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辉煌今何在#三人一车,3420公里一路向西--青海、可可西里、敦煌及张掖(附海图)

超 (上海) LV.11
2016-10-18 14:42 1390/2
  • 出发时间/2016-08-12

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
美食和风景的意义,不是逃避,不是躲藏,不是获取,不是记录,而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去改变自己的世界观,从此慢慢改变心中真正觉得重要的东西。
就算过几天就得回去,依旧上班,依旧吵闹,依旧心烦,可是我对世界有了新的看法。
就算什么改变都没有发生,至少,人生就像一本书,我的这本也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这就是旅行的意义。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行程计划

西北旅行黄金季节为7,8月,届时不管气温还是油菜花期等都最适宜游玩。本次我们就选择8月出行,路线当然是最热门大环线还附带了向往已久的可可西里,同时本着走过路过不错过此生仅此一次的原则将沿途景点基本都囊括其中

Day1 上海-兰州-西宁
Day2 青海湖-茶卡盐湖-格尔木
Day3 格尔木-可可西里(五道梁保护站)-格木尔
Day4 格木尔-敦煌
Day5 敦煌一日游(莫高窟、玉门关、汉长城&河仓城)
Day6 敦煌-嘉峪关
Day7 嘉峪关-张掖
Day8 张掖一日游(丹霞国家地质公园)
Day9 张掖-西宁-兰州
Day10 兰州-上海

以下附上事先行程计划,除因大雨封山七一冰川未能成行,其他行程与计划基本一致

前期准备

自驾游当然车是最重要的,小伙伴也是提前好几个月就开始网上物色了,提早预定(神州只能提前2个月)首先价格优惠,而且车辆选择多,作为过来人关于租车有以下几点忠告:
1.在条件宽裕情况下,尽量选择马力足排量大的车辆,否则在高海拔及盘山时,便深深体会到那种力不从心之感
2.租车前网上对车型车龄车况仔细筛选,领车时认真检查车辆外观是否有明显损伤(小型刮蹭有保险问题不大)、车辆所属材料是否齐全
3.周租会比按天算优惠;西宁车辆选择余地比兰州
4.不要违章!不要违章!不要违章!重要的事说三遍,因为所租车辆都是异地牌照,而处理异地违章时又只能在机动车号牌核发地或者违章发生地,那时已返回原籍的你一般只有两个选择:1.网上找相关中介(安全度&可靠性都堪忧)、2.“不处理”-有时会牵涉扣分,而租车公司又不代办,只有等逾期后租车公司将自动从你预缴的保证金中扣除相应金额(亲身经验超速6分200元被扣了1200块大洋),所以请安全驾车,共创和谐社会

住宿条件具体按个人情况而定,几个主要景点及沿途城市酒店条件较好,但期望奢华游的童鞋恐怕还是要失望一番,特别提醒如果想看青海湖日出日落可以入宿黑马河乡、青藏线上不建议住宿,除条件恶劣外,晚上会导致高原反应加重。7,8月是西北旅游旺季,房源紧张,房价普涨较多,建议提早几个月预定

西北以面食、馕饼为主,肉食偏多,蔬菜较少,且气候干燥,出发前可以在临近城市补充足够水及蔬果。而且景点间相隔较远,一般只能保证早晚两餐,中午需要自备干粮。如前往高海拔地区的还需准备高热量食物,例如巧克力、牛肉干等。总体来说出发前请补给充足,沿途多为戈壁、山脉及湖泊,人烟稀少更不用说商店了
各地特色:西宁兰州--拉面、格尔木--土火锅、敦煌--黄面等(一家之言不喜勿喷)

除茶卡盐湖需要现场买票,其他景点网上都可以预定(携程除外),以减少现场排队时间,如果有学生证还能打折,没有的话可以考虑“某宝”--当然和谐社会不提倡。
特别提示:莫高窟现采取限流方式,在官方预售平台能提前30天预约(http://www.mgk.org.cn),万一错过或者没有预约上,只能到现场购买应急票,届时只可参观4个大型经典洞窟(普通票8个)

1.为了预防高反,需提前服用红景天,到达后可购买氧气瓶或者氧气袋以备不时之需--不过有童鞋反映效果不明显,最主要还是保温保暖、不要激烈运动、注意能量摄取以及良好的休息,一旦有所不适需及时就医
2.西北地广人稀,且自然环境恶劣,出行前请先路线规划仔细,补给充足
3.高原地区日夜温差较大,注意防寒保暖,而且太阳直射强烈,防晒措施必不可少;喜爱摄影的,前往沙漠时请注意器材防沙

费用开支

Day 1 上海-兰州-西宁

粗发!
童鞋一定会问为什么先到兰州?原因很简单:机票便宜~

马不停蹄赶往西宁
为什么不在兰州借车呢?因为西宁车辆选择多

小伙伴们累趴了

提车~旅行正式开始!!!

北禅寺

第一站 北禅寺
俗称“北山寺”,又名永兴寺。因北山山崖层叠,远眺似土台楼阁高高矗立,故又名土楼山,北禅寺也因此又叫土楼观。早年信奉佛教后因道教盛行改为道教寺庙,距今已有1900多年历史,最有名的要数“九窟十八洞”,目前洞窟内还保留着部分从隋唐至永庆年间的壁画,山顶的宁寿塔也是西宁最高的古建筑,在此可眺望西宁全景,不过因年久失修以及雨季影响,现已不能登上栈道目睹美景了,甚是可惜。。。

来到兰州西宁,拉面自然必不可少,地道的“一清二白三红”,一份套餐--一碗面、一份牛肉、一个蛋外加几份小菜还送一整包纸巾只要22块,西北民风淳朴啊~

Day 2 西宁-青海湖-格尔木

因当日行程较赶,披星赶月地就出发了
青海湖 I'm coming...

青海湖平均海拔3000左右,人没反应,但零食是诚实的

这是在干啥呢。。。

青海湖

这骄傲的酒杯
为谁举起
荒凉的高原

天空上的鸟和盐 为谁举起

波涛从孤独的十指退去
白鸟的岛屿,儿子们围住
在相距遥远的肮脏镇上。

一只骄傲的酒杯,
青海的公主 请把我抱在怀中
我多么贫穷,多么荒芜,我多么肮脏
一双雪白的翅膀也只能给我片刻的幸福

我看见你从太阳中飞来
蓝色的公主 青海湖
我孤独的十指化为天空上雪白的鸟。
                                                      ----青海湖 海子

青海湖正如海子笔下所描述的是纯洁的,也是孤独的,漫步在湖边,八月,风未凉,思绪伴随着海鸟漫天飞扬。。。

自己找亮点

茶卡盐湖

传说中的“天空之境”
如果足够幸运遇到晴空万里,湖面就能映射出天空及人物的倒影,天空之境由此而来,请穿上艳丽的衣服,尽情展现你自己吧~

时间已不早,还有500多公里等待着我们,赶往今日目的地格尔木

已是晚上8点

Day 3 格尔木-可可西里-格尔木

全旅程最艰难的一天就此拉开序幕,困难程度始料未及,只为了心中的远方。。。

财务兼摄影,外加导航员

繁忙拥堵且路况奇差的青藏线!!!

全旅程最巅峰。。。让我先喘口气

可可西里

可可西里目前为中国建成的面积最大、海拔最高、野生动物资源最为丰富的自然保护区之一,因其气候严寒,自然条件恶劣,人类无法长期居住,被誉为“生命的禁区”,同时也造就其壮美的自然景观

有人已经不行了

提到可可西里,当然少不了藏羚羊,何其幸运一睹真容,草原上的精灵非常警觉,这已经是我能靠的最近距离了

草原上的天气瞬息万变,刚还晴空万里,一会就乌云压顶、天降暴雨

一路遇到很多“真勇士”--青藏线骑行者,在如此恶劣的环境下,挑战极限,我等实在佩服,给予他们简单补给后各自踏上征途,祝好

平均海拔4K以上

因旅程总体规划以及青藏线恶劣的住宿条件,限制了我们只能最远深入到五道梁后必须及时回程赶在天黑前到达格尔木
在此必须抱怨下,该站工作人员很不友善,我们一路赶来未能正常饮食,其中一位小伙伴已高反,想问他们要点热水可以泡面,但这点要求也被拒绝了,直接导致后来另一位小伙伴也倒下了

气吞万里。。。

皑皑白雪,巍巍昆仑

Day 4 格尔木-敦煌

经历了昨天千难万险,高速公路对小伙伴来说已是信手捏来,旅程继续。。。

淡定自若的领头羊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老乡慢点,沙太大,眼睛睁不开了

阳关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送元二使安西 王维

昔日阳关凭借险要地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但随着丝路的凋零,这座关隘也早已被流沙掩埋,如今景点基本都是后期人为建造,已无探究的必要,所以我们就外围参观下便启程赶路

敦煌古城,也是后期建造的影视基地,实属鸡肋,就不停车耽搁了

月牙泉&鸣沙山

自古历来水火不相容,沙漠清泉难共存,但在鸣沙山中,却能看到沙漠与清泉相伴为邻的奇景,泉被鸣沙山四面环抱,但并不为流沙所掩,始终碧波荡漾,清澈见底,久雨不溢,久旱不涸,泉内星草含芒、铁鱼鼓浪,山色水光相映成趣,风光十分优美。而沙山遇摩擦振动,便会殷殷发声,轻若丝竹,重如雷鸣,鸣沙山有此而来

两米的腿

在某人怂恿下,我们选择了最难的一条上山道--徒手攀登,由衷提醒没有足够体力的请不要轻易尝试,否则后果自负,建议一般游客选择登梯处爬山,或者挑战下绳索攀登

真心累才爬了一半,话不多说来张自拍缓缓

历经千难万险终于登顶

回到酒店整理一天收获

Day 5 敦煌一日游

今日最主要安排莫高窟以及汉长城、玉门关遗址

莫高窟

始建于十六国时期,据唐《李克让重修莫高窟佛龛碑》一书的记载,前秦建元二年(366年),僧人乐尊路经此山,忽见金光闪耀,如现万佛,于是便在岩壁上开凿了第一个洞窟。此后法良禅师等又继续在此建洞修禅,称为“漠高窟”,意为“沙漠的高处”。后世因“漠”与“莫”通用,便改称为“莫高窟”。另有一说为:佛家有言,修建佛洞功德无量,莫者,不可能、没有也,莫高窟的意思,就是说没有比修建佛窟更高的修为了。经历朝历代将近1000年的兴建,形成巨大的规模,现有洞窟735个,壁画4.5万平方米、泥质彩塑2415尊,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佛教艺术圣地
现为了保护文物,莫高窟采取限流方式,只能在官方预售平台提前预约(http://www.mgk.org.cn),万一错过或者没有预约上(预约票每天限额6000张),可以去景点购买应急票,但只能参观4个大型洞窟。

汉长城&玉门关&河仓城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
                                                      ----凉州词 王之涣

玉门关始建于汉武帝时期,是通往西域各地的门户,当时驼铃悠悠,人喊马嘶,商队络绎,使者往来,一派繁荣景象,如今经历2000多年历史的洗礼,昔日辉煌早已烟消云散,空余残垣断壁见证着时光更迭

河仓城,俗称“方盘城”,建于西汉,到魏晋时一直是长城边防储备粮食的重要军需仓库。从今日耸立的窗洞墙体来看,建筑当初的雄伟之势依然可以想见。苍凉、广袤的戈壁搭配上沧桑的建筑遗存,映射出强烈历史感和苍凉美

汉长城虽经千百年的风雨浸蚀,仍屹立于戈壁风沙之中,蔚为壮观

Day 6 敦煌-嘉峪关

号称“旱极”的敦煌竟然连下几天大雨,敢情年降雨量被这周都下完了,真是醉了。。。

嘉峪关

领略了古汉长城,再来见识下对近代史影响更深远的明长城。嘉峪关关城是明长城也就是俗称“万里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同处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虽整个关城为现代修缮,但从其规模及周边地形来看足以彰显古人的智慧及魄力,登上城楼,遥想当年,金戈铁马,气吞万里。。。

神同步

悬壁长城依于黑山峡谷而建,为南北走向,城墙陡峭直长,气势雄伟,垂若悬臂,有“西部八达岭”之称

长城第一墩是万里长城的起点,原本是一个烽火台,如今只剩下一个土墩,矗立于讨赖河边近80米高的悬崖之上

Day 7 嘉峪关-张掖

一大早和工人一起挤绿皮火车,还有多少人记得这种车厢,时代发展的鉴证啊
原行程为七一冰川,但因大雨封山临时取消,我们只能败兴而归,改变后续计划

平山湖大峡谷

临时选的景点--平山湖大峡谷
鬼知道我们一路经历了什么

真是应了那句话“世上本无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请看轻易溅起的泥水

挡风玻璃也不能幸免

本想省点雨刮器的水,这下好,彻底看不清了

将就着上路吧,反正一路什么鬼都没有

偶尔几匹野骆驼在路边闲庭信步

这牌照在城市里12分就没了。。。
哦还有我们此刻已接近内蒙古地界了

景点还算人性,已贴告示告知大雨起雾影响观景,但毕竟长途跋涉翻山越岭地赶来不进去实在可惜,还是花了135块大洋硬着头皮上了

再次证明西北民风淳朴,果然什么也看不见,悻悻然乘车又回去了,上山10分钟停留10分钟下山10分钟,还能说什么。。。

回到城里第一件事:把牌照弄干净,怎么看也像套牌

Day 8 张掖一日游

说起西北可玩的,那绝少不了丹霞地貌,论及丹霞又不得不提张掖丹霞,其气势之磅礴、场面之壮观、造型之奇特、色彩之斑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惊叹

丹霞地质公园

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分为临泽县入口(西入口)和肃南县入口(东入口)两个入口,园内设立旅游观光区间车,按观景台次序循环送达游客,可自行控制观景台停留时间,但不允许自驾车或包车进入,其中4号观景台是景色最优美的,可花费更多时间驻足观赏,需要提醒临走时请看清观光车送往哪个入口

不过还是下雨缘故,使得天色阴沉,色彩暗淡,游玩后期更是突降暴雨导致无法正常参观4号观景台

Day 9 张掖-西宁-兰州

实际意义上的旅行最后天,且行且珍惜

马蹄寺

马蹄寺是集石窟艺术、祁连山风光和裕固族风情于一体的旅游区,传说天马下凡时踩在了这里的一块岩石上,蹄印留下,因而得名。石窟由胜果寺、普光寺、千佛洞、金塔寺、上、中、下观音洞七处组成,共有70余处窟龛,始建于北凉

仅容一人爬行且无扶手

原路返回

继续爬洞

扁都口生态旅游区

扁都口风光旅游区位于祁连山中段,最好6、7月油菜花盛开的时候去,漫山遍野的油菜花+青稞,一幅壮美景象。可惜现已是8月,错过了花季,唯有青稞麦陪伴,也足以了

祁连山脉

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
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祁连”系匈奴语,匈奴呼天为“祁连”,祁连山即“天山”之意。因位于河西走廊之南,历史上亦曾叫南山,还有雪山、白山等名称,祁连山素有“万宝山”之称,蕴藏着种类繁多、品质优良的矿藏,有石棉矿,黄铁矿、铬铁矿及铜、铅、锌等多种矿产,八宝山的石棉为国内稀有的“湿纺”原料。祁连山区冷湿气候,有利于牧草生长,在海拔2800米以上的地带,分布有大片草原、为发展牧业提供了良好场所,正因如此当汉朝大将卫青、霍去病夺取祁连山后匈奴才会有以上诗句的哀叹

套马的汉子能不能不要这么拽。。。
马儿表情也亮了

后面那头牦牛在弄啥来

远处山上星星点点白色的都是羊

小插曲--临走但早些时候备的氧气瓶还没用完,赶紧人手一瓶压压惊
后面那位你太享受了吧。。。

Day 10 兰州-上海

梦回初始,继续苟且。。。

Over...

引用 超 的图片:

这张的辽阔感拍的太棒了!

2016-11-24 21:53

引用 雷子 发表于 2016-11-24 21:53:0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