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台游】 从东北大学到仙台城

• 出发时间/2016-10-17

写在前面

【写在前面】

在来仙台之前,对与『仙台』这个地名的认识,完全是出于上学时候学过的鲁迅的《藤野先生》。如果不是因为三年多次往返日本签证的要求,估计不会想到要来这里。

新干线东京出发,路过了宇都宫、郡山等地,火车飞驰越过了绿油油的原野,和宇都宫的五颜六色的屋顶,还有往西看去的带着『白帽子』的藏王山,一路美景美不胜收,远远超出我的预期。而且,从路上的广告牌得知宫城的大米是非常出名的。

火车快要到达仙台站时,从建筑的高度和密度能够明显看出来仙台是东北部的一个大城市。开始有了办公楼、密集的住宅楼、快要接近仙台站时繁华的商业集群建筑也开始显现。

当天的天气不是很好,有点阴天,但是空气的透明度非常高。木有PM2.5的迹象……对比一下我大天朝……
《德川家康》当中有许多关于伊达政宗的描写,于是这个人物也让我很好奇。

于是鲁迅生活游学过的东北大学,和伊达政宗的仙台城,便成为这次短途旅行的必去之地。

本人照相技术相当一般,下面的图片都是用苹果手机拍的,除了有几张拼图之外,大部分的图片完全没有任何处理过的痕迹。照相技术,绝对是我要向各位大牛学习的重要一环。

日本的站前购物广场

日本的站前购物广场】

我发现日本人民非常善于规划这种在火车站枢纽的购物广场。

无论是东京站、大阪站、京都站等无一不是如此。我不止听过一个人说过,一来到这种枢纽站购物广场便会晕头转向迷路不止

首先是日本人,尤其是年轻人,生活节奏快。很多上班族都是在上车前一刻才从火车站旁边随便购买一点便当在车上吃。

日本,与火车站配套的购物广场通常都人气很旺。在一些小的城市,购物中心的数量本身就不多。火车站作为购物中心的功能就更加不可或缺。

日本由于国土面积小,所以这种人流集中的围绕火车站的土地更是寸土寸金。稀有性决定了这里每一寸土地的价值。值钱的东西便值得被珍惜。因此也引申到了我的下一句话,那就是——这里的产品的包装简直太精美了有木有?

相比于我们国家的火车站,在建有现代化的高铁站之前,几乎成为了脏乱差的代名词。如果不是为了赶火车赶路,没有人愿意在火车站附近徘徊。现在可能情况稍有改善,仍然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日本交通の地铁火车/轻轨の无缝衔接

日本交通之地铁火车无缝衔接】

说到这里,其实我还想大大夸赞一下日本的交通发达之地铁和轻轨/火车无缝衔接,英国伦敦也是这样。

在城市出了二环三环以外地下铁很难覆盖到的地方,都是由火车相连接的。

举个例子比如说仙台站火车倒地铁,比如东京的各大地铁线和轻轨线之间的转换……
火车车厢不需要很多,但是贵在发车次数足够多。

国内的城市很难做到这一点,

第一是火车的安检非常麻烦,排队的时间太长;

第二,火车的次数不够多,并不具备作为日常交通工具的功能。比如北京想要到怀柔密云或者是燕郊的这种地方,地铁够不着,公交车不够用。

这种距离实际上是火车最能发挥日常作为的距离。不过我们国家的铁轨轨道可能也不足以支撑火车趟次的增加,再加上调度力度的不足。

大天朝三十年的经济增长硬件设施大大提高,而且高铁的出现也大大增加了城市间出行的便利性。但是这种围绕『大都市圈』,如去往北京上海等地周边郊区县的火车如果能成为常规的日常出行工具,发挥各大卫星城的住宅和商业功能,将会大大减轻道路网的高峰压力和市中心房价的压力。

第一天 从东京到仙台-东北大学

东京到仙台的新干线车票,10890日元。到东北新干线不接受ICOCA卡,只能刷SUICA或者直接买如上的新干线车票。

仙台这座城市并不大,上图是google地图放到200米比例尺的时候,从上面可以看到仙台车站,东北大学,仙台城,瑞凤殿,勾当台公园等景点基本离的都不太远。做仙台的loop车用1-2天的时间基本可以逛完。
当然如果你要去松岛看海,去花卷或藏王泡温泉的话,行程可能就要另加了。

仙台站地下购物广场

从纪念品、食品的包装精美程度来比,日本在这方面的表现可谓遥遥领先。不管是食品也好还是各种小东西的包装都精美无比,看一看都想买。

各种标志,卫生间、出站口、残疾人通道……等等标志,在火车站和任意一个日本的景点都挂在非常醒目的地方

仙台駅·仙台火车站,
一个普通的星期一的下午人流如潮,人气旺旺。一家叫做【秘藏·無尽藏】的好吃到爆的拉面店。
我点的是野菜辛味增拉面,920日元。进门之后有自动点菜机,非常方便。

图上就是自动点菜机。

三井花园酒店-宿泊证明/三年签-住宿证明

这张图是从酒店往东看去的风景,当天有点阴天。

【酒店】我住的是【仙台三井花园酒店(Mitsui Garden Hotel Sendai)】

【位置】非常市中心的位置。上面⬆️☝️我配了标注的✅地图✅从仙台火车站下车之后直接倒地铁南北线到“广濑通”站,只需两站,出站之后走2分钟就到。
酒店西南方向就是纵贯广濑通大街和青葉通大街的Sunmall shopping mall。Shopping mall 规模非常可观,从LV GUCCI到GAP到传统日式料理,还有书店,纪念品店,不一而足。
如果每家店都想要进去的看的话,恐怕一天也逛不完。 青叶通大街便是著名的东北大学的北门了。完全可以从酒店通过购物步行街走到东北大学,步行总共也仅1.6公里。

【大堂】酒店的大门不是很显眼,只是一个单人小玻璃门,进去之后坐电梯到7楼才是酒店的正式大堂。办理入住的大堂在7层,请注意。

【宿泊证明】Check in的时候柜员问我是否需要开设宿泊证明(即旅行社讲的#住宿证明#),我回答需要,在退房的时候与住宿账单一起给到了我,日本国三年多次往返签证的要求如此,没有办法。

【室内温泉】温泉池在18层,男女分开的,池子不大,还好我去的时候人不多。泡个温泉之后再去睡觉,相当舒服。

【隔音】做的相当好,看到那么多人入住,但是在屋里竟然听不到什么声音。床铺也非常舒适,适合睡觉。

【门禁卡】酒店的门禁卡比较高科技了,进电梯刷一下电梯便自动分析出来你所住的楼层了,即,不用自己选楼层,隐私保护做的非常好。

【早餐】,作为一家四星级酒店,早餐种类只能说是刚刚好吧,不能算是特别好,不过也还好。

【价格】毕竟是高档酒店,一晚日元大约12240日元,合RMB800多,在仙台这样一个三线城市来说,稍微有一点点小贵。但住着舒服,地理位置极其方便,而且为了宿泊证明而来,就忍了。 总体来说是非常好的一次住宿体验,我愿意向大家推荐。

去酒店办完入住之后就步行去往東北大學了,去看看鲁迅像。清澈透明的空气好的不像真实的世界。街道两边窗明几净,干净整洁到没有天理。知道为什么这么干净么?看下一幅图就知道了

也许是我孤陋寡闻,不过在我大天朝,我从来没有看到过任何一个清洁人员有擦过地下通道玻璃的里面。日本人民这种角角边边都要清洁干净的劲头让我不禁有点感动。

🏫东北大学

東北大學 就这么低调地出现在我的视线里。学校里随处可见在练习棒球的学生们。日本人民还真是热爱"野球"这项运动呢!校园里树很多,不是古木苍天的感觉,而是日本庭院那种把树种的很讲究很雅致的感觉,像一个大的花园。只有方方正正的教学楼才暴露了这是学校的痕迹

魯迅像·这便是这趟来仙台的最大目的。虽然我对鲁迅的生活态度抱有不同意见,但是其作为反对一切封建势力和事物的文豪地位是无可置疑令人尊重的。看到鲁迅,就仿佛看到了一名斗士,在那个年代,做着力所能及的反抗。

仙台醫學專門學校跡

东北大学的北边走向青葉通一番町的路上一路都是小店,有很多专门类别的小书店,如医学类,古书类书店。还有就是卖一些有特点的衣服的。风格更适合在这里生活读书的学生,而不是针对游客。

再往北就是Sun Mall了,纵跨两个街区,是非常大的shopping Mall 店铺林立。餐馆,药店,甚至我又发现了书店。

日语版论语

这是靠近広瀨町通的一家饭店。我喜欢上面的幸せ和the Sendai的字眼。让我感觉到这一天的行程非常圆满。

第二天 酒店退房-去仙台城-回东京

仙台城

天氣好的不像話,所以我打算在退房之后把行李寄存到仙台车站然后坐观光车看看仙台城。

酒店在入住的时候看到我是中国护照就问是否需要【宿泊證明】,我回答是的。今天办理退房时就把已经打印好盖章的宿泊证明书给我了。

我在东京站的时候发现那里有可以寄存行李的柜子,想来仙台站应该也是有的。
哈哈 Coin Locker 被我发现了。ICOCA一样可以用,在机器提示的可以刷西瓜卡的地方刷一下ICOCA,扣费之后就可以了。
我选的可以放行李箱的最小的柜子,一天500日元。半夜0点到4点不能取。
所以凌晨四点之后到半夜12点之间都可以取。如果第二天再取,要再加钱。
注意,取行李时还需要再刷一次(ICOCA)卡或其他卡,这次不收费,只是为了确认箱号。

这就是可以刷卡储存的柜子,我的柜子号码是2425。

仙台駅前

然后就去了仙台站的16号站台坐るーぷる车了。英文是loople
就是环状的意思。是仙台市政府运营的观光车,外形像木制的火车头。
无论是公交车还是观光车,都可以使用ICOCA或者SUICA,因为是刷卡所以并没有注意具体是多少钱,从仙台站到仙台城我记忆中是260日元,如有不准,请大家多多指教。

到仙台古城站了。正好可以看看观光车的运行地图

上面有很多祈求考试合格的

伊达政宗其人

伊达政宗像
《德川家康》中有很多关于伊达政宗的侧面描写。我感觉,伊达政宗,其人精力丰沛,个高,独眼(只有一只眼睛能看见,另一只眼睛早年战争中受伤了),心机重,出身名门,从小就背负了家庭的荣誉重担。

他与丰臣秀吉和德川家康是同一个年代的人,在丰臣秀吉叱诧风云之时甚至可以在奥州(今天的日本东北地区)与秀吉抗衡。后来德川家康创立江户幕府之后,为了天下和平的大志愿,把自己的爱女五郎八姬嫁给了家康六子松平忠辉,与家康结为亲家。

在德川家康晚年的时候时常陪伴在老人家左右,为国事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其实伊达政宗一直感慨自己晚生了几年,否则其实可以跟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一决高下,并统一天下。年轻的他无不有这种想法,只是在晚年不得不服从于德川家康,顺应『和平』的历史潮流。

因为去到了仙台,看到了伊达政宗,才会在看书的时候对这个人物更加有感觉。而再回过头去看自己走过的这些路,记忆也因为这些历史人物生动了起来。

看起来应该是学校组织的参观,有一些穿着提到日本衣服的人也在其中

远处的群山令人心旷神怡

大広庭

远处高高低低的仙台城市。你能体会到那天高风轻的感觉么?

资料馆旅游纪念品食品一条街。我买了个梅子味的冰激淋。350💴。不能刷任何卡,只能付现金。

青葉城資料館里并没有进去。大人每张票700💴。在门口看了一会后人模仿当时仙台城的情景做了3D动画。如果要去的话,也就是这个看点了吧。逛完园子想要落脚坐下来的时候正好下起了小雨。
停。
然后下山去坐了晃晃悠悠的るーぷる一路晃回了仙台駅。换乗新幹線在13番線(站台)坐やまびこ50号返回東京。
我发现虽然不能直接刷ICOCA进闸,但是可以用这张卡买票。太省事了。第一不用排队,第二不会攒好多没用的硬币。

就这样跟这个在小雨中的美丽城市说了再见。(終)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20 17:24

仙台之行结束了。去泡温泉咯

2016-10-20 18:47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10-24 10:51

引用 卡特卡 发表于 2016-10-24 10:51:58 的回复:

回复卡特卡:额,好啊,我尽量吧。可是我记得好多事情不需要写出来啊……

2016-10-25 08:19

2016-11-03 10:59

日本真的是一个好吃好玩好买有趣的地方!

2016-11-08 20:54

引用 爱旅游的小白白 发表于 2016-11-08 20:54:08 的回复:

日本真的是一个好吃好玩好买有趣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