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方以北,夕阳以西

哑歌 (西安) LV.4
2016-10-18 14:53 198/7
  • 出发时间/2016-08-21

北方之北、夕阳以西,有一片广袤而神秘的土地,他的名字叫——新疆
   2016年8月18日,T41   西安——乌鲁木齐 。火车奔驰在茫茫的荒原上一路往西,天色微明,拉开窗帘,右后方的天空已经驱散夜色,暖暖的黄色侵食着无边的墨蓝,就像一个光明的英雄要战胜夜魔。飞奔的列车把莽原的砾石拉成一条条虚无的线,隐约可见。

左前方,一轮皎洁的圆月仍然低垂在广袤苍茫的原野上,给大漠披上了一层冷意,丝毫没有躲避朝日的觉悟。后面几天才知道,在新疆,中午一点月亮都可以挂在山巅,日月同辉已经不是伟人出世的吉祥征兆。

朝阳渐高,莽原被镀上一层浓浓的金黄,如入宝山,风车悠悠的转着,切不断霞光。这个时间去新疆其实不是最美的季节,花季已过,林叶未黄,奈何只有暑期空闲,权当各季有各季的风景。

新疆,一片众神栖落之地,古希腊文明、东方文明、印度文明受孕混血,他们相遇时迸溅出的火花,落入沙漠、绿洲、高山、盆地,照亮了历史的夜空。孔子、老子、释迦牟尼、亚伯拉罕、苏格拉底各翩然而来,经过火与血洗礼、刀和剑的磨砺,最终安然生根发芽。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那么多的民族像白云一样漂浮过这片辽阔的土地,消失、融合。一些城邦失落了,文明死亡了,但另一些文明却以另外的方式活着,潜行于今天,决定着新疆的颜色驳杂而纷呈,迷离而绝世。
  新疆是广袤的,新疆的地形,正如“疆”字的右半边,三条巍峨的山脉夹着两个盆地,由北向南从沟沟有黄金的阿尔泰山,一下跌入荒凉的准格尔盆地,紧接着天山一头冲向的蔚蓝的天际,然后再次跌入茫茫的塔里木盆地,最终塔卡拉玛干的茫茫黄沙被喀喇昆仑山阻挡住延伸的脚步。在这片宽广的土地上,中国最大的盆地、最大的沙漠、最长的内陆河、最大的内陆淡水湖、最大面积的胡杨林以最粗犷的姿态呈现,多姿而神秘。
  火车晚点3小时,彦武带着辰辰来接站,十几年的友谊没有被空间拉远,也没有被时光磨灭,反而如老酒,窖藏的醇而香浓。多年未见,聊起当年的人和事唏嘘不已感慨万千。
  “2002年的第一场雪,比以往时候来的更晚一些,停靠在八楼的二路汽车,带走了最后一片飘落的黄叶。”在刀郎的歌里,八楼不是八楼,而是二道桥的一个公交站。新疆国际大巴扎就在二道桥,彦武特地带我到了国际大巴扎,穿行在伊斯兰建筑的阴影里,周围都是听不懂的维吾尔族语,犹如置身异域他乡。

大巴扎其实就是赶大集的意思,新疆因地处丝绸之路这条中西贸易通道的中段,维吾尔人具有重商、崇商、经商的传统。新疆各地的巴扎,就是他们长期从事商贸活动的场所,他们用一种认真虔诚的态度对待商业,哪怕一副挑担,都要做到尽善尽美。
  二道桥是一篇华丽的乐章,每个人、每个商品、每一声吆喝都是一个跳跃的音符,清风拂起维吾尔族老人颌下的白须、南疆的乞者摇响了萨巴伊、怯生生的小姑娘兜售着乌斯曼草、炭火的余热熏红了烤肉小哥的脸庞......每一个音节都是活泼的、生动的,最终谱写成一曲大巴扎之音。
  卖无花果的维族小伙子把果子摆成心塔状,我伸出大拇指赞他有一颗艺术的心,他冲我憨憨的一笑,顿时冲淡了民族的隔阂。2009年七月五日,大巴扎路口稚弱的孩子哭泣着摇晃血泊中的妈妈,中央广场的舞步化四散奔逃的仓惶,广场鸽久久在天空不肯降落。从此,大家谈疆色变,时光总是治疗伤痛和淡忘过往的最好良药,经过7年的休养和淡化,民族之间益趋平和,实际上,如果能有一个安定富足的生活,恐怖就没了生存的空间和土壤。

实在是不想提新疆的美食,因为会忍不住馋涎欲滴口水涟涟,烤羊肉串、抓饭、拿仁、拉条子、烤包子、馕、馕包肉、烤全羊、羊杂碎、油塔子、皮辣红、大盘鸡、伊犁马肠子.............数不胜数不胜枚举。
  乌市第一顿饭吃的就是抓饭,维吾尔语叫"坡撸",是用来待客的上佳美食,传统习惯是先请客人们围坐在炕上,当中铺上一块干净餐布。随后主人一手端盆,一手执壶,请客人逐个淋洗净手,并递给干净毛巾擦干。待客人们全部洗净手坐好后,主人端来几盘"抓饭",置餐布上(习惯是二至三人一盘),请客人直接用手从盘中抓吃。故取名为"抓饭"。

提起吃,就不得不说喝。此次旅程,喝的最可口的是卡瓦斯 ,喝的最多的是夺命大乌苏,喝的最痛苦的是伊力老窖。
  卡瓦斯是新疆特有的“啤酒”,入口酸甜适度,清凉爽口,伴随着一股浓厚的花蜜味儿,深得同行MM们的喜爱。只是卡瓦斯保存期限极短,所以外地难以一见。

夺命大乌苏是诞生在新疆塔城地区乌苏县的正宗啤酒,夺命不是说喝了会夺人性命,而是不喝才会没命,从另一面表达了新疆人嗜其如命,不喝就没有人生,不喝就没有朋友,不喝看啥都搡碾。大乌苏已经成为新疆扎巴依(酒鬼)生活里的一部分。有多少人因为它而告别小蛮腰,又有多少人因为她而走出失恋的阴影,它拯救了无数新疆男子的一生,它为新疆儿娃子解除忧愁!!!
   之所以叫“大”乌苏是因为它的瓶子特别大,每瓶的容量是650毫升,而我们普通的啤酒是500毫升。
  90瓶,7天,三五个人喝,一路下来,这种绿色大瓶口服液成功把我们变成地道的扎巴依。

至于伊利老窖,那确实是满满的痛苦。四十年来第二次喝道吐就是着落在了这个上面,二十余年未见的高中同学在新疆戍边,似乎喝少了对不住热情的招待,致使后面两三天每餐面对一桌子的美食毫无胃口,禁不住哀叹问君能有几多愁恰似一群太监逛青楼。

吃饱喝足,再来个果盘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儿,八月末,新疆正是瓜果上市的季节,“新疆的葡萄熟了,阿娜尔汗的心儿醉了.....”新疆的果实应该是世界上最甜美的,因为他经过沙漠生存与死亡的反复锤炼,它饮过雪山冰川最清凉纯净的甘露,沐浴过天空无遮无拦的灿烂阳光。"吐鲁番的葡萄哈密的瓜,库尔勒的香梨人人夸,叶城的石榴顶呱呱"。提起每一个,无不沁人心脾,让人口水连连。
  走在乌鲁木齐的大街上,你会发现它和所有的城市都一样,满眼的高楼大厦,满街的车水马龙,但只有行至细微处,才能体会它的多彩、它的包容、它的朴实、它的热情。

在乌鲁木齐见过多年见的人,喝了多年未喝的酒,八月二十一日,和伙伴们一起踏上了北上的旅程,今天行程500多公里,目的地是富蕴县的可可托海镇。
  道路蜿蜒曲折,大巴车一路疾驰,出乌市不久,可以远远的看到博格达峰那苍老而圣洁的白头,纵横交错的沟壑,怀着沉刻的沉思,它俯瞰几千个世纪的风从身边流浪,一万年一万年如白驹过隙。

谁说苍凉和阔广不是风景。
  张爱玲曾说:“苍凉是飞扬与热闹之后的安稳与真实,飞扬是浮沫,热闹是虚伪;飞扬与热闹是短暂,苍凉是永恒。”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

和一群爱臭美的女人同行,是开心也,也是需要有耐心的,一块石头,一支枯木都可以成为自拍的背景。偶遇的这群骆驼最终也抵不住女人一边捂着鼻子喊臭,一边狂按快门的痴态,仓皇而走。

车子在阿尔泰山中蹉跎崎岖,愈往北行,秋意渐显。

转过一个垭口,眼前豁然开朗。山下平坦开阔的锦缎上,深蓝绣的是水,苍翠绣的是林,黄色绣的是苇。极目远眺,山岚缥缈。

下到山底就是可可苏里景区大门,可可托海景区由卡拉先格尔地震断裂带、可可苏里、伊雷木湖、额尔齐斯大峡谷四部分组成。可可苏里是一处天然形成的沼泽湿地,我们没有进景区,站在对面的山坡上远眺,风景引不起进去游览的兴致,但是对于看惯了茫茫的隔壁沙砾的新疆人来说,在荒芜的西北能有一个泽国水乡确是一种美景了。

傍晚抵达可可托海镇,入住富蕴coco主题酒店。可可托海镇处于阿尔泰山间,额尔齐斯河穿城而过,一路奔腾流向北冰洋。这是个依靠稀有金属而发展起来的一个工业小城镇,附近的三号矿坑号称功勋之矿,蕴藏着有锂、铍、铖、钼、铷、铯、铪、铀、钍等多种稀有及放射性元素。当年,这里云集了中国和前苏联的高级科学家,中苏交恶后,点名要用这个矿坑的矿产还债,三号矿坑为国家偿还了前苏联47%的债务,也就是这个坑,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爆炸立下了不朽功勋。我们入住的coco主题酒店就是当年苏联专家的营房改建的。时间匆忙,没有机会去参观矿坑。
  趁着天色还微亮登上北面的山坡,可可托海镇一览眼底, 远处的三号矿坑和伊雷木湖隐约可见。

第二天一早,悄悄的起床,外面一片漆黑,月亮在云中穿梭,时隐时现,打着手电深一脚浅一脚又爬上北面的山,静待日出。

朝阳在山背后迸射出万道金光,天空顿时绚丽多彩起来。

彩云之下之下的可可托海镇

吃过早饭,集体乘车前往额尔齐斯大峡谷,额尔齐斯大峡谷是可可托海的主景区,一下车,一座奇特的飞来峰矗立眼前,甚有威势。

额尔齐斯河在山谷里千聚万合,跌宕而下,声如洪钟,气势磅礴。沟内白桦树、杨树与松树织成茂密的原始森林。如果在晚上个把月,这里的景色必定更加震撼。

沿额尔齐斯河对峙连绵排列的花岗岩山峰,峰壁圆浑,形态多样,峰峰演绎着美丽的故事,堪称一百单八峰。更奇特的是这里的花岗岩山峰表面,多呈密集蜂窝状的凹坑,以及好似凝固的巨瀑一样的竖直沟槽,俨然瀑布化石。

神钟山是额尔齐斯大峡谷的标志性景点  犹如一口巨钟扣于河岸,故曰神钟。

从神钟山继续往上走,峡谷里秋意渐浓,蓝天、白云、黄叶,听着流水潺潺,心中一片空灵。

额尔齐斯河的水时而如婉约的少女,恬静而从容,时而像疯颠的醉汉,狂暴而凶猛。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潋滟、漪漪粼粼,映衬着蓝天苍栢,百媚千娇。

走到瀑布沟,往上还有七公里,但时间所限,不得不遗憾回头。

回到景区停车场已经饥肠辘辘,贴心的牛巴依已经叫好了新鲜的烤羊肉串,二十多人你争我夺,尽显源梦旅抢吃风格。

出了可可托海,沿着额尔齐斯河一路西行三百多公里,日落之前抵达布尔津五彩滩。时间刚好,天气刚好,旅伴刚好,心情也是刚刚好。
  “五彩滩”号称是“新疆最美的雅丹地貌”,它毗深邃幽兰的额尔齐斯河,与河对岸葱郁清翠的河谷风光遥相辉映,“一河隔两岸,胜似两重天”,大自然在这里鬼斧神工得将截然不同的两种地貌巧妙的融合在一起,构成了一幅浑然天成的别样景致。林立的风车又给辽阔的视野里添加了一曲灵动的生命旋律。
  五彩滩的五彩实至名归,在落日余辉下,整片滩涂铺以红缎,间以绿、黄、白、黑及过渡色彩,满眼的斑斓、犹如艳妆出席的妇人,那么强烈明艳、娇艳妩媚,让人眼花缭乱。
  五彩滩又仿佛是一个造型奇特的天然泥塑馆。这里既有形状各异的山川高原,又有大小石峰、石墙、石柱、疏密相生,既有雄风大气,又有似水柔情。而形成这些不同造型并非坚硬的岩石,而是泥岩和砂岩,表面土质都非常松,不小心踩一下碰一下就可能破碎。但就是这些松弛的泥砂却表现出了巨砾重叠,沟沟壑壑的景象。其中有的像神秘的古堡,使你疑问这里是否曾有谁居住?有的像凝固的瀑布,仿佛浓缩着当年银波翻腾的汹涌,有的形似怪兽、蜂丛……。

天空之下,旷野之上,感受到的唯有自己的渺小。

这一刻,我仿佛听到虚空中的诵经,似宏大玄妙,又似若不可闻,似清晰明朗,却又似飘渺无踪。

这一天我开始仰望星空,发现星并不远梦并不远。

甘肃张掖的丹霞地貌相比,五彩滩少了一份恢弘和大气,但多了一份精致和细腻。下图便是甘肃张掖的丹霞地貌。

夜宿布尔津,早就听说布尔津夜市的烤狗鱼如何如何,可惜大家都累了,第二天一大早还要出发喀纳斯,没人去夜市,我也只好作罢。
  八月二十三日。
  从布尔津到贾登峪一百多公里,车仍是在阿尔泰山中曲折盘旋,渐渐的乱石渐稀,一小块一小块的草原越来越多,翻过垭口,一大片宽阔的山谷出现在眼前,这就是阿贡盖提草原,阿贡盖提,哈萨克语中是“阳光照耀的地方”的意思,在这片阳光丰满的草原上,绿草茵茵如丝毯,洁白的毡房星星点点洒落其中,遍地牛羊逍遥自在。草原是阿贡盖提的灵魂,河流是阿贡盖提的血脉,山川是阿贡盖提的脊梁,树木是阿贡盖提的臂膀,这里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都在诉说草原的壮美与沧桑!
   车子一路疾驰,面对如此美景不拍真是遗憾,于是特地坐到导游座架起小竹炮一顿咔嚓,效果总归是不理想。

一路翻山越岭,中午时分抵达贾登峪,贾登峪是通往喀纳斯湖景区的交通关口。私人车辆到此就不允许进入喀纳斯景区了,需要换乘景区的摆渡车。
   贾登峪在一座座白墙红顶的住房和一片片白色的毡房中延展开来,散落在草原上,星罗棋布。四周群山环绕,绿树相拥,天蓝草绿,牛羊游曳,好一片的世外之地!
  “贾登峪”蒙古语意为“贾登的房子”,传说贾登是一位神秘的猎人,他长年孤身一人在大山里狩猎。每天趁夜深人静时将猎物放在那些老弱病残以及贫苦的牧人房前再悄然离去。人们早晨起来,便会发现房前的各种猎物,大家都知道是贾登送来的,却始终未曾见到他的踪影。就这样过了50多年。忽然一天早晨,牧人们发现房前没有猎物,一直到第六天,人们焦急地发现房前没有任何猎物。牧人们组织起全体人员分头开始寻找。整整找了一个月,牧人们才在一座高山的山洞里发现了一位已死去的白发白须老人。把他抬到深山里一个美丽肥沃的地方埋了起来,并在坟墓上为贾登盖了一间木头房子。
  传说给贾登峪赋予了一层古朴醇厚的色彩,只是目前贾登峪已经非常商业化,宾馆酒店比比皆是,当地的牧民也搭起成片的毡房,招揽游客。贾登峪已成为喀纳斯旅游接待和管理的大本营。

从贾登峪登车逆喀纳斯河而上,路两边站满了白桦和翠柏,现在林叶只是微黄,比之晚秋肯定是失色不少。车一路不停,从树缝中偶尔能一睹喀纳斯河的靛蓝。这段路上会经过卧龙湾、月亮湾、神仙湾三个主要景点,但是车子不会停,加上欣赏三湾最好的时间是早上,那时喀纳斯河会笼罩在一片晨雾之中,明早由喀纳斯返回贾登峪就可以欣赏这种更秀丽的美景。

在遥远的阿尔泰山深处,有一个安详的村庄,在这里生活着一群成吉思汗的子孙,他们自称是“图瓦人”,这是一支从沧桑的历史走来的民族,以游牧、狩猎为生。他们勇敢强悍,善骑术、善滑雪、能歌善舞。原木垒起的木屋、整齐的沿路排列、小桥流水、炊烟袅袅。
  现在图瓦村一分为二,老村在喀纳斯河东岸的谷口,毗邻喀纳斯旅游服务中心。新村距离游客中心两公里左右,在去观鱼台的必经之路上,有公交车通行。

图瓦人住的原木屋子叫木刻楞房屋,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木刻楞房屋带有游牧民族的传统特征,原始古朴。房顶外用木板钉成“人”字形雨篷,房体四周用单层圆木堆成,圆木直径大都有三四十公分,两头凿成榫眼,中间凿出一道槽沟,沟内垫上干苔藓,既稳定又保暖、还可以防雨防风。据说这种房子是仿蒙古包的形式而建,与当地丰富的森林资源和气候有关,这里地处阿尔泰山深处,木刻楞既可解决保暖又可解决防潮,被称为天赐的房屋。

每家图瓦人的房前都有栅栏,大门就在栅栏的中间;房后也有栅栏,大多用于围住牛羊圈。在房后栅栏的外面还有栅栏,用于围住菜地。一般人家有这么三道栅栏就够了,但有的人家却有好几道,横横竖竖分布于房前屋后,似有许多东西需要圈住。图瓦人对栅栏很重视,无论在哪里安家,必修栅栏。房子后面的栅栏一般都很长,颇具流线美。人们要去山上打柴了,顺着房子后面的栅栏出去,晚上再顺着那条路回来。时间长了,每道栅栏旁便都有一条路,每家人都走自家栅栏下的那条路,绝不轻易走到别人家栅栏下。就连牛羊也认得自家的栅栏,早出晚归,走到村口了,就自觉散开,顺着自家的栅栏返回。在图瓦村,人和家畜在许多事情上都坚持着共同的原则。
  我想从一家图瓦人的院子穿到对面的山坡上去拍夕阳,主人看了我半天,最终还是让我过去了。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旅游的开发,图瓦人逐渐放弃了牧猎的生活,逐渐做起了旅游的生意,利益改变态度。饥肠辘辘的我们吃了碗25元一碗的拉面后,乘喀纳斯湖到观鱼台的通勤车前往观鱼台。其实如果时间充足的话,完全可以步行上去。初秋的喀纳斯西坡,百花虽已谢幕,但仍五彩斑斓,芳香四溢,蜂蝶纷飞。云杉林立,牧草如茵,一派迷人的草原风光。

“观鱼台”顾名思义就是看鱼的亭子,传说喀纳斯的湖水中有水怪出没,岸边的牛羊经常会莫名其妙的消失。当地人认为“湖怪”是体型巨大的大红鱼,所以叫观鱼台。观鱼台是远眺喀纳斯湖全景的绝佳之地,也是喀纳斯湖的主要景点。它建于海拔2030米的“哈拉开特”山上,与湖面的垂直落差达660多米。
   俯瞰喀纳斯湖面宛如一块色彩斑驳的翡翠。湖岸上的码头,湖中的游艇清晰可见, 登上观鱼台顶部平台,举目北望清晰可见距这里56公里外阿尔泰山的最高峰“友谊峰”。地处中国蒙古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四国交界。常年积雪。海拔4374米,

从观鱼台南眺,明净高远的蓝天白云之下,群山邈邈,契巴腊峰黄发绿袄,巍然屹立。蜿蜒的山谷里铺满墨绿的翠柏,一条蓝线穿行其中,那就是喀纳斯河,它从这里出发,一路汇入布尔津河、额尔齐斯河,最终远上北冰洋。图瓦人村落分列河的东西两岸,掩映在森林之中,至暮时炊烟袅袅,仙境之中平添一种人间恬静的温情。极目所至,怎能不让人心胸开阔,一扫所有人世烦恼。

下了观鱼台,我又趁着夕照登上对面东面的山坡,暮色中,那些带有尖顶、颇具瑞士风格的小木屋反射出温暖的金黄色光芒,小屋旁边的松树和白桦树,三三两两地散布着,高大笔直。

八月二十四日
  清晨,一大早又爬上图瓦村东面的山坡,朝阳刚刚探出山巅, 喀纳斯河上升起了晨雾,犹如一条白龙缠匍匐在山谷。

从山上下来太阳已经升高了,坐上景区的车,没多远就是神仙湾,刚下车时,河面满是晨雾,甚至看不到河水的颜色,仿佛只是一个转身,雾就慢慢的淡了起来,喀纳斯河慢慢揭掉盖头,露出轻纱后娇艳的面庞。真是半云半雾半朦胧,半梦半醒半神仙。

喀纳斯河在山谷间穿行,到这里划了一道优美的弧线,形成几个由“S”状弯曲组成的河湾,犹如弯弯的月亮落入这林木葱茏的峡谷,这就是“月亮湾”。河滩旁有一双脚印,据传说是当年西海龙王收复河怪时所留下的脚印,目的是用脚踩住河怪的经脉,让它永世不得翻身;还有传说称这是当年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在追击敌人时健步如风留下的脚印。无论哪种传说都给这“喀纳斯”增添了一抹神秘莫测的色彩。

再下行一公里,就是卧龙湾。传说在很久以前,一条巨龙腾云驾雾在此戏水,忽然天气突变,顷刻间冰封雪冻,将巨龙冻僵在这里,变成一片河滩。举目看来,河滩不似传统的中国龙,倒酷似远古正在奔腾的霸王龙,滩上树木丛生、草水相依,无论夏季水大还是冬季雪厚,都露于外,保持恐龙般栩栩如生的骨架形状。

中午时分,又回到贾登峪,在村长家的豪华毡房里享受了一顿羊肉大餐后, 准备出发贾登峪徒步禾木

下午四点,一切准备停当,准备出发。
  贾登峪到禾木徒步约35公里,这条线路被誉为中国十大精典徒步线路之一,我们计划分两段走完,今天到半路客栈宿营,第二天中午到禾木

这是出发前的合影,大家精神抖擞,武装的甚是齐全,即便在一个群搅了好久的马勺,但是分出谁是谁对我来说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后面的那条路就是我们的征途。

翻过后面这个达坂,后面是一路下坡,道路虽然是坑坑洼洼的土石路,但底盘高一些机动车还是可以走的。山里是大片的白桦林,沿着起伏的山峦随意的分布着,偶尔一棵枯树自然地倒在地上,原始的气息铺满而来。此时的白桦树只是微微发黄,绿色还是主流,到了深秋,这里必定是一片金黄,更加的有画面的质感。
  渐行渐远,轰轰的水声若隐若现的出现在耳畔,猜着是不是到了喀纳斯河,再往前走不多远,果然一条翡翠般的大河出现在山脚下,河水平缓但又充满了柔性的力量。一座原木桥横跨河上,这就是布拉勒汗桥。桥畔有木屋两三栋,住着一家哈萨克牧民,在这里可以稍作补充,喝上一杯牧民自制的酸奶。

在这里给徒步者专设了禾木售票处,前几年徒步进禾木是不需要买票的。现在景区警觉起来,专门在必经之地设立了售票处。
  交了买路钱,跨过布拉勒汗桥右拐,一座木屋掩映在高大的白桦林下。经过木屋,就是通往禾木的路。

沿着河边的马道逶迤而行,河水就在脚下流淌,轰隆隆的水声时而渐隐,时而震耳。远方的山被绿树覆盖,虽阳光灿烂,但绝无夏日的燥热感。

喀纳斯河拐弯,前进约 3KM后,河流突然向东拐弯,马道也顺着河的走向,上一个高坡,继续向东延伸。但从此马道就在半山坡蜿蜒,离河有四五十米的落差。

天近傍晚,左边山坡上出现一排木屋,走在前面的伙伴在招手,半路客栈到了。之所以叫半路客栈,就是因为它就在半路上,这名字起的真是返璞归真,想想其实生活也是一样,越简单,越快乐,想要的越多就越痛苦。

半路客栈是有客房可以住宿的,大通铺,男女混住。但是我们有宿营的计划,大家七手八脚拆行李,支帐篷。

安顿停当,野炊开始,如尘端坐在两个灶火的后面,不得不说如师傅煮方便面的造诣达到了一个相当的高度,煮出的面滑而不腻,津而不烂。尤其是先他人吃而吃,后自己吃而吃的精神值得我们敬佩和学习。特别感谢可爱滴大湖同学,一大罐油泼辣椒酱从重庆背到乌鲁木齐,又一路背到可可托海、背到喀纳斯湖、现在又背到了半路客栈。在寒冷的夜里,盛上一碗热乎乎的方便面,瓦上两大勺辣椒酱,泡上油囊。大家纷纷感叹这是有生以来最香的一顿方便面。
  吃罢晚饭,点点的星已经铺满夜空,一粒粒晶莹剔透,光芒闪烁。银河横贯长空,淡紫的星芒辉映成一片,仿佛是条烟雾笼罩着的光带。架起相机,始终拍不出这种美丽,只好归咎于没带快门线。

这儿是在个山坡,所以平地很少,等到我和大湖准备帐篷的时候,已经没有平坦的地方了,无奈只能支在一个小坡上。睡袋太滑,睡在里面不停地往下出溜,睡一会就得做起来往上扯一扯,我就这样一小觉扯一扯一小觉扯一扯的度过了野外处女宿。早上起来,帐篷内壁挂满了水珠,稍微一碰就会滴下来落在睡袋上,难怪半夜越睡越冷。
  不管怎么说,天亮了,一出帐篷,不远处的喀纳斯河面上铺满了浓雾,像一条玉带缠绕在山脚下。昨天已欣赏过白雾笼罩下的喀纳斯河,今天未免有点审美疲劳。匆匆拍了几张,赶紧收拾行李准备出发,今天还有近二十公里需要用脚步丈量。

等我收拾完毕,大部队已经走了好远,在晨曦中甩着步子追赶前面的小伙伴,没走多远,喀纳斯河扭头向南而去,与禾木河汇成一起,流向布尔津。这里就是两河交汇处的三角洲,一片平坦的草地,牛马在悠闲的寻着可口的牧草。这里其实也是一个宿营点,至少晚上睡着不会出溜。

在这里要向北拐,下面的路程就是沿着禾木河走了,逐渐的,山谷越来越宽,山林路变成了草原,眼前越来越开阔。这一路的美景,怎么看都看不够。词穷的我只能用一句:“真TM太漂亮了”来感叹。

一个上午的跋涉,加上烈日在空,草原上无遮无挡,大家都有些走不动了,不经意的抬头,远远的一大片屋顶出现在眼前,禾木已经遥遥在望了。

碧玉般的禾木河泛着波澜,银光闪闪,在一个古朴的小桥下流过,这已经是禾木的山口了,过再向右拐,翻过一个小岗,很快就到了河边,河边有一处白桦林可以扎营,出了林子,就是禾木桥。

禾木桥是一座原木搭建的桥梁,高大的门楣,架起了禾木村与哈根观景平台的通途,人来人往,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禾木桥,已不仅仅是一座过路的桥,而是每一个来过禾木村人心中最不能忘却的永恒美好记忆,特别是从我们这些贾登裕徒步穿越到禾木的驴友,看见了禾木桥,就像是到了家的感觉,驴途的疲惫顿感消失。
  走过禾木桥,当然就是进了禾木村了。禾木村也是图瓦人村庄,在仅存的3个图瓦人村落(禾木村、喀纳斯村和白哈巴村)中,禾木是最远和最大的,以蒙古族图瓦人和哈萨克族为主。
  走进禾木村,一幢幢木瓦楞屋随意摆放,栅栏围起来就像是一个独自的王国。小路四通八达,穿梭者来来往往的游人。门口大都都摆着各种摊位,有皮毛的、石头的、水果的林林总总,更像是一个大市场。美景带来了日益增长的名气。那份纯净的独美也开始消散在不断增多的木屋旅馆中,迷失在南腔北调的游客中,吞没在利益和金钱的商业里。当然到了这个时代,追求丰裕的生活是无可厚非的,全国各地也不仅仅禾木是这样。
   我们的落脚点在村子的最边缘,栅栏外就是白桦林。一条黄狗守着栅栏门,要想从这里去林间恐怕还得和它好好商量一番。吃完饭洗完澡,大家都小睡去了,我独自坐在凉棚下的躺椅上,面对山林,打开音乐,静静的发呆。

夕阳将落,拉着长长的影子在村里随便走走,一份闲适和安宁盛满心头。

八月二十六日
  久闻晨曦的禾木是一道最美的风景,天不亮就悄悄的起床,四周静悄悄的,两旁的山都隐藏在黑幕里,远远传来一声划破夜空的狗叫,更显出山村的寂静。空气格外清新,已有明显的寒意。穿过村子,从南边的铁桥越过禾木河,一条小路蜿蜒而上。
  美丽峰并不高,沿途都有搭建的木阶梯,脚踏上去舒适有弹性而且不滑。峰顶上是平坦的土塬,可俯瞰禾木村的全貌。
   晨曦中,禾木村似乎还在睡梦中,静静的,没有一点声响。村子上空通透清亮,没有画中的那般氤氲,不免有些失望。

逐渐的,东边的高山之巅闪动着几片金色的光斑,向天空射出了数道白光,为前方高高的云杉、雪松勾勒出挺拔的黑色轮廓。渐渐一轮朝阳从山尖上开始露头,把辉煌洒了下来。此时一缕雾气缓缓蒸腾而上,笼罩在村子上空,虽然淡薄,但终究是为山村的晨曦增添了一缕异彩。远山已经沐浴了一片曙光。山影渐渐退缩,曙光渐渐向村子铺开,好像是一首晨曲的乐章渐渐奏起。

在白色的朦胧中,我看到了一个童话世界般的村庄。一条小河从村中穿过,两岸有绿色的树林在薄雾下展露清新的笑颜,一座座木屋排列得错落有致,高矮均匀,却一点不显单调突兀。在那消散得片片缕缕的薄雾下,富有生气,却又有些虚无缥缈。美好的好像童话中的村落,一个祥和安宁的木屋王国,在书页的图画中近在咫尺,亲眼所见又似乎远在天涯。

在群山的环绕下,在白桦林的臂弯里,禾木村静静地躺着,任凭四季的变幻和日月的更替,金色的夕阳也只是批在众多俄罗斯童话般的小木屋上一件临时的外衣,只有安静才是它的内心,一如村前川流不息的禾木河。

仿佛一刹间,禾木开始苏醒了:缕缕炊烟袅袅升起,牧人们走出家门将畜栏放开,给奶牛挤奶,放羊群出圈。几头老牛踱步在山腰的小路上,低头啃着碧绿的嫩草,一副悠闲自得的样子,仿佛尽享这童话世界的美丽。天清气沁,草木如茵,群山静抱,好一派融融晨光,将禾木妆扮的如同幻境一般。

日光渐起,踩着晨曦回到旅店,伙伴们已经准备收拾东西启程出村了,游完禾木,本次的主要行程基本结束。后面两天是魔鬼城和赛里木湖。新疆太大了,很多时间都要浪费在赶路途中,今天要走四百多公里,赶到克拉玛依住宿。
  关于从禾木怎么到的赛里木湖。好像已经失去了这段记忆,仿佛这一天一夜从来没有出现在生命里一样。而实际上是从禾木坐景区摆渡车到贾登峪,在贾登峪会合大巴去克拉玛依,在克拉玛依住一夜,第二天再从克拉玛依到赛里木湖。仔细回忆并推理一番,原来在当天路过了魔鬼城,晚上克拉玛依二十三人分住在两个酒店,第二天一大早马不停蹄赶往赛里木湖,早餐都是车上吃的。仅此而已。

八月二十七日
  下午四点,终于赶到了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 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是大西洋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它就像一颗璀璨的蓝宝石高悬于天山之上,天水相映,天蓝得纯净,水蓝得幽深,虽满目湛蓝,却又不觉得单调,远处层层叠叠的山峰,若隐若现在如烟如雾的白云里,似用画笔添加而上;近处碧绿的草地上,撒满了星星点点的野花,像一张色彩艳丽的绿毯子,柔软丰厚。白色的蒙古包散落湖边,谜一般的令人猜想。宽阔的湖面上,风平浪静,远近不见船只,安静得一如婴儿的睡靥。
  脚步匆匆,还没有好好享受这空灵的美景,还来不及品味美丽动人的爱情故事。 就不得不上车走人,大巴车环湖一周后,绝尘而去。
  赛里木湖,我还会在你最美的季节来看你。

北疆之行结束了。七天,远远不能体会到新疆的壮阔,新疆的细腻,新疆的雄浑,新疆的瑰丽。一路奔波,没来得及邂逅三千年前的楼兰美女,没来得及倾听草原石人低沉的呜咽,没来得及观望小河墓地红色的死亡殿堂,没来得及听一听玄奘讲述那一千年前的故事,就这样结束了。
  乌鲁木齐夜市的卡瓦斯、额尔齐斯河上空的雄鹰、图瓦人的木屋、喀纳斯的靛蓝、禾木的晨雾、一场场一幕幕总是出现在梦中,萦绕不断,醒来不知身在何处。
  新疆,我总还会在你最美的季节, 去遇见你。
  <尾记>
  断断续续十几天的时间,拼凑了这篇游记,不为传播,只希望在若干年以后,输入网址,还能回忆起一路上的欢笑、感动、郁闷,回忆起那些人,那些路,那些景...。

注:部分图片及文字来自网络,如有侵犯,敬请联系。

引用 哑歌 的图片:

好美的风景啊,看着好舒服~

2016-10-18 15:22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18 15:22:12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照片不足以诉说五彩滩的美

2016-10-18 15:25

写的很好!新疆是一个让人沉醉的地方!

2016-10-18 16:45

引用 哑歌 的图片:

这玩意儿能致命吧。像个炸弹了,你喝了吗?

2016-10-20 20:46

引用 礼拜F 发表于 2016-10-20 20:46:01 的回复:

回复礼拜F:这个很好喝,入口是香甜的蜂蜜味儿,没有酒精度。

2016-10-21 08:19

引用 哑歌 发表于 2016-10-21 08:19:28 的回复:

这个很好喝,入口是香甜的蜂蜜味儿,没有酒精度。

回复哑歌:哈哈 外表可没这么温柔,不错 去的时候去尝尝

2016-10-21 10:44

引用 礼拜F 发表于 2016-10-21 10:44:24 的回复:

哈哈 外表可没这么温柔,不错 去的时候去尝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