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消失的地平线*---香格里拉、德钦五天四夜携老扶幼上高原

*麦嘎儿* (常州) LV.6
2016-10-18 13:58 456/3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带小孩

你看,我把人海抛在了身后~~~

国庆前一个月开始计划出游,和我男人分头行动(目标不一致的时候,都是这么操作的,比较自由),和老妈、咔妹,一共三人。目的地的选择从池州长白山银川重庆昆明。。。直到香格里拉才一拍即合。游玩期间,基本上没有碰到国庆人海特色游,最后一天在松赞林寺,下午一点左右,视线范围大概二十个人左右,大写的舒服。人少的两大原因可能是:1惧怕高原反应的不敢来。2没有飞机直达,太辛苦。游客基本上都是周边地区的,从大理丽江一路玩过来,逗留一两个景点就走的。

关于高原反映~~

没去过的人都非常关心高反的问题,所以这个写在最前面。去之前看过一句话:高反欺大不欺小,欺少不欺老。这句话给我极大的信心,才能坚定的带着老妈和咔妹出发。因为我坚信她们不会有问题,如果有问题,那一定是我,是我就扛得住了。事实上,老妈确实很牛叉,基本上没有反应,咔妹比我严重,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头晕和恶心,但是基本上花点时间就能适应了。我们第一天的原定计划取消了,全天用来适应气候,睡觉和闲逛为主。第二天就满血复活。去德钦,汽车过雪山的时候,到达最高4500的海拔,又要重新适应调整,咔妹不舒服的软在我怀里,望着白芒雪山,不知是激动、敬畏、不舒服、心疼,复杂的情绪搅得我眼泪直流。车到德钦,立刻又满血复活了。因为德钦的海拔比香格里拉还要低一点。德钦返香的路程,就好很多,因为身体里有应对方案了,只有咔妹有一点感觉,但是瞬间恢复。准备好的蓝氧片没吃。

关于行程~~

一共五天四夜的时间,研究了香格里拉的各种必到景点,结合团队上有老下有小的特点,选了松赞林寺、普达措国家公园,石卡雪山还有180公里外的德钦梅里雪山。其实在梅里雪上和虎跳峡之间还是做过权衡的,但是对于雪山、日出、和星空有执念的人来说,犹豫只是一种表象。实际上,到了目的地,适应气候也属于行程之一,于是,石卡雪山被毫不犹豫的替换掉,因为现在上面没有雪。全程下来,基本上一天一处,剩下的时间大街小巷的闲逛,可以玩的非常的舒服。景点的搭配觉得也合理,自然景观为主,人为景观为辅。

关于交通~~~

香格里拉没有直达的飞机,全国都一样。我们从常州-昆明-香格里拉,在夜里,常州十点飞,十二点到昆明,六点在飞香格里拉,同样的在夜里返程。大交通的时间都在夜里,完全不耽误白天玩,但是等转机的时间很辛苦,完全没办法在椅子上睡觉,好累。
香格里拉的市内基本上靠出租车,人多的话可以考虑包车,大街小巷都是面包车,伸手拦车,谈好价格就可以走。滴滴打车基本上没人用,因为香县的出租车对于游客涨车价是约定俗成的事情,就像既定的规则,随便一个客栈的老板就可以告诉你,全县范围内,当地人是7元,游客上车就是十-十五块,到机场三十-四十不等(古城到机场5公里)。出发前帮男人找了一些越南的攻略,在越南中国人要给签证官小费才能顺利入关的,而欧美人不用。一方面讨厌越南官员的腐败,更讨厌中国人的隐忍和纵容。放到香县,其实是一样的,这个潜规则是游客们的将就和妥协成就的。
香县到德钦是在汽车站坐大巴,180公里4.5个小时,58元。全程山路,最危险的路段没有护栏,紧张的我都忘了高反了,所以选国营靠谱老司机,安全更有保障。当然也支持人多包车,可以中途在奔子栏镇、金沙江大弯玩下。到德钦,直接把第二天返程的车票买好了。不用出站,直接有车去飞来寺,10元,20分钟。而且,到飞来寺的车非常多。因为到德钦的人都会去那。

关于住宿

出发前半个月,住宿就全部订好了,在香县的三晚是两个客栈,都在独克宗古城,吃饭、交通、闲逛都方便。一间在北门停车场附近,叫达吉莲花,店主娜措是当地藏民,主持人,普通话说得很好,人也干脆利落,客栈因为是她自己的房子,所以打理的干净有特色,很有家的归属感。有小小的院子和露台,还有个书吧。有时候和娜措聊聊天,游玩方面会请她出出主意,去德钦的车票也是她帮我买的。另一间靠近军分区,离月光广场很近,叫芝麻开花,因为是连锁酒店,管理设计都比较成体系,但是人情味确实少了些。德钦飞来寺住的车盟,最顶层的房间视野好,硬件设施一般,因为周围其实是个集散地,很多去雨崩和明永冰川的人都会选在这里落脚,所以酒店基本上都差不多属于经济型和青年旅社这种。这就够了。

关于穿~~

国庆期间温度最高18,最低8度左右,昼夜十度的温差,阳光普照的地方热,背光的地方冷,衣服要及时加减,我是厚衬衫加牛仔服,早晚换羽绒服,咔妹每天薄外套、厚外套、羽绒服三轮更换。一人一顶帽子遮阳,怕晒黑,爱戴墨镜的也要备着,确实刺眼。雨伞一定备着,国庆虽不在雨季,但下雨也是毫无预警。

关于吃~~

香格里拉只长青稞和玉米。蔬菜、水果都要从周边城市运进来,所以,这方面的消费跟沿海城市差不多,但是石榴好甜,必须吃。酥油茶是每天的早餐必备,牛油和砖茶混合在一起,再放一点盐,妥妥的高热量、抗高反,你值得拥有。藏餐比较多的是各种火锅,牦牛肉、藏香猪、土鸡、松茸,主食以青稞制品为主,基本上当地吃食都尝了一遍,热贡艺人阁藏餐必须拉出来推荐一下,吃过的都说好, 2014年大火烧了古城以后,就搬到了古城外面,网上的地址都没有更新,找的好辛苦,最后问了当地人,就在月光广场的独克宗城门外那条街上,去了问人。两大一小,点了小锅,80,牦牛肉片、牛排骨,还有蔬菜和粉条,又香又嫩,蘸料辣的很奇妙,牦牛肉饼也要吃,香~~~~像我妈这么挑剔的人,都一边跟我抢肉,一边相约下次再来。。。。。果然我们隔一天就又去了@#¥%……%……在德钦汽车站旁边的大理饵丝店也推荐,饵丝软糯,汤头鲜美,如果等车,可以去尝尝。最后一天也在大众点评上找到一家,舌尖上的小厨师,好像是这名字,古城里有一家分店,环境脏,味道还行,一道酥油烤松茸,听名字就觉得喷香,趁热吃,不管是不是真松茸,反正盘子里的这种蘑菇切片,吱吱的冒着油花,像是肥肉一样的质感,肥厚鲜美。。。不能多吃,忒油。糌粑是甜甜的青稞粉,应该是加牛油炒过,香甜,可以当零食吃,没吃过的尝一尝。

全程流水账

距离国庆半个月,订好了全部机票和住宿,接下来开始掰着指头数日子。一号理了一天的行李,一个登山包,一个背包,一个腰包。妥妥的塞满衣服。晚上十二点降落昆明,在B3层找到了旅客休息的地方,凑合着休息了几个小时,等待早晨转机香县。飞机都争气的不晚点,昆明到香县的飞机上景色真好,大山像小岛一样飘在云朵海洋里,一座连着一座,绵延起伏。咔妹在飞机上开始恶心呕吐,以前不晕机,不晕车,不知道是不是高反开始了,一直到了酒店稍微好点。我心里各种担忧接下来的行程。客栈有接机的师傅来,大概十几分钟就可以到古城。独克宗古城的店少人不多,大概2014年大火烧过以后,元气还没有恢复,很大面积的房子还在修缮或重建,所以人气不旺,我们到的清晨,很清静。

达吉莲花在北门停车场不远,到的时候只有老板娘娜措在,本来需要中午后才办理入住,不过娜措什么都没说,帮忙准备了早饭,房间里开好了暖炉,还免费升级了房间,有一个榻榻米,可以喝茶。三个人吃饱就躺下补觉,躲在被子里,听见心脏咚咚咚的跳的又快有响,是身体在适应新环境,特别庆幸一下飞机没有什么反应,只要第一天顺利度过,就一切都好了。休息到中午,体力恢复一些,原定松赞林寺也取消,就在独克宗古城、龟山公园、月光广场闲逛。咔妹一整天都不太好,容易呕吐,基本上到了第二天状态才恢复过来,顺便说一句,在房间里容易缺氧头晕,在外面人就很舒服,所以后来房间里再冷都会开窗补氧气。晚上在城中心的广场上看藏族人民跳锅庄舞,比广场舞好看,很多人跟着一起学,气氛挺好

在广场边的散客旅行团,订了第二天的普达措国家公园门票加来回拼车,280/人,其实在公园门口买门票国庆期间还有打折的,但是交通不好解决,包车人少略贵,出租车回程找不到。所以还是参加散客团。但是第二天的去程就后悔了,司机接到人,先灌输了一通高反的严重性,然后带我们到了一处卖氧气罐、红景天、冲锋衣的商店,幸好,同车的人团结一致,一个都不下车,不购物,这才作罢,然后就是时间问题,跟前一天说好的结束时间又不一样,提前一小时集合,那么在公园里面的时间压缩的不能再少了,我@#¥%…………&¥##@@# 进园之前,还被老妈之迫准备了一瓶氧气,事实证明,这瓶完全是鸡肋,在普达措完全用不到,全程只看见一个人用过。一直背到德钦,过雪山的时候吸过,没什么感觉。
        普达措很大,里面三个主要景点:属都湖、弥里塘、碧塔海。其余的路程是靠景区的环保车链接起来,流程非常清晰,每个环保车上的讲解员的都会详细讲解,不用担心,各路口标志清晰,里面好像有一个餐厅,告诉讲解员,环保车会带你去,不过时间上难掌握,还是要备足粮草,路上耗体力。属都湖是第一个,徒步3.3公里,建议在这里多花些时间,慢点走,这是全程最美的地方。(当地人介绍这里,总是要说这里是张杰、谢娜结婚的地方,拜托,这么世俗的事情污染了这片美景,到底有什么好骄傲的。)围绕属都湖有远山、森林,木栈道上经常可以看到松鼠,咔妹高兴的不行,还特地准备了瓜子喂它,遗憾的是,听讲解员说它们更爱吃德芙巧克力。好不容易走完了3.3公里,体力耗费的差不多了,期间还经历了一次短暂的冰雹。坐车到弥里塘,这里是高山牧场,只有十分钟的拍照时间,辽阔、悠闲,可以感受一下。碧塔海,徒步需要4.5公里,景色单一、稍逊,幸好提前买了船票,50元/人,还是坐船靠谱,体力一般的千万别逞能,否则最后要爬着出去。国庆期间,公园内人数算多,木栈道上人数还是比较密集,环保车也需要排队,幸好整个景区够大,不影响游览。原来拼的车妥妥的没赶上,跟着另一班走了。也挺好。全程五个半小时。

第二天一整天状态都不错,胃口也好,大家决定换换胃口,选择了热贡艺人阁藏餐,这里不赘述。
终于第三天,德钦走起,票是提前一天拜托娜措帮我买的(暖暖的,好贴心)。香县的客运中心很小,功能一目了然。我们坐客车前排,准备好心情和呕吐袋。。。。。。出发!!香格里拉德钦一共180公里,全部是山路,老司机要开4.5小时。对于那里的山脉来说,沿海的山都是萌萌哒~~全程各种姿态的雄浑、壮阔,看得到大自然造物的痕迹,看得到大板块挤压的皱褶,每一座山都有不一样的气场,山与山之间或牧场、或草原、或村庄飘炊烟。。。蓝天,白云,阳光下的金沙江,蜿蜒在山脚下陪伴,不能再令人振奋了,穿过4500海拔,遇到白茫雪山,老司机让我们下车拍照,抱着高反的咔妹,伫立,在风里流泪,感叹山峦的壮美和人类的渺小。车到德钦,这是一座山城,很小。上了飞来寺的车转几个山弯就看的到梅里雪山群了,直到站在雪山的对面,仰视卡瓦格博雪山太子本尊,眼泪不明所以的夺眶而出,查看了关于这座雪山的很多资料,心底里带着敬畏和激动。我跨越3000公里,只为膜拜你~~~
飞来寺这里是一个集散地,看日照金山雨崩徒步,去明永冰川的都会在这里逗留、整装,有很多的酒店,我们住的地方位于上段,视线无遮挡,但是却能看到下段酒店的屋顶和露台,差评。最好的位置总结下来应该是下段最边上一家,前面没有飞来寺的围墙遮挡,赤裸裸的看雪山和山脚下的村庄。。。(那里是不是就是雨崩?去徒步的都是英雄。小宇宙被点燃,一定要尝试一次。)我的房间,躺在床上可以看雪山,下午有云,卡瓦格博没有露全貌,8座山峰看到4座。雪山都是刀削斧砍的犀利模样,山顶的千年积雪在阳光下银光闪闪。待到傍晚,厚厚的云层挡住了雪山上的夕阳,心碎了一地。不过傍晚的月亮升起,在肆意生长的云层上驻足的一刹,竟然有海上升明月的错觉。半夜两点,被闹钟叫醒,裹着羽绒服跑到露台上看星星,这是此行的执念。缀满墨黑天际的钻石密密麻麻压在头顶,银河像一条银白色的带子越过高山,耳边有风穿过经幡的声音,露台上我们三只裹着羽绒服的小小的人,就是这么静,偶尔有流星划过,相机拍不下这画面,只能牢牢记在脑子里。。。。一辈子不肯忘。远处还有酒店霓虹灯的光线,德钦为什么没有暗夜保护计划。。。这星空是财富。

早上起来,傻眼了,云层更厚,把雪山遮挡的仔仔细细,按照日出时间表,十月份日照金山大多出现在7点20左右,跑到露台,山上山下的酒店平台上全是等待拜神山的人,云层一直流动着,每一分钟都不一样,卡瓦格博崭露头角,被太阳染成金黄,只那么一个角,就引起了一阵欢呼,然后就藏在了云里,传说中的神山献哈达的哈达倒是一直飘在神山前,说不出原理,但就是有那么直直的,长长的,散不尽的浓云。

上午沿着国道,看山、看云,视野很好,说不出的干净。一直看得到山脚下,还有蜿蜒的澜沧江。旁边有很多祈福的玛尼堆,我们也动手搭了一座。国道的护栏上被用各种签字笔写下的豪言壮语:“西藏,我来了。。。”直到中午都没有再看到雪山,狠狠的为自己的人品担忧了一把。

从飞来寺到德钦汽车站很方便,沿途的车都可以拦,十元。回程没什么高反的感觉了,咔妹养成了上车就睡觉的好习惯。一路再看一遍美到炸裂的景色,行程要倒数了,看一眼少一眼。到香县已经晚饭的时候了,找到客栈安顿好,又去了热贡艺人阁吃了牦牛锅。

最后一天要补充一节人文课,把第一天的行程~松赞林寺~安排在这天了,因为景区离市区近,所以并不赶,打包好行李存客栈、退房、然后打车到寺院,因为乱收费的问题,老妈捍卫自己的权利,跟司机理论了一番,默默给老妈点赞。
噶丹.松赞林寺是云南藏区的重要寺院,在藏传佛教中的地位远高于布达拉宫,目前在册的僧人有700多。国庆的时候票价打折,99/人,平时115/人。买票后景区大巴送到门口,看着寺院的金顶越来越近,下面还有很多民房式的建筑,一起构成了一个偌大的建筑群。前面的拉姆央错在文革中被填湖破坏过,已经没有女神白登拉姆的风采了,水不多,有些地方长了高高的水草,有些则是裸露的泥土,中心有寄魂的玛尼堆,是做法事的时候去的,不对外开放,岸边树林里有一处天葬台。跟想象中的差距太多,放弃了环湖。在门口等一会会有讲解员带你介绍,一定要听一听,可以了解更多的习俗和信仰。按照顺时针的方向依次参观僧、法、佛的大殿,可以供酥油灯、许愿。藏地佛教不要求还原,可以尽情的许~  寺院维护的很好,庄严肃穆,金顶、麒麟兽、内殿巨大的柱子、黑色的氆氇、穿红衣的喇嘛、寺院上空盘旋的成群的乌鸦、各个康参涌出来的诵经声。。。没有烟雾缭绕、没有拿着手机的和尚、没有厚厚的记满捐献金钱的功德簿。。。。。顺便说一句,大殿旁边和内殿四角的圆形大水缸是消防水用途,千万别当许愿池啊。。。。。

回市里做的是3路公交车,就在大门口,市区下车,沿路逛逛,很多的藏服店,有需要的可以看看,都很漂亮。晚上还是在古城吃的饭,又回到客栈熬时间,夜里的飞机去昆明,早上飞常州,到家的时候腿都软了,看着常州灰蒙蒙的天空,亲切备至。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0-19 10:25

如何赞?只能顶啊

2016-10-19 17:1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