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龙胜梯田遇龙河度假游

• 出发时间/2016-09-10
  • 人物/情侣/夫妻

行程概述

2016年的中秋节,距离国庆长假还有一段日子,正好是错峰出游的时机,选择到桂林一游。
桂林是个标志性的旅游城市,可是本身已经不再吸引人,不是因为它的景色不迷人,而是城市管理者没有与时俱进地利用好自身的资源,使得它在周边阳朔等地旅游资源开发后沦为鸡肋,变成了一个旅游集散点,仅仅起到了一个交通枢纽作用。
因此,作为两人世界的度假游,我选择了上海桂林,然后先去比较花费体力的龙胜,游玩龙脊大寨梯田后,再经桂林漓江阳朔遇龙河,然后直接回上海的行程,大致如下:
D1:傍晚由上海桂林,住宿一晚;
D2:桂林乘旅游大巴直接到龙脊,上山住宿一晚;
D3:中午龙脊下山乘大巴回桂林市区,顺便看一下桂林市区,住宿一晚;
D4:一早坐漓江游船,中午到阳朔县城,直接去遇龙河度假村,住宿;
D5:遇龙河、十里画廊、西街等游玩或发呆,仍宿遇龙河度假村;
D6:遇龙河、十里画廊、西街等游玩或发呆,仍宿遇龙河度假村;
D7:中午退房直接去桂林火车站,回上海,结束行程。
补充说明:这是时间比较充裕的度假游,之所以这样安排,是既有了爬山看风景的劳累,也有大把休闲的时间花在遇龙河这样风景如画的胜地,中间还兼顾了老婆大人桂林漓江的扫盲游。此行程不适合景点扫盲游和赶时间的人。

D1:上海飞桂林

预订航班是上海浦东机场18:35起飞,可以在21:20到达桂林,可是国内的航班表现很正常地误点了,到达桂林已经是半夜11.30左右。本想节约几个银子,坐机场大巴直接到民航大厦住宿,可是坐上大巴左等右等就是不开车,一问才知道着大巴是要坐满才开,而此时正常航班已经没有,只有一班比我们还要误点晚到的航班尚未到达,估计要凌晨1:00才到......我的天呀!无奈白等了45分钟以后,退了大巴票(幸好能退票),赶紧去打的,到了民航大厦已经凌晨1:00多,中间还被司机忽悠要去买漓江船票,我为了给司机面子去了船票点但坚持不买。这桂林我在大学年代是去过的,当时留下了很好的印象,可是现在......唉。
拖着行李也不再讲究,就在民航大厦泛着不知名味道的破旧房间里对付着睡一觉,等天亮就赶紧退房走人。

D2:桂林~龙胜梯田

一早从桂林民航大厦退房,考虑到龙胜梯田爬山的艰累,把大件行李寄存在酒店,只挑了随身过夜所需的带上(这点很重要),随即赶往香江大饭店乘坐网上预约的10:00的大巴直接去龙胜。重要说明:早上有8:00的大巴,但是我们不赶时间,睡个安稳觉起来,乘10:00的大巴可以在下午2:00左右到龙胜,与当天来回赶时间的游客正好错峰上山,如果天气好,傍晚时分也正是摄影的好时间,这点很重要!

这是大瑶寨的门口,依稀可见未开发前的风味

山脚下的瑶寨

虽然功课做足,时间安排动足脑经,无奈到的那天天气不好,上山路上拍的照片肯定也效果不好。
大家凑合着看

上山的路

借着近处的一簇野草,稍稍能看出一点梯田的层次

此时节,已经稻穗满满饱芽。

看见天上的重重乌云了么,即便如此,梯田还是非常壮观!

偶尔瑶家种植的花儿入镜,衬托出梯田的绿。

一般拍梯田,都是阳光下的效果。这是乌云压顶状况下,我把稻田置于中央,收纳乌云、山顶于上方远处,树丛于下方近处,得到这张没有阳光光线的效果

同样的构图,是在看到快要到达我住宿的美景楼时拍的。左侧就是住宿的美景楼

走走看看,下午4:00左右就到了山上预订的美景楼,此时接近傍晚,老天眷顾没有下雨,还稍稍露出一点绵软的阳光,正好有几个美女身处稻田中央,赶紧抓拍。可惜那天没有女孩穿红衣服!

虽然绵软的阳光很无力,但是已经有了一点点的光线,这梯田的颜色还是略微显现。

美景楼前的全景。想象一下,春天放水在阳光照耀下的光彩和秋天稻子成熟以后的一片金黄,这样一个全景该是多么美丽。

已经到了傍晚夕阳西下的时间,没有夕阳的梯田是这样的。

居然看见远处有个摄影人穿着红衣服,形成万绿丛中一点红!

找不到红衣服,却看见瑶家每户都有的红色。

还有这山上自由

这就是我通过网上

二楼的走廊,全木结构。

我订的是带景观阳台的观景房,这里第二天一早可以直接在阳台上看日出,避免了去大平台上和其他游客一起等日出的麻烦。顺便,我晚上也在阳台上数了数星星。
重要的提醒:旺季这里的房间很紧张,如果没有阳台景观房,后面的山景房就没意思了,住这家,一定是要带阳台的景观房。

坐在阳台上先喝杯茶,此时是到达的傍晚时分,因为天气不好,没有夕阳,可惜了。

D3:龙脊梯田~桂林

第二天一早天亮,坐在阳台上等日出。
开心提示:这就是美景楼阳台景观房的必要优势!(看见下面零星的游客坐在大平台地上等么)

非常抱歉,因为出发前看天气预报都是下雨,念着这是去度假,不是去旅行,就偷懒没带单反,全程都是用的手机拍照,竟然把日出拍出了夕阳的效果

这是旭阳初升

这是太阳刚刚升起

看哪!这就是有了阳光照耀的效果!!!
美丽壮观的梯田,我终于等到一张。

终于看到太阳,很激动,故意用手机过度曝光,看看什么效果

这才是正常的美丽壮观
可是,偷偷告诉你:因为手机的效果远远不如单反,单反的效果远远不如人的眼睛,所以,你看到的照片,其实远远没有身临现场来得震撼!

此时,太阳已经完全升起,看日出的人们都已散去。
临下山之前,我站在阳台上拍下这一张。

这是下山路上,走到背阴处,我拍下这张

下山乘坐大巴,为了不与人流同行,我订的是中午12:00左右的大巴,回到桂林是下午接近傍晚,入住预订的榕湖饭店,随后带老婆去象鼻山逛逛,一看门票70元,算了,自作聪明跟老婆说,在路上象鼻山对面能看到全景,去拍个照就可以,没必要为了到此一游的标志性景点花两个人140元,留着晚饭。
可是,可是呀.......更加聪敏的是:桂林市政府居然在沿路可以看到象鼻山的一侧,全部种上了高高的绿篱,你不买那个70元的票,还真的看不见象鼻山了
我是从来不稀罕那种标志性景点到此一游的照片的,你不让看,我也就不看了。顺带着,我也不看你其它的了,留着你自娱自乐岂不更好?
路边找一家农家乐,吃一点特色菜,早早回宾馆休息,准备第二天去阳朔

D4:桂林~漓江~阳朔~遇龙河

大学时代游漓江,给我留下美好的印象!
可是现在各种经典景点看多了,漓江游,也是鸡肋了。念在老婆从没到过桂林,我放弃了直接坐车去阳朔,在桂林市区住一晚,可以让老婆对桂林有个印象,顺便再把漓江游船当做交通工具,又游了漓江,也算是一种度假创新方式。
漓江游船,就不多说了,虽然外面的景色是大家电视上、照片上看多了的标志,可是耳边就是大家可以想见的嘈杂,所谓专业摄影师的不断吆喝,还有那不靠谱的所谓船上奉送的中午快餐......
上几张随手拍,交个差。

游船上拍的

下午2:00左右,游船靠上阳朔码头,我们直接坐车去度假目的地:遇龙河胜地度假酒店!
这里极力推荐这家度假酒店:重复一遍,我这次是度假,跑景点赶时间的不是我的推荐对象!
我们原定是在这家酒店住两个晚上,然后回桂林市区过渡一晚后回上海,可是,又是可是呀!昨天桂林象鼻山的变化给我们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尤其是,再次重复:到了酒店我们发现,这是非常非常适合度假的酒店,前台check in 的时候我当即就要求延长一晚,连续住三个晚上,放弃原来从桂林上海的计划,准备直接从酒店回上海啦!
先上几张酒店房间的照片。

看见那个大窗子了吗?外面就是遇龙河!

干湿分离的卫生间

大而舒适的淋浴间

房间全貌

这是站在房间门口的阳台上(每个房间都有阳台)拍的,我们虽然是底楼,也有一个户外属于我们的露台,一对椅子一只圆桌可以坐着喝茶看书,当然也可以出去到前面酒店私有的河边,在公共餐桌坐着,还有沙发,看遇龙河上不断的竹筏漂过。

此时是我们刚到酒店的下午时分,由于比较热,客人们都躲在房间,河边公共区域没有人,只有遇龙河上不断的竹筏。

稍事休息后,我决定晚上先去西街逛一逛,吃个晚饭,也就算到过阳朔西街了。
现在各种古镇多了,西街已经没有当初的魅力,沦为毫无特色的古镇美食街、特产售卖街,除了夜晚到来后,酒吧集中地还尚有一点西街的风格,但是去过丽江去过乌镇去过成都去过上海新天地..........,很难说,西街还有更大的吸引力,这也是中国古镇旅游开放的问题。
到此一游,也没拍什么照,吃饭也是听从当地司机建议,在远离西街的镇上找了一家当地人比较多的饭店,趁着天还亮着,坐在室外吃了几个特色菜,可惜我从来不拍美食照,就不上照片。
重要推荐的是:苦瓜酿非常好吃!
然后,天黑以后,在西街逛了一圈,顺便也把回家要送人的特产买了(准备后面几天不再花时间逛街),当然,西街的酒吧之夜色还是要领略一番,只是年龄大了,不去那些年轻热闹的,找了一隅安静处,慢慢抿了一杯鸡尾酒。

西街,留下的照片只有这红色

红色也不是如瑶家那样是私家的菜,就是这样用来做特产卖的。

D5:十里画廊骑行、遇龙河漂流

一早醒来,窗外的鸟在叫,隐隐听到不远处遇龙河水坝的水流声,美妙如交响晨曲!那水流是弦乐部低低的和旋,鸟叫是清脆爆发的木管音节,侵入人耳,沁入人脑,这就是胜地度假酒店的清晨!

此时起床,度出房间,你会被眼前的景色震慑到,那尚未受到竹筏侵扰的水面倒映出桂林特有的以喀斯特地貌为背景的箭竹群,随便举起相机一按就是一幅画。

阳光初起,整个度假村仍然处于晨起的安静中,你或许会故意放慢脚步,努力不做出任何有声响的动作,就怕打破这平静的水面。

这是我拍下经过酒店前第一艘竹筏的背影,此时上游的码头应该还没有迎来从阳朔赶来的游客,不知道这个游客是不是从附近酒店赶早去感受这独自漂流的享受的?

在酒店河边,慢慢享受早餐,8:30以后看着遇龙河上逐渐增多的竹筏,知道游客已经开始从其它地方赶来乘坐竹筏观赏遇龙河的美景,而他们绝对享受不到的是住在遇龙河边那种清晨的美景!
吃过早餐,整个酒店和遇龙河一样,开始进入白天的旅游模式,这个时候,我们也开始走出酒店,在酒店直接租了自行车以后去十里画廊骑行。

这是路边盛开的荷花池,还有当地人采了新鲜莲蓬卖,买了几个尝尝,真的新鲜、甜!

出淤泥而不染

自从到了桂林,路边一直看见卖这种水果的,阳朔西街更是到处都是,今天骑行十里画廊,不进那些卖门票的景点,就是沿途看风景,累了路边停下歇歇,看见摊贩有卖这个的,就好奇打听这种水果,原来这就是叫作“百香果”,在龙脊梯田山上的美景楼吃晚饭时,我还喝了一小杯老板娘推荐的百香果浸泡的酒,当时闻着那酒特别香,还以为是添加了某种香精,但老板娘告诉我说这是用当地水果泡的香味。于是在路边歇息,顺便买了几个百香果尝尝,不曾想到,一吃果然是香!刚进口中酸酸的,随即便泛起具有香味的甜味,老板推荐说,怕酸的话可以加入蜂蜜一起吃,而且我看大部分人都是这样的标准吃法,但是我尝了以后,还是觉得不加蜂蜜来的更加自然美味。推荐一下!(顺便说,后来我还特意买了两篮子回上海,一篮子送人,一篮子自己慢慢吃了一个星期,至今还回味无穷)

我这个人出去度假很反感那种卖门票进入的所谓景点,也很反感那种指着奇石异树莫名编造一个传说或者象形人物动物的导游词,我喜欢看着自然的景色,顺着自然的光线,要么天马行空想象要么如实记录,下面这张就是我在桥上看见远处的山峰可以入镜,便拍了,哪知道傍晚去漂流的时候,筏工告诉我,那就是著名的“骆驼过河”!诸位看着像么?

这是我去漂流码头的路上,看见眼前一片稻田可以衬出后面的山影,并没有什么特别讲究。

遇龙河漂流,必定是早晚两个时段更好,早上的时段我前面已经说了,那是一个安静!但是多数人不住在河边,很难做到比别人更早到达码头,只要你不是第一个开始漂流,那么你就失去了赶早的意义,所以,我更建议下午,比如四点以后,或者更晚一点(只要你的时间允许),那时去漂流,筏工已经是当天的最后一次生意,你若能大方再给一点消费,他会很乐意按照你的要求满足你避开其它竹筏,尽可能等水面安静平静一点以后慢慢撑过去。看看下面这张照片,右下角露出的一角就是我乘坐的竹筏,而前面的水面已经算是很平静了,倒影清楚可见。重要的事情再说一遍,遇龙河漂流宜早晚时段,更推荐傍晚时分.

这是竹筏经过自己住的胜地度假村时,特意从河上拍了一张。原来自己早上在酒店坐着看河上不断经过的竹筏,现在换了自己在竹筏上看酒店是这样的。

这是前面经过的通往村子的石拱桥。(为了拍好桥,筏工特意几乎停下等前面的竹筏过去,这就是傍晚去漂流的好处)

远远地,还有新人在拍婚纱。原谅我用了手机的变焦,造成了影像的模糊,因为我实在不好意思让筏工太靠近这对新人拍摄。

漂流结束后,顺着河边慢慢走回酒店,路上已经感觉到夕阳的来临。

夕阳下的遇龙河

当你在夕阳下,静静的遇龙河边,有时间慢慢走,你会体会到桂林阳朔等热门景点都无法体会到的那份安谧,特意选了河边拴着的竹筏,在夕阳下独自静处的镜头来体现那份安谧!田园般的世外桃源

D6:遇龙河、十里画廊休闲

今天是中秋节,估计外面的景点会随着小长假的人流非常喧闹,我们选择在酒店睡到自然醒,然后坐在遇龙河边早餐,直到太阳高高升起,河上满是人声鼎沸的竹筏,回到房间看看书上上网,休息到下午,步行出酒店,去附近的状元小道慢走,消耗掉一整天储存起来的满满能量。原计划顺着小道走到十里画廊出口处再沿着十里画廊走一段的,可是还未到达小道出口就已经听到外面喧闹不已的人声,赶紧原路返回,深感前几天避开人流出游的选择是正确的。

状元小道上的景色

当晚,我们是在遇龙河边的酒店过的中秋节。圆月当空,四周都是各国洋人的轻喃西语,只有我们两个中国混迹其中,享受着别致的中秋之夜。

D7:酒店~桂林北站~上海结束行程

过完中秋之夜,第二天自然醒后,照例还是在河边酒店早餐,最后向遇龙河告别退房,直接打车到阳朔坐长途车去桂林北站。我们原先已经订购下午的航班,但上海出发前航空公司通知航班调整到晚上,本来就是小长假提前回上海,也不愿意半夜到浦东机场再打车回家,就干脆退了机票买了桂林上海T77次软卧,重新体验一把火车软卧的感觉。老婆也戏称说我们这次出行飞机、汽车、游船、竹筏、火车、自行车,海陆空所有的交通工具都试过了,假期完美结束。

后记

这是一次非常满意的度假游,唯一可惜的是偷懒没带单反,所有照片都是手机拍摄,回来后一直想写一篇游记,碍于没有大片空闲时间,静不下心来,所以最后报了这么一篇流水账。
欢迎有需要详细询问细节的蜂友留言,我会尽可能答复我所知道的。同时也谢谢你耐心看完我的流水账!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0-18 19:26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24 01:01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