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之北海道

2016-10-18 14:10 372/3
  • 出发时间/2015-08-07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这个暑假,我们要去北海道喽。

日本,一个在民族情感上存在争议的国家,但我想各个国家的平民基本上都是善良的,每个民族都有值得我们观察和学习的地方。我对日本充满好奇,北海道的雪,京都的古宅,冲绳骑车环岛,东京购物扫货。如此一来,日本也是个值得一去的国家。

暑期日本的出团路线还是挺丰富的,我们在日本本州、冲绳和北海道间纠结了一下,最终选择了北海道。因为看过了行程安排,这里不同于东京的购物血拼,冲绳浪漫海岛的休闲,她汇集了以烂漫花海为代表的自然风光,拉面料理为特色的美食,和小朋友喜爱的动物园。

作为日本第二大岛屿,北海道拥有日本五分之一的土地,居住人口却仅为全国的5%。来到这里,看到更多的是令人难忘的美丽旷野。没有东京印象中拥挤的人群,行色匆匆的工作白领、快速的生活节奏和高楼林立给人的压迫感,环绕北海道,欣赏激动人心的景致意味着无拘无束的自由和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

北海道的四季有不同的美。春天,植物不约而同的披上新绿,野生动物们也日渐活跃。夏天,湿度较低的天气干爽怡人。秋天,美味的食物纷纷成熟,山坡如燃烧一般的披上赤红。而到了冬天,纯白的雪覆盖整个大地,如此的四季,描绘出了如此的北海道。而她的魅力,绝不仅仅在于风景,与大自然充分融合的旅行线路充实完备,赏景色,品佳肴,更有众多娱乐项目,能给前来游玩的人带来全方位的满足。

8月,属于北海道的旅游旺季,这时候的北海道享有东方普罗旺斯的美誉。因为《非常勿扰》对夏之北海道的完美演绎,让更多的人向往开车驰骋过那一片绿色旷野,欣赏那极致的美,享受那纯纯的浪漫。而冬季的北海道,则是白雪皑皑,银装素裹之美让人同样充满向往。

出发前攻略看得越多,我对这次行程就越期待。味道醇厚的拉面和地道新鲜的寿司、海鲜料理,甜蜜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和纯正奶香十足的奶制品冰淇淋,想想就让人口水直流。我把这些讯息告诉你,你很矜持的说,“妈妈,我只吃一块蛋糕就行,我不吃巧克力。”“为什么?!”“爸爸不让。”“NO”,这次我要坚决的说NO,到了美食天堂,怎可辜负我们的胃和错失眼前纯正地道的特色美食。我们的目的就是吃吃吃。看我的豪言壮志和兴奋的样子,你也被感染到了,振臂高呼,“欧耶,好喂!”

除了吃,我们还有一个目的,那就是买买买。据说,在日本捡到钱包的几率要比买到假货大,侧面说明了日本产品的高品质。那些精致的小玩意儿,高科技的日用家电产品,让女生忍不住尖叫的各种药妆,还有垂涎三尺口齿留香令人回味无穷的各种零食,如此说来,怎能不让人充满期待?!想到这,不禁有种要去血拼的感觉,突然热血沸腾,这样的感受是以往任何一次出行都不曾有过的。

把吃排在第一位,彰显吃货本性,但也是享受生活的表现,买,看似败家的行为,却是在各种比价后的理性消费,旅游的意义,在于在“路”上的各种丰富体验。

即将出发,我渴望能有一个明媚的天气,让我们看到蓝天白云湖水,有海鸟相伴,有花香沁入心脾,听到小樽音乐城里四处飘荡八音盒的旋律,见证玻璃工坊里的精巧绝伦,浸泡在纯正日式温泉里感受那份温暖与惬意。

是的,我很期待这次旅程。太多攻略里的太多美图,给了我极大的诱惑,无论是美食还是美景,都让人垂涎。当然,我知道照片是会骗人的,现在高科技的各种电脑特效、修图工具,可以把平凡幻化成美景。于我们这等平庸之辈,恰恰相反,不能用镜头记录真实的景色,才是遗憾。记得有人看到照片上北海的美毅然前往后,大为感叹,照片是会骗人的。所以,我在心里也为期待留了些许空间,让自己不至于期望越大失望越大。

此行,因为各种原因,我们选择了海涛假期。提前一周递交了资料,之后便在焦急的等待中。前些日子,朋友自由行去日本,旅行社为了保证出签率,要求她提供资产证明,房产证、工资流水、在职证明等多种资料。相较于她的繁杂,我们只需提供城八区的户口和护照、身份证照片即可,显得太简单太轻巧了。如此大的反差让我在拿到出团通知前,一直忐忑不安,不确定能否拿到赴日签证。

话说,出团通知也是迟迟不到,7号的团期,直到4号晚上,在我的不断催促下,工作人员才给我发了一张截图,让我先睹为快,看到了冰山一角。是不是这种近距离的小岛国,不必那么兴师动众的准备物品?!不过,我这种办事需要稳妥的人,好像有种强迫症,必须提前了解车程、酒店、当地天气等等,才能针对性的做好准备。即便是跟团,也得做到心中有数。

爸爸因为工作原因,不和我们同行了,邀请姥姥姥爷一同前往,你兴奋的欢呼,你说好期待一次全家人一起的出国旅行。你已经开始勇挑重担了,你不再是需要我们照顾的小孩儿,或许这次旅行,你会实现角色互换,成为我们贴心的旅行伙伴,照顾我们,让我们玩儿的更开心。

你的话:
1、妈妈,北海道,会不会有海盗?!宝贝,你太顽皮了吧。
2、妈妈,日本会不会有日本鬼子?宝贝,不忘国耻是应该的,但现在是和平年代,中日的文化交流和这种旅游互访,也是为和平做贡献呢。
3、乐乐,你照顾好姥姥姥爷,姥爷的腰不好,我要负责提箱子搬行李。
哦,好的,没有爸爸的旅行,还真是有点儿不方便呢。

距离出发的日子越来越近,内心已经自觉切换到度假模式,好期待这次旅行,希望快乐多多,幸福满满,一路平安。

第一天2015年08月07日 星期五
今天,我们正式开启度假模式,开始北海道之旅。
因为是周五,爸爸有会,没办法为我们送行,早早就上班去了。我们在多次叫车未果的情况下,怀着忐忑的心情,在上班高峰时段站在大马路上打车。出奇的顺利,不仅拦到了车,而且平日拥堵的二环路和保利大厦路口都一路畅通。由此,我们较计划早到集合地点将近一个小时。

工体北门是团队出游惯常集合的地方,空旷的广场上已经停了两辆大巴,还有三三两两的人聚在一起,看着大包小裹的行李,就是出门旅游的。我和领队取得了联系,过不多时,领队小郭和我们的大巴车就到了。因为我们到得早,最先上车坐了前排的位置,没想到,为了避免占座和拥抢,领队和大家商量,全程就按此顺序就坐,给日本朋友留下中国人也很礼貌的第一印象。

day1:你好,北海道

飞机于14:40准时起飞,于当日日本时间19点抵达北海道札幌。之前,我在携程租用了移动WiFi,虽然全程酒店基本都有WiFi覆盖,但有了这里小家伙,确实方便了许多。一下飞机,第一时间打开网络,给家人报平安,同时刷刷朋友圈。没想到,朋友圈被北京突袭的冰雹和暴雨刷屏。不免有些庆幸,远离恶劣的天气,这一路,我们看着窗外的云层,伴着落日的余辉和札幌城市的点点灯火,平安抵达。是否也预示着此行一切顺利。

今天的晚餐,在酒店旁边的便利店解决。因为入住酒店时间较晚,不适宜大吃大喝,便利店的关东煮、泡面和寿司,已经让我们觉得很美味了。

day2:迷失花海

第二天2015年08月08日 星期六
景点:美瑛拼布景观之路、富良野农场、美瑛之丘、新荣之丘、前田拓真馆

早餐,在酒店解决,很简单的自助,却营养丰富。看到了正宗的纳豆,装在小小的盒子里,配好了调料,只需把他们调和在一起,搅拌搅拌。日本人还喜欢把生鸡蛋打在米饭里,和纳豆一起搅拌。到了日本,纳豆应该要尝试一下的。导游介绍说,纳豆的真正营养成分是在拉的丝上。因为食用纳豆,日本人的三高控制的都很好。我们饶有兴致的尝试了一下,没有什么异味,但是吃起来怪怪的感觉,让我浅尝辄止。

富良野农场

第一站,富良野农场。辽阔的园内约有上百种不同的花卉可欣赏,最美的时节是7~8月,这时才有彩色花田景观。农场共分为五大景观花田,花人之田、幸福之田、春彩之田、秋彩之田和最负盛名的彩色花田。除了优美景色之外,农场内还有蒸馏之舍、香水之舍、干燥花屋和花人之舍等室内静态的展示。

我们是慕名薰衣草前来的,但是很遗憾,已经有大片的薰衣草被收割,开始制作精油、枕头等薰衣草产品了。不过,没看到成片的紫色花海,并不能影响我们吃到薰衣草冰激凌不是吗?每个人的口味不同,对于薰衣草冰淇淋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你还是很喜欢这个味道的。只在一地,我们就吃了两个大冰淇淋,真是过瘾了。

日本的奶制品非常纯正,很少添加辅料,都是纯正的牛奶味道,淡淡的奶香,不是很甜。由此做出的冰淇淋也是味道绝佳。奶多冰少,在这个季节,很快就化得流汤了。

这里的哈密瓜也不容错过,在北京吃到的哈密瓜是脆脆甜甜的,这里的哈密瓜很绵软,甜而多汁。

看到天空中的绿色球体了吗,这是哈密瓜给我们指引的方向,呵呵,太可爱了。

彩色花田

被收割后的薰衣草

天气非常给力,蓝天白云,映着美丽的彩色花田,虽然没看到薰衣草,也是觉得不虚此行。只是行色匆匆,走走停停,拍照看景,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薰衣草制品的小店里逛一逛,各色精致的物件,在独特自然的场景布置下,闻着淡淡的花香,真是很惬意的事情。

午餐,是日式的便当,看着简单,却吃得舒服饱腹。

美瑛拼布、新荣之丘

午餐后,乘车前往美瑛,各种之丘让人迷惑,无论是美瑛拼布景观之路、美瑛之丘还是新荣之丘,视野所及之处,均如诗如画般美丽,新鲜清爽的空气和蓝天,色彩鲜艳的花卉,线条柔和平缓的丘陵地带,雄伟的耸立着的山峦,那种魅力难以用言语传递!
美瑛拼布景观之路,欣赏七彩花田的震撼美景。美瑛之丘日本三大丘陵之一缓缓起伏的大地,这里是专业摄影师眼中最爱之处,宏伟的自然风景,展现出四季不同的迷人风貌,沿途田园风景让您有如置身于欧洲,且七月可观看淡紫色的熏衣草盛开,加上一片绿茵草原,更是好看。新荣之丘拥有 360 度的展望视野, 可以看见代表北海道的景致(马铃薯田、玉米园、麦田等) 据说是赏夕阳日本第一,黄麦穗和绿坡地一块块的穿插交接,偶而平原上还有孤树或一长列的笔直树林,或一小片树林,形成特别的景观。
这三个地方距离都不是很远,均是大自然的田园风光,因为差别不是很大,现在回头看来,居然有些对不上号了。糊里糊涂的拍了些照片,把美景留在记忆和镜头下吧。

成片的向日葵花海

你更喜欢寻找绿地上的小花,很专注,很认真

新荣之丘很有特点的稻草人,好在这个标志性的物件能唤醒我一点儿记忆。

在这里看到金色如织布样的田野

这棵树叫七星树,广告树http://www.mafengwo.cn/poi/6320409.html(Seven Star之木)  ,
因1976年成为Seven Star香烟的包装照而广外人知。

北海道的甜玉米是很有特色的,当然,价格也不菲。玉米甜脆多汁,无论是水煮、火烤还是生吃都别有风味。所到第一处景点居然没有买到甜玉米,到了第二处,先不看景,第一要务是冲过去买玉米。生玉米折人民币居然要25一根,当时眼睛都不眨直接掏钱,想想,要是在国内,怎么也得盘算一下吧。(⊙﹏⊙)b

前田拓真馆

最后,我们来到前田拓真馆,前田真三摄影大师可说是将美瑛的景色尽情展现在日本民众的眼前,进而带动美瑛.富良野的观光风潮,拓真馆的外观像是教堂的建筑物,里面所展示的照片大多是以美瑛周边山丘景色为题材的摄影作品,是美瑛最有人气的照片展示馆。馆旁有一处白桦林,深邃安静,只是蚊虫太多,我们没有沿着小路前行,只是拍了张照片,就上车前往下一站。

今天晚餐自理。酒店应该是在旭川了,离酒店不远就是一条比较繁华的商业步行街。放下行李,我们开始出门觅食。之前,我有一颗极其雀跃的心,来到日本,除了那些精致的小点心和奶制品,还想胃口大开的来顿地道的鱼生、海鲜饭、烤肉、大螃蟹,功课做了不少,可是想在团队落脚的地方找到攻略里提到的某家店面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我们从步行街的街头走到结尾,全盘扫描了一遍,居然没有发现那么中意的地道日本餐食,于是,找了一家还算高大上且有当地人等位的烤串店。

今天,立秋。误打误撞的,我们在异国他乡也算是贴了秋膘了。

day3:萌宠魅力

第三天2015年08月09日 星期日  札幌市
景点:旭山动物园、男山酒造参观、层云峡流星银河瀑布

酒店的早餐唤醒沉睡的我们。这天,是你无比期待的,因为可以去动物园看小动物了。考虑到全团九个小朋友的感受,导游姐姐把行程做了适当调整,为旭山动物园留了整个下午的时间,我们免不了要欢呼雀跃了。

先按捺激动的心情,上午还有两个既定景点要参观。

第一站,层云峡流星银河瀑布
听这名字一定是气势恢宏,流星银河,规模一定不可小觑。不过,导游笑谈,这个景点和国内的许多瀑布比起来,真是太小儿科了。井底之蛙总是会把现实的小看成心中的大,比如日本韩国都会在自己的名字前冠以“大”的名头,如此一来,我们对瀑布的规模便有了清晰的预判。

来到景点,是雾气迷茫的山中,在炎热的夏天却觉清爽,且有一丝寒意。远远望去,看到许多垂挂在柱状纹路绝壁上的瀑布,而脚下是潺潺溪水。很想下去踩水,但有黄色警戒线的围栏隔离,我们只能远远的看着,不能置身清凉的水中不免有些遗憾。好在,空气清新,行走在河边供游人行走的栈道,也很惬意。

层云峡流星银河瀑布

你心情不错,美滋滋的摆出各种姿势让我们拍照,还让大家共同摆起了pose。

流星瀑布从90公尺高的断崖上俯冲倾泻而下,轰隆的水声夹带无数的水花。它的左边是落差120公尺的银河瀑布,像拉着银丝般的水流姿态,显得柔和而美丽。有人说流星瀑布是男瀑布,而银河瀑布是女瀑布,把这两座瀑布合称为夫妻瀑布。 在“日本瀑布百选”中均榜上有名。因为水势有限,且属涓涓细流,所以冬季这里的瀑布会化为冰柱。一般来说,旅行团冬季都不会来这里的。

这里除了可以顺着溪旁眺望瀑布,感受瀑布的气势之外,也可以登上对面的观瀑台,同时欣赏这两座瀑布不同的景像,将两瀑布与山林苍绿的美景一同映入眼帘,美不胜收。只不过要登上观瀑台,需要徒步20分钟左右,山路崎岖,虽然环境不错,空气很好,也抵不住体力不支和时间仓促,我和姥爷爬了一段就果断放弃了。在这里,你品尝到了知名的蜜瓜冰淇淋。冰激凌被放在半个削好的哈密瓜里,融合了奶油的甜香和蜜瓜的果香,即便冰淇淋化掉了,她的滋味完好的渗入到蜜瓜的果肉里,现在想起来,还是蜜意满满,唇齿留香。

男山酒造

看过瀑布,我们去男山酒造品酒。“男山”是一个品牌,就像咱北京的牛栏山二锅头。这里的清酒很有名,据说是因为地理位置,气候等条件营造了非常好的酿造环境,所以“男山”在日本是很出名的清酒品牌。男山酒厂里面有免费试喝区,方便我们选购,不过鉴于酒量和后续的行程,我们没敢轻易尝试,虽是免费,也果断放弃。
二层三层是资料馆,馆内以各类型资料展示酒厂历史与酿酒过程,包含江户时期的珍贵文献史料、浮世绘、酒器与各种制酒工具等文物,让我们粗略了解日本的清酒文化。

资料馆

在这里的更多时间,我们消磨在他造型优雅的庭院里了。酒厂门口有可以拍照留念的地方,而且可以换上他们的衣服拍照。这种感受很特别,换装后的我们,置身这样的环境,感觉非常和谐有趣。

庭院不大,却栽培有百余种花卉,搭建的小桥、水车、凉棚都很精致。品尝一下她的不老泉水,期待一个美好甘甜的旅程。

旭川拉面村

来到此处,我们顺便到访了由多个拉面名店组成的旭川拉面村。正是午餐时间,每家店铺前都排起了长龙,一时间不知作何选择。导游说了,其实每家都差不多了,因为有集合时间的要求,我们随便找了一家解决午餐。火头山,哈哈,回来网络检索,果然是名店。
汤,拉面的灵魂,火头山的不同拉面汤需要连续炖煮数小时甚至数天,以保证每一滴烫头鲜美浓郁。我们四个人点了四种不同口味的拉面外加一份煎饺,待拉面端到面前时,已经不知道什么是什么了。只是四碗拉面有明显的口味上的不同,清淡的、油腻的,有的偏咸,但毫无例外的味道醇厚,里面的肉肉好大片,而且真的是肥而不腻。姥爷的大份居然都吃不完,可谓用料考究,货真价实。

旭川旭山动物园

用过午餐,就是你最为期待的动物园了。
到了动物园,导游姐姐贴心的为大家领取了中文版游览图,展开地图,我们对旭山动物园有了初步的整体认识。动物园不大,依山而建,行走路线也很明确,我们规划了一条重点路线,着重去看企鹅、北极熊和海豹,这可是旭山动物园的三大宝。

最先看到的是憨厚胖胖的水豚,在这儿遇到了许多当地的小朋友,由老师牵着手,一起动物园参观,想起我们小时候的春游。(*^__^*) 嘻嘻……

这里的自动贩卖机很多,结合了动物园的环境特色,贩卖机上都是小动物的图案。你忍不住想买水喝,我们规定你喝完小水壶的水,才可以再买水哦。由此,极大激发了你喝水的热情并起到了积极的督促作用。

然后我们看到了猴子。要说,猴子真是没什么新鲜的,北京动物园的猴山里有的是。只不过,这里的猴舍中有许多木杆横竖交叉,再缀上吊绳和网,猴子们在其中穿梭悠荡,敏捷的身手,调皮的姿态让游客时而拍手赞叹,时而忍俊不禁。更让我们惊叹的是猴舍是开放式的,居然没有固定的围栏,高大的游乐设施给了猴子最大最自由的活动空间,难怪这些小动物那么活泼可爱了。
原来,旭山动物园对动物采用“行动展示”的方法,就是通过设置各种独特的动物游具,供动物们自由玩耍嬉戏,向游客们展示其健康活力。正是这种独特的行动展示与生态展示理念使它成为日本热门的动物园,入园人数甚至超越了东京上野动物园。

来到北极熊馆,正好看到一只北极熊在游泳,硕大的身体在水中居然如此灵活。北京动物园看到的北极熊都是在睡觉的哇。在旭川动物园,我们可以多方位的从不同角度观察到动物们的生活习性。北极熊可以在水下看,也可以通过设置在场内的玻璃罩近距离的看,还可以在室外看全景,可以透过玻璃凑近了看,真是360度无死角呀。

不远处怎么聚集了那么多人啊,原来是企鹅们出来表演了。动物园非常人性化,为小朋友们开设了观看专区,不用担心大人们的脑袋挡住观摩视线了。憨态可掬的企鹅们真是太可爱了,左右摇摆着胖胖的身体,旁若无人的悠闲地走动,不大的嘴巴可以慢慢吞掉整条鱼,还有个头最大的帝企鹅,《马达加斯加的企鹅》电影中同款的头顶长毛的搞怪企鹅。看罢表演,我们去企鹅馆参观,置身环拱形的水族箱,企鹅们在眼前如飞鸟样游来游去,真是奇幻美妙的海底世界。

海豹馆中设计建造有一个直径一米的圆柱体玻璃观察窗,好奇心很强的海豹,在其中上下穿梭,环绕嬉戏。通过这个玻璃窗可以360度自由观察海豹。而且由于折射,海豹的身形要比实际显得大一些,这样我们可以更清楚地观察到海豹的姿态。

除了这些代表性动物,还有很多动物也给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安静冷峻的猫头鹰、顽皮可爱的小熊猫、自由走动的长颈鹿,掘地挖洞的野狼,个头巨大的长角鹿。

首先是北海道特有动物,这种猫头鹰很多,目光炯炯很冷峻。

这鹿的个头特别大,就在我们旁边安静的趴着,转身突然发现,吓了一跳

没有遮挡的看到浣熊还是第一次,
小家伙可爱极了,一会儿酣睡,一会儿吐舌,
一会儿顺着吊桥跑掉了,确实活泼。

在海豹馆看到的其他海底生物

通过这个走廊,我们看到了一只在使用工具发掘食物的黑猩猩。

它超有耐心,用木棍从缝隙里挑出了不知什么美味放到嘴里才作罢。

儿童牧场里的羊,真的是散养呀

这一区域布置建设得好似欧洲小镇

在这里我们发现了垃圾分类的垃圾桶。
日本的垃圾分类非常具体,比如我们常用的矿泉水瓶,他要分三步回收,
瓶盖,瓶体还有瓶子上包裹的那层塑料纸。
在街道上,我们很少发现垃圾桶,
产生了垃圾,基本要一直拿回酒店才能处理掉。

可爱形象的指示标

行动展示理念打破了动物园中常见的动物躲在笼子一角的沉闷,全新的视角,展现了动物灵动活泼的本性,让参观的我们大呼过瘾,成为吸引我们目光的亮点。这也是你印象极为深刻的一点。你说,这里的动物虽然没有北京动物园的多,但是每个都很可爱,很活泼。

day4:浪漫小樽

第四天 2015年08月10日 星期一  札幌市
景点:小樽运河、北一硝子馆、八音盒展览馆、白色恋人巧克力加工厂、电器免税店、狸小路商店街

早餐后,我们乘车前往富有浪漫诗意的小樽。小樽的美、小樽的浪漫,尽在运河、船码头及岸边的仓库里,尤其是黄昏至晚上时分,充满异国情调的小樽运河,倒映着街灯和红砖仓库;仓库改造成餐厅、游乐空间,古典的凝重将街道装扮得多彩多姿,充满怀旧的浪漫情怀。这便是印象中的小樽运河。

我们到达小樽运河的时候,正值正午,运河边人很多,导游征求大家的意见后,我们便前往不远处的停车场,如果有兴趣可以再徒步回来运河边拍照。我在车子行进中匆忙拍了一张运河的照片。小樽运河是北海道唯一的、也是最古老的一条运河,是北海道拓荒者智慧和文化的结晶。在函馆的水运发展起来之前,这里一直是北海道贸易的枢纽要塞。

小樽运河

“北一哨子馆”和“八音盒展览馆”

漫步于运河边,是各色特色的小铺,其中最著名的要数“北一哨子馆”和“八音盒展览馆”。

我们第一站直奔八音盒展览馆。八音盒馆是日本规模最大的音乐盒堂,馆内展示的音乐盒超过三千件,包括洋娃娃系列音乐盒、自动演奏音乐盒等相当有纪念意义及收藏价值的精品。

一进展览馆,里面到处飘荡着八音盒传出的优美旋律。由于内部是木质搭建的,再配上幽暗的灯光,更显梦幻与浪漫。

场地远比现在拍出来的要大。上上下下好几层,还有里里外外两大间。厅内摆放着的全是1840年至1920年间的英式风格的古董家具, 梳妆台、橱柜、写字台、维多利亚式的椅子、斯诺克球桌等,然而无论什么样式的家具到了这里,都注定成为各式古典音乐盒的配角。

单单是楼下一层琳琅满目、各式各异的音乐盒就已经让人眼花缭乱了。音乐盒有大有小, 有用特产玻璃制造的,也有木质的、陶瓷的、金属的等等;造型也很多样化, 如招财猫、Hello Kitty、寿司、摩天轮、旋转木马等, 实在招人喜欢。

看到这些精致的小玩意儿,让人爱不释手,以为的毛绒玩具,却只对了一半,她还是个音乐盒。我们在悦耳的八音盒声中随意逛逛,柔软的灯光轻轻照射在音乐盒的玻璃上,真是无比梦幻,流连忘返。你选择了一款造型可爱表情萌萌哒的小猫音乐盒,买好单,工作人员贴心地将音乐盒包装成礼物的样子。

出了八音盒展览馆,我们和姥爷兵分两路,姥爷去拍小樽运河,我们去优衣库扫货再自行返回集合地点。

沿途经过一些名声在外的店铺,比如六花亭和北果楼。建筑物本身是画作展出的美术馆,后来改成了卖精致糕点的地方,艺术空间融合了精致的糕点与美妙的名字,给人一种特别的滋味。传说中的小樽美食,糕点,手信,在这里都可以买到。六花亭的巧克力里面包裹整颗的草莓,北果搂的泡芙让人难忘。

“硝子”在日文中是玻璃的意思,北一硝子馆是北海道最具规模也最有历史的玻璃工坊。它创立于1901年,在小樽经济最繁荣的时期,以制造石油灯及由玻璃制成的浮玉为代表,其制作工艺精巧绝伦。经过这里时,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并没有进去参观。路旁小店的玻璃物件都已然非常精致小巧了,对于北一哨子馆的玻璃制品,我们只能凭空想象她的精彩绝伦了。

白色恋人巧克力加工厂

紧接着,我们马不停蹄的去往白色恋人巧克力加工厂。这座外观古色古香的英式城堡,已成为“巧克力魔幻世界”的代名词,来此参观的每一位客人,都被这里童话般的奇妙氛围深深吸引。作为北海道代表名产之一,精致美味的“白色恋人”巧克力更是广受道内外居民和八方游客的钟爱。

我们有幸进到巧克力工厂参观,一进门,工作人员送给每人一块白色恋人的巧克力,是最经典的款式,两块饼干的中间夹着浓浓的巧克力酱入口即化。

上楼,按照特定的路线行走,就可以无一遗落的参观巧克力工厂了。
琉璃喷泉,在灯光和水的映射下,很魔幻。

昏暗的灯光和古老的壁画,穿过一条走廊,走廊两边胡桃夹木柜里摆放着千百种巧克力杯。走廊的橱窗里用投影的方式讲述了巧克力的制作过程。只要将手掌放在指定位置,稍等片刻,投影中的小人儿就动起来了。

从二楼玻璃看下去,是巧克力工厂的生产流水线。没有想象中热气腾腾的巧克力大熔炉,没有到处变成巧克力,是井然有序的现代化生产车间。即便是枯燥的一成不变的车间,到了甜蜜的白色恋人也变得与众不同起来。墙壁上雕刻的卡通人物和身着制服的工作人员形成强烈反差,好似童话王国一般,是爱丽丝梦游仙境的魔法,把工作人员都变成了小人儿?!(*^__^*) 嘻嘻……

沿着大楼梯下来,整个参观的旅程就要接近尾声了。楼下一边是现场制作可以购买的棒棒糖、冰淇淋,一边是贩卖白色恋人巧克力的商店。这里的冰激凌是不能错过的美味哦。导游姐姐请全团的9个小朋友吃冰激凌了,是对你们一路上良好表现的肯定和表扬。

这里贩卖的白色恋人巧克力各式各样,选购的游客超级多。用人山人海形容也不为过。日本的物价比较统一,尤其这种标志性的伴手礼,无论在机场、免税店还是他们专门的店面,价格都是一样的。这点真是非常不错。所以,我们在这里以参观为主,没有购物。当然,如果想要选购特别一点儿的白色恋人巧克力还是要在这里下手的。

听导游介绍,每到整点的时候,庭院里就会进行一场表演,隐藏的机关都会打开,
卡通人物们会从各个不同的角落出来唱着动听的歌,还会有泡泡出来制造浪漫的感觉。所以,我们匆匆从工厂出来,这时,庭院里已经聚集了很多游客。原本关闭的窗台打开,立面出现了厨师们的身影他们轮番唱着歌,跳着欢快的舞蹈。

你更钟情于各种微缩的小木屋,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每间木屋里都有床有沙发,稍微大一点儿的,居然还有阁楼。当然,这都是你逐个考察后告诉我的。

一直以为是天气原因,照片雾蒙蒙的,
后来才发现镜头不知什么时候弄脏了。

这里真是一个梦幻王国,虽说是巧克力工厂,实际就是一个巧克力主题公园。各种装饰都非常生动可爱,大棵的糖果树,微缩的城堡,有趣的糕点师,开动的小火车,还有白色恋人纯情的名字和甜蜜的味道。

大通公园

途径大通公园,这是旅游景点中规定的一处,但是同团的很多人都惦记着晚上狸小路购物,所以申请放弃此处的游览。导游征求大家的意见,只有全体通过并签字认可,才能不去。这一问,小朋友们不干了,纷纷表示要上厕所。哈哈,所以,我们还是在此停车了。上完厕所,在大通公园小小的观摩了一下。公园不大,但环境很好,各种花坛还有很多鸽子,景色宜人。

这里最有名的地标建筑当属札幌的电视塔了。

狸小路商业街

晚上,意味着血拼开始。因为我们入住狸小路商业街附近。先是导游带大家去狸小路商业街,指明大家热衷商品的所在位置,随后返回酒店。有精力闲逛和购物计划的团员晚上可以自行安排。

你和姥爷选择在酒店休息,我和姥姥去购物。走了一天,也是有些疲惫,面对狸小路的繁华,我们也是有心无力。这里汇集了时装、电器商店、游艺厅、电影院以及餐厅等各种商业设施,是当地人喜爱的购物区。街内宽敞干净,头顶是玻璃天棚,明朗透亮,购物环境舒适。狸小路一共分为七个街区,导游说因为地段租金的原因,二三街区的商品价格会好一些,而且商品也比较集中。只可惜,我们中意的部分商家八点就要关门,同团队有人想逛无印良品,更是无奈,因为那里七点就关门。从酒店返回商业街时已经七点半了,我和姥姥在有限的时间里,在一家八点关门的鞋店抢购了两双运动鞋,也算是效率颇高,小有收获。其他时间我们就逛逛药妆店,买些给家人和朋友的礼物。

day5:熊出没

回酒店已经将近十点,你和姥爷居然在以白天买的零食充饥,楼下就是便利店,你们居然都没移步去瞧瞧?!(⊙﹏⊙)b
第五天2015年08月11日 星期二  函馆
景点:熊牧场、昭和新山、洞爷湖展望台

今天的第一站,是熊牧场。日本,不大的国家,却可以把有限的资源利用到最大,把东西做得很专业。这次熊牧场就给我这样的感觉。熊牧场是个面积不大的动物园,里面以驯养棕熊为主,据说这里约有100头纯种的北海道棕熊。棕熊们按照年龄段被分在几个相对固定的区域,我们可以在公园购买饼干类的食物投喂棕熊。

熊牧场

棕熊们都训练有素,但凡看到游客挥舞手臂,手中拿着食物,就会从慵懒的状态调整为兴奋,站立或跪立,向游客招手作揖,非常有趣。

日本的自动贩卖机很多,就连喂食棕熊的食物也可以通过贩卖机购买。一袋袋的包装整齐摆放在机器里,供游人选购。这样的方式,可以节约一定的人力物力,也算是一劳永逸的方法。我们投喂的饼干是团队发的,每人三块,饼干的质量看起来不错,我们一家四口的总量加在一起有满满的一包,你可以慢慢喂,看棕熊憨态可掬的向你招手献殷勤,当然,也有因为投掷力道问题,造成棕熊间争抢的场面。棕熊怒吼起来的声音颇有震慑力,令人胆颤。

从熊牧场出来,就是昭和新山。1943年洞爷湖畔的强烈地震引起火山爆发,使得原本一片辽阔农田的平坦陆地上急速隆起形成一座高山,之后2年间的数百次余震使得高度持续增长近300米,1957年将398米的新火成山指定为特别天然纪念物,取名为昭和新山,至今它仍在成长。远远看去,不断有白烟从红褐色的山脉中喷发出来。导游介绍的时候,不忘和小朋友们开玩笑说,“安静哦,小心吵闹声会把火山吵醒,他要喷发的。”(⊙﹏⊙)b

昭和新山

这自然是玩笑话。在邵和新山我们的游览时间比较充裕,但因为当天日照非常强烈,我们也没有爬山的欲望,只是在山脚下拍照,孩子们顺着平缓的山坡跑上跑下,玩得不亦乐乎。这里有一些标示性的观光指示牌,旁边非常人性化的设立了公共三脚架,正对火山和标牌的视角,方便了自由行的朋友,想得很是周到。

山脚下的小店有许多特色商品,在这里看到许多“熊出没,注意”的标识,如T恤衫、帽子,甚至是方面食品。恍然大悟,这个名字的由来,居然和北海道棕熊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

中午,我们就在旁边的眺望食堂二层用餐。风景虽好,但大热的天,吃的居然是小火锅。这里不开空调,是很大的风扇呼呼的吹着,我们坐在中间位置,吹不到风,内外夹击下顿时大汗淋漓。热情的日本老太太看到你的样子,马上送来两把纸扇,礼物虽小,却很贴心。

洞爷湖

午餐后,我们便前往洞爷湖,它位于北海道西南部, 20 世纪初叶火山爆发频繁,陷没后形成了这座湖泊。洞爷湖由于湖面较宽阔,相比之下外轮山离湖面的比较低,只有 200~500 米,所以给人一种十分广阔的感觉。湖面在冬天也不会冻结,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一年四季荡漾着清丽的湖水。这里也是北海道为数不多的温泉胜地。

沿途看到很多当地人在湖边纳凉,湖面还荡漾着小舟,可惜,我们并未在此停留,而是直奔洞爷湖展望台。因为这里是洞爷湖全景拍摄的最佳去处,在此可以看到湖心岛、羊蹄山、昭和新山,有珠山等洞爷湖周边所有的自然景观, 眺望静谧美丽的湖景。

每到一处,都不能错过它的特色美食,洞爷湖的酸奶是最纯最赞的。

好天气,是对出行最美的馈赠,只是任何事情都有利弊,酷暑难耐,烈日当头,让人少了游玩的兴致,你匆匆眺望远方,应付我们拍了到此一游的照片,就和同行的小伙伴玩儿游戏去了。

偶然间,姥爷在洞爷湖观景台外发现了一处开满鲜花的绿草地,映衬着美丽的大朵大朵的白色云彩,美极了。迫不及待的叫我们去拍照,不想,突然一片乌云笼罩,缺少了梦幻洁白的云朵背景,却依然让我们感受到辽阔的草原风情。

今天的时间安排比较紧凑,当我们到达晚上入住酒店时,还是傍晚。日本的团餐预定是有时间限制的,不用早到也不能晚去,距离约定的用餐时间还有一段时间,我们便自由活动。在酒店旁边发现了当地的一家电器店,进去转转,没想到有了意外的发现。购入电动牙刷和美容仪,价格都低于免税店呢。还看到了导游推荐电吹风的升级版,但因为不敢确定回国能否使用,没敢买,后来在机场免税店用高价买了个低版本,也是醉了。

你和姥爷在酒店玩儿白天买的小玩意儿。这里的HelloKitty很多,但基本都是Made in China,架不住你喜欢,我们也随便买了几个。不过虽然是中国制造,但都是北海道限量,国内也是买不到的。这一路,一有空你就拿出这些小物件摆弄,打发了不少时间。

晚上,是日本和食。和食以清淡著称,烹调时尽量保持材料本身的原味。制作时,选材新鲜,切割讲究,摆放艺术化,注重“色、香、味、器”四者的和谐统一,尤其是不仅重视味觉,而且很重视视觉享受。要求色自然、味鲜美、形多样、器精良。

晚饭是简单的鸡肉饭,类似于吉野家的照烧鸡排,但无论是从造型、配色,还是从营养、用餐体验,都做得细致入微。除了选材精良的食物,还有那盘盘碗碗,杯杯碟碟,透着各种考究,让人不想移步。姥爷甚至有了回家后家人分餐的想法。

时间尚早,我们并不想马上回酒店休息。索性出去走走。日本的商家关门都很早,八点左右就下班了,所以我们也是赶着关门的尾巴,很高效的逛了周边的几家店。都是很接地气当地人的店,这让我很惊喜,较之人满为患千篇一律的药妆店,更喜欢这种充满地域特色的商场。有家具店、超市,居然还看到了一家二手店。日本人的环保和资源回收利用真是做到了极致。

温泉酒店

今晚入住的酒店是温泉酒店,入住的客人可以免费泡汤。到了日本,怎么可以不去体验一下它的温泉呢。能泡温泉你挺兴奋,早就不想陪着我们逛商场了,好在,商场关门早,我们也就毫无遗憾的返回酒店,一心一意的陪你泡汤了。

日本一般将温泉称之为“汤”,如美人汤、金汤、银汤等。日本人称温泉浴为“风吕(洗澡)”,在温泉浴池的入口处,大多可见到“男汤”或“殿方”、“女汤”或“妇人”的布帘,就是男女之分啦!

日本的温泉酒店都提供简式和服,可以穿着去泡温泉、就餐或是在酒店附近四处转转。许多人都将穿着和式浴衣四处晃悠视为北海道温泉旅行中最为享受的事情之一。不过,当我们看到酒店大堂、餐厅到处都是穿着酒店简式和服的人时,还真有些不适应。就感觉进了巨大的洗浴中心。

导游教了大家和服穿着的基本规则,一定要左襟在上,进入温泉池前还要先将身体冲洗干净。这里的洗浴和中国不同,基本都是坐着的,据导游讲,这是防止站着洗澡,将水溅到其他人身上。这也是日本人从小就被灌输的一种理念,不给别人添麻烦。你很入乡随俗,那么不喜欢洗头的小孩儿,到了温泉酒店,很自觉地主动洗头,你说这是规矩,让我意想不到。

这里的泡汤如同我们的洗澡,不用穿泳衣的(这也给我们的行李减负不少),把各种泡汤礼节都照顾到了,我们就可以享受北海道泡汤的极致体验了,头顶一块小毛巾,全身浸泡在冒着热气的温泉水中,闭上双眼,感受清新的夜风,偶尔睁开眼睛,是晴朗夜空下点点星光。一天的疲惫慢慢从身体里抽离出去,开始遥想如若在飘雪的冬季,让自己沉醉于这样的氛围该是怎样一种惬意。
第六天2015年08月12日 星期三  函馆

景点:哈利斯特斯教堂、金森红砖仓库建筑群、大沼国定公园、五陵郭公园、函馆山

大沼国定公园是函馆地区重要的自然景观,享有新日本三大景观之誉,是北海道屈指可数的旅游胜地。

听上去来头不小,身临其境才发现其实就是一个大公园。不过,自然环境真是没的说,感觉进入了大自然的怀抱。最关键的是,人少!公园里最吸引人的,是有一连串大大小小的岛屿,靠几座桥连接在一起,彷佛一条绿色的玉带,横跨在湖面上,颇有些西湖苏堤的意思。来这里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乘船或租车骑行。停靠在岸边的小船是艳丽的绿色,与湖水绿树相映成趣,给人静谧平和的感觉。

day6:听风看雨登高远望

大沼国定公园

穿过树林来到湖岸边,周围静悄悄的,远处的小岛在湖面上映出倒影,只有轻风拍打树叶的声音伴随着湖水的波光摇曳,只是一个公园,确有如此丰富的景致。头顶有乌鸦嘎嘎的飞过,亦有水鸟在湖面盘旋,远处是驹岳火山,这湖水应该就是火山喷发形成的堰塞湖。所以说,这里也是融合了北海道自然的狂野与原始风貌。

突然天色暗了下来,头顶是一片乌云,偶有轰隆隆的雷声在耳畔响起,一滴雨水滴湿了鼻尖,才发现湖面上细雨蒙蒙,我们急匆匆的返回集合地点。时间尚早,就在湖畔的凉亭里小坐,享受一下这里颇具特色的墨鱼冰激凌吧。说是墨鱼冰淇淋,却没有一点儿怪味,吃到嘴里仍是化不开的浓浓奶香,只是舌头会变黑哦。墨鱼冰淇淋,噱头而已。

中午,在旁边的一间餐厅吃铁板烧。有鱼有虾有肉,还有不限量的蔬菜。只是想不通为什么酷暑里要安排这么多火烤的餐食,不论是这天的铁板还是前日的火锅。我们没有那么悠闲的心情等待铁板上食物变成美味,更不会那么从容的制作一餐丰富的料理,所以未待食物滋滋作响,我们已经匆忙的啃了玉米,吃了烤虾,喝了味增汤,结束了午餐。要说,还是喜欢现成的食物,免去自己制作的麻烦。

出门,发现地面上有深浅的水洼,映着天空的蓝天白云,听导游讲,我们吃饭的时候,下了瓢泼大雨,顿时,觉得此行人品爆发,都是上车下雨,游览的时候晴空万里。即便是车途,我们还有幸看到了美丽的彩虹,真是各种惊喜与美景。

餐厅旁一个不大的羊圈,里面圈养的小羊被你们这群小朋友围攻了,你们善意的喂他各种食物,最让你意外的是中午没吃完的那根玉米,他们品尝的津津有味。远处是一排色彩鲜艳的连体自行车,如果不是下雨,你们这群孩子可以好好体验并开心一把,现在只能拍照留念了。

五陵郭公园

继续前行,是五陵郭公园。其实,对于逛公园,我们都没什么太大的兴趣,不过,大家都说五陵郭公园因为有历史,还是值得一去的。所以,我们也就走马观花到此一游,更何况,对团队游的我们来说,也没啥选择。

五陵郭公园建于公元1864年,城廓呈五角星形。城堡完工之后的第四年发生了“箱馆战争”,明治维新时期支持幕府人士,在这里开展了抵抗天皇军队最后一战,因此在日本近代历史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登上五陵郭塔,才能俯瞰五陵郭全貌,才能看出城郭特殊的五星形城廓,我们并未登塔,只是在公园里转转。没有特别惊艳,只是感觉绿化很好,很清静,而且看到了很有特色的建筑。(网络截取五陵郭四季的图片)

城廓内建有函馆博物馆,里面收集了当年战争中使用过的武器,以及染有血迹的武士战衣。写着儿童免费,我们让你自己进去瞧瞧,却被工作人员拦下,说考虑到安全问题,不能孩子独自进入。日本人在这方面非常严谨,既然如此,我们还是按章办事。外面看到拍照的日本小朋友,挺有意思。

远处是五陵郭塔

公园很安静,几只摇橹的小船让这幅画面安静中透着灵动

远处的建筑感觉还是很特别的

乌鸦多是日本三多之一,另两个是老人多,贩卖机多。

这满眼的绿色,让人感觉清新美好

无论在哪儿,看来都有穿着服装摆拍的

函馆山

到了函馆,一定要看一下他的夜景,这里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之一。函馆夜景之美在于城市的两边呈现出了两条弧形的海岸线,天造地设,在世界范围内也难得一见。
不过,不过,我们只能和这“百万美元”夜景擦肩而过了。因为,我们的行程是下午参观函馆山!听导游介绍,按照日本法律规定,导游司机每日工作时间不得超过8小时(包括休息时间),所以这也是为什么大多数旅游团队无法安排夜观函馆山的原因。
不过,对于我们这种到此一游的团员来说,来过就行,什么时间到达就不那么重要了。更何况,能否看到传奇中的震撼夜景,也需要凭借一点儿运气。

从五陵郭公园驱车至函馆山,仍然是大片厚重的云朵顶在头上,上山后能否看到函馆全貌,我们都不敢肯定。有时候,即便天气晴朗,因为高度原因,山顶也会云雾缭绕,不一定能有很好的视野,所以说,好天气好景致都要有好运气。

盘山路向上,周围是绿树林荫道,猛然间,一块开阔的视野展露出来,看到繁华的城市笼罩在灿烂明媚的阳光下,车上人不免齐声惊呼,开始期待山顶一览无余的震撼。天气仍然是时好时坏,能否看到全景都看头顶那片云彩的心情,他飘到哪儿,我们也左右不了。

汽车一直把我们带到山顶,云雾缭绕,雾气蒙蒙,通过高倍的望远镜看到远处的景色,惊讶了一下,便无其他。可以攀上顶层,占据更好角度看到更美的景色,但没太大兴趣的我们直接进了室内的购物商店。

我们是乘坐缆车下山的,缆车如同一节地铁车厢,拉着全团的人一并下山。角度好的,可以同时拍下日本海和太平洋,我们只是在缆车一侧,拍到部分风景。

从这个角度看,发现雾气真的很大,远处的城市并看不完整

哈里斯特斯教堂

徒步,就可到达“哈里斯特斯教堂”,该教堂是日本最古老的东正教堂,于1859年作为俄罗斯领事馆的附属圣堂建造,现在的圣堂为1916年的重建物。她是一栋绿色屋顶和白色墙壁的庄严建筑,教堂采拜占庭风格设计,内为拱顶型式而外观丽有大小七座十字架,与邻近的英国国教派圣约翰教会及罗马公教会元町教会,相互遥望辉映。响彻街道的钟声,被函馆市民称为「当当寺」。(摘自网络)
团队的几个孩子和导游姐姐手牵手

环境优雅,是很深切的感受,很小的庭院很精致的教堂,我们莽撞的进入教堂参观,才发现有位认真的日本老婆婆指着门口的牌子示意我们脱鞋、交费。

天气又转晴了,看蓝天白云和欧式教堂的屋顶,景色超赞。

这花在日本很多

道路旁的艺人

金森仓库群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金森仓库群,把它留在最后,也是为了满足团员扫货的愿望。这里原来是函馆港储存物资的仓库,是砖石结构的欧式仓库建筑群,因为使用的是红色砖石,也被习惯称为金森红砖仓库群。
如今,仓库群除了保留了原来的建筑结构以及外墙上大大的“森”字之外,其功能已经完全改变,现在是集娱乐,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场所。

此行的很多景点,都让人感觉很安静很美好

仓库群中最有名的是洋物馆,在整个仓库群中占地最广,有超过20家的精品店,都是世界各国进口的杂物,物品还算丰富,价格也合理。此外,仓库群中也有日本本土的商品,比如茶壶,餐具等,音乐盒堂在金森仓库群也有分店,还有啤酒馆供应工厂直送的生啤,以及小丑汉堡等。

店铺的商品比较丰富,衣食住行,不过我们逛得很仓促

著名的薯条三兄弟,个别地方为了防止游客哄抢造成的断货,已经实行了限量购买的政策

哈密瓜是北海道很有特色的水果,所以哈密瓜果冻也是特色食品

再次看到六花亭的巧克力,它的特点在于内心是整颗的脱水草莓

由于仓库群紧邻港口,所以也是散步休闲的好场所,除了大量的游客,当地的市民也会去散步休息。如果有时间,真希望在这儿逛逛,吹吹海风发会儿呆呀。不过,你和姥爷早就想回酒店休息了,对那些小物件没兴趣,对海景没兴趣,对购物更没兴趣。打道回府,酒店泡汤才是你的最爱。

今天入住的酒店看起来真是很古老,不过规模却不小,住客很多,无论是旅游团队还是当地人。从领队手里拿到房间钥匙,回房间放行李稍事休息就准备吃晚餐了。
推开房门,你大大的惊喜,情不自禁欢呼起来“哇,太棒了!”原来,今天酒店房间是日式榻榻米。进门的空间非常局促,还要换鞋才能进入,洗手间小的可怜,你却高兴得不得了,终于可以毫无顾忌的满地打滚,在“地”上睡觉了。
我们整理行李的工夫,你又玩上了。各种日式的小点心摆了一桌子。

今晚的团餐是酒店自助,超丰盛有没有,各种地道的日本餐食,吃到肚歪也不想停下来。最爱肉质鲜嫩细腻的三文鱼,喜欢入口即化一口一块的小蛋糕,支着大腿的螃蟹,淋在米饭上的咖喱,来杯日本清酒让自己微醺,在日本的最后一顿正餐,给人美好的回味。无奈,只顾埋头苦干,照片里居然没有此餐的多少照片。抿抿嘴巴,让回味在口齿间回荡,视觉感受只能凭空想象了。

吃饱喝足,周围溜达溜达,消化消化食儿,就去泡汤吧。日本泡汤没有固定的柜子,都是开放的竹篮放在格子里,把浴袍和内衣放在里面,就可以直接进去了。所以尽量不要带什么贵重物品,加之日本都是裸泡,所以自然没有照片奉上,(*^__^*) 嘻嘻……

到门口的时候,工作人员比划了半天,我们没太看懂,她最终也放弃了沟通,后来我才意识到,我们到的时候大概晚上九点多,虽然领队告诉我们泡汤时间到晚上十二点,但她或许因为什么原因要清场,所以示意我们关门了。也正因如此,在我们之后,再没有其他人进入,整个温泉除了团队的三两个人之外,简直就是包场。全然没有国内温泉下饺子的情景。真是痛快。
第七天2015年08月13日 星期四  函馆

今天,是回国的日子,我们也即将结束北海道7天6晚的旅程。前一天,导游告知我们,函馆机场很小,安检严格,最好能早些去机场办理手续。下午一点半的飞机,我们计划早上十点集合去机场。

从早饭到集合,中间有些空闲,我们去酒店旁的海边走走。前晚在酒店就可以看见浩瀚的日本海,但感觉是礁石与观望台,不能下水,所以动员你半天,你才不太情愿的和我们一同前往。

没想到,只是一个马路的距离,我们眼前的视线就开阔起来,听到小朋友的欢笑声,看到空中飞翔的海鸥,我们的心情也雀跃起来,不禁加快步伐,靠近这片蔚蓝的海域。

原来,不远处就是当地的海滨浴场,所以,这片自由的没有遮拦的海水与沙滩,给了你们告别日本前最欢畅的玩耍与亲水感受。同团的几个小朋友不约而同来到这里,即便是踩水逐浪也不亦乐乎,一个小男孩儿更是忘情的整个人投入到大海的怀抱,不顾衣裤被打湿,要得就是痛快。

举目远眺,海水呈现出不同程度的蓝色,很纯净,在晨光的照射下,闪闪的发着光。虽然是早晨,但海水已经非常温暖,我和你一起脱了鞋踩在柔软的沙滩上,看海浪一波波的拍打过来,兴奋地大叫。很遗憾,赖床、早餐耽误了那么多时间,早知这片海可以如此亲近,我们应该早些来的。

day7:偶见日本海

海浪给了你一个热情的拥抱,一个大浪过来,你还来不及奔跑,就已经被打湿了衣衫,索性玩儿个痛快吧。距离集合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你依依不舍地和这片海告别,我们需要给你换身干净清爽的衣服。因为这毫无预期的喜悦我们只能将已经打包稳妥的行李重新来过。快速的换洗衣服,冲澡冲鞋,把自己整理干净后,我们提着行李上车,终于要和这里说再见了。

函馆机场真是出乎意料的小,因为是天津航空的包机,所以我们在这里遇上了至少四个中国的旅行团,我们是第二个到达这里的团队,排队等待安检。航空公司规定每人托运行李不超过20公斤,但可以几人计算合计数,并不单件行李称重。所以,我们发挥了团队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精神,为团队其他购买力超强的团员分担了部分托运行李的重量。

因为我们到达的早,所以通过安检的时间也比较早,函馆免税店的规模也就像一个小卖部,真是太小了。不过北海道的特色商品一应俱全。在这儿,我们入手了松下NA56的负离子电吹风,所有团员仍然是不失时机的买买买,到了最后一刻,大家仍然斗志昂扬的在血拼,不花掉最后一点儿日币就会有经济上的损失。真不知汇兑差和盲目购买哪个更划算?!在这儿可以买到royal生巧,因为要冷藏,所以,也是最后一站才买的原因。

飞机准点起飞,再见了,夏之北海道

后记

后记:我们离开北海道的前一天,看新闻得知天津发生了8.12爆炸事件,具体情况还不清楚,但因为我们需要降落天津后再乘车返回北京,所以,多少还是有些担心。一,爆炸后救援是否会采取空管,救治伤员路面交通怎样,二,北京即将举行9.3抗战胜利纪念日阅兵,进京车辆一律都要接受严格的安检,鉴于此,我们没有太早给家人打电话,因为路上的时间确实不好预估。

还好,我们平安且略有提前的抵达了天津,空气潮湿闷热,和前几日北海道的蓝天和清新空气相比,顿时是两个世界。不知道是爆炸原因,还是心理作用,突然觉得嗓子发痒,总想咳嗽。快速的办理了移动WiFi的退还手续,直奔团队大巴,此处不宜久留。

导游用金钱买通了司机,没有走常规需要安检的路线,一路畅通,没觉多久,我们就开进了北京北京,我们回来了!

爸爸居然要加班开会,我们四个人拖着两大一小行李箱,还有一个打包的箱子,站在工体北门的大马路上,思量着,怎么才能回家?打车,怕一辆装不下这么多行李,犹豫着,再次沟通,你爸说稍等些时候,他会尽快赶过来。买了瓶水,上了个厕所,看了会儿iPad,八点多,你爸居然就到了。一家人团聚了,我们一路说笑,你讲着此行的见闻,欢欢喜喜回到温暖的家。

此次日本行,虽然未到他的中心城市,没有体会大阪京都的繁华与现代,但是北海道的淳朴与文明也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垃圾分类。
日本的垃圾分类做得非常到位具体,细分程度超过我的想象。一个塑料瓶都要分成三部分回收。大街上很少见到垃圾桶,整个大环境都很整洁,没人到处随手扔垃圾,所以也约束着我们把食品包装袋一直拿在手上不能乱丢。这也是大环境对人的积极正面的影响。

2、厕所清洁度极高。
一般说来,一个国家如果可以把最脏的地方做到最整洁,应该侧面反映他的文明程度。不说日本的马桶盖多智能,即便没有电动清洗的马桶盖,日本的厕所同样很整洁,旅游景区的厕所,团队用餐人员居多的餐厅,这些地方的公共厕所随时都有人清理,手纸充足。他们的厕纸是可再生的水溶性手纸,所以比较薄,我们一开始用的时候还大大的鄙视了一下,后来才知道这样的厕纸直接随水冲走,一定程度保证了厕所的整洁。
坐在马桶上会发出自动冲水的声音,如果是蹲厕,墙壁上会有一个音姬按钮,按动后会发出水流的声音,这都起到遮羞的效果。小细节做得充满人文关怀。看到一个冲洗的马桶,在按钮上方就是个龙头,冲水后,水流出来可以洗手,洗手水又直接流到蓄水,实现循环利用。

3、日本有三多。
老人多、乌鸦多、自动贩卖机多。看到的服务人员老年人居多,他们的理念不同于国人,即便上了年纪,也认为自己有社会价值,不会要求年轻人主动给她让座,在家养老打牌。身体允许,他们依然会工作。大巴车的司机,酒店的服务人员,很多都是上了年纪的人。自动贩卖机就不用多说了,随处可见,马路边,闹市区,公园里,贩卖的东西也五花八门,从饮料到小件的日用品。购买方便节约人力。

4、微笑服务。
日本人的英语水平不高,或许与我们接触的多为服务行业人员有关,但是即便语言不通,他们也始终保持微笑服务。买了商品结账时,不管你听得懂听不懂,他都一直念念有词,一刻不停的说着,双手奉上账单。给人的感觉很温暖,微笑是世界上最有效的通用语言。

5、二JING
北海道处于日本最北部,以农田自然风光为主,所以我们此行多处于湖光山色间,内心亦感平静。北海道的森林覆盖率极高,来这里,也算是呼吸新鲜空气的洗肺之旅。这里给人的感觉可以用二JING来概括,即安静和干净。

6、不给别人添麻烦
这段时间从多个途径多次看到同一篇文章,日本小孩儿的书包为什么价值5000元?从中看到日本人非常注重教育,重视下一代的培养。抛开其他不说,日本人从小被灌输的理念是自力更生、不给别人添麻烦。日本国土面积小,不像我们国家地大物博,所以他们从小就被要求学习创造。日本人洗浴都是坐着的,据说是防止水溅到周围人身上。日本公共场合禁烟,原因是大人吸烟时下垂的手臂正好是儿童眼睛的位置,避免伤害。超市有专门的吸烟袋售卖,因为垃圾桶难找,所以吸烟袋解决了烟灰的问题。

7、饮食习惯
日本人吃东西讲究“生、冷、鲜、旬”,应季的、新鲜的很重要,同时他们喜欢喝冰的,给胃肠道最好的保护,纳豆也是他们最早食用,并发现了其中纳豆激酶的神奇效果。
这里要说一下著名的“下午两点半实验”。1980年的一天,从事溶解血栓药物研究工作的日本心脑血管专家须见洋行博士,他突然想起纳豆不是纤维蛋白发酵的吗?而血栓最顽固的部分就是纤维蛋白,于是,下午两点半时,须见洋行博士把纳豆中提取的物质加入到人工血栓中。原本准备第二天看结果的,但5点半的时候,一次偶然的察看,奇迹发生了,血栓居然溶解了2厘米,而平常用尿激酶做溶血栓的实验溶解2厘米需要近两天的时间,也就是说纳豆发酵物溶解血栓的速度是尿激酶的19倍之多。于是,就将纳豆的这种强力溶栓物命名为纳豆激酶Nattokinase,简称NK,这就是震惊世界的溶血栓药物研究史上有名的“下午两点半”实验。

8、日本处于地震带,所以孩子很小的时候就接受防震等各种演习,他们在应急处理上有很规范的操作。我们所住日本酒店的洗手间都非常小。听导游介绍,洗手间是整体被放置在房间中的,它是一个独立的空间,如果发生地震等特殊情况,是个临时的避难所。所以,日本在细节处理上都有很长远的想法。

9、购物及退税
日本对商品定价有严格管理,同一国家内同样商品不会有较大价差,这让我们这种旅行团队的人感觉很放心。免去了比价的麻烦,无论是在免税店,药妆店还是超市,北海道特色的商品价格基本无差。在日本购物退税很方便,不用在机场办理,每次在免税店购物达到一定金额就可以在收银台直接办理。它或者是把税款以现金形式退还,或者直接按不含税的金额收取商品费用。

10、货币流通
日本境内普通商业场所都是只收本国的货币,国际流通的货币(美金,英镑,欧元现金)可以在机场或者本地的银行换汇,除非特殊的商业场所,外币都不可以使用,人民币现钞在日本不流通;在日本信用卡使用的频率很高也很方便,商场门口标注有开通银联的商户还可以使用银联单标卡(大部分以62开头,多为借记卡),不受美金消费额度的限制,消费还免收货币转换费。如果想在当地兑换日元,去7-11便利店就可以搞定。

七天六晚,不长的旅程,因为跟团游,我们不能更好的深入当地人的生活,没有坐地铁,没有住民宿,但同时通过小领队对日本全方位的幽默介绍,让我们感觉有个贴身导游在身边,对日本的了解快速且直观。

旅行,是对自己的考验,也是对身心的洗礼与放松,我们在过程中感受不同文化,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丰富自己,为明天的征程注入新的动力与能量。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0-18 16:26

引用 bananamike 发表于 2016-10-18 16:26:48 的回复:

回复bananamike:感谢关注和留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