地退票并重新购买了东航的票。之后,感觉不妥,我们致电了春秋航空的官方电话之后,得知航班将正常起飞。。。毫无疑问,我们的信息泄露了。不久我们看到春秋航空放出两张特价票只要300块,估计就是我们那两张。尽管票价便宜,但我们都不想折腾了,东航的时间稍微好一点,而且加上退票费,也便宜不了多少。9月28号,我再次刷票,发现春秋的特价300块的票有5张了。看来收到诈骗短信的不止我们两个。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一句:收到这类短信,一定要拨打官方电话确认。
飞机是20:15起飞,约2个半小时到达张家界荷花机场。机场很小,满是天门山的宣传。出机场后,有一大排的士等候,去市区报价30块,不打表。可以接受。为了第二天的行程方便,我们就住在火车站附近。

DAY 2

天门山旅游线路

我们计划走A线,即索道上山,环保车下山。根据蚂蜂的建议,我们5点50就步行去天门山索道站了,6点整到达,队伍不长,才5,6个人。旁边就是网络售票机。千万不要在机子上买,上面只能买到11点之后的票。6点20不到,售票处开门,可以进去买票了。6点50左右,才能进景区排队坐索道上山。7点,我们搭上了第一个缆车。缆车乘坐的时间约为半个小时。一路,天门群山渐渐出现在眼前,会情不自禁感叹大自然对张家界的偏爱。也能看到天门洞,以及脚下令人爱恨交织的九十九道拐之后,慢慢地,海拔越来越高,烟雾缭绕,能见度越来越低,很快,我们到了。
下了缆车之后,我们直通云梦仙顶,这时还太早。怎么这么冷?我把随身带的所有衣服都穿上了,才敢出云梦仙顶。但其实由于雾太大,什么也看不到。所以我们立马就下来,朝着李娜别墅走去。
李娜别墅到了后不久,就是西线的“玻璃栈道”,需要购买5元的鞋套才能进入。这时人就很多了,尤其是韩国大妈,不停自拍。谁说只有中国人才是只拍照的?!
这里我要重点说下:张家界真的有好多韩国人,旅游景点的标志都是中英韩三语,旅游景区的工作人员基本都会一点韩语。据说如今在韩国,许多人把到张家界旅游当成子女送给父母的最好礼物。所以,天门山到处都是韩国大妈。第二天去到袁家界后,更是如此。
玻璃栈道有透明扶栏,底也是透明,大部分人都是小心翼翼,玻璃栈道这50米走到底时如释重负,而我却不够尽兴。听说浙江绍兴也有了玻璃栈道,想找机会再去体验下。
玻璃栈道之后就是长达1600米的鬼谷栈道、天门山索道、天门山寺。一边爬山,一边看风景。
东线人更少,大部分的人都在排队体验东线的玻璃栈道,其他景点人很少。沿途风景带来的惊喜多多,也可以登上玉壶峰俯瞰山下,很是惬意。
东线走完后,便到天门翻水下自动扶梯。下完自动扶梯后,有一节在施工。听说前一段暴雨天有人参观天门山时在这里被山上冲下来的石头砸死了,景区这才动工修个顶。好可怕。天门山,处处都是提醒不要偏离旅游路线的标志。接着便是999级天梯。比较陡,我是边下楼梯腿在抖。老公也是在下楼梯时肌肉受伤了。
下了天梯,仰观天门洞,非常壮观。到中午12点半就开始搭乘环保车下山经历99道拐,1点到山下时,感觉身体已经到山下,灵魂还在山上,晕晕乎乎。
到山下找了胡师傅下三锅,其实不推荐。吃的时候就在桌子上看到一个蟑螂,非常影响胃口。
在中心汽车站坐上到天子山门票口的中巴车。车不大,能载约20人,车子比较破,没有舒适度可言。一上车,司机就叮嘱要系好安全带。车驶入山区后,我才知道这是良心建议。如果不系安全带,我可能被震出车窗好几次了。石子路,还十八拐,司机车速也不含糊,比昨天的“99道拐”还酸爽。微信运动步数也颠到了24000多,终于第一次占领了自己的封面。之所以会从天子山景区门口进入,主要是今晚预定的客栈是在丁香榕村,而且提前一个月在网上已经订不到9月30日晚上丁香榕的客栈了。
5点到达入住客栈后,主要就是休息养精蓄锐了。因为,明天,又是需要努力的一天。
PS.我们入住的是玉山客栈,住宿的话,不功不过。主要是关于包餐,不做推荐。谈的时候是30块包早晚餐/人。实际晚餐是两个人一共一荤一素,菜量少;第二天的早餐只有馒头、稀饭和咸菜,鸡蛋还需要另外花钱买。感觉客栈是能坑一个是一个。因此,不建议在客栈包饭,或者谈包餐的时候把细节问清楚;村里有餐馆,可以直接在餐馆解决。而且,玉山客栈的位置也不算太好。所以,看大家自己的选择了。晚上,店家敲门看是否要第二天包车去老屋场,我们放弃了。

回看索道

缆车上远眺天门

雾气中的云梦仙顶

西线玻璃栈道

小心翼翼的韩国大妈们

我们

8点钟的西线玻璃栈道,不算拥挤。

吊脚式缆车,有些恐怖。

还能远眺到云梦仙顶

远观鬼谷洞

启东线模式

木石之恋

你好,天门山。

东线玻璃栈道,队伍不是一般的长。

东线除了玻璃栈道,其他地方人烟稀少

中、英、韩三语的路标。

依稀看到99道拐

下电梯

下999级台阶和凹造型的我们

回眸天门山,天门山,再见。

DAY 3

张家界森林公园一览图

杨家界和袁家界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精华,所以我们打算重点游览。杨家界目前已开发香芷溪风景区,主要包含乌龙寨、天波府、一步登天、空中走廊,月亮垭等景点。游览线路16.5KM,徒步需3个小时。杨家界景区由于线路长,只能徒步,且某些攀爬的位置仅容一人通过,不是旅行社线路,游客较少。游览完杨家界,再去游览袁家界时,觉得闹哄哄,每个景点都有一堆韩国大妈在各种拍照,所以我们都是匆匆而过。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拥有世界上最典型的砂岩峰林。砂岩峰林地貌的特点是:奇峰林立,造型生动,峡谷纵横,植被茂密,甚是养眼。
一路除了美景,也有趣事。我们在去天波府的途中,遇到一小哥回程,小哥告诉我们很快就能到天波府了,只是此时雾气较大,可能看不清楚。后来,在去一步登天的路上,又碰见这个小哥回程,很有缘分。他告诉我们他们刚才去的路上,有只猴子霸在路当中,非得让他们给了板栗,才让他们通过。我们后来去的时候,就没有碰到猴子了。第二天我们不得已改行程直接回长沙的大巴上,居然又碰到了这个小哥。太有缘分了。
除此之外,还碰到两个游杨家界的女生,特别逗。我们都在一步登天回程的第一个小卖部歇息。叶叶粑粑,10块钱3个。这俩小姑娘,开口就还价,1块钱一个。小卖部的老奶奶就急了,说自己年纪一大把,这些东西都是从山下搬上来的,而且叶叶粑粑的糯米也用得很多。两小姑娘就再还价,那10块钱4个?不然两个人三个也不好分。老奶奶表示7块钱2个。两小姑娘买了俩,一人一个。觉得蛮好吃。就在那里嘀咕:还要不要再买两个?另外小姑娘说,3块钱再买2个,估计她不会肯。要不我们3块钱再买1个,我们一人一半??两个小姑娘说说笑笑,尽管最后没买,但是也很开心的继续往前了。
袁家界景点开发比杨家界要更成熟,相对而言路也比较好走,所以游客众多。
后来,由于老陈的腿痛得厉害,我们草草看了下天子山的贺龙公园,就准备乘坐索道下山了。

金鸡报晓,神似又形似

8点钟的乌龙寨,四人秋千还没有营业。

杨家界索道

乌龙寨一览

已经气喘吁吁地时候看到这块牌子,如果嫌行李重,可以寄存行李。天波府是必须要走回头路的。

去往天波府的铁架子

此时的天波府云雾缭绕

烟雾缭绕与“拨开云雾见群山”做对比,同时,证明我来过。

下山的路是90°。

去往一步登天的路途之第一站-五郎拜佛

爬上这梯子,就能触摸到天空之一步登天

袁家界天下第一桥之桥上风光

袁家界天下第一桥之远观,可以看到天然形成的桥洞。

没有看到土家绝技,很可惜。

十里画卷

神龟问天,很形象有木有?

这就是传说中的哈利路亚山,阿凡达在此取景。

袁家界之迷魂台,人比较多。

有谁能告诉我,这有什么故事吗?一路上见到很多这种用树枝卡在石头之间。

天子山索道一览

武陵源门口

DAY 4

计划的行程放弃直接回长沙。金鞭溪,十里画廊,黄石寨,see you next time.

整理了辣么多一定很辛苦~感谢LZ的分享啦~~

2016-10-19 12:25

引用 surpon 发表于 2016-10-19 12:25:58 的回复:

回复surpon: 谢谢理解和支持啦

2016-10-20 13:48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10-24 01:01

引用 caowenrong 发表于 2016-10-24 01:01:43 的回复:

回复caowenrong:在路上几天后,现在也回到办公室了。

2016-10-24 11:16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10-24 13:56

引用 大漠雪狼 发表于 2016-10-24 13:56:59 的回复:

回复大漠雪狼:去吧去吧,值得前往

2016-10-25 12:47

写的非常好,赞。表示关注

2016-11-15 11:09

写的非常好。赞

好多美图,写的也很好,谢谢露珠,辛苦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