踩着龙脊收割的尾巴,与金秋有一场约会

然小宝 (梅州) LV.7
2016-10-18 14:21 759/7

先赏美图

先来两张图图惊艳一下,虽然行程匆忙,但是觉得超值啊超值啊!!

出发前的计划行程

9月就开始计划去龙脊一趟,因为和小伙伴们的时间一直无法协调,直到最后才确定10月8号从广州南出发,10月9日返程,2天的行程,只为了2年前为别人做攻略时瞅了一眼就心心念念不忘的壮阔秋景。
10月4号开始重新详细查资料做预算:600元2天。
含往返交通费:广州南-桂林北动车二等座137.5*2=275元,桂林北-龙脊大寨65*2=130元;
住宿:携程预订万景楼非观景楼双标房99元一晚;(和小伙伴分摊50元/人)
门票:导游证免票(预算没有记上,实际花费60元)
饮食:一天人均70元。(穷游的孩子只想压低预算,最后发现实际是不可能滴)

广州南-桂林北-龙脊大寨

然后!!朋友因为临时有事不能去,不过我在大学时候就经常一个人出去玩,所以现在再回归到一个人也没什么啦,每次一个人背个包包或者拎个小行李箱都有种侠女要去仗剑走天涯英姿飒爽的感觉,哈哈。
由于2天时间比较着急,更是因为急着去看心心念念的梯田,所以定了7:23的动车!!但是小村里去广州南的公交都没有开,于是上滴滴预了顺风车(滴滴顺风车可以提前很多天就预定,对于有计划出行的朋友实在是非常有用的,比心推荐)并且前一天早上就有人接了单!
桂林北-龙脊大寨如果坐公共交通是比较麻烦的,需要转车,但是有当地人自发组成的车队可以直达大寨,需要提前预定,可以酒店帮忙预定,也可以自己打电话到车队预定,一般车队出发的时间是8:30,10:00,12:30,15:00四个时间点,但是我的动车到达的时间是10:09分,赶不上10:00的车表示非常心塞(此处自动浮出:“小巴车,等等哇”),但是打了个车队的电话,据说可以用小轿车带我赶上小巴车!预定好一切,出发吧,皮卡
小贴士:广州动车往桂林北的车窗外风景非常好,D或者F是靠窗座位。
直达车队订票号码:18977392805

一个人上路,难免捡一捡

实际行程:
广州南-桂林北  7:23--10:09, 桂林北-龙脊大寨:10:15上小轿车后转小巴车,到达龙脊梯田检票处12:30分,买完票之后车上的人会分去大寨和平安寨两个方向分车走,到了大寨还有一个检票口,把票拿出去之后盖个章就可以放行了,车子会一直送到大寨门口,之后徒步。
包车车队和景区之间是有约定的吧,到了景区司机是不让自己去买票的而是等人过来卖票,不过我借着上洗手间的时间去游客中心了解过,自己去游客中心买票和车上买票的票价是一样的。
票价信息:全票95元,导游证60元,学生证47元。其他信息没有了解,因为这刚好是我们车上的人购买的票类。
然后在车上就和驴友们谈起来啦,发现了一个落单的小姑娘,于是盛情邀请她和我一起去住万景楼的双标房(为此她放弃了自己定好的山脚下的房子),侠女不拘小节大家不要轻易学习,然后两个人还顺带邀请了车上另外一对情侣一起拼桌吃饭~~

据说除了美景还有美食

下车后会有很多拉客的当地餐馆的老板,其实也不算是餐馆,就是自己的家多摆了几张台,做菜的也是自己的家里人,感觉当地只要有房子的人都将房子改成了餐馆和旅店,都是有接待能力的。我们跟了一个穿着瑶族服饰的老奶奶往里面走去她家里面吃饭,大概路程是10min左右,也就是到了山脚下。在进山的路上会有很多摆着水果摊的小贩,想要买水果的可以在路边买,价钱不算贵,跟普通超市差不多,还是蛮实在的。
午餐四个人点了竹筒鸡、干笋腊肉、小黄鱼、小白菜以及上了一壶龙脊水酒。竹筒鸡的鸡是现杀的,点菜的时候必须点整只鸡128元/只(回来再其他饭店比过价,大概是商量好的都是128元的价钱,只是在万景楼的会贵一些是138元/只,全景楼应该要更贵一些,因为全景楼的环境和装修都要更好一些)其他的菜没有大概记住价钱,4菜1酒4个人吃了314元,老板免了4元的单给我们。
竹筒鸡现杀现做,上菜的时候是直接从竹筒里倒出来的,吃的时候确实入口鲜滑,带着竹子的清香,很好闻也很好吃,非常推荐。烟熏的腊肉就是那种干干的,真的是烟熏的那种味道,加上不是鲜笋的季节,干笋腊肉感觉一般,不是很适合自己的胃口。小黄鱼是下油锅炸过之后再炒上青椒,连骨头都酥了,很好吃。小白菜就普普通通啦。(竹筒鸡阿姨倒太快,没有拍到~)龙脊水酒就和平时家做的糯米酒差不多,不过入口的口感更好更自然一些

推荐线路

这里是心情分割线
吃完饭还没有开始爬山,天空就飘来了乌云。单反都还没有拿出来,就已经没有了拍照的欲望。本宝宝真的是一个随心情而动的人,因为心情不好都没有了观景的欲望。所以只想上山到房间好好休息有木有(大概就是这样的性格,所以才导致只适合一个人出游么)所以就直接问路怎么去万景楼了,略过了3号观景点--金佛顶(其实阴天没有雾又没有水气的龙脊梯田真的不好看)
实际推荐线路:3号观景点(金佛顶,日落日出观景处)——1号观景点(日出观景处)——2号观景点(日落观景处),可以坐缆车直达3号观景点(单程60元,往返100元),然后从3号观景点走下来去1号。
上山的路上还是比较陡的,建议穿适合运动的衣服和鞋子(当然出来拍照的女孩要穿得美丽,可以带上衣服换上在山上摆拍),山上岔路挺多,就算是青石板也是有岔路的,有很多指示牌,更多的是建议多问路咯,也可以在上山的时候多和背篓的瑶族奶奶聊聊天,了解当地的风俗人情,她们很开朗也很热情。半山腰上会有一些比较小文艺的青旅,啤酒瓶砌起来的楼梯,被花包围着的小客栈(喜欢热闹的朋友一定要住这种地方,万景楼入夜就睡了,实在没有氛围,本来打算通宵之后看日出的)10月初去的时候山上长着好多漂亮娇艳的话,就像还珠格格头饰上的那种繁花,很美~~

在万景楼放下背包之后提着单反去了1号观景点(就在万景楼和观景楼的中间),上了观景楼的平台,去了全景楼酒店门口。反正出来玩就是要多换角度看风景嘛,多跑几个点总是不错的。全景楼有个“世界梯田之冠”的石碑,旁边还有个类似于悬崖的石块,非常适合装逼 。从全景楼下山的时候已经天黑了,幸好带的充电宝是带电筒装置的,而且天黑的时候还是有未能及时爬上山顶的朋友来来往往,我就空放着音乐给自己壮胆,然后还大声唱出来,在大山里唱歌的感觉是真不错只是客家山歌一直没有学会,不然可以和对面山头来一首
后来洗完澡之后才9点多,本想着可以下楼看看有木有驴友们可以一起玩玩桌游,结果什么都没有啊~~和以前在云南住青旅简直没法比。于是就和在门外烧火的瑶族阿姨聊了聊天,问了一些当地孩子读书的情况还有旅游业发展对于当地生活的改善性(据说旺季过去之后,山里头的人都外出打工,这里几乎变成空寨子)老板看我无聊,推荐我去外面看星星,星星确实有几颗,但相较起梅州湛江的夜空还是稍稍逊色的,但是星星的出现让我对明天的天气充满了期待。而且10月初入夜的山里头还是蛮冷的,就回房休息了。
木房子的隔音效果真的是差,隔壁的女孩子晚上很兴奋有点吵,早上5点多又醒了还在吵,实际昨晚问过客栈老板现在的日出时间是早上6:40分(记得前一天晚上可以问问客栈老板,一般都会给出比较中肯的建议)
醒了之后就化了淡妆穿了裙子出去(这就是我带出来摆拍的衣服,原谅一个爱装逼的女孩),这天早上的天气果然给力,不说了上图~~

装逼进行时……

驴友帮忙拍的照片,喜欢地不得了~~

回到万景楼的时候301观景房的客人已经退房走了,阿姨在收拾房间,住非观景房的我们好奇进去看了一下,301的观景房是前方和左边都是玻璃窗观景,是最好的观景房了,而且房间里面还有秋千架,坐在秋千上就可以看日出,简直了!!虽然贵了点,但是有机会的还是可以去住一下的,比心推荐。阿姨非常好,让我们在里面拍了很久的装逼照~
之后就是洗漱吃早餐,下山的路程大概是一个半小时,如果还要拍拍拍的话就需要提前啦。我们九点多就往山下走了,因为绕过了2号观景点,今天下山打算经过去2号观景点看看。(昨晚睡觉的时候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因为单反电池显示是满格,然后晚上就没有充电,导致一路拍到2号观景点的时候已经没有电了),作为一个手机拍照没有滤镜的渣渣,2号观景点的照片就不能提供啦不过非常推荐去看。路上遇到的大叔说去看了2号观景点就不想去看其他地方了。确实有一定的道理,2号观景点的视野要开阔许多,景色要宏伟大气多啦,有一个“千层天梯”的石碑,可以拍游客照片,而且2号观景点有瑶族本地姑娘在出租瑶族服饰,20元任拍。
离开的时候大寨的稻禾已经开始收割了,由于每年的温度气候都不同,稻禾收割的时间每年都会有所变化,如果要来龙脊一定要先打电话到客栈老板那边先问问现在的景色。不过收割之后的龙脊露出了硬朗的线条,也别有一番感觉。

最后给大家看看沿途的小景色

行程还有遗憾,下次再约

行程还是有一些遗憾的,比如没有在金佛顶上看看不一样的梯田,比如没有去平安壮寨,比如没有参加开耕节,比如没有看瑶族盘发,比如没有看灌水的梯田……广州——龙胜梯田玩齐其实需要三天的时间,而我不过是这个寨子2天的过客。最近在看《三体》:生存是文明的第一要义。然而生存本身就在创造一切美丽了。瑶族和壮族用他们古老的智慧,展现了因为生存而存在的美丽。每一场日出日落都是生命的生生不息。
下次再约,但愿还可以捡到有趣的驴友。

引用 然小宝 的图片:

2016-10-19 07:45

引用 摩羯双木 发表于 2016-10-19 07:45:50 的回复:

回复摩羯双木:谢谢

2016-10-19 12:20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0-19 15:25

引用 meidexinhess 发表于 2016-10-19 15:25:14 的回复:

回复meidexinhess:是的,欢迎补充

2016-10-20 11:47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24 09:52

金黄色的梯田看起来也很不错
如果想看水梯田可以去元阳,每年11月底到来年4月都有水,不过需避开春节黄金周。

2016-11-03 16:15

引用 绿皮车 发表于 2016-11-03 16:15:14 的回复:

金黄色的梯田看起来也很不错

回复绿皮车:元阳梯田也是久闻大名,有时间一定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