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童话——雪乡行

作为一个在南方长大的孩子,冬天厚实的雪是我们可望而不可得的美好。就像西北人的梦想是看海,我们南方人的梦想是看雪。但是,没关系啊,风景不能移动,好在人可以。
以前也是见过下雪的,临睡前终于是等到地面上白茫茫的一片了,于是就满怀欣喜的入睡,梦中都是一个银装素裹的世界。第二天早晨一般都会早早的爬起来,欢天喜地的奔向门外,树还像以前那样绿着,楼房还像以前那样灰着,道路还像以前那样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着,雪已不见了踪影,好像从来都没有来过。
因为稀有,便有了渴望。
想看雪啊,想在大雪纷飞的天空下转圈圈,想双脚踩在厚实的雪地上发出咯咯的声响,想穿着棉衣棉裤,带着棉帽,走在及膝的雪中......
其实吧,长大以后,这并不是一个多么奢侈的梦想,于是,带着童年时期所有对下雪冬天的幻想,我来到了哈尔滨——这个冰雪之城。
由于时间关系,这次关于雪的旅行我安排了三天行程,行程如下:
第一天:哈尔滨——雪谷  (宿雪谷)
第二天:雪谷穿越到雪乡  (宿雪乡雪乡的住宿会比雪谷稍贵哦)
第三天:雪乡——哈尔滨   (宿哈尔滨
先来几张美图镇楼

这大概就是很多人梦想中的冬天吧.

滑雪的欢乐场面,小朋友和大朋友都爱玩呀。

传说中的篝火晚会,虽然天气冷,但是娱乐活动还蛮多。

这才是冬天的样子啊

没有最美,只有更美。

天地苍茫

银装素裹的世界啊

蓝天和白雪更配哦

最后一张,小东驴友驿站

此次旅行,一人出游,没有同伴加之人生地不熟的,我找了当地小有名气的驴友驿站的小东,当时只想找人拼车的,没想到小东介绍的住宿也是经济实惠,于是就愉快的和大家一起住了,还省了我自己再去找住的地方,只负责玩儿,感觉像是捡了个大便宜。我们住宿价格很便宜,每人是60块,绝对不是脏乱差的小旅馆,住的都是当地的民居,卫生、环境都还不错,房间有独立卫浴,还管早晚餐,管饱那种,感觉特别温馨,就像是去当地村民家做客,拼车价格也不贵,每人大概120块。
这里为小东师傅特开个广告,去哈尔滨、雪谷、雪乡的朋友都可以找他呦。
小东师傅微信:18845799840,地址是黑龙江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微信二维码附上,小东师傅为人很热情,如果想咨询哈尔滨的旅游,也可以多问问他。

这是小东的二维码,无论是拼车还是住宿,旅游咨询都可以加他哟

注意事项:
1.御寒
这个大家一定不能忽视,毕竟在零下二三十度是分分钟会被冻僵的好嘛,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暖,注意保暖,注意保暖,重要的事儿说三遍。
就我个人的经验来说,厚的羽绒服,保暖内衣裤,毛裤是必不可少的,最容易冷的是脚,所以,一定要穿厚袜子,里面有毛的鞋子,雪地靴完胜。
然后呢,厚实的毛线手套,厚帽子,围巾,口罩神马的都是必备,别不信,分分钟冻得你欲哭无泪。
2.药物
天气寒冷,尤其是南方来的朋友切记随身带点感冒药以防不时之需,毕竟北方的冬天和南方的冬天时冰火两重天。
3.电子设备
由于天气寒冷,手机啊相机最好带上备用电池哟,室外温度太低电池损耗严重,有时候手机甚至会被冻到死机,想要拍拍拍,电池要挺住啊,论备用电池的重要性。
4.保温杯
恩,经验之谈,在天寒地冻的室外,能够喝上几口热水,整个身体都燃烧起来,简直不要太满足呢。

好啦,罗里吧嗦说了一大堆,都是本人此次旅行的心得体会,希望能帮到去找冬天的朋友们。

第一天:哈尔滨——雪谷 (宿雪谷)

哈尔滨,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觉得怎么就那么好听,所以以前虽然没有来过,但是第一印象就棒棒哒。
哈尔滨,是我到过最北的一个城市,最冷的一个城市,最有冬天味道的一个城市,拥有最美雪景的一个城市。虽然没有太多时间逛逛城区,但是来之前,我还是在网上查资料了解了一下这个城市。
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果戈里大街等欧式建筑聚集区令我向往,还有看完《呼兰河传》以后对萧红的喜爱让我特别想去呼兰看看,但是,时间宝贵,我并没有太多时间在城区游览观光,刚到哈尔滨便急匆匆的赶往雪谷了。
只能寄希望于回程,若时间允许一定好好感受这座城市。

刚到哈尔滨的第一感觉——冷,虽然我已经把自己裹的像个粽子了,不过慢慢的适应了也就觉得还好,能够承受。小东在车站接的我,另外几个拼车的小伙伴到齐后我们就出发去雪谷啦,这个我向往已久的地方。
车子一路驶过,窗外是白茫茫的一片,有种天地苍茫我为一粟的悲壮感,心里又是极度的兴奋,尽然有种梦境般不真实的感觉,而车外凛冽的寒风告诉我,这一切都是真的。
雪谷给人的感觉很安静,是一个非常朴素、原始的村子,一点也不商业化,如果时间充裕真想在这里多呆几天,静静的感受东北的寒冬。
雪谷后面的小山上,有滑雪场啊娱乐场什么的,有带小朋友去的可以去那边玩,价格也很实在,至于我么,只想在厚实的雪地里走走路,东转转西转转,切身感受这从未体验过的冬天的味道。
在雪谷我们住的地方是含早晚餐的,吃饭的时候老板可热情了,像是招待远道而来的朋友,一个劲儿的劝我们多吃点,这次独自旅行少了许多的陌生多了质朴的感动。

中国雪谷,有地名的地方一定要照一张呀,经典的到此一游。

一起拼车的小伙伴儿

不造为神马,这个雪谷尽然是倒了的,但是倾倒在雪中的雪谷更有雪谷的味道呀。

雪谷很安静,商业氛围也并没有很浓郁,非常适合住个十天半月的,感受这种非常淳朴、安宁的生活。好喜欢这里的冬天,感觉那种冬的气氛特别浓烈,大家穿了厚厚的衣物,戴帽子,戴围巾,戴手套,特别有感觉。

小呀小呀小蘑菇,不知是多少次的积雪才能达到这个厚度,雪后的蘑菇,看起来异常可爱,圆嘟嘟的,让人忍不住要拍下来。这里远离城镇,雪都是白白的,没有任何污染,话说,其实真的好想尝一尝雪的味道。

这个场景好有林海雪原之感,置身其中,仿佛自己变身为一个手持猎枪的猎人,生活在这被大雪覆盖的小木屋中。感觉这些都是只有在电视电影中才出现的场景呢,就这样被我看到了。

北方的冬天没有绿色,不像南方街道两旁都是常青树。光秃秃的枝丫有了大雪的覆盖,丝毫不显凄凉,反倒变成了一副美好的画。

雪谷一景,处处是景,随手一拍,都很美呢。

大红灯笼高高挂,这大概是雪乡和雪谷共同的特点了,感觉好喜庆,整个银白色的世界点缀以中国红,最美不过中国红嘛。

看这里看这里,看到小梯子上的雪有多厚了嘛,当时我就震惊了,好像棉花糖一样的雪啊。

游人三三两两,我踩在厚实的雪地上,走过小桥,走过街道,走过雪谷弥漫着严寒的冬。

路上是雪,桥上是雪,房屋顶上是雪,树木枝丫上是雪,连你的身上,都是雪。

夜晚的雪谷,在不同颜色光线的照射下,仿佛冰雪童话小镇,住在里面的是白雪公主和她的七个小矮人嘛?

第二天:雪谷穿越到雪乡 (宿雪乡)

我们第二天的行程是从雪谷穿越到雪乡,还是要费些体力,我们早起,吃的饱饱的等待着今天的穿越。
穿越可以选择马车雪橇,也可以选择全程纯徒步。很多朋友都问我,穿越的时候要穿什么,在这里跟大家普及一下啦。
装备什么的不用很专业啦,穿越的路上我看到很多人脚穿登山鞋、手持登山杖、各种冲锋衣冲锋裤、雪套、冰爪什么的,那个眼花缭乱,其实,如果有就穿呗,没有的话完全没有必要破费,因为雪谷到雪乡的这条穿越路线已经相当成熟了,没有什么危险性和难度,人家小朋友都有徒步穿越的呢。因此呢,平时穿的衣服就OK,不过不建议穿太厚,走路的时候身体其实是很热的,然后穿比较透气的衣服就好,不捂汗。鞋子的话,只要防滑就好啦。另外,不建议带太多东西,毕竟要走那么长时间,东西带多了会很麻烦,又重,只要随身带个小包就可以了。(特别注意:想要玩雪的朋友建议带雪套,因为这边的雪实在是太厚了,一脚踩下去大概都到膝盖了,所以,雪套很重要)
雪谷到雪乡,我是全程徒步的,大概5小时左右的样子,如果走的慢一点的话,大概6小时,所以,当天一定不要赖床,早早出发。
全程徒步,虽然蛮累的,但是不虚此行,一路上看到的景色很棒,就像电影里的林海雪原,超美,然后就是终于满足了我脚踩厚实的雪发出吱吱的声响这个美好的梦想啊。
我们是早晨8点从雪谷出发的,到雪乡的时候刚好是一点多,赶上吃午饭。与雪乡相比,我个人更喜欢雪谷,因为雪谷更淳朴,商业气息不是那么浓厚,喜欢热闹的朋友应该会比较喜欢雪乡,因为雪乡人很多,各种基础设施建设也更完善。

勇者穿越,从雪谷到雪乡的穿越开始啦,我们都做好了全程纯徒的准备,美丽的雪景,我们来啦!

一起徒步的小伙伴儿

全副武装呀

看看看,徒步穿越的人还是很多的,路已经被踩开了,但是路边的雪还是很厚很厚的,尤其是刚下过雪后穿越一定记得带雪套哦!

还有不走寻常路的小伙伴雪套也是必备的,这么厚实的雪是很容易灌进鞋子里的。如果一群朋友过来玩,打雪仗啦、滑雪啦、溜冰啦,肯定很好玩啊。

一路上遇到不少装备精良的驴友

不停地走,穿过树木,越过山丘,心情非常明朗,就像那天的天空一样,特别豁达。

话说我们很幸运,在我们去不久刚下过一场大雪,雪后初晴,天气特别晴朗,友情提醒:准备穿越的小伙伴要记得带遮阳镜呦,天气晴朗的时候白茫茫的雪反射阳光,很是刺眼。

这就是童话里的小镇——雪乡,大体给人的感觉和雪谷差不多,只是人更多一些,物价稍微高一点,商业氛围更浓一点,但是真的一样美啊。

特别喜欢这里被厚厚雪盖住了屋顶的小木屋,感觉特别原始,返璞归真的感觉。

来这里就是看雪啦,无论雪谷还是雪乡,都是这样被厚厚的雪覆盖着。

我心目中的林海雪原就是这样了

啦啦啦,虽然冷,但是很开心呀

第三天:雪乡——哈尔滨(宿哈尔滨)

今天要离开雪乡啦,早晨起来一边等早饭,一边和民宿的老板聊天,听他讲旅游还没发展起来的雪乡和他们的生活。老板说,受全球变暖影响,近几年雪乡的温度已经算是暖和了,他小时候那才叫一个冷啊,整个冬天都是棉衣、棉裤、棉鞋的全套装备。我特喜欢和上了年纪的人聊天,听他们说话,就像是听一个个精彩又遥远的故事,乐趣无穷。
吃完早饭又在雪乡逛了一会,我们便乘车赶往哈尔滨了。
哈尔滨的时候时间也不早了,只能在市区逛逛,呼兰是没时间去了,但是我也超级满足啊,不仅去了雪谷和雪乡,还额外逛了哈尔滨,对于喜欢建筑的我来说,这是莫大的幸福。
由于时间有限,哈尔滨我只去了一直以来最想去的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远东地区最大的东正教堂,到现在大概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了,它是目前中国保存最完美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
站在圣索菲亚大教堂,我真的还是被震撼了,虽然来之前早就看过它的相关照片,但是置身其中,亲眼目睹和看照片完全是两码事。眼前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宏伟壮观,古朴典雅,充溢着迷人的色彩。
除了它的艺术价值,圣索菲亚大教堂也是沙皇俄国侵略我国东北的历史见证。
教堂门口的空地上是一群群白鸽,大家都在寻找契机拍出白鸽飞翔的照片。我过去的时候已经是下午,游人并不是很多,才好安安静静的感受教堂的气息。
晚上在周围吃了哈尔滨特色小吃,随意的散步,不小心又走到了教堂,晚上的教堂和白天截然不同,却都充满了诱惑力,在灯光的照射下,圣索菲亚大教堂显得神秘又温和。

早成睡眼朦胧的雪乡,这个时候大概才是雪乡最真实的样子吧,有人们都还在梦乡,早起的人家屋顶上冒着袅袅的炊烟,太阳马上就要升起来了,朝霞染红了天边的云彩。

看着这么厚实的雪,想起从小到大还没有打过雪仗呢,虽然冰冷,但是玩的多快活啊,这样想来,北方的小伙伴童年时光可是比我们南方的人有趣多了。

近看圣索菲亚大教堂,宏伟、古朴、典雅,充满迷人的色彩。

远观圣索菲亚大教堂,也还是很壮观嘛

广场上的鸽子呀

夜晚的圣索菲亚大教堂,平和、安宁,灯光装饰后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不是和白天是两个样子呢?

离开圣索菲亚大教堂我直接回了酒店,准备早早休息,明早早起赶飞机。
虽然只是短短的三天,但是我真的已经爱上了有雪的冬天,感觉有雪才能叫冬天嘛,这是我第一次来,但绝对不是最后一次。
个人感觉,来一次绝对不虚此行,喜欢热闹的就多在雪乡待几天,喜欢宁静的,就多在雪谷待几天,风景差异不大。喜欢徒步的朋友,雪谷到雪乡的穿越也非常的不错,强度不大,但是风景很美,值得一徒。哈尔滨因为我也就只去了圣索菲亚大教堂,所以没有什么发言权啦,以上经验,供后去的朋友参考。
以上,是我的游记+感慨,希望对同样想去雪乡的朋友有些许的帮助。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10-18 22:06

引用 左手天长地久 的图片:

哈哈

2016-10-19 07:46

请问,是什么时候去的呢

2016-10-19 15:3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24 10:51

楼主,请问你几时去的?

2016-10-25 01:08

引用 左手天长地久 的图片:

2016-10-26 16:36

2016-10-30 06:01

谢谢楼主的推荐,雪谷已经下雪了

2016-10-30 17:20

引用 雪谷小东驴友驿站 发表于 2016-10-30 17:20:14 的回复:

回复雪谷小东驴友驿站:

2016-11-08 18:39

2016-11-17 08:55

2016-11-20 19:13

小东师傅微信:18845799840,地址是黑龙江省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微信二维码附上,小东师傅为人很热情,如果想咨询哈尔滨的旅游,也可以多问问他。

2016-11-22 18:13

无论是拼车还是住宿,旅游咨询都可以加他哟

2016-11-22 18:18

这家客栈真心不错,一进去就觉得很舒服,干净整洁,还有独立卫浴,而且老板人特别好,很实在,我们出去玩回来给我们烧热水,还帮我们联系往返的车,在这里很开心,建议去雪谷玩的人可以去雪谷小东驴友驿站电话18845799840
很质朴的一个村子,那里的人都很热情,很团结的赶脚。关于吃,地方菜,乱炖,消费相比会有点偏高。关于住,电炕或者火炕,我住的电炕,很暖和,好像每家每户都有地暖,屋里很暖和,出门武装好就行,价格合理。关于玩,由于我主要是来看雪的,所以就是发发呆,没有去穿越.

2016-11-22 18:42

2016-11-23 18:57

真相切身体验呀,就怕雪地车不好开。太美了。

2016-11-23 21:16

真是太漂亮了,真心不错

2016-11-24 20:41

今天没有什么安排,走走看看,随便转转。悄悄在心里许了几个愿望,要堆一个大大的雪人,要在雪地里打滚,还要吃纯正的小鸡炖蘑菇。

2016-12-04 14:02

滑雪的欢乐场面,小朋友和大朋友都爱玩呀。

2016-12-04 21:04

如果你是南方人,如果你更想看到雪,那么就千万不要错过雪谷,不要因为它的名气不够雪乡大,而将它摆在不那么重要的位置,可以说此行我最怀念的就是这个地方。

这里的雪更深更厚,因为人少,所以积雪厚也不会清理,你可以随意躺在雪地里打滚,在积雪留下自己的脚印。如果你想打雪仗,这里的雪足够你玩得开心,你追着阳光跑一头栽在了雪堆里。

2016-12-05 20:55

真心不错

2016-12-06 21:12

这个冬季有一起去雪乡的么,可以加V.信 626151216一起去!解决你不懂的麻烦,邀请你进微信讨论群,一起结伴!东北之行,有你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